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之行——厦门

前言

这篇游记是3年前即2013年自己正式第一次一个人出行至厦门的心得体会。当时自己在读高三,爸妈送了部相机,就趁着假期迈出了自己旅行的第一步,之后便一发不可收拾。当时自己的照相技术有限,PS也没现在那么多的滤镜,写的文字还算看得过去,算是自己的一点心路历程吧,也想做为自己的一个记录在这分享给各位驴友们。

由于是第一次出行,而且还是一个人,对于旅游攻略之类的都不能说准备得太充分,最后导致了很多想去的地方没得去,还有不知道什么钱该花什么钱不该花,一味的只想是省钱,最后对一些未能尝试到的美食还是留恋不忘,也可以说是最大的遗憾。

今天回顾了三年前的自己拍的照片,写的文字,无论如何都是感到有些尴尬的,写的文字太过于绝对,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少见多怪,当时说了自己再也不会想去厦门的话,可是在我这三年走来的时间里去过的一些地方,要是问我去过的地方再选择一次会去哪,我会毫不犹豫的说是厦门,不知道是第一次的执念还是为了想要弥补懵懂年龄的遗憾,总之,我相信自己还是会再一次踩着厦门的沙,逐着厦门的浪的!

7月23日

这次出行我选择了乘坐铁路交通运输工具,因为我喜欢干坐不眨眼观望着车窗外的浮光掠影,每每看一次都能得到心灵上的洗濯,感觉自己是要融入自然般的清宁。可我万万没想到的是坐长途车是如此的令人想昏迷——呆坐20多个小时却不能专心做些事,窄小的走道挤满了酣睡的人,每次小解都要揪准时机,拮据的座位无论做什么都得缩手缩脚……最要命的是一个闷葫芦的旅途无人来谈话,实在无趣时只能吃着话梅冰糖杨梅情人梅望窗长叹……不过坐火车还是有那么点小插曲的,刚上车前两站邻座的女生就开始呼呼大睡起来,期间两次靠到我肩上,每次足有20分钟以上,为了显示我的绅士风度,我尽量不动声色若无其事,最后只好以嚼话梅分散注意力来缓解右边肩膀的酸痛……

【凌晨在站内候车】

7月24日

走到火车站外是早晨7点半,第一次抵足发达城市的火车站称之万人空巷也不为过。还没踏出十步路就遭受了两次拦截,第一次是被街旁的小贩抓住买地图,她声称我以最低价买下了她的两张手绘地图;第二次拦截我就被怪大叔带到了宾馆,在他三寸不烂之舌的推销下使我退掉了之前预定的家旅转订他合作的连锁宾馆和购买了导游带队环岛一日游,这是我到厦门后最后悔的一次决定,烂宾馆烂导游,没有之一!

去到宾馆洗漱完11点钟就被导游催上了车,司机驱车不到十分钟,我们下车穿过一条地下通道不过三分钟就到达了码头。等船的人很多,欢呼雀跃地一呼啦就涌上了环岛旅游船。跟着发动的轮渡一起感受大海的舞动,与迎途的海风行接面礼,仰望浮云的悠闲,聆听过路船只的鸣响。啊!人生是如此的惬意。郑成功石像、演武大桥、厦门大学、大小金门……在火车上颠簸了27个小时的我最终还是忍不住在讲解员卖力地秀着一口极不标准的普通话中睡死过去……

【厦门海景】

【厦门大学外景,听导游说厦大占地面积比鼓浪屿整个岛还要大】

【厦门代表建筑物之一——演武大桥】

【装饰精美的旅客游轮】

【海天相接的空旷海景】

“今天我们的旅层就到则里啦,诅旅客门玩得该心。”我在解说员完成最后使命的那一刻惊醒,迷糊随着人流登上了鼓浪屿。天上突然飘起了太阳雨,可在大家还没找着躲雨处时雨就停了,像是老天在找乐子般。跟着导游的步伐穿越着大街小巷,无论走到哪都是人头攒动。一路上有各式各样的小吃店,糕点店,书店,纪念品店,每个店面都很有特色,再加上拉着装载货物的绿车的人力搬运工,给岛上营造出了一股文艺的气息。但那些都没能给我太大的吸引力,说白了整个岛上的文艺气息除了八国联军曾经侵占过留下不同元素的古建筑以及老别墅外其它都是人工打造的消费文化,目的只有一个——让你心甘情愿地掏钱去感受那些所谓的浪漫。导游沿着闭上眼也能走完的路线带我们观赏了世界名人蜡像馆、厦门老故事馆等展馆,只因展馆太简陋,物品不真实,解说员太机械,展品没有书面介绍而让我没留下多大好感。大概游走了鼓浪屿半圈,已是下午5点多,由于导游说还有行程要走,我们不得不又坐上了返回厦门的轮渡。回到厦门,司机载着我们沿着环岛路“最美马拉松跑道”驶向南普陀

【鼓浪屿路标】

【博物馆中陈列的八国联军曾经使用过遗留下的古物】

【博物馆中陈列的各侵占国曾经使用过遗留下的古物】

【世界名人蜡像馆】

普陀大门与厦大门口仅隔一条马路,门是由四根方柱铸成的中间一个大门两旁各一小门的拱门,大门边各立着一尊石狮,为整体添上了几分庄严。进入南普陀,第一映入眼帘的就是路两旁的免费赠香的小亭子,但仅限每人一根香,赠香的阿姨很和善,慈祥地笑着双手递香。我领到香后心中便啧啧称赞积善德的大寺庙就是不一样,可后来我才觉悟自己想多了。走到主寺门前,有一个极大的鼎,供前来朝圣的人们跪拜插香,我点燃了手上握着的赠香,同人们一起朝寺门祭拜,心中默念着祈求神灵保佑平安,小心翼翼地把香插入鼎内。进入主寺,迎面而来的就是7、8米高的观音,观音两旁立着四大天王,每个神像我都拜了三拜,继续向着寺内行进。走到寺庙中央,宽广的占地上修筑着几间装载各类金佛雕像的木屋,最令人叹为观止的就是寺院正中央前方的大屋子,里面的佛像各个神圣庄严,面容华贵,通体发着金光。屋内装饰豪奢,巨大的长明灯,红木座垫,金碧辉煌的墙面与壁顶……无不展示着此地的圣洁威严,只可惜屋子被警戒条围着,只开着两扇木门给游客向着面里朝拜。继续向庙里走去,走至拐角处有一小池子,池子中有一个小观音石像,石像周罩着个石框,只留空一面朝着游人,人们向石框里投钱币,看着有趣且象征着心想事成,我也抱着一试的心情狂乱地把包折腾了个遍才翻出一枚5毛钱的硬币,站好位置—眯眼—瞄准—抛!吁——!只可惜力度掌握不好,硬币最终在离石像前10厘米处打了个水漂沉入了水底……

【南普陀寺庙内屋子的屋顶】

【某个寺庙一角】

暮色降临,肚子三番两次地反抗,我只好走马观花地向出口前进。一路上虔诚朝拜的人很多,有三步一跪拜的,有在跪座上口中念念有词长跪不起的,还有为佛像上贡的,但愿他们的心愿都能实现。相比跪拜者,寺院就没有显现出太真诚的一面。天价祭香和蜡烛,不值钱的寺院素饼,翻三倍的水价,不得不让我给寺院贴上了商业化和营利性的标签。走出主寺面向的就是后院的荷花池和鱼池。荷花池里长满了荷叶,鱼池里游动着成灾的罗非鱼和巴西龟,赏花喂鱼,或躺在草地上带着耳机细窥斜阳,多惬意的饭后休闲啊!

【主寺后院的荷花池】

【与南普陀寺庙毗邻的厦门大学】

从南普陀正门出来拐个弯就到公交车总站了,准备好一元钱就可搭上空调车直达中山路。到中山路找了家当地特色小吃的店面要了碗鹅肠沙茶面外加一份海蛎,说不上太好吃,但能填饱肚子就已满足。

出了餐馆,光亮已经成了黑夜的明星,街上熙熙攘攘的人群,预告着夜狂欢的精彩。由于一整天的跋涉使我早已疲惫不堪,寻到一处公交站牌,等待857路公车,观望有序的车流,不得不感叹厦门是个极适合放空心境的城市。在等车的期间,一老者从广告牌后拍了拍我的背,我回过头去呆望他,他身旁站着个看似读初中的女生,想必是他的孙女。他小心翼翼地对我说他们没钱打车回家,看我能否帮个忙。我不由得大脑细想双手就拉开了背包拉链从钱包里取出了5元钱。老者接过钱,边说谢谢边拉着他孙女离去。我注视着他们远去的身影,说不出什么滋味,即使自己是被骗者,我也不会感到后悔,毕竟5元钱对于弱者来说也许就是救命钱了,我同情弱者,我相信孙女俩,我祝愿他们安全到家。

站在公车上,一路上看到了霓光闪耀的商业区,还有在海边环岛路骑双人自行车的恋人。他们身后载着自己心爱的人或者自己最要好的朋友,追赶着一盏盏橙亮的路灯,背后拖着长长的身影,自行车顶的垂帘随着他们一起摆动。

下车后,我在房主提供的线索下在那一块小地方来来回回转了不下十次,小路十八拐,在历经半个小时和询问30个小摊主后我终于到达目的地,不得不说厦门人还是挺热心的。我入住的青苹果家庭旅馆,旅馆内有个小院子,院子门是电子门,在里面的房主询问来者后便遥控打开房门。木质的地板和阶梯,粉刷成绿色粉色橙色的墙,前台是在院子里的一个小亭子里,亭子旁有提供旅客歇脚的茶座,茶座旁的墙面上贴满了便签留言,欧式的壁灯,整栋房子小巧可爱温馨甜美,不难看出房主经营自家房子的用心。只可惜去时太晚,第二天走得太匆忙没有给旅馆的每个角落拍照留念。旅馆的每个房间都有自己的名字,我入住的是满天星,一进入房内就令人感到清新温和的情调,卫生打扫得很干净,除了电视是那么的模糊外,一切都博得我的喜爱。

累了一整天,洗漱完毕刚躺在床上还没等我多想就已不省人事了……

【青苹果家庭旅馆】

7月25日

一大早就被鼻子添堵给弄醒,不料刚侧身一股腥热的浓液就从鼻孔里淌了出来,我立刻站直一个大跨步跳到床那边的洗漱间,迅速地往鼻孔里塞纸,双手接冷水拍打额头。待鼻血停流冲了澡退房后搭上与昨夜同路的公车回到中山路吃早餐。找了一家看似不错的快餐店,点了一份店内招牌泥鳅米线另加一份鸭血。浓郁的汤汁,爽滑的米线,个大量足的煎泥鳅,口感特棒的鸭血,简直就是人生的又一大满足!吃过早午饭,我坐上47路旅游车抵达珍珠港再转一路车抵达曾厝垵。刚步入曾厝垵,不得再次感叹到这又是一片会享受生活的厦门人的聚居地。

曾厝垵同鼓浪屿一样有很多各具特色的文艺小店,也有很多家带有小院的家旅,不同的是曾厝垵少了几分商业气息,多了一些恬静的情感。我在某个小店内寄了一张明信片给自己,买了一个三面剑狮买后的第二天我就后悔了,因为同是一样的物品在中山路的一家剑狮陶器专卖店要便宜很多……细细品味一个个店家,还没踏出一条巷子时间就已悄然流走。看着路边的食品店,抵不住嘴馋的我买了盒装的芒果和烧仙草,其实味道没什么太特别,只是想吃而已。文艺小店逛得多了,就容易产生审美疲劳,此刻的我只想去到环岛路,漫步沙滩之上,感受远离闹市的清静。

【曾厝垵特色小店】

【曾厝垵特色小店——青驴】

【曾厝垵某小店,我就是在此买的剑狮!!】

【曾厝垵的二年三班餐厅】

坐上公交车,直达目的地。一下车就看到路边叫卖冰椰子的中年妇女,正当口渴难耐,我跟阿姨磨叽了一番使椰子便宜两元后遂即买下一个。当透心凉的纯天然清甜椰汁从吸管中传输到嘴里的那一刻,我感觉整个人都置身到了热带海滨之中!还没来得急脱鞋,远处的天边就罩上了阴霾,一团团浓黑的雾把大海压得喘不过气来,暴雨就这样降临了!躲在屋檐下呆望雨滴砸落到沙滩上与沙子翻腾的动作片。不及五分钟天空就放晴了,强烈的光束穿透乌云,好似给阴冷的海水注入了无限的生机。

脱下鞋子,随意找一处沙地放下。漫步沙滩,感受大地之母柔软的一面。落脚,绵细的沙子挤入脚丫空隙;抬脚,轻盈的沙子又追随着风的步伐落入母亲的怀抱。 日落西山,橙红的强光照射着半边体肤。像猫一样缩小瞳孔,直视着光与影的变幻。海风铺面直来,带来阵阵海洋的清新和海鱼的咸腥味。走进一看,才发现海滩边停着三三两辆的渔船,渔民的家人们在海滩上筛选着劳作一天的收获。海蟹、撒尿虾、带鱼、海贝应有尽有,这些该是大海惠赠给她的大地之子的珍品吧!

橙黄的云霞与金灿的沙滩交相呼应,两者与深蓝的大海行成了互补色对比,营造出了青春活泼却又不失沉稳的情调。潮水追随着黑夜的步伐,加快速度向沙滩侵蚀着,被海水冲刷的沙滩更显柔软的风韵,轻轻踏上一脚就可享受细沙为脚丫按摩的快感。沙滩上方的木质走廊亮起了灯光,整个走廊似一条酣睡的长龙盘踞在海边守护着他的子民。肚子再次发出了抗议,我抽起鞋子走向草地,擦净双脚穿上鞋子,坐上返程的车,准备饱餐一顿。吃过晚餐,回到宾馆,躺在床上,回味海滩的魅力,我不由喟叹——最能令人心生感动的,就是绵软的沙滩,浩瀚的大海,以及无际的青天。

【将沙滩与公路隔离的草坪和木质走廊,适合情侣们携手散步或骑自行车】

【清新的海滩】

【天空突然罩上了阴霾,大雨不久便降临了】

【一边挖坑一边激动地叫伙伴们观看的当地小孩】

【沙滩旁自助烧烤店的狗狗在沙滩上沐浴阳光】

【海滩是个裹着浪漫面纱的地方】

【夕阳西下,海滩顿感无比的温馨】

【日落西山,大海显出不一样的情调】

7月26日

本打算是早上8点起床去中山公园散步的,床是起了,可还没穿上衣服又倒在床上呼呼大睡起来。中午1点钟起床去吃了个早午饭,吃饱后计划着下午该去干嘛,想到了很多地方,可是都提不起兴趣,索性去到中山路把该买的礼物和纪念品都买齐,大包小包提得够沉,双腿不堪重负,买完所需要的东西就立即打道回府继续睡觉了。说好了下午5点去排队进入厦门大学观光的,可是5点醒来后脑子昏昏沉沉的,全身酥软不愿动弹,最后又继续睡了过去。晚上7点醒来后窗外已是流光溢彩。脑子还是不清醒,再不清醒一整天就给浪费掉了,我一咬牙一跺脚奋力挣脱被子的束缚后去冲了个澡,收拾捡点一下就上中山路去逛夜市了。

华灯初上,灿烂霓虹。外来旅客互相招呼穿梭在大街小巷之中,当地居民团坐路边饮茶或遛狗。红绿灯迎来亦送去一批批游人。漫无目地游走于人群之中,感受大都市的活力。街上有美食街,有小吃车,热闹非凡。吃了些小吃,逛了几家商店,由于上午我已把该买的东西买齐,所以走在街上倒是显得无趣。决定再向前走几十米就转身回住所。不料天上米粒大的雨点噼里啪啦地着陆人间,我只得飞快地冲进屋檐等候雨停。街上的人迹顿时骤减,只剩一辆辆打着灯的汽车在红绿灯之间走走停停,稍不留意眼前就会出现一位俊男或靓女窃喜着撑开伞迷失在雨中。身后飘出了当地特产姜母鸭的味道,我循着香味走到店家门前要了两串正在熬煮的鸭心。热辣辣的浓姜味配上鸭心厚实的口感,给这个被大雨冲刷得清寂的夜多添了几分温馨。

眼看雨渐渐停住,遂即抽身步行回宾馆。洗过澡后躺在床上回想这些天的经历——坐上几只轮渡,走过几条街,抚过几寸沙滩,多少使我对厦门有了一点了解。明天将要踏上回归的旅程,耳边响起“不是所有离别都是伤感的”,所以我期待着踏上火车驶出厦, 让那份恬谧的神秘感永存心中。我想——我以后是不会再来了。

【美轮美奂的中山路夜景】

【中山路的文艺大店铺】

【稍不注意天上就降下了倾盆大雨,给人一种迷失的感觉】

7月27日

今天是呆在厦门的最后一天,下午3点就要踏上K230次列车返程。早上同是睡到了11点半,并不觉得有什么留恋之处。在去火车站候车的期间又遭遇了一场暴雨,坐在的士里看着窗外的雨滴,听着当地的哥的姐的频道,满满的当地风味。广播播出了一则的士司机搭载旅客绕远路被公司查明后处罚了500元的罚款,听了后我震惊地在车里笑了出来。不得不说当地的交通是那么的和谐,过马路时永远是车让人,当我第一次在马路中看到车辆驶进停住脚步时,车子也同时停了下来,旁边的游人不尽相同地啧啧称赞,我在诧异之余也不忘加入到夸奖的行列中。走在街边的路上很难听到喇叭声,即使道路再堵,也听不到有司机鸣笛。这些可能是厦门的道路交通管理比较严格或是当地人天生具来的淡定品性吧。

3:30登上火车,4:10火车开启。厦门,再见。

美食篇

还没去厦门时就在网上查找了很多必吃美食的攻略,于是去时也就抱着尝试的心态尽可能多品尝到当地的美式。

⒈海蛎煎。这个东西其实并没有什么多特别或是太好吃,只能说还能咽得下肚而已。拿些小蛤贝肉和鸡蛋一起煎,最后再在旁边放些果酱或者辣酱。外观一般,味道一般,蛤贝肉吃起来是软软的而且肉旁边还附带着粘液固体一样的东西,有土腥味,并不像我们平时吃的车螺有韧劲和海鲜味。

⒉莲雾。到厦门看到的第一种长相奇特的水果,10元钱9个,外观看起来肉食饱满色彩鲜艳很诱人,吃第一口有一种被惊艳的感觉,什么味道说不出,不过淡淡的甜味挺奇特。水分很足果肉纤维很少,吃前三个感觉还好,可再多吃一点就会感到反胃,有种像喝漱口水的感觉。

⒊ 八婆婆烧仙草。这是还没去之前听到过最多称赞的零食之一,什么便宜美味物美价廉啊之类天花乱坠的形容得好得不得了啊!其实只有你自己去试过才知道多普通。5元一杯有花生、龟苓膏、云豆和一种不见过的看似胶质嚼起来很有劲但完全无味的小方块,然后再选择是加奶茶还是加蜂蜜水,总之吃过一次死都不会再找第二次。

⒋ 黄则和中式快餐店。无数的人推荐黄则和家的花生汤,又是那一句实惠又美味。于是乎我跟着百度地图穿越了三条街终于找到了。餐厅内环境脏乱差,人多地方窄。我点了花生汤鱼丸汤还有麻花面包。刚搬上桌我就迫不及待地喝了口花生汤。甜,真是够甜,甜到腻味,一吃就知道加了糖精!不加鸡蛋的是3元加了鸡蛋5元一杯。4个鱼丸也是5元,汤料全是调料包配出来的,都能看得出调料颗粒,鱼丸吃起来渣渣的根本不是什么手工制作。总之吃得很不顺心就对了。

⒌沙茶面。又是当地特色之一。粗线面条,偏咸的浓厚汤汁,可以按每份每份地加入虾仁,鸭肉,鹅肠,海蛎等众多辅料。我要了一碗加入了海蛎和鹅肠。鹅肠肥厚,嚼起来脆甜爽口。海蛎有土腥味,吃起来软乎乎的。

⒍ 大同鸭肉粥。为了吃到它我也找了挺多条街。吃完之后我觉得假如之前找了30条街才能找到的话也是值得的。那味道真是人间佳品。一直在锅里翻腾的浓稠汤汁和白米,无论熬煮多久汤汁和白米都是分开的,完全不粘锅。先是把粥和汤盛到碗里,然后再根据顾客的喜好按每份加入辅料,鸭肉必加,但鸭肉粥的价钱只是单指粥的价钱而已。我加入了鸭肠和虾仁加上鸭肉粥里就有三种食料了。粥吃起来口感很好,那汤真是太美味了,加入的辅料不知店家是怎样熬煮的,味很浓郁,很香甜。总体来说卖相一般但看到会有想吃的欲望,味道很棒,价格还行但按分量来说是偏贵了些。要不是店家离住处远的话我觉得我会去吃个三四回才恳罢休。

⒎当地的馅饼。卖馅饼的有很多家,每家都经营自己工厂的产品。包装都不错。我一直是讨厌吃馅饼酥饼之类的糕点的,但去试吃几个店家的馅饼后感觉都挺美味的,馅饼不会太干而导致黏住口腔内壁,也不会太甜。吃起来是清新的感觉。不同价位的馅饼味道口感是大不同的。就拿10元、38元、50元一盒6个装的凤梨馅饼来说,第一者更多的是面皮和吃不到果肉果味感较低的一款,第二者能稍稍吃到干果肉和拥有较浓郁的果香,第三款就可以说是果肉够满足,口味够地道了。

⒏姜母鸭。在街道的那一头就能闻到其香味。熬制火候足够,陶罐内铺着密密的老姜片,鸭肉松软,店家是用剪刀把鸭子肢解的。卖相一般,香味十足,口味十足,值得一试。

⒐橄榄汁。可以尝试一下,不过我觉得我喝的不太习惯。

⒑土笋冻。这个东西是把沙虫放到加有膦胶的汤汁里凝固起来,吃的时候加入酱油。吃起来凉凉的,微咸,带有果冻的口感,里面的沙虫嚼起来有韧劲,值得一试。

【到厦门吃的第一种水果——莲雾(右者)】

【黄则和中式快餐店】

【大同鸭肉粥(最美味!!!)】

后悔篇

⒈没有进到厦门大学内部参观。由于厦大是每晚5点后开始开放限制人数进去浏览的,我第一天路过厦大时排队进入的队伍起码有500米长,所以就放弃了。本来说26日下午提前去排队的,但那个时候太懒了所以再次放弃。去到厦门竟然没进到厦大,我以后又不会到那读书,所以感觉挺可惜的。

⒉没有吃上海鲜大餐。本以为那里是临海城市海鲜会相对便宜的。可万万没想到的是海鲜卖得比我们这里的还要贵。半只大龙虾要60元,一只海蟹30元,心里觉得不平衡,于是乎我就没品尝到当地海鲜的味道。但回家后算了下费用,才后悔当时如果拿出1、200元来犒劳犒劳自己其实也并不算过分。

⒊ 没有好好爱护相机。在旅途中不小心磕碰对相机使相机的快门马达出现问题,导致相机对焦不了,快门无效。

⒋没有能在环岛路骑上双人自行车。这是我一到厦门就最想做的事,只可惜找不到能坐上后座的人。

⒌ 没能在鼓浪屿住上一夜。我本来已经订好了28号晚上在鼓浪屿的家旅,但由于行程有变所以急时退了房。一直想感受一个人10点后在鼓浪屿幽静的小巷子里闲逛的,然后第二天起个大早登上日光岩静待日出。然而这一切想着幸福浪漫的事都没能实现。

感谢篇

⒈感谢爸妈相信我的能力能放心让我一个人出行,以及给我提供物质上和精神上的支持。

⒉感谢旅途中遇到的两位同到厦门旅游的大三学姐。她们给了我很多照顾和为我解决了很多问题。

费用篇

此次出行的总费用是2230.6元。

⒈ 车费是497元。包括往返火车票、公交车、打的费用。

⒉ 住宿费是488元。提前在美团网预定,预定保证有房后再团购,一般5、600的房价团购的话是120到250这样,能省下很大一笔的费用。

⒊ 餐饮费262元。包括零食和主食。

⒋ 礼品费418。包括纪念品、礼品和捎回家的食品。

⒌ 景点门票费用404元。

⒍其他费用101.6元。包括行李寄存、邮票、话费等费用。

总结篇

这就是我为期4天的厦门之旅的大概内容了。厦门人的节奏太慢了,给人一种优哉游哉的感觉。商家都是等着生意上门的不愁没饭吃。我适应不了那样的节奏,让我呆上半个月我觉得我会抓狂。有人曾跟我说过厦门是个只适合旅游不适合做事的城市。这一点我是极感同身受的。

还有给将要去或者想要去厦门旅游朋友的一句建议——不要听信任何推销员的屁话或者跟随导游观光,厦门适合追随自己的内心去游玩,或多或少总能得到收获。

【厦门,晴天见,7/27/2013】

引用 Larry 的图片:

2016-03-14 22:38

2016-03-14 22:43

2016-03-15 06:45

引用 Larry 的图片:

2016-03-15 07:30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