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言简意赅的台湾攻略(注意事项。。。)

左一 (乐山) LV.8
2016-03-14 17:48 894/13
  • 出发时间/2015-01-13

2015.01.13-2015.01.28 十六日环岛

入台:上海-台北 春秋航空 802RMB
出:台中-厦门 中远之星 420RMB(环境很不错的)

P.S. 这个月18号我打算再次入台,终于把之前拍的照片和写的攻略翻出来看了看。。台湾是个很棒的地方,多去几次也是值得的。

虽然我是一个人出行,但从九份开始就有一堆二逼小伙伴同行。

提前篇

1、通行证就去户口所在地办理,入台证就在网上办。这些网上都有很详细介绍。
2、电话卡,我买的是15日大哥大,流量无限,就在机场办理。
3、悠游卡一定要办,可以在任何一个捷运站买(卡100,第一次冲200-300,几乎每个捷运站都可以充值,很方便)。悠游卡就是公交卡,坐捷运和公车都会有折扣。
4、台铁有分为四种,按速度排:自强号,莒光,复兴,区间车。区间车有点类似捷运(也就是地铁),停靠的站很多,所以最慢,没有固定的座位,上车有座就可以坐(但要注意博爱座)。我个人觉得台铁不用提前买,班次都比较多,而且都有站票,台湾城市之间时间都不会太久,大概都是2小时之间(除了花莲-枋寮),这样时间比较随意。只要当天凌晨12点订票,提前半小时去火车站付钱取票,如果网上没票了,也可以去车站买到站票。如果提前一天订票,就要在订票那天去7-11取票(有手续费)。
5、不要在机场拿地图,根本用不上!!

台北篇

台北算是台湾最冷的地方了,我就去了中正纪念堂,国父纪念馆,西门町,台北大学,故宫(千万别去),饶河夜市,师大夜市(比较多服装店),还有淡水淡水渔人码头很不错。

初到台湾值得注意的

1、博爱座。台湾的公车和捷运都有博爱座,颜色不一样的几个座位,是不能坐的。
2、靠右站。在台北捷运站的电梯,大家都是站在右边,左边是快速通道,这个很容易就忘掉了。
3、公车刷卡。台北公车很怪,有的是上车刷卡,有的是下车刷卡,有的是上下车都要刷卡,最奇葩的是有的车前半段上车刷卡就可以了,到了后半段就要上下车都刷卡。解决办法就是每辆车下车都问一下司机。。。
4、下车铃。基本上每个座位旁边都会有下车铃,一定要提前按,不按司机是不会停车的。。(如果已经亮着表示有人已经按过了)
5、拦公车。和下车铃一个道理,在车站等车不要干别的事,一定要看着车来了,伸手拦车,不然公车是不会停的。。。推荐一款叫做【台湾公车通】的软件,可以看到车什么时候来。不过在台北一般公车站都会有提示,台北公车班次还是很多的。
6、台北悠游卡在刚下捷运再坐公交时有优惠,直接坐公交也有优惠。

花莲篇

花莲很小,基本上没有公车,会骑机车的可以租机车,不会的可以租脚踏车。自强夜市离市区蛮远的,火车站离市区也蛮远的。我住的一家叫【猴子冲浪背包客栈】,氛围很好,房间也很大,很干净。(我们有租机车,所以很方便)

1、七星潭很美,骑车可以到,可是风非常大!最好戴围巾或者帽子,不然半个小时头就会被吹的很痛。而且风里会带有海水,我在那呆了三个多小时,全身上下都感觉很粘,才洗了澡换的衣服,回去就重新洗过。。。
2、清水断崖、和网上说的差不多,呆个15分钟前差不多了。那条路比较危险,不要试图骑机车或者坐火车之后再走过去。不过青旅老板说一般下火车都会有人顺便会载你过去啦,我们就是机车骑到一半,有好心人开车送我们过去的。
3、我没有去太鲁阁。。。
4、千万不要包车从花莲-垦丁!!!不知道网上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人说要这样,包车1000一人,路程7小时多,只有几个景点还不如直接到垦丁看海,有一段路还是盘山路。坐火车只有4小时左右,而且价格很便宜。

垦丁篇

垦丁我是住在垦丁大街的【淳青国际青旅】,但是垦丁民宿很多,价格也很便宜(两个人平均就60人民币和淳青差不多),内部设施也很美,有的还有游泳池~无论是住恒春,南湾,还是垦丁大街其实都很方便,因为租电动车是一整天的。不过可能没电

1、垦丁主要是分西线和东线。西线的出水口水非常蓝,但是很小块,后壁湖海鲜还不错,很便宜,白砂是海角七号海报的那个地方还是很不错。东线感觉龙磐公园日落很不错,龙銮石拍照很不错hah。
2、垦丁租车。电动车在恒春租应该要便宜一点,600-800一天,跑完一条线回去换电池。我们第二天就忍不了租了机车,因为电动车实在太慢了,而且还容易没电(我的就没电了。。。。),台湾油价也很便宜,加油不需任何证件。可是无证驾驶机车抓到要罚款。。。垦丁有唯一一家可以无驾驶证租机车的地方,缺乏安全感的童鞋可以去搞一张国际驾照
3、龙坑需要提前预约,详情见台湾自由行网站。我预约了还听了简报,可是没去。。。。。

台南篇

台南以美食出名,我在台南住在距火车站约70秒路程的【老曼船长】青旅,真的非常非常近。老板还给了一张美食地图,按照地图逛吃逛吃。台南有很多露天的茶馆咖啡厅酒吧,我就在台南呆了一个晚上,去了一家还不错的酒吧(the kinks pub,就在铁轨附近,青年路232巷,青旅老板推荐的)

喜欢晚上在铁轨上散步

台中篇

1、台中有悠游卡坐公交几乎不用花钱,全部公车8公里内免费,如果有超过,就下车重新刷继续免费。新建的BRT在2015年8月前全部免费。自行车租用半小时内免费,可以换个地方重新租继续免费。。。
2、不过台中的公车班次比较少,很多都是15-30一班车,要好好利用【台湾公交通】查看下一班车的时间。
3、去高美湿地的车的班次很少,去的方式详情见台湾自由行网站,公车时间不一定准确。到清水之后错过了车也不要着急(其实不用去赶那个公车时间),计程车到湿地叫价200,可以下车后约满四个人一起走,也不贵。回来的时候同样的方法,但是回来需要电话叫车,最好先找一张回程的计程车名片。我比较推荐火车到清水,时间比较短一点,也没有那么绕。高美湿地非常值得去!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3-14 18:06

2016-03-14 18:29

2016-03-14 20:29

2016-03-14 20:58

台北的公交是這樣, 如果是比較長的線路, 會從該線路中間分成兩段, 如果第一段上車, 就要刷卡 ; 如果下車站點還在第一段內, 下車就不用刷卡 ; 如果下車站點是第二段, 下車就要刷卡 ; 如果是第二段上的車, 就不用刷卡, 下車再刷.
其實這些都不用管, 上車時看一下指示說明即可.

2016-03-14 22:09

2016-03-14 22:21

2016-03-15 07:00

2016-03-15 12:46

引用 武漢台客馬克斯 发表于 2016-03-14 22:09:53 的回复:

其實這些都不用管, 上車時看一下指示說明即可.

回复武漢台客馬克斯:那个时候就是觉得超级复杂。不过每次上车就问问司机 都会很热心的回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