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性辞职去旅行 我与彩云之南的两年之约

莫大棕 (广州) LV.6
2016-03-14 18:02 3149/19
  • 出发时间/2016-02-27

大二的时候我就想利用暑假的时间去云南的客栈做义工,顺便还能在云南旅游。当时经济不独立,跟爸爸提过这个想法后就被驳回了。

到2015年我大学毕业,我还是心心念念云南这个美丽的地方。

2015年在很多方面都有不如意的地方,很想出走旅行散散心,然而穷狗如我,没钱谈什么旅游。毕业后就在前公司上班,但出于各种原因,我辞职了。

在提交辞职信后,我在空闲的时间就会开始网上搜攻略做功课,大概一个月的时间,行程大致定下来了。

本来是打算一人出行,但是后来和同样选择辞职的颖宝一起出发。

机票客栈火车票什么的都是在1月中就全部预定好,我希望所有的安排都是井井有条的,不想遇到什么突发状况是自己没有办法解决的。

【行程安排】

出发时间:2016年2月27日
结束时间:2016年3月11日
出行天数:14天
人数:2人

Day1:广州——昆明
Day2:大理古城
Day3:大理双廊
Day4:双廊——丽江
Day5-7:泸沽湖三天两夜
Day7:泸沽湖——束河
Day8-11:香格里拉梅里雪山四天三夜
Day12:丽江
Day13:玉龙雪山
Day14:丽江——昆明昆明——广州

【旅费】

Ps:
因为我和颖宝都是辞职的人,都是依赖手头上的余钱去旅行,所以我们每一笔花销都会记得清楚,要把旅费控制在预算中。下面的旅费是我在结束玉龙雪山行程回到客栈的时候坐在地上咬着笔头慢慢算出来的,可怜如我。

云南旅行要去的景点其实都挺远的,像泸沽湖这种特殊的景点,丽江泸沽湖就有200多公里,走快一点的路就需要六个多小时。在这种交通情况下,我和颖宝为了省点心以及舒服点,选择了当地的一家纯玩团。

↓↓↓↓↓↓↓↓↓↓↓↓↓↓

【机票】广州昆明····································1047
【火车票】昆明大理丽江昆明················244.5

【住宿】403  [说明:除去纯玩团的住宿,我们自己安排的住宿只有九晚。二人出发都定的标间/(ㄒoㄒ)/~~什么海景房的还是算了吧,房费两人AA,一人403R,在旅费上就省了一部分。看到403R你们以为我们俩住的肯定很差?NONONO!我们住的都挺好的,哈哈哈哈,因为我选的客栈都很不错!]

【纯玩团费】①泸沽湖三天两夜 800 [不包房费]
                     ②玉龙雪山一天游 468
                     ③梅里雪山香格里拉四天三夜 1580
        [说明:因为二人参团,团费达到旅行社的优惠条件,一人优惠一百]·····························总:2748/人

【车费】283.2  [说明:这里的车费包括 拼车+公交+机场快线+打的+租车]
【礼物】323
【饭钱】798     [说明:一日三餐+饮料+零食]
【门票】115     [说明:这里的门票指的是纯玩团外自己另外买的门票]
【其他】330    [说明:乱七八糟的额外花费]

【前方预警:这里很重要】
【收入】259
[说明:这里的收入指的是门票差价退回237R:因为我们有"学生证",这次去的云南所以的景点都成功买了半票。旅行社部分景点是他们买的优惠套票,我们退回的部分门票钱不是票面半价费。后来我仔细算过,如果由我们自己去购买景点的门票,而且成功买半票的话,我们可以省下397R。但是......我们的证咳咳咳。跟了团能优惠到也是很不错了!虽然是少了点,但是好歹也有钱啊!]

省下的22R就是在去哪儿网定客栈的返现咯~

【关于景点买票这里,后面我会说到,不要急思密达!】

So,总旅费是:6291.7-259=6032.7R

有小伙伴会问我,你怎么可能精确到角?一定跟身上剩余的钱对上一分钱也没差?

首先!精确到角是因为有些地方的花费是刷卡,例如打车。
其次!肯定会和身上剩余的钱有部分出入,但是相差不大就不计较了,因为相差的这笔钱90%可能都是花在了WC上,云南的洗手间都是要收费的,1R一次的呢。
最后!这个旅费是没有把我购买银器的花费算进去的哦~

接下来就开始每天的行程攻略了,秋秋我会把一些路上有趣的事情和注意的地方跟大家说的~好啦,请跟着导游秋秋上车了!

One································[2016年2月27日]

昆明:时代广场—花鸟市场—翠湖公园—云大—金马碧鸡坊—南屏街

这一天我从广州昆明,晚上与从长沙出发的颖宝在火车站会合。

飞机是7点20起飞,然而......[哎,本命年真的让人很郁闷啊]

到点起飞的飞机在滑行了一小段距离后回到起点,原因是:突然发现有可能出现机件故障,要等待维修人员排查故障。
然后就这样排查了2个多小时......

到十点多的时候,飞机终于开始滑行。这趟航班是我飞得最辛苦的一趟,我在飞机上坐了差不多五个小时。本应早上十点多到达长水机场,最后12点才到达。

虽然在飞机上坐了五个小时是有点郁闷,但是这里也是有些在我看来挺有趣的事情:

【遇上空警】
    在飞行途中,我突然看见坐我前面的一位大叔A(我第一眼看这个大叔就觉得他肯定不简单,空姐都对他很礼貌,一开始我以为他是个有钱银吧...因为看上去是像老板...╮(╯▽╰)╭)突然抓住隔壁坐的一位大叔B的手,因为我坐在后面,听不大清A大叔的话,只看得见B大叔那一脸尴尬的表情。
    当时听见A大叔的意思是:把你的身份证拿出来!
    我平时脑洞比较大,想到的是:WHAT?!不会吧,飞机也有人偷手机?
    BTW,这次坐我旁边的一对情侣是去云南拍婚纱照的,和他们也算投机,这或许是缘分吧。小郭的男朋友刚刚好坐在过道边,看得清AB大叔之间发生的事情。下机后我们仨一起取行李去坐机场快线去昆明站。小郭男朋友说:A大叔其实是便衣警察,飞机还有半个小时降落的时候B大叔拿手机出来开机看时间,碰巧被旁边的A大叔看见,A大叔手铐都拿出来了,说了句轻则罚款五百,重则拘留几天。难怪A大叔经常走来走去了,原来是便衣警察。后来我百度了下,原来这个叫空警,原谅秋秋比较low,╮(╯▽╰)╭。
    飞机降落后,A大叔让B大叔别走,要看证件。但由于B大叔是转飞国际航班去缅甸,B大叔朋友也帮他说不会有下一次并且诚恳认错,A大叔就和B大叔坐一起握了手,A大叔还说:只要你们安全我们就好。

12点多到长水机场,拿好行李后,我和小郭情侣一起去了昆明站寄存行李。

昆明火车站和小郭他们俩告别后,我在时代广场等待我的好基友来接我带我在昆明飞!

因为大学时期我玩剑三网游,所以也认识了许多的小伙伴,这次来昆明停留一天,碰巧也能和我的徒弟和徒弟好友见个面。是的,面基!我们之前没见过哦~

说起见到欣欣和心心她们俩人的时候,欣欣(我徒弟!)穿着一件很长的红色大衣,真的很醒目!心心站在旁边很安静(心心好斯文呐!),当时有种他乡遇故知的激动感,就和她们俩拥抱了!之后我们三人就去吃饭了。

由于当时时间已经是下午三点半了,吃午饭还是吃晚饭的都是不上不下的时间,只能选择去吃个甜品做下午茶了。

下午茶结束后,我们去逛了昆明的花鸟市场。

我一直都很想养只金毛和田园猫,所以到花鸟市场看到这些小动物就好激动,特别是看到哈士奇就哈哈哈哈哈哈哈了。

这里的哈士奇、金毛、萨摩耶这类品种的狗狗,血统可能都是后院吧(我了解不是非常能清楚,轻喷),价格问了问在2K-3K上下浮动。

上图的应该是阿拉斯加吧......

之后我们坐公交去翠湖公园。

去的季节不对,翠湖公园的荷花池什么都没有。虽然没有荷花,却能看到一路的郁金香。

翠湖公园有很多海鸥......
第一天到昆明的我看到这么多海鸥还是很兴奋,但是之后的日子里,我看到海鸥就觉得好想抓一只来烤了!

在公园走着,路上看到一位妈妈把她买的假刘海给自己的孩子戴上。我们路过看到发现小男孩很可爱,戴上假刘海有点萌萌的又挺好笑的哈哈哈哈,小男孩很害羞前面站着三个姐姐看着他笑,也看着我们羞羞地笑了。

也许我们仨都玩的比较疯,一路上都拍了这种风格的照片......
路人都一脸:这仨有病  的眼神看我们
不过都不认识我们!开心就好了!哈哈哈!

翠湖公园逛完后,我们去到云大。
欣欣说云大现在的学生都是研究生。

我自己懒...没有拍到什么云大的风景照,一直在和欣欣玩自拍

到金马碧鸡坊碰巧遇上2月8日的半程马拉松塞,金马碧鸡两个牌坊都被封了进不去,也就只能在外面瞄几眼。

晚上六点多就肚子饿了,在附近的桥香园点了份米线。

照片上已经把肉都放进去了。味道还真的不错哦~

逛完南屏街后,我就和欣欣心心道别坐上公交去火车站了。

也不知道是不是我自己耳朵问题,坐的去火车站的公交,公交的报站声音听着很小,到昆明站的时候竟然也不报站也不停,我生生错过了站。只好在下一站马上打车去火车站......

在火车站与颖宝碰面后,10点半就上了去大理的火车。

TWO··································[2016年2月28日]

大理:大理古城—洱海骑行

早上六点十分,我们到达大理火车站。拖着行李走到出口的时候,被外面一片和天色混为一体的黑压压的人头吓到,同时不停听到:坐车去古城吗?因为出于警惕,只是礼貌性地拒绝说不用了抱歉。

然而……我低估了这些大叔大姨。可能因为我平时走的快,加上推着行李箱,当时走的快了点,后面跟了两分钟游说的大叔说:你们跑什么啊,有那么快,我们又不会吃了你们,秀什么呢?怕回驳会被揍,天又黑,就赶紧上8号车去古城,等客栈老板接我们。

下图是在月溪村下车时候,看到的月亮以及远处的苍山。当时6点45分。

到了客栈,赶紧补眠。

我们住的是大理美好旅程客栈,在古城外。老板人不错,因为我们太早到大理了,打电话给老板的时候他还在睡觉呢,还是开车出来接我们了。

九点半后我们出发前往大理古城南门。我只想说古城真的好大啊!东西南北门,太多街道,走不完……

说个有趣的事情:

颖宝在写明信片的时候,我坐在旁边帮她盖章。
突然有个男人走过来问我是不是广东人,我说恩。他就回头往对面的饭店过去了。

我表示很郁闷,颖宝还在猜他们是不是在玩大冒险。

没多久,这个男的吃完饭离开饭店就过来跟我说,他是看我第一眼就知道我是广东来的,只是他的同伴不信,他就过来问问确定下。

古城挺商业化的。我们吃了乳扇和饵块,米线。

我在游记里看过别人推荐的一家饵块和乳扇的摊子,往北城门走的那条路上,你会看到“第六十医院”的蓝色牌子的路口,拐右,就看到路的右边有个小摊子。她家的烤乳扇和饵块都很不错。

阿姨说她们是躲在这里摆摊的,以前还让在外面摆摊,现在看到就赶抓,而且有时候她们也是流动地走着摆摊的。

这里买饵块和烤乳扇一共是4.5R,具体各多少我忘了

很多人在游记中都有提过这家老板脾气不咋地,要自己招呼自己,但是店的饭菜却很好吃。这次我找到了他家,但是当时是做下午茶时间,并没有进去,只在门外拍了照留念了一下。

下午四点我们坐公交到才村码头。
因为我们两个人都不会骑电动车,老板为了安全也不敢租给我们,只好租了自行车去骑行洱海。

租自行车20R/人

从才村码头骑自行车出发,沿着环海西路一直骑行,前半段路程可以看到两边都是菜地和部分油菜花地。

路上看到很大一片的油菜花田,想进去拍照的时候无奈看到:进园费5元。回头继续往前骑行。

看到洱海的时候,内心有股终于的感觉,我想了那么久终于来到你的面前。看着前面一片开阔,清爽的风吹来,耳边还有海鸥的叫声,真的太舒服了。

这些海鸥像是磕了药一样太疯了

自行车骑行洱海太累了,差不多六点我们就骑车回才村码头坐公交回古城了。

THREE·······················[2016年2月29日]

大理双廊

早上原本计划10点出门,但是因为我的行李箱出现了问题合不上,只好找客栈老板借锤子敲了几下,弄了挺久才把箱子给合上。
哎,倒霉啊倒霉!

我们拖着行李箱离开客栈,走到马路边,遇上一辆小车问拼车去双廊吗?
问了价钱,30R/人,和客栈老板和我们说的拼车价格差不多,吃了饭后就上了车出发去双廊了。

有时候觉得世界真的挺小的,和我们拼车一对情侣也是广州来的,和我在同一个区的地方。后来互加了微信后,发现我们是在同一所高中毕业,有好几个共同的同学。这也许就是缘分吧。

我们原本计划去苍山的,妹子跟我们说苍山其实也没什么好看的,有点坑。妹子去了天龙八部城,评价不咋地,略坑爹,浪费门票。幸好我们没计划去。

双廊的时候,开始下小雨了,我们略狼狈地拖着行李箱在雨中走去客栈。

到客栈后,我们上了客栈的顶楼。
看到顶楼的时候,开心地都要爆炸了,看到那么美的地方,觉得一切都是amazing!

如果说在双廊有什么遗憾,可能就是因为我们不会骑电瓶车,没有去环洱海骑行去挖色小普陀吧。不过当时上到顶楼看到那么美丽的景色的时候,也就不想动了,在这里坐坐其实也很不错。

晚上我们去了这家店吃饭

他们家的烤肉点评最高,很香很好吃。
水性杨花是一种在水中生长的植物,听说如果水中有它们,说明水是很干净的。不过这菜入口的口感我觉得真的......入口就滑滑的。
炒饵丝,饵丝虽然是用米做的,但是吃起来其实和面条差不多,原谅我这个不怎么会吃的人吧!

吃过晚饭后,和颖宝在双廊随意逛逛

晚上回到客栈后,我和颖宝带着脚架上去顶楼拍星星。
但是当晚有云,加上我拍星星的技术太弱了,尽全力也只能拍成这样......

朋友看到照片后告诉我,我拍到猎户座了。

THOUR·································[2016年3月1日]

双廊——丽江

中午12点和其他人一起拼车从双廊出发到丽江
90/人

两个多小时到达丽江后,我们入住丽江风花雪夜客栈。

客栈有一只金毛狗狗,今年一岁,男孩,叫张肉肉。我们还没进客栈就跑出来接我们。

我们在客栈整理好行李后,准备出门逛逛古城。
老板娘告诉我们怎么走,并且提醒我们如果想要去广场那边走的话,晚上六点过后再过去就不用收古城维护费。

逛古城的时候看到大冰的小屋了,之前看过大冰的《乖,摸摸头》,对里面的老兵的故事印象最深。
里面有一句话:有庙堂正史,亦应有民间修史,何为史?末学浅见,五个字:真实的故事。

老兵的烧烤店就在大病小屋的对面。

不知道是不是改过名字,书里说的店名叫“老兵烧烤”。

一开始我也以为老兵的店铺面就是门打开那么大,等到傍晚五点开店的时候才发现,从左数起的四个门板子的店面是卖的大冰的书,剩下的右边的两个门板子的店面才是老兵火塘。

走进去才发现,山外有山,小店面里面是一个过道,往里走上楼梯才是老兵火塘。

进了门口看到一块老兵火塘的大石头,拐右就看到这个写着老兵消防救援队的柜子。
如果有看过书的人就会知道老兵其实是参加过越战的一位士兵,经历过生死,只穿迷彩服,妻子是泸沽湖的摩梭人,有一个儿子小扎西。2013年是古城的多事之年,多次听到古城的火灾的新闻。

老兵把手上的几座院子变卖成几百万元现金,招募了一堆退伍的消防兵,月薪5K起,又斥资200万盖了宿舍营房,还购买了近180万元的专业灭火器材。

有人说来到古城的人都是有故事的,不管老兵的故事是否存在夸大成分,但是我很喜欢。

老兵火塘店里,随处可见士兵的痕迹:垫子、杯子、迷彩头盔。

店里的墙壁和天花是迷彩。

我们点了他家的鸡翅、五花肉、玉米等,味道都挺好的。

期间我问了这里的服务的小哥,“你们老板老兵今天是不在吗?”
然后被告知,老兵刚刚出去买东西了。
还是不凑巧碰不上人呢。

吃完后,我们就去看夜晚的丽江古城了。

逛了古城,其实我挺失望的。大研古城太商业化了,每条街卖的东西都是差不多,每条街道长得也差不多,绕来绕去都让人觉得在原地。古城的夜晚是挺漂亮的,但这种漂亮大概也是指屋檐下的灯光给古城穿的衣服吧。

晚上到酒吧街溜了一圈,被酒吧的声音吵到了,往里边一看,几乎都是这种灯光的酒吧,里面的主场歌手唱的一般。

说到这里,丽江古城的酒吧的驻场歌手唱的真的很一般......

颖宝说,像我们这种年纪的人对酒吧的各种要求比较高,然而我们消费能力又低。于是酒吧更加愿意招待大叔级别的客人,他们要求不高,消费能力高。所以现在这些酒吧的歌曲和表演都是比较大众化。

FIVE································[2016年3月2日]

丽江——泸沽湖

早上我们和纯玩团的司机兼导游小嗯联系上,坐上车,就出发去泸沽湖

因为没有人加入我们的团,因此就我和颖宝二人成团,小嗯说:你们这是VIP待遇了!

小嗯带我们走的是车程大概6小时的路,不是走大巴车走的那条路。

走这条路的时候一开始被封了不让过,后来十点多就通行。

在去泸沽湖的路上的一个雪山观景台,我下车看雪山。
小嗯说这是玉龙雪山的正面。

下午三点的时候距离泸沽湖景区还有11.4公里的时候,我们的车出故障了,水箱漏水。
在半路中间,进退不能。
最后小嗯跟保险公司联系拖车,同时也让泸沽湖里的朋友招司机过来接我们。

我们到泸沽湖观景台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五点半了。

我们入住的地方是里格的心晴客栈。
我觉得住在里格很不错,里格有个码头,坐在码头上看着泸沽湖真的觉得很美很美。

泸沽湖是我一直都很想来的地方,女儿国女儿国。

也许我这趟云南之行就是满载心绪而来,想到女儿国一趟,把不开心的留在这里。

自己盘腿坐在码头,听着《后会无期》是我一直想要做的事,而我做到了。坐在那里看着前面的景色,想想这半年来发生的事情,泪水就这么地流了出来。

有人说,满载心事的人看的风景都带上当时的心境。
我当时想不到泸沽湖会给我带来那么大的感触,我竟然看着想着呆着就眼里打泪花了。

或许是那一句话吧:走你走过的路,看你看过的风景。

在码头坐久了觉得好冷......这风还真不是开玩笑的

这只狗狗很粘人喜欢和人一起玩,从我在客栈出来的时候就开始跟着我到码头,看我自己坐在那里就走过来我身边坐下。
还是一只很有姿态的狗狗呢!哈哈哈哈!

在码头看完湖走回客栈的路上,路过一家酒吧。
也许是摩梭人本来就热情?或者我应该这么理解吧。

门口几个扎西问:美女,你缺个伴吗?
我摆摆手笑笑
“你缺个男朋友吗?”
我继续笑笑

不知道为什么,如果换在我居住的地方,遇到这种话肯定会狠狠地瞪他们一眼。只是,我在泸沽湖,觉得这里一切都很可爱,而这些话语我都觉得没有恶意,我把它理解为是摩梭人的一种热情。

这是扎西家的酱料,主要是花生碎,味道已经调好,加了盐。我不怎么吃辣,主要蘸这个吃肉觉得味道简直棒!

老板说他们的鱼是从泸沽湖里抓上来的,叫什么名字我给忘了...但是这烤鱼味道都很鲜。(原谅我这个文笔不咋地的人吧......写到这里我都觉得我是在写流水账而不是游记)

晚上穿好衣服拿着脚架和电子灯去码头拍星星。
无奈我的并不是广角镜头以及我拍星星的技术真的太差了,只能拍成这样。

在码头抬头看天,真的是满天繁星。

我又拍到猎户座了

SIX·····························[2016年3月3日]

日出—大落水游船—走婚桥—格姆女神山—篝火晚会

虽然问过老板最近泸沽湖日出时间,但是我还是怕会错过,所以六点就醒了起床穿好装备出门了。

老板起床给我开门,并给我大致指了下里格观景台的位置。

出了客栈门口顿时觉得真的很冷啊!
看着外面的天还没完全亮,月亮也还在呢!

我往左边走,看到有石阶梯就一直走上去了。由于我真的不喜欢运动,所以爬阶梯没一会就气喘吁吁了。但是回头看了一眼里格半岛的景色,我又继续了。

可能当时天还没完全亮,我又自己一个人走这楼梯,走到一半发现前面有个很大的白塔还是玛尼堆(现在忘了),当时懵逼了觉得自己那么早上来这有点挺让人害怕的,同时也以为没路走了,是我自己走错方向这可能不是观景台,就马上转身下楼梯了。

后来环湖回来的时候站在里格观景台往下一看!整个人就郁闷了.......如果我当时往白塔或者玛尼堆背后一绕就找到路继续往上到观景台了......

下了石阶梯,我往码头走去。
恰巧碰到一对年纪大概是50岁的北京夫妇和一个当地的大妈,他们准备坐船去看日出。

大妈问我要不要一起去,如果去的话就上船了,差不多就日出了。

问了下价钱,就上船了。说到价钱我也是蠢,当时大妈说:10块或者20块,你看着给。我下船的时候给了20......我肯定是没睡醒!!!

因为湖上温度是在太低了,坐在船上没多久就能感受到脚、手马上冰冷,特别是手指头,是那种刺的冷。

在我身后的就是从北京自驾过来的夫妇,他们从年初一就自驾出发,已经出来差不多一个月了。

看完日出马上回去客栈吃早餐!

我们入住的是里格心晴客栈,有免费早餐吃!

我们俩点的是荞麦饼套餐、番茄鸡蛋米线。我觉得他们家的荞麦饼很好吃,可能是用平底锅煎的,厚薄适中,口感很不错,所以第二天早餐我还是吃荞麦饼套餐。

看到狗狗的眼神了吗?

这只金毛狗狗两岁了,女孩,名字叫姑娘。

她在看着我们吃早餐呢

吃完早餐,小嗯也和司机师傅过来了。
上车去环湖喽!

这个是里务比岛,是鸟语花香的意思。
小岛上有一座喇嘛庙。

上图这里是泸沽湖湖水的出口处。划船的大叔说,这个位置的水是可以直接喝的,我们可以尝尝。

于是我们船上的人都用手弄了点水喝。怎么说呢,水冷冷的,有种很甘甜的感觉吧,总之还行吧。

上图中的植物就是水性杨花了。

大落水给我的印象就是很普通的小村,和里格给我的印象完全不一样。
别人说大落水也开始逐渐改变原有的样子了,开车进来和出去的时候,都发现大落水都在建房子。

走婚桥的观景台在维修,不能上去。只能这种角度拍照了。

格姆女神山,我个人觉得如果时间非常充裕的话可以去一下,但如果行程紧张就别去了,反正我去了后觉得很一般。

格姆女神山的门票是索道票,索道套票包括索道滑车+缆车=110R

上图的就是滑车,坐上去其实没什么安全感,而且挺慢的,还不如走路走得快呢。滑车只是滑到索道缆车口下车方便坐缆车而已。
滑车的票是40R,如果去格姆女神山的话,滑车的票就别买了,只买索道缆车70R的票就OK了。

我们是两点半开始上山的,这缆车速度比较慢,一上一下也要一个小时。

山口缆车平台的时候,要往上走栈道。
哎,这栈道真的很陡,爬的我累哇哇的。

虽然说格姆女神山可以看到泸沽湖的全貌,如上图。
但是我觉得在这里看到的全貌风景还不如在泸沽湖景区观景台看到的全貌来的震撼。

女神洞口前挂着许多许愿风铃。风吹过,许愿木牌和铃铛相互碰撞发出的声音真的很好听。

我走去女神洞的时候,爬了门口的阶梯一往右拐再上的时候,我看着里面的灯光就没敢往上爬了。
= =可能胆小吧......

下午五点多就回到里格了,颖宝回房间补眠去了,我自己又跑到码头这边坐着看湖。

我真的很喜欢坐在里格码头听歌发呆,看看附近的人在做什么。
这种安静太舒服了。

发现也有新人在码头拍婚纱照,自己也抓拍了他们几张照片哈哈哈哈!
婚纱裙摆是风吹起的,新娘没有穿裙撑哟!

不过当天的太阳很猛,我戴着帽子坐在码头上右脸也有一点点被晒伤了,看着新娘我觉得很晒很热......

晚上七点半来到摩梭人的家里参加篝火晚会。

篝火晚会还是挺有趣的,最后和很多不认识的人手牵手跳舞觉得很嗨皮!

嘿嘿嘿,上图右一这个小哥挺帅的,走之前偷拍了一张侧面。

SEVEN···················[2016年3月4日]

摩挲家访—束河古镇

摩挲人的习俗与故事都很有趣。

一位摩梭人姐姐带我们到她们家,告诉了我们注意的事情,就进了她们家的祖母房。

进了祖母房后,里面的装潢真的好好看,姐姐说房子都是用木头交错建的,很牢固。房子有好几个柜子,柜门上的雕刻很精美,是这位姐姐的阿舅雕刻的。这是一个典型的母系氏族社会,家族由最年长最能干的外婆当家,家庭的收入统一由她来分派,没有不公平的地方。其实,摩梭族是重女并不轻男,在家庭中除了老祖母还有一个极为重要的角色,就是舅舅。舅舅其实就承担了父亲的角色,他是家中所有姐妹所生子女的父亲,承担教育、抚养孩子的责任,他还是家里的主要劳动力。在家里,每次用餐,第一碗饭并不是端给祖母,而是端给舅舅。

很多人来到泸沽湖都十分好奇他们的走婚,简单的说,摩梭人不结婚,孩子没有父亲只有母亲。摩梭人在十三岁进行成年仪式之后就可以走婚,女孩儿住在花楼,男孩子中意女孩子之后就会在晚上的篝火晚会上向女孩子暗暗属意,也就是在舞蹈的时候轻轻扣女孩子的手心三下,如果女孩也有意,就会回扣三下。走婚分为明婚和暗婚,要先暗婚后明婚。男孩子会带上信物悄悄爬过女孩子家的院墙,来和女孩幽会,把帽子挂在窗前,表示这个妹纸已经有位扎西哥哥了暗婚了,再等到天不亮的时候离开。 信物是走婚三宝,指摩梭男子在走婚时必备的三样东西:一是猪瞟肉,这主要是为了让狗不叫不咬;二是刀,这主要是为了砍断花楼木屋的门闩;三是毡帽,要知道一个摩梭人家可不止一个女子,也就注定不止一个花房了,为了保证走婚顺利完成,在找到自己阿夏的花房后,男子会将带来的毡帽挂在门上,以起到“请勿打扰”的作用。这样,白天男女各自为自己的家庭劳作,晚上走婚,并不住在一起。

如果有了孩子,则由女方抚养,女方的长辈会摆上一桌酒席,叫做认亲。男方并不承担抚养的责任,不过,他可以赠送礼物给孩子,也可以去看望他们,这时候这个就叫明婚了。

当然摩梭人姐姐也有给我们介绍他们这里的银器,详细的我就不说了,我买了两个镯子,一个给外婆的大寿礼物,一个给闺蜜的结婚礼物。

有趣的是,几天后我开支付宝看到之前的支付收款方是百岁坊,百岁坊是连锁的银器坊。所以是泸沽湖摩梭人卖的银器其实是百岁坊的一个销售点啦。

说起银器,在泸沽湖摩梭人家买的银器和百岁坊卖的是一样的,但是价格的话在泸沽湖买会便宜点。这个我在丽江的百岁坊对比过啦~

买的银器真假问题,我可以说是真的,我后来在别的店烧过验证过。至于摩挲姐姐期间说起他们银器的功效的话,这个就听听吧,毕竟他们的居住环境比我们在城市的好,他们的体质已经长时间适应了银离子给他们带来的好处,和我们的体质会有所不同。

家访结束后我们就开车离开泸沽湖了。

我们的司机是摩梭人,我们车上一共四个人。大叔说带我们走玉龙雪山景区的路,这样会比原路缩短一个小时的车程,可以早点回到丽江
一个当地人只可以带一个人过景区的路,小嗯坐在副驾驶,而我和颖宝只好躲在车后座趴着以为过景区的时候不被收费站的人看到。

躲在后面的时候心里觉得超级刺激,竟然用这种方式来逃票。如果发现了,走这条路就要收210块一个人了,80古城维护费+130进山费。

束河古镇给我感觉要比大研古镇还好,这里没有大研古城那么商业化,人比较少,空间没有那么密集,而且!这里的酒吧驻场比大研古城的唱的好呢!哈哈哈哈哈哈!

下午四点多就到了束河古镇,这里的石板路真的超级不好走的,如果要拖行李箱来,还是找家近出入口的客栈吧,像我们俩客栈在比较里面,拖着进去非常怕行李箱分分钟报废。

放好行李后,我们就去到处逛逛了。

走到一家叫“五月客栈”的门口,发现里面有一只英短,顺便被迷住了,就走进去对着它咔擦咔擦了。

和老板聊了几句,这只英短叫铁蛋,脾气比较臭!

哈哈哈哈哈,我真的不是故意拍到你的蛋蛋的铁蛋。

晚饭我们决定在这家红馆酒吧坐下吃饭听听歌。

前面提到过有人第一眼看我就知道我是广东的。

在酒吧坐下来点吃的时候,来服务的小哥我抬头看了他一眼,很速度的,我马上开口“帅哥,你是广东的吗?”

他有些许不好意思地说是的。

哦,原来广东人这么好认的呀,哈哈哈哈!

EIGHT······························[2016年3月5日]

长江第一湾—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

原计划是3月6-9日去香格里拉梅里雪山的,但是因为刚刚好有两个妹子也去,我们就和她们拼团改期到3月5日出发。

第一站是长江第一湾,哎,我只能说这里实在是坑爹的不要不要的,每个人上去都说:what?这就是长江第一湾?什么鬼嘛!

长江第一湾长这样就算了,要上到顶还要在半路给5块钱上楼费才能继续上......如果你们去长江第一湾在上观景台的时候还想要上就别了,在不用收费的观景台一样看到上图的长江第一湾。

普达措国家公园的三月份还是冬季,还是能看到雪。

虽然来得不是普达措最美的时候,但冬季的普达措也是另一番风味。

NINE································[2016年3月6日]

金沙江月亮湾—白马雪山—梅里雪山

早上在酒店吃了早餐后,就出发去梅里雪山

我们的司机叫晓龙,是纳西族小伙子,挺腼腆的一个人。

他跟我们说,我们去梅里雪山飞来寺的路上会看到很多雪山,同时也要下午四点多才到飞来寺。

这是我堆的玛尼堆。
玛尼堆是祈福的,我每放一块石头都说一句话,都是希望身边的人健健康康开开心心。

离开金沙江观景台继续往梅里雪山方向走的时候,遇到前面有当地人拉起哈达拦住我们。

一开始连晓龙都不知道这是做什么,然后就开车走了。

等我们回程的时候还遇到她们,认真沟通了下,这位大妈说:三八妇女节,我们要钱。(也不知道是不是我听漏了什么字,或许这是她们当天的一种祈福的形式吧)

晓龙放了些钱再托盘上就继续开车了。

接下来就是在车上睡觉,醒来看大山上的雪。等到车越开越高的时候,看到的雪山也越来越近,雪越来越多,越来越白,人也越来越开心。

白马雪山的照片都是在车上拍的,因为上山的公路大多数都是盘山公路,中途停车拍照是很危险的。

晓龙说这是一个隧道,已经在建第五年了还没完工。

当时我就在想,五年都在这个地方,那么冷那么远,有多少人离开自己的家到这边来工作呢?真的值得敬佩。

白马雪山海拔4292观景台,一下车我这个没见过雪的南方孩子就大叫了,真的开心到要炸了!

下午四点半左右就到了梅里雪山飞来寺,坐了很长时间车,饿的肚子都扁了。马上在附近找到饭店吃火锅去了!

在吃饭的时候听到叮叮当当的声音,走出去一看,是牦牛,脖子上挂着铃铛。老板说,这些牦牛是在回家呢。

TEN··························[2016年3月7日]

梅里雪山—纳帕海—松赞林寺—香格里拉—藏族家访篝火晚会

很早就起床想要看日照金山,可是真的很不走运,当天很多云,雪山上一直飘着云,客栈老板说那是在下雪,今天是看不到的了。

我一直在那里等着,想着这片云走了后就可以看到日照金山

可是这朵走了后面再来更大的一片云,最后看到天上都飘着小小雪就放弃回酒店收拾东西了。

只好用网上的日照金山来弥补下我的小遗憾了。

下午到香格里拉的时候,来到拉帕海。下车走到这里,脚踩着地觉得软软的。

松赞林寺,进门口就跟着解说员走,听了很多关于松赞林寺的事情。

有关天葬,之前以为天葬是把遗体给鸟吃掉。原来不是这样的,而是把逝去的高僧体内的器官取出,然后进行解剖解体,放在天葬台。随后喇嘛门在松赞林寺下面的专门用来超度的玛尼堆对逝者念经超度。

松赞林结束后我们回到香格里拉入住。

晓龙问我们晚饭是自己解决还是去土司家吃饭,土司就是藏族最有钱的人的称呼,如果去土司家吃饭130/人,任吃包饱。

可是,俺没钱啊!只能选择自己解决。于是我们四个人去拼桌吃饭了。

晚饭结束后就出发去藏族家访参加篝火晚会了。

酥油茶我喝了觉得还可以的,但是那个酸奶酪的话......口感真的不大好,好酸,可能我真的吃不习惯吧。

个人觉得藏族人民的表演更加热情,更加好看。或者换句话来说,他们的表演是经过策划,有一定的规模。

我们到门口的时候,这家的主人出来迎接,并给我们献上哈达。

这位藏族大叔是全场最抢戏的人,看到他觉得很开心。最后我为了和他自拍合照,把自拍杆的蓝牙遥控给弄丢了......

ELEVEN······························[2016年3月8日]

独克宗古城—虎跳峡—丽江

我们去了虎跳峡。话说虎跳峡的买票查得好严,我们的学生证差点就买不到半票了,幸好咱们的晓龙小哥帮我们求求情买到了。

虎跳峡我们去的是下跳峡(如果我没记错的话)。当天去的时候是阴天,水量不是很大,我也就觉得这里景色一般般吧。

我们要走的时候遇到摩托车队的人准备出发,看他们的装备觉得超级cool!其实吧,我当时觉得有点像隐者神龟的......

下午五点多回到丽江,入住古道烟雨客栈。
累了一天,到客栈就坐在外面轻松地看看风景,再煲剧《我和僵尸有个约会》

这家店值得说的是,床很舒服,被子也厚,在这里的两晚我都睡得很好!

TWELVE······················[2016年3月9日]

古城闲逛——木府

THIRTEEN·································[2016年3月10日]

玉龙雪山

我们排队坐索道的时间不是很长,上到雪山这里,很大风,马上戴上帽子手套。

风吹过来,雪都到脸上,冷冷的。可能是很兴奋开心,所以并不觉得这里有多冷,也没用高原反应。

玉龙雪山我们没在上面呆太长时间,因为蓝月谷还需要有时间去逛逛的。
我们坐缆车下山再坐公交去蓝月谷。

玉龙雪山拍婚纱照的人真的好多啊!在雪山上就看到两对了,山下的就更多了

其实旅程到这里已经结束得差不多了,我也没有高原反应,氧气瓶也没有用上。

第二天早上我们就坐火车回昆明,再飞机回广州了。

丽江火车站的时候,有几个阿姨的包包过安检的时候被查出有氧气瓶,可能不想浪费吧,她们当场把氧气瓶吸完了。

关于住宿:
1.大理美好旅程客栈
2.大理双廊依水云居客栈
3.丽江风花雪夜客栈
4.泸沽湖里格心晴客栈
5.束河文馨小筑客栈
6.丽江古道烟雨客栈
7.丽江三只小熊客栈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住宿最好提前定好!提前定好!提前定好!】

关于纯玩团:
我们报的纯玩团,当初知道他们家是在别人的攻略上看到的。
这个团都挺不错,导游司机都很尽责,对于景点会告诉我们哪些好玩,哪些应该注意的。

关于门票:
关于学生证,如果你能看懂大概知道我们学生证是怎么回事。辞职的穷狗只能用这种方法来省钱了~
这次到云南,去过的景点都能买到半票,比较严的就是虎跳峡玉龙雪山。而且半票都是指门票,索道是没有半票买的。

关于吃饭:
哎,说到这里就有点心酸。看我后面的游记已经没有PO食物,其实是我们前面几天吃的太嗨了,把钱都花了挺多,后面几天只能吃的将就点啦,哈哈哈哈哈!

写在最后:

太久没写过东西,文笔也不咋地,一直都是流水账的文风,有些地方可能有所遗漏或者说的不详细,大家就将就地看看吧,有问题的话可以问我,我一定会解答。

这趟旅行我很开心,我能到云南,能到我一直想去的泸沽湖真的很开心。

旅程虽然有遗憾,但是我想我还会有机会再来的。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3-14 18:26

引用 莫大棕 的图片:

2016-03-14 19:44

不错的,粽子

2016-03-14 20:21

2016-03-14 20:23

2016-03-14 20:57

2016-03-14 22:51

引用 小牙的故事 发表于 2016-03-14 18:26:12 的回复: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回复小牙的故事:云南确实值得一去,特别是泸沽湖

2016-03-14 23:09

引用 聊发少年狂 发表于 2016-03-14 19:44:52 的回复:

回复聊发少年狂:

引用 莫大棕 的图片:

2016-03-15 06:53

2016-03-15 06:59

2016-03-15 10:40

2016-03-15 10:45

真美

2016-03-15 12:44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3-21 01:00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3-21 13:50

引用 圈猫圈 发表于 2016-03-21 13:50:36 的回复:

回复圈猫圈:😄哈哈哈,现在去也是时候的!

2016-03-21 20:14

引用 hellomancy 发表于 2016-03-21 01:00:22 的回复: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回复hellomancy:😎好的

2016-03-21 20:15

能给我你口中称赞的司机或导游的电话吗

2016-04-10 23:26

引用 ice 发表于 2016-04-10 23:26:43 的回复:

能给我你口中称赞的司机或导游的电话吗

回复ice:我都是报的一个纯玩团,司机都是他们安排的,电话……😂😂😂我还真没记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