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迈、拜县、香港游记

禾子 (天津) LV.5
2016-03-14 18:18 1400/10
  • 出发时间/2015-08-27
  • 人均费用/12000RMB

我和先生终于在今年夏天找到共同的时间去了一趟泰国,计划陆陆续续做了两个月时间,整个旅行过程都很愉快,除了在香港各种代购的痛苦经历。很多行程安排参考了蚂蜂窝网友们的建议,所以回来也想记录下来真实体验,供各位亲们参考。废话少说啦,直接上干货!

关于行程

旅行时间:2015-8-26至2015-9-4, 共10天
出发地点:天津
旅行地点:香港(2天)、清迈(5天)、拜县(2天)
费用:除去购物,小两口费用 RMB23000左右

关于交通

详细说说交通吧,一般计划旅行,如果订下机票,基本旅行计划就成功一半了,我们提前两个月订的机票,但由于需要转机、往返机票更便宜的缘故,所以我们才选择了去香港,顺便购物一下啦,但这几乎成为了我们本次旅行最大的失误,因为票价原因,我们选择了先去香港再去泰国,最后导致携带了大量行李,虽然已经提前预测到,买了行李票,但在清迈出机场的时候还是遇到了不少麻烦。

订票方式:
一般我们通过携程网、去哪儿网、航空公司官网比价,哪儿合适在哪儿买

大体行程的交通:
天津——香港   国航CA103(2015/8/26 08:35→11:50)
香港——清迈   香港快运航空(2015/8/28 17:05→18:55)
清迈——拜县   当地巴士(汉清迈旅行社、当地汽车站或者酒店有票,一定要提前买票,车程3小时左右,盘山公路)
拜县——清迈   当地巴士
清迈——香港   FD2305 6:00→9:45
香港——天津   CA710 18:10→21:20

城市内行程安排:
香港:八达通、公交车、计程车、轮渡
在机场内就能看到八达通的购买点,香港的八达通还能在很多其他的地方消费,便利店之类的,所以多充点钱也没关系,香港的轨道交通很贵的,从机场到市区的轨道交通,单程就100多哟,这还是套票。有些特定的地方,比如平山顶可以选择公交车,很多车都到的。如果路程不太远,也可以选择计程车,但香港的计程车不太好打,还有拒载现象。可以尝试坐一下香港轮渡,从尖沙咀到中环,很有老香港的味道。
也可以在淘宝上先买好八达通的卡。

购票的地方:

香港的双层巴士

香港地铁

感觉像内地80年代的感觉,轮渡大家要去尝试一下哟,从维多利亚港坐到中环,票价相当便宜,2港币1人。

清迈:双条车、三蹦子(出租车)、轻骑
清迈是座不大的城市,所以选择租一辆轻骑最合适(大街上到处都有租车的地方,押护照就可以租),我们完全靠的11路,虽然累点但也有徒步的风景。双条车招手就停,告诉司机你的目的地即可(30泰铢一人),还是比较方便的。打车大概是60泰铢一人。

这里的出租车是不是很有特色,基本都是三轮车,很少看见正式的出租车

传说中的双条车,没有特意拍。

双条车里都是面对面坐着的哟。

拜县:轻骑
拜县最好的出行方式就是租一辆轻骑,感觉真的特别棒,我们很享受在拜县骑轻骑到处逛的感觉。也是随处都能租到轻骑的,很方便。

来一张本人照片,哈哈,看着很过瘾的样子

大家都租的轻骑哟

关于酒店

对于本次酒店的选择,先生十分满意,每个酒店都有自己的特色,而且住的舒服开心,所以要向大家极力推荐哟。

本次酒店都是在booking上定的,除了香港的这家酒店携程上确实便宜很多,所以就在携程上先付款预定的。

香港:2 晚(RMB943)  香港北角海逸酒店(鲗鱼涌港铁站C出口)

先生说相对于香港其他酒店,这家算是大的,但由于在香港两天太累了,忘记拍房内设施了,房间还是比较干净舒适的啦,窗外能看到海景哟,不过是夹在两栋楼之间,这就是所谓的海景房啦,总之对得起价格:)

清迈:3晚(1515RMB)清迈酒店
           2晚(650RMB) 查波兰
           1晚(255RMB) 早起的鸟儿

清迈酒店是这三家酒店里最舒服的,早餐很丰富,味道也不错,酒店房间有特色,前厅还有一个小的游泳池,庭院内细致处的风景很美。

波兰纳在市中心的一个小庙旁边,不是很显眼,所以不太好找哟。酒店的房子是木屋,房间比较大,由于入住的两天都需要早起出去玩,所以没有尝试早饭。

早起的鸟儿在网上特别火,我提前两个月下手都只订到了一晚的房间,酒店性价比很高,地点、服务态度都很好,有点像国内的如家,但房间有自己独特的特色。

拜县:1晚(RMB767) 拜岛度假酒店

这是拜县的一家五星级酒店,体验棒极了,早餐丰富到爆,还赠送情侣画像,整个酒店都镶嵌在森林中,小桥流水人家,室外浴池,热带风情。

关于行程

香港的行程都是先生安排的,因为之前他在这里生活过一段时间,所以相对熟悉,安排的都是比较经典的景点和购物地,感觉很充实也很好玩,除了代购的痛苦之外,其他都很满意,谢谢先生的辛苦筹划

大体路线安排
第一天:到达香港(中午12点)——午餐:翠华茶餐厅(铜锣湾景隆街20-22号地下)——中环、旺角——坐天星小轮去太平山
第二天:早茶——海港城——波鞋街——半山扶梯
第三天:大屿山——奥特莱斯——机场(下午5点离港)

香港第一天

茶餐厅的关二爷是不是很神奇

摄影师拍景,我拍摄影师,开森

香港第二天:
清晨,和港岛人民一起感受这座城市,在所有商场还没有开门前,人群还没有渗透城市的每个缝隙前,这座城市朴实无华,甚至略显沧桑。

吃早茶的地方,很多当地大妈闺蜜,边吃边聊,时不时的窃窃私语,大叔通常边吃边看报,悠闲惬意,感受这座城市从居民的日常生活开始。

半山扶梯两侧建筑配色靓丽,游客与居民穿梭往来,悠闲和匆忙的搭配,为扶梯增添了两一种情调。
没有充足的时间慢慢欣赏它的细节,很是遗憾呢。

香港第二天:
维多利亚港湾每个角度不同时间都显得如此繁华,无论是太平山顶绚丽的夜景,还是商厦旁宁静的海面。当乘坐轮渡行驶在港湾中时,历史悠久的老渡船和岸边时尚的高楼大厦交相呼应,此景本身就是在述说这种城市的故事。

二王蛇羹、烧味、大富豪甜筒,没事的诱惑贯穿旅行的始终

香港第三天(香港最后一天)
大屿山的宝莲寺,上山的沿途风景已经让人沉醉,山顶寺院更是干净幽静,让这两天置身喧闹都市的我如此眷念,迟迟不愿离去,多亏还有吸引人的360缆车,不然我就要扎根山顶住村屋咯。

特别感谢安排周到的老公,选择坐车上山,坐缆车下山,这样能错开人群高峰,让我们整个行程如此清净惬意。

结束了香港的行程,当晚我们直飞清迈,入住酒店,开启泰国之旅。

到达当晚已经8点,我们随便找了一家酒店附近酒吧,来了点夜宵,接着就去massage了。
清迈随处可见按摩的地方,价格都差不多,泰式按摩手法也很舒服,所以不用特意去找那些特色店啦。

清迈 第一天:

今天的行程就是在清迈城里逛逛,然后去汉清迈订一些行程。

不亏是座小清新城市!两步一小景三步一大景,让人目不暇接,刚看见一座金币辉煌的寺院,转身对面就是一家充满时尚气息的创意咖啡馆。任何一座建筑或店面都各有特色,但无一例外的注重细节,让人沉醉其中。

塔佩门、契迪龙寺、帕辛寺、清曼寺,这些寺院都是不能错过的,一定要去哟。

我们今天赶上了一场暴雨,幸亏在一个凉亭休息,没有淋湿,雨来的快去的也快,可以带走些许的热意。

所有寺庙都需要脱鞋才能进去哟,不用担心鞋子会丢啦,大家都是这样放的,清迈人民特别友善,可能与他们的信仰有关。

还有一个重要提示,最好光脚啊,不要像我一样,怕脏穿袜子,寺院内部都是木质结构,包括楼梯,由于穿袜子较滑,我从一座寺庙的楼梯摔下来了,差点把先生吓得半死,跌了好几个台阶,当时都站不起来了,未来几天我半个屁股都是紫的……其实人家到处都很干净的。

吃货当然少不了美食诱惑啦!都是路边摊,但色香味俱全,而且店家服务态度好,照顾周全,非常有职业素养,真是干一行爱一行!

晚上我们去了周六夜市,感觉棒极了,虽然都是路边摊,但有很多精致的小商品哟!但是人太多了,没拍太多照片。我们逛完夜市差点累死了,真的很长很长~~

清迈 第二天
丛林飞跃——购物中心
丛林飞跃~我的小屁股刚受伤,就一步一疼跟车上了山,不过丛林飞跃真心很刺激,只是刚开始太害怕了,像猴子一样在树丛间穿梭,刚找到一点感觉的时候,就飞得差不多了。我们去的好像叫jungle吧,送T恤,管午饭哟。

回来的路上会经过清迈新开的一家购物商场,感觉还不错,在那边买了曼谷包和李维斯的牛仔裤,牛仔裤真心便宜,别忘了办退税手续哟。

晚上接着去了周日夜市,我们感觉还是周六夜市更好点,也可能是先入为主了吧。

清迈 第三天
素帖山,双龙寺,蒲屏皇宫——宁曼路
素贴山还是很值得一去的,据说清迈的大学生在入学前都需要步行至素贴山才能拿到自己的学生证,这也是对他们的考验,需要走一夜哟。
可能是在清迈古城里已经转了几天,觉得宁曼路虽然后特色,但是东西有点小贵哟。

传说中的The salad concept,味道一般,价格不低。

传说中的芒果糯米饭,感觉不错哟

所有晚上空闲的时间,我们都在古城里面闲逛,特别悠闲。

清迈 第四天
湄沙大象营——夜间动物园
骑大象好开心哟,夜间动物园也值得一去,喂可爱的小动物~还能看人妖们的舞蹈和大型音乐喷泉。

晚上去了一家很有特色的店,全部都是大红色的装饰,很漂亮,但菜品一般,价位有点高,我还是爱路边摊

很遗憾夜间动物园拍的照片效果都不太好呢,所以不放了,但很值得去啊

拜县  第一天
路程三个小时,都是山路,不吃晕车药应该是不行的,真的是山路十八弯~ 但非常值得去,由于第一次去没有经验,意犹未尽,和先生还打算再来一次,下次把时间安排充足一些,别看拜县很小,但世界各地的游客一点也不少哟。

love in PAI+Heart of PAI+大树秋千+coffee in love+PAI tree house+中国村+云来观景台
二战纪念桥
峡谷(Canyon)

再推荐一下这个酒店

一路踏着小轻骑,边走边停,感受这个小清新童话世界……

拜县 第二天
在县里逛了逛,美美的泡了个澡,提前让酒店帮你放好水就可以了,相当舒服,一扫疲惫。

当天下午回清迈,然后转天回香港天津。完美收官!高先生对整个旅行安排给予了高度认可,并让我以后再接再厉,期待以后的旅行还有这样难忘的体验。

另外备注一些注意事项吧

1、关于签证
泰签还是比较方便的,直接淘宝办理,250元一人 ,速度也很快,大概5天左右。不需要提供什么财产证明之类的,只需要护照原件和照片,用顺丰快递寄过去,要更保险的话选EMS,一般不会有什么差错的。

2、关于手机卡
我们是在淘宝购买的HAPPY卡,在泰国7天无限量上网,很方便,很好用,没有续充过。。这样下飞机后比较方便,直接插卡,会自动激活的,不过在接到一条激活短信提示之前,尽量先不要拨打电话和上网,此时套餐还没开通。
        HAPPY卡的使用方法:——拨打国内手机:00400+86+手机号码,话费每分钟 1.07 铢 ;拨打国内座机:00400+86+城市区号(去掉首位 0)+座机号码,话费每分钟 1.07铢 (一定不要使用 00486+电话号码的方法拨打哟,这样所产生的话费要贵好几倍)
       中国全球通用户可以在泰国使用手机(需开通全球漫游服务),拨打当地电话是5元人民币/分钟,接听是6元人民币/分钟,拨打国内电话13元人民币/分钟,发送短消息2元人民币。
拨打泰国本地电话:直接拨打(一般泰国的手机号是 0 开头的 10 位数字,座机号是0 开头的 9 位数字) ; 发送短消息:00486+手机号,泰国本地:3 泰铢/条;国际短信:5泰铢/条 ,接听电话是免费的。从中国拨打泰国电话,拨打方法: 0066+泰国手机号(去掉首位 0),要确保您的中国手机有拨打国际长途的功能。国内拨打清迈手机方法:0066+53+电话号码,拨打曼谷手机方法:0066+2+电话号码。
       在香港用的手机卡也是淘宝上买好的,如果用移动手机漫游上网,一天下来就要百来块,巨坑爹。我们是淘宝买的包邮One2free香港电话卡手机卡上网卡7天无限量3G上网+80分钟长途,用起来很划算。

3、关于入境卡和离境卡(很多攻略都有样子,这里就不贴了,很简单)
在飞机上会领到入境卡,必须填写,出境时也会要求填出境卡
入境卡及出境卡跟要填的是完全一样的。

4、关于泰铢兑换
泰铢(Thai Baht,简称B)是泰国官方货币,由泰中央银行泰国银行发行。泰铢有 5、10、20、50、60、100、500铢及50萨当等面额,还有5、10、25、50萨当及1、5、10铢铸币,辅币及进位为1铢等于100萨当(satang)。目前流通的有5、10、20、50、100及500铢等六种面额的纸币和5、10、 25、50萨当及1、2、5、10铢铸币。
        国内兑换:不考虑汇率变化因素,在国内就提前换好泰铢是最合算的。银行按照当日泰铢卖出价折算,不收取任何费用。但泰铢不是主要货币,并不是随时可以换到。只有中国银行可以换到泰铢。中国银行只兑换1000泰铢一张的大票,不提供小额。
       国外兑换:泰国国内银行营业时间通常是周一至周五的8:30-15:30,周六、周日休息。在曼谷清迈、芭堤雅、普吉岛等外国人聚集的繁华街道上,有很多银行直接管辖的兑换处。在这些兑换处,营业时间至晚上20:30,甚至有的一直营业到深夜。需要注意的是部分银行不接受96版及以前的美元。
       银联卡:泰国的农民银行(Kasikorn Bank)、TMB军人银行、SCIB银行等几千台ATM上可以用银联卡直接提取泰铢。在机场国际到达大厅出口的兑换处旁就有可以使用银联卡的提款机,在可以使用银联卡的提款机上,都有醒目的银联标识,还有中文服务界面,需注意ATM机存款余额是显示按当时中国银联的外汇牌价计算出的泰铢金额,而不是人民币余额。汇率按照当天中国银行公布的泰铢卖出价计算。每次取款收取一定比例的手续费,具体费率由各发卡银行决定。每卡每天最多可取4万泰铢。
       华夏银行的借记卡,每天第一笔取款免手续费。另平安银行的借记卡在泰国ATM机上取钱不收手续费。银联泰国24小时服务热线:0018-001-2066-5999。
        使用货币的优先级为:先花掉携带的小部分泰铢(如果在国内换好的话),之后是用银联提现,其次是用美金换泰珠,再其次是visa或master,最差的是用人民币换泰铢。在联银的ATM上取泰铢是按中国的当地汇率算的,是最理想的方案。比如取8000泰铢,手续费为20元人民币。请慎用VISA或MASTER,手续费分别为1.5和1USD。由于泰国打压人民币,在泰国当地用人民币换泰珠是1:3.5左右,在ATM上提现或在中国换泰珠是是1:4.5 。建议办张华夏银行银联卡,因为华夏银行银联卡在当地有银联标志的取款机进行取款每日每卡第一笔免费,从第二笔开始收取12元/笔手续费。
       我们出发前换了8000人民币的泰铢,因为怕入境的时候查现金, 每人必须携带等值4000人民币现金。

5、关于机票
记住廉航一定要提前买行李啊

6、关于小费
泰国是一个小费国家,他们有如此好的服务态度,一方面来源于信仰,另一方面也与小费的存在不无关系,这是他们的习惯;在泰国给小费基本是给那张绿绿的20B,当你离开客房外出时,把20B小费放在枕头上或床头柜上,来收拾的就会会意,所以尽量别把零钱放在客房内,服务员会误认为小费,坐TUTU车时也最好备上合适的零钱,不然有可能会不找零。如果你对司机或者门童等人的服务感到满意,可以适当给些小费,20-50B,如果对做SPA或马杀鸡的满意,给50-100B。需要尊重他们的是,小费不能给硬币,在他们的习俗里,硬币这是给乞丐的。
给5元的人民币,他们也是收的。

7、关于APP
手机里面下载“清迈中文地图”和“清迈吃喝玩乐”

8、关于退税
泰国退税最新规定: 从2013年九月一日起,泰国退税的规定有了大幅度的改变,重点如下:
1. 从原来不论是买多少金额(最低不能低于2000泰铢)都是退7%的税改为阶梯式退税法,退税比例从4%~6%,买得越多退得越多。(详细退税金额请参考本文最下方的对照表)
2. 虽然退税的趴数变少了,但是原本不论退多少钱都要收取的100泰铢手续费也取消了,也就是你可以实拿全部的退税金额,不用再多付一毛手续费。所以有好有坏啦!
基本上,在泰国只要买超过2000泰铢,就可以办理退税手续(但须符合以下规定),一般的百货公司(如Central World、Siam paragon等)、商场、乃至某些超市(例如Big C),都可以退税,以下就是关于退税的流程:
1. 首先,您必须在同一天、同一家店购买超过2,000泰铢以上的产品,同时店家门口必须贴有这个蓝底白字“VAT REFUND”这个标志,才表示这家店可以办理退税。
2. 买好了东西结完了帐您就拿着您的发票直接告诉柜台你要VAT REFUND,他就会给你一张黄色的退税单。这张退税单,你可以带回饭店自己填写,但我建议你,还是当场请柜台的店员帮你填写最为方便省事。(若要请店员帮你填写,请随身携带护照,因为退税单上的姓名以及出生年月日必须和护照一致。)
※ 退税单上必填的资料有英文姓名、出生年月日、护照号码、护照核发单位、班机、国家、英文地址、以及电话等。
3. 填好了退税表格后最后记得把发票附在退税表格上让店家签名或盖章
4. 店家盖完章后今天的退税手续算是告一段落,但还没完成喔!因为出境当天你还必须拿着这张退税单到机场的退税办公室办理退税手续,机场人员会在退税单上盖上印章。
注意:每家店买满2000泰铢都要填写一张退税单,也就是说你手上可能会有很多张退税单,每一张都要给机场办理退税的人员盖章!
5. 到了机场在办理登机手续前,请先拿着你的行李和退税单直接到机场的退税办公室让服务人员帮你盖章(退税办公室在出境大厅的四号入口旁,办公室门口同样有一个大大的蓝底白字的VAT REFUNF标志),机场的退税人员有时会让你出示你要退税的物品,他才肯帮你盖章,所以在你整理行李之前最好先分配好,哪些物品是要出示给服务人员检查的,免得到了机场还要重新整理一遍。(如果你要退税,建议你早一点到机场,因为有时退税的人很多,要大排长龙,若因此而赶不上飞机那可就得不偿失了!)
注意:退税单的盖章手续必须要在入关之前就完成,不然进了海关就没办法再次出来办理了喔!
6. 退税单盖好了章后,你还不能立刻拿到退税的钱喔!所以请先把这些单据收好,接着去办理登机Check In、挂行李、出关、检查护照等正常登机程序。
7. 等你验完护照出了海关准备登机前,你才可以拿着你的退税单到离境的退税窗口排队领钱。
8. 钱到手您的退税任务就算大功告成。

可是我们航班太早,退税的地方还没开门,我们没退成!!!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3-14 18:26

引用 禾子 的图片:

2016-03-14 19:43

2016-03-14 20:20

2016-03-14 20:48

2016-03-14 20:56

2016-03-15 06:58

lz游记写的真棒,刚好我也写过一篇,相互支持一下,欢迎提意见!
世界太小 我陪你去到天涯海角(普吉7日自由行实用攻略)
我是路丝,三年内去过普吉两次,对芭东海滩、皇帝岛、皮皮岛、斯米兰岛等景点都很熟悉,想要去普吉的可以点击游记,也可加我微信dodokf,暗号是蚂蜂窝,非诚勿扰哦!

2016-03-15 09:50

谢谢分享

2016-03-15 15:43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