春游梧桐山

• 出发时间/2016-02-28

山名来历
最早记述梧桐山名的是明朝的《广东通志·卷十三·舆地志一·山川·东莞县》,当时深圳东莞县管辖,书中有:“又南七十里曰梧桐山(其木多梧桐)”的描述。此书为明嘉靖四十年(公元1561年)黄佐所著,比康熙二十七年《新安县志》(公元1688年)早127年,比清嘉庆二十四年(公元1819年)王崇熙编纂的《新安县志》早了258年。由此可见:梧桐山的名字来源于“其木多梧桐”。也就是说,梧桐山的名称是因为山上多梧桐树。
我国的《诗经》中就有关于梧桐的记载:“凤凰鸣矣,于彼高冈。梧桐生矣,于彼朝阳。菶菶萋萋,雍雍喈喈。”这诗说的是梧桐生长茂盛,引得凤凰啼鸣。《庄子·秋水篇》中也提到梧桐:“南方有鸟,其名鹓雏,子知之乎?夫鹓雏发于南海而飞于北海,非梧桐不止……”。这里把梧桐和凤凰联系在一起,“鹓雏”就是凤凰的一种,他说凤凰南海飞到北海,只在梧桐树上才落下。可见梧桐的高贵,唯有梧桐凤凰来,凤非梧桐不栖。“凤栖梧桐”的传说在民间广为流传,梧桐树因此被赋予灵性,也表达了人们对梧桐山的美好愿望!

交通路线周边车站
莲塘三十六区总站;停靠公汽:k113路(蛇口码头-莲塘三十六区)。
梧桐山总站; 停靠公汽:211路(环线:建设路-梧桐山)。
横排岭村总站;停靠公汽:B735路(沙湾检查站-横排岭村)。
按登山路线分:
1.东边:沙头角/盐田
(大巴:103 / 202 / 205 / 208 / 360 / 363 / 364 / 365 等;中巴:430 / 443 / 458 / 512 等)
2.南边:仙湖/莲塘
(大巴:220 / 218 / 113 /K113/ 311 / 111 等;中巴:450 / 468 / 469 / 418 / 467 等)
3.西边:梧桐山村
(大巴:211)梧桐山村是登梧桐山的主要入口,传统盘山公路/泰山涧路线/麻水凤路线/桃花源路线等都由此进入。
4.北边:龙岗
(大巴:361/330)

自驾
从机场出发:上广深机场立交,转107国道,直行深南大道,上新秀立交,转沿河北路,上罗芳立交,转罗沙公路;右转鹏兴路,右转莲十路,左转仙湖内小道,到达目标,全程大约45公里。
从罗湖口岸、火车站出发:由建设路左转人民南路,直行沿河路,上罗芳立交,转罗沙公路,右转鹏兴路,右转莲十路,左转仙湖内小道,到达目标, 全程大约10公里。

周边景点
深圳八景之一梅沙踏浪(大、小梅沙) 到达方式:从莲塘方向下山,步行至莲塘站,乘坐m207(或103、103b、观光1路、387路)在大梅沙站下车,下车就到(注:如果坐的是387路就在小梅沙站下车)
2.深圳八景之一“一街两制”(中英街) 到达方式:从莲塘方向下山,步行至莲塘站,乘坐103b路在沙头角海关站下车,步行至中英街。(注:到中英街必须要带身份证(其他证件无效),因为要办通行证,办证还要带钱,办证地点就在关口不远处(周边居民都知道办证的地方)
3.东湖公园 到达方式:从沙湾(梧桐山村)方向下山,在梧桐山村站乘坐211路在水库站下车,下车就到。
4.明斯克航母世界 到达方式:从莲塘方向下山,步行至莲塘站,乘坐103(或j1路)路在盐田区政府站下车,步行至明斯克航母世界(不知道怎么走问路人)注:明斯克航母世界在航母外面看不要钱,进去的话听说要门票,门票大概100左右。
注:以上景点都不要门票(除小梅沙门票30元,中英街要10元办证、买东西要钱和明斯克航母世界进去看钱以外),而且车程最多不过35分钟(除塞车以外)。

登山道
梧桐山风景区登山道
一是凌云道,位于梧桐山风景区南大门,紧邻罗沙路,交通非常便利,终点通往小梧桐。
二是碧桐道,位于沙头角东部,即盐田医院左侧,上段与盐田秀桐道相连接,终点通往大梧桐。
三是秀桐道,位于盐田区市外国语学校后侧,沿途与碧桐道相连,终点通往大梧桐。
四是登云道,位于莲塘畔山住宅片区,沿途与仙湖两条登山道相连接,终点通往小梧桐。

注意事项
1、行前预先规划旅游路线,充分了解交通路况,进入山区应注意塌方落石与路肩塌陷。
2、登山前特别要注意服装和鞋子,尽量要轻装上山,少带杂物,以减轻负荷;鞋子要选用球鞋、布鞋和旅游鞋等平底鞋,勿穿高跟鞋,以免造成登山不便和有碍安全;借助拐杖要注意选择长短、轻重合适与结实。
3、行前应注意气象预报,适时增减衣服。遇雨时在山上不可用雨伞而要用雨披,这是为避雷电,并防止山上风大连人带伞给兜跑。
4、要做到观景不走路,走路不观景;照相时要特别注意安全,要选择能保障安全的地点和角度,尤其更要注意岩石有无风化。
5、注意自身旅游安全,勿擅自到未开放的旅游山区和危险山区游玩;尽量避免在无人管理的山地游玩;不在无救生人员管理的深潭、溪流水域游泳及戏水。
6、山要注意林区防火,观光沿途不能吸烟。爱护自然环境,不破坏景观资源;维护风景区环境整洁,不任意丢弃垃圾。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健康生活的追求越来越强烈,全国各地热爱大自然、走向大自然、去拥抱大自然、热衷于户外活动的人即“驴友”日益增多,户外组织方兴未艾。但是,由于部分参加户外活动的团体或个人对保护环境的意识不足,随意丢弃垃圾的现象还大量存在。虽然一些户外公益、环保团体也常常自发组织清理,但效果不尽理想,一些户外活动胜地垃圾总是越来越多,或清理后很快又堆积起来。爱好环境,从点滴小事做起!

2016-03-14 10:50

2016-03-14 10:58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3-14 11:06

2016-03-14 12:24

2016-03-14 12:25

2016-03-14 18:41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