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雁小道:河南台-高家山-张家山-孙家山-禅房后山-禅房

• 出发时间/2016-03-12
  • 人物/带小孩

总结

这条路道路清晰,荆棘太密,张家山及孙家山和禅房后山路太陡,整个路线累计上升和累计下降太大。翻了十几个山头,上了山又下来,开路的人真是驴。

交通

河南台可以坐一号线,走200米到地铁苹果园西坐892:地铁平果园西-洪水口的车6:30-17:50。自驾可以在西三环走阜石路,拐109国道。之后直行到一个小桥和一个珍爱生命,禁止攀爬野山牌子处上山

总体路线介绍

门头沟河南台村东北、安家庄村正北、碳厂村西有一道南北方向的山梁,明代有各户把守上面各山头烽台,山头即以把守者姓氏命名,这个南北山梁上自南向北也就有了孙家山、高家山、张家山等山名,也许因为张家山更有名,这一带村民统称此这段南北山梁为张家山。从雁翅与狼儿峪的狼雁小道穿过该山梁继续沿转向东北山脊到禅房村,河南台到禅房村这段山脊上南部有高家山、张家山、孙家山、禅房后山等高山。自河南台向东爬升近千米、4.5km到南侧的高家山,然后向北3km沿山脊鞍部后到山脊最高点张家山,过张家山后向北沿山脊转向东北3.5km到孙家山,继续沿山脊向东东3.1km到禅房后山,然后向东下到禅房西北土防火道上绕到禅房村。该路线的狼雁小道段荆棘茂密、起伏很大,夏天和初秋走会非常困难,秋冬天黑较早加上山脊风大,建议还是选择春天和初夏季节走为好。打开轨迹搜到GPS后发现上山口就在公交站南侧沟沿。7:50沿临时站边水沟南侧小路爬升,7:55穿过铁路后沿向东支沟北沿向东爬升,一路有密集布条路边及民防浩天救援路牌指引,8:45到民防浩天LY04救援路牌岔口:沿南侧较陡小路上到山脊防火道后向东北到不远处的土平台(在刚才岔口选择直行也可向东横切到土平台),过平台走小路沿另一个沟北沿横切向东北,过一石壁下废弃羊圈后转向南爬升穿过松树林。
        2、9:15到一写有甲午初秋唐朝题字的废弃房屋北侧,之后小路转向东南继续爬升,9:30过民防浩天LY07救援路牌后9:30到南北山脊一个垭口,查询轨迹发现在此向南去往山包后再返回,判断南侧山包应该是高家山。
        3、10:30到高家山张家山岔口(可自高家山顶向北沿山脊小路下山)。自岔口沿山脊向北去往张家山,开始沿相对平坦山脊到一平地,枯败高草下只要方向不错怎么走都可以,自此向北小路不是上尖尖的山包,而是从山脊东侧向北横切到东西两个山包间垭口。(荆棘密)
        4、11:25、11:30分别过山包东侧树林中的民防浩天LY08、09救援路牌,之后小路向北陡升。12:00穿过山脊垭口继续向北,过北侧小山包后在树林中找个平地补充点能量后上西侧山脊向北,12:30站到张家山顶。山顶路上有个小水泥墩、旁边有用块石头围着的大粗木棍为标记,西北侧有民防浩天LY10救援路牌。
        5、站在张家山顶向南看远处是高家山、近处可见穿过两个山包间垭口的小路,向东北看可见转向东北山脊上的孙家山、禅房后山、东北最高的妙峰山。我们在山顶解决了午餐。
        6、离开张家山山路很陡,有几处未化的冰。沿山脊转向东北,一路起起伏伏始终走不到头,妙峰山、禅房始终那么远,倒是山脊西北侧风景很好,山下南雁路(南口-雁翅)上的村庄像珍珠一样分布在所走山脊的西北侧。
        6、山脊上风很大,偶尔可在山脊垭口见到东西向下撤小路,回看西南方向自张家山过来山脊,已经爬了好几个山包啦,但向东看还有好几个山包才能到禅房村。6:00终于走完狼雁小道的山脊,下到禅房村西北山脊防火道上。沿防火道向东南2:52绕到禅房村东的柏油公路岔口,下到禅房村,在小卖部找了个黑车把我们送到了陇驾庄车站,还买了瓶可乐。
        7、自河南台到禅房轨迹距离16km,中间要上下无数个大小山包,山脊上小路有些地方不太清晰而且灌木茂密,到张家山顶也就走完狼雁小道的一半路程,自张家山顶到禅房村山脊小路很长、很枯燥,孙家山、禅房后山作为山脊主要高点也没什么标志,就是上山下山不停轮换。虽然山脊很多垭口有原来村路可下撤但路况很差,加上下撤后村庄交通不便,建议重点将禅房和涧沟作为下撤备选。

第一段:河南台-防火道

从山下的河南台车站旁,珍爱生命,禁止攀爬野山牌子处爬。经过一个小院子,旁边有一只疯狗不停地汪汪叫。然后过两条铁路,经过两个民防浩天指路牌,向上陡升至防火道。(1.4km).

河南台上面的路)

(民防浩天牌L.01)向东北方向走。

(俯瞰雁翅镇)

民防浩天ly04牌,直行不通,右转。

防火道上俯瞰雁翅镇

第二段:防火道-山间废屋

沿防火道直行,走上一条小路,沿小路行走,下面是深沟,注意安全。之后到一个深沟中,向上爬去。过一会,到山间废屋。(1.3km)

一个烂屋子,但不是那个

从路上看山上

屋旁路上

回看河南台过来小路,之后走一段就到了有字废屋。

第三段: 高家山-张家山

从山间废屋上高家山,穿过一片松树林,荆棘比较浓密。小路斜着上山。(3km)

这段路荆棘较密,没有好风景,所以没照太多照片。这段在废弃的耕地里行走,绕了个弯,遇见了民防浩天的另一个路标。

高家山下的小山包。在这个山包上,有民防浩天指路牌。能隐隐看到河南台过来迂回曲折的小路。因为雾霾,看不清东灵山,只能看见一个尖尖的角。人在大山的怀抱中真是渺小。

第四段:高家山-张家山

高家山下的平路上,回看雁翅镇及河南台。

漫漫长路。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正前方山头是张家山,右前方是遥远的孙家山,妙峰山还遥不可及。

一座山接着一座山,深入大山的怀抱,能隐隐约约看见雾蒙蒙的灵山。

张家山山裂缝,有可能是水冲刷出来的。水滴石穿—非一日之功,爬山也是。慢慢的爬,总会到的。

照不出来下面悬崖的效果,路贴着悬崖。

第五段:张家山-禅房

张家山-孙家山(3.5Km)上上下下,翻了山,又下去,下到沟,又上来,翻N多个山头上孙家山很陡,下去更陡,荆棘太密,布条路标不计其数。

孙家山前小山包的悬崖。山层峦耸翠,上出重霄

孙家山附近,看那些突兀的山。往后孙家山向下很陡,50度左右,很难走,再往后禅房后山虽然不高,但爬升很大,作为线路的后半程还是很累人的。之后到了禅房村,是一条土防火道,走一段和柏油路汇合,然后到禅房村,坐黑车顺利下山。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3-15 10:30

2016-03-15 12:41

2016-03-15 13:05

2016-03-15 15:06

引用 linqiao 发表于 2016-03-15 10:30:03 的回复: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回复linqiao:本来是有GPS记录的,可是把Gps弄丢了

2016-03-15 15:51

2016-03-15 18:04

亲爱的宝贝,你真棒

2016-03-15 20:51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3-21 14:50

为了写游记哈哈

2016-04-12 19:57

这条路其实很有野趣,只是我们4月9日这天水带太少了,苦旅。冬天走应该好些,不少地方村民做了防火,因此路还是比较好找的。自古英雄出少年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