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北京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

2016-03-14 20:35 504/11

北京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
北京孔庙
从雍和宫桥向南100米,向西转进入国子监街。首先进入眼帘的是成贤街牌子楼(特色是在贤上),在向前走右手就是孔子庙啦。
北京孔庙始建于元大德六年(1302),又名"先师庙"。庙坐北朝南,中轴线有:大门称先师门——大成门——大成殿——崇对祠。
进入孔庙的大成门左右有碑林,其实就是一部石刻的功名簿。元、明、清三代的读书人,凡中了举人的就在此立一块石碑,“一举成名天下闻”。碑上就刻有:我们熟悉的纪晓岚、刘墉、沈钧儒(开国大典在主席附近),原则上共198块石碑,可是呢,最后一块由于当时政府财政紧张没能出资,由考得功名的举人们共同出资建造,但没有找到在哪。
正对大成门是孔子的石像,过了大成门,左右两侧有碑亭,东西配殿有展览(现在展有孔子的一生,从出生到过逝吧)。正面对着孔庙大成殿。整座建筑坐落在高大的砖石台基上,中间的御路石上有浮雕海水龙纹图样,五龙戏珠,栩栩如生。现在里面供奉着孔子的牌位。进去可以感受一正大殿的气魄。
第三进院落最具特色——崇圣祠,是祭祀孔子五代先祖的家庙。院落的墙壁现在展有72圣贤的画像,还有祭祀乐礼等演出(值得一瞧哟)。
国子监
从孔庙西南角的持敬门进入就到了国子监,国子监整体建筑坐北朝南,中轴线上分布着集贤门(大门)——太学门(二门)——琉璃牌坊——辟(璧)雍——彝伦堂——敬一亭。东西两侧有四厅六堂,构成传统的对称格局,是我国现存唯一一所古代中央公办大学建筑。
集贤门是国子监的大门,门内院子东西设有井亭,东侧的持敬门
太学门很有特色,大家可以注意一下,他是没有门槛的,寓义着只要有真才实学,不论出身。突出一个贤字呀
琉璃牌坊
走过太学门,就是国子监二门内大型琉璃坊牌坊,它是北京唯一一座专门为教育而设立的牌坊。正反两面横额均为皇帝御题(圜桥教泽、学海节观),是中国古代崇文重教的象征。是三间四柱七楼庑殿顶式琉璃牌坊。(导游说:三个拱门代表福、禄、寿;四柱代表春、夏、秋、冬;七楼庑殿顶代表天上的北斗七星)
辟雍
国子监辟(璧)雍是国子监的中心建筑,建于中轴线中心一座圆形水池中央的四方高台上,是一座方型重檐攒尖顶殿宇。四面开门,设台阶六级。辟雍周围环绕著长廊,四面架设精致的小桥横跨水池使殿宇与院落相通,这种建筑形制象征着天圆地方。乾隆皇帝之后,每逢新帝即位,都要来此做一次讲学,以示中央政府对高等教育的重视。而且内部构造无樑无柱,彰显了空旷,空间利用极大。
它属于三大殿之一(三大殿:天坛的祈年殿、故宫的太和殿、国子监的辟雍)
再向后走是状元桥,十年寒窗苦读,三年之考取得状元者就是从这服下布衣换上官服的。

有没有详细介绍?

2016-03-14 21:40

引用 gh 的图片:

2016-03-14 22:40

2016-03-15 06:47

现在学的只是外表,已经没有内在的东西了

2016-03-15 07:35

2016-03-15 09:15

2016-03-15 12:39

2016-03-15 15:04

2016-03-15 18:02

2016-03-19 10:13

这些图片让我好像身临其境,再来点文字让我更多想象就更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