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婺源游记

• 出发时间/2015-11-04
  • 人均费用/2000RMB

2015年11月4日趁着好天气,我们乘坐‘合福高铁’来到有‘中国最美乡村’之称的婺源。 编辑

婺源县,位于江西东北部,皖赣浙三省交界处,是上饶市所辖的一个县。婺源是古徽州府六县之一,徽州文化的发祥地之一。图为 站在所住‘滨江酒店’阳台上所观婺江绕城景色。

婺源县武营广场,旧称武营坦。坦,在婺源方言中读去声,为平地之意。现在的武营广场据说是根据武营坦的旧貌重新修建的。

11月5日我们参加了婺源康辉的东线一日游,分别游览了李坑、汪口、江湾和晓起村。

李坑村位于江西上饶婺源县秋口镇,是江西省历史文化名村。李坑村民以李姓为主,据其家谱记载其始祖为唐代宗室,唐末避乱到歙县,到五世祖迁到这里,时称理源,后改称为理田。

村落群山环抱,山清水秀,风光旖旎。明清古建遍布、民居宅院沿溪而建,依山而立,粉墙黛瓦、参差错落;村内街巷溪水贯通、九曲十弯;青石板道纵横交错,石、木、砖各种溪桥数十座沟通两岸,更有两涧清流、柳碣飞琼、双桥叠锁、焦泉浸月、道院钟鸣、仙桥毓秀等景点在其中,构筑了一幅小桥、流水、人家的美丽画卷,是婺源精品线上的一颗灿烂的明珠。

光明茶楼 曾经作为电视连续剧《青花》的摄制场地之一,赵雅芝、斯琴高娃都曾在这里品过茶,体验过小桥流水人家的魅力。

申明亭 明太祖朱元璋于洪武五年(1372)创建的读法﹑明理﹑彰善抑恶﹑剖决争讼小事﹑辅弼刑治之所。设申明亭处﹐也必设旌善亭﹐亭上书写善人善事﹑恶人恶事﹐以示惩劝。
图中 右前方的小亭子,即是李坑村的申明亭。

江西婺源县江湾镇汪口村,古称永川,宋大观三年(公元1109年)建村,是一个以俞姓为主聚族而居的徽州古村落。如今仍有500来户,1700多人口,90%以上的住房仍保留着明清时代的风貌。2002年,汪口被授予“中国民俗文化村”,2005年申报“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入选我国第一批传统村落名录。

明清时期,作为徽州与饶州重要水上商业交通的物资集散地。汪口商业十分繁荣,店铺林立、商贾云集、船运如梭,是当时徽州东南部与婺源东北乡的区域商业中心和重要的水运商埠光阴荏苒,曾经的繁华已远去,留下的依然是秀美和古朴。

汪口俞氏宗祠 是一处建于清乾隆九年的汉族祠堂建筑,属于汉民族祭祀祖先和先贤的场所。,已有260余年历史了。由朝议大夫俞应纶(正三品)入宫后省亲回乡时捐资兴建。占地面积为1116平方米。宗祠是以木雕精湛著称于世,精湛的雕刻技艺和不朽的艺术价值,充分体现了古代汉族劳动人民的卓越才能和和艺术创造力。被古建专家誉为“艺术宝库”。

千年古街 又称官中和正街,依永川河岸而建。古街呈弯月形,全长600余米。沿街有渔塘、酒坊、李家等十八条巷直通溪下商埠,因汪口是当时的水陵码头,故为货物之集散地,明清时期其商业十分发达。 今天,当您漫步古街,可感昔日之繁华。图为学画者在临摹写生。

千年古镇江湾,嵌于锦峰绣岭、清溪碧河之中。聚落北部后龙山逶迤东去,山上林木葱郁,其“仙人桥”是古人实践风水理论的杰出典范;南侧梨园河呈太极图:“S”,由东而西蜿蜒流过。这里既尚好保存御史府、中宪第等明清官邸,又有滕家老屋、培心堂等徽派商宅,还有江永讲学的受经堂,东和、南关、西安、北钥四座古门亭,岳武穆的岳飞桥,明代剑泉井等。

江湾位于江西婺源县东部,距婺源县城28公里,是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属于国家级文化与生态旅游景区,是江西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乡贤园 左右外门柱所嵌对联‘江湾水恩泽万民,后龙山福荫百代’。暗指江湾出了一代领袖江泽民。

萧江宗祠 又名永思祠,始建于明朝万历六年,后毁于太平天国战火。一九二四年重建,文革期间被拆毁。萧江宗祠曾被誉为江南七十座著名宗祠中“最好的一座宗祠”,为婺源古代四大古建之首。

村中徽派民居中的特色陈设。

沿用至今的古井。

晓起村是国家级农业生态示范村。古朴典雅的明清民居,曲折宁静的街巷,青石铺就的驿道,野碧风清的自然环境,遮天蔽地的古树,天人合一的晓起堪称中国别具韵味的古文化生态村。

唐乾年间(公元877-879年)歙县篁墩汪万武逃乱,至此天刚破晓,只见青山环绕,绿水潺潺,地沃草肥,花香四野,便 搭草棚、起炊烟,而将此取名“晓起”。

古树高低屋,斜阳远近山,林梢烟似带,村外水如环。”这首古诗极为形象生动地描绘了晓起村落的美丽山水景色。

晓起村是国家级农业生态示范村。近年来引种的优质‘皇菊’是菊花中的上品,茶药两用,佳品按朵卖,价格不菲。

礼耕堂 村中的古建筑上的对联,充分说明自古以来晓起村文风之盛。

月亮湾  所谓月亮湾,其实就是在去李坑的路上路过的一片月亮形状的小岛,在月亮湾的旁边可以望到一片小村庄和错落的稻田。观赏月亮湾的最佳角度在附近的山上,可以从旁边的一条小路上山。山上特意搭建了一个小的观景台,从观景台望下去,可以看出月亮的月牙完整形状。如果是油菜花开的旺季的话,整个月亮呈现金黄色的,异常惊艳。

6日我们参加了婺源康辉的北线一日游,分别游览了彩虹桥、卧龙谷、石城和思溪延村。

婺源有一种颇有特色的桥——廊桥,所谓廊桥就是一种带顶的桥,这种桥不仅造型优美,最关键的是,它可在雨天里供行人歇脚。宋代建造的古桥——彩虹桥是婺源廊桥的代表作。这座桥取唐诗“两水夹明镜,双桥落彩虹”的意思取名。桥长140米,桥面宽3米多,4墩5孔,由11座廊亭组成,廊亭中有石桌石凳。彩虹桥周围景色优美,青山如黛,碧水澄清,坐在这里稍作休憩,浏览四周风光,会让人深深体验到婺源之美。

村妇在溪边洗衣服。

鄣山大峡谷――卧龙谷,是一处景观价值独特,完全原始风貌的高山峡谷景区,是一处金庸笔下的人间美景世外桃源...... 卧龙谷里春季山花烂漫,夏季郁郁葱葱,秋季红枫尽染,冬季冰雕玉砌,景区四季变换不同的色彩,而高山峡谷里更是瀑布成群,飞龙吐玉;彩池连环、相映交辉,整个景区类似九寨沟海子的彩池何止成千上万,就这样,紫色的山、绿色的树、白色的瀑布、彩色的深潭构成一幅天 然泼墨山水画......

卧龙谷  中偶遇一只蓝色的小鸟,美丽而端庄,构成一幅宜人的图画。

石城位于婺源的北部原古坦乡(现合并入大鄣山乡)境内, 石城并非城市.是一座山的称呼,在婺源旅游地图上是叫石城山,山脚下就是婺源旅游集团的4a级景区灵岩国家森林公园。程村山上多石灰岩,分布有两个村庄,分别叫程村与戴村。程村三面都有千年古枫树群的环抱,一面是石灰岩小山坡,凌晨与早晨的晨雾悬挂在树半腰,加上程村村中的炊烟与晨雾,构成了如梦如幻般的仙境。戴村与程村隔着一个小山坡,村后有古枫点缀,两个村庄的秋色各具特色。程村是中国不可复制并难以复制的古村落。也是摄影家与画家淘金的好地方。

石城的程村因枫树环抱,晨雾悬挂树腰,红叶在晨雾中若隐若现,加上早晨村民的炊烟,烧油茶壳的烟,在这个小山洼里汇聚,就构成了如梦幻般的仙境。

思溪延村景区是徽商文化在婺源的一个缩影,村中古建多以商宅为主,房屋群落与自然环境巧妙结合,山水互为点缀,如诗如画,村中清代商家住宅“三雕”(砖雕、石雕、木雕)工艺精湛,充分体现了徽派民居的建筑特色,以民间民俗文化为主题的严田古樟园是一处集中展示农耕文明和田园风光的景区,远望田园村舍,山环水绕,老树古藤,凸显出浓厚的乡村气息。

思溪延村景区 徽商早年间盖的房屋。

告别‘美丽乡村’婺源,我们来到同是信江边的城市——鹰潭.

注:本文插图均为作者自拍,拍摄机型‘尼康D5000’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03-15 12:18

2016-03-15 12:36

2016-03-15 14:59

2016-03-15 18:37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