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泰山游——杭州至泰山

• 出发时间/2015-03-28

照例的废话在前面

一直就想,能够一起与一个人去走很多很多地方,让彼此之间拥有更多的故事和经历,那么两人之间的感情,会加深很多。
      工作原因,平时也极少出门,所以一直就宅着,平时周末也就在杭州逛逛街、爬爬山,和朋友们聚聚,如此而已。
      过完春节,就想出去走,也是因为之前那一次黄山之行,所以,我们就想,这一年内,走完五岳,至于后来一年内走完了五岳三山,那是后话。
      泰山,是因为离杭州还算近的,交通也很发达,何况,之前也曾去过,所以就选择了周末就过去吧。

出发:杭州——泰安

买了周六早上9:27分到泰安的高铁票,经过3小时46分钟,在下午一点13分到达泰安站,由于泰山名气大,周末爬泰山的人很多,一下高铁,就随着大流出来,一半的人都是去爬泰山的。泰安高铁站去泰山很方便,在高铁站门口坐K37路,经过21站到天外村下车,这个路程比较长,约一小时的样子,而且车上人很多不容易占到位置,或者可以选择直接打车,大概十公里路,门口有小黑车,跟他们讲讲价钱差不多也都会去,因为并不远。我们因为时间比较充裕,所以选择了比较折腾的座公交车的方式。到天外村下车,就到了泰山脚下了,往前走几步路便是泰山的售票处了。很方便,泰山开发的很好,说的难听点就是商业气息很浓厚,所以路标什么的都很好认。我们由于打算夜爬,所以下车后就去找了家宾馆,比较推荐泰山的天外村宾馆,我们去的时候在携程订的房间,119一晚的标准间,房间设施都很好很干净,跟下公交车和坐公交车的地方也很近。

第一张是携程上的酒店图片,跟真实的样子也一样,第二张是我们自己拍的酒店内部照片,挺大挺干净的,完全值回119的房费,泰山的旅店都很便宜,最便宜的五六十也有,而且宾馆挺多的,所以是夜爬的小伙伴不太需要担心住宿的问题。定好宾馆入住之后也差不多三点多了,午饭也没吃肚子饿的厉害。宾馆门口,也就是泰山脚下有家肯德基,也有些比较难吃而且贵的面条啊,饺子啊之类的能填饱肚子的东西,我们随便吃点吃饱了便去打探夜爬的售票问题,我们在售票处问了售票员,说晚上的售票在十二点开始,晚上爬的票要在晚上买最好。知道了售票时间后我们就安心了,反正时间还早便在售票处溜达了一会,售票处很大,跟晚上的上车到中天门的地方在一起的。我们去的时候比较及时,是泰山的封禅大典今年的第一次演出,所以到处在宣传,我们在一个大海报前面看宣传页面,有个人过来跟我们搭讪,是个旅行社的售票员,跟我们介绍封禅大典有多好看,今年的演出比前几年增添了很多新元素更好看了,我们被忽悠忽悠着就跟她进了她的售票小办公室,前期的忽悠很有效果,进办公室后就开始谈价格了,在她那里买票,一起买泰山门票和封禅大典的门票可以优惠,封禅大典D区门票188+泰山门票127+泰山脚下到中天门上行车票30,原价是345,在她那里买套票可以享受六七十块钱的优惠,比学生证还优惠,我们盘算了一下蛮合算的就在她那里买了,事实证明她还是挺靠谱的一个小姑娘,因为给我们选的看演出的位置很好。

如图所示是封禅大典的座位图,门票价格从ABCD依次排序,D区的门票虽然是最便宜的,但是小姑娘给我们选的位置很靠前也很靠中间,是D区里最好的位置之一,所以看到的很清楚~封禅大典是7点半开始,开始前有专车会把你从售票处送到封禅大典表演的地方,表演的地方离天外村和红门都比较远,车费是自费的,来回15元一位。旅行社的小姑娘提供的号码,我们买完票就打电话预定座位,六点半左右在天外村的肯德基门口集合,一切安排妥当后我们除了售票厅,天色尚早便去泰山周围转转。

山脚下

这是五六点左右的泰山脚下的大广场,很多跳广场舞的当地大妈~~很热闹,这些大妈也好幸福,我们千里迢迢赶来这里爬山,他们却能每天在山脚下跳广场舞,跳累了直接回家休息。我们从下午下公交车的站牌下,沿着公交车开来的方向往回走,一路上有很多卖泰山石的店,我们是来爬山的,带这么沉的石头显然不方便,便没细看一路往前走,走到一个大牌坊,上面写了天地坊三个大字,听这名字很狂霸酷炫,牌坊旁边很多饭店,其中有两家包子店很吸引我们注意力。

两家连在一起的小笼包店,杭州小笼包正面PK泰山小笼包。我们愉快的决定两家店都吃一遍!那时候正是饭点,小笼包只能塞塞牙缝不能填饱肚子,我们是要晚上爬山的人,晚饭当然要好好吃一顿,所以在两家小笼包店隔壁的餐馆点了几个菜饱饱的吃一顿晚饭。我们点了三四个菜,点了一个泰山三美(白菜豆腐泰山水),据说是泰山名吃呐,味道也还算鲜美。还点了泰山赤鳞鱼,味道一般,不是很好吃也不难吃,但是比黄山鱼好吃!!!黄山鱼真的是难吃到一种境界了。还点了山东有名的煎饼卷大葱,还点了一个普通的素菜,四个菜加米饭加起来一百块钱都不到,味道也不错量也蛮多的,开店的大姐看上个性格很好,大大咧咧的~位置就在两家小笼包店的旁边,隔个一两个店面左右。晚饭吃饱喝足后我们就去买小笼包打算晚上爬山前当夜宵了,我们先去了杭州小笼包店,老板说包子已经卖光了明天请早,没办法,我们就去隔壁的泰山小笼包买了两笼肉包。吃了一个后才发现为什么杭州小笼包没得卖泰山小笼包还有那么多!泰山小笼包的包子完全是昨天或早上做出来卖不掉然后继续热一热,热一热,再热一热拿出来等客人来买,包子皮都快被蒸烂了,肉的鲜美感都已经被蒸没了,我吃了一个再也吃不下剩下的19个,我们怕晚上饿买了整整两笼啊!足足20个,我们为什么不先买一笼先尝尝味道!!!那时候真是后悔的要死!!还好我还带了个男人,吃不下的包子只能给他吃不能浪费了!!吃完晚饭买完小笼包再买了些水啊面包啊之类的,离我们出发去封禅大典还有段时间,我们就回宾馆休息了会,安安静静的等时间到。

这是去封禅大典的大巴车的车票。上面也有联系电话,想去的小伙伴也可以联系一下或咨询一下。大巴车到的很准时,停在kfc门口等着客人来,就是等客人花了些时间耽搁了会,出发到封禅大典入口大概半小时左右,下车后随着人流慢慢走。

这是封禅大典入口处

这是我们的门票和演出的地方。

封禅大典

封禅大典,是根据中华古代帝王在泰山封禅祭天地故事,而编排的一处现场舞台剧,位于泰山东麓天烛峰,演出时间一般在晚上7:30。
       该舞台剧,分五个剧章,分别是秦-始皇帝、汉-汉武帝、唐-唐高宗、宋-宋徽宗、清-康熙。同时,首尾以一对祖父和孙女的对话,勾勒出千载风流如一梦、雄图霸业皆成空的历史虚无感。
       怎么说呢?个人感觉,这个舞台剧,还是值得一看的,并非是说他的历史教育意义有多大,而是确实能给人一种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的感慨,场面之浩大、灯光之华丽,在结束立场之时,又有一种曲终人散的失落。
       秦始皇封禅,有着赳赳老秦、共赴国难的慷慨壮烈;
       汉武帝封禅,大有明犯强汉、虽远必诛的强盛之气;
       唐高宗封禅,是帝后双祭、日月同辉之感,那种盛世的繁华,确实有渲染感;
       至于宋徽宗的封禅,脱了许多帝王之气,反倒是像个文雅的游客,在山间卖骚。
       还有,那个清康熙,忘了。。。只记得里面他说泰山长白山是一条龙脉,以此来彰显满汉一家和他所在的清政府的执政正统性。
       不过,这场舞台剧,细节还是有很多问题的,比如群众演员的认真态度和演技,很是欠缺。我记得其中有次,有个群众演员演战死的士兵,已经躺在地上死了,忽然弯起来挠了挠痒痒,又换了个地方躺下去了。当时看得我们逗死。

场面还是很恢弘大气的,看演出的人也很多,看完后我们就坐车原路返回,在宾馆睡了会觉,闹了十二点的闹钟起床爬山。我男人怕起不来就没睡看了会书撑到十二点。

上山

十二点准时起床,穿好衣服,把带来的衣服都穿上,穿了秋衣秋裤,围巾帽子裹得严严实实,到售票处检票上车,夜爬泰山的人很多很多,售票处排了很长的队,我们是之前旅行社中买好了票所以没排队,直接检票上车了,人满就开车了,车开到中天门哪里,车上开了空调还是感觉很暖和的,到站下车,开门的一瞬间,冷风呼呼的迎面吹来,真的超级冷!哪里有几个小摊在租大衣,卖茶叶蛋,登山拐杖之类的,建议不要觉得冷就在这里租大衣了,因为爬山过程会产生很多热量,你会觉得很热很热,带着大衣反而是累赘。可以再南天门哪里租大衣,最合适。茶叶蛋可以买几个暖暖身子,泰山在节假日的时候票查的比较严,会二次检票,千万把票藏好了。我们买了三个茶叶蛋十块钱,一人吃了一个暖了下身子,就准备往上爬了,爬山的人很多很多,而且天比较黑,所以还是要注意安全的。但是人多不会觉得太累,我们一路上觉得没感觉多累,轻轻松的就顺利的爬到了南天门,下面是路上的照片。

这个是泰山门票上的地图,泰山没有什么岔路,直直的一条,完全不用担心迷路。

据说十八盘是泰山景色最好的地方,也是最难爬的地方,爬过十八盘就到了南天门了,可是黑灯瞎火的也看不到什么风景,所以就拍了个牌牌。

这是在十八盘走了一半的路上拍的,下面有很多灯火,说明下面还有很多游客陆陆续续的往上爬。

走走停停终于到了南天门,终于可以好好歇歇避避寒了。

天门的场地很大,很多休息的面馆,餐馆,宾馆。也有很多租大衣的地方。可以随便选一家租大衣,都是统一价,而且大衣都是破破烂烂的,没什么好挑的,都臭。如图所示的南天门宾馆正对南天门,算是地理位置最好的一家宾馆,里面有卖方便面啊,拉面啊之类的,还卖茶位费,因为地理位置比较好,我们去的时候已经人满了找不到位置了,所以出来再找其他地方。这种休息的店铺其实还是很多的,我们找到一家拉面店做了下来,方便面15块钱一碗,拉面也是15块钱一碗,虽然听上去拉面实惠,但是味道真的很难吃很难吃,我们买了两碗拉面,喝了几口汤就吃不下了,就是清汤白水,面还是机器做的那种比较难吃的面,心想着其实就是想找个位置做做休息一下而已,山顶上的面难吃也是正常可以理解的。坐在我们前面有个圆桌,做了一群大学生,一起成群结队来爬山也是挺好的,可惜我们上大学的时候没有这种经历。他们一人点了一碗方便面,很明智,尤其是在山顶上,方便面的味道飘过来 真的好香。
我们十二点开始爬,大约两三点就到了面店坐下休息了,打了会盹。泰山看日出有两个地方,一个是玉皇顶,一个是观日台,玉皇顶是最高的地方,据官方说法(南天门的商贩说的)南天门到观日天仅仅15分钟路程,大家可以在南天门休息到日出快出来了再走。我觉得大家是可以在南天门休息到四五点再往上爬到观日台或玉皇顶看日出,但是15分钟的路程是绝对不够的!!至少至少半小时绝对要的,而且看日出的人这么多,去晚了肯定没好位置给你看只能看人头了,所以我们休息到四点左右就披上大衣往看日出的地方爬了,本来打算是到最高顶的玉皇顶看的,到了玉皇顶和观日峰的分叉路口后,发现去玉皇顶的路上已经挤满了人,走上去都比较困难,所以就放弃了去了观日峰。观日峰上人也超多,挤来挤去终于找到了个好位置,安安静静等待日出的到来。

日出

大家感受到满满的人没有!!人山人海都是人啊!抢到看日出的好地方真心不容易啊!

等了好久好久,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等到日出了~~~很美很美的日出,还抓到了流星,肯定有好运气了~~

下山

看完日出,人群逐渐退散了,看到我们的装备没,裹得严严实实。露出一点都冷啊。原路返回,赶路的时候黑不溜秋根本没看风景什么的,回去路上慢慢走慢慢看看周围到底有什么。

这是晚上路过的碧霞祠,算是泰山最高的寺了,看完日出很多人在这里等着开门进去上香,都拿着香在外面排队。

几乎所有去过泰山的 小伙伴肯定会拍这块石头,算是泰山的标志性建筑物了吧。底下人头太多所以就没拍,就拍了上半部份。按原路返回到南天门,在哪里还了破破臭臭的大衣,顺便再南天门吃了个早饭,游客基本兵分两路,一路是排队做缆车下山了,一路是步行下山。大家累了一夜都很累了,所以好多人都选择了缆车,人真的是多到溢出来了,我想等我们排到队可能都已经走到山脚下了。而且晚上也没怎么看泰山的风景,就坚决步行下山了。我们上山用了两小时左右,下山慢慢走将近也用了两小时,步行下山的道跟我们坐车上山的坐车口不是同一个,是从红门下山的,到山脚下才十一二点,我们的高铁是晚上五点的,时间还有很多很多,肚子有点饿,想着昨天的杭州小笼包没吃到有点可惜,就从红门步行到天外村去吃杭州小笼包~我们用方言跟老板和老板娘对话,老板和老板娘看我们是老乡很客气,我们吃了两笼小笼包两碗紫菜汤。不是我偏心,杭州小笼包真的是比泰山小笼包好吃NNN倍,我敢保证你吃过杭州小笼包你再也不想吃泰山小笼包了!!杭州小笼包店的生意也很好,隔壁的泰山小笼包生意冷冷清清,真的是味道差别太大了!吃完小笼包后我们出门往高铁站方向走,想着消化一下,走着走着又饿了,刚好有一家店面装修的很书房气息的饭店,坐下点了几个泰山本地菜,味道一般般没昨晚的好吃。吃完感觉很累,就查百度地图找了个咖啡厅坐了坐休息了会,到四点左右就打车到高铁站回家了~~~~~泰山游完美结束了~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3-15 15:22

引用 ﹏被自己美哭❤ 的图片:

漂亮

2016-03-16 20:27

2016-03-16 22:48

很想再去爬一次泰山!

2016-03-16 22:49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