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浦寻根

2016-03-14 12:58 1595/25
  • 出发时间/2015-11-25
  • 人物/其它

一个月之内,飞了两次漳浦
3天的时间,经历了夏秋冬
漳浦在哪里?就在山的那边,海的那边……
以此文纪念我最艰辛的出差经历!

漳浦在哪里?

没来漳浦之前,我也并不知道漳浦在哪里,对漳浦的一切都是很陌生。
等我到了漳浦我才知道,它距离厦门仅仅只有1个半小时的车程,是漳州市下属的一个县。
这座小城有着相当特殊的地理位置,傍海,而且靠山,所以山上跑的,海里游的,这里全都有。

这里,离台湾很近,海的那边就是台湾

这里,演绎着畲族的少数民族文化。

这里,有着最古老的戏曲--竹马戏

这里,印证着宋王朝的最后没落历史

这里,中原剪纸传承发扬。
漳浦人说,我们是最包容的
漳浦人也说,我们是开放的。
究竟漳浦是一个怎样的城市?

漳浦印象

一个月之内,两次到漳浦,前后一共呆了17天。从北京漳浦的第一天,我脱下北京的厚厚羽绒服,穿着短袖,走在漳浦的大街小巷,夏日的感觉扑面而来,汗流浃背;到了第三天,漳浦入秋终于成功,天气变得凉爽起来,外套变成了需要;再过几日,开始阴雨,虽然没有北京的寒冷,不过也有了阵阵寒意,到车本村,漳浦海拔最高的地方,我终于穿上了羽绒服。
短短十几天,便是经历夏秋冬。
这里没有北方的寒冷,没有落叶,保持青翠,让我得以在十多天的时间里远离了北京的大雪和雾霾,不过,要说对漳浦的真正印象,我是持有保留意见,虽然这里有历史,有美景,也有美食,但是漳浦人的精明和冷淡,却给了我更多的内心体验。我想,不管我走到哪里,如果要发自内心地喜爱上一个陌生的地方,一定是“人”才能带给我的,就像我在青海最美的季节去过了,却也无法真正爱上青海一样,没有可爱的,热情的,亦或者温暖的人,一切都是那么市侩和利益化,再好的美景也不会真正打动我。
罢了~罢了~,只谈景,免谈人,避免伤和气

火山岛,对面就是台湾

这里有三座火山岛,一座半岛,跟大陆相连,两座离岛
半岛已经被开发成了公园,开发商建了很多别墅,酒店,还有营地房车。

从半岛的观景台,就能看到火山喷发被海水冷却凝结之后形成的黑色的岩石,这跟别的海岸线上的礁石或者沙滩都是不一样的。有的岩石上形成了一个圆形小水洼,这是火山的喷气口。

最奇特的就是延伸至海的被命名为小黄龙的一条黑色岩石带,蜿蜒直冲大海,就像一条龙奔腾入海,据说,这条龙直指的方向就是台湾澎湖列岛了。据说台湾的海岸也是这样的黑色火山岩。

海面宽阔而蔚蓝,海上还有另外两座火山岛,有一座曾经还出了一位状元,据说明朝的时候,那位状元还是孩子,不幸得了麻风病,于是他的家人为了避免传染,就把这个孩子送上了火山岛,让他远离尘世,没想到,孩子的病好了,还因为在岛上的岁月刻苦读书,而高中状元。现在这个岛上还有这个状元的一些遗迹。

另一座火山岛则主要是柱状节理的火山特殊地貌,由140万根黑色柱状岩石组成了这座岛,不过这座岛是关闭的,一般不让上岛。《远方的家》就曾经上岛拍摄过,的确是奇特的地貌。

火山半岛海岸线很长,也并不完全都是火山喷发后形成的礁石,他也有美丽的沙滩,而且面积很大。到了夏天,来这里度假的人就会多起来,我到火山岛是11月,比较冷清,因为海风的缘故,吹着阵阵寒意。海上的浪被重重击打在岩石上,变成了咆哮的怒吼。

在海的那边就是台湾了,漳浦台湾很近,所以台湾有很多人祖籍都是漳浦漳浦很多传统的文化,都跟台湾是一衣带水,有着语言文化的共通性。

宋王朝的最后历史--赵家堡

这个古民居的村落没有经过太多整理,也略显破旧,不过,很好地保留了过去的味道。虽然在赵家堡的经历却让我十分难受,甚至非常恶心,但是如果单单从景儿上来说,赵家堡这样的地方是我最爱逛的,因为它有着非常厚重的历史,也有非常奇特的传奇。

赵家堡看起来跟一般的村庄无异,静谧祥和,绿荫环绕,可是说起这赵家堡的历史,那就相当不一般了,所以赵家堡人的祖先也非寻常百姓。而是赵匡胤的弟弟赵光美,所以他们是王族后裔。
宋朝从赵匡胤陈桥兵变,统一中国开创基业,到靖康之难,南宋王朝偏安一隅,再到元军入侵,南宋覆灭,大宋王朝匆匆走过了三百多年,在宋史的最后一页,一场惨烈的战役在广东崖山爆发,历时20多天的大海战,元军大获全胜,宋军全军覆没,而丞相陆秀夫抱着年仅9岁的小皇帝赵昺投海殉国,整个大宋王朝至此被彻底埋葬,但是鲜为人知的是,在这次惨烈的海战中,年仅13岁的闽冲郡王赵若和侍臣乘坐小船逃了出来,最后在漳浦隐姓埋名。
当时逃到漳浦这边之后,为了避祸,他们便改姓黄,直到到了明朝,朱元璋当上了皇帝,他们赵家人才拿着族谱找到朱元璋,要求改回来姓赵。
岁月流淌,在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的恩准下,赵家王族后裔才开始公开恢复赵姓。之后,赵家后人赵范便建造了赵家堡,聚族而居,把恢复宋室江山的梦洒落在这崇山峻岭之间。

保留完好的明代建筑完璧楼就是赵家堡里最具代表性的建筑。高高的城楼,微微上翘的顶檐,粗犷而厚重的石砖和赭黄色的土墙形成鲜明对比,这是一幢闽南方形土楼和北方四合院相结合的方形堡垒。明万历28年建造,1600年,建到现在415年了。一楼都是用石头建,二楼三楼是土城墙,三合土组成,是用红糖、糯米、海蛎盒,还有红土四样组成,叫三合土。

站在完璧楼前,正门门顶的青石匾上的“完璧楼”三个大字,仍然不由得让人发古幽思。完璧楼,果真就有完璧归赵的意思吧。
而这三个看上去写的比较怪异的字,也都隐含着深意。
完字,分两个朝代, 头是宋朝的天,脚是元朝的意思,宋天元地的意思。
中间这个壁字,看着像是错别字的,辛拉长,王缩小,在左脚边的,本来壁是上下结构,他写成左右结构。但是实际上是赵家后人希望今后他们偏安一隅,王族后代都能平平安安。
而“楼”字则把右上部分草书成了宋字,又与女连成了一个安,同样也寓意宋朝后人偏安一隅,安居乐业之意。

不论如今对“完璧楼”三个字的拆解是否是赵家堡的建造者的本意,在经历了江山易主,流离失所之后,赵家人对于平安、安稳必定有着一份特殊的感受。
走进完璧楼,形式规整,壁垒森严,多少流露出了一点皇家气象。可是天井中的暗道又隐约透露出了赵家人隐世在此的那一份不安。他们说,这个暗道能直接通到大海,整个长度能有30公里,大概在紧急的情况下能够逃生,乘船出海。不过现在这个暗道已经被堵了,只能通到赵家堡的东门。

作为大宋王朝的王族后裔,修建赵家堡的赵范也知道,复国只是一个遥远的梦了,但是当年祖先是从中原逃难迁移,赵家人心里永远难以忘却的是对故乡的怀念,所以赵家堡里,不管是建筑的设计还是整体园林的布局,都刻意模仿了北宋故都汴京(今开封)的风貌。
比如那座小小汴派桥,就是仿照北宋都城汴京州桥的式样,浓缩到十分之一而建,寓意汴派流芳。

我们还惊喜地发现了一块刻有看不懂的文字的石碑,赵家堡人说,那是赵家堡的藏宝图,我们将信将疑,觉得十分有趣,最后才解密,其实这是记录大禹治水功绩的禹碑,也是仿照河南开封禹王台的禹碑建造的。

小小的一处聚佛宝塔是实心实塔,四面都有画像,同样也是仿造河南开封的铁塔十分之一而建。

在赵家堡里,不管是传说为记录大禹治水功绩的禹碑,还是聚佛宝塔,也都是仿造宋朝汴京的原建筑物,经过缩小建造而成,这样的刻意模仿,让人不得不相信,当年赵家堡的建造者是试图把先祖曾经的辉煌和荣耀烙刻在这些楼阁园景之中,也把浓浓的思乡之情寄情于这山水之间。
赵家堡里还有不少相思树,红红的相思果到处都是,赵家堡的人又说,这是他们老祖宗是种的,当年老祖宗种这棵,是说当时回不了家乡了,种一棵相思树,怀念故乡。

在赵家堡里,还有一个小院,子是赵家人为了子孙后代能够专心读书,而专门设立的一个幽静的读书处。现在因为没有收拾出来,显得破败不堪,但是波浪形的院墙,小石子铺就的小路,还有那枝繁叶茂的桂圆树,都构建起颇有意境的一处小院落。

赵家堡内,还有很多已经好几百年的桂圆树,就像一顶绿色的大伞,给赵家堡人清凉。堡内除了桂圆树,其他的槐树,榕树也很多,都经历了数百年的岁月沧桑,见证了整个赵家堡的变迁历史。

吃了无数次木瓜,确实第一次看到木瓜花,漳浦的气候大概已经属于热带地区,所以像木瓜,荔枝,桂圆这样的热带水果也很多,木瓜树更是随处可见,经常在路边就能看见一株木瓜树顶着还未成熟的数枚青木瓜,当地人说木瓜挺容易生长的,我还好奇地问他们,这些四处生长的木瓜有主人吗?结的木瓜怎么办呢?

在经历了数百年的岁月沧桑,如今的赵家堡人安居于此,享受着这份生活的宁静。皇亲国戚的身份已经远去,那份贵族的气质也就不在,在赵家堡里,我们想给某个老人拍点画面,老人对我们就是一顿呵斥,然后告诉我们,要拍可以,要不买他们的东西,要不就给他们钱。漳浦人自己都说,难怪这些年,这里再也没出什么读书人物。
我们在赵家堡选择一个拍摄人物,我也花了200元,这还老大不情愿的。他们没有集体意识,不觉得宣传有什么重要,最重要是不能耽误他们的生意。这大概就是赵家堡人现在的真本色。

一言安台湾--诒安堡

这座古堡是清康熙年间建造的,修建者为一个名叫黄性震的人,他曾经为福建总督姚启圣出了很多平定台湾的妙策,加快了清朝统一台湾的步伐,而他四处为官,之后又捐献历年积蓄的俸银,为故土族人修筑诒安堡。

当初取名诒安堡,诒同“贻”,是遗留的意思,安则是平安,顾名思义,就是希望族人平安。

诒安堡的城墙都是用巨大条石砌筑,中央三合土,顶部才露出三合土夯成的赭黄色。城墙内侧修建的仍是一条跑马道,可以迅速互通消息。

堡内的民居保留地相当完整,红瓦灰墙,鳞次栉比,深沉质朴,屋脊多有瓷雕装饰,横在空中,经过几百年,仍然色彩纷繁,非常精美,纤巧的屋脊两端翘起的燕尾,尖尖的斜刺向天空。当年建造的95排,一排10间的民房,基本保存完好,当95座这样典型的闽南民居聚合在一起时,就有了一种磅礴的气势。

,城内民居井井有条,巷道分明 ,每排民房间有8米宽的石砌街道用以纵横沟通,布局有序 ,浑然一体。从城墙上俯视诒安堡,颇似古代的营盘。当时导游跟我们说,修建诒安堡时,黄性震要求大家都不要把燕尾屋脊的两头尖对上,而是要错开,这样屋顶和屋顶不会顶上,也希望人跟人之间的关系也不会顶上,而是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彼此退让一步。很有智慧的生活哲学,就融入在这样的建筑设想中。

诒安堡中有两座黄氏宗祠,祠前石埕各立旗杆8支,各有一口鱼池,池畔绿树成荫,池中鱼影穿梭,水光潋滟。宗祠内陈列的主要是黄性震的业绩。

如果说赵家堡是皇族的村落,那么诒安堡就是富贵人家家族宅院。堡内至今还居住着数百户黄氏后裔,而这些黄家人的祖先是黄侍臣,是当时跟随大宋闵冲郡王赵若和逃难至此的。
在明清时期,闽南沿海一带,倭寇山贼为患,官府防卫乏力,于是,民间纷纷效仿官方卫城,就地取材修建土堡,聚族而居以自卫,几乎一个村庄就是一个城堡,不过随着岁月流逝,大部分的城堡只剩下断壁残垣,只有诒安堡,还是那么形式规整地保留了下来。

这只军队不仅带来了人,还带来了中原的先进生产力和文化,他们在这儿垦荒,发展文化,发展生产,建立文明的社会。
所以闽南的很多文化,都是唐朝的中原文化岁军队来到闽南之后,因为闽南比较闭塞,这些文化就一直被保留被传承。
而这次大的人口迁徙,不仅仅影响了漳浦的地方语言,也奠定了漳浦民间文化的基础。
当时陈元光为了让士兵安心在这边驻扎,就用中原的文化来作为文化发展的一个基础,漳浦现在仍然有演出的竹马戏,大车鼓,还有漳浦剪纸,其实都是唐朝的时候从中原流传下来的。

解放前,很多漳浦人到了台湾,诒安堡里的黄姓人也有不少从城中走出,到了基隆台中等垦荒拓土,形成了台湾的“湖西派”,一脉同源,虽然政治不同,祖先却是相同,所以现在人把诒安二字用文字结构拆解为“一言安台湾”,把一座古堡与两岸的命运维系在一起了。

中原文化的留存

如果要了解漳浦的文化传统,就应该首先研读1300多年前陈政、陈元光父子入漳平叛的那段历史。闽南人很崇拜陈元光,把陈元光当神一样拜祭,把陈元光尊为开漳圣王,因为整个闽南地区在唐朝以前是地广人稀,也就是所谓的蛮荒之地,到了公元669年,唐高宗时期,那个时候福建南部这边发生了动乱,一些当地土著把官府都杀了,造成了民不聊生,社会动荡,被称为"蛮獠啸乱",朝廷派陈政率兵镇压,于是陈政、陈元光父子带着几千子弟兵南下平叛,陈政死后,其子陈元光代父领兵,最终平定局势,并报请朝廷设置了漳州。因之被后人称为"开漳圣王",而这支几千人的军队从此就留在了闽南,这也是闽南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从中原的迁徙。

这只几千人的军队不仅带来了人,还带来了中原的先进生产力和文化。所以漳浦很多文化传统,其实都是唐朝中原文化的留存,因为闽南地区那个时候还是比较闭塞,所以古老的文化才得以保留下来。比如漳浦这边所说的闽南话,就保留了相当成分的中国古代特别是唐、宋时期语言的语音和词汇,被海内外语言学者称为中国古代汉语的活化石。而剪纸,竹马戏,大车鼓等等漳浦地方民间传统,都是唐朝遗响。

漳浦剪纸

漳浦剪纸,相比北方剪纸的粗犷奔放,则细腻雅致得多,漳浦把北方的排剪进行了改良,他们的剪纸中的排剪可以变成细如毛发的锯齿纹,让一些画面更漂亮,也更生动。像松树叶或者仙鹤羽毛,或者那些花瓣就是用排剪的手法一点点剪出来的,为了体现漳浦剪纸的特点,他们总是要在剪纸上增加一点排剪的手法。
漳浦剪纸艺术同样源自中原,也是随着陈元光军队的南迁而来到漳浦,最开始也只是作为刺绣的底样,可是到了明清以后,剪纸就慢慢脱离刺绣,形成了一种独特的民间艺术。
现在在漳浦有不少爱好剪纸的人,很多学校都开设了剪纸课程,剪纸是漳浦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千年竹马戏

漳浦有很多古老的戏曲形式,竹马戏是其中一种,它起源于唐朝,距今已经有1000多年的历史了。
 “竹马戏”,顾名思义就是要骑着竹马表演。以前竹马戏表演时,演员分别在胸前背后绑上竹篾编制的“马骨”,周围用绸布或彩纸糊裱成马的模样,看起来演员就像真的骑在马上。

过去,竹马戏班每到一地演出,开场节目总要表演《跑四美》,《跑四美》是竹马戏的代表之作。现在的演员不用背竹马了,手里拿根竹子代替马。跑四美的唱段非常短,一般都是演出之前的小开场,据说,唱起《跑四美》主要是为了庆贺丰收,祈求来年,有四句很美的诗句来形容这出剧:
春游芳草地,夏赏绿河池,秋饮黄花酒,冬吟白雪诗。
在悠扬的古乐声中, “春夏秋冬”四位演员袅娜娉婷,仪态万千,而唱腔唱调轻快明丽,真是应了一年的好光景。
以前的竹马戏都是村里的大爷大妈们唱起来,但是随着时代的变化,越来越少的人会唱竹马戏,而且竹马戏的剧目也非常少,毕竟千年遗响,实属难得。

红色苏区--车本村

车本村是漳浦县最边远也是海拔最高的一个村庄,因为地处漳浦平和南靖三县交界的大山丛中,地势险要,易守难攻,因此,在革命战争时期,这个小山村成了南方抗日战争的战略支点之一,是闽南进行解放战争的重要基地,素有 "闽南井冈山"之称。车本村离漳浦县城挺远的,现在虽然修通的路,也需要开大概一个小时才能到达。
村里有个挺有想法的书记,所以车本村现在在开发红色旅游,书记投入了很多的资金,把村里的路修好了,还做了各种小景观,村里变得干净整洁。

村里的中心景点是中共靖和浦中心县委机关旧址所在地,现在被村里命名为红军之家。这是一个二层楼的小院落,木质结构。我们在车本村见到了一位已经80岁高龄的红军的老交通员,他们对红军的确是发自内心的热爱,他告诉我们,红军军纪很严格,而且,他们从内心深处就愿意帮助红军,给红军送吃的,给红军腾房子住,这些都是他们自发自觉的行动。

不过,车本村因为比较偏僻,在改革开放之后,就一直很穷困,所以,只有转变思路才能由新的变化。我到这个小山村,也看到这个山村真的弄得很干净,小景观布置得很漂亮,适合短途短时间放松的旅行。

在车本村,我还第一次看到了养蜂人如何把蜂蜜采集起来,蜂箱里拿出来一块木板,木板上就全是蜜蜂,蜜蜂在木板上筑巢,蜂巢是白色的小孔,有点像蜡一样,蜂蜜就储存在蜂巢里,可以切割下来,晶莹剔透,吃在嘴里,香甜的味道,很纯很浓郁。

这是我在漳浦接触到了最淳朴的人,相较而言,我还挺喜欢这个简单的小山村,人都很热情,也很朴实。

蓝氏家族的本源--赤岭畲族乡

赤岭畲族乡位于漳浦东北部,这是一个少数民族乡镇,这里大多数人都姓蓝,是蓝姓畲族文化的重要发源地。
走入蓝氏的家庙种玉堂,抬头望去,是各式各样的牌匾,这些牌匾有不少都是清朝的皇帝御赐的,表彰他们蓝氏家族中赫赫有名的三位人物,现在被称为“蓝氏三杰”。包括大将军蓝廷珍,治台宗相蓝鼎元,还有破肚将军蓝理。

大将军蓝理当时在施琅在平台湾的时候,跟郑克爽对峙,蓝理是先锋,跟郑克爽在鄱湖列岛激战,就在战争中,蓝理将军的肚子被子弹打破,肠子都流出来了,可是他还是坚持继续作战,最后取得胜利。所以康熙皇帝给他赐一个所向无前,这可是蓝家人至高的荣耀。
大将军蓝廷珍,则是因为朱一贵要造反,就是蓝廷珍7天就平定了叛乱,所以皇帝赐牌匾平台大将军。
而蓝鼎元是治台宗相,对治理台湾的政治经济起到非常大的作用,皇帝赐给他牌匾公正廉明
蓝理、蓝廷珍和蓝鼎元三位文官武将,他们为清朝统一、治理和开发台湾做出了卓越贡献,这是他们蓝氏家族至今引以为傲的荣耀。
而这个钟玉堂则是蓝氏家族供奉祖先之地,蓝姓畲族的人口并不算太多,从这里的宗祠分出去的有很多人到了浙江或者全国其它地区,也有一些人到了台湾,所以这个建于清代的祠堂对于蓝家人来说,特别重要,很多蓝姓家族的人寻根溯源,一定要回到赤岭的这个家庙祭祖。而之所以取名叫种玉堂,也是希望蓝家人以此为祖籍,从此繁衍发展,子孙发达。

蓝廷珍的府邸仍然被保留着,只是相较于诒安堡和赵家堡的宏大规模,这个小宅院显得有些小,也有些破旧,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一处已经完全破败的小楼,只有楼的牌匾“日接楼”三个字还是那么苍劲有力,这三个字还是蓝廷珍亲笔题写的。楼名取自《易经》中的“昼日三接”,寓意蓝廷珍之子日宠、日章、日宁,蓝氏家族后继有人。

海边的这株小植物就是著名的龙舌兰,鳞茎部份可以酿龙舌兰酒。龙舌兰作为烈酒名声远播,我在英国的时候也曾经喝过,喝完之后,舔口盐,吃点柠檬,是喝这种酒的标配,但这是我第一次看到真正的龙舌兰植物,看起来也是毫不起眼的样子,一点也不艳丽,跟烈酒无法沾边的样子。

为了我们的工作,赤岭畲族乡准备重现一下他们的辇艺,什么是辇艺呢?其实就是用竹子和纸糊成的轿子,上面装饰着花鸟鱼虫还有栩栩如生的古典人物,色彩斑斓,缤纷艳丽。制作辇艺是他们赤岭畲族乡蓝姓家族流传了500年的手艺,各个村舍都有这样的手艺人,不过流传到现在,也越来越少的人会制作辇艺了。艺轿上是可以坐童男童女。他们会穿着古典的服装,扮相各不相同。而且这选金童玉女也是有讲究的,要选择比较可爱的,比较机灵的,而且必须是本族的孩子,外族的也不行。
辇艺不仅仅是新春祈福活动,同时也是民间传统竞技,不仅要比哪个村把辇艺装修得更漂亮,还要比试哪个村抬着辇艺跑得最快了。高高的辇轿,份量不轻,抬着跑还真不是容易的事情,抬辇轿的8个人来回跑了两次就累得气喘吁吁,而且,抬着辇轿跑起来,还必须这8个抬轿人齐心协力,协同一致,才能完成任务。他们畲族就是用这样的方式来祈求来年五谷丰登,万民平安,祈求幸福的新生活。

天福茶博物院

天福茗茶的店面,满北京城都是,只是我不知道,原来,这是一个台湾人的生意,而它的工厂就在漳浦,现在接手天福茗茶的是李瑞河的儿子,他已经把总部设到了厦门

福建自然是以茶闻名,多少好茶都产自福建,就不必说那每年只能个一两斤的大红袍了。天福茗茶的博物院,能叫博物院,也是很有气势。
这个博物院占地面的不小,景观布置得也很漂亮,里面分有很多不同的展区,还有日本茶道,韩国茶礼仪的体验馆,如果要了解茶的历史渊源和不同分类,以及与茶有关的各种知识,这个博物院倒是应有尽有。

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一棵茶树,是习大大在福建省当省长时,在这个博物院种下的,现在可成了宝贝。

人生第一次--吃河豚

蒌蒿满地芦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时。--苏东坡《惠崇春江晚景》
从来知道的是河豚有毒,而且解毒的方法非常奇特,对于河豚一切的印象都来自于书本。这次到了漳浦, 才知道,这里的佛昙镇,河豚养殖已经成了产业,而养殖的河豚,毒性也很小,当然还是要经过专业厨师的专业处理。
我看到了小小的可爱河豚,肚皮是白色的,身上是黑色的,还有刺,据说,如果它感觉受到威胁的时候,就会把自己的身体吹成一个球,来抗击入侵。
真的吃在嘴里,河豚的肉质是真鲜美,皮看着疙疙瘩瘩的,咬起来嘎吱嘎吱的,有点刺刺的感觉。

他们说,河豚的肝也特别好吃,我吃了好几块,的确细嫩,非常好吃,也就是养殖的河豚可以放心大胆吃,要是野生的,可就要十分十分小心了。
其实河豚就是鱼,比较特别的一种鱼罢了。
纪念我的第一次,不知道以后还是否有机会吃到。

漳浦值得一观

这是我第一次到闽南,以前也去过福建,不过是在厦门福州这样的城市停留,而漳浦,则保留了更多与闽南文化特色相关的东西,大概也是因为曾经的交通不便,才让古老的建筑得到更好的留存,古老的文化也能不受外界干扰,得以传承。不管是赵家堡,诒安堡,或者是赤岭畲族乡的蓝氏家族家庙,府邸,都很好地保留了闽南的地方特色,我一直更爱文化胜过景致,在漳浦所见的燕尾建筑,所感受到的唐朝遗响,都让我十分兴奋。
如果还有机会,还要去闽南再看一看。

2016-03-14 18:20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3-14 20:26

2016-03-14 21:11

已顶,牌子奉上

2016-03-15 07:23

引用 水晗 的图片:

下次也要去吃河豚!

2016-03-15 09:31

游记不错,支持一下

2016-03-15 09:48

2016-03-16 00:03

2016-03-16 00:17

2016-03-16 00:49

这种类型的房屋,不高、成片,排列规整。
今年正月我参加雷励中国在闽南的公益活动,去闽南云霄县做义工,我在从深圳到云霄的火车上看到的,大概位置是诏安县。

2016-03-16 01:05

对于闽南文化,我也是今年才开始接触到,初步的感觉是:尚未被重视,其实很丰富。
你这文章比较丰富,关于当地建筑跟族宗文化之间的关系,比我们湖南要紧密。

2016-03-16 01:12

2016-03-17 06:41

引用 浪子燕青 发表于 2016-03-16 01:12:03 的回复:

回复浪子燕青:他们可能因为以前交通不方便吧,所以保留的传统的东西要多一些

2016-03-17 18:18

2016-03-17 22:41

不错

2016-03-21 07:54

不错的照片和文字。

2016-03-21 08:33

欣赏

2016-03-21 09:40

欣赏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3-21 13:50

写的真详细!👌!

2016-03-25 17:22

手够严实,存的住钱

2016-03-28 19:42

引用 lzg 发表于 2016-03-28 19:42:34 的回复:

回复lzg:哈哈,看走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