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哥&越南 暴走17天

tingzi (西安) LV.17
2016-03-14 18:45 936/13
  • 出发时间/2016-01-29

前言

旅行其实是件很简单的事,只要人,大概时间,大概地点敲定,这场旅行的雏形就基本成形了。

每次出去旅游,朋友圈里的朋友总是好奇怎么有那么的时间出去不用上班吗? 是不是公司假期很多,其实大家都是一样的都是只有那么几个节假日,那么几天年假。只要想出去,一切都是有办法的。
      很多人很好奇,怎么就刚好找到一起去的朋友,其实旅行的同伴,可能就由于一句话,一张照片,就找到了那个刚和合拍的,和你共患难十几天的伙伴。
      关于“自由行”,特别是国外的自由行,很多朋友都觉得很怀疑,安全吗~(要相信世界还是好人多)  语言不通怎么交流~(像我这样除了普通话其他都不会的菜鸟都OK了) 怎么找住宿~(互联网这么发达,很多网站都可以预定,还可以看看各种人给的评价)。。。  。。。

旅行其实很简单,自由行也很简单,一旦出发,就会爱上这种感觉。。。

从小学老师问每个人的梦想开始,我就有了一个关于旅行的梦想,可是真的正意义的旅行是从工作后才开始。小时候只跟着父母去过西安周边的景点,连爬华山也是小时候朦朦胧胧的印象。大学时,有很多的机会和时间,却往往因为资金问题和同伴退却了。连宝贵的毕业旅行,也因为出发当天上午的雅安地震阻断了。
     从2013年工作以来,确实去过几场旅行,也慢慢的学会了旅行,爱上了旅行。旅行不是一项任务,没必要有环游世界那样的雄心壮志,只需要随着心情,随着机缘巧合,去一些想去的地方,看一些不一样的景致。世界那么大,人生那么长,为什么不暂时放下一件件包袱,出去走走看看呢。。。

关于时间、目的地

这次旅行的起因是因为朋友的一句话  “今年过年不想回家了”,然而朋友还是回家过年了,巧合的是朋友的舍友也说了这句话。。。因为这句话,我和朋友的舍友阿兰制定了这场蓄谋的旅游。。。
         我和阿兰都是第一次不在家过年,巧合的是我们一月初都因为家中事情回家小住了十多天,似乎有种蓄谋已久的感觉。

这次旅游初定时间是春节假期,地点是越南
         阿兰之前的计划是去越南吉婆岛住十几天,看看海,晒晒太阳,发发呆。我的加入完全打乱了她的计划,最终吉婆岛也没去成。我是喜欢的旅游是那种多走多看,每天都像是打了鸡血一样兴奋和充实。

最终这次旅游被我加入了柬埔寨,就变成了先到柬埔寨再到越南从北往南一路玩回来,也从计划的十天变到了十七天。。。

关于机票

开始制定计划时,离春节只剩下半个多月,抢购特价机票什么已经不用想了,看了很多游记,都是从南宁越南一路玩过去,但是当时春运到南宁的车票已经早抢购一空,机票呢,不用说很贵很贵。 在研究了各大网站的机票,广州深圳珠海香港澳门出发的都对比了一下,最终决定先广州直飞柬埔寨,从北往南一路玩回来。

对比出来:
           我们选择了同程上吴哥航空的机票,时间价钱合适又是直飞 。。。(平时特价时大概RMB1000+,据说香港提前半年有RMB300+,但是我没查到)

也因为机票的原因,我们的出发日期提前了两天,使我错过了年会,错过了大奖,还很不好意思的去向经理请假。。。

关于保险

虽然世界还是美好的,但是防范于未然还是必要的。阿兰是从事旅游方面的工作,她说每次出门都会买旅游保险,想想,她的建议还是蛮好的,毕竟是国外,没有国内求助这么方便。
       蜂窝网上有很多旅游保险的套餐,可以根据需要选择。
       阿兰的公司正好有这方面的,而且正是我需要的意外伤害保险,每天只需RMB5.

关于签证 及 出入境

越南柬埔寨的签证都很容易,提前签和落地签都可以。
  因为上次泰国时落地签排了很久的队,所以为了方便这次就选了提前签。提前签淘宝上和很多网站都有旅行社代办。这次又是阿兰帮我搞定的,有旅行社的朋友就是方便。

资料:   护照(离有限期最少半年),大一寸白底或者蓝底的彩照(4张)
  价钱:柬埔寨250  越南30天单次280

这种出入境还要给小费的行为真的很不好,但是我还是给了
      暹粒入境的,即使已经签好资料齐全,在过境的时候还要给1刀的小费。我是看前面的小女生,好久都没过去,最后边检人员拿出1刀面值给她晃了晃,才知道,这些人已经被养成了习惯,乖乖的拿出1刀放在护照里,一句话也没说,顺利快速的过关了。
     越南入境时,我们是暹粒到胡志明的过境大巴,大部分是司机帮我们弄得,只需要录指纹和拉行李检查就可以,也算比较快的,没有什么小费。
     越南出境的时候,就比较严重了,大批的人在排队,外面阳光刺眼,可大厅内就两组工作人员,效率极其低下。当然有快速通道,你只需要50-80RMB就有当地人带你走快读通道,不到两分钟就过去了。为了不姑息他们的这种习惯,我们就下效率低下,工作人员又少,还偶尔有当地人来插队的大厅内,排了两个多小时队,终于过去了。
    到了中国入境厅,倍感亲切,多组工作人员,超级快的入境。

关于货币

国内只能兑换美元,网上关于美元汇率,去中国银行就可以兑换。

柬埔寨完全可以使用美元,但出发前最好准备一些小面值的美元,百元大钞很难花出去的,柬埔寨大部分商品标价都是美元,大概汇率是1美元=4000柬埔寨币。只有找零时才使用柬埔寨币。
      越南还是越南币比较方便,很少地方使用美元。建议到达时在机场用美元或人民币兑换部分越南盾,华夏银行卡比较方便,可以直接在取款机提取,注意选择银行,一些是收取手续费的。大概汇率是1人民币=3300越南盾。

建议:国内兑换一定数额美元,够柬埔寨用就行;
               华夏银行卡,在越南很方便,越南盾就靠他了,每个城市都有取款机;
               少量人民币,以备不时之需。河内酒店可使用人民币兑换越南盾。

关于行程

Day 1: (1月29日)
                广州 —— 暹粒                     ¥ 1140
            ( 11:25 —— 13:00 )      (宿 暹粒 )
Day 2: (1月30日)
               暹粒 吴哥窟           三日通票    $40
   (吴哥寺—通王城—托玛侬神庙—周萨神庙—塔布笼寺—通王城)
                                                      (宿 暹粒 )
Day 3: (1月31日)
               暹粒 吴哥窟
   (女王宫—崩密列—罗洛寺群—吴哥寺)
                                                      (宿 暹粒 )
Day 4: (2月01日)
                  暹粒 吴哥窟
  (吴哥寺——托玛侬神庙—周萨神庙—塔布笼寺—巴肯山)
                                                       (宿 暹粒 )
Day 5: ( 2月02日)
                  暹粒 —— 胡志明       (13小时      $24)
                                                      (宿 sleep bus )
Day 6: ( 2月03日)
                 胡志明
  (红教堂、中央邮局。。。。。。)
                                                      (宿 胡志明 )
Day 7: ( 2月04日)
                  胡志明—— 美奈
    (仙女溪、海边)
                                                      (宿 美奈 )
Day 8: ( 2月05日)
                   美奈
  (白沙丘、红沙丘、仙女溪、渔村)
                                                     (宿 美奈
Day 9: ( 2月06日)
                   美奈 —— 大叻         (4小时 )
  (天主教堂—疯狂的房子—春香湖)
                                                   (宿 大叻 )
Day 10: ( 2月07日)
                    大叻
大叻火车站—灵福寺—保大三号避暑行宫—玛丽亚修道院—情人谷)
                                                  (宿 大叻  )
Day 11: ( 2月08日)
              大叻 —— 芽庄             (4小时 )

(宿 芽庄
Day 12: ( 2月09日)
             芽庄—— 会安
                                                 (宿sleep bus)
Day 13: ( 2月10日)
                       会安
       (租车岘港
                                                 (宿  会安 )
Day 14: ( 2月11日)
            会安 —— 河内     (13小时 )
                                                (宿车上   )
Day 15: ( 2月12日)
                  河内
(三十六行街、巴亭广场、独柱寺、文庙、大教堂、还剑湖)
                                                (宿 河内
Day 16: ( 2月13日)
                   河内
            晚:  河内 —— 南宁       (10小时      ¥160)
                                                ( 宿 南宁)
Day 17: ( 2月14日)
                   南宁 —— 广州      (4小时      ¥172)
                                              (宿 家   )

关于花费

花费(人均)
机票                 ¥1140
签证                 ¥ 530
南宁广州高铁 ¥172
保险                 ¥ 80
城轨                 ¥ 80
吴哥门票              $40+5(崩密列)
吴哥—西贡车票    $24
越南大巴联票       $90
越南南宁大巴    ¥ 190
住宿                      ¥ 560(两人1120)
美食 及其他          ¥ 1800
合计 ¥5500

住宿

国外的住宿网站一般都是booking和agoda。
    booking 上评价比较全,付款也多为担保现付。所以用booking 的可以多换一些美金,现付。
    agoda  上多为网上付款,有时价位比 booking 便宜,但我总觉得没有 booking 靠谱(个人心理作用)。

我大部分住宿是在 蚂蜂窝 上定的,蜂窝网上有 booking 和 agoda 的对比 和 链接。我们两个人定的都是标间。

柬埔寨暹粒)住宿:

链接:http://www.mafengwo.cn/hotel/8463807.html

胡志明(西贡)住宿:

链接:http://www.mafengwo.cn/hotel/80323.html

美奈住宿:

链接:http://www.mafengwo.cn/hotel/9017542.html

大叻住宿:

链接:http://www.mafengwo.cn/hotel/7334001.html

芽庄住宿:

链接:http://www.mafengwo.cn/hotel/82787.html

会安住宿:

链接:https://www.booking.com/hotel/vn/homestay-thao-hieu.zh-cn.html?aid=350763;label=brandzone-index1;sid=464b78779dbd6775c9b96b2405d277fd;dcid=2

河内住宿:

链接:http://www.mafengwo.cn/hotel/84213.html

关于大巴车票

关于大巴车票大致是:

暹粒——金边                              12刀
  暹粒——胡志明                           24刀
  胡志明——美奈——大叻——芽庄——会安——河内                  90刀
  河内——南宁                            180RMB
  南宁——广州        高铁二等座   172RMB
                               大巴车          380RMB

我是过年去的,所以票价都偏贵。说一说买票经验吧,因为买票,在胡志明的一天,都快饿晕了

1,暹粒金边或胡志明的车票。  建议在市场转角的第一家大巴车站买,会便宜很多,也是在那里坐车,可以踩下点。我们是在酒店前台定的,所以偏贵,听同车的朋友讲到胡志明才16刀左右。
2,越南每个点的车票。时间点可以参照下图新咖啡的时间点,每个公司的车时间点都差不多。
      但是经验教训,(((不要买新咖啡的车票,不要买联票。)))
3,河内南宁的车是在梁安车站坐车,并且是在停车场最里面,有大大的南宁字体。我们是在旅舍定的车票,他会送你到车站,也可以自己到梁安车站坐车,那里车票是170RMB。

不知道为什么,看国内的游记都主推新咖啡的车,但是看国外的游记,大部分国外人都不喜欢新咖啡。跟很多在越南碰到的朋友聊到,都后悔买新咖啡的票, 新咖啡的票比较贵,而且需要当天早上去每个坐车点确认。
    买票真的要货比三家,我们是在胡志明买的联票,因为好多人说过年票很难买,我们就一下买了联票,这也很后悔,后面再说。胡志明的范五大街很多卖票的代购点,每家公司都有不同,我们问的大概有十家左右,从第一家的135到到最后一家85刀,真的是越问越便宜,所以不要嫌麻烦,在国外这样,也算是一种体验,也不用担心语言不通,真的都是很简单的对话,肢体加简单英语就OK了。最后因为我们到9号春节那天出发(越南中国春节一样),当天车很少,就选择了90刀的。推荐中间有一家广州人开的,里面说中文,价格也算实惠。
    不要买联票,不要买联票,不要买联票。。。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到每一个点,提前一天或半天买票就可以,时间安排会比较灵活。而且多比较,价格也更便宜。联票的话,他只是确定了你的时间日期,但并没有在当地的乘车点确认你的时间及日期,真的是收过钱,后面就不关心你了。我们在芽庄会安两个点,前去确定时,都被告知full。让我们改时间,实在要走,就没座。但在当地买单程的很多人都easy的买到了。我们在会安河内的那段花的sleep bus 的钱,却享受了无座的待遇。。。
    河内——南宁,在旅舍买票可以直接用人民币。
    南宁——广州,最好高铁了,旺季时要提前抢票,大巴又贵时间又久,还有去琅东车站坐大巴,从南宁火车过去也很远。高铁有直接从南宁火车站出发的班次,这个比较方便。

成员介绍

Me

阿兰

柬埔寨成员

越南成员

行程

01 .........................广州——暹粒........................

广州——暹粒

02 .........................暹粒(吴哥窟)........................

03 .........................暹粒(吴哥窟)........................

04 .........................暹粒(吴哥窟)........................

05 .........................暹粒(吴哥窟)........................

06 .........................胡志明(西贡)........................

07 .........................美奈(藩切)........................

08 .........................美奈( 藩切 )........................

09 ..................................大叻.................................

10 ..................................大叻.................................

11 ..................................芽庄.................................

12 ..................................芽庄.................................

13 ..................................会安.................................

岘港

14 ..................................会安.................................

15 ..................................河内.................................

16 ..................................河内.................................

17 ..................................南宁.................................

2016-03-18 17:59

首顶

2016-03-28 09:09

2顶

不是很会处理照片,慢慢学习当中,所以更新的比较慢。。。

2016-03-29 09:03

2016-04-11 16:50

引用 scvzhong 发表于 2016-04-11 16:50:33 的回复:

回复scvzhong:海哥好,顺便顶一下啊

2016-04-11 21:14

引用 tingzi 发表于 2016-04-11 21:14:41 的回复:

海哥好,顺便顶一下啊

回复tingzi:顶了有什么用?藏得那么深都被你认出来了

2016-04-13 08:57

看你的名字就认出来了

2016-04-13 09:01

2016-11-28 10:17

引用 seven 发表于 2016-11-28 10:17:0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