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驴行天下】那些年,在桂林的日子(08年中秋全州天湖赏月记)

散居客 (舟山) LV.26
2016-03-14 17:13 1280/12
  • 出发时间/2009-09-12

前言

桂林留下了我最风华正茂的青春。记得07-09年在桂林的时候,除了参与绕城高速路之外,最大的心愿就是在桂林最著名的景点留下自己的足迹。于是,总是在周末的清晨,背上包,准备好相机,带着好奇的心去走遍桂林的山山水水。桂林最美的无外乎山水,两年间,闲逛两江四湖、徒步、漂流两游漓江、骑行遇龙河、漂流寻江、溯溪龙虎峡,去尧山探古迹、湘桂古道探访古民居、花江边烧烤、八角寨一脚踏两省,闲暇间去海洋赏个银杏、去恭城看个桃花、去阳朔逛个西街、去白竹境野炊、去乐满地游乐园、去芦笛岩看个岩洞、去解放桥看象鼻山,当然更忘不了春、夏、秋的龙脊梯田的壮美,全州天湖真宝鼎的中秋月圆……唯一的小遗憾,就是没有登顶猫儿山!虽然还是离开了桂林,人走了,青春留下了,心也留下了。
     本篇思绪要回到08年中秋那轮明月下,全州天湖真宝鼎水库坝上的嬉闹……

tips:以上两图为桂林游山玩水的疯狂的泥巴作品

行程篇

2008年那段时间,常在“桂林人论坛”游山玩水版块潜水,经常看到有驴友组织去天湖,发了很多PP照片,让我好是心动,特想去玩一下。这次乘着中秋假期,和Jane一起参加“桂林旅行者俱乐部”组织的“天湖榴莲赏月会”,虽然还是不习惯榴莲的味道。 ­
      天湖水库距桂林市138公里,位于全州县华南第二高峰真宝鼎东侧,海拔1600米,由13座小库组成的湖泊群,方圆达3平公里,库容950万立方米。高山出平湖,13座水库犹如一面面透亮的明镜,点缀在崇山峻岭间,相互贯通,互成补充。天湖柔美秀丽,具有独特的高山气候,夏季清凉能避暑,冬季银装素裹可赏雪。有大片原始森林,众多奇花异草和野生动物。既有杭州西湖“浓妆淡抹总相宜”的湖光山色,也有洞庭湖“茫茫五百雪域”美称,是狩猎、避署、观日、赏花的理想胜地,在广西区内唯此一景。 ­
      D1(9月13日)
      9:00桂林出发——13:50南洞村——14:30琵琶林——15:35茶坪水电站——15:45芦苇林——16:00天湖与真宝顶的岔路口——16:35昌盛坪水库管理处——17:40真宝顶水库大坝
      D2(9月14日)
    真宝顶水库大坝——昌盛坪水库——岔路口——天湖——茶坪水电站——琵琶林——南洞村——桂林
     tips:
      1.南洞村到真宝顶水库大坝大约16公里:南洞村-茶坪水电站约9公里,茶坪水电站-天湖与真宝鼎的岔路口约1公里(往右为天湖,往左为真宝鼎),岔路口-昌盛坪水库管理处约3公里,昌盛坪水库管理处-真宝顶水库大坝约3公里。
      2.岔路口-天湖2公里往返4公里;
      3.登顶真宝鼎路程:从真宝鼎水库沿路继续前行,往前过溪,这是一大片药材地,往左上慢慢上山,行十多分钟遇防火带,穿过去,继续沿小路走,不久,又遇防火带,左转沿防火带走到尽头,沿小路继续绕圈向上,顶峰在右上方,是废弃的电视塔。

游记篇

D1(9月18日)

早上7点不到就自然醒了,每次要外出就不用闹钟提醒,呵呵。转了两辆公车(31路到解放桥转14路至丽君路),到“旅行者户外店”,发现店门紧锁,我们第一个到达。还早,在旁边的小店吃了点饺子、小笼包,买了点食物,9:00正式出发。中途在全州一家小店“天湖大排档”吃了“红油米粉”,一想到这里就嘴馋 ­

在盘山公路上继续前行,窗外看到沿山而下的大石溪,里面很多大石千奇百怪,还有被刻字的,估计是要当作玩石被卖的。好想自己也去开一下车,应该很刺激的。后来听当地人介绍,其实很多大石已经刻上名字准备运到全国各地去卖。

大约4个小时,我们到达了山川乡南洞村,整装待发。我们的背包由一辆小面包车远到目的地,轻装上阵,当然要背上重装秀一秀。 ­

13:50从南洞村出发!大家欢声笑语的沿着村后小路上山,右边小溪都是散落的大岩石,小梯田一层一层像黄绿色的蛋糕一样,一路风景不错,不会单调无聊。
       14:30左右,穿过一片琵琶林,一刻钟后又来到了乱石坑。大家原地休整,拍照,这时候衣服已经全湿了。我站在大岩石上拍照,后来回来时看到论坛上有别人把我当背景拍的照片,对比着看还挺有趣的。

继续往前走,穿过乱石坑就看到一条土路。15:35到达茶坪水电站,遇岔路,往左是对的,右路通往蜜江电站。

15:44偶遇一片芦苇林,非常漂亮,可惜拍照技术不好,没有拍出味道来。

从茶坪水电站大概走1公里的土路,16:00见岔路,有指路牌。这里的视野非常开阔,左边是通往真宝鼎的盘山公路,右路去天湖,中间是一个大峡谷,下面一条小河延绵不绝清晰可见。大家走了2个多小时了,都已经累疯了,休息下,喝点水、吃点零食补充能量。

沿着岔路口左边的土路盘山公路往真宝鼎水库继续出发。一边走一遍欣赏下对面的风景,拍拍路边的野花。这时候女同志比较可怜的,想上卫生间只有派人在道路转弯处前后拦截,几个人围起来就地解决,哈哈。

“一个人”的脚步

“两个人”的路途

半个小时后,16:35到达昌盛坪水库管理处(两层蛮大的的一幢楼,里面有人住守,旁边有很大的水渠,人少可借宿)。

走10分钟见一水库

再走十分钟看到一个更大的水库,正好赶上枯水期,水库很浅,露出水面的库底都长满了芦苇和各种野花,特别漂亮。

一群白鹭在天空中飞翔

从岔口出发,途径4个水库和2个发电站,17:40终于到达了目的地——看到了朝思暮想的“真宝鼎水库”了,这时离上山已差不多4小时了。

快到水坝,嘚瑟下

黄昏下,山水相映,波光点点。站在坝,迎风大喊,征服的成就感特强烈,这时,内心充满激情,特自信。 ­

然后大家就在水库坝上安营扎寨起来,一会儿功夫花花绿绿的帐篷就搭起来了。

休整好后,领队们拿出准备好的鸡肉、啤酒、饮料和方便面,大家聚起来生火烧饭。(真宝鼎大坝旁有一户两层楼的人家,住在里面的是罗氏夫妇看管水库,我们就是借他们的宝地做饭)。在楼下找了块空地,放点废纸箱纸一铺就算是桌子了,大家围在一起,说说笑笑,一会儿功夫热腾腾的鸡肉就上来了,因为都很饿了,大家一人一块“抢”起来了,抢着吃就是好吃,哈哈,一下子就搞完了。走了4个多小时的路,基本上体力也用完了,能吃上热腾腾的鸡汤,那感觉就是久旱逢甘露,恨不得把鸡骨头都咬碎了吃!对于喜欢喝酒的驴友,啤酒一喝就嗨起来了。吃饭开心与否,绝不在于吃什么,而在于吃的情形和一起吃的人。这碗鸡汤,我一辈子难忘啊。
      吃完饭后大家在水库边散了散步,然后在堤坝台阶上开始这次活动的主体:“榴莲赏月会”。虽然不喜欢榴莲的气味,但是还有各色各样的东西挑选:提子、葡萄、西瓜、枣子、鸭脖、花生……当然少不了啤酒、可乐、鲜橙多等等。还猜谜语发奖品,黄教语言幽默,很会煽动气氛,玩得很好。一想起自己边吃辣鸭脖边大口喝水,口里鸭脖还没吃完抢着回答问题那样子,哈哈。
     水面上十四的月亮分外圆,就是在山上手机信号不好。 ­

大约九点多,就各自睡觉了。夜已深,高山水库上早已伸手不见五指,唯见天上一轮明月,管理房的灯光映在水中的光影,风呼呼的在鸣,地上的潮气慢慢的渗入人的体内,刺骨的寒冷,要知道山底下还穿着短袖,在山顶防潮垫+冲锋衣+衬衫还是很冷很冷。山顶潮气太重,这时候发现好的帐篷,睡袋,防潮垫的重要性了。虽然睡觉的硬件不好,但体验一下未尝不可,只要不感冒就行。嗨,体会了下晚上被冻醒三四次,被叫醒三四次的痛苦了。还好,我睡觉能力强悍,还是睡着了。 ­

D2(9月18日)

5点多就自然醒了,因为昨天黄教说早上5:30去登真宝鼎(真宝鼎位于越城岭山脉,地处全州、资源两县交界处,海拔2123米,仅次于猫儿山,为华南第二高峰)。可等了半天还是没人有动静,大家都累了,在帐篷里面不肯起来了。我呢,难得这么勤快,去湖边走走,拍下照吧。

大家起床,收拾帐篷,各自在水库周边戏耍、拍照。这么辛苦来到这里,当然要背上准备好好留念一下子。最后来个合影回程(请一定要注意着迷彩服穿人字拖的那位姑娘!!!我的偶像啊,一身重装上下山,和面包车一起出发,她到山顶了,车没到山顶,而我们还要2个多小时才到山顶;她到山底了,车还没下山;关键是人家穿着人字拖!!!)

9:20下山,到达岔口后我们往右又去了天湖水库。

最后拍张合照留念

下山之路

13:30返回到昨天的出发点南洞村。中巴早早得已在等待,领导还准备了西瓜,大家又一次大快朵颐起来。

后记

两天徒步之旅,累,并快乐着。征服了思念好久的天湖,欣赏到大山深处的美,体验到驴行天下的乐趣。大腿有点酸,脚底板有点痛痛,但感觉好像还是有很多体力继续走。两天走了6、7个小时山路,感觉自己还行。呵呵,加油,喜欢这种征服的感觉。遗憾没去征服“真宝鼎”,也遗憾没登高远眺天湖全景。不过一次次咬牙的坚辞、一次次得冻醒、一轮明月下坝上的嬉闹和那碗热腾腾的鸡汤,已经足够我回味一辈子了。­

2016-03-14 17:55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3-14 18:26

2016-03-14 18:33

2016-03-14 20:34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3-14 18:44:07 的回复:

楼主的照片拍的满赞哦,感觉桂林的每一个地方都超美的,下周准备和朋友去玩儿,但是看楼主的这个地方真的不错哦,想求个微信qq啥的联系方式,以进一步了解一下桂林这个地方

回复蚂蜂窝用户:蚂蜂窝私信好了,我一般都在

2016-03-14 21:42

2016-03-15 08:48

2016-03-15 12:47

👍

2016-03-16 09:20

欣赏

2016-03-16 09:44

2016-03-17 22:37

真美,谢谢分享!

2016-03-20 06:17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