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千里路走西南(三)

• 出发时间/2016-02-15
  • 人物/其它

八千里路走西南(二)http://www.mafengwo.cn/i/5430664.html
八千里路走西南(四)http://www.mafengwo.cn/i/5434730.html

建水景洪约450公里,全程高速公路。云南的高速公路也是在山区的地形上修建的,高低起伏和曲里拐弯不可避免,不过路况比省道的程度要好了很多,大部分区域限速在100公里。

一路无话,下午三点到达景洪。这里的最高气温超过30度,季节也从冬季进入夏季。

告庄西双景

在景洪我们住在位于告庄西双景的西双版纳澜湄万象观光酒店,这是一座十多层的酒店式公寓楼,里面有好几家类似的酒店,我们住的这家在最上面,视野当然也是最好的。女老板人很不错,我们还在路上就接到她的电话告知情况。网上已经订不到所谓的江景房,到了以后应我们的要求还是给安排了顶楼的江景房,视野非常好,特别是看夜景很美。估计这家酒店的住客来源绝大部分是通过网上订房,老板特别关照给她在携程上作个好评。

告庄西双景为傣语,翻译成汉语就是“九塔十二寨”。处在西双版纳澜沧江民族风情旅游度假区的核心,是一片独具特色的新区,还在开发建设中。它毗邻澜沧江,与景洪市的城区隔江相望。同时也是西双版纳的门户,下了高速进入景洪市的第一站就是告庄西双景。
      下午的剩余时间,就在告庄西双景游玩了一番。
      这张照片上后面的那座白色的高楼就是我们这次住的地方,而且是最顶层的房间。

告庄西双景的主要道路是东西走向的孔雀大道和南北走向的万象大道,这里也是主要的商业街,玉器店、茶叶店、餐馆、酒吧各式各样的商铺鳞次栉比。到了晚上这里的人流可以用摩肩接踵来形容。

位于两条大道交汇点的大金塔广场,是告庄西双景的标志性建筑,一个充分体现西双版纳傣族文化的地方,春节期间这里天天都有文化活动,可惜我们来的迟了些。

大金塔也是当地很多拍艺术照的影楼取景的地方

俺们也来一张

离开大金塔时间渐晚,我们沿着万象大道向北继续压马路,同时在寻找今晚就餐的地方,老伴已经有了一个目标——菠萝饭。
      前面传来一阵欢快的歌声,近前一看,是一家叫做基诺山寨的餐馆大门前有一些少数民族打扮的人在起劲地唱着。我们也听不懂,不知是那个民族的歌曲。正好想吃饭,于是就走了进去。

这里就餐的座位也是矮矮的桌子和椅子,都是竹制的,挺有特色,我们拣了一个在院子里的露天的位置。
      问了服务员,这里具有地方的特色菜肴是用芭蕉叶包烧的菜,还有用茶叶做的菜。于是我们点了芭蕉叶包烧鱼、茶叶炒蛋,当然少不了菠萝饭。
      我们住的那间酒店的老板娘原来也是开饭店的,她提醒我们在云南吃饭,带酸的菜肴不要点,内地的客人一般都吃不惯的。

天色渐渐暗了,来餐馆里就餐的客人也越来越多。这时在门口唱歌的几个人进了餐厅,一个一个桌子和客人互动,每张桌子唱两首歌,击鼓的那位还说些欢迎和祝福的话。唱完歌还要以当地的方式向客人祝酒,体现出少数民族的热情豪放和好客的性格,餐厅里的气氛就热烈了起来,挺有意思的。

吃完晚饭出了餐馆,外面已是华灯初上,街上车水马龙人来人往十分热闹。在一家专卖普洱茶的茶叶店里和老板娘聊了会普洱茶就回了酒店房间。

站在阳台上,眼前看到的景致比白天要漂亮多了,灯光把澜沧江两岸装点的五彩缤纷。左手方向不远处的一个大厦前的广场上人声鼎沸,好像在开篝火晚会。
      特意把拍的照片补发到携程上面给老板娘的酒店追加了评价。不是说送人玫瑰手有余香嘛!

傣族园

今天的计划是先去橄榄坝的傣族园,然后去勐仑热带植物园,回程时去一下基诺乡的基诺山寨。
      本来从告庄西双景到傣族园是有一条近路,约26公里,没成想正遇上修路,在告庄西双景就过不去了。只能走小磨公路在五乡这个地方绕过去,这样一来就成了61公里。
      出了告庄西双景大门,一路上就遇见不少拦车的“野导游”,说是给带路去傣族园。没搭理她们,相信有百度地图导航,俺们肯定找得到地方。
      一路上小磨公路都在修路,看样子是按照高速的标准,要发展旅游道路交通的确得先行。小磨公路还是省道的水平,从五乡到傣族园可就是县乡道路的水平了,旅游大巴通行起来可是有点困难。
       从五乡开始,道路的两旁就是延绵不绝的热带雨林景色,这里的植被种类和内地的完全不同。起伏的山峦之间不时会出现大片的香蕉林,看来这里是热带水果的产地,香蕉和菠萝可能是主打品种,因为在路边经常可以看到卖水果的小草棚,里面的水果就是这两个品种。
      十点半到了傣族园,停车场上没有几辆车,游客服务区也冷冷清清的。我们没有坐景区的电瓶车,慢慢逛着往里走。
      不多会就看见一座佛寺,西双版纳地区的傣族是信奉南传佛教的民族,这里几乎寨寨建有佛寺。南传佛教是由印度本土向南传到斯里兰卡泰国缅甸和我国的云南西双版纳地区等地而形成的佛教体系,主要流传于东南亚南亚一代的地区和国家,在地理位置上处于印度之南,故称南传佛教。因此这里的庙宇的建筑风格和缅甸泰国等地的非常相似。

也许是由于旅游淡季的缘故,路上几乎鲜见游客,寨子里安静的很。
      沿途的道路和傣家的吊脚楼都打扫的十分干净。

这里有些家庭的吊脚楼已经经营起了客栈,底下的空间还停放着轿车,开餐厅的就更多了。原来听说傣家的吊脚楼似乎应该是竹楼,现在看到的都是漂亮宽敞的木屋,这里是国家级的风景名胜区,这些难道都是政府投资的不成?

芭蕉叶是傣族人做饭时经常会用到的材料,在很多吊脚楼都能看到晾晒着芭蕉叶。

村民都在做着自己的事情,纺纱织布的都是中老年的妇女,村子里也见不着年轻人。

这家织布的吊脚楼下面还挂了许多傣族风格的棉质的手工艺品,用于出售给游客。
      一家的院子门前摆放着一些水果干出售,院子里还有两座烤炉正在把新鲜的菠萝和香蕉烤成果干。

西双版纳的气候十分适合热带水果的生长,这里家家户户的院子里都种有各式各样的果树,不少的树上都挂着还未成熟的时令水果。许多人家也会把成熟的水果摆在自家的门前出售。我们就买了一把小芭蕉,才5块钱,味道真是不错。

那颗杨桃树边上还竖着一块牌子,上面警示盗采杨桃的惩罚条款,看来是针对那些缺乏道德的游客所为。成熟的杨桃色泽鲜美很是诱人,却也考验着人的道德底线,君子动眼不动手。

在一座吊脚楼前面,我们还看到了一件压榨甘蔗汁的物件。用现代的语言来说那两个木制的轧辊倒是有些技术含量的

我们从后门进了曼松满古佛寺:这是一座有1400多年历史的寺庙。寺庙的房屋金碧辉煌,看样子也是刚修葺不久。

一座佛像的造型前有几位老年的游客在和孔雀拍照,傣族或者说是整个西双版纳和孔雀似乎有着不解之缘,出道于西双版纳州歌舞团的舞蹈家杨丽萍就是以一只孔雀舞闻名世界。

这是我在景区的一户人家吃午饭时看到的,一位村民正在全神贯注地往一件大折扇上面粘贴孔雀翎。这座吊脚楼下面几乎一半的地方堆满了成捆的孔雀翎和大大小小的折扇半成品,大批的孔雀羽毛制作的折扇就诞生在这里。

这是一件巨大的竹编佛像,坐像法相庄严,体态匀称丰满,细节刻画的惟妙惟肖。令人赞叹的同时也被工匠精湛的技艺所折服。

在傣族人的心目中,白象是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和平安宁的象征,白象也是傣族人的守护神。

造型独特的金塔则总是和南传佛教形影不离。

寺院在当地还与教育有着紧密的关联。
      在西双版纳普洱等地,傣族男子都要出家为僧一段时间,在佛寺内学习傣文、佛法、天文地理等知识。在这些地方只有入寺当过和尚,才算有教化。因此,只有当过和尚的男子,才能得到姑娘的青睐。家境好的小男孩七、八岁入佛寺,三、五年后还俗。(引自百度)
      这是我们看到的寺庙里的一群小和尚在种兰花。

据说信仰南传上座部佛教的傣族,60岁以上都会参加受戒修行,不再杀生,参加每年三个月的“豪沙”(关门节),到佛寺安居,诵经赕佛,直到过世。(引自百度)

从寺庙的大门出来是一个广场,这里在旅游旺季每天都会有泼水节表演和傣族舞蹈表演,当然都是景区里的专业表演人员,游客也可以参与其中。
      在广场的一角,我们发现了一块标识这个景区的牌子。看来游客一般都是坐景区的游览车到这里进行参观游览的。我们走的路线却能看到另外的一些东西。

在景区的一家傣族人家开的餐馆里用了午餐。还是听了那位老板娘的叮嘱,没敢尝试傣家喜爱的酸笋之类的酸的菜肴,点了一个烧茄子,一个西红柿炒蛋。这家的厨师不知道是不是在内地的什么地方做过,菜烧的有滋有味。

出了景区大门,外面的停车场热闹了许多,光旅行社的大巴就来了好几辆。
      离开傣族园直奔热带植物园,在路边10块钱买了三个菠萝,不过可能是在傣族的地头种的,就一个字——酸。

2016-03-15 15:02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3-15 15:25

引用 三江闲人 的图片:

2016-03-15 16:59

2016-03-15 17:59

引用 lebo 发表于 2016-03-15 15:02:32 的回复:

回复lebo:

2016-03-15 21:10

引用 自驾神游 发表于 2016-03-15 16:59:23 的回复:

回复自驾神游:

2016-03-15 21:11

引用 夜 ﹨暧昧゛ 发表于 2016-03-15 15:25:25 的回复:

回复夜 ﹨暧昧゛:

2016-03-15 21:12

引用 好逑M丶io 发表于 2016-03-15 17:59:40 的回复:

回复好逑M丶io: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