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春城藏宝&寻宝的流水账

2016-03-14 18:36 812/7
  • 出发时间/2014-01-25

前序

因为工作关系,一直没时间写一篇关于昆明旅行的游记,现在得以片刻清闲,于是就整理一下这过期的流水账吧。
旅行只是一个方面,其实我是因为昆明有几个宝藏才决定去旅行的。以前要出门远行,总是漫无目的,为了旅行而旅行,事实上大多数人都是这样。现在不同了,只要有宝藏,我的旅行就会有目标,在欣赏美景的同时也能玩寻宝游戏,作为普通游客,我能得到比别人更多的乐趣。

昆明,广场舞也极具民族特色,不在局限于听得起老茧的凤凰传奇。

初入春城

昆明果然像传说中一样,是个四季如春的城市,飞机刚落地,我就已经感觉到进入春天了,而此时正是2014年的1月份,再过几天就是春节了。

乘车进入市区,给事先在网上联系好的房东打了电话,说晚一个小时再过去,因为我们的肚子已经在造反了,需要先品尝一下在昆明家喻户晓的过桥米线。手机地图搜了一下,我们在住处附近找到一家桥香园,兴冲冲地赶了过去。为了认真感受这种著名的特色食物,我们一共点了三种不同的口味,看起来确实还挺高端大气上档次,不过当我们拿起筷子后……摇头、摇头、还是摇头,品牌货也不过如此,顿时嘴巴的积极性一落千丈。环顾一下四周,难怪了,这都饭点儿时间了,店里的食客也就寥寥数人。算了,等会回到住处再泡方便面吧。

饭后,我们开始往住处慢慢走去,这时天色有些渐暗了,我们沿着盘龙江边走,与其说这是江,到不如说是运河更恰当些。

女儿看见别的小朋友在玩烟花,非要买,不然就癞着不走,实在拗不过她,答应回到住处后就买。当我看着她舞弄点燃的烟花时,她的表情告诉我:“再去买点吧,亲!”

竹林岛秘宝(藏宝)

次日清晨,我早早地就醒来了,因为心里惦记着翠湖公园的那个宝藏,好想早点找到它。寻找这个藏点是我早就计划好的,所以在网上找住处的时候就特意选了个离它较近的地方,走路都可以过去。
翠湖公园是昆明市内的城中之玉,面积虽然不大,但名气却很大,而且免费。每年冬天,都会有成千上万的海鸥迁徙到这里过冬,次年春天又会飞走,所以每年这个时候,翠湖公园就成了观赏和喂食海鸥的最佳去处,游客相当多。

在公园一角,偶然发现围观的人群,凑上去看看。一位穿着艳丽的老太正跟随着音乐翩翩起舞,夸张的动作引来众人哈哈大笑。有人说这是一个老头儿假扮的,又有人说不是。但可以肯定的是,这位老人正在充分发挥自己的余热,用自己瘦弱的身体演绎并传递快乐。

宝藏位于公园的中心地带,在桥边的石堆里,GPS上的坐标早就定位好了,我只需要跟着指针走就行了,可是非常遗憾,我找了很久都没有任何发现,在坐标点周围所有可能的地方都找过了,确实没有,在昆明的第一次寻宝就碰了壁,这对我的心情来说是个不小的打击,最终我得出了结论,这个宝藏可能已经被麻瓜了。
既然宝藏不在了,那我就自己藏一个吧,幸亏我早有准备,但首先得找一个好的藏宝点,不能再像这个宝藏一样的下场。我开始沿着公园的边缘走,说实话,在这么个人多的地方藏宝不算太容易,必须要找个游人相对较少,不能一直都有人过往,要有时间空隙的地方,这样才能保证在藏宝或寻宝时不被别人发现。
有所失必有所得,我的运气还算不错,终于找到个合适的位置,在靠近公园的边上。翠湖公园的的东北面有一处叫竹林岛的地方,岛上有一棵被六角长椅围起来的大树,很好辨认,其中一角指向一座石头假山,宝藏容器是一个带磁铁的小塑料瓶,动动脑子,应该很容易找到宝藏。

在藏这个宝藏前,六角长椅上坐着几个人,我当然不会选择在这个时候下手,忽然我看见了树上的松鼠,便拿出相机开始拍它,我就围着树左拍右拍,小松鼠很给力,上蹦下窜地到处跑,我也就跟着它围着树一直拍,这时候坐在长椅上的人开始有些不自在了,接二连三地起身离开,哈哈!计划成功。毫无疑问,拍照的行为会给他们造成一种心理暗示,他们会自觉地躲避镜头,大伙儿仔细想想,是这么回事吧。接下来就是藏宝的事了,只要没人盯着,一切都会变得简单许多。

西山之巅(寻宝)

西山,昆明的第一名胜,位于西郊滇池畔。大多数人爬西山只为一览滇池全景,而对于我来说却别有目的,在西山上有两个地理宝藏等待着我去发现。
上西山龙门有好几条线路,可以直接在滇池那里坐缆车上去,不过票价较贵,也可以徒步爬上山,但要有足够的体力才行,还可以乘公交到达高峣站,再转乘其它车上山。为了节省资金和体力,我选择了最后一种方案,运气还算不错,我在高峣站下车后就碰见一辆接私活的小轿车,20元就可以把我送到西山后门,几乎是接近山顶的位置。我从后门进入后,没多久就到达了凌虚阁,在那里可以看到滇池和城市全景,视野很好,非常壮观。

在欣赏美景的同时,我也在那里找到了第一个宝藏,找了很久,反复对照了提示照片,其实很简单,发现它的时候才觉得是自己想多了。

西山龙门(寻宝)

休息片刻后继续往龙门走去,从凌虚阁出发,全是下山的路,一点也不累,就这样一路走到到正大门的位置,沿途的景致不容错过。

出了大门后,这里其实只是到了西山的半山腰,我很快又找到另一个宝藏,非常简单,取宝藏的时候注意行人就好。

龙门脚(藏宝)

本来我想在西山上放一个新的宝藏,但考虑到已经有两个宝藏了,所以决定换个地方来藏,在山脚下有一个龙门公园,应该是不错的选择。

我顺着下山的小路一直走了大约20分钟,直达山脚的公路边,紧挨着龙门公园,免费进入,我在公园内闲逛了一会儿,最后决定在一座小木桥那里藏宝,你能在桥下的石缝里发现它。

水车暗影(藏宝)

龙门公园沿着湖滨路一直走就到了云南民族村,民族村的名气很大,它是反映和展示云南25个少数民族社会文化风情的窗口,属于国家4A级旅游景区,但总觉得门票太贵。大象表演和民族舞蹈应该算是最具特色的吧。

在这么个有文化气息的地方,怎能不放个宝藏呢!宝藏容器是一个白色塑料瓶,被隐藏在一座水车背后的石缝里,女儿自告奋勇来当模特儿。

竖起大拇指(藏宝)

大观公园位于滇池北端,亭屿楼阁很多,景致还算不错,分为东园、南园、西园,这里也是喂食海鸥的好地方。

走到西园会看见一簇簇长得像菠萝一样的树,还有一些奇特的雕塑。

再往里走你能发现一尊竖起大拇指的雕塑,坐在底座上并伸手去摸,你会发现一个小的磁铁宝藏。

滇池海浪(藏宝)

从大观公园乘船可直达滇池海埂公园,如果是旅游的话建议去乘坐,因为你会看到海鸥追船的特别影象,这是一种动态景观,趣味横生,也是这次昆明之旅给我印象最深刻最美好的一幕。

当你进入海埂公园后会发现公园与滇池之间几乎是没有围栏的,我想这就是公园被称为海埂的原因吧。

整个海埂公园全长2.5公里,其间有一块滇池的石碑,上面刻着一段凄美的古老传说,讲述了滇池的来历。

走到底的时候你会看见铁围栏,那里聚集了很多游客,当然也聚集了很多饥饿的海鸥。

我将一个小的磁铁宝藏放在了铁围栏的起点位置,你得小心浪花会把衣服打湿,坐下并伸手去摸会比较容易找到宝藏,同时也可以有效地躲避麻瓜的注意。

金殿朝晖(寻宝)

太和宫金殿,又名铜瓦寺,坐落在昆明东北郊鸣凤山,俗名鹦鹉山。鸣凤山原名相度山,明万历年间始创太和宫金殿以后,改称鸣凤山,系明代以来云南著名的道观风景名胜区。

找到金殿的这个宝藏时,发现它太暴露了,随后我用一块小石头遮挡了一下。

金殿之钟楼(寻宝)

在金殿公园的最顶端有一个钟楼,钟楼内有一口朱棣时代(公元1424年)铸造的古钟,高2.1米,周长6.7米,它也是云南最大最古老的钟。从钟楼上能够看到整个昆明市的全景。

宝藏被放在钟楼底部石壁的大裂缝里,找到宝藏很容易,不过我有点担心,如果今后这里进行翻修的话,这个藏点会轻易地被破坏掉。

桃源蛇径(藏宝)

从金殿公园回来,已是傍晚时分,夜幕降临,晚饭过后决定到离住所不远的桃源广场去逛逛。站在广场上可以看到附近的圆通大桥上闪烁的霓虹灯,非常漂亮。

如果从卫星地图上看,在广场上有一条非常明显的蜿蜒小道,在小道旁树立着一块块广告牌,还有供游人休息的长椅。我将一个小宝藏放在了小道附近,宝藏是一个带磁铁的小塑料瓶,瓶子表面涂了黑漆,以增强隐蔽性。

筇竹寺(寻宝)

筇竹寺是昆明市的一处名胜,坐落在昆明西北郊玉案山上,距城区12公里。寺庙环境清幽,在大雄宝殿的角上有一块元朝延右三年立的圣旨,其内容为敕封该寺住持玄坚为“头和尚”,要求官员军民予以保护,并赐存《大藏经》。但是,现在的筇竹寺之所以出名,并吸引大量中外游客,却是由于寺内保存着被认为是五彩泥塑艺术珍品的五百罗汉彩塑。

在筇竹寺的这个宝藏坐标偏移有点大,找了很久才找到,我是依据个人经验才找到的。

在寻宝时碰见一个老外,他也在附近溜达了很久,最后还坐了下来写笔记,我还以为他也是来寻宝的,后来上去试探他,居然不知道GPS寻宝,害我白兴奋了一把。

郊野卧波(藏宝)

从筇竹寺内出来,沿着公路向上走一会儿就到了郊野公园。郊野公园位于昆明西郊玉案山麓,背依棋盘山,西邻筇竹寺,可以带宠物去,还可以自助烧烤。

在郊野公园内有一座卧波桥,我把一个宝藏放在了桥下面,你可以坐在一块石头上,然后伸手去摸宝藏,请注意安全,并留意附近的麻瓜。宝藏容器是一个带有磁铁的小塑料瓶。

从公园内一直走下山的路就可以看到“玉案晴岚”这个牌坊,并且可以看到山间公路,再从公路一直往下走就可以走到高速路上,附近有公交站,可以乘车回主城区。

昆明国际学院(寻宝)

为了找这个宝藏专程赶去的,晚饭都没顾得上吃,岂能空手而归。宝藏不在学校内,而在公路边上。在宝藏附近还捡到一个娃娃,LUCK!

圆通花潮(藏宝)

通山又叫螺峰山,在山顶能看到螺峰阁,圆通山是一个以展出动物为主的综合性公园,所以这里也是昆明动物园。每当阳春三月,圆通花潮如期而至,数千株云南樱花、日本樱花、垂丝海棠竞相开放,红白交映、灿若霞海,甚是赏心悦目。

指引点的坐标会把你带到一处有竹子和石堆的地方,你能在竹干和石头上分别找到刻在上面的宝藏经纬度坐标,通过得到的坐标再找到宝藏的真正位置。

如意塔(藏宝)

这是我们在昆明的最后一天行程,到官渡去逛逛。一下车我就已经打消了在这里藏宝的念头,因为这里的人实在是太多了,跟赶集一样。

我拿出手机开始搜索地图,准备转移阵地,在距离官渡不远的处有块如意形状的地方吸引了我的注意,就它了——如意公园。其实它是昆明世纪城的社区公园,从卫星地图上看,整个公园的形状就是一只如意的造型,园内集云南的建筑特色和标致性建筑,如大理三塔、四方街、瑞金建筑等。我偷偷地将一个带磁铁的宝藏放在一座白色铁塔那里。

后序

这就是我在昆明的流水账,词不达意处敬请见谅!献给所有喜欢到处玩并且希望玩得有一定技术含量的家伙们。以上所有宝藏的坐标信息都可以在CNCACHING上找到,有兴趣的话自己去搜。
还有一个宝藏是位于昆明市中心的,也就是金马碧鸡坊那个位置,老实说,这个藏点能长期存在的可能性是比较低的,除非能够经常地维护,因为不管是藏宝还是寻宝,要成功躲避来来往往的麻瓜就是一大难题,因为这是市中心,人最多的地方,我们要在麻瓜们的眼皮底下进行秘密工作。这里我一天内来了两次,白天的时候实在不好下手,太引人注目,所以就一直在周围溜达,逛了逛南屏步行街和花鸟市场,到了傍晚,广场上又来了一些跳舞、杂耍的人,其实这倒是个好机会,因为大家的注意力都被转移了,我可以稍微大胆点,不过最终的结果还是一无所获,我非常怀疑这个宝藏已经被麻瓜了。

2016-03-15 06:57

2016-03-15 09:33

2016-03-15 10:44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3-15 12:27

2016-03-15 12:43

2016-03-15 13:10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