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一场说穿越就穿越的旅行

莫苏 (天津) LV.6
2016-03-14 10:21 376/15

西安是一个暗藏千年古韵,文化深厚的城市,我一直特别像深入其中探究一下,是什么样的韵味可以使其深得那么多个朝代君王的垂青。踩着春运的高峰抢购到了打折机票,也是难得的。来一场穿梭于古都西安的悠闲之旅吧,不要让外在因素影响到你想要奔跑的豪情。
      六天五晚的行程安排很轻松,DAY1北京直飞西安,乘坐机场大巴一个多小时吧直接到达预定陇海酒店,提前半月在网上预定好了房间,值得一提的是办理入住时前台小哥给我免费升了两个等级。放下行李就去周边小转了一下,斜对面就是商场有万达有民生有超市,配备齐全,走到路口一拐角就是五路口地铁站。晚饭时间将近,所以打算去传说中的人潮涌动大串横行的回民街以及旁边风评口碑都稍微略高一级的大皮院看看。回民街确实热闹,过年期间可能也是游客较多,路边都是卖红柳烤肉,石榴汁的,至于铁板鱿鱼,湖南臭豆腐,花式棉花糖等国民性小吃也是随处可见,回民街走到头拐个弯就是实力相当的大皮院,个人觉得这里更接地气一些。
      实用贴之小吃推荐一:盛志望麻酱酿皮,西安这些日子,吃了那么多家,只有这家让我想回头继续吃,而旁边的定家小酥肉是来过西安的小伙伴鼎力推荐的 可惜春节歇业~有兴趣的有机缘的可以去尝尝。
      钟楼鼓楼的夜景也是棒棒哒,周围随便溜了溜熟悉了一下地形,感觉其实旅游热门区附近没什么风土人情味可以体验,即使在附近走街串巷也哪里都是‘醉人’的烧烤味。

DAY2:我们提前一天在西北旅行社报的东线一日游,提前有小伙伴支招,说春节期间游5火爆至极,呈S型队列可在发车前就排满车站。。。跟团虽然时间上有限制玩不深度,但是交通方便,陇海门口有接站,出发时间也不是特别早,自驾小伙伴可以从此略过。
      首站半坡遗址公园,相传半坡是个母系氏族,宝宝跟母亲成长,不是说他们不认父亲,而是因为根本不知道父亲是谁。。。考古学家根据这些地下瑰宝推断着他们当时的生活环境习惯以及变化过程。从住宅的演变,制陶技术改变饮食习惯,以及他们特有的瓮葬,这些都被立体的还原出来呈现在游客的面前。其中有个小孩的土坑墓能明显看出其陪葬品丰富且精致,从而推断该名幼童的特殊性,有可能为氏族继承人。
      下午行程过于紧凑,骊山和华清池景区合并,相传杨贵妃158-160之间120-130斤左右,唐代一胖为美,宫廷中女人会以轻纱遮体,相传杨贵妃身着7层薄纱,其身姿绰约依旧,纱之轻盈可想而知。贵妃娘娘手带双镯是为了用行走间镯子相碰发出的叮叮当当的响声掩盖自己较为沉重的脚步声,这个理由我信了。。。跟着去各个汤池浏览,基本都是深坑,据说水道依旧可用,只不过为了保护遗迹,人工截断了水源。皇帝沐浴的汤池,沐浴后的水随之流到隔壁皇帝的休息更衣区,热水从水槽中溜走,热气环绕,形成天然水暖。再者将会流去大臣们的汤池,此为沐浴圣水沐浴君恩。古时这里还是豪华露天汤池,夜晚可以观赏星辰美景,感受华清之水神圣的疗愈功效,当然水中矿物元素含量较高,随可使肌肤润滑白嫩,驱寒祛病,却也是不能引用的。有莲花洗手池供游人体验这华清温泉之水,全年43度恒温,用过之后建议不要擦护手霜之类的护肤品,就可以感受到皮肤的细致柔滑。此处已被洗脑……听说骊山晚照景色甚好,奈何跟团时间不够,连爬都没爬就走了,问了声烽火戏诸侯的烽火台坐落在哪,导游指着远处来了句,翻了这山头,到了那山头就到了,你现在可以隐隐约约看得到。体力有限还是看看兵马俑吧。

据说发现这个兵马俑 兵马俑分四个坑,一进展厅,就被人山人海所震惊了,我前面至少5排人,这可怎么进的去,当我扒开人流挤到前面之后,就为两个足球场甚至更大的一号坑呈现在我眼前的阵容所折服了,陶俑逼真整齐,据说这是排兵布阵区,第一排毫无疑问是炮灰,就是传说中的敢死队,后面的武士、战车也都有序的排列着,将军服饰配件等有着明显的不同,导游讲解的到是细致,但是你根被没机会被人潮推挤着还有那么长的时间去分辨。二号坑兵种更为齐全,车兵步兵骑兵摆阵。三号坑是军营作战指挥部,秦砖汉瓦的秦砖可以清楚的在这个坑里看到。四号坑号称看了后悔不看也悔,只有个玻璃罩子,看下去,是长了野草的土坑,有说是秦始皇逝后,其后人挖掘但废弃了的坑,也有的说只是个清朝年间的取土坑,悬而未决吧 没什么看头。此处值得一提的是,导游小哥讲一二三坑之所以寸草不生是因为使用的是炒熟了的回填土。博物馆中对各种俑做了对应介绍,车士俑印象实在是太深刻了 注意那傲娇的小翘手。

实用贴之小吃推荐二:临潼大石榴,水份足,甜。晚上回到大皮院附近的胡同里买到了一个羊肉夹馍,味道挺特别,好像孜然羊肉夹馍还挺好吃的,泡馍的辣椒酱我不太喜欢像是泡椒 酸酸的

DAY3:一大早屁颠颠的地铁赶到钟楼,排队的人就已经不少了,可以此处购买钟鼓楼通票,省去第二个参观景点的排队时间。没看到这种传统特有乐器的演奏着实有些可惜。分几个时间段有演出,我记得下午三点有一场。展厅,展出了面花,用面塑性成各种龙凤虎花等,用于不同的庆典活动,也有用于祭祀的,形态各异。简要参观就离开了。鼓楼离回民街特别近,同为明朝建立,鼓楼自然少不了鼓,厅内有传统鼓艺表演,甚微壮观。展厅还有古文化展览以及精品古典家具展,这时候蹭了个讲解员,听得了八宝镶等古典镶嵌工艺,在没有各种先进手段的情况下可以将人物动物刻画的栩栩如生,雕花工艺繁复精湛,也着实让人佩服。个人觉得 鼓楼的参观比钟楼精彩,如果时间紧迫只能二选其一还是觉得鼓楼比较有价值。
      中午时分,沿回民街买点小吃,随便溜溜就到了高家大院, 买的皮影参观票,名人故居建筑风格是很好的 但是很多屋子都空置了。参观了一个小姐绣楼,二层摆放着小姐照片,悠悠然侧倚在榻边,雍容悠闲。可是这二层着实小了点。其余地方随便转转没什么深刻印象,院落里有个大戏台,再有几间大屋子被关上门做了消费区,什么古代服装展,绘画室,茶舍之类的。溜了一圈就回去门口看皮影戏了。传统段子孙悟空三打白骨精。虽然陕西话只能偶尔听懂几句,妖怪,师傅啥的,看看热闹还是挺好玩的 ,一个人操纵师徒四人外加白骨精,猴子每次都在师徒三人出现后再蹦跶出来,或飞到前方与妖怪缠斗,或跳上树梢与妖怪呛声。短短十分钟,看的还是津津有味的。结束后表演者出来给我们讲述该非物质遗产,面临着很严峻的考验,有可能面临失传,老一辈的师傅们有的已经驾鹤归西,有的也已经收不得徒弟,而且现在的年轻人,热爱皮影戏学习皮影的已经太少了。话语间还是觉得她有一点点惋惜。
      下午从酒店直接去了大明宫遗址公园,没什么好看的,圈了一圈一圈的草地,边上立着牌子用还原图告诉你这里是曾经的哪个大殿。寒风凛冽吹着雨夹雪坐了一圈小火车冻棍儿了就回酒店了。反正我是觉得吭死了,不推荐。

实用贴之小吃推荐三:五路口地铁旁,老潼关肉夹馍。虽然老潼关满大街都是,不过有山寨的,我觉得这家味道棒棒哒,肉入味馍酥脆,加一点点辣油香而不辣。他家鸭片汤是特色,清淡鲜美,配夹馍很到位。还尝了个酸辣粉丝汤,胡椒味浓的啊,喝完立马去了刚刚的寒气。

DAY4:换了住所,到了和平门的宜必思,也不错。门口华夏银行公交站,出行也算方便,去哪打车也都不算远。放好行李就公交去了小雁塔。和西安博物院在一起,因为有准备要去省博了于是只买了个登塔的门票。这个景点真的是人少幽静,松柏常青,水塘静谧,小喷泉交相呼应中更加凸显沉稳于其后的小雁塔的庄严古朴。听说小雁塔在第一次地震时,塔身纵向开裂,第二次地震竟然奇迹般的合并了,众人称之“神合”。但即使如此,小雁塔的塔顶还是在后来的几次地震中,受到了损害。现在塔顶做了防护措施,给了 我们有了登顶远眺的机会。小雁塔跟荐福寺内一口重8000公斤的钟 并成称为西安八大景观之一“雁塔晨钟”。现在依旧有游人会忍不住前去敲钟,为自己为家人祈福,钟声回荡,余音绕梁,有种沁人心脾的静谧之感,助人凝神静气。就是由衷的喜欢这里,也有可能是还没被商业气息所浸润吧

小雁塔出门走到南稍门站,游8直达大唐芙蓉园。没来前就知道有庙会,以为只有灯展和满大街都是的小吃,来了之后才惊艳到,灯会的展出区域不同,主题特色也不同,比如湖面上的二龙戏珠,小池中的盛开莲花,后山上的西游记,茶社和仕女馆边的大厨等等。游览主殿时找到了跑男里搞怪黄渤潜伏的地方☺壁画展出大唐芙蓉园的整体图,还如仙如画的~了解了大概地形逛园子去咯~邂逅了民俗表演高跷队,两个7、8岁小娃娃也学大人有模有样的踩着高跷踏着节奏,风趣十足,前行二十米还有民间艺人卖艺表演,上刀山舞火棍下针海(碎玻璃)就差胸口碎大石了。我喜欢那俏皮的舞狮,更喜欢晚上七点的表演火树银花表演,不枉我提前占位,这个季节去的伙伴们我劝你们如果想晚上看大唐芙蓉园的室外表演还是注意保暖的好,因为即使你花钱买票也是坐在大台阶的露天地方。但是光膀子的舞龙队队员就已经摆好架势,龙身上的烟花也一点亮,瞬间你都感觉自己热血沸腾,不知道他们会带来怎样的惊喜。倒数321,见证奇迹的时刻到了,后方队员凌空击出了火花,在你的前方炸开,那是一场奇异的视觉体验,非常震撼,如果你以前也和我一样没有看过这种表演,还推荐你不要错过,冷也值得了。表演结束后还有水幕电影借着喷泉氤氲的水汽,确实营造出了仙境的感觉,奈何太冷看了一会就走了。临走时还不忘再看看沿街的各种花灯。这个年真的是年味十足。

实用贴之小吃推荐四:八宝稀饭,米很少是糯米所以熬出来浓稠状似藕粉。熬煮的时候放入了枸杞、桂圆莲子、葡萄干、桂花酱,出锅后撒上芝麻核桃等坚果碎。香甜可口,饭后甜点刚刚好。

DAY5:中国历史上十三个王朝都曾在这里建都,历史文化凝聚,物质文化的发掘,无疑使这里成为中华瑰宝库。既然来西安,怎么能不去陕西省博物馆走上一圈,用珍宝在为我们讲述背后的真正价值。我们提前在官网上预约了陕西省博物馆的门票http://www.sxhm.com/web/,比携程神马的兑换方便多了。想体验陕西省的历史文化积淀,一定要在这里 一次过够瘾。皇后之玺,独孤信的多面印章,各朝代出土的钱币,盛酒器具等,还有盛唐文化展,有些文物的精细做工,让现代人都望尘莫及~
实用贴之小吃推荐五:陕博正门对面新开业的尔里面馆,牛肉泡馍,明显比羊肉的易于接受。biangbiang面就不推荐了,个人觉得不是很好吃。
下午上城墙,从北城门上,春晚节目现场一部分,城墙上灯展千姿百态,有俄罗斯风格,有海洋主题展,还有传统中国龙凤再现……自行车租赁亭东南西北门都有,两小时看你的骑行观光速度,如果觉得后半段想体验一下步行参观的话,同样也可以在其他租赁亭归还车辆。建议合理分配观光游览时间,环城墙一周远比我想象的时间长~可以体验一下西安的前世今生,现代与古典文化的结合,城墙外是高楼林立,城墙内菩提古刹~
城墙之行结束后,直奔大雁塔景区,时间充裕的话可以先去大慈恩寺转一下,玄奘的故事其实也是这个景区的看点之一,需要注意的一点音乐喷泉位于大雁塔北广场,游览完毕需要早点去北广场占位,我们是看的是晚上八点半那场,也推荐晚上场次,灯光,喷泉与背后的大雁塔错落呈现,才是一场视觉盛宴。

DAY6:预定高铁回北京在玩两天,西安北站有地铁,行程结束,路途愉快~古墓,宫殿,城墙,寺庙,一砖一瓦都诉说着自己的岁月,有风情万种的爱情故事,有刚强坚毅的战争历史~想多停留一分钟,再除去浅白的游览,更多的聆听一分钟。再会,西安~

引用 莫苏 的图片:

钟楼的夜景好美啊

2016-03-14 10:34

我也去过很多西安,总觉得西安的风土人情让我下次还是想去!

2016-03-14 10:36

2016-03-14 10:37

2016-03-14 10:41

浓浓的历史味

2016-03-14 10:50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3-14 10:56

2016-03-14 10:57

2016-03-14 12:23

2016-03-14 17:32

2016-03-14 18:40

我想包车的,推荐的这个网站,想包车www.3baoche.com,超不错。

2016-03-14 20:46

引用 致zhi1201 发表于 2016-03-14 10:34:37 的回复:

钟楼的夜景好美啊

回复致zhi1201:真的随手一拍就特别美,如果有摄影天赋的排的更漂亮……

2016-03-15 13:52

引用 nanaheronana 发表于 2016-03-14 10:56:05 的回复: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回复nanaheronana:刚开始试着写,挺好玩的,就当旅行故事回味一遍

2016-03-15 13:53

引用 人淡如茶 发表于 2016-03-14 10:36:55 的回复:

我也去过很多西安,总觉得西安的风土人情让我下次还是想去!

回复人淡如茶:同感亲,回来特别想恶补一下历史知识再回去,总觉得会有另一番体验

2016-03-15 13:54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