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第一次潜水之行---仙本那

2016-03-14 20:46 926/17
  • 出发时间/2016-02-26

2.26 启航

潜水本身是一项很安全的运动 应该说是去欣赏海底美景的观光旅行
但是这种安全是建立在对自己负责对潜伴负责的基础上
一张OW或者AOW证明你是潜水员的证书其实并没有什么卵用
我们考证并不是为了给别人看你有这张证书
而是去慢慢学习如何在水下保护自己 保护潜伴的一个过程
跳进大海之后我们一样是那么渺小 不论你是什么级别 也一样是在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再去享受那美妙的海底世界
量力而行 在自己能力范围内潜水
这是我回来之后的感受

回归正题 这篇流水账就是记录这趟学习之旅发生的事 并不是攻略
而点燃这趟潜水之旅的导火线 不外乎是那些超美的水下世界的照片
去年在普吉岛浮潜之后 就一直念念不忘那清澈见底的海底世界
所以就有了这一趟学习潜水之旅
这次的行程大纲基本是同伴Kim去安排的 我只是做一些细节规划
因为诗巴丹的名额有限 预订到的日期是3.6   所以我们再按照学习课程往前推 才订出2.26出发
当然也是因为不想浪费周末

感谢Coco哥能一大早带我们去吃早饭 又送我们去机场
淡定的到达龙湾机场  拿登机牌过安检 然后就是无比兴奋的等待了
过去的飞机是港龙 先到香港转机 再坐姊妹公司国泰的去吉隆坡
因为我们两个都没有去过吉隆坡 所以选择了这边中转 其实如果要去仙本那潜水还是亚庇方便一点 都说沙巴好玩些
晚上8点多终于到达吉隆坡机场KLIA  一下飞机就懵了 太热了 感觉是一种完全不适应的空气
在大厅等行李等了接近1个小时  期间去Maybank换了500林吉特(就是马币.......)
机场去市区的交通方式很多 我们选择了大巴 算是测试机场去市区的时间吧 而且才10RM一个人
机场快线的话现在都要55RM一个人了 看他说是半个小时
其实坐大巴也才1个小时  (大巴在底层1号口对面 或者跟着标志直接走通道也可以)

到了KLSentral最底层 一下车就遇到这个销魂的长发三哥 非常热情的来提行李 好吧 反正初来乍到 就直接坐你的车子好了 给他看了酒店地址 打表 起步价6RM 一开始计价器是不会动的感觉 然后就 boom boom boom 一直跳 虽然最后到了酒店才15RM 不过其实蛮近的   也算是探一下这边出租车的行情了
这里的的士 白天推荐打表  晚上去什么热闹的地方 司机报价 能砍价就砍点下去 差不多的话就坐吧 因为我感觉这里堵车还蛮严重的
华人司机 基本还是宰你的比较多 毕竟几百年前才是一家  不过倒是可以多咨询咨询当地好玩好吃的地方之类的
我们26号晚上遇到个司机 说送机120RM 27号遇到的报价才80RM 比淘宝都便宜 而且就只接我们两个

这个酒店位置在武吉免登 靠近阿罗街 又跟唐人街  双子塔距离不远
毕竟两个大老爷 节约成本是关键

到酒店整理完行李已经11点多了   下楼去隔壁的阿罗街找吃的
期间在一个小店门口买了电话卡 因为在机场的时候只找到个tune
推荐大家一定要买DIGI 或者 HOTLINK  因为这些在海边上网信号都还不错
一路逛过去找到了那家很多攻略都有看到的黄亚华
其实我感觉味道很一般啊  烤鸡翅魔鬼鱼 真的还没温州的一些普通店里的好吃
我感觉这里吃的东西真的是噩梦  直到去仙本那之前 我觉得还是西式快餐才能拯救我
不过可能温州的美食的把嘴巴养的太刁钻了

2.27 - 2.28 吉隆坡一日游加云顶赌场

这个酒店的早餐还算可以 填饱肚子  准备今天吉隆坡逛一逛

既然到了国外 肯定要去唐人街看一看瞧一瞧
去的时候是早上10点多 好多店铺才陆陆续续的在开门
感觉这里就像是义乌吉隆坡小市场一样  晚上的小吃也没有体验到 有点可惜

这也是个市场  蓝色的就是中央艺术坊啦  当然 我们没什么兴趣是真的
拍这张照片的位置身后就可以买双层观光大巴的车票了
KL HOP-ON HOP-OFF
一个人是45RM 24小时 到点了随上随下 从你上车被检票起开始算时间
一班车大概20-30分钟吧   还挺适合我们的

就是这种双层大巴 全程有23个站  可以拿着给你的地图看看自己想要去什么地方看

国家清真寺  口渴了就下车买东西喝
顺便下去瞧一瞧 怎么着也得证明自己来吉隆坡逛一逛了
我盯着那地图看半天也没什么能吸引我的地方最后等车过来直接上车去双子塔了

没来之前看到很多攻略上有双子塔的照片 直到亲眼目睹的时候才会发现这个真的好壮观
到这的时候已经下午3点多了  进里面商场逛了逛  吃了个肯德基  拯救下我不开心的胃
泰国吃KFC是用刀叉切  在这里吃KFC是搭配白米饭  不过这里的米饭太干了
完全没什么食欲的  感觉以后可以吃遍世界的肯德基 看看都有什么不一样

回到酒店修整一下  准备去酒店泳池游个泳
下午5点多  那么大的太阳 刚下楼还没下水呢 就一大暴雨刮脸上
虽然我们不介意有雨 但是还是被强制 alt f4 了
不开心 回到房间准备煮点昨晚买来的泡面  呵呵呵呵 本来以为我吃不惯外面的食物
没想到连泡面都怪怪的味道   推荐以后大家出去带点国内的泡面出去

外面下着雨 犹如我心血在滴
直到8点雨才停   刚停就跑出去了 毕竟这夜景得去感受下
酒店去电视塔很近  因为刚一直在下雨 人也不是很多
在电视塔楼下买了点白咖啡跟拉茶(价格比机场那些店还要便宜......)
老板告诉我们现在上去很坑爹 门票100多林吉  就拍几张照  而且今天还下雨
让我们明天下午的时候过来 80rm 还包自助下午茶

晚上的双子塔真是太美了
前面小喷泉都站满了人 想要来张自拍都好困难 因为怎么摆都有人头在后面晃悠......
索性拍他们拍照的样子得了 躺着跪着趴着 什么样子得都有 真是会玩

2.28 出发去云顶
来了这边肯定要去见识一下这与澳门齐名的赌场
从酒店到KLsentral 然后把身上的现金换成RM
很多攻略都提到这里换钱比较划算 就这个蓝色的小店
经过昨天路上的一些兑换点看过来确实是这一家比较高  虽然相差可能就几十块
OPPO 可以的.....
去赌场记得要买来回的车票 不然会比较麻烦 后面会说到
我们是在底层买的票  牌子写着Go genting    10RM 大巴加缆车
去的人很多 也有很多出租车在那拉客 买了过去的票 还得等1个多小时
也有人说楼上也可以买的 不过我没有找到

这里就是坐缆车的地方
买票的地方排队排了好长 所以我们决定先上去再买回来的票
哪知道上面没得卖巴士 只有回来的缆车票
造就了回来的悲剧....千万记得买来回的车票 重要的事 多说一遍!

缆车坐了10来分钟吧  抬头看一片蓝天  低头看一片绿林 心旷神怡啊

到了云顶下了缆车
往前走就可以直接上楼进平民百姓去的厅了
但是我们俩背着双肩包 门口的三哥不让进  还得去找存包的地方(旁边本来有的 但是坏掉了 小一点的包是没关系的)
就当是逛一逛好了  绕了好大一个圈 才找到储存点
因为先前在网上看到很多赌场的规矩什么的  进去之后发现完全没有网上说的那样
看到好多男的都还穿着拖鞋
这个厅不知道叫什么名字 反正就是普通老板姓玩玩的  到处都是老虎机 百家乐 轮盘 骰子
我们俩以前都没有去过赌场 所以一开始都是观望  了解了解这些东西的玩法
最后选了百家乐  因为简单
Kim换了1000RM筹码(可以直接在桌子上换)  从一开始50 50的压(选的那种一门50底的桌子) 到后面 100 200 500的往上压  纯利润翻了5倍
期间用了看面相法 跟着一个中国小胖哥 油光满面的 额头冒光(其实都是汗而已.....)Kim说他肯定发大财  还真的一直压对了
还有对冲法  反向冲一个老伯 因为他脸够黑输多赢少
有遇到连开十几把闲的  也碰到一次荷官手速太快 一次抽了两张牌 分不清哪张是庄哪张是闲的情况
然后大家在那嘘 有两个大哥说荷官出老千 太好笑了  最后还得等里面的管理人员调查监控 才继续玩下去
我的好潜伴好buddy有一点不好 赢钱了会觉得不好意思 就好像平时我们玩德州双扣牛牛之类的 他赢多了会骄傲 希望把钱散回去
兄弟 这是赌场 不是跟我们赌啊!
我拿着他的本金(我就换了500RM 输完了就没换了 - - 也算是体验过了)  他拿着利润又在那压
KIM的内心独白:
因为约定好6点钟下山,想着时间离6点越来越接近,手里头才赢了这么一些,反正都是利润,本金已经收起来了,
最后每把都是大额随心情胡乱压了,赚了就翻倍,输了就算了。结果只剩下100令吉给我吃饭坐车回市区。

赌场毕竟只是一个体验 小赌怡情大赌伤身 做好止盈和止损最重要

云顶下来已经7点多了 到山下缆车站这里买票告知已经卖完
门口有很多专门开云顶到市区这条线的小面包车 一辆150RM 拼车就1人30RM
没办法只能拼车啊 不然回不去了 这就是忘记买回程票的悲哀
等人拼车的时候遇到几个一样买不到车票的本地美女 但是她们不拼车 感觉有点门道 就跟着她们走 原来她们是去底层巴士发车的地方  很多回程的巴士都有空出来的位置 可以直接交钱上车  看来都是迷失在赌场了  这样两个人加打的回到酒店才20RM.....

2.29 海陆空赶最后一班船

早上6点就醒了 毕竟今天才是这趟旅程真正的起点 昨晚回酒店已经提前通知前次认识的房师傅送机 80RM
因为他没有微信 只能打电话  所以也不在这留联系方式了
10:30的飞机 订了7点半  7点10分就看到房师傅在酒店楼下等我们了
因为那时候我们还在吃早饭   出发klia2 一路畅通 大概开了1个小时不到

进去有好多可以自助值机的机器 输了亚航的booking number就可以取机票
如果有行李再去柜台办理托运  过完安检 发现飞机延误 原本10:30 现在预计12:15
算了下时间去斗湖要2个半小时  斗湖坐车去仙本那还要1个多小时 船是5点半最后一班 如果赶不上整个课程要延期一天
等到11:30 才开始检票 然后问空姐飞机什么时候来  竟然说不知道  因为那班飞机还没有到  那时候真的好烦躁

到达斗湖已经下午3点多了  机场真的好小
入州还要盖个章   kim去拿行李 我出门去找车
一出去就看到个小哥拿着张纸 上面写着林老板 其实是潜店的名字.. 不过感觉很亲切诶(潜伴姓林)
问了一下一个人是25RM 而且已经有两个人了 可以直接走
所以决定就是你了  出来吧 小哥 火焰喷射(最近在玩口袋妖怪复刻.....)

斗湖机场到仙本那大概开了1个半小时左右
因为在修路 有些路段还堵车  好在5点钱赶到新佳马达的办事处
填了几张表格 交了余款 领了课本

开船到新佳马达很快 也就10分钟不到
选择这里是因为价格实惠  理由综上 两个大老爷们
去马达京 马步岛 有点蠢
一下船办理入住手续 然后见了我们的教练Jeffrey 就开始上课了  根本就没得休息...
因为OW课程是4天3晚 第一天是看书跟视频 我们来迟了 但是也算是一天了
晚上就是埋头苦读  认真看视频  读书 做题目

3.1 - 3.5 潜水课程学习

来了大马之后每天都能7点不到就自然醒了
 前面说的那两家手机公司在海上信号还是可以的
但是...我们买的不是那两家的 所以就有点悲剧
不过这样也能让我们静心去学习潜水 我只能这么安慰自己
今天白天是继续读书看视频  期间教练帮我们选好了装备尺寸  中午吃过饭 就要准备下午的第一潜了
 看着那碧蓝的大海 想象着自己将要跟鱼一样在水底遨游 那种感觉真是棒棒的
但是...现实往往跟幻想背道而驰

人生第一潜

在岸上Jeffrey教练跟我们讲解了装备的使用方法以及组装
然后在水上教了几个OW课程必学的技巧
就跟同班的另外两个 来自上海的夫妇 宇翔以及YOYO 一起下水了
第一次下水 死死咬着二级头 大口吸气大口吐气  紧张是肯定的 也有对水下的好奇
沿着旁边一条绳子慢慢往下游 耳压平衡一直做不好 看着kim跟宇翔都下去5.6米了
我还在2.3米的地方徘徊 想要往下就耳朵疼 最后还是靠Jeffrey教练带着我边游边做耳压才慢慢下去
下到10米左右 在水下做完刚才学习的技巧 然后游一游 3分钟停留  就这样完成了第一次的潜水
没有想象中那么轻松自在

晚饭过后就是考试 写完试卷已经9点多了(可想而知我们是很认真的)
然后过去找Jeffrey教练 原来宇翔跟YOYO在跟他喝酒 教练是晚上9点之后才可以喝酒的...
那时候才知道 喝酒抽烟都没有关系  不要过量就好  自从开始看书 我可是一根烟都没有抽  太老实了..课本说不能抽烟的
教练给我倒了杯威士忌(他的私家珍藏) 我自己点了根烟 随着那烈酒下肚 真的放松了好多
然后就是坐在平台上 看看星星 听教练给我们讲讲潜水的故事

第二潜依旧耳压做不好  同班的YOYO也是一样的问题
每次光下水就浪费了好多气  导致前几次上来都只剩40不到  还要让他们在水下等
今天有个技巧是水下摘除面镜  一分钟后再戴回去排水
我没有恐水  但是以前也没有在水下睁开眼的经验
导致第一次在水面做的时候呛了好几口海水 全身紧绷 呼吸节奏全乱 让教练好生气  如果在水下这样就太危险

看他们3个都很淡定的做完 那一刻也算是豁出去了 鼓起勇气迈出那一步之后发现其实好简单的
海水不像泳池会刺眼 就是睁眼模糊一片 看不到东西而已 都是自己紧张才导致完成不了
潜水这个东西 一定要冷静

Jeffrey教练的严厉是出了名的 也遭遇过很多学生投诉他 这是我们后来才知道的
因为他不想他的学员拿潜水当一个儿戏 他说了 他也可以随便教一教 给你一张证书
但是这样危害的是学员自己  很能体谅教练的良苦用心
水下他是教练 对我们严苛 一定要做到他的要求 水上他是朋友 一起喝喝酒 畅谈人生
我觉得他让我们牢记的细节真的都是非常有用的东西  特别是去了诗巴丹之后真的能够感受到

这里的风景还是不错的 远离城市的喧嚣  每天潜完就是睡 睡醒了吃 继续潜

3.3 OW毕业 第一次船潜

今天早上学完剩余的必学课程我们就毕业了
毕业潜之前教练还送了我们一潜 带我们下去到处玩了玩
没有了学习的负担 跟着教练一路欣赏水下的美景  还看到了大海龟 真是升A之前感受到最美好的一潜了
上岸之后换了气瓶就等待着毕业船潜了
因为这几天都是在这一块水域 下面也比较熟悉了  坐船去外面难免又有些紧张
不过还好就在附近
这一潜完成的并不好  下水之后 就跟着教练游 然后他会不时的模拟一些水下潜伴出现问题让我们去处理  这些都完成的很好
可是后面YOYO先往上浮  我游着游着也开始飘了  看着他们越来越远
给BCD放气  深长的吐气 怎么都下不来 稀里糊涂的折腾好久人都已经浮到水面了 水深大概也只有12米左右 上来之后真有点懊恼

不管怎么 我们也是一名潜水员啦~~~~~
做完资料领完证就回去看AO的书了 因为我们预订时候是OW+AOW
没来之前不知道潜水还真是门技术活
不然我真的会拿完OW 先巩固 多潜些次数 累积经验再升A
 AOW学习的其实就是OW的一些技巧的进阶 但是都是最有用的东西

休息够了到处瞎晃荡 教练已经带着我们的3个小师妹第一次下水了  真的好辛苦
那天庆祝我们拿证 教练跟我们一起喝酒聊天直到11点多  又听到好多潜水趣闻

这个老外好像很牛  听说是很早一批来仙本那开潜店的
后来去诗巴丹的路上也遇到他了  这船有几个人是来学侧挂的
潜水这条路真是学无止境

3.4 - 3.5 夜潜+AOW毕业

YOYO耳朵不舒服 所以就没有跟我们一起夜潜
开电筒下水 能见度只有一点
跪在水底的时候 Jeffrey 把我们的手电全部关掉
那一刻才真正感受到被黑暗支配的恐怖  不过当他把水底那些沙扬起来之后
看到的是萤火虫一样的颗粒  很多 很美 一颗颗小星星在黑暗中浮动
弥补了我们在吉隆坡没有去看萤火虫的遗憾

由于昨天YOYO耳朵不舒服 教练担心了一晚上
还好今天早上第一潜做导航的时候都没有问题  再看看kim那嘚瑟的样子
做完导航接下来的就是深潜啦  船开出去好远  教练让我们带了两瓶可乐下去
下水之后跟着他游阿游 越过一片珊瑚之后继续下潜 到了24米左右 我们跪在那片沙地上 然后他示范了一遍水底吃香蕉喝可乐
拿掉二级头 慢慢吐气 然后把可乐放嘴里一按 就进去了
 因为在水下可乐没有气  那味道 啧啧啧 真是不咋滴 不过 这种体验也真是无敌了

因为YOYO昨天没有夜潜 所以我们承她的福 又多加了一潜
教练也拿出他自己的珍藏给我们拍照  可惜水下能见度不是太高 不然那照片应该会很好看

在这小船上面拗造型

认人都是认发型的....

同班同学 宇翔两夫妻

再放些教练以前拍的照片  感觉画风瞬间变了
毕竟那天能见度太差了 我们又在那瞎晃荡 没好好拍
照片虽然没有别人的那么壮观 那么美  但却是只属于我们自己的回忆

伴随着这一潜的圆满收工  升到了A
下午4点钟 坐上最后一班离开的船 也结束了这为期6天的潜水课程
期间也真的想过要不要放弃 但是最后也还是坚持了下来 这也算是人生一场非同凡响的体验吧

3.6 诗巴丹朝圣

诗巴丹  一个名列全世界十大潜水圣地的潜水天堂 世界五大峭壁潜水之首
5米的浅滩之后就是垂直落下600深的湛蓝深海
在岛上可以清晰的看见那翠绿与深蓝的分界线
在制定这趟计划之前 诗巴丹就是我们的终极目标 这一次旅行就是为了他而来

昨天回到仙本那之后就去爱潜报了到 提前选择装备的大小
然后听老板跟我们讲述了去诗巴丹要注意的地方
网上很多攻略都不推荐刚考完证就去诗巴丹
因为基础都不扎实 很影响水下的体验以及遇到危险的处理
最重要的是 听到很多老潜水员都十分气愤一些新手菜鸟刚学完就跑去朝圣
技术差就算了 在水底乱蹬破坏水下的珊瑚之类的
可是去这个地方的菜鸟还是络绎不绝  我们就正好属于这一类人  不过至少我们两个不会在水下做这种事

6号一早就去爱潜领了装备  然后等来了今天一起共赴诗巴丹的潜友
一共6个人 分别是广州的雄哥 丹麦的anders 东莞的伟哥 深圳的淼哥 外加两位潜导
凑巧的是同船的雄哥是我们的同期学员 一起学的OW 只是教练不一样

诗巴丹的途中要先去马步岛接丹麦的anders
中途还被海警拦住检查了一下船只许可证
马步岛的风景也好好 下一次一定会来这里体验下

仙本那诗巴丹大概需要1个小时的船程  到岛之后还要上去登记
白沙碧水  风景真是美不胜收  非常荣幸能成为今天的1/120
登记完之后就是上船准备今天潜水啦
我们分了两组 雄哥跟Anders是OW一组跟着一个潜导 剩下四个A的跟着Aizi 一起
下水前Aizi还一直让我教他safety first用中文怎么说 然后强调了好多次

第一潜在South Point
全程老老实实跟着潜导Aizi 不知不觉就下到28米深 自己看深度表的时候还吓了一跳 真怕一个下降流把我们打下去
最后并没有找到什么好看的东西 就慢慢往上游了
诗巴丹好看的地方果然还是在20米左右及以上的地方 光线更好 鱼也比较多 呆萌的大海龟 各种各样的鱼  反正我是叫不出名字
也是在这里第一次直面鲨鱼  大概有4.5条在那游 做好中性浮力盯着他们看 感觉完全被他们无视了

第二潜在Coral Garden
由于我们没带相机 照片也都是淼哥的Gopro拍的 所以看起来肯定没有相机来的好看 也没有认真的去拗造型
倒是视频看起来挺震撼的
下水前Aizi在船头指挥来指挥去 最后选择在这里让我们下水
因为一下去就有一群杰克风暴   这对于我们两个小菜鸟来说简直太震撼了
特别是当你打入鱼群内部 被它们围绕起来的时候
冲出鱼群沿着珊瑚游了很久之后 竟然遇到了很大的水流 Aizi敲了敲叮叮棒把我们集中起来 然后真的是随波逐流 一点都不用力
就这么漂着漂着漂回杰克风暴的地方 问题是 4个人 到这里只有3个 丢了一个人 这把Aizi急的 也把我们吓到了
做了3分钟安全停留之后 把我们送回船上 Aizi又返回去找他
我们在船上 到处望 除了一片汪洋什么都看不到 那一刻是真感受到大海的浩瀚了
后来看到水面浮起一个象拔 等船靠近了才发现是雄哥他们三个人
接着又在很远的地方看到一个黑乎乎的脑袋冒出来 Aizi.....
那时候内心想的是 哇靠  不会真的不见了吧
所幸的是接到Aizi之后 在远远的那一头 还有个脑袋漂着呢 一只手在那挥舞着 仿佛在告诉我们他待的挺好
那个时候悬着的心才放下来
原来他拍东西拍的太入迷 回过头的时候 我们已经不见了 就在原地等着  以为我们会回去找他  最后气用的差不多了自己做了停留才上来
我只想说 哥 你真把大家都吓到了  期间Aizi已经暴走状态 还得我用那不到4级的英语水平去安抚他

第三潜在Barracuda Point
在岛上吃了午饭 休息了一阵之后就开始今天诗巴丹的最后一潜了
这些潜点名字我当然是不知道的 都是晚上Aizi帮我填潜水日志的时候写上去的
经历了前面发生的事 这会大家算是长记性了 牢牢盯着自己的buddy
这一潜又是各种流 顶完这个 游出去 旁边又有 真是累的不行
雄哥他们还看到了很大的魔鬼鱼  很可惜我没瞧见  大家伙只看到几条挺大的鲨鱼在外面晃荡

诗巴丹 总体来说还是很美的
这次没有看到海狼风暴有点可惜 据说近期都没怎么看到
有也只有一点点 算是个遗憾
这个地方以后肯定还会再来  期待下一次能带给我更多的震撼

返程送anders回马步的时候  淼哥在这里买了一船的鱼  说是晚上请潜导吃饭
砍价砍完100RM  简直就是白菜价

回到镇上休整了一下
然后同船的几个潜友还有潜导一起在肥妈吃了一顿全鱼宴
清蒸油炸红烧熬粥...真是什么花路都来了
姑且不论烧的有多差吧  鱼好 味道就好...
跟着旁边的小乐队一起唱唱歌  吹吹海风  喝喝啤酒

哈哈

2016-03-15 12:06

2016-03-15 12:38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3-15 13:26

2016-03-15 15:03

2016-03-15 18:00

引用 stingangela 发表于 2016-03-15 13:26:06 的回复: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回复stingangela:听潜导说3.4月来这边都不错哦

2016-03-15 20:11

引用 УоУо 发表于 2016-03-15 12:06:42 的回复:

哈哈

回复УоУо:乍一看id我还以为是同班学员呢

2016-03-16 01:13

引用 陈伯言 的图片:

水下的世界好美啊

2016-03-20 20:58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3-21 13:50

写的好赞,大写的棒,好想去!!!我打算近期去一趟,有些问题想咨询你,方便留个联系方式吗?

2016-03-21 16:15

引用 回忆专用小骆驼 发表于 2016-03-21 16:15:08 的回复:

回复回忆专用小骆驼:微信chenlangning

2016-03-22 01:11

引用 heatherhu 发表于 2016-03-21 13:50:43 的回复: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回复heatherhu:微信chenlangning

2016-03-22 01:11

引用 陈伯言 发表于 2016-03-16 01:13:24 的回复:

乍一看id我还以为是同班学员呢

回复陈伯言:不介意可以交个朋友啊

2016-03-24 16:02

引用 УоУо 发表于 2016-03-24 16:02:34 的回复:

不介意可以交个朋友啊

回复УоУо:当然可以啊  我看了你的游记  仙本那你只是去浮潜还没潜成 以后尝试潜水呗

2016-03-25 18:04

引用 陈伯言 发表于 2016-03-25 18:04:53 的回复:

回复陈伯言:我去年十月份又去了,也潜了~haha

2016-03-29 11:36

回复陈伯言:你微信?

2016-03-29 11:38

引用 УоУо 发表于 2016-03-29 11:38:0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