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奶奶去厦门玩耍!(想和老人一起去厦门的小伙伴可以参考看看~)

• 出发时间/2016-03-03
  • 人物/其它

0——“厦”日里的春天

关于天气和衣着:
三月初的北京还是必须要穿羽绒服的(怕冷如我)或者至少是棉衣(火力旺盛的奶奶在北京是穿棉衣+毛线衣+秋衣的),然而三月三日晚从首都机场T3飞往厦门高崎T4,经停济南的时候,奶奶已经热到脱了绒裤单穿秋裤,而我是穿单裤的。
我们3、4、5、6、7号在厦门、8号在福州,每天都是晴天且20度以上,最热最晒的是六号中午在云水谣,奶奶和我都是穿短袖的。
8号晚上从福州长乐机场离开下了小雨,又是晚上七点多,所以是有一点小凉。
建议这个时间来厦门玩耍的小伙伴无论如何都要带件短袖,老人的话带件薄绒的长袖外套,晚上再冷应该也足够了。
关于路线行程:
带奶奶玩耍我都是安排的超松散的行程,然而第一天去鼓浪屿还是把奶奶累到了……总的原则就是奶奶累了就回旅店,机动灵活~
3月4日鼓浪屿;5日厦门大学——南普陀寺——白城沙滩(木有去成,好遗憾)——中山路;6日云水谣——南靖土楼;7日福州三坊七巷;8日福州国家森林公园。
关于费用:
人均总费用——2700元:【交通】去程机票(含机建燃油保险)——750/人;回程机票——740/人;鼓浪屿往返轮渡——35/人;厦门福州动车——80.5/人;福州厦门公交都是一元;【住宿】厦门住宿(7天厦门人才市场店)118/晚;福州住宿(如家福州六一路店)126/晚;【景点】云水谣南靖土楼一日游138/人(70岁以上老人退20元);【手信】给亲人朋友同事带的伴手礼(肉脯、姜母鸭、黄则和蛋黄酥、南普陀寺椰子饼、金线莲养肝茶、洛神花茶、桂圆肉)——约560;【包含吃饭在内的零零碎碎的花销】人均费用——550(相当于每天每人只花了一百来吃饭和玩耍,但实际上厦门市内的南普陀寺、福州的国家森林公园都是免费的,鼓浪屿的菽庄花园奶奶是免票的。然后吃饭的话,奶奶晚饭都只吃水果和酸奶,从鼓浪屿回来的第二天奶奶还肚子不舒服了,所以也是没怎么吃的。)

1——鼓浪屿

特意安排了周五而不是周末去鼓浪屿就怕人山人海,结果人还是非常多。厦鼓码头是外地游客可以走的,二层有一个进口超市推荐下~蛇果五元三个,台湾果汁听装的很大才十元三个。轮渡船票可以微信订票,但怕堵车不好掌握时间就现场买的。码头里有自助售票机,用身份证银行卡买票。不知道豪华轮渡是不是每个人都有座位的,我们买的普通轮渡感觉都超载了……严重建议大家能进站了就先进站!!!好像是提前半小时?总之一定要提前进站!提前进站!!!这样有座位的几率较大!或者至少有个好的站位看海!我们只提前了十分钟进站,完全没座!奶奶站了一路……回程不像来时客流集中,所以有座位,但还是有很多人站着的。带老人小孩玩的游客最好不要在鼓浪屿上买太多特产,厦门市内都有的,照顾好家人是第一位。
头天晚上在旅店安顿好休息时已经快两点了,第二天就睡到自然醒才出发的,到达鼓浪屿岛上已是中午。建议先坐电动车环岛一周!我们是看着到了饭点儿就先去了龙头路。岛上的电动车不是随时上随时下的,不走半程而且几乎只在起始站有空位,原本想的挺好的,走累了就坐电动车,没想到竟然不行!就这样把奶奶累坏了!第二天行程都受到了影响!
查看了很多游记、攻略选出了大家都认可的好吃的,但可能真的是萝卜青菜各有所爱吧……【粒粒香扁食】奶奶不爱吃乱七八糟的零食小吃,所以午饭我们在这里吃的。蚵仔煎的分量是蛮大的,后来路过有名的【龙头路蚵仔煎】,看到那边的分量小很多,海鲜也没多少,尽是面糊。但是奶奶不爱吃海鲜,她就只吃了炒鸡蛋的部分。沙茶面……味道好清淡……才意识到我是这么重口味的人@_@春卷是当地特色,八元一个,薄薄的饼小小的个儿。奶奶没吃饱又点了一份炒饭。炒饭!我说奶奶您怎么可以在鼓浪屿上吃炒饭>_<然而这份炒饭确实是这顿饭里最实惠、味道最正常的。
鼓浪屿上的环境,除了龙头路小吃街这一条很脏很乱以外确实是很棒的!有一种桔黄色的一簇一簇的花很漂亮,不知道叫什么呢。奶奶很喜欢。一些小路上没有人声嘈杂感觉很好,时不时地能看到很多拍婚纱照的夫妇,可是她们的婚纱都好脏哦……奶奶一直在看她们裙子在地上拖来拖去,低声和我说好脏……对,写到这里我又想起来了!在攻略里看到的大家都拍了的“转角遇到爱”!我竟然没有找到!好遗憾T_T
鼓浪屿上很多景点,例如日光岩,奶奶是爬不上去的,所以一开始就不在计划内。(回家后,爸爸和我说有缆车能上去⊙△⊙。爸爸以前出差来过厦门好多次。我只想说,你怎么不早告诉我!光嘱咐我厦门治安不错,但是有扒手干嘛啊,我又并没有很多钱可偷……)菽庄花园网评很好,果断去看!然后好意外地发现了一片海滩!马上奔过去挖沙子●'◡'●)ノ♥ 软软的!好好玩哦!想到小说《三体》里面写到,如何用大理石做一张床,使人躺上去感觉像席梦思一样柔软?答案是把大理石表面挖出一个与人的身体背部一模一样形状的坑,躺到坑里,压强均匀分布,感觉就十分柔软了。好!刨刨刨!挖出一个合适我的坑躺进去~晒着阳光~吹着海风~~~好冷Σ( ° △ °|||)︴一阵暖和一阵冷!怕奶奶受不了,所以还是恋恋不舍地离开海滩了。有个小盆友特别搞笑!拿着小铲子刨了一个坑,跳进去把自己埋了……埋了……然后他爷爷出现了,帮他往身上铲土(ง •̀_•́)ง 真心亲爷爷啊……他奶奶就在旁边喊他小名儿,说“你个勺啊”(武汉人?作为半个武汉人听到这句话还挺亲切。)在海滩附近有很多卖菠萝蜜芒果的,砍砍价可以15元两盒。感觉好值!!!吃吃吃~吃完芒果的上面一层,发现下面是好大一个芒果核(#°Д°) 一个大写的“亏”字!
鼓浪屿上供游人休息的椅子随处可见,但对奶奶来说还是太勉强了……我想就像一个久不运动的人,你让她跑一万米,即使让她跑三分钟休息一下也是很难坚持的。奶奶平时在家也就去去公园、超市或者楼下溜达溜达,运动量是固定的,突然让她走一个下午,走走歇歇也还是吃不消。然而电动车没得坐……只能走回码头。
看地图走回码头最近的路还是走龙头路,所以就再寻摸寻摸好吃的顺便休息。【小马哥芝士马铃薯】,30元一份豪华的,就……那么回事吧……【龙头路鱿鱼焖豆腐】,排了20分钟的队,就……那么回事吧……超级想喝的马拉桑果汁!没有找到!!!(┙>∧<)┙へ┻┻    因为这个时候最主要的是赶紧回旅店,奶奶已经好累好累了,没有特意找,但我以为它会像别的有名的店一样在显著的位置,围着好多人。这是我在鼓浪屿上最惦记的东西,没有喝到好心塞!

2——厦大&南普陀寺&中山路

厦门大学的芙蓉湖里有黑天鹅,可是只能远观,不能近距离接触。曾经在北京的紫竹院公园喂过黑天鹅,但好像是小时候的事了……厦门大学周末是全日开放的,九点钟到还没什么人排队。进门处有学生导游可以带领参观,但没想去芙蓉隧道那么远的地方就木有勾搭小姑娘≖‿≖✧原本想要下午再去白城沙滩的。还想玩沙子,挖挖挖(◕ˇ∀ˇ◕)可是奶奶说吃完午饭就不出门了!就是因为第一天在鼓浪屿暴走把奶奶累坏了!!!哎!
本来想在南普陀寺吃素菜,晚上再去中山路吃饭的。临时改变计划,无缘品尝了,不过买了南普陀寺素饼!蜂友们推荐的椰子味果然好好次!后来在中山路陆续尝了各种饼——【林菽庄】豆馅饼、【黄远堂】凤梨酥、【赵小姐】的饼,感觉这个最好吃呀~最后手信也买了这个(12元1盒6个)。大家的游记里为什么木有提到南普陀寺这么好看呢(难道是佛教圣地不能拍照?),尤其是,呃,我不知道是不是叫房檐,查了下,可能是叫歇山式重檐飞脊,蓝天白云之下显得格外华丽!盯着看了好久好久。(我的渣相机完全照不清楚,图片来自百度,侵删)南普陀寺还有一点我觉得好好哦——免费领一支香。小伙伴们要注意如果在这里许愿,成真了要回来还愿的哟 。◕‿◕。

早饭奶奶吃了酸笋肉丝面,到了中午还不饿,可是来了中山路不吃或者随便吃吃我实在不甘心!就很努力地找最有名的店——【黄则和花生汤】!喜欢吃海鲜的朋友我这篇游记帮不上你了,奶奶和我都不爱吃海鲜,所以哪里好吃也不晓得。中山路是非常大的一片区域,有的路是步行街,车辆不通行,而顺着骑楼走着走着就会拐到别的街上。(好吧,可能是我方向感不太好)我们坐公交是在中华城站下车,想吃【1980烧肉粽】没有找到,路过了无数的【张三疯】【黄远堂】【林菽庄】【赵小姐】……厦门不愧是旅游城市,几乎所有的店都可以试吃的~好棒(●'◡'●)ノ♥  可不知是不是作为嗜甜狂魔,我对这些点心的期待值太高了,抑或上午吃到的南普陀寺椰子饼太好吃了,再不然就是每个都尝一块味觉麻木了……我最终啥也没买,却买了肉脯和榴莲糖,真是太不好意思了,捂脸(/ω\)。逛吃到了【黄则和】依旧是按大家的推荐点的,奶奶就喝了一碗花生汤!我努力地吃掉了【海鲜面线】!量不小!有虾!味道不能说难吃,也就一般吧。别的都打包了……【叉烧包】味道还不错,可是里面的大肥肉看着太触目惊心了……小姑娘就别买了。【水晶包】很漂亮,里面有玉米胡萝卜,可还是有点儿腻。【加蛋花生汤】6元一碗,我这么爱吃甜的人,真心没觉得好吃! 好吃到惊艳的应该像西安的肉夹馍、成都的凉水面,让人念念不忘,甚至想淘宝网购才对啊!唯一一个我喜欢的是忘了名字的黑芝麻馅的【糍粑】,才发现粑粑这个词有歧义 (⊙_⊙)

3——云水谣(良心建议:特产在这儿买!)——中山路

决定在厦门之行里加上云水谣,完全是被一个蜂友的照片击中了!他用一种在我看来很高科技、很神奇的拍摄手法拍了一组照片,美到我无话可说!我想如果是在摄影展上看到我恐怕要驻足停留很久!这位蜂友,我认真地找了一遍,可是我实在找不到你的游记了,无法@你……很抱歉!图片侵删!感谢你拍了这么美的照片!!!让我去到云水谣~

当时看到这组照片,我首先想到的是动画片犬夜叉最一开始的场景,虽然他被封印的树是樱花树,云水谣的古树是600多年的榕树,但是经过特殊处理,照片看上去一样的妖艳、梦幻,有点儿不像人间了。实际上的云水谣是非常生活化的,南靖土楼里住着人家,古栈道上有着商贩,随处可见的农家自制糍粑、煮芋头,新鲜美人茶、红香蕉……我强烈建议大家在这里买特产!!!一般来讲景区东西都很贵是吧,我也是这么以为的,但从云水谣回到厦门市内比了才知道这里便宜!大家买前可以先淘宝看看,淘宝的价格可能比当地更便宜,但如果看重新鲜程度和品质,想就在当地买那我建议大家在这里买!!!绝对是比厦门市内物美价廉的!【芒果干】30元一袋一斤装!质量很好的那种!没有买>_<后悔到打滚!【桂圆肉】砍价后30元一袋一斤装,就买了一袋,中山路特产店有卖65,85的,机场卖108,后悔没多买所以淘宝了,搜【福建漳州莆田桂圆肉】27.44一袋一斤装【洛神花茶】十元三包,以前好朋友送过,很喜欢喝,所以毫不犹豫地买了,我觉得很值!【养肝茶】十元一大包,在大巴中途休息站卖20元一瓶。
南靖土楼云水谣一日游我是在【淘宝去啊】上面买的,因为送酒店红包、减了好几百的住宿费,所以机票、景点门票我就都在【去啊】买了。旅行团是唯途旅游,大家可以按销量排行来买,不住在那里、当天去当天回的价格都差不多150以下,全程没有强制消费,推荐了【片仔癀】,中午提供简餐,十人一桌八菜,味道还可以,不会难以下咽,关键是看上去还比较干净,可能是因为春天,刚过惊蛰没那么多虫子。
一日游大巴接送到旅店,来回六个小时车程,回到厦门是晚上七点半。对!我忘了说!来云水谣的这天超级无敌热!记得涂防晒霜!记得带遮阳伞!记得穿件半袖!云水谣是有一些榕树的,但大部分地方暴晒无树荫!虽然是春天大巴车里开了冷风都还是很闷热!切记~
头一天在中山路逛得十分匆忙,但不知怎地奶奶心心念念起了珍珠项链。去云水谣大部分时间是在车上,倒也不太累,于是我们回旅店冲洗了一下换了干净衣服又去了中山路。白天27度把爱出汗的奶奶热坏了,所以再出门她直接穿半袖了(当然带了长袖外套,我的意思是大家可以想见有多热了吧~)我说,奶奶您看看街上有哪个老奶奶穿半截袖的,您这该冷了吧!奶奶还挺不好意思地说,可是热啊,没办法╮(╯▽╰)╭
到了中山路又是瞎吃的节奏,嗨皮地买了一个白糖糕,听上去好好次哦~吃! (•̀ᴗ•́)و ̑̑  什么嘛   …… ( ´_ゝ`)   好一般……蒜蓉生蚝!我唯一爱吃的海鲜~吃! (•̀ᴗ•́)و ̑̑  什么嘛   …… ( ´_ゝ`)  好一般……奶奶说还是要正经吃饭的,可是转悠来转悠去,竹筒饭25!好贵不吃!什么什么套餐!好贵不吃……终于看到一个台湾卤肉饭!才10元!果断买之~奶奶就坐着等着了~饭好了~  ∑(っ °Д °;)っ    就是白米饭浇了肉沫汤……我真是对这里的吃的绝望了……偷偷让服务员加一个鸡腿一个蛋,立马变成25(和奶奶说只要15元)。
奶奶说买个珍珠项链玩玩,几十的就好。但逛到店里看,一百以下的珍珠真的是连我们这样的外行也看着不好。所以买了230的粉色珍珠,真的挺好看的耶,原本我对这些饰品完全不感冒,不过粉色还蛮独特的,奶奶戴起来萌萌哒 <(▰˘◡˘▰)>  然后我们喝了一日游导游推荐的果汁——百香果加养乐多,吃了一个果盘,8元,里面有青芒、车厘子、红心白心火龙果、莲雾。感觉还挺值的!

当时看到照片

4——福州的三坊七巷

福州福建的省会,奶奶说既然离得不远就应该来看看。于是我们第一次坐动车啦~好~激~动!ヾ(o◕∀◕)ノ比起飞机来说真是好宽敞啊~~~奶奶和我嗨皮地玩起了“争上游”, 期间路过的地方名字都好棒,有“仙游”、“福清”……正在我扑克牌越洗越好之际福州就到啦,全程不过两个多小时。由于住的酒店离火车站很近,打的士屡次遭到拒载……大包小包地来来回回好几次才终于打到车!
每个城市都有一条这样的街道,在西安是回民街、在成都是宽窄巷子,总是游人多过当地人。福州的三坊七巷和厦门中山街一样都是挺大的一片区域,我们随便走的,有缘地走到了蜂友推荐的【醉排骨】,就进去吃了。【安泰楼】也是很多人推荐、很有名的店,路过的小伙伴不要错过。【醉排骨】(三坊七巷店)底下有【姑娘手肉夹馍】,好几天没吃面以外的面食,给奶奶买了一个。到底为什么叫【姑娘手】呢?因为馍像姑娘的手一样柔软嘛?哎呦 ⁄(⁄ ⁄•⁄ω⁄•⁄ ⁄)⁄.
8元一份的招牌菜——【醉排骨】,想来应该是小小的一碟就点了两份,没想到还蛮多的!而且超级下饭啊!(它家的米饭和水果是免费的、自助)味道就是我最爱吃的酸酸甜甜的!当地特色【芋泥】也点了两份,奶奶很爱吃~基本上这些就吃饱了,但是点的时候没想到量很大,还点了【有机花菜】、【酱骨头】,都挺好吃的,可吃不下了就打包了……这家应该是我们此次旅行吃的性价比最高的店了。
原本到这边一切都很完美,千不该万不该我看到了【贡茶】!对奶盖没有抵抗力!果断地买了奶盖绿茶,然后夜里三点还没有睡着┌( ಠ_ಠ)┘   太糟糕了!!!又困又亢奋实在是太糟糕了!

5——福州国家森林公园

凌晨一点还没睡着的时候,对于睡觉这件事基本上我已经放弃了。好巧不巧地听到一首<魔术先生>,“读你读你读心想啥事用古典迫牌方式,我手法精致,艾尔姆支雷一百分的姿势”,杰伦后期的歌基本没怎么好好听过呢,好欢乐的歌哦,声音这么可爱真的好嘛!!!啊啊啊,好像循环了好几十遍了啊。想起前段时间看的日剧<圈套>,各种各样的魔术手法……我在想什么啊都……摔!
就这样,早上六点半再起来到福州国家森林公园吸氧。对于时不时就得吸吸霾的奶奶和我来说,森林公园里上千年的古榕树倒是其次,新鲜空气的吸引力是无穷的!南方的春天真是美好啊,北京差不多要到“五一”才开的玉兰花已经在这里绽放啦,桃花也是大片大片地盛开着,虽然是周一,到了十点多的时候依然有好多人来踏青。我在这里第一次见到了“漫水桥”,好好玩~水从一边经过桥流到另一边,桥上只有车辆通行,行人是踩着石头台阶过桥的。古榕树和我想象中不太一样,照片上看很大很大,但是云水谣的600年古树上面系了很多许愿红布条,看上去更高些。

6——世界纷纷扰扰喧喧闹闹什么是真实

不知不觉间本命年过了,依然迷茫,依然彷徨,觉得自己虚度了许多时光。而一年又一年,似乎只有带奶奶出去玩这一件事,让每一年变得不同且富有意义。
今年,在我拉着奶奶穿行于街道之时,我比从前更真切地感到——奶奶老了。我奶奶是那种,腰板永远挺的特别直,走路一阵风的人。以往牵着手走路,就像好朋友之间挽着走一样。但现在,不是只有过马路的时候,可能平地好好走着,一个小坑没注意就会吓一跳地拉紧我。想起小时候奶奶领着我走路,她偶尔会说,你别摽悠儿着我走呀。是的,小时候可喜欢那样走了,因为拽着不用使劲儿。每一次奶奶用力地拉着我,我都有一种强烈的责任感,我不能任性,我必须可靠。
不知什么时候开始奶奶必须要睡午觉了,不睡就会很累很累;买的好吃的也不怎么吃,因为塞住假牙很难受,在外面又不方便漱口。
已经订好机票和房间马上要出发的时候,单位师父的妈妈,岁数比奶奶大些,摔倒住院了。然后即将出院的头一天夜里,由于不想吵醒陪护的家人,所以自己上厕所,没想到又摔倒了。
还有,每周日去奶奶家吃饭,中午一起看<今日说法-撒贝宁时间>,经常会播那种公益广告,查了查竟然搜到了名字<打包篇>、<爸爸的谎言>……每次每次看都看到泪目。
在自己庸庸碌碌、因焦虑和对未来的茫然一夜又一夜失眠的时候,时间总是特别冗长。而种种、种种迹象都在告诉我,我得珍惜和奶奶在一起的每一天。每一年每一年,从小到大,按照正常的轨迹成了小学生、中学生、大学生,可是不知道怎么做好一个大人。世界纷纷扰扰喧喧闹闹什么是真实?为你跌跌撞撞傻傻笑笑买一杯果汁。
奶奶现在变得比从前爱较真了,有时候明明方向不对,她也会很执着地要往那边走,我总是下意识地反驳或顶嘴,其实就算奶奶说错了我记得是对的又怎么样呢?大不了绕点儿远,回不来就打车,自己还不是经常走冤枉路或者走错方向;下次奶奶看到什么东西很喜欢,一定要果断地买买买!甭管别的地方是不是更便宜,景区亏不亏,拿着沉不沉,不要让奶奶后悔或者遗憾!如果奶奶表现出累的迹象就要想方设法赶紧回旅店,不要说“咱们走走歇歇,您走累了我们就找地儿坐会儿”这种话!因为你这么说了,她肯定会怕你玩得不尽兴而勉强自己!总之,我要少任性,更不可以对奶奶发脾气,得从奶奶的角度考虑为奶奶着想。下一次旅行,我一定要更像值得依靠的大人!

我最亲爱的奶奶,一定会平安、健康!

一定会笑口常开!

一定会看到更多更美的风景、去到更广阔更奇特的世界!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3-15 14:38

引用 jillzhang 发表于 2016-03-15 14:38:02 的回复:

回复jillzhang:不用照片也能记录呀亲,当时的有趣的事情和当时的心情不记录下来很快就会忘了哟~

2016-03-16 14:41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3-21 01:00

引用 梦晶 发表于 2016-03-21 01:00:17 的回复:

回复梦晶:谢谢:)

2016-03-21 09:10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3-21 18:50

引用 tinasuying 发表于 2016-03-21 18:50:35 的回复:

回复tinasuying:谢谢你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