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闽の四天三夜

shizuko (北京) LV.14
2016-03-14 11:27 2452/9

这只是一篇纯游记,丝毫攻略都没有,哈哈,敬请谅解。

出差说要到广东,我就兴奋不已。一直都觉得广东话很好听,之前看港剧,还总是模仿他们的发音,也试图在网上找过广东话教程,但发现都没有系统的教程,再加上音调超多,就这样没有半点挣扎的放弃了。。。哈哈哈。。。

直到出发前的那个晚上,我还在网上零零散散的学着简单的广东话,可谁想,我们去的梅州市,虽然地处于广东省,但却不说广东话,而是说客家话。。。好吧,我又白激动了。。。

广东省—梅州市

梅州,纯粹是因为出差,要不然我连这地方都不知道。来之前,我只知道这里是属于广东省的地级市,可随着飞机缓缓下降,出现在眼前的却是黄土和青山,瞬间心里凉了一大截,与我想象的深圳那样的繁华截然不同。同样都是广东省,怎么差别就这么大呢。。。

梅州,是客家人的聚集地,这里绝大多数的人都是客家人,这些客家人还有自己的语言,就是客家话。陪同我们的是一位当地人,他不厌其烦的给我们讲着客家人的来历。这些客家人其实也不是地地道道的当地人,而是在多少多少年前,由于战争,从中国的四面八方迁徙到这里的人们,逐渐聚集成群,形成了自己的客家文化和语言。想想也是神奇。但我有一点不明白,我们这么大的中国,在战争年代,走走停停,不断迁徙的人也不止他们,就连很多北京人也都是很久以前从外省市迁徙过来,在北京扎根的,那他们是不是也应该称作客家人呢?虽然也查过百度百科对客家人的定义,但是由于我才疏学浅,还是没能弄懂我自己的疑问,还望熟悉了解的亲给我解答。

客天下景区还蛮大的,进景区要收费,当时看了一眼票价,不便宜,加上时间紧,就没有进去。在景区里,貌似是有景区房,如果在这里买房的话,就可以免费入园,当然这里的房价也不便宜,记忆里是2万多一平米吧,当然,请不要拿北京上海的房价比价,这里只是三线城市啊。

这里有个婚庆类的主题公园,在景区里还有一座教堂,不知道这个教堂供不供教徒使用,反而来这里拍婚纱照的倒是蛮多。。。如果想去教堂看看,并不用非得进景区,往停车场的方向有一条小道,能过到教堂去。我们也是无意间发现的,上去看了看,这个教堂还算模样,但总感觉少了份仙气。

从这里开始就要门票了,好吧,你要你的,我们走。

路边的这树着实吸引了我,好吧,其实是果实。看着这么像桂圆,但好像并不是。问了陪我们一起的当地人,他也不知道。。。就好像你在北京城里随便指一颗路边植物,我也不是啥都知道一样。

好像为了化解那个当地人不知道上一颗植物的尴尬,他指着这株植物让我猜这是什么花,我却并不知道,好吧,他扬眉吐气了一回。其实这就是「紫荆花」,就是香港的区花。然后我就犯傻了,问道:“紫荆花不是香港才有吗?”这回他更加得意了,“才不是呢,我们这里也有”。就好像虽然日本被称为「樱花之国」,但也不是只有日本才有樱花一样。

中国客家博物馆是国内唯一收藏、研究、展示、传承客家文化的专题博物馆,是国内唯一代表客家历史文物和民俗文物研究成果及研究方向的场所,是中华汉民族诸多民系中唯一的民系文化专题博物馆。这里分为几个展区,分别讲述了客家人的由来、迁徙轨迹、客家人文等等。好吧,字太多,没看完,一边儿看还在一边儿琢磨我之前的问题。

这个建筑特别像民国时期的火车站。

我在做设计的时候,就特别讨厌碰上这种吊灯的位置不在正中的尴尬。其实留出悬挂吊灯的口都是在硬装阶段预设出来的,往往他们只会考虑留口,而不会过多过细致的考虑位置,导致后期软装的时候就造成了这种现象。如果软装的布局不是左右对称还好,一旦是这种左右对称的情况,灯的位置就会显得比较尴尬,也会影响整体效果。

这个字是客家话里「我」的意思。

梅州围龙屋始于唐宋,盛行于明清。客家人采用中原汉族建筑工艺中最先进的抬梁式与穿斗式相结合的技艺,选择丘陵地带或斜坡地段建造围龙屋,主体结构为“一进三厅两厢一围”。这样的围龙屋在保护私密性的同时,也能有效的防止外来袭击。如今像这样的围龙屋能够保存下来的估计也不多了,就像北京的四合院一样,应该得到更多的关注与保护。

哈哈,这里有我的看家行当——二胡。其实我是不好意思说的,捂脸。

据说梅县产柚子,大街小巷,哪哪儿都是卖柚子的。从博物馆出来,路边儿看见了,就买了俩。别看它长的难看,其实吃起来。。。也不好吃。。。之所以便宜卖,估计是因为时间长了,水分都没了,但是又没有很甜,总之,就是失败。这边正常的价格也是7、8块钱一斤,并没有很便宜。我一直以为一个地方一种水果的产量高,当地就会卖的很便宜,其实并没有。。。

头一次出差自己一个人睡大双人床,值得纪念。

今儿的早餐。这在当地就相当于北京的油条老豆腐,吃的人最多。面感觉就是拌面,但是上面撒的东西再加上一点辣椒特别好吃。这是个套餐来的,面都是一样的,不同的是配的汤,一共有几种,我选的这个是啥的我忘了,好像是猪肉的,感觉就是清水煮猪肉还撒了几片树叶子,不好喝。

太高大上的地界儿不适合我,唯独喜欢这种市井之地。

不知道这里是不是人口少,就连公共汽车都是缩小版的。不像北京,就算都改成加长版的,可上下高峰期还是人满为患。

叶剑英,原名叶宜伟,字沧白,广东省梅县人。中国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战略家,久经考验的共产主义者、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缔造者和领导人之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十大元帅之一。

在叶剑英纪念园里,还有住户,不知道他们和叶元帅有没有啥关联,他们在这里生活,顺便卖点小玩意儿啥的。头一次见到长在树上的芒果,我的大爱~

笑粄,顾名思义,就是外形像咧开嘴笑。味道嘛,就像发面馒头,一点儿味都没有。

福建省—龙岩市

喂喂,这位小黑,明明刚刚一起还玩了好久,我这想求张合影,你却这个态度!好吧,我知道你不是嫌弃我,你只是腼腆的不敢面向镜头。

门口有很多举着相机付费照相的,你不照也不会强求,在看见我们自己照的时候,还是会友善的告诉我们要把两边儿的“耳朵”照全。其实我咋觉得没有“耳朵”更美呢。。。

右侧的第一个字说是可以拆解成24个字,简单的能看出来几个,还是由于才疏学浅,所以。。。先不说拆解的事儿,请问这个整合起来的字念啥?

我们找了个自称是这里住户的人带我们转了转,也给我们讲了不少关于土楼的事情,例如土楼里两边的井水分阴阳,一面清澈,一面浑浊,而且水位高低不同,在井里还养着小鱼,用来检测水井里是否被人下毒啥的。还蛮有用。这个就是他的家。开始我以为整个土楼都是他的,但是就在我们参观的时候还有好几拨人陆陆续续的往里走,心想你家就这么随随便便的让人进嘛,后来才琢磨过来,原来就像切蛋糕时候,这几分之一角是他的,这一角里面的这四层是归他。然后我又结合大学专业琢磨起这土楼的所有权问题了,我估计他们是没有所有权的,有的只是使用权而已。

一楼是厨房,另一件房子被改成了接待室,里面有茶具,显然这里的每家每户都在做着些小买卖,院子里有厕所,还养着花花草草。二楼三楼i四楼的用途记不清了,好像有一层是用来居住,一层是屯放物资,另一层忘记了。

骑在我的青蛇上来一张,照完了才注意到后面晒着这么多梅菜扣肉,喂喂,哪里有扣肉,只有梅菜啊。。。好吧,后面的就是大名顶顶梅菜扣肉中的梅菜思密达,但是怎么看怎么不像,颜色就不像啊。

这个可爱的大爷,看见我举起手机拍他,他就举起了个“耶”的手势,后来放大看,发现他连眼睛都睁不开了,却不忘了扮可爱,哈哈,那就是真的可爱了。

请原谅我这个土鳖没见过世面,头一次住这么高级的酒店,请允许我内心狂喜一番。这大床,这被褥,这家具,这五金,哈哈哈。

福建省—厦门市—鼓浪屿

鼓浪屿,在我印象里,都是小清新、文艺青年的聚集地,虽然我自认也属于文艺青年范畴,但却由于这里商业气息过于浓厚始终对这里提不起兴趣。没想到出个差可以有到这里的机会。

在船上有「船姐儿」对鼓浪屿做个大概讲解,顺带卖纪念品。一份手绘地图+一打明信片儿+一个盖章本=35元。

上岛有两个码头,一个较近,一个较远。如今较近的码头在白天只开放给本岛居民使用,外省游客只能坐船到较远的码头。

出了码头,两边会有很多当地穿蓝衣服的导游,举着自己的牌照极力推荐着自己。游客被两边的导游夹在中间,这般簇拥着,跟走星光大道似的。哈哈。好不容易逃离开了导游群,这时突然发现有个大姐一路追上了我们,也在做着自我推销。说她是岛上的本地人,对这里很熟悉,可以带我们去想去的地方,一天也只要30块钱。本来我就无心,随口说“现在都下午了,不够一天了”,大姐也敞亮,“那就20吧”。好吧,那就这样吧。后来事实证明,请个当地导游还是很有必要的,尤其是对我们这种时间紧任务重的人来说。这里要赞一下这位大姐,不仅专程带我们到我们喜欢看的地方去,还竟挑哪能“白吃”的地方去试吃,这样又省时又省力还省钱,哈哈。

依旧延续了每到一个地方都会寄一张明信片给自己的传统。

我就是这个最佳女友啊,可是我的男友却在哪里呀。。。

久闻这个张三疯奶茶超级好喝,但是就怪导游大姐,一路上净找些能白吃白喝的地方,到了给我撑的实在喝不动了。。。

忘了是什么时期的各国货币,大姐饶有兴致的让我们猜哪个最值钱,我心想,又不是我的,猜对了又没奖,但看大姐兴致勃勃,好吧,猜就猜吧,结果猜中的是最便宜的。。。

对猜钞票实在没兴趣,但对这间博物馆里其他的玩意儿还蛮有兴趣,看样式都是老东西。

超喜欢这个留声机,好像还是头一次见到真的,而且真的是好大啊,我就开始琢磨,电视上看到的那些留声机难道也都这么大?那要是家里有个这东西放到房间一角,那这个家得多大啊,才能不让他显得这么魁梧?

这间房里摆放的净是些体育、娱乐用品,像我手里的这根棒球杆,真心是实木制成的,像我这样的女汉子举起来都费劲,更别提挥杆击球了。除了这实心木球杆,还有实心木的保龄球啥的,我就又开始琢磨了,这真是用来运动娱乐的么。。。?是当时在这里的洋鬼子都个个身高马大,力大如牛么,这玩意儿弄不好把手腕弄骨折了都有可能,真是作啊。。。

这个巨无霸,据当时正在店里玩命儿吃的妹子说是巨好吃,看它的体型就知道真的是巨巨巨无霸了,好吧,我一个人实在没有勇气吃完,作罢,只尝了旁边那个小杯的酸奶,还不错。

我一直对这种教堂很感兴趣,每次一入到里面,就自然而然的感到放松。虽然对教堂、宗教这些名词颇有兴趣,也曾买了一本《人的宗教》来看,最终却由于我的不思进取没有深究,这真是极大的矛盾。一方面感兴趣,一方面又懒的去了解,在这里我一定要强调的是我的这种兴趣并非伪兴趣,我想来想去终于想到了一个解释,就是现在市面上还没有一种或是一个组织、机构或是意识,对传播、普及宗教文化做到一个广泛的程度。就好像我不用特地去了解、去学习现在正值两会时期,莫言建议缩短学制一样,因为满是各种渠道的宣传自然而然就涌进到我的大脑一样。后来一想,这不废话么,我们国家怎么会去宣传普及宗教文化呢,天天忙着宣传让民众信GCD就有的他们忙了。我没有别的意思,其实我也一心向党,写了好几份入党材料,党的大门也没向我开呢。。。

拜拜了,鼓浪屿。一个名字美,风景更美的地方。

福建省—厦门市—本岛

踏上本岛,在步行街转悠,这里真的是吃货的天堂,切记切记,来这里一定要留好肚子!!!

看到一家也有这样的巨无霸,终于没忍住,还是要了一份,但是。。。请看模特图与实物对比图的差别。。。我这时心中聚集了几匹草泥马飞驰而过。。。

请原谅我实在没记住以上小吃的名字,果然人老了,记忆力也减退了。。。该是时候喝点脑白金了。。。

这个大鱿鱼大家都不陌生吧,第一次是在台湾夜市吃的,分量超足,好吧,一路走走停停吃了半个小时(也是加上我吃东西慢吧)。

这样的怪坡,回来后在百度上查了查,原来不光这里有,世界各地都有这样的怪坡。看似是下坡,却需要用力蹬才能前进;看似是上坡,却不用费力就能前进。这里有许多出租自行车的,两块钱,随便骑多少圈都行,直到你骑累了或是骑烦了。此处必有游客照。

这段话看的我,有点心惊肉跳,归其原因就在那「后果自负」,听着好怕怕,以为转角过后有啥么凶猛野兽或是悬崖断臂似的。

萨瓦迪卡~空尼奇瓦~

由于行程安排,没有坐船去到海上远眺台湾,没有看到海岸那边的「三民主义统一台湾」,但感觉我们这边也不示弱,赫然大字写着「一国两制统一台湾」。

这么近,那么远。本是一奶同胞,如今却要站在对立面上。我们内地的警察因私都不可以踏上这片土地,而台湾的军人也是不能往来走动,何必呢。不过要是让我想出周全的解决办法,我也想不出来,毕竟这是涉及到两岸政治、军事一系列的大事,是不能、也是不敢轻易做出决定的事儿吧。这关系到一个国家、民族的重大决策,还是交由两岸的领导人共同协商决定吧。我们这些小老百姓,只是希望不伤害两岸人民的情况下,能够圆满解决台湾问题。

话说,这个高德地图,你这是要我驱车前往台湾嘛,3.28小时,请你告诉我,怎么开,往哪开,在哪开,是在海里开,还是练水上飞。。。

对于我这种XX小青年来说,怎可放过厦大。听说现在每天都有限流,游客进入必须排队,且刷身份证登记备案后才可进入。

厦大,一所最适合恋爱的大学。

这个楼这么有特点,这么好看,却用来当宿舍楼,走廊上还净是晾着的裤衩背心,这样真的好嘛。。。?

超级喜欢这树,却不知道它的名字,高高的,直直的,上面还有凹凸感。

这就是此行的重点——芙蓉隧道。

芙蓉隧道是中国最文艺的隧道,是中国最长的涂鸦隧道,是厦门大学主要景点之一,吸引着无数文艺青年及游客来此观光。

隧道里最著名的涂鸦,我认为当「我爱你,再见」无愧。在把这张照片发朋友圈之后,一位朋友把他当年在这里照的照片发给了我,对比之后发现上面红色的大字没变,下面用各种语言写的「我爱你」却多多少少的发生了变化,例如日文的「愛してる」可能被那个仇日的家伙擦掉了吧。

这应该是其次著名的。敢梦敢当,说的多好。有许多人连梦都不敢想,又怎么能实现呢?

好奇的问下经济人,这个「八高」是啥?

「最潇洒的离去是永不回头的向前奔跑」,好吧,我头也不回的跑去写我另一篇游记了。

感谢你能读到最后^-^
我平时喜欢到处玩去,但小伙伴们假期不确定,总是一个人行走。
如果你也喜欢到处走走停停,一个人,可以加我微信,档期合适咱们可以一起,拼吃拼住拼玩哈。
微信:326569507。加时请备注,心不净或是有其他目的的人请绕行。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3-14 17:26

2016-03-14 18:33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3-21 15:54

在哈哈哈那是木瓜不是芒果

2016-04-10 12:28

引用 h3🎤 发表于 2016-04-10 12:28:38 的回复:

在哈哈哈那是木瓜不是芒果

回复h3🎤:艾玛,对对对,是木瓜。。。哈哈哈

2016-04-11 09:09

2016-04-21 00:22

看到说第一次长在树上的芒果,笑喷了。

2016-04-28 17:09

引用 Dr佑 发表于 2016-04-28 17:09:25 的回复:

看到说第一次长在树上的芒果,笑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