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in青海——洗肺之旅(青海湖,茶卡盐湖,张掖丹霞)

零零⑤ LV.15
2016-03-14 19:36 1844/11
  • 出发时间/2015-06-27

预告片

我和我的小伙伴们

来一张合影

自从在微博上看到茶卡盐湖的照片,我和我的小伙伴们就一直对青海湖念念不忘。韩国突然爆发mers,航班直接被取消,那阵子上班有些疲惫,大家都在想到底去哪玩呢,又一次在蚂蜂窝看到青海的美照,大家一拍脑袋,就这么定下了青海之行,算是完成当年未完成的毕业之旅吧。

登场人物介绍
  六牛:住了四年上下床的舍友,从没见过这么不怕热的人卓出行老搭档
  杜佳佳:大学四年舍友,别称杜井井,横竖都是二
  大江:杜佳佳的新婚老公,杜佳佳最崇拜的人

行程表

我和六牛的出行时间为2015年6月27日至7月1日,杜佳佳和大江的出行时间为2015年6月27日至7月5日,由于去的时间比较早,门源油菜花未开,我们便没有去门源
DAY1:出发地——兰州汇合——西宁
DAY2:西宁——日月山——二郎剑景区——夜宿黑马河
DAY3:黑马河——茶卡盐湖——祁连草原——卓尔山——夜宿卓尔山
DAY4:卓尔山——张掖丹霞——夜宿张掖
DAY5:①张掖——西宁——石家庄
            ②张掖——敦煌
           很遗憾只请了三天假,杜佳佳和大江这对新婚夫妇在敦煌嘉峪关又玩了几天,后面的行程我和六牛便无法参与了,也就不做电灯泡了

关于交通和旅行前的准备

这次行程定的有些仓促,机票的价格便不尽如人意。由于我和小伙伴们并不在同一个城市,大家去的方式便五花八门。杜佳佳和大江选择了早班机,由北京飞至兰州,票价约为800,回航也是由兰州飞回北京。六牛住的地方离机场较远,于是选择26日乘坐北京兰州的火车,硬卧票价三百余元,回程和我一起从西宁飞至石家庄,再由正定机场坐高铁回北京。我则是去程由石家庄飞至兰州,回程为西宁飞至石家庄,往返约1400。

行前准备:由于我们是包车游,在路线方面并不需要担心,杜佳佳从淘宝网上定的包车,我们四人乘坐的是哈佛H6,国产车价格便宜,suv空间大,一天要做几个小时也比较舒适。青海湖之旅包车的非常多,在宾馆都有专门的司机间所以不用担心司机师傅的住宿问题,吃饭可以和师傅一起吃或者每天给师傅提供伙食费,第一天我们和师傅一起吃师傅吃的也比较拘束,后来便各自吃各自的了。包车价格包括每天的租车钱加空返费,再加上给师傅的餐补,三天下来价格一共为2200。
    备好充电宝,以防手机相机照美景太多没电西北紫外线比较厉害,要带好防晒霜,最好是高倍数的,快到景点时擦一擦,阴天也要擦,另外还要带的就是雨伞,我们出行前查的天气预报都是雨天,令我们非常担心。

关于住宿:
Day1:西宁汉庭连锁酒店
Day2:黑马河镇
Day3:八宝
Day4:卓and 六牛 in 张掖县城
            杜佳佳 and 大江 in 丹霞山民宿
     六月底非旺季,酒店价格均在200~300间,条件也较为舒适。旅途结束回来刷微博,各种吐槽七八月旺季时节青海湖堵车,黑马河镇都没地方住,茶卡盐湖也被污染了,强烈推荐小伙伴们六月底七月初去玩啦~
    服装方面:白天热晚上冷,青海湖温度低,一定要带一件厚衣服,出去玩的时候穿鲜艳颜色的衣服照相比较好看

1 超级热的兰州

飞至兰州,正值正午,看天气预报只有二十五六度的我并没有擦防晒霜,并且把防晒霜放在了箱子的深处,真的是个大错误,一下飞机,热浪一下袭来,真是比庄里三十一二度还热。从机场坐大巴到兰州大学门口,已经一点半,小伙伴们都于上午达到兰州,此时大概在黄河上坐羊皮筏子吧。

本来我是打算去和小伙伴们汇合的,然而兰州的出租车超级难打!我拖着个箱子,兰州大学距离火车站只有两三站地,大概司机先生们都觉得我要去火车站吧,并没有一个人停下载我。又晒又热又饿的我,只能放弃和小伙伴们汇合了,还是专心找兰州拉面吃吧来了兰州怎么能不吃兰州拉面呢~哎,兰州大学门口咋没有小吃店呢???走了一刻钟,才找到一家面馆此刻的我实在无法关心是否是正宗拉面馆是否是著名拉面馆了,毕竟填饱肚子最重要啊
    吃完拉面已经近两点,我们要乘坐三点去往西宁的火车,和小伙伴们汇合是来不及了,走了一会儿感觉牛肉面已消耗的七七八八,本想在兰州大学逛一逛然而实在是太晒,于是我去了coffee bene,避暑又吃了点东西。

这是小伙伴们中午吃的著名的兰州拉面

在咖啡馆待了一会,从箱子里拿出防晒霜涂了涂,准备和小伙伴们在火车站汇合了,在火车站汇合的最佳地点——KFC or M记,顺利会师。我惊奇的发现杜佳佳这一天就晒黑啦!西北的紫外线真是不可小觑!一定要涂好防晒霜啊~~~

in 西宁

终于到达了西宁,一出火车站就有一堆黑车司机上来问要不要坐车,这阵仗真的吓坏我和小伙伴们了,幸好我们还有大江由于我们没找到公交车,最终还是做了黑车,不过价格确实便宜。。。
    到达酒店,略作休整,准备去吃晚饭啦~

听说是有名的店于是慕名而来,人很多,羊肉也挺好吃的,连杜佳佳这种很少吃羊肉的也吃了一些。

吃完饭,去了超市,买了一些水果、一箱水和一些零食之前并不觉得西宁的海拔有多高,直到我们逛超市的时候发现膨化食品的袋子鼓得超级厉害耶,连法式小面包都鼓鼓的,十分有趣没有从家里带这些真的是明智之举,到了这边再买多方便,在屈臣氏杜佳佳买了芦荟胶,在兰州都晒得起皮啦~

回宾馆早点睡,第二天要早起呢

2 青海湖之旅

起了个大早,师傅也来酒店接我们,整装待发啦~师傅长得像瘦版的周润发

开往青海湖的路线大概不算高速?全程限速70,经常可以看到好多车停在摄像头前面,等待时间的流逝。路边的风景很美,与其停在那里,不如慢慢欣赏风景

日月山

从市区开了没多久,大家一路说说笑笑就到了日月山。到了停车场,就有很多牵着牦牛的藏民问你要不要合影,于是。。。

为什么只有杜佳佳这一张照片呢,因为我们是在停车场就照相了!在这里奉劝各位小伙伴,一定不要在马路边停下和牦牛照相啊,一定不要在停车场和牦牛照相啊,背景是一堆车

日月山藏语称“尼玛达娃”,蒙古语称“纳喇萨喇”,即太阳和月亮之意。平均海拔有4000米,偷听到别的旅行团导游说爬日月山没有高原反应的人去了西藏就没事。然而我们几个爬上去喘了好一会。。。这身体素质,西藏之旅咋办?

走到顶再和牦牛照相,真的不贵。。。

之前看天气预报是阴天到小雨,我们出发的时候天气也不是很好,然而到了日月山的时候太阳出来了!非常美的蓝天白云,饱受雾霾、沙尘暴摧残的我们,不禁感慨运气太好了呢。早上从西宁出发的时候我们穿的都很薄,一到日月山就冷了,毕竟海拔高了。大家都穿上了外套。这也是我们攻略没做好,于是后面照相的时候穿的五花八门的实在是太冷啦~

在日月山玩了一会,由于是第一个景点大家都有些激动啊,耗费了一些时间。坐上车,天又渐渐变阴天了。

这里是司机师傅带我们来的,这时还是阴天,刮起了风,很冷,把我和六牛都吹得拉肚子了。。

对了,来西北一定要备好零钱,因为去卫生间都要交费的。青海湖周围大部分都是牧民的草场,都用铁丝网围住的,如果私自穿越草场靠近湖边,被牧民发现是要收费的。所以即使是后面的环湖公路,离青海湖也是有一定距离,和我们想象的在湖边漫步差距好大。。。

门源的油菜花非常有名,一般在七月中旬盛开。我们本意是准备去门源看油菜花的,由于要去张掖看丹霞山,再去门源便有些赶,不凑巧花还没开,我和小伙伴们便没有去门源

门源看不成油菜花没关系,走着走着,便看到青海湖边有很多成片的油菜花田,有的大有的小,虽然要收费,我们还是在一片大油菜花田停下拍照了,也算弥补了没有去门源的遗憾啦

哈哈我的恶趣味,给井江CP搞了张结婚照,画质有点烂,勉强看啦~

二郎剑景区

一路慢慢悠悠的,正赶着吃饭时间到了二郎剑景区,在景区便不要对吃的有太多要求了,牦牛肉真的硬的咬不动,湟鱼是保护动物快灭绝了还是不要吃了,凑活吃了一顿,再加上我们的零食水果,在美景前面,大家还是挺满足的。吃完饭擦了擦防晒霜,在这儿太阳完全出来了,蓝天白云,非常美。
二郎剑景区因距离西宁市151km,因为又称为151基地,是青海湖重要的景点之一。6月底青海湖并非旺季,人并不多。

彩色经幡

像大海一样

来一张合影

Will you marry me ?

水很清澈,能看到湟鱼

水太凉了没勇气下水

远处的沙岛清晰可见

湖天合一

西王母,有没有想起盗墓笔记?

从二郎剑出来,已经近五点,我们也不想太赶时间,便开往了黑马河。

吃完饭,顺着路往湖边走,看到一大片羊群

在路上的时候,也经常会看到牧羊人赶羊赶牦牛,有时候要停下车来等他们过去呢

3 在路上

从黑马河镇上出发,走半个小时便可以走到青海湖边欣赏日出,是青海湖看日出的最佳地点,四点出头,大家便摸黑起来了。早上淅淅沥沥的下着小雨,旅店老板说今天是不会有日出的了,既然已经起床,我们便决定还是去湖边看看。显然大家都是抱着这种想法的,一路上人很多,很多人披着旅店的毛毯就来了。湖边有一些蒙古包可以居住,6月底晚上还很冷,住的人非常少。

一直在下着小雨,果然没能看成日出。从湖边出来,找了一家早餐店,喝了暖暖的小米粥,整个身子都暖和起来了。今天的日程较满,在旅店稍作休整,七点半不到我们便出发了。

凌晨下着小雨,温度很低,一定要多穿点!

茶卡盐湖

茶卡盐湖,中国的天空之镜,然而天公不做美,小雨虽然停了,天还是阴沉沉的。

我们到的比较早,人并不多。阴天的效果并不是很好,天很冷我们实在没能狠心光脚进去,大部分人还是套着脚套进去的,照出来的效果便不尽如人意。

远处的牛家CP

这是我麻麻七月底去茶卡盐湖照的。我觉得想照出天空之镜的感觉,一是天气要好,二是一定要往里多走一些,人少,走到里面站一会,让影子定住,照的比较美。

由于鸟岛并不是观赏时节,我们便没有去,一路环湖西路公路,景色非常美,中午在小镇吃了饭,下午便向祁连草原、卓尔山出发。

一路飘起了小雨,路上几乎没有车,不时有些羊群与我们擦身而过

大冬树山垭口

大冬树山垭口是昆仑山祁连山口的分界线,从青海湖祁连草原,大冬树垭口的海拔平均在4100米以上,氧气只有平原的百分之60,气压比平原低40%,自驾游都会在这里停下看看风景,这里是此行最高峰,可以领略高原风光,下了垭口就离祁连县城八宝镇不远了。一下车,我们就感受到了刺骨的寒风。由于一路一直在下雨,甚至一度遭遇瓢泼大雨,垭口的蒙着一层雾,风非常大,隐约可见远处的雪山,色彩鲜艳的经幡,高贵圣洁佛塔,浮躁的心渐渐平静下来。

远处山坡上依稀可见的羊群

4120m,风中凌乱,自拍一张

合影,大家都套上了厚外套

远处依稀可见的雪山

卓尔山

卓尔山景区项目建设地位于祁连八宝镇,紧靠八宝河与藏区神山阿咪东索(牛心山)隔河相望。站在卓儿山顶视野极度开阔,四周没有任何遮拦,山对面是一山尽览四季景色的牛心山,左右两侧分别是拉洞峡和白杨沟风景区,背面是连绵起伏的祁连山,山脚下滔滔八宝河像一条白色的哈达环绕在县城周边。处处美景,宛如仙境,令人心旷神怡。传说中卓尔山与祁连的镇山之山--阿咪东索(牛心山)是一对情深意重的情侣,默默守候在八宝河两岸,共同护佑着祁连的山山水水。

由于路上稍微浪费了时间,我们到卓尔山已经六点多,景区几乎没人。卓尔山景区在山上,要坐巴士上去。我们上山的时候都是各种下山人群,快八点我们才从景区出来,景区工作人员非常nice,并没有催促我们,还怕我们来得晚欣赏的景色不够美给我们看手机里他们照的照片。卓尔山也是丹霞地貌,工作人员还把车子停下让给我们合影。

龟——派——气——功——哈

山脚下的小镇清晰可见

卓尔山丹霞地貌

工作人员为我们照的合影

从卓尔山下来到达八宝镇,在镇上吃了一顿川菜,真好吃。卓尔山的住宿发生了一些小插曲,我们在网上订好的宾馆,当时因为我们在卓尔山信号不好,未联系到我们便把我们的住宿取消了,幸好是非旺季,师傅带着我们去了他认识的一家宾馆。宾馆是新开的,在山脚下,并不在镇里,晚上非常安静,价格也合适,大家还是比较满意的。

4 七彩丹霞

今天的行程比较轻松,起床后在宾馆吃了早饭,可以去山脚下逛一圈。

开一会车,司机师傅就会让我们在风景好的地方下来照照相,人烟稀少,风景秀丽

即将大婚的杜佳佳

不望祁连山顶雪,错把张掖当江南

“张国臂掖,以通西域”,张掖古称甘州,素有桑麻之地鱼米之乡的美称,是丝绸之路上的重镇。张掖的自然景观众多,原始生态湿地,七彩丹霞地貌,山丹军马场,祁连山的矿业风光,戈壁滩的沙粒奇峰,既有南国风韵又有塞上风青,若时间充裕,不妨在张掖多待两天,感受塞上江南的风光。

开往张掖的路上,一片片即将开放的油菜花田

中午便到了张掖市,到了市区天便热了起来,我们找了一家农家乐吃,老板娘推荐给了我们当地特色菜——卷子鸡,此外还点了一些其他特色菜。等啊等啊等了快半个小时我们都饿坏了,出去问老板娘怎么还不好,原来当地有这么一个传统,把重头菜做好,所有菜才能一起上,不到五分钟,便摆满了满满一桌,一份卷子鸡居然有一整只鸡,真是物廉价美。由于我们太饿啦,都没人照相。这里还要推荐给大家一份特色菜,灰碱面。大家一开始抱着试试看的想法点了两份,非常小的一碗,面条是凉的,微微发黄,调上陈醋,拌上老板娘自制油泼辣子,面条十分筋道,口感柔韧爽滑,我是一个喜欢吃米饭胜过面食的人,在炎热的夏天,吃一碗酸辣的灰碱面,感觉我一个人能吃三碗

中午吃完饭便去了丹霞国家地质公园,张掖丹霞是中国丹霞地貌发育最大最好、地貌造型最丰富的地区之一,还是张艺谋的电影《三枪拍案惊奇》、姜文执导的电影《太阳照常升起》、知名电视剧《神探狄仁杰》的外景地。 司机师傅把我们送到农家乐便返程西宁了。
    上午一路艳阳高照,没想到下午到丹霞区就下起了小雨,民宿老板娘跟我们说丹霞山最美的景色就是雨后,经过雨水的润泽,丹霞色彩会更艳丽,在民宿是还在下雨,等走到景区内雨便停了,太阳也出来了,颜色确实非常浓烈,不愧是七彩丹霞,又一次感慨于我们的好运气。
    丹霞国家地质公园门票40元,景区观光车票20元,观光车票是必须买的。景区内分为1号到5号观景台,每个观景台的景色都不一样,不过不要在第一个观景台待太久,毕竟后面。的景色更好。1号观景台和5号观景台是欣赏日落的最佳地点,大部分人会齐聚在5号观景台观看日落。2号观景台是景区最高峰,可以俯瞰整个景区,从地下看并没有很高,但是我和杜佳佳爬了一半就爬不动了,六牛和大江体力好,成功登顶,据说有666级台阶。3号观景台则是注明的七彩扇,上午去会背光,下午时斜阳夕照,红橙黄交错,景色格外美丽。4号和5号看到的都是刀山火海,但4号能看到全貌;而5号则距离更近,全景和特写的区别。地质公园有三个门,分别是北门西门和南门,坐观光车往回走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是坐往哪个门的,坐错了可就浪费时间了。

太阳未出来,是暗色的。

自拍的女人们

那个箭头指的是一个不走寻常路的女人,非常危险,而且七彩丹霞1cm要经过几年甚至十几年的沉淀,请大家一定要按照规定路线走,不要破坏这美丽的景色,请大家切勿模仿!

从2号观景台俯瞰整个景区,可以明显的看出太阳光照到的地方是金色的,闪闪发亮

七彩扇

美得不可置信,我偷偷的摸了摸,不会把手染成红色哦

丹霞山的日出和日落非常美,如果有时间,建议将日出和日落都欣赏一下。丹霞山的门票可以进出两次,建议下午时候进入丹霞山,欣赏日落景色,晚上住在附近的农家院,可以观看星空,第二天早上凭门票可以再次进入,欣赏日出。我们是下午三点左右进入丹霞地质公园,出园时已近七点,此时已没有大巴回市区,我和六牛坐了一辆出租车和其他人拼车回到了市区,一路瓢泼大雨啊,到了市区已八点多近九点。杜佳佳和大江住在农家院,准备第二天看日出(可惜起晚了没看上)。

从酒店收拾完已经九点多,我和六牛已经饥肠辘辘,尽管我们的酒店附近有甘州小吃街,九点多已经基本不见人。雨还在淅淅沥沥的下着,一阵烤羊肉串的香味扑鼻而来。循着香味,我们找到了一家露天羊肉串烧烤,这真是如假包货的羊肉,老板正从羊腿上拉下肉来一块一块的穿呢。一把羊肉串在炭火上翻来翻去,伴随着‘吱吱’的出油声,撒上孜然辣子,羊肉串的香味一下子就窜了出来。羊肉很新鲜,也没有膻味,滑嫩多汁,对于饿了一下午的我们简直是人间美味啊。雨渐渐停了,路边微弱的灯光,烤羊肉串的暖暖炭火,路上愈发见少的行人,在西北的边陲小镇,整个人的节奏都放慢了下来。

张掖钟鼓楼

5 回程

一早,坐上张掖西宁的动车,一路上风景都很好,到了西宁火车站又坐了黑车到达西宁机场,在机场吃了个德克士,还未离开,便已想念,回到庄里下午两点多,不到四点便顺利到家。
Ps:我发现我们当时坐的动车(张掖西宁)和航班(西宁石家庄)现在都没有了,也许是只有旺季才有?

Ending

再见了,美丽的大西北

2016-03-15 15:07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3-15 15:25

引用 y_d_j 发表于 2016-03-15 15:25:22 的回复:

回复y_d_j:大假是指十一吗?

2016-03-15 15:55

2016-03-15 17:50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3-21 01:00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3-21 13:50

引用 yuyanyu 发表于 2016-03-21 13:50:41 的回复:

回复yuyanyu:其实我们几个都不大会拍照,把单反当傻瓜机用的,景色太美,随便都能拍出来美景😘

2016-03-21 18:59

2016-03-24 12:52

景色拍的漂亮,茶卡盐湖也人少,记录的旅行很完整,图片后期做的也特别赞,有机会再来青海玩,一起趣户外俱乐部有很多小众的景点,愿意带你骑行青海湖,行摄茶卡盐湖,徒步门源花海,纵马祁连山草原,去看那些原始的未经开发醉美青海,微信2364887488,来玩一定联系我们。

2016-06-27 17:49

这条线很美,我连续去了两年了。每年都是7中旬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