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夜,梦诗——印尼多巴湖,探索诗地加兰

• 出发时间/2016-02-02

随口胡诌

从来不写游记的MissX,终于也还是有第一次的。
3年前,背着比自己高的登山包在雅加达的街头晃悠,遇见满身刺青的艺术家热情地招呼我一起唱歌与合照,遇见不会说英文但是请我喝咖啡的车站工作人员。
巴厘岛和周边离岛浪了20多天,看了高原火山和丛林风光,第一次感受到浮潜的乐趣,也晒黑了不止一个数量级。偶尔被印尼人捡走,带我去参加当地的奇葩集会,时常坐在当地人的摩托车后座,狂飙到80迈。

而三年后,我又踏上了这一片神奇的土地。

很多人听到印度尼西亚,第一反应都是“啊,那里很排华的诶”,第二句话一定是“你不怕么?很危险的吧?”
就像印尼人见到我,第一句问的往往是“Japanese?”,然后会按照Korean,Singaporean,Malayan,Taiwanese猜下来,甚至会猜是Thai,但就是不会猜是Chinese……大概独自去印尼旅行的中国姑娘真的太少吧……

作为背包客,我当然明白每个人对于安全的定义不一样,也知道每个人的偏好都不同,并不是每个人的旅行都是喜欢原生态体验并且乐于跟当地人接触的。可是一个人的旅行,如果少了与当地人的互动,那该是一种什么样的遗憾?
所以很多时候,我也不知道该如何向每个人解释清楚,那么不如就写下我遇见的这一切,其它由看官自己去理解。

【关于本行程的“不负责任”评级】

【关于本行程"不负责任"的评级】

适合人群:度假&休闲
不适合人群:担忧印尼安全的人,不喜欢和当地人接触的人
Samosir岛上没什么娱乐设施,Bar少party也少,不像巴厘岛KOTA那么热闹。适合希望安静发呆全身心放松的人,和想要远离酒精过上每日运动健康生活的人。岛上徒步骑行游泳划船还是能很轻松get的~

推荐指数:★★★☆☆
推荐时长:6天。
这是目前的印象,因为我待的时间比较短,很多地方还有待探索。苏门答腊真的不适合走马观花。时间短的话,推荐只去Samosir,至少住上2-3天。苏门答腊岛真的适合深度游,多巴湖周边有很多有意思的地方,可以去丛林探险,还可以爬火山等等。

出行难度等级:★★★☆☆
因为交通不太便利,而且也并不像东南亚很多旅游城市英语普及程度高。难度中级,不适合初次出国独行的人。

关于这紧凑的行程~

2.2  新加坡Singapore-棉兰Medan
       Medan-夏梦诗岛Samosir
2.3  Samosir-Pangurunan-Sidikalang
2.4  Sidikalang诗地卡兰
2.5  Sidikalang-Medan
       Medan-Singapore

时间太少,但依然挤出了这一趟旅途。
依然有些遗憾……有机会的话,还是要回苏门答腊去深度游的~!

关于目的地

先来科个普。

多巴湖和Samosir
多巴湖Toba是由火山喷发形成,位于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北部的马达高原,是世界上最大最深的火山湖,也是印度尼西亚最大的淡水湖。最深的地方据说是500米左右。湖中央有个小岛,名叫Samosir(官方叫沙摩西岛,我喜欢叫它夏梦诗岛)。这个小岛约占了全湖面积的三分之一,西北边有狭长人工堤连接湖的西岸。
由于海拔高,且空气湿度低,所以多巴湖气候凉爽,空气清新,很多印尼人会来到这里度假和避暑,当然这里也吸引了很多欧美游客。
Toba和Samosir是一个印尼华裔朋友推荐给我的,说这个地方特别美。于是我就立马买了机票,说走就走!

我在东边tuktuk水路上岛,从西北边pangurunan陆路离开。

Sidikalang诗地加兰
Sidikalang是印尼苏门答腊的一个小地方,类似于中国的县城。(因为没有在网上查到苏门答腊行政划分,所以不确定行政归属)。
说起Sidikalang,估计没什么知道,但是说起曼特宁,大家应该都听过。曼特宁是生长在海拔1000米左右高原山地的上等咖啡豆,主要产地就是苏门答腊岛、爪哇岛。最享有盛名的苏门答腊曼特宁咖啡家族中,又以Takengon和Sidikalang出产的一等曼特宁质量最高。
所以来到印尼,不得不试的就是咖啡。

关于花费

这次因为自己带着800千Rp(约400RMB),以及一些新币和马来令吉特,所以这次去印尼就没有提前换美元了。记得12年去印尼时,人民币基本是换不到印尼盾的,即便能换,汇率也低得吓人,所以那时候是现在国内换了美元,美元的汇率是最好的。
不过现在其实方便很多,直接用银联卡在ATM取印尼盾就OK。

因为是临时决定去多巴湖,计划和机票都是临时敲定的,所以机票比较贵,但是其它花费真真是很低的。
我这三天两个地方的花费,不包括机票的话,差不多350RMB。

*CNY:IDR(印尼盾)=1:2000

签证:
免签  0元

行:
Singapore—Medan 往返机票          约1000元RMB
Medan-Parapat       拼车                 100千Rp
Parapat-Samosir     船                     15千Rp
Tuktuk-Pangurunan    local bus       20千Rp
Pangurunan-Sidikalang   local bus  40千Rp
Sidikalang-Medan  local bus           40千Rp
Medan-Airport   机场大巴                20千Rp

住宿:
第一天 Samosir 湖景房(有热水)  150千Rp
第二天和第三天 宿Sidikalang           0元(couchsurfing)

吃喝:
印尼的消费还是很低的。在samosir岛上的和Sidikalang的餐厅,fruit shake在10千-20千Rp之间,1.5L的矿泉水7000Rp左右,海鲜炒饭/炒面30千Rp左右,BBQ会贵一些。
如果愿意去当地人去的那种街边小店,那就更便宜了,一碗汤面也就8000Rp,当然其实也就是印尼泡面煮熟加个鸡蛋或者鱼丸。
小食的话,3个炸小香蕉2000Rp,Pancake一大个7000Rp(我的最爱)。
超市里的零食相对中国也比较便宜。
特别推荐印尼的咖啡,便宜又好喝,从20千-40千不等。

食住行等情况

关于住宿:
在Booking或者agoda上,能查到的samosir住宿选择并不多,而且价格偏高,评价还参差不齐。于是我没在网上订房,先记住了一家价格还算合适的,先看房再说。
到了才发现岛上基本全都是旅馆啊,从Villa到resort到cottage到hostel到guest house…从50元一晚到近千元一晚…什么水平的都有。

关于交通:
苏门答腊岛的交通其实不是那么方便,铁路线很少,基本靠陆运。
一些稍微大点的城市,或是靠近棉兰大城市的地区还能找到local bus和长途汽车。行前最好计划好大致的行程,并在网上搜一下大概的抵达方式。如果么有公共交通,就只能租车/摩托车,或者拼车了。

关于饮食:
还是比较典型的印尼style。非旅游地区饮食比较简单,当地人吃什么咱就得吃什么。参考中国的县城。
水果还比较多,建议多喝fruit shake。

其它……想到再补充吧……

关于纠结的入境……

关于入境:
现在印尼对中国人免签,20刀是省下了。
BUT!使用中国护照入境印尼,在机场很可能会被索贿…这个几率几乎是100%…
我去了两次印尼,都被入境处工作人扣留,同时也遇到其他被扣留的中国人。一般会索贿100人民币或者20刀。
遇见的四个中国妹纸上一次在棉兰机场每人被索要20刀,她们乖乖给了。这次居然又被同一个immigration staff索要相同金额!这次我就跟她们说,一定要坚持不给。最后也顺利入境了。

如果英文不好,就坚持说没钱,或者装作听不懂。如果英文好,就跟他们理论,死磕。
其实他们也就是装装样子,你强硬一点,他就不敢拿你怎么样。这次我就是据理力争,最后差点跟工作人员吵起来……

索贿这种情况在东南亚太普遍了,我在泰国老挝也遇到一样的情况,就只针对中国人…
我从来都是坚决不给的,每次最后也都让我走了…
这是原则问题!一定不能给!一定不能给!一定不能给!

DAY 1

由于是临时买的从新加坡棉兰的机票,所以几乎是全价票。心塞塞……
中午11点30左右落地机场,然后被入境处工作人员扣下,请到小黑屋“喝茶”。进入境处办公室之后,护照就被收走了,被要求“wait”。不过有好几次在东南亚被索贿的经历,我反倒是不慌张,索性拿出手机连上机场的wifi开始刷手机。周旋1个小时之后,放行。
这次要特别感谢3年前在巴厘岛认识的印尼华裔朋友的帮忙,每次旅行都能遇见很多好人,真好。

之前网上攻略说去TOBA有三种方式。
一是从机场去火车站,有火车去parapat,比较快但是车次少。
二是坐机场大巴到棉兰市区,再坐当地人坐的长途车去parapat,比较便宜但费时间。
三是直接在机场拼车,虽然比较贵但省时间方便。

问了好几个railway的工作人员,得到的回答都不太明确。
最后有一个叫CHICHI的姑娘打了几个电话之后很笃定地告诉我,并没有到parapat的火车。所以只能选择去汽车站坐长途车或者拼车。
当我还在纠结的时候,CHICHI跑了出去,回来时一脸开心对我说“you are lucky”,原来正好有一辆车还差一个人,15min之后就开。她甚至连价格都帮我谈了,100千送到parapat码头。
CHICHI还跟司机说我是她的朋友,务必要照顾好我。

多巴湖离棉兰大约180公里,路况还是不错的。就是到了山区之后,就基本都是盘山路了,跟中国山路十八弯差不多。
以防晕车,我索性坐在前排睡觉。容易晕车的小伙伴还是要记得准备晕车药。
司机人特别友善,也很幽默,可惜语言不通我们无法交流太多……中途休息的时候他还热情地请我喝牛油果shake。
而车上另一个中年女子,也拿出一堆印尼的小糕点给我吃,最后我们还在parapat半山腰的一家小食肆合影留念了。

他俩这一趟拥有了一个共同的未解之谜,就是——
“你为什么不说印尼语?就算你是中国人,也应该会说印尼语啊~!”
我:…………

快到18点,我们终于快到Parapat,车停在半山腰,司机在小食肆里喝咖啡休息。而我呢,正好欣赏多巴湖的日落。

站在高高的山峰上极目眺望多巴湖和夏梦诗岛,会看到湖面上碧波荡漾,蓝天与绿水连成一片,觉得自己仿佛已被融于这种大自然的美景之中,颇有浑然忘我之感。

关于Parapat和渡轮。
Parapat是从东边上Samosir的必经处,汽车只会到parapat码头,然后必须乘船去Samosir。
我在parapat赶最后一班19点的ferry去samosir(tuk tuk).

Samosir岛并没有大的泊船码头,而岛上几乎每一家度假屋都有属于自己的一个小小的甚至不能称之为码头的“码头”。
告诉船小哥你订的度假屋名字,他就会送你去离得最近的码头,省了寻找的时间和功夫。实在是太贴心。

才盯着船上的小鸟儿走了一会儿神。一转头,却被眼前的景色震撼到了。心里默念一句“我去”,赶紧拿出相机拍照。
拍了几张以后,默默放下相机。或许,用眼睛来享受这一切才是最好的吧。
于是一个人坐在船尾,静静发呆。

多巴湖的日落美翻了!美翻了!美翻了!!

船上的乘客慢慢多了一些,都是当地人。19点,船开了,一个小哥儿过来收钱,15千。我告诉他我要去位于Tuk Tuk的Lekjon cottage。

几个年轻人也来到船尾,有的坐在船板上,有的靠着栏杆站着,其中一个腼腆地问,是否能坐到我旁边,我欣然同意。
他们开始分享食物,并轮流喝着一种乳白色的酒,我静静听着他们交谈,虽然并听不懂。
一个年轻人问我从哪里来,要去哪里。我说我是中国人,一个人来这里旅行,他们也不出所料地露出了讶异和不相信的表情,在我确认之后,又表达了诸如“你很勇敢”“你很棒”“我可以带你去玩”的想法……

原来他们是samosir岛上不同Cottage/resort/villa的工作人员,白天在parapat招揽游客,但貌似没什么收获。他们说现在本来就是淡季,再加上不久前雅加达的爆炸事件,让不少游客也望而却步。来多巴湖和夏梦诗岛的中国人很少,欧美游客和印尼本国游客居多。

没有靡醉夜生活的岛,真是好岛~

多巴湖的夜色实在是让人心醉。
银色的月光撒在湖面上,远方的峰峦融在朦胧的夜色里,眼前只剩下一片墨绿色的世界。天上的繁星竭尽所能闪烁着光芒,银河仿佛触手可及,映衬着远处星星般闪烁着的点点渔家灯火。
一切仿佛都安谧地睡着了,那样宁静,神秘莫测。

只能静默地看着星空,时间仿佛都凝固了。
(原谅我的相机比较渣,拍不出星空和银河……)

大概行驶了半个多小时,船靠近Samosir岛了。船小哥把我放在了LEKJON cottage的码头。

LEKJON有好几种房型,价格不等。鉴于晚上真的很冷,最后还是决定住有热水淋浴的湖景房,150千Rp(约75元),比网上便宜。我没讲价,如果跟他bargain一下的话,应该还能再便宜一点。因为淡季真的没什么人,空房多。
岛上的旅馆啊度假屋啊真的很多,有几十元一晚上的,也有几百一晚上的,丰俭由人。淡季房间不紧张时推荐walk in,毕竟能实地看房和看网上图片很不一样,然后一定要讲价。我到得比较晚,所以也懒得再去找了。就在LEKJON住下了。

PS:如果对wifi有需求的话,一定要先确认一下。这边很多旅店都只是在前台有wifi,房间里的信号很弱。LEKJON亦是如此。

晚上的samosir岛几乎看不到行人,虽然大部分餐厅开着,顾客却寥寥无几。这里也见不到巴厘岛和GILI岛上夜夜笙歌的bar和club。
路过LEO'S餐厅,一个男人向我打招呼,正好饿了,于是我就顺势走进去坐下。
食物价格很便宜,我要了一个炒饭,18千。

LEO'S的老板说,我很幸运,来的正是人少的时候,这段时间游客真的很少,仅有的那些游客也基本是深居简出来体验生活的欧美人。等到中国新年放假的那几天,人们就会从印尼的各个地方涌到多巴湖和夏梦诗岛上来。那时候所有的度假屋都会爆满……
多巴湖真不愧是印尼这个终年夏日炎炎的热带国家所罕见的避暑后花园啊~

老板接着摊手表示,淡季的时候生意就不好,像他这种餐厅的小本生意,基本是下午快4点才开门,晚上9点就关门了,毕竟水电那些都是在白白浪费的。
他告诉我,岛上还是有很多原住民,大部分都是农民。samosir除了旅游业相关的产业,还是以农业为主。
顺其自然聊到印尼的经济问题,他说现在工作不好找,年轻人大都去棉兰工作了,可是工资也很低,想找到一份好工作很难,不少年轻人每天都游手好闲无所事事。他说这话的时候我心里想的是“至少印尼房价低啊”,当然我没有说出来……
他还给我看双胞胎弟弟的照片,说弟弟在棉兰有一份体面的工作,能在大城市过上舒适的生活。而自己却在这个小岛上窝着……言语中不禁流露出一丝羡慕和不甘心。

挥别老板,就慢慢踱步回cottage休息了~

DAY 2

一觉睡到7点,从露台看出去,就是清晨宁静的多巴湖。
站在多巴湖畔,面对着浩瀚的湖面,陶醉其中,心旷神怡。
不禁想起了三年前住在GILI island上的情景,夜晚吹着海风看书,清晨对着浩瀚大海吃早餐。

想想这湖底下依旧是休眠中的超级火山,就觉得很神奇。

多巴湖真的不太像是一片湖,反而比较像是一片海

从我住的房间望出去的景象。

昨晚上岸时登陆的小小小码头。

整个岛的沿岸全都是大大小小的旅店

这是我住的LEKJON。

这就是在parapat和samosir之间来来回回的渡轮~

在samosir岛上保留了很多巴塔克人的传统长屋,屋顶很高大,两头骄傲地翘起,非常像牛角。大概是因为这里的居民都相信水牛角可以避邪。
虽然样子很酷很美,但是传统长屋的内部构造却比较简陋,并不那么舒适,有些老屋子可能连水电卫生间都没有。游客虽然感兴趣,但不一定能克服“文明病”,所以一般只有岛上原住民还住在传统的长屋里。

当然,很多度假屋也充分抓住这个商机,开始仿这样的建筑结构,建造设施齐全美观舒适的长屋Villa。

被苍郁青山所围绕的多巴湖,不禁让人联想到瑞士的湖区。蓝天绿水,艳红色的屋顶鲜黄色的屋墙,随处可见的色彩缤纷,开得繁盛的花朵,美得令人心醉。

仿传统长屋建造的villa,两层结构。价格比一般的房间要高。

清早散步偶遇一群晨跑的学生。小胖子落后了,正在奋力追赶。

在岛上最让人开心的事,就是遇见很多友好的当地人。

偶遇街边一个人自弹自唱的小哥儿。我厚颜无耻的走上前,在他旁边坐下听他唱。他看了我一眼,并没有停下来。唱完这首他又唱了一首。
直到他的朋友们出现。然后我和他有一搭没一搭的谈话,就变成了大伙阵阵爽朗的笑声。
这些年轻人,大多在附近的villa工作,正值淡季所以比较清闲。不过他们也告诉我,再过两天,samosir岛就会被人群塞满。
最后,我们相互加了facebook,他们还盛情邀我一起参加晚上7点的音乐聚会,虽然下午就要离开samosir,但我还是欣然应允了,内心却有一个遗憾的声音在呐喊……

可爱的小baby,可貌似不太喜欢我呀……~~~~(>_<)~~~~

生活的慢节奏让这里的动物也变得愈发慵懒和温顺。

其实,打开夏梦诗岛的正确方式是——motorbike

可惜我骑艺不精,加上之前在大理撞车摔车有点阴影,并不敢自己租摩托车环岛。
而岛上地势起起落落并不平坦,所以对我这种体力不那么好的人来说,自行车也并不合适。

于是,到最后还是不得不选择了慢慢步行,去亲近这个小岛和岛上的人和事。

走在路上,看到欧美人骑着摩托车呼啸而过,心里真的是羡慕的不行。想想,在这样空旷的环岛路上骑行,该是多么惬意!

白天的Samosir岛也很安静,街上都没有人,也很少车。

从湖心岛的高处望向多巴湖,会看见淳朴的村落傍水而建,零星散落在湖畔四周。农作物充满生命力的嫩绿,与清澈湖水的翠绿,层次分明相互映衬,色彩饱和而鲜丽。

朝浩瀚的湖面远处望去,遥远的对岸,在烟波朦胧中隐约可见。平滑如镜的湖面上,渡轮静静驶过,剩下唯一的一道裂痕。

岛上真的有很多很多家Villa/cottage/resort,分布在夏梦诗岛沿岸,房间大多依水而建,而且大部分都拥有属于自己的私人后花园。

拥有一间面朝湖水的房间,晚上躺在露台上,点一支蜡烛,伴着静谧的湖水和深邃的星空,小酌一杯,该是何等惬意。

夏梦诗岛真是挺大的,靠双脚徒步能探索到的地方很有限。我走了一上午,可能只走了沿岸的二十分之一吧,更别说靠内陆还有大片森林村落可以探索。
所以最好还是租辆摩托车,深度探索这个美丽的小岛。

临近中午,气温渐渐升高,回到LEKJON退房,先在餐厅要了一杯mix fruit shake,然后慢慢收拾东西。收拾玩,忍不住又在露台上坐着发了一会儿呆。

多巴湖,夏梦诗岛,拜拜

【Samosir】TukTuk——Tomok

旅馆的工作人员告诉我,TOMOK有车可以到sidikalang。于是背上包,往TOMOK方向走。

之所以要去sidikalang,是因为在couchsurfing上遇见了本地人Samuel。
Samuel在sidikalang有一个咖啡种植园,和妻子一起经营一家咖啡厅。而我,对咖啡好奇,虽然不是行家,也想见识一下咖啡的生产过程。
更重要的是,我对体验当地人的生活充满兴趣和热情。

先去和上午遇到的小伙伴告个别。然后继续用脚丈量夏梦诗岛。

岛上也有不少艺术家,他们夜以继日地作画。
画的很棒。
不知道是否融进了寂寞。

这些形态各异,色彩缤纷的陵墓,是岛上独特的风景。

在当地人的指引下,找到了旅馆小哥说的等local bus的地方。正好碰见一辆往pangurunan方向去的车。司机说并没有直接去sidikalang的车,要先坐车到pangurunan然后再转去sidikalang的车。

车是小面包车,非常破,差不多就是一个铁皮壳子。这车要是搁中国肯定是强制报废的,在印尼这片神奇的土地上却还能欢脱奔跑,甚至在颠簸中开出漂移的感觉。
岛上的路况真是不怎么样,一个坑接一个坑,坑坑不息。碰上这小破车,颠簸就加倍了。跟当地人挤在一起颠簸的感觉颇奇妙…

经过一个学校,司机停下车,几个学生上前来询问,我看车里只有一两个座位了,以为司机会拒绝他们。没想到司机貌似点了下头,呼啦啦围上来一群学生,但是……他们不是鱼贯上车,而是轻车熟路的全都爬上了车顶!!动作娴熟得一气呵成,没半点犹豫……
我顿时惊掉了下巴!可车里的当地人一个个都淡定得像什么都没看到一样…
我欲出口的惊叹不得不一点点咽回去…只剩下迷茫的眼神将自己的少见多怪出卖。

就这样,这么破的小车里载了十个,车顶坐着九个……小破面包车又潇洒地在坑坑洼洼的路上飞奔起来。开了20min,司机停下车,那些学生又一个个轻盈地跳下车,看着他们潇洒走远的身影,我才缓缓合上了我的下巴。

Toba真是太美。
清凉又舒适、优美又迷人、在山脉的怀抱里,真的让人感到不想离开。
而站在湖中央的这座岛——Samosir岛就像一个世外桃源
让来到这里的人们忘掉所有的烦恼,哪怕只是暂时忘记。

Pangurunan,关于pancake的美好回忆~

到了pangurunan,找到了去Sidikalang的车。
司机说16点发车,我看看还有半个小时,于是就跟着车站遇见的一个当地姑娘一起去本地市场转悠。

市场里的东西很便宜,各种生鲜百货小吃,琳琅满目的商品,还有熙熙攘攘的人群把市场塞得满当当。
我这个外国人自然也吸引了很多目光……
忽然看到我最爱的印尼小吃——印尼pancake!那自然不能错过。老板看我是歪果仁,还特意给我多加了巧克力碎和黄油,香得不要不要的~
价格非常实惠,7000Rp。

在印尼一些小城市,没有的士和公交车,交通工具一般都是一种很小的三轮车,只能坐两个人,一般上车1000-2000Rp,视距离远近而定。
通常开得还蛮快的,坐的时候得小心随身物品飞出去……╮(╯▽╰)╭

Sidikalang——没有糖的咖啡最醇

19点多,车到了sidikalang,司机找不到PODA cafe,就把我放在附近的一个宾馆门口。
给了司机50000Rp,他居然不想找钱给我,我问了他才不情愿地找给我10000Rp,我说车费不是35000Rp么,还要再找我5000Rp。结果他丫的居然装作听不懂英文!诚信何在?心里顿时跟吃了个苍蝇一样难受。

所以默默给自己提个醒,以后最好先把车费付给车站的人,拿到车票,就不要跟司机有直接金钱往来。

这是这次印尼之旅,遇到的第二让我糟心的人和事,第一是机场索贿的工作人员。

找到PODA COFFEE,见到了Samuel,虽然初次见面,但我们就像老朋友一样开始天南地北地聊天,刚才的不愉快瞬间都抛在了脑后。
Samuel的妻子酷爱烹饪,是店里的大厨,主食甜点,印餐西餐,都难不倒她,手艺还特别棒。

饥肠辘辘的时候,一碗鲜香的海鲜炒面简直是恩赐!!!

来到咖啡产地,当然要试试咖啡,只是我这种选择障碍,面对多种选择又陷入焦虑。于是求助专业人士,聊起咖啡,samuel更是打开了话匣子,顺便说起了我心中那个已久的不解——印尼人喝咖啡都放好多好多糖!咖啡喝完了杯底往往还有一层糖没化开。

于是,Samuel请我喝了一杯没有糖的咖啡。

DAY 3

早早被日光叫醒。天空蓝得不像话。
空气里仿佛全都是香甜的青草味。似乎很久没有这么大口大口地呼吸过新鲜空气的感觉。

Samuel的母亲一早就起来准备丰盛的早餐。我和二老坐在一起,一边聊着天一边喝着咖啡。
samuel的父亲笑道,samuel卖的咖啡太贵了,我们喝不起,所以只能喝超市买的咖啡了。
他早年去过中国,很认真的询问我现在中国的各方面情况,说起中国的巨变,都感到很难想象。

一大早,工人已经开始打理咖啡树了~

突然好羡慕这些悠闲的狗狗们

丰(gao)盛(re)美(gao)味(tang)的印尼早餐

以及,一只濒临变异的喵……为了吃的什么都可以做……

可可OS:你到底是不是喵!!作为喵的尊严都被你丢光了!或者其实你是一只伪装成喵的忠犬……

果园里捡到的番石榴

Samuel说,最近诗地加兰遭遇了干旱,已经差不多一个月没有下过雨了,家里的储水罐都已经空了很久了。他们需要到很远的地方去取水,运到种植园里来,灌溉和自用,所以生活用水也都要省着用。
市区里不停水是因为政府在介入,他们需要保证市民的生活有水可以用。但是住在乡村的人们和那些农田和园地,就并没有人关心了。

他忧心忡忡地说,再这样干旱下去的话,这些咖啡树就会死掉。

蓝天白云咖啡树

Samuel带我参观了他们的咖啡加工厂,看了好多种不同等级质量的咖啡原豆。

牛油果果汁。印尼很常见。
以及,穿着外套的超级可爱的海鲜炒饭。

Samuel几年前曾经是一个NGO的负责人,后来离开机构,开始专注于探索咖啡产业,自己种植并销售,希望能发展当地的农作物经济。

他带我去参观了那个一直在本地推动小额信贷的NGO,这个机构貌似是德国人在支持,已经在很多国家有了分部。在印尼,貌似已经有几百上千个乡民们自发组建的group了。
下午,Samuel带我参加了其中一个group的聚会。这些group的成员大部分是妇女,samuel坦言他并不太信任男性,并且很相信power of women。

Group大部分成员都是妇女。

乡民们都特别热情,不仅请我喝咖啡,还给我吃一种传统的小食。
是糯米包着香甜椰丝,非常yummy!

乡民们都特别热情,不仅请我喝咖啡,还给我吃了一种传统小食,是糯米包着香甜的椰丝,非常yummy!

唱完诗之后,乡民们开始开会了。
每个人都有一个小本子。管理人员在登记还款和借款。

回到咖啡店,他开始专心地手工挑拣这些半水洗法处理过的豆子,要把坏的、品相不好的豆子都剔除。他说,一定要保证生豆的品质。
挑选完之后,就要进行烘焙~直到一罐成品咖啡豆出现。

饭后甜点。

蘑菇pizza。大厨特制,取名Sidikalang Pizza。

特别温馨的PODA coffee

从sidikalang到棉兰车程大约4个多小时,因为要赶第二天11点的飞机,保险起见,就买了凌晨3点回棉兰的车票。

深夜,却噼里啪啦下起了大雨,一直到第二天早上,雨都没有停。

听着窗外的雨声,我失眠了。

DAY 4

早晨的bus,从三点等到四点,尼玛早知道买四点的票还能多睡一个小时。
而Samuel一直陪我等到四点,雨依然没停,我想他一定很开心。

车终于来了,司机是个很年轻的小伙子,车开得飞快而飘忽,而且车上的音乐放得超级大声。本来打算补觉的,结果尼玛根本睡不着啊……

坐了一会儿,觉得腿边一阵阵热气,暖暖的额,诶,车上居然有暖气!!??也太夸张了点啊有木有!

末路狂花的“激情”……

一条没有两车道宽的路,小哥居然敢一而再再而三超车,还是超大卡车!我们的车几乎擦着旁边的卡车而过,坐在副驾驶的我,尼玛真是要吓死了。要是这时候对面车道来一辆车,甭管是啥车,我们都得车毁人亡……
不得不说,印尼人的车技真是好…而且司机都无比自信+心大…而且加油居然也不关发动机……

但是,你们以为小哥这样就很厉害了么?那你们就太乃一夫了!
终极杀手还要数sumatera 148!
从来没见过bus能开得这么彪悍的!喇叭按得bilibala响,一路狂飙,还不关车门…经过坑洼处转弯处都不带减速的…尼玛U型山路上都敢连续超大卡车……

沿路风景很美,但我并无心欣赏。一直觉得自己在演末路狂花的逃亡戏码。
时时吊着一颗心在喉咙眼,但终于还是平安到了medan。

司机小哥宝贝的音响!

印尼很多这种车,在中国大概就是叫三蹦子吧。朋友曾经说要自己改装一个。

棉兰的POLICE还是蛮帅的呀~

费了好多口水才让司机小哥明白我要去坐机场大巴——Damri。
他把我放在一个十字路口,我又问了两个司机,找到了等车的地方。

等车时遇见一个也要去机场的小伙子,于是顺理成章的交谈起来。小伙子很年轻,在一个岛上当牧师,今天要飞去巴淡岛办事。他腼腆地说可以叫他smart,但这是别人给他取得外号,本身并不那么聪明。
哈哈。印尼的男生都很有趣啊~

大概是我们聊得太起劲,Damri生生从我们眼前开走了…
当下的第一反应,我们赶忙跳上一辆小三轮,对着司机喊“catch that bus! catch that bus! the red bus!”…
小小三轮不负众望追上了大巴,售票员看着我们一脸好笑的样子~

虽然有点狼狈,但总算追到了不是么~

这奇妙的缘分大概就是旅行中的最美好

到了棉兰机场,准备坐电梯下楼去找CHICHI,结果一转身就看到她。
这缘分,太妙了!

印尼之旅非常顺利地结束了。
唯一的遗憾就是在多巴湖待的时间太短了。下次有机会一定要住上一周~
徒步,骑摩托,划船,游泳,登山,探险,全方位深入剖析它,哈哈。

如果说美景是用来享受和放松的,那这短短四天里遇见的人,才真正让我感觉到触动和共鸣。我记得和每一个人的谈话,也认真的去思考和内省。
这些,就是旅行全部的意义。

当然,如果有人能一起分享旅行的意义,那就更美好了。

PS:此行最大的收获是一堆facebook好友~(印尼年轻人都用脸书诶!)

那些我看不懂参不透的印尼二三事

1. 这里人喜欢把小面额的钞票揉成一团,看当地人付车费时都是一个球丢过去,司机看都不看就丢到,都不确认一下数额的。

2. 同车的妇女将几片叶子叠在一起,涂上白色的乳装物(不知道是什么),然后包起来吃掉,嚼个半天,再把渣渣吐掉……

3. 还有一件很奇怪的事,就是夜晚这里家家户户门前都会亮着一盏灯,无论房子是破旧还是精致,包括我住的guest house,屋外甚至客厅的灯都是彻夜亮着的。

旅行小贴士

要记得带外套和帽子。早晚比较冷。如果要坐船或者骑摩托车的话,就更不能忘记外套了。

带一个会骑摩托车的伴吧!!!

路上如果有当地人热情地说要载你去目的地的话,记得询问是否收费,并谈好价格。

多巴湖是一个适合慢下来的地方~时间充裕的话就待久一点吧,至少在samosir岛上住三、四晚。

印尼的物价算是比较低的,所以去那里度假非常划算。通常在巴厘岛有给小费的习惯,在其它非旅游区的城市其实并没有这种习惯。

ALFAMART和INDOMART是印尼最常见的便利超市,常用品都能买到,但并不是24小时的。

独行女性还是要小心。如果并不想有一段异国艳遇的话,就尽量避免一切可能的肢体接触,陌生男性的邀约还是婉拒比较好。要用一切言行表明——“我是正经人!”

……………………其它想到再说吧

THE END

2016-03-14 16:15

这光影,超美

2016-03-14 16:41

2016-03-14 17:01

2016-03-14 17:13

2016-03-14 18:04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3-14 18:26

2016-03-14 20:49

2016-03-14 21:04

2016-03-15 12:34

2016-03-16 03:38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3-21 17:50

太美了,真想去。不知七八月份是不是旺季,要预先订房吗?

2016-04-04 14:24

太美了

2016-04-18 19:06

游记好精彩!想问一下在sidikalang的住宿怎么订?

2016-04-20 21:48

引用 丢了尾巴的猫 发表于 2016-04-20 21:48:44 的回复:

回复丢了尾巴的猫:sidikalang的住宿不好订,因为不算是旅游城市,没什么游客。虽然我在downtown有看到一些还蛮大的hotel,但应该都没办法通过网上预订。我刚试了booking和agoda,都找不到这个地点,所以推测大部分国内能用的平台上应该都是没有房源的~
只能建议airbnb和couchsurfing上多搜一搜,多关注。或者在FB上找到印尼当地人,拜托他们帮忙预订一下。

2016-05-02 12:56

引用 edmanding 发表于 2016-04-04 14:24:55 的回复:

太美了,真想去。不知七八月份是不是旺季,要预先订房吗?

回复edmanding:想知道是不是淡旺季,查一下机票价格和酒店价格,看看和平时比是否有差就知道啦~
多巴湖的淡旺季和巴厘岛可能不太一样,因为去那里的大部分是印尼人和欧美游客。听岛上的店主说,只要避开当地的大节假日,就不会出现订不到房的情况。
如果不放心,建议先在booking上预定那种可以免费退掉的房。到时候再随机应变。

2016-05-02 13:07

引用 匿名的MissX 发表于 2016-05-02 12:56:13 的回复:

回复匿名的MissX:谢谢。还想问一下从tuk tuk 到tomok没有公共交通吗?走过去大概几公里?

2016-05-11 17:08

引用 丢了尾巴的猫 发表于 2016-05-11 17:08:16 的回复:

回复丢了尾巴的猫:问过旅馆的工作人员,他们是说没有bus的,不过我在tuktuk的时候有看到一辆破破烂烂的小巴往tomok方向开,不知道是什么车。具体几公里我不知道,反正我挺喜欢徒步的,走过去1个多小时吧。其实路上会有骑着摩托车的当地人跟你搭讪,问你要去哪,表示可以送你去,这时候你就可以跟他谈价格啦~跟中国的摩的是一个道理。

2016-05-12 23:49

2016-05-29 00:45

请问在sidi kalang有去棉兰的车?是什么车?在那个地方坐?

2016-10-11 23:11

引用 风一样的女孩 发表于 2016-10-11 23:11:06 的回复:

回复风一样的女孩:有的,我当时问的最早一班好像是三点半,好像有几个公司(私人)都运营sidikalang到medan的这条线,不是大巴,是那种小面包车。具体地点我忘了,不是汽车站,就是街角一个小窗口,你问下当地人都知道的。

2016-10-12 09:25

hello,我也打算这个冬天去那边,到达那边的时间也基本是在中国年前几天,请问方便加你微信,咨询一些问题吗?谢谢 .这是我的微信ID: yihai340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