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游中国》【2013五一三天,我选择自驾佳县、老牛湾】随风随性

随风随性 (北京) LV.32
2016-03-14 10:23 1037/11
  • 出发时间/2013-05-02

2013年的五一,我选择错峰一天出行(返京比别人晚一天),虽然多交了半程的高速费,而高速通畅,景区无人,舒坦!

路书:第一天 北京-佳县白云观-临县住宿

简单介绍一下自驾路线:从北京出发走京港澳高速,然后搭上G5京昆高速奔石家庄太原方向....到了太原外环的时候,会看到一条“太佳高速”:当时我就心想,这佳县够牛的啊,还能高速直通,并且高速路以它来命名!
不过,我去的2013年,高速还没有全部修通,快到佳县的时候高速就施工封路了,只能下道了,好在所剩的路线也不长了。(现在应该修通了吧)

国道走着走着,就遇到一条大河,那就是黄河!中间靠一座大桥相连,桥的这边是山西省,桥的那边是陕西省(佳县)。

佳县县城不但很小,而且比较老旧。修路的路段暴土扬尘的,感觉不是很好。我当时以为只不过是路过了一个比镇子还小的大村子罢了,后来开车竟路过了很“低调”的佳县县政府时,才意识到确是佳县县城。

到了一个三岔路口后,看到一个巨型的广告牌,上面写着“白云山,国家4A景区”什么的。这时就有当地的村民涌上来“有偿带路”,票价减免。

白云山

中国有很多白云山,比如广州的,洛阳的,都是国家5A级风景名胜区;佳县的白云山是国家4A级风景名胜区,门票是60元。当地的居民凭借人脉带我们进去,每人收了30块钱。需要说一句的是:佳县白云山景区内夜晚也是灯火通明的,一打听,原来景区是24小时开放的。

白云山简介

佳县白云山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白云山古称双龙岭,亦叫嵯峨岭,后因终年白云缭绕,而称白云山,庙也因“山门无锁白云封”而叫白云观。其位于陕北佳县城南5公里处的黄河之滨。

白云山庙是一座存留完整、规制宏大的古建筑群,包括庙堂、牌坊、亭台、通道、桥梁等,古建面积8.1万平方米。这座恢宏的古建群在平面布局上依山势渐次升高

建筑屋顶依照庙堂的尊卑、作用、位置等,采用了歇山、悬山、硬山、重檐等众多形制,同时分别覆以高贵琉璃瓦或布瓦,产生了高低有别、主次分明、色彩缤纷的效应。屋脊兽头也形式繁多,造型优美,是很有价值的工艺珍品。木牌坊在白云山古建中享有特殊身份,它兀然独立,飞檐出挑,翼角翘起,搏风击雨数百年不倾不圮。

白云山的夜晚

但是我跑遍了白云山白云观的每一个角落都没有找到那个在网页上非常吸引我的那张图片,那个黄河边上的小庙。无奈开始问行人当地人问景区工作人员都没有打听出来。最后拦住一个观里的老道仔细询问,老道听了半天思忖了半天,说,哦,你们要找的是香炉寺吧?,它不在这里,在县城的那边呀(陕北话,听着真费劲)
当时已近天黑,只能找地方先打尖儿,明日再谋吧。

出了白云观白云山时,天已大黑。想找一家像点样的酒店,宾馆,旅社,招待所也行,只要别太远,明早还想逛香炉寺呢。就是找不到!
天色越来越晚,干脆驶离佳县,到隔壁最近的临县(50公里)订了酒店,第二天一早再走回头路去香炉寺游览吧。

第二天 临县-佳县香炉寺-赶赴老牛湾

早晨退房再走回头路去游览香炉寺,值得说一句的就是,彼时高速公路是免费通行的,我们一进一出频繁地走了四次这50公里的高速公路,觉得收费员看我们的眼神儿都怪怪的,哈!

香炉寺,位于佳县县城东200米的香炉峰峰顶,东临黄河,三面绝空,仅西北面以一狭径与   县城古城门相通。峰前有直径5米,高20余米一巨石矗立,与主峰间隔2 米,形似高足香炉,故而得寺名,素有佳县八景之一“香炉晚照”之美誉。香炉寺地势险峻,香炉石凌空而起,断桥惊险异常,置身其上,如凌绝空际,低头俯看,滔滔黄河激流而下,汹涌澎湃,佳临黄河大桥横贯东西,如龙卧波。1947年,毛泽东转战陕北时于10月18日曾在此浏览。近年来,有很多电影、电 视工作者慕名来在此选景拍片。寺院主体建筑一组呈三合院式明代建筑,虽经破坏,但具有明代营造风格的几处建筑保存良好,建筑风格及石刻、书法艺术方面均有很大价值。2003年被省政府公布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我们驾车穿过清晨熙熙攘攘略显混乱的早市,来到了这个当地人根本视而不见的景区。门票是10元,整个“景区”里,只有一个看门的老头在收门票。整个景区的小院里空无一人。

香炉寺外的古城门,古城墙

这个几乎无花费无游客的小景区,因它的奇,险,静而深深地吸引了我们一行人。

如果看客有一天从陕北榆林佳县路过,可以去看一看这个鲜为人知的小地方(居住条件稍差),站在这个擎天一柱的香炉石上(注意安全)俯瞰滔滔黄河,脚踩陕北,遥望对岸山西,据说当年日军在黄河对岸炮击香炉寺,现在山体上还有残留下来的弹坑呢。

驶离佳县前往山西老牛湾

第二天中午,领略完悬崖上的香炉寺后,我们驾车从佳县偏关
看地图,偏关县城就在佳县的正北方,直直的,可是没有高速,大概300公里左右的国道吧?这个可受不了!于是扎扎实实地兜了一个超级大圈子,先横向往东到太原再直直北上穿忻州朔州再往西回至偏关,正好一个正方形!
就是为了走高速省事儿!
忘了交代一句:当时是在2013年的五一假期里,高速是免费的。

偏关县城

偏关县,山西忻州市辖县。古称林湖、始称偏头关、偏头寨,五代置偏头砦,元代改为偏头关,清代改称偏关县。
偏关县位于山西西北边陲,处于黄河南流入晋的交汇处。北依长城与内蒙古清水河县接壤,西临黄河内蒙古准格尔旗隔河相望,南与河曲五寨两县相连,东于神池朔州两县(市)毗邻。县境东西长60千米,南北宽58 千米,全县总面积1682平方千米,总人口11万人(2004年)。
偏头关与宁武关、雁门关合称中华三关,是明代长城外三关之首,偏关为“三晋之屏藩”、“晋北之锁钥”。

偏关县城去老牛湾那个路呀!受死罪了,估计让我赶上修路了,大约长达5-7公里吧,黄土加碎石,我挂着一档走都嫌太快了颠的受不了。后来同行的其他4人干脆下车步行,美其名曰:替我减重量,其实也是颠的受不了了。

老牛湾这个地方这个名字叫了很多年了,在户外圈里也很流行。可是我们费劲赶到的时候好像依然建设中?从县城开过来就没有明显的标识,GPS也乱指了,下来问路连个人也没有!最后稀里糊涂地开进了景区时,已经天擦黑儿了。彼时,看见一个老牛的雕像才确定没开错了。

山西明长城遗址(万家良段)

不过在接近老牛湾黄牛雕像之前找路的时候,看到了一处长城遗址,正好下车伸伸腿儿。

长城古堡为是偏关县的军事要塞。始建于明万历年间的护城楼,曾为偏头关2000多座烽堠的统领,发现外敌入侵,此楼遂发出山西镇的第一个信号,可惜上世纪中期,惨遭拆毁。在复建过程中,万世德这个偏关走出去的明万历蓟辽总督的事迹被重新整理挖掘出来。据称,由于其后代激烈反清,家族惨遭屠戮,史书上也将其御侮事迹悉数掩盖,但为超度随其保家卫国牺牲海疆将士亡魂的龙华盛会却被一代一代保留下来,并进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单。修葺一新的护城楼通高28.8米。

回看照片才想起来,那年的五一临自驾出京之前我的脚踝出了问题(好像还不是脚崴了),走路一瘸一拐的,爬山得靠大家搀着,就这还玩呢!

在黄牛雕像那拍照时,天就全黑了。顺着路往深处开,心里没着没落的。毕竟人生地不熟第一次来又是大黑,村里的小路曲里拐弯的,拐着拐着就看到“农家窑洞接待户”的字样,估计是到景区住宿的地方了,这心里才踏实。
有地儿住,有饭吃就什么都不怕了,即使是窑洞,是大炕是通铺,即使无法洗澡吃的农家糙米饭,依然全身心地放松下来。

第三天 空无一人的老牛湾景区--返京

老牛湾位于山西省和内蒙古的交界处,以黄河为界,她南依山西偏关县,北岸是内蒙古清水河县,西邻鄂尔多斯高原的准格尔旗,是一个鸡鸣三市的地方。黄河从这里入晋,内外长城从这里交汇,晋陕蒙大峡谷以这里为开端,我国黄土高原沧桑的地貌特征在这里彰显。同时也有大河奔流的壮丽景观。这里是长城与黄河握手的地方,是中国最美的十大峡谷之一。

第三天早早就起来了,5个人一炕虽然好玩但没法好好睡!左边一大胖小子加一少妇,右边俩大姑娘,我躺在中间连动都不敢动。4个人起来去景区里游玩,大胖小子高低睡不醒,得,就给他锁屋里继续睡吧。

我们驾车顺着山村开到一处简易的停车场,有个景区的木栅栏大门,上书:门票90.可是连个看门的人都没有!(想起来了,今天是国家上班的第一天,我们是错峰行驶,所以可以今天再返京。难怪老板娘说,昨天中午后,以绿野组织为首的一大帮游客潮水般都退潮了,昨天下午他们着急返京呀。要不我们来的路上那么清冷呢,早一天来,连住宿的地方都没有)
我们4个人,捡了400块的便宜。

长城和黄河相交的地方叫老牛湾,位于山西省的偏关县境内。这里在明朝时是一座屯兵的城堡,为成化三年(公元1467年)所建。在老牛湾堡紧临黄河的山崖上,有一座至今仍保存很好的砖砌空心敌楼——望河楼。此楼雄踞崖上,俯视黄河,是偏关著名的风景地之一。长城到老牛湾之后,虽抵黄河岸边了,但并未跨黄河西去,而是顺黄河的东岸南下,经万家寨、关河口至河曲县,然后才越黄河进入保德县境内逶迤西去的。

老牛湾,因长城与黄河在这里第一次握手而闻名天下。老牛湾的步伐也象老牛一样慢,这里的人似乎依然脸朝黄土背朝天,过着古老的、让大城市人“羡慕”的田园牧歌式的生活。素面朝天的老牛湾毫不走样地保留着岁月的痕迹,把我带回那金戈铁马的边塞风云,让我感受着古朴与苍凉的魅力。

黄河与长城握手的地方!

九曲黄河十八弯,神牛开河到偏关,明灯一亮受惊吓,转身犁出个老牛湾。

万里长城自辽宁告别鸭绿江之后,翻千山越万岭在偏关终于和滔滔南流的黄河第一次见面了。长城、黄河可谓中华大地上的两大奇观,一个是人类用勤劳和智慧所造就之气势磅礴、雄伟壮丽的巨龙;一个是大自然神功奇力所造就之九曲连环、浊浪滚滚的玉带。从偏关继续往西,直到甘肃兰州,长城和黄河最后分别,这期间,他们曾四度握手相逢,并且在很多地段结伴而行,相互辉映。长城和黄河在中华大地上,穿高山、越大漠,冲破一切险阻始终勇往直前。

网上整的那词儿真好听,我咋就表述不出来呢,我就知道拍照,拍拍拍的,顺着光拍逆着光拍侧着光拍的。

老牛湾古村游荡

怎么就跟村里闹灾了似的?一个人没有!不要说院门了,很多屋门都没锁。有开着的,有虚掩的,一推就开。而且里面还有什么工作室展览室之类的并非无人居住废弃的样子。
弄得我好像做贼似的,看的也不踏实。莫非有埋伏.......
哈哈,怎么可能。

黄河边废弃的民舍

“悄悄地进村,打枪地不要”,看来这逃票就是不硬气,虽然并没有人收票,我等还是不那么坦荡地离开了老牛湾古村。
回到窑洞,大胖小子还睡呢!!
为了让他多睡会儿,我们几个人找来盆儿呀桶的,洗车!

饭毕,返程离开老牛湾,想起还要路过偏关那7公里的搓板路我浑身就哆嗦。
其实,个人认为,老牛湾的综合旅游服务设施稍欠人意,更适合那些驴友以及摄影写生的发烧友来。对于举家携口旅游的人来说,艰苦了一点。

再见,老牛湾!

返京的路上,特意送队员们去山西的“应县木塔”游览了一下。
不过我去过三次应县木塔,就不在此赘述了。

大赞👍

2016-03-15 06:15

2016-03-15 06:40

引用 随风随性 的图片:

房屋建筑结合地势挺漂亮

2016-03-15 07:03

引用 今夜无眠 发表于 2016-03-15 07:03:54 的回复:

回复今夜无眠:而且还稍稍刺激

2016-03-15 07:42

2016-03-15 13:01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03-15 13:25

欣赏

2016-03-16 09:43

2016-03-16 11:03

看到老牛湾好亲切。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6-03-21 08:55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03-21 08:55:05 的回复:

回复跟我走四方:看来是去过啊

2016-03-21 08:57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