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感受火炉之热情——诸暨+南昌+武汉

安之 (南京) LV.11
2016-03-14 15:27 1362/4
  • 出发时间/2014-07-15

计划了为期一周坐火车穷游旅程,夏天这条路线简直是从一个火炉跳到另一个火炉中,不过这些路上都有我们爱吃的美食,可怕也要去闯一闯。本来是想去庐山,看了网上的攻略,都说庐山太坑爹,票中票,而且瀑布水流都没有以前大了,没看头,最重要是越来越商业化,选了就近的诸暨五泄。那时去诸暨没有高铁,时长高达八个小时,太痛苦了,于是便挑选了过路站杭州,缩短了行程时间。现在(2016年)有南京南站直达诸暨的高铁是方便多了。记录一段旅程,回忆下那一路的心情。
路线:南京南——杭州东——诸暨——南昌——武汉——南京

Day. 1 南京南站—杭州东—诸暨—西施故里

长征即将开始,fighting!!晴朗闷热的七月,早晨5:15起床,准备出发去南京南站。
 南京南——杭州东   G7631   07:00—08:52   117.5元
 杭州东——诸暨  10:10—10:35  D105  27元
 朋友从上海过来,我们一起在诸暨火车上汇合。

拖着箱子一二一,下车导航之后发现路是环形,绕了一小圈,路程真远,不过街道很安静,在网上预约过,顺利入住,房间很大很舒服。

大中午赶紧去吃饭,从酒店步行至协和路口(金村),乘坐诸暨17路(火车站-暨阳分校),经过11站,在城市广场下车,走到这家脆皮鸡排店门口,被飘出来的香味吸引进去,皮酥脆,肉软嫩,好吃。

来一碗诸暨特色面次坞打面,秘制酱卤,面条很劲道,份量足,价格很公道。我点的是海鲜,本来也是误打误撞,觉得这个面名字起的很有特色,一尝真心不错。

吃完饭消消食,看了下地图,决定走着去西施故里。

西施出生于越国诸暨苎萝村,苎萝有东西二村,夷光居西村,故名西施。

小景怡情,淅淅沥沥的小雨,凉爽的风吹过,惬意。

绍兴周老汉天下第一臭,哈哈,味道真是名副其实。

走出来都五点多,公交都没有了,选择打车,很便宜没有燃油附加费。司机穿街走巷的本事真厉害,很快就载着我们到了吃饭的地方,整条街都是菜馆,眼花缭乱。

诸暨的蒸菜蛮有名,敲定了玲燕蒸菜馆,去的时候有点晚,自己去冰箱里面选菜,好多菜都被挑光了,看起来普通的菜,吃起来挺有一番滋味,就是油比较多,会有点腻,附近的一鸣在搞活动,买了奶豆腐、酸奶当夜宵,面包是明天的早饭。

Day.2 诸暨——五泄风景区

磨磨蹭蹭的起床吃饭,外面阳光灿烂,市区内有57路旅游专线直达五泄景区,每间隔15分钟一班,。我们从风景区门口先要走一段石阶,到船码头乘班船是免费,门票80元(含班船费)到湖的另一端,才是真正进入景区。

沿着鹅暖石路走到五泄禅寺,静悄悄的寺里,袅袅香烟。

清涧溪水旁有一处小清新竹林,郁郁葱葱,延伸地石板路,通向远方。

山涧瀑布,轰隆隆地响,翠意环绕,群石嶙峋,观瀑布正当时,游人可在岸边戏水,凉爽至极。

楼梯就600多层台阶,但是太密集,腿抬的频繁有点累,沿着瀑布方向上山,水花飞溅,落在脸上形成水雾,好舒服。

当地人称瀑布为泄,一水折为五级,所以叫“五泄”。每层泄都能看见不同的观感,或缓或急,或汹涌滂湃或湍流不急,被大自然的魅力折服了。

一路的竹林,遮挡阳光,蹦蹦跳跳的下山。

返程了,湖光山色,美哉,乐哉。晚上要在火车上睡一晚,回酒店开了钟点房,休息下洗把澡。

在附近的小店里随便吃点。尝了当地的特色菜:西施豆腐偏甜,当地酸菜鱼鱼皮没有去掉,偏咸没有挂浆糊,鱼肉比较薄,不腥,还凑合。
诸暨——南昌  K11  22:18——05:50   144元  火车准点到来,上车时间卧铺灯都关了,行李架也都满了,求人不如求己,自己哼哧哼哧把行李丢到中铺,顿时觉得自己是女汉子,终于可以安心睡觉了。明天一睁眼就是新地方,期待~

Day.3 南昌——逛吃逛吃

清晨6点顺利到了南昌,闷热。坐外环2路到酒店,被门口这家油饼吸引,香。豆浆很浓郁没有豆渣,好喝。酒店服务态度很好,提前给我们开房居住,赞一个。朋友在火车上不习惯一夜没睡,取消了今天的行程补下眠。

睡醒干了一个小西瓜,皮薄汁水多,超级甜。从百盛那条路往后走,走街串巷,小敖臭豆腐,辣酱超级够味。当地特色黑白凉豆腐,像果冻一样。莲蓬下火,莲肉超大甜丝丝。

走到孺子路上,一边是条拆迁地,一边就是这家店,辣椒都是老板娘自己熬制,当地的水煮菜其实就是麻辣烫,里面可以放芋头,佐料各种层次的辣椒,真香。麻辣烫汤料里面有芝麻、虾皮、用麻油拌过的小菜、葱、辣油。还点了老板娘自己秘制的鸡爪入味、嫩,一起搁进麻辣烫里,另外还点了油炸菜,价格便宜,口味好。

金塔,挑担子的小伙卖甜豆腐。循线经过八一广场,慢慢走看人文。过街好难,信号灯没有秒数,各个方向都有车过来,信号灯不太管用,要当机立断,不可犹豫。

巷子里的美食,炒米粉和牛肉粉,粉Q弹,口味也不错,喜欢。

走走堤岸,看看夜景,吹吹凉风,不需要坐游轮,站在这边,什么都能拍到。

夜晚下的滕王阁,整个赣江两岸的夜景交相辉映,美景。

Day.4 南昌——梅岭——滕王阁——摩天轮

早餐就在楼下门口的小店,入乡随俗,一碗拌粉+鸡蛋肉饼汤,小店生意络绎不绝,一盅瓦罐的汤,不油腻好喝。开始一天的行程。

近三个多小时,七拐八弯终于到了梅岭,翠绿挺拔的竹林,自然的生态公园。门票:40元(狮子峰:25元 神龙潭:15元)

蜻蜓、蝴蝶就在人周围飞。

林间小道,瀑布飞泻四溅,一泻千里,真是美。

狮子峰,夏天站在水边就是凉快,波光粼粼,影影绰绰。

芭蕉树下好乘凉,青苔路滑不溜秋,小溪水奔腾呐喊着。

晒归晒,云彩千变万化,再往下走就是梅岭漂流,本来是想找家小馆子搓一顿,结果,一望无际的农田,还是算了,打道回府。准备下一站。

中午休息,猪血粉、牛肉粉、肥肠粉,加一份凉爽的冰绿豆汤。将嗦粉日子进行到底。

滕王阁,江南大名楼之一,都是近代翻新。滕王阁门票:50.00元

听导游说,现在只有窗户和门是原建筑,其它都是新建的,双层楼层都是卖东西和一些藏品,打足了空调,单层是可以去楼阁照远景。

眺望远处雾蒙蒙的赣江,下面是游轮停泊处,夕阳西下。

跟某女说:我需要静静构思感慨抒发下游记心情。某女说我肯定在想:对了,晚上吃什么呢,难道还要嗦粉吗?

一定要拍个到此一游的照片,我:怎么人这么小。某女:不然景拍不全,那给你拍个大头照怎么样。我:人家知道是我嘛,脸都看不清。某女:你知道是你就行啦。我:......能不能好好的玩耍啦。

转车倒车,过大桥,等天黑去做摩天轮,先在公园里买点烧烤垫垫,河粉相当不好吃,我回去面壁思过。

南昌之星摩天轮位于江西南昌市红谷滩新区红角洲赣江市民公园,高度为160米,2006建成时是当时世界最高摩天轮,现为目前世界上第五高摩天轮。门票价格 50.00元
等待夜幕降临,期待奇迹的那一刻即将到来。

仰望摩天轮,人们都说跟心爱的人乘坐到最高点就能看见幸福。可惜跟了个犯嫌(南京方言)恐高女,我心累。我在底下仰望的时候就再三询问是否恐高,都肯定回答我没事。好吧一上去就变成这个SHI样。

正常一个车厢可以坐5—6人,去的早我们两人包一个大车厢,还有空调,我一人很舒适。我:坐啊,恐高女:不坐我就蹲那;我:来给我拍个照,恐高女:不拍我就蹲那;我:累吗,恐高女:不累我就蹲那。你还土豆蹲土豆蹲完地瓜蹲呢。

超炫的灯光,我们去的比较早,等我们下来的时候,已经排了超长的队伍。来的晚估计要同别人一起合坐一个车厢了。幸福的摩天轮啊,真是超级美,回来的时候,从八一大桥过来,那座红色威武的大桥,仍然觉得酷。

回来买了一堆夜宵,这里的烧烤只有九点之后才出摊子,就一个简易的炭炉架帅哥烤的不错,猪肉酥脆很香,烤鱼也好吃,应该多买点,一人吃都不够,真好吃。烧烤+西瓜,最爱。西瓜可以喊店主帮忙切好,回酒店自己清洗,我是自备简易餐具,吃西瓜必备的勺子,以后请喊我瓜神。

Day.5 汪山土库——武汉

临时起意,来这处汪山土库,真是超级远,从八一桥下乘坐137路公交车便可直达汪山土库的大门口(票价4元)。从城市开到村庄,3个多小时路程,路况非常不好,漫天的灰尘,住附近的人遭罪了。一路上很担心下午的火车会不会误车,后来索性也不管了,大不了改签。坐着当地人开的中巴车,一路上都不报站,让我又担心了几分,我一再叮嘱售票员到站一定要通知我们,阿弥陀佛哈利路亚..还好最后售票员提醒我们,到站了。

汪山土库地处江西新建区大塘坪乡汪山岗,距省城南昌45公里,是清道光初年兴建起来的官僚豪门府第。土库江南园林建筑、赣派建筑与清朝宫庭建筑相结合,建筑规模浩大、气势伟绝,在江南乃至全国实属罕见,在民间素有“江南小朝廷”之称。门票20元

这里基本荒废重置中,一间间都是空置或放些字画。

土库风格为青砖黛瓦的赣派建筑。

八尺巷,是土库建筑群里—条横贯东 西的交通要道,土库里每纵深宅之间正房与厨房之间均有隔巷,且门不相对,以防出现火灾相互蔓延。

整座建筑东西长337米,宽180米,占地108亩,共1443个房间、572个天井,有25栋抬粱穿斗式结构的青砖大瓦房,这些房子的外墙连成一体。

走走看看,安安静静穿过青石墙,这样的老建筑,承载了多少年岁月,历史河流穿越到现在,可以写成一本书了。

庭院、内阁、书房,光与影,缠缠绕绕,影影绰绰。

建筑内巷道纵横,晴无日晒,雨不湿鞋。

我会好奇每个房间里会有什么,有些空置,有些放一张落满灰的竹床,有些布置成书房。

游游荡荡跟朋友走散了,独自穿巷走廊,长满青苔的路,蜘蛛网挂在角落,空空荡荡,仿佛推开一扇门就能穿越到那古老的时间了。

这里改建成很大的粮舍。

今天离开南昌,这个热情的城市,好吃的粉,我会怀念的。从南昌坐火车到汉口,晚上跟朋友在汉口汇合。

Day.6 武汉——户部巷——南京

火车晚点之后,朋友在酒店里给我们留了小吃,朋友有点发烧,就不跟我们出去搓夜宵了。酒店就在火车站旁边,这里相对安静一些,环境也尚可。

点评上搜了一家明明说了凌晨两点关门,结果没到12点,服务员就不让我们进去了,大热天想找一家开空调的烧烤店真是不容易,打车又去了汉江边上,当地人开的烧烤就是不同,全部都是新鲜现杀,点了喜头鱼(鲫鱼),牛蛙也是,超嫩,冰绿豆汤下火,超爽。

睡到自然醒,杀到户部巷,开始美食一条街,这次吃的都是经典小吃,之前来过一趟,冰椰子很爽,这家鱿鱼很火爆。

这次把武汉的四大小吃都凑全了,蔡记热干面、藕汤、四季美汤包、三鲜豆皮。

去了最爱的三镇民生甜品馆,把里面所有的小甜汤都点了一遍,清酒、蛋酒、糊米酒和三鲜豆皮,好吃的不得了!

纵然时间留不住,也希望未来那个自己,依然温暖如初笑颜如花,一周行程圆满的结束了,吃饱喝足,开心快乐回我大南京咯。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3-15 14:25

引用 s陈小双s 发表于 2016-03-15 14:25:18 的回复:

回复s陈小双s:

2016-03-15 17:39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3-21 15:54

引用 快乐宝贝zr 发表于 2016-03-21 15:54:4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