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州天湖游记

2016-03-14 12:56 1573/14
  • 出发时间/2015-07-15
  • 人物/其它

天湖位于全州西北部华南第二高峰真宝鼎东侧,是著名的亚洲第一高水头电站——天湖水电站的水源区。13座水库犹如一面面透亮的明镜,点缀在崇山峻岭间,相互贯通,互成补充天湖柔美秀丽,具有独特的高山气候,夏季清凉能避暑,冬季银装素裹可赏雪。有大片原始森林,众多奇花异草和野生动物
天湖既有杭州西湖“浓妆淡抹总相宜”的湖光山色,也有洞庭湖“茫茫五百雪域”美称,是狩猎、避暑、观日、赏花的理想胜地,在广西区内唯此一景。遇晴日,遥空如洗,波光粼粼,烟霞浩淼,云水相吻,游人如置蓬莱仙境。
天湖的美早就听说,网上美轮美奂的照片也看了不少,为了亲身感受天湖的美,这个周六,也就是2015年7月18日,一家人跟随瑶都户外徒步群共42人来到全州的天湖游览。
周六五点钟局早早起床了,吃罢早餐匆匆赶到集合的地点体育馆前。6:20两部中巴车出发了。接着在祥霖铺上道贺高速,道县转厦蓉高速,永安关下高速,上省道,到全州县城,30多公里后过才湾镇,由314乡道前行,前面20公里路况还行,过山川镇后进入山路,又弯又窄,有些地方仅容一车通过,为了让车,小森被路边树枝划得惨不忍睹;好在路面还行,虽然也有几处烂路,但并不妨碍通过。过南洞村后,就是上山的路了,全是陡坡和急弯,行车很慢,路上还遇到运送风电设备的长车,不好让车,后面这20公里走了差不多2小时。从山脚300米海拔到库区1600多米,有位友友数了一下,共有26个S形的大弯,沙子路真够呛的,不过也真是应了那句话:路烂景色好啊,一路天然森林氧吧:森林、流水、小路,有心情的话意境也不错。紧张啊,着急啊。
上了一个陡坡,天湖就在眼前了;这一带共有十三个水库,这个天湖是指比较大的一个。我们在湖边,大坝游玩。
到天湖度假村时,已是12:30,大家都“饥肠响如鼓”了,只想吃饭。竹子安排好中餐,点好菜,大家就做好等菜了。中餐有7道菜:蕨菜炒腊肉、酸菜小鱼干、笋子炒蛋、猪肉豆腐……遗憾的是没有汤,不过大家都吃得津津有味。
午饭后,我们乘车登上了湖边最高的山。那儿正在建风电站。大伙停下来从高处欣赏天湖之美,一阵阵云雾飘来,我们仿佛来到了神仙住的地方,面山遍野都是野草和花,美极了!
下山转了几个弯,我们来到了一片人工落叶杉前,这些树长势很好,郁郁葱葱。据说这里由于海拔高,很多树难以生存,所以周围山上只有草和低矮的杜鹃花树,在海拔低一点的地方则种满了厚朴。
转到湖边,我们尽情观赏湖之美景 。湖水很清澈,微风泛起波涛。云雾飘来,云蒸霞蔚,景色更美。大家纷纷拿起手中的相机和手机拍照留影。
16:40分,张叔提议到海拔最高的水坝去看看,大家都说好。有20多人前往。去水坝的路是砂石路。可以通车,不过我们是走路,正好可以徒步嘛。两边都是很好的植被,还能看到原始状态的树木丛林,两旁怒放的山花,飞流小瀑布,清泉……呼吸的是清新的空气,时不时飘来的云雾,心情大好。走了大概6公里,还见不到大坝的影子。一看时间17:20分了,要去看坝时间就晚了,于是往回走。
18:30赶到停车的地方,登车往回走喽。回时就顺利多了,很快就下了山。
21:15分到了全州县城,张叔的全州老朋友请我们全体群友吃晚饭。一大锅螺蛳炖鸡肉,还有全州血鸭,小菜若干,大家吃得很饱。接着继续往回赶。
23:52终于到家了,辛苦而又愉快的一天!

我们乘坐的车

2016-03-14 16:29

2016-03-14 18:20

2016-03-14 21:11

天湖很美,值得一去。:-D

2016-03-15 20:15

2016-03-18 13:18

今年计划去游天湖,还要去猫儿山看看。

2016-03-19 09:13

好棒的游记,楼主多写点吧,写完记得通知我,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