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島 台灣】 一張照片,一段美麗的回憶

海边人 (漳州) LV.5
2016-03-14 16:07 393/6

前言

第一次写游记,别问我为什么写游记。手中的笔 哦不 是键盘, 记忆里的青春。。。

我的家乡是在台对岸的小岛,一个与台湾人文联系紧密的岛屿——东山岛台湾自古以来和祖国血脉相连,两岸是一家。小时候阿公总喜欢对我们碎碎念以前国共革命的事情,对于他来说,台湾是一份牵挂,那一辈人的亲人或挚友在六十余年前远赴台湾后,两岸隔离再无音讯,只留模糊的记忆......对于台湾,始终有一种特别的情感。最清晰的记忆来自于周杰伦,从他歌曲和MV中一次次见识到台湾的美丽与风情,那些美妙的旋律陪伴着我快十年的美好时光,我们90后的年轻人,不知有多少人是在周董的音乐中慢慢成长起来的。这次借助交换生短短4个多月的时间来体会宝岛台湾的风土人情,走一走瞧一瞧。那为何称他为宝岛呢?不必说它优越的地理位置、经济市场和风光秀丽的一山一水,从它的历史背景、文化遗产他本身就是一块宝了。

一直以为台湾是多有钱有多少高楼大厦,到了之后才发现台湾的建筑和城市风格都是差不多的:矮矮的楼房,小小街道,楼上板房,甜蜜的小家庭在一块做着小本生意。就如家乡的小县城一样,让你的感觉就是小小的温暖,稳稳的安逸,一切是如此的亲切。而且这边的人似乎很懂生活,周末大多不用上课,不用营业,从它的夜市生活可以看出台湾是很会享受生活。而且台湾人是很有礼貌的,"谢谢"两字不离口,Family Mart买个东西找钱的时候“谢谢”,图书馆借书的时候同学向你“谢谢”,公交上车下车刷卡的时候公交师傅一个一个向你“谢谢”。这是我在大陆少见甚至没有见过的,人与人之间竟然可以这样礼貌相待。和陌生人也比较好交流,人人皆朋友,人人皆可爱。让我感受更深刻的是台湾人的心态,他们大多住着小小的房间,开着机车,做个小小生意一天工作个八九个小时(还是得看职业),生活的节奏稳稳慢慢地。不像大陆人整天没日没夜的在外面打拼,买房后要买车,娶妻养子养老……生活压力大(大陆人很是勤劳啊)。和台湾人交流的时候一说到我是大陆人,他就会问你大陆哪里的,“福建”,“啊!福建,我祖籍也是福建的,哥哥还是在福建出生的呢”,大家都是兄弟啊。这还不止,他们的台语和我们的闽南语相通,大部分我是听得懂的,有不懂,也只是口音上的差异。什么,就连骂人的话也是一样的。。。。。。潸然泪下。。。台湾四个多月的生活深深感受到台湾民众的热情与亲切,和我所了解的台湾差之甚远。所以希望各位亲们别相信所谓媒体报道出来的八卦新闻而片面的定义台湾。只有自己亲身去听,去看,用心的去感受,那才是最真实的。切记!切记!

小时候
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
我在这头
母亲在那头;
长大后乡愁是一张窄窄的船票
新娘在那头;
后来呵,乡愁是一方矮矮的坟墓
我在外头
母亲在里头;
而现在,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
我在这头
大陆在那头。
                       ————余光中《乡愁》

兩證一註簽

1,目前大陆开放台湾自由行的城市:
北京上海厦门重庆南京天津成都广州深圳杭州福州济南西安苏州武汉宁波青岛郑州沈阳长春长沙石家庄昆明南宁合肥泉州哈尔滨大连南昌太原贵阳无锡烟台温州漳州中山海口呼和浩特兰州银川常州舟山惠州威海龙岩桂林徐州

2,去台湾需要【两证一签】,大陆居民来台自由行必须办理“两证一签注”。

(1)两证:大通证《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入台证《中华民国台湾地区入出境许可证》。

楼主的宝贝入台证淋到水了,心疼了一阵。。。有些破旧蜂友别见怪哦

(2)一签注:台湾个人旅游签注G签(贴在大通证第二页或者最后一页)

3、办理《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签注
申请人自行前往户籍所在地出入境管理处办理 《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自由行个人旅游签注(G 签),一般为 15 个工作日,时间以各地要求为准,台湾通行证费用为30元(使用期限5年),签注每次20元。

(1)办理《大通证》所需材料
提交填写完整的《大陆居民往来台湾地区申请表》
2寸白色背景彩色照片1张,贴在申请表上。
身份证、户口本原件及复印件。
同时申请相应的签注,如果自由行就是台湾个人旅游G签注

(2)办理地点:户籍所在地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

(3)办理费用:30元,有效期5年。

太幣兌換

台湾,换钱的柜台是比较少的,一般在机场或者台湾银行才有换吧,而且手续费挺贵的。
我在这边基本是用厦门银行卡到印有 “欢迎使用银联卡” 的 ATM 机取钱的或者刷卡的,印有银联标记的厦门银行卡是不收手续费的,或者是华夏银联银行卡也可以,但它只是第一笔取钱不用手续费,上一届的学长们用的就是华夏银行卡。一般学校、便利店如FamilyMart、7-ELEVEn里面的ATM机都有支持银联卡。不过也不是所有取款机都支持银联卡,所有还是看清楚些。

寶島預告篇

我深深的都留藏在心坎

长大以后 我只能奔跑
我多害怕 黑暗中跌倒
明天你好 含着泪微笑
越美好 越害怕得到

每一次哭 又笑着奔跑
一边失去 一边在寻找
明天你好 声音多渺小
却提醒我 勇敢是什么

——牛奶咖啡《明天,你好》

由于我是赴台短期交换生,选课安排在周二至周四,周末和周一不用上课,所以楼主有很充足的时间出来走一走,而且很多景点也可以当天出去当天回来,少了订酒店的烦恼更节省了些费用。虽说时间充裕,但是每次要出去都得坐很久的公交,在转台铁,好在坐公交用悠游卡或者一卡通前10公里免费,哈哈。
       人的一生中至少要有两次冲动,一次为奋不顾身的爱情,一次为说走就走的旅行。对,如果真的有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那么,请珍惜。因为生活本身就是在享受其活着的过程,或许生活忙忙碌碌,也应该停下脚步来回眸。人需要行走,让自己成长。
       好啦好啦,该来几张美腻萌萌哒照片的时候了。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3-15 08:38

嗯嗯,现在回来了毕业设计 也没什么时间写了。

2016-03-15 09:03

2016-03-15 09:22

2016-03-15 10:17

引用 ysyyu 发表于 2016-03-15 09:22:29 的回复:

回复ysyyu:

2016-03-15 17:56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