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太美,都去看看】--沿国境线自驾游草原森林(阿尔山、额尔古纳、北红村、黑河)

Druas (上海) LV.15
2016-03-14 17:42 4094/9
  • 出发时间/2015-07-31

引子

此刻,我正坐在临江屯的一户木刻楞里,吃着手把肉、格吉列特、炸华子鱼,还有一盘菜园子里现摘的拌酱菜,喝了许多俄罗斯啤酒。家里的男主人坐在边上跟我们唠闲话,从中得知他跟媳妇儿都是俄罗斯族,是在临江屯生活的第三代,旅游季经营自家的家庭旅馆,一年中的大部分时间,作为林场职工,要去种地护林。孩子在200公里外的拉布大林上学,寒暑假才回家,上小学开始就如此…..正说着,莉莉娅大姐走进餐厅,仿佛带着一团火焰,一进门便跟各桌客人热络招呼。男主人微笑着看她,扭头对我们说了句:“一会她要唱歌了。”

果然喝了半杯白酒吃了几口菜后,莉莉娅大姐说要给我们唱歌,在场的十几个人鼓掌欢迎。一曲俄语版的《喀秋莎》后大家都意犹未尽,莉莉娅大姐的嗓音清亮,饱含热情,对听众来说真是种享受。莉莉娅大姐答应再来一首,还要我们听完后猜歌名,虽然几位70后都表示旋律很熟悉,可还是没人猜出是俄语版的《红莓花儿开》。接着莉莉娅大姐提议三桌客人各派代表唱歌。就这样,一首接一首,从开始的相互推脱不好意思,到后来的全员大合唱。互不相识的我们坐到了一起,吃菜喝酒唱歌聊天,莉莉娅大姐神奇般地将她的火焰传播给了我们每一个人,那么炽热地欢乐着。
       这是我这趟旅程的第四天,是我最多感触的一天,也是我首次想要把这份美好和快乐记录下来,与你们分享。

正文

原定四人的自驾游,因另一对夫妻临时有事取消变成我和先生的第一次自驾游。虽然在网上查了一些攻略,但我们也仅仅是在出发前制定了大致的行车路线,因为旅行不是赶路,而是感受,让我们独自去感受未知的旅程,恰恰是旅行中最最吸引我们的地方。从上海长春,预定了租车公司在龙嘉机场提车。休整一晚后,8月1日,开始我们的草原森林边疆行。

【↑整个自驾游路线】

D1 长春—松原—白城—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

八月的长春清晨六点,空气清凉,用完早餐后愉快出发。长春白城全程高速, 路况很好,到兴安盟后转省道S203。进内蒙界行驶1小时后,草原景色开始逐渐映入眼帘。遇到一群牛在山坡悠闲地觅食,很是惬意,我们也决定停车休憩片刻。

【↑兴安盟境内省道S203】

【↑S203沿途风景】

下午3点抵达伊尔施镇,两人都饿了,找了家饭馆点了念叨一路的手把肉。肉嫩多汁,配以草原特产的韭菜花酱,好吃极了。

享用完美食,接着就是美景啦,阿尔山,我们来咯。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门票每人180元,还需购买105元的观光车票,自驾车允许进入园区,但早7点到晚5点期间游客只能乘坐观光车游玩。进园区入住后已过5点,于是我们决定开车先大致逛一圈,明早再乘观光车逐一观赏景点。

【↑伊尔施镇前往阿尔山国家公园途中有大片的草原和油菜花,浑然一体】

D2 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贝松尔口岸—伊尔施镇

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是由于火山喷发熔岩壅塞及水流切割而成,主要景点有不冻河、天池、杜鹃湖、石塘林、三潭峡等。夏季的阿尔山郁郁葱葱、流水潺潺、鸟语花香、清凉宜人,无愧于避暑胜地的美誉。

【↑阿尔山不冻河,内蒙古冬天极冷的环境之下,这条河终年不冻,令人称奇】

【↑从山中远眺我们住宿的村子---天池镇】

【↑阿尔山大峡谷,全部为火山喷发后的遗迹】

【↑三潭峡天池,面积没有阿尔山天池大,却因为是俯瞰,景色更为震撼】

【↑由火山喷出物落在喷火口形成一道环状围墙,中间形成园形凹坑,多年积水而成】

【↑夜幕降临前阿尔山某一水泡】

从园区出来去贝松尔口岸的路上,我还意犹未尽:脑补了万物复苏的、漫山杜鹃的阿尔山春;叠翠流金、层林尽染的阿尔山秋;亦或是银装素裹、冰雕玉琢的阿尔山冬……直到抵达贝松尔国门,我才收回了思绪。

【↑贝松尔国门】

D3 伊尔施镇—呼伦湖—满洲里

从伊尔施出发,不多远就会看见玫瑰峰。原计划今天是先去贝尔湖,再到呼伦湖,晚上宿满洲里。因为一心想要赶去贝尔湖,加上出兴安盟后开始下雨,所以路上并无停留。看到大片大片的草原,我们决定离开省道,去草原深处看看究竟有些什么,结果误打误撞的走到了乌兰诺尔候鸟保护基地。由于游人罕至,因此依然保持着最原始的草原与湿地的风景,这里是各种鸟类的天堂。与常年在草原深处守候着鸟群的一群科学家聊了聊天,了解了一下他们有意义但是极其枯燥的生活,经过打听,由于路程太远,最终决定放弃贝尔湖。沿着他们指给我们的一条草原小路,继续向西北满洲里方向出发。

【↑乌兰诺尔旁的小径】

午后天气放晴,蓝天白云,辽阔无边的草场,成群的牛羊以及放牧人,每一个定格都美如画。

【↑放牧的蒙古汉子】

【↑去往呼伦湖的路上】

呼伦湖,又名达赉湖,意为“海湖“,面积2339平方公里,是内蒙古第一大湖中国第四大淡水湖。可惜我们去的时候刮大风,没能看到如天空之境般湛蓝的湖面。在湖边稍作停留后驱车开往满洲里

满洲里作为中国最大的陆路口岸城市,又值暑假,游客量颇大。最著名的套娃广场和国门景区密密麻麻都是游客,沿街都是卖俄罗斯工艺品和当地特产的商店,和不少从俄罗斯开车来的游人或商人。办完入住后发现最火的卢布里西餐厅就在楼下,晚餐当然就是它家了。
       卢布里西的俄餐是目前我吃过最好吃的,比哈尔滨的华梅和马迭尔都要赞,尤其是这道西米丹奶酪饼,香气四溢,吃到嘴里真是满满的幸福感。服务员中有几位漂亮的俄罗斯姑娘,餐厅布置也很有风情,美食美酒美女,真是个美好的夜晚。

D4 满洲里—黑山口—五卡—七卡—室韦—临江

最初朋友提议这次行程,问我们有没有兴趣同行时,就因为这段边境路线,我跟先生立马答应。于是早早的,我们便起床,满是兴奋地出发了。从满洲里黑山口的路上,我把迟子建的《额尔古纳河右岸》拿出来温习,想象着自己是否能与哪条河、哪座山、哪个地名偶遇……在黑山口吃了点东西,加满油后,开始我们与额尔古纳河的“约会“。照片中右边的小道便是去往五卡的路。

【↑当地居民屋】

车里放的是额尔古纳乐队的歌,先生跟我聊的是《尼布楚条约》额尔古纳河的历史,我拿着相机记录着沿途的风景,正跟先生说着:“我真是太喜欢这种感觉啦,两个人,边境路,想起来就好浪漫……“忽然,车停了。原来牛哥挡住了我们的路。原本急性子的我应该会让老公按喇叭轰走它,但在这,时间仿佛并不重要。我们就坐在车里,静静地等它任性了一会,自己走开。

继续前行,路过铁桥,路过几个施工点,停车拍照,不断感慨着祖国的壮美。

【↑中间是路况很差的砂石道路,两边是如调色盘般的大草原,虽然颠簸,但很愉悦】

【↑云层很低,放佛伸手就能握住一团 】

就在一大片油菜花田前,我们遇到了出行以来第一次的麻烦。由于连续几天下雨,道路非常泥泞,我们的车陷在了泥潭出不来。周围既无村庄,也没有过往车辆,老公几乎是站着将油门踩到底,可除了飞溅的泥土,车子丝毫没有解困的迹象。几次尝试后,我们无助地站在路边。老公让我站在路上,万一有车来,提醒他们绕开泥潭,他尝试搬一些石头铺在车轮下。过了一会果然远处开来三辆车,在我提醒后他们成功绕开泥潭开了过去。但他们却并没有开走,而是下车返回询问我们的情况。得知我们被困后,立刻拿出牵引绳,将车子倒回来把我们从泥潭拖出。一人开车,两人指挥,经过两次努力,终于成功了。几位吉林的大哥,鞋子裤腿裹满了泥,着实让我跟先生感动,频频表示感谢。“出门在外,发生状况难免的,应该相互帮忙。“大哥淡淡的一句话,我们的心里却是满满的暖意。知道他们从七卡开往满洲里的,便向他们打听前面的路况。对于我们单车前往,车又只是两驱的,他们担心我们无法通过前面多个泥泞点,劝诫我们返回改走省道去临江

与他们道别,我跟先生商量后,还是带着无限的失落和遗憾掉头返回。几分钟后遇到一辆京牌的SUV,我们示意他们停车,并告之前方的路况。正打算启动走时,车上的一家人邀我们一同前往临江,说他们车上有牵引绳,车是四驱的,有困难可以相互帮忙。就这样,峰回路转,我们再次启程,继续边境之行。
       过了五卡前往七卡的路上,有一处状况更差的泥潭。路边站了好多人,我正好奇他们在做什么,有人要求我下车,指挥老公微调方向,加大油门,走相对硬实的地方。可还是没能顺利通过。立刻有人召唤来几位年轻人,合力将我们的车往前推过泥潭。我还来不及感谢,他们让我快上车走,不要耽误后面的车冲刺。从后视镜中,我看着他们帮助了一辆辆车顺利通过。已在前面通过的北京小伙下车在等我们,他说想返回去救我们,但被人阻止,路人告诉他他们会搞定的。

素不相识的人的帮助,素不相识的人的相邀,在我们概况祖国太美的同时,让我们感受更多的是人性最纯粹的美好。多年后,我们也许只会在看照片时回忆起一路的美景,但却永远不会忘记这段经历带给我们的冲击。
       因为多了同行的伙伴,所以更频繁地停车拍照,聊天。

【↑站在祖国这一侧,对面就是俄罗斯

【↑蜿蜒多情的额尔古纳河】

室韦到处都在盖建新房,一片嘈杂,我跟先生决定直接去临江屯。于是跟北京一家人相约,如果他们晚上也去临江住,一定一起喝点。
       在莉莉娅大姐家住下后,开始下起小雨。尽管看日落的愿望无法实现,但先生还是答应陪我爬上山坡,居高临下看一看与我们一路相随的额尔古纳河。

【↑莉莉娅大姐家院子】

【↑额尔古纳河就这样静悄悄的流淌了数千年,滋养了两岸的生灵】

【↑额尔古纳河晚霞】

就在我们站在河边欣赏晚霞时,遇到了从临江屯出来的北京一家人,他们说临江屯所有旅馆都注满了,所以只能返回室韦住。相互道别后,我们返回莉莉娅家吃晚餐。这一天,带着醉意带着暖意,留在了我们心里。据说明年从黑山口来的边境路将会修好,哗哗的水泥路会给这个不足百户的屯子带来更多的游客,希望,美好依旧。

D5 临江—太平—莫尔道嘎—满归

用完早餐跟主人们告别,临行前,男主人告诉我们从莫尔道嘎去金河的路线,说路很好开,不用着急慢慢走。太平是个安静的小村庄,我们找了家洗车店,将车子洗干净后开始大兴安岭的行程。由于昨晚上太尽兴了,宿醉的我今天大部分时间都在睡觉,先生一人独览美景。

在满归住的是家东北小两口开的青旅。两人是第一次开青旅,以前也从未接触过这个行业。我跟先生的缘分就是在青旅结下的,于是饭后四人一起就青旅这个话题聊了很久。老板娘甚至邀请说,到了十月他们就会回东北老家,如果我有兴趣,可以来满归他们旅舍待一段时间,不收任何费用,营业收入都归我。相互留了联系方式,至于会不会去,哈哈,谁知道呢。

D5 满归—北红村

从满归出发,往黑龙江开。离开这里,算是真正告别草原,进入大兴安岭了,窗外的大草原慢慢被茂密的原始森林所代替。出发半小时左右,我们看到路边有堵刻着驯鹿的石墙,写着敖鲁古雅遗址,因为在来之前特意了解了一下鄂温克游牧民族和他们的部落生活,让我跟先生很是欣喜,立即拐进小路前去。但开了一小段看到标识写着禁止通行,只能失望而归。

继续往前开了几分钟,树林里的几座希楞柱(鄂温克族的住所)吸引了我们。见我们停车后,走来一位老人,并表示愿意让我们参观。老人是汉族人,20几岁来到敖鲁古雅,与鄂温克姑娘结合。年轻时,他们就生活在我们刚才路过的敖鲁古雅遗址那。后来随着政府的动员,很多鄂温克人搬出了大山,搬进了政府安排的白墙红顶的房子里。而驯鹿,也被圈养了起来。现在老人已退休,几个儿子都在北京,但他的老伴根本无法适应城里的生活,住了几个月坚持要回来,所以他们又搬回了大兴安岭,住进了希楞柱,保持着原有的游牧生活。每年仅靠割驯鹿鹿茸来换取所有的生活所需,听老人说,现在过这种纯游牧生活的鄂温克族人,只有200多了。
        桦树皮搭的希楞柱,用来给驯鹿锯茸的架子,给驯鹿笼烟驱蚊虫,加了驯鹿奶烤的列巴……天呐,这些我在《额尔古纳河右岸》里读到的,居然真的出现在了我的眼前。

【↑桦树皮盖的希楞柱】

【↑左下角固定在树干上的架子就是在给驯鹿锯茸时用的】

【↑刚割过鹿茸还未康复的小可怜】

【↑正在烤制鹿奶列巴的鄂温克老奶奶,鄂温克族只有语言,没有文字,而这种语言,由于使用的人少,也在逐渐的消失】

走的时候,老人送了我一个刚烤好的列巴,他说以前他们打猎都带着列巴,就算夏天,放十天半个月也不会坏。列巴有淡淡的奶香,嚼久了有点甜……

在漠河县城吃完午饭,因为去北红村会路过北极村,原本打算进去逛一圈,但看到景区门口停了许多旅游大巴,还是放弃直接去了北红村。
       住在网上很多人推荐的翠花家,趁主人家做晚饭的时间去江边溜达。江边有一群河南阿姨正在拍照,夸张的pose,逗趣的言语,很快乐。

【↑黑龙江中国最北水兵】

【↑最北哨所】

晚饭后我拿着骨头去院子里喂小狗,只见晚霞已把整个天空映得通红,赶紧拿着相机跑到河边。

【↑这里的落日夕阳,无法用语言去描述,只有身临其境,你才能感受,才会震撼】

D6 北红村—乌苏里浅滩—龙江第一湾—黑河

乌苏里浅滩是中国最北点,北纬53°33′43″,从北红村到乌苏里浅滩1小时左右的路程,到乌苏里浅滩时只有我们两人,我们是当天最早找到北的人。

找完北之后,我们又驱车前往图强,去感受了壮美的龙江第一湾。

我们的计划行程到这里就结束了。不过,先生觉得还不过瘾,他想要继续沿着边境线,穿越大兴安岭,去黑河。结果证明,他的选择相当赞。在大兴安岭中行驶640km,就像在一副无比巨大的画中行走,无比享受。

黑河与布拉戈维申斯克市(海兰泡)隔江相望,以中间线为准,两地居然可以在河里游泳、钓鱼,两边都有游船带游客在江上互相参观,很是热闹。

D7 黑河—哈尔滨

黑河哈尔滨全程高速,5个多小时。我们之前都到过哈尔滨,晚上撸了串,吃了涮毛肚,还去吃了让我念念不忘的马迭尔冰糕。在索菲亚教堂逗留了片刻,便回宾馆休息。

8月9日回到长春,晚8点飞回上海
       九天,4100公里,我在想用怎样的总结结束这篇游记。最后,我只能想到一句,我跟先生说了一路,却仍想再多一遍的—祖国太美,都去看看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3-15 15:25

引用 likejoy 发表于 2016-03-15 15:25:18 的回复:

回复likejoy:

2016-03-15 15:26

2016-03-15 18:07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3-21 16:50

您的游记写得太棒了,路线选择得好,图片也拍得美,令人心生冲动,恨不得马上就追随您的脚步去大兴安岭转一大圈。。。。。。

2016-05-04 00:09

引用 鱼水情深 发表于 2016-05-04 00:09:53 的回复:

回复鱼水情深:谢谢我也好想秋天再去一次呢。金秋的森林颜色更有层次、更美。

2016-05-04 12:43

包车是呼伦贝尔最好的旅行方式,不受时间和线路的束缚,建议您们穿越草原才好玩。以下是六天的线路,可以当作参考,
1:海拉尔,草原腹地,穿越草原,额尔古纳湿地,入住额尔古纳。
2:额尔古纳,白桦林,室韦,额尔古纳河,临江看日出。
3:临江,月亮泡子,老鹰嘴,太平村,莫尔道嘎大兴安岭。
4:莫尔道嘎,得耳布尔神鹿园,黑山头骑马看日落,篝火晚会。
5:黑山头,彩带河,三十三湿地,巴尔虎草原,跨国湿地公园,猛犸象公园,套娃广场,国门景区,夜游满洲里。
6满洲里,呼伦湖,一代天骄,世界反法西斯纪念园,结束愉快的旅行。

2016-05-24 14:14

沿着你的路线  加上五大连池   2016年6月中旬出发

2016-06-07 22:12

引用 睿不可挡 发表于 2016-06-07 22:12:46 的回复:

回复睿不可挡:预祝你旅途顺利,欢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