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中旬绕行反穿墨脱记

• 出发时间/2015-10-11

不知不觉中离着反穿墨脱几个月了,一路的各种艰辛不顺与惊喜还历历在目,回来以后一直晕晕乎乎忙忙碌碌无法静心,现在总算告一段落,可以一边回忆一边写了。
      几年前就想去墨脱看看走走,一直没有成行,2015年总算找到时间合适的同伴,查找各种攻略对比各个前辈的心得,决定反穿。
      买好进藏车票,做好线路攻略后,传来了318国道排龙钢桥被洪水冲断,波密墨脱的公路与徒步路也被滑坡阻断的消息,具体修通时间不是很确定!只得考虑实在不行就下次了。好在10月1日之前修好了可以成行,赶快打包出发!

10月11日,忐忑的一天

10月11日坐早班车从林芝出发下午到达波密县城,一路天气阴有小雨,过色季拉山山口时还下着雪。原准备入住青旅,发现因前段时间断路导致客源稀少,老板提前放假收摊了,另一家开门的离着进墨脱的公路有点远,只得找一家商务旅馆入住。桥头找拼车并补充给养后,在县城随意遛遛,看着天上的乌云忐忑中,不知明天是否会下大雨导致无法成行!晚上联系墨脱旅社的老板,对解放大桥是否放行不是很肯定,要等到了后再确定,好在还有一条绕行线路可以备选,待去了决定吧!

10月12日,心情反转的一天

10月12日早起后发现天气没有太大变化,联系拼车司机确定可以进,草草吃过早餐后找到车准备出发。
   越野车离开县城沿着盘山公路渐渐爬高,路两侧还有积雪,行进到隧道入口处停下大家下车拍照。四周的雪山在云海中时隐时现,一边拍照一边想着墨脱的天气是否也是这样。过了隧道开始下山,车行间忽然感觉到了阳光,四处寻看发现下方山谷已是阳光普照,心情一下好了起来!在过公安检查站时,同车的有临时身份证过期10天左右的,虽然纠缠了好长时间,司机也帮忙,但也只能原路返回了。(提醒以后进墨脱的驴友一定要把身份证准备好)
   一路颠簸淌水过临时钢桥,中午时分到达80km午餐,墨脱旅游局在这里设立了一处售票点,可能我们的车是当地牌照的就没有拦下,省了160元!吃过饭后领取限速单后继续前行,经过一处可以观赏雅江小拐弯的平台时停车靠点拍照,到这里气温已经很高了,波密出发时穿的衣服脱了大半,长袖T恤足够。
   下午两点多到达墨脱县城,让司机送到联系好的“墨脱落差2000客栈”(联系电话:13989944606)。入住后与老板交流确认解放大桥无法通过!好在前几天有走德兴乡绕行线路成功的,答应联系一下当时送他们的司机。与同行驴友先在县城与江边走走逛逛,顶着久违的太阳一路下行走向江边,一个小时的公路走的实在无趣了,碰到去县城的两个乡民,讲好价让他们用摩托车带着我们下到德兴大桥,再去观景台看看。回到县城看时间还有就溜达着去了最高点“莲花阁”,从高处俯瞰整个墨脱
    回到客栈老板已经联系好明天去对岸绕行的车辆,总算松了一口气,洗洗赶快睡下,期待着明天的行程。

10月13日,行走的一天

早起吃过饭与司机(周伟:15002898679)联系上,到客栈接了我们出发。到“德兴大桥”时,看到雅江上升起阵阵雾气,过桥顺着江边沿着简易公路向大山深处开去。
   这条简易公路正在维护与延伸,听说最终要修到一号桥(阿尼桥)或者是汉密吧?一路颠簸加上雾气缭绕,经过“果果塘大拐弯”观景台时也无法下来看看了。八点半左右太阳升起,雾气渐散,远远望去雅江好像被一床厚厚的棉被盖住了!再走一会车停下了,前方塌方正在抢修,与工友交流得知是刚刚断的,因为量挺大且时不时的还在塌方,具体啥时抢通没有数。只能下车耐心等待。远远看着抢修车一点一点的将落石推下山沟,经常还要退回躲避上方新的落石,“轰隆隆”的声音时时传来。等到10点时得到的消息是中午肯定路不通,与司机商议后决定剩下的路徒步进去!麻烦工友联系前方确认暂时没有落石后,小心快速的通过塌方区,顺着公路慢慢前行,趟过小河,跳过烂泥坑,搭了一段车,经过那尔东村,到达巴登则村,在这里看到了“果果塘大拐弯”!找到可以汉语交流的村民,建议我们去最里面的“易贡白村”,从那里下到徒步路最近。出村走了没有多远有了岔口,顺着下面的路走了一会发现塌方断路,只能返回走上面的路,这条路修路队在开路推进中,尽头与小路接壤处需要让工友停下机械翻过去,沿着泥泞的乡村小路爬到这个最高也是尽头的“易贡白村”!看时间下午三点半多了,只能借宿了。村民都是“门巴族”,汉语只能简单交流,周折一番找到“驻村工作点”,与“驻村干部”解释后同意住下。
    在村里溜达了一下,好多家都在翻新与重建房屋,找到小卖部想买点零食,却发现因为塌方断路运输不便,只有瓜子与拉萨啤酒了,与会汉语的年轻店员交流后给指了下徒步路的小路入口。在那里能远眺到尖尖的“南迦巴瓦峰”。回到工作点聊天时得知整个徒步路休整好了,而且这两天有考察队的接待任务,乡里的背夫与骡队基本都去派镇接人了。一起做饭吃完后简单洗漱早早睡下,期待明天一切顺利!

10月14日,穿行与受伤的一天

一早起床洗漱后简单吃点东西,打包并整理穿越丛林的行头,为防蚂蟥将裤脚塞在两双袜子之间,用封箱胶带从脚弓缠到小腿肚,在鞋面,外裤与登山杖上喷洒杀虫剂。从村头浴室旁边的栅栏门开始了丛林穿越,顺着小路一路下穿,树枝横生,道路泥泞,时不时的要矮身穿过倒伏的大树,近一小时后又看到简易公路并遇到两个山民,一起顺路走了一会并指点了近路,他们走得快就先开跑了。继续下穿再次回到便道,前行不久就开始遇到大大小小的滑坡与塌方路面,最难过的一处下脚处只有十几厘米宽,而且是个沙土斜面特滑,好在都有惊无险的过去了!走到一处横杆处发现旁边有小路下行,进入后坡度愈来愈大,路上的腐叶与烂泥也让脚下开始打滑,走了半个小时左右遇到小滑坡路断了,对面也看不到路且感觉方向是来的方向,想起上面横杆处前面也有便道,就转身爬回继续前行。谁知走过一处修路时遗下的大空压机后,彻底无路可走,再走就是密林,进入一点就寸步难行了,找不到人行的痕迹,再想到在“易贡白村”与驻村员聊天时提到的,前几天刚刚有一大批人从这条路去了派镇,确定这里是便道的终点了,还是要从横杆处下再仔细找路。
     再次从横杆处下行,还没有到路断处,因为坡陡路滑,在一处树根处需要转身倒脚时,就感觉膝盖处“咔吧”一下伤到了,好在当时不痛还能继续走!到达路断处仔细看了看,对面草很密看不清路,但可以先跳到下面的小沟底,过到对面好像有人的痕迹,过去后一抬头发现有人堆了一个小“玛尼堆”,它的旁边就有路,与这边的小路若没有滑坡是连在一起的,而且前面不远的树身上有砍刀做的标志!顿时感觉轻松了!与同伴翻过后继续下行一个多小时后听到河流声越来越大了,走过一段铺满厚厚落叶的小路,忽然看到一个用圆木搭建的平台,上面与四周落满电锯锯木后留下的粉末,惊喜中!看来就要到徒步路了!又顺路前行几分钟发现临河一条有马粪的路向左右延伸开来,一歪头不远处就有一座吊桥,找到正路啦!!
     抬手看表已经下午三点半了,今天肯定到不了汉密,回想起“墨脱落差2000客栈”(联系电话:13989944606)老板告诉过“一号桥”那里有工棚可以借宿。稍事休整后沿路向河的上游继续前进,刚刚走了几步就发现在路边立有线路提示牌,这才知道是从“易贡白村”下穿到了“二号桥”处。跨过铺了新桥面的“二号桥”,路过“无名桥”,再爬几处小坡,接近下午五点时望到了“一号桥”(阿尼桥),听到了电锯伐木声,也看到了桥对面升起的炊烟!
     过桥找到道班护路员,说明来意准备借宿,却发现因为要接待考察队,需要平整道路,临时找了一批工人,工棚已经住满,只有路边一个只搭建好三面与顶棚的材料窝棚可以住一晚!  天色渐暗只能凑付一晚了!好在有多余的被褥可以借用,到时不担心晚上冷!去河边洗漱后简单吃了点饭,天黑后听到有雷声,睡下时感觉有小雨落下,祈祷明天是好天的心情下渐渐入睡!

10月15日,爬升的一天

一早天亮后起来,把被褥还回后打包行囊,再次把防蚂蟥”利器“装上身,向着汉密出发!今天的任务就是不断爬升爬升,特别是到达”老虎嘴“之前是最累的一段,过了就开始大大小小的塌方区了,好在都已经平整好了,还不算难走。穿过一片香蕉树林走了不远就来到了象征进入汉密的栅栏门,继续前行过“2号水位站”就离着汉密不远了。在汉密入住的是“四海曾眼镜”家,去的时候他正在准备接待考察队的事宜,知道我们是反穿上来的,特意将烧好的洗澡水分了两大盆,洗了徒步三天来的第一次澡,舒服啊!洗好在门口休息时见到考察队的陆续从拉格方向下来,据说是林芝地区从北京请来的公路勘察设计的专家,专门为了派镇到墨脱的公路而来,里面好几个老人了,虽然每人搭配一个背夫,还是很佩服他们能走这条路!汉密的客栈现在统一的100元包早晚餐,晚餐与几个正穿过来的驴友拼桌,曾眼镜的做的饭菜一致好评!吃好后在周围溜达了一下,对面旅游局办的客栈正在翻新后的验收中,只有它家有卫星电话可以与外界联系,“漆七客栈”住的全是背夫,“第一家客栈”也让旅游局验收员快注满了。晚上围在火塘边烤火烤衣服,与驴友交流着一路见闻,听着考察队员们在餐桌上寒暄声,疲惫感渐渐爬上身,各自散去回屋睡觉了!

10月16日,走在泥泞路上的一天

早起吃完早餐后,与正穿的驴友互道珍重预祝成功,告别“曾眼镜”向拉格继续前行!因昨晚下过一阵下雨,出了汉密不远道路就开始泥泞起来,一路踩着露出烂泥的石头尖辗转腾挪,见到铺到上面的木头很是亲切,最少能在上面歇一下!到了中午时分下起了阵雨,道路更加打滑了。在“大岩洞”简单午饭,这里也盖起了客栈,可能因为现在这段时间人少就关闭了。过了“大岩洞”小路宽了,相对平整点,坡度也缓了一些,瀑布开始更多了。又前行三小时左右一根横杆出现了,拉格到了!这里只有两家客栈,一家旅游局定点的刚刚翻新了,还有就是“老彭客栈”,统一都是200元包晚餐与早餐。住在“老彭客栈”与早到的正穿下来的驴友打听了一下,早餐“多雄拉山口”下了小雪,但路上积雪很少还是可以走的,稍稍可以放心一些了!晚饭后与驴友在火塘屋烤火聊天烤衣服,听着雨打屋顶的声音相互诉说着一路见闻,从老板处得知汉密的“漆七客栈”有骡队也上来了,准备明天去派镇补充物资,就不怕迷路了!

10月17日,惊险与惊喜的一天

一早天不亮就起,看着下了一晚还在飘着小雨的天心里有点揣揣的!问了一下知道“漆七客栈”的骡队今天天亮以后肯定走,感觉还放心一点。老板让我们吃完饭早走,要不前面的“拉格售票点”上班后经过的话还要补票(每人160元,若进墨脱时买了出示一下就不需要了,正穿的话到达这里一定是要买的)。出发后雨有点加大的感觉,路上有点湿滑了,跨过一个挂满经幡的便桥后就出了拉格的栅栏门。一路曲折爬升,路过“黄春燕墓”后有高反感觉,大口喘气,腿迈不动。跨过瀑布走过小湖不远听到远处传来人声,是今天正穿的队伍,据说山口下雪了要小心点,但顺着他们的脚印还是可以走的,又走了一会遇到从派镇过来的骡队,告诉我们马上到山口了,顺着有马粪的路走就行!高反的越来越难受,几步就要歇会,到了一个小平台发现有几条不同方向的路,查看了一会才在左拐的小路上找到马粪。快一点时到达插着经幡,堆着“玛尼堆”的“多雄拉山口”(海拔4200米),此时已经是风雪交加,四周大雾弥漫,能见度不到50米,山口已经被雪覆盖。可能是正穿队伍在此照相来,四周全是快被雪盖住的脚印,找了好一会才在左边确认了一条有模糊马蹄印的碎石小路,当时还在想“漆七客栈”的骡队咋还没有上来啊!顺着小路下行一小会发现了马粪,一下放心了!一路踏雪下行,最厚处已经到脚腕了,跌跌撞撞的走出了雪地,听到后面传来了马铃声,原来是“漆七客栈”的骡队也下来了(骡队18号返回拉格,19号又在派镇看到了)。继续下行远远见到松树后,忽然听到了手机短信的声音!三点时到了“松林口”完成了墨脱徒步!沿着去派镇的公路前行,河谷两岸的树木已经开始变色,山口另一侧形成对比。“多雄拉隧道”工程正在紧张施工,公路也改为水泥路了,路过工地不远,幸运的搭上了要到山下运材料架电塔的工程车,在距离派镇不远处放下我们,少走了进两小时。沿着公路快进镇子时从小路拐进去了,避开了售票处节省了260元大峡谷门票钱。入住何姐的“兄弟客栈”,(电话:13398043540)与在波密分手后约定在此汇合再继续下面的行程。住下后检视装备发现有一根登山杖的杖尖不知啥时掉了,磨掉了好大一块!
     晚上吃饭时与一帮准备明天徒步墨脱的驴友拼桌,与他们交流着我们反穿路上的见闻与注意事项。客栈厨师饭菜做的好香啊,特别是那道红烧肉!总算把前两天肚子的亏欠补上了。吃饱喝足回到房间,把已经用不到的一些防护用品,剩下没有吃的路餐一类全都给了他们,预祝他们一路安全穿越成功
     明天开始继续我们的预定行程,欣赏最美雪山--“南迦巴瓦峰”,泡格嘎野温泉,朝圣圣湖--“拉姆拉错”,参拜西藏第一座寺庙--“桑耶寺”,转转修行圣地--“青朴”,墨脱还会再来的!

小结

写到这里墨脱反穿的记录告一段落了,只是一个过程的记录,图片也是用手机拍的,作为对以后想徒步墨脱的驴友参考吧!墨脱徒步的攻略好多了,就不多写露怯了!总结我们这次的经验(算是吧),做几条小结吧:
   1: 我们去的时间在墨脱徒步里算是基本靠后了,回来后得知11月10号左右就大雪封山了!这两年墨脱每年都搞一次庆祝旅游节的官方穿越,2015年是10月18日开始,到达后参加23日的开幕式,基本是每年的收官之行了,过了这个时间线路上的客栈差不多要收摊下山,所以驴友要徒步的话最晚就那几天了。
    2: 关于线路强度个人感觉只要日常经常锻炼,问题都不大,沿路遇到了好几个平常坐办公室偶尔健身的,还有五六十岁的,坚持一下就成功了。我在墨脱时还听说在我们前面几天有一对七十岁的驴友反穿成功了!
    3: 我们这次去的时间“解放大桥”只对正穿放行,建议若反穿的话,先联系墨脱或者是背崩的客栈问一下,不能放行就只能绕行了,绕行的话还是联系包车吧,(当然若运气好也可以搭车的)墨脱县城绕德兴大桥到“易贡白村”近50公里,简易公路走起来挺无聊的,可以让客栈联系司机,我们就是让“落差2000客栈”(联系电话:13989944606)老板找的四川的司机,送到“巴登则村”600元,藏族司机问了几个都是800元。
    4:  关于绕行“解放大桥”下穿到徒步线路,参考在“二号桥”见到的提示牌回想起来,建议还是住在“易贡白村”,从那里下穿到见到简易公路后顺路走,再遇到右边的第一个路边的岔口下行就是去“二号桥”,路近一些但难走,不下行的话还会遇到从“巴登则村”去“三号桥”的路,远一些但好走,若遇到大雨天建议走这条。走绕行线路的话,到了“一号桥”若已经下午一点之后了,还是在那里借宿吧。
    5:  我这次的装备包括短袖速干衫,皮肤防晒衣,coolmax 中帮登山袜,普通棉袜一双,(将脚趾部分剪开,过蚂蟥区时套在登山袜外面,将裤腿扎在两层袜子之间,再用封箱带缠紧,到了客栈洗洗烤干第二天可以再用)速干裤(非两截),越野跑鞋一双,这些我到了拉格后全丢掉了。换成长袖速干衣,抓绒衣裤,冲锋衣裤,中帮登山鞋(嫌重的话全程登山鞋也可,一定要防滑的鞋子)两根登山杖,50升左右的带防雨罩登山包,雨季带几个一次性雨披,太阳眼镜,头灯,瑞士军刀,10000mA及以上的充电宝(客栈也可以充电,只是电压有时不稳定),几天中午的户外运动专用能量棒与能量饮做路餐,一包葡萄糖粉补水时随时加入,个人感觉巧克力与士力架一类的吃完嘴里不舒服。一个保温杯,两瓶矿泉水(喝完后在客栈续上水继续带着),基本的洗漱用品,一般常用药品,创可贴,一小瓶碘伏与一些棉花棒(若有伤口可以消毒),云南白药粉剂(止血用),云南白药喷雾剂(扭伤时或每天到客栈休息时喷一下膝盖与脚腕缓解疼痛与不适),一罐气雾杀虫剂(过蚂蟥区时在登山杖,鞋面,裤腿与登山包防雨罩上,据说很管用,这次可能是非雨季且道路加宽平整过,我们两人总共发现四条蚂蟥,且全在登山杖上)。多余的装备可以寄存在林芝(正穿后还回的话)或快递至预定行程的下一站客栈。
      上面只是这次反穿的一些感受与建议,希望对以后准备徒步墨脱的驴友有一点点帮助,这里面从“二号桥”至“解放大桥”段的路程没有走,需要注意事项请参考其他驴友的攻略,愿大家博采众长安全的完成全程,扎西德勒!!!

2016-03-14 22:04

勇者之行

2016-03-14 22:12

2016-03-14 22:40

非常艰难的旅程,赞!

2016-03-15 01:32

2016-03-15 10:36

佩服楼主的勇气

2016-03-15 11:06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3-15 11:26

2016-03-15 12:38

2016-03-15 15:02

2016-03-15 16:51

2016-03-15 17:59

2016-03-16 11:11

引用 漫步森林 发表于 2016-03-15 09:51:00 的回复:

文笔不错(*๓´╰╯`๓)♡,锻炼意志的 穿越

回复漫步森林:记忆深刻,不堪回首啊!!

2016-03-16 15:13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6-03-15 07:32:47 的回复:

超人

回复快乐旅途:

2016-03-16 16:28

引用 250735616 发表于 2016-03-16 11:11:14 的回复:

回复250735616:可惜太年轻了!

2016-03-16 16:30

仔细的拜读了好几遍,也算是免费反穿了哈。以前对你是崇拜,现在都到敬重了。反穿路上的荆棘密布,抵不过你们战胜苦难的精神。加油祝福越走越远

2016-03-19 11:37

引用 江晶淼 发表于 2016-03-19 11:37:25 的回复:

回复江晶淼:谢谢夸奖!只能做参考,具体还是去之前要与当地的客栈啥的充分交流,出行外在安全至上!

2016-03-20 08:27

好美的地方

2016-03-20 20:54

非常厉害啊

2016-03-20 20:56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3-21 13:50

引用 lxm_tomato 发表于 2016-03-21 13:50:44 的回复:

回复lxm_tomato:你好!我一般都是在途中把最难忘和最特殊的地点,先照片下来,再备忘录一下,回家后静下来之后看着照片细细回忆!

2016-03-22 00:38

引用 慧火火 发表于 2016-03-20 20:56:48 的回复:

非常厉害啊

回复慧火火:谢谢夸奖,只是这次印象太深刻了,就写下来希望对有兴趣的驴友些许帮助!

2016-03-22 00:41

看到了好多熟悉的场景,反穿背崩到汗密这天应该比较够呛,辛苦了

2016-04-07 22:06

真美!

2016-06-03 10:23

强驴!这探路功力不是一般强,基本没发现有人走下切二号桥线路的,太棒了!!!
这是我看到反穿墨脱的最好攻略,没有之一!我也准备最近反穿墨脱,感谢大神分享!
PS:逃票经验也很宝贵^_^

2017-09-02 17:30

引用 奥卡万戈 发表于 2017-09-02 17:30:25 的回复:

PS:逃票经验也很宝贵^_^

回复奥卡万戈:谢谢!这是前年的,现在可能好一点了吧。墨脱客栈老板换人了,司机也不知道是否还干,现在那边不知道检查的严不,严的话那条线最好打听清楚再走。祝好运!

2017-09-02 21:43

谢谢您的提醒,户外徒步一切以安全为前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