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一生之中你该去走走

• 出发时间/2015-07-10

前言

如果喜欢一个人,带TA去旅行吧!如果还能像出发前一样笑着回来,那么就在一起吧,说什么也不要分开了。一段长途旅行是最能检验一段关系的,陌生的地方,路途的劳累,情绪的爆发,观点的碰撞,短短十多天就能展露无遗,如果还能包容,理解,那是很幸福,温暖的事。
      对西藏的向往不仅仅只有我一个,那是许多人想去的地方,而我实现这个愿望是在工作后的第五个年头。这一年我27,庆幸自己有这份自由和时间来完成梦想。梦想的追足总让我觉得兴奋不已,觉得什么都是可能的。这篇游记写给陪我完成这个梦想的5个人,也给准备去西藏的你一个参考,当然这最终是送给自己的故事... ...
      如果你只是想简单的把它当做攻略来看,只需看前面的行程就好。所有照片都是路上小伙伴自己手机拍摄的,本来想下载一点图片来丰富文章,后来还是否定了,希望还原原来的样子。
 酝酿计划:
      2015年3月,和好友——犟犟在肯德基吃饭,突然聊到去西藏自驾,越说越兴奋,就说好2015年暑假出发。
到五月份,我和犟犟的激情并未消退,如果持续三个月还想做的事,无论如何都是要完成的。那个时候我一激动,把车子定了,没错。我们是屌丝,自驾西藏的车是租的,没钱没车也想去自驾西藏的人。
      提前租车会便宜很多,而且租一个月以上也有优惠,我就这样先订了车。在六月的时候定好了计划,从蜂窝网找到了几篇不错的游记,结合自身实际,我把每天的目的地,大概注意事项用小本记好,初步形成一个计划表。在计划表当中,我的最终目的是朱穆拉玛大本营,矫情的我想去看看世界最高峰,到底有多高冷,借此也在路途中发泄一些心理的欲望、忧郁和压力,这些是出发的动力。
      我兴奋的去和犟犟说我的计划,他也挺支持,只是我们还在酝酿谁和我们一起去。到了六月底因为需要参加一个培训,我不得不修改了租车的时间,往后推了一个星期,犟犟也支持。到最后出发前一个月,我和犟犟都还没约到同行的伙伴,我有些着急,在各大社交网络上发了信息,没想到我大学师弟——含蓄,他回应了我,但是他的时间和我们的统一不起来,我打电话给他,最终说服了他,他放弃了自己原先的安排。他又叫到了自己另外一个好友——许晴。
      这个时候犟犟也叫到了自己的朋友——幽怨。就这样5个人凑齐。我提议在此之前有一个碰头会,在金碧路隔锅香,开了一个短会,我把自己做的计划和大家分享,希望大家查缺补漏,让大家明白此次出行的行程,方向和各自需要的费用和责任。也定好从滇藏线出发... ...
这个碰头会许晴没有来,含蓄代为转达。
准备:药品(高原红景天,鼻炎,咽炎类药物,感冒药,跌打损伤药,肠胃药)
干粮(方便面,麦片,方便米饭)
防晒用品(唇膏,帽子,纱巾等)
衣物(一套新,一套旧,帽子)
随行的音乐
以上物品个人觉得都是提醒必备的,其他随意

D1:昆明——楚雄——丽江

按照约定时间,来到滇池路南亚第一城,大家准备了出行一个月需要的物品,大包小包。在刚见到车子的时候,我们内心还是有点纠结,尤其是许晴,他提议要不换个车子。我们都为这张标志2008能否开得到西藏在心里打了个问号,甚至都想好大不了去丽江香格里拉兜一圈吧,我们就是带着这样的心态上路了的。再过收费站时,我还开错了车道,走了ETC,我缓了一下,后面有一张车跟太近,好像碰到一下... ...对了,我忘记说了,我拿到驾照才半年!这是准备上演一部《藏囧》。
索性,那个师傅只是给了我一个白眼,毕竟他跟太近,幽怨下车给了过路费,担心被罚款的事也没发生。是的,我得感谢其余四个人,他们是用生命在陪新手练车。而我当时内心只有四个大字来支撑自己——胆大心细。因为我相信所有的意外都发生于马虎大意,警惕和敬畏是预防所有意外和不幸的条件,这个我有。2015年7月22日,09:00我们走在了高速路上,故事开始了... ...
      中午我们在楚雄吃了中饭,原本计划定第一站大理,因为我喜欢旅途慢一点,哪怕发发呆,睡个懒觉,看本书,也是旅行的一部分。不过大家一致表决,到丽江吧,我也就少数服从多数。后半段一直有人换着开车,同行一车人也在纠正我的技术,和我说需要注意的事项,一车5个都是驾驶员,这里面我的车技最烂,他们说的我都听得进去。
     16:45,我们到了丽江束河古镇,决定在这里休息一晚。在手机APP定了一个旅社,住在了古城外,收拾好行李,兴奋的逛街去了。

D2:丽江——香格里拉

第一站不是大理,所以我们睡到10:00,叫醒大家,发现下雨了。我有些当心路上安全,讨论是否停留一下,还是继续上路。因为之前定好的规矩,在几段滇藏线比较危险的路,如果下雨,我们就缓一缓,而且每天行程5小时,不超过7小时。这是我的敬畏心,虽然作,但是思想始终不敢松懈。这时心理也在忧虑,七八月份是雨季,以后的会不会都是雨天,路该怎么走,不会到不了西藏吧!
        经过讨论大家一致决定开慢点,还是上路。于是我把准备的麦片和面包拿出来,吃了以后上路了。含蓄和许晴头一天晚上喝了酒,而戒酒是出发前一个星期我们定好的规矩,这个时候也只能不让他们开车,在后排休息。幽怨是老驾,他在副驾指导我。幽怨鼓励我放开胆子开,对于我这样的性格是可以这样的,后排的含蓄和许晴虽很困,但丝毫不敢闭眼睛。直到后面,他们看我转了几个弯比较稳妥,才眯了一会。副驾不能休息,幽怨也时不时给出一点建议。
      从丽江出来就没高速了,路也开始变得危险,中途还有走错,还好无关大碍。一路都在下雨,我也找到了些开车的感觉。车子上的人渐渐熟悉起来,许晴知道我学驾照没跑长途,开玩笑说:“以后你就可以说,‘你们练车都是在什么昆明周边的团结乡一带,我练车可是在滇藏线上练出来的’。”他们不嫌我开的慢,说:“只要天黑能到就好”,我心里也自在很多,因为从丽江香格里拉并不远,不需要开到天黑。
     直到中午才见晴,我也累了,换犟犟开。犟犟虽然比我晚拿到驾照,但是他开过的路比我多,技术也比我好很多,他一上来开很快。许晴担心的说了句:
     “亲,我们不是在比谁开的快”,
     犟犟瞬间降低车速,跟在一张货车后,比我开的还慢。大家心照不宣,没说话。谁都看出犟犟不高兴了。出门的第一次矛盾就这样发生了。
     16:00,我们就躺在香格里拉旅店的床上,商量第二天行程,因为我和含蓄,许晴都到过香格里拉,这里和滇藏线许多风景类同,所以没有想去走走的想法,对幽怨和犟犟提出的计划也没有强烈的回应。我们希望好好睡一觉,甚至发发呆,也是好的。但是幽怨和犟犟认为:
     “出来玩居然是睡觉,那出来干嘛?”
      他们认为钱就该花的有所值。意见没有统一,至此我们分成两派,我和师弟含蓄和他朋友许晴睡在床上休息,幽怨和犟犟两个出门去逛街。到了吃晚饭的时间,我还是希望大家聚在一起,就打电话叫他们回来。我们开车去了房东介绍的牦牛火锅店,吃晚饭。许晴和含蓄吃完晚饭想去逛逛,我和犟犟谈谈心,我不希望这样的分歧再次发生。我知道我是我们这群人的纽带,链接着两边。犟犟和幽怨都不太喜欢许晴和含蓄少爷高傲的气场,更不喜欢自己开车的时候,他们二位指手画脚。犟犟也觉的我是在帮师弟说话,对我也有意见。不过还好,有意见能够说出来,那我尽量来做圣母玛利亚,找一个平衡吧!当晚倒也抒发了心理的不满,准备愉快上路。
       就在半夜许晴的头痛加重,因为头一天喝酒和今天路上有一处观景台,下车吹了冷风。身处高海拔的许晴一直在床上翻身,我问他:
      “要不要陪你去医院”
       他说:“再缓缓吧… …”我自己也感觉头有些晕,不太舒服.
       天一亮许晴就起身去医院了,含蓄继续Hi,没有回来,我一夜没睡好,高原反应初感不适。立马把随身带的红景天拿出来吃,大家每人也来一粒。含蓄陪许晴看病,我们在住处等消息,十点左右含蓄打电话给我:
      “许晴身体不行,医生建议他不能继续前行,不然会得肺水肿,他不和我们结伴了。”
       这是我遇到的第一个难题,觉得这样子还去得了西藏?朱穆拉玛峰能看见?我有些沮丧。而犟犟觉得没事,一路上还可以再找驴友,因为我们想  节省一点开支。说到钱的问题,当然也就涉及许晴退费的问题,我们的意思,因为他没有按之前的规定,不允许喝酒,所以租车的费用一千多不退,其余费用,平摊以后退给他。而许晴才出行两天,肯定不愿出多余的钱,当我们沟通的时候就陷入僵局... ...最后含蓄主动说:
      “我来出他多余的车费”,
       因为含蓄觉得自带着许晴去喝酒,才让身体吃不消。就这样,5个人的出行,走着走着就有一个退出了,这才是我们开始的第二天。

D3:香格里拉——德钦飞来寺 景点:日照金山

带着郁闷的心情,吃过午饭,加满油,我们还是上路了,我心里倒是纠结了一番,不知道他们各自怎么想的。直到车子渐渐远离了香格里拉县城,天空开始放晴,一路风景分散了我的注意力,我心里才渐渐豁然开朗-----四个人是最合适的,5个人反而拥挤很多。大家也在拥挤的空间里显得暴躁,我舒适的伸了伸我的脚,想象着今天的预定目的地,飞来寺。这里是观赏梅里雪山的最佳位置,我幻想着见到梅里的景象,因为大三时候来过香格里拉,一直计划去德钦县城看梅里雪山,但是最后取消了行程,一直觉得遗憾。如今六年后再次走在去梅里雪山的路上,内心兴奋是不可避免的。而我们的景点,也从今天开始变得很不一样的美。境由心生这种事情我根本就做不来,环境,天气无时无刻不在影响我,比如:下雨我就特别不喜欢,我只能用触景生情取而代之。
      一路上我们遇到了第一个徒搭的人,一个浙江在读学生,他朝我们挥手时,大家一致认为,可以带他一程。找个人聊天也不错。小伙第二次来西藏,都是徒搭,当我们试探问他徒搭用不用车费,他鄙视的认为:“徒搭怎么可能还要钱”。
其实我们是想问他要点路费,省点开支。在我世俗的眼神里,是没有勇气靠路上搭车到西藏的,我觉得你总归要付出点什么吧,最起码你能说会侃,说一说你的故事,帮我们环节路途的疲劳也是好的。小子一句话不说,觉得一切都是理所当然,顺理成章。我就想问:“凭什么?”这是我在路途中对徒搭这类朋友的印象。
       从德钦县城开车到飞来寺的路上想到大学同学军哥嘱托,他大学毕业后来这里支教,没到半年就回去了,说想看看这个县城现在是甚样子?待车子爬上山,我给他拍了几张图,这才感觉到一个山西老表来到这个地方真不容易,怪不得呆不住。
车子驶出不到半小时就遇到堵车,前方塌方路段正在抢修,我和含蓄在车上坐的腿脚发麻,下车后沿着沿途公路去走走,也想去看看要多长时间路才能修好,顺便也给车上的犟犟和幽怨打电话说一声前方路况。我们往前走了一个多小时,路也通了。犟犟他们在半路上载了我们继续上路。开了5小时左右,17:00最终到了预定好的青旅,放好行李,迫不及待去看梅里雪山。这个时候,稍微一小跑,都会很喘,但是大家心情都不错,很是高兴。
      从游记得知,飞来寺是观看梅里的最好视角,去了才知道飞来寺是个歪人的地方,门票好像要150。但是只要稍加留意就明白,观看梅里的视角多了去了,何必出那门票钱。我找了一个小孩来问:
    “你们在哪里看梅里雪山最好?”
      顺着小朋友说的,来到公路转角的一家酒店,很好找,是别墅区的样子,应该是当地最好的酒店,门口有保安,我们当做住宿的,大方的直接走了进去,顺着台阶,我们找到了免费的观赏梅里的最佳视角。梅里雪山的最高峰是卡瓦格博峰,一般是看不见它的全貌。这里气候变化之快,瞬间出太阳,瞬间云雾缭绕,风吹着头疼,夹杂小雨。我们决定试试运气,在那里等了两个小时,最终没能看到梅里雪山全貌,那峰顶的一片云始终不会散去,略感几分神秘。
      晚饭我们想犒劳一下自己,去了一家火锅店吃牦牛火锅,后来回到青旅发现停电了。时间还早,坐在院里烤着火,这时要感谢含蓄带了一个小音箱,音乐是西藏自驾路上不可缺少的精神食粮。趁着火光,听着音乐,我们相互依靠着,青旅住满了人,不觉冷清。 我们开始找药吃,高原红景天,感冒药之类,大家都在吃。因为从香格里拉县城到德钦,途中要翻过一处海拔4000左右的雪山,我们都不同程度感觉到了头疼,所以药不能停。不然怎么去看5300的朱穆拉玛大本营。今晚住宿还行,早早就睡了,说好了明天我06:00起床,看一看天气可好,然后叫醒大家看日照金山,今年是藏历羊年,好像看梅里雪山的人也特别多。

D4:飞来寺——盐井——芒康

闹钟没响我就醒了,昨晚睡得很好,有人比我更激动,他们起床的动静吵醒了我,披着棉衣,我爬上了青旅的天台... ...哇!天气不错,瞬间瞌睡醒了,叫醒大家准备出发。含蓄有点纠结,因为据说他从没那么早起过床,不过还是一起出发了。
      步行10多分钟,来到梅里对面的山上,有台阶可以上去,我们看到了日照金山。虽然最终还是没有看到卡瓦格博全貌,不过我们已经很满足了,含蓄拍的照片发到朋友圈,评论留言都不相信那是他拍的,一路上的风景拍照都不需要修饰的。
       吃过早点08:00正式上路,路过盐井本来想去看盐田,但是大家意愿都不是很强,开着开着错过了,也就不去了。从今天开始天空万里放晴,我担心的阴雨天没有到来,高原云层稀薄不容易有雨。而且从今天开始,我们进藏了,一路都有边防查证件,递上一张限速单。路上也有个插曲,途中飞下来一颗小石子,车子被刮了一点印记,不太明显,这也让我们保持了高度的警惕。
       14:00左右来到芒康,不能再往前走了,因为天黑到不了下一个地点,所以找住处,吃了个饭,睡个午觉 。晚上酒店有wifi,把电脑拿出来看了一期《金星秀》,路途中做一点日常喜欢的事情,可以把你带回熟悉的地方,感觉到日常的琐碎和平淡,瞬间转换身在异地,准备出发的心情调动出来,这个感觉很妙,一阵快感涌上心头。

D5:芒康——左贡——邦达 景点:出县城半小时路上,东达山

08:40,吃了早点和药上的路,才一出门遇到了上次搭我们车的浙江小伙,这一次我们并没有停,决定不再搭人。除非是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途搭视情况考虑,这种一出县城就想搭车,我们不予理会。也不动赚点油费的脑筋了,虽然从今天开始油开始贵了。
          从芒康出来就是滇藏线和川藏线的交汇,两条路变成了一条,车子驶出半小时左右,一路上骑行的自行车变的很多,这一路,他们都是路标,哪里没有骑行的人,就该考虑是否走错路了。而且芒康县城出来半小时的一路风景相当好,不知不觉就到了海拔5008的东达山,我们下车骑车去感受一下5000的海拔是怎样的。这里人很多,还有穿着学士服的毕业生来照相,神了。下山的路要很小心,看似平躺的路,冷不丁会冒出一个坑,两个,三个......都是坑。 下山以后到了左贡,全是泥巴碎石路,我们开了四五个小时才走完,路上也有在修路,修路的都是武警边防,据说没有工程队愿意来,这里当兵真是全能,保卫国家守边疆,还要开挖机修路盖房子!
        在滇藏线上骑行没有我想象的那么慢,那些骑车的人一连超了好几张车,性能好的自行车不怕这些坑坑洼洼,主要是准备好围脖,一路都是黄灰满天飞。今天的目的地本来是然乌,但是我们走错了路去到了邦达机场,开了一两个小时才发现没有骑行的人了,因为这一段路很好走,风景迷人,等缓过神来才发现错了,一直在等待的天路“邦达七十二拐”没有见到,下车看了地标才发现,我们已经不再G318上面了。可大家一致觉得这个地方不错,我们就将错就错今晚落脚在这里。在邦达机场找了个住处,据说这里是海拔最高的机场,每天只有一架飞机飞拉萨。吃过饭我们开车来到刚才路过的草甸,下车去散步了,很是惬意,大家对这次走错路显得很高兴。这条路一直通往西藏第二大城市,昌都地区。听说这条路是韩红赞助修建的。
        夜晚能听见外面风呼啸的声音,出门上个厕所,那是一个菊花酸爽的过程,问老板要了点热水洗漱,很早就睡了。这里开店的基本是四川等地的外省人。含蓄说,他从来没住过这样恶劣环境的地方,第一次!

D6:邦达——波密——然乌 景点:然乌湖

昨晚睡得早,06:30就起床洗漱出发,过了“邦达七十二拐”,就是山路十八弯那种,小心驾驶,转弯提前减速,打喇叭,并没有那么可怕,过了波密,中午14:00左右就来到了然乌。吃过午饭,把车停在餐馆,没有急着找住宿,就去了然乌湖,游记上说然乌湖上游才美,我们顺着流水方向走了好久,遇到了两个藏族孩子,问了他们关于冰川的攻略,准备包车去,因为路很难走,想着不让自己的车子受损。
不知不觉在这如画的风景里走了一个小时左有,来到一处水流激处,远处的水像极了一个太极八卦,一半宝蓝,一半咖啡灰,过了那一座桥,水又变成乳白,3D画面里的仙境大概也就是这样了。我们发了一会呆,怕被风吹感冒,就去找住处了。滇藏线一路是很难再通过手机APP订房了,农舍倒是很多,如果下午五六点甚至傍晚怕是没有房了,这个季节行走在滇藏线的游客太多,这些都是大家需要停顿休整的必经地。第六天开始疲惫了,也有点想家了,感觉到了身处异处的孤独,不过这种孤独别有一番滋味。
        如果说旅途中总该有点艳遇才完整,我想是的,我有,在那晚我和我手机里躺着的某个好处畅聊甚欢,从今天起这个小伙伴成了我每天路上都要聊一聊的人,每次开完车换我休息我都要看看微信,小伙伴陪我聊了一路。我和他讲了一路的见闻,他当好听众,时不时回应,满足了我倾诉的本性。

D7:然乌——来古冰川 推荐住:来古冰川客栈

藏族同胞说好的一言为定,第二天因为有别的客人,把我们抛下了,商量后决定自己开车前往,后来发现这个决定是正确的。
       然乌有三个冰川,仁龙坝,来古,米堆,我们去的是来古,下次可以去仁龙坝,关于这三个冰川各游记和当地人说法不一,我们误打误撞去了来古,在来古的时候远处眺望,似乎仁龙坝更美,好友雯琦评论我的朋友圈说是有美国大片的感觉。
      09:00出发,开出然乌不远就转小路了,路相当难走,其中有一段需要把车轮一边架在木头上通过,稍有偏差车就上不来了,下面是悬崖。含蓄让我下车,犟犟来开,幽怨和含蓄指挥,全车人都下来了,目不转睛的盯着车轮。犟犟顺利通过这段在我看似是滇藏线最难走,最险的两三米长路。其余路虽险,但不至于全车人下来。不过如果你2016年出发,肯能路已改变,一路上都在修路。旁边有凸出来的钢筋,一不小心就会爆胎,路程不远,11:00左右就到了,门口买票的方式很特别,有一个黝黑粗壮的大汉坐在石头堆里,大有一副此路是我开,要想从此过留下买路钱。不过还好了,人家有旅游局盖章的门票。外面的马可以拉你去看冰川,如果你想跟冰川有一个亲密接触,那你得做好步行好几个小时的准备,马儿只会拉你到前方转角处,你可以远眺冰川。车子不能开进去,带着走走看的心情,我们顺着沿山石子路出发了,一路上有中途返回的游人,告诉我们他们10点爬到12:00都没看到冰川,我们有些疲倦,很少说话,低着头在走。突然含蓄问了一句:
     “你们锁车门了吗?”问蒙了大家,车钥匙在犟犟那里,但是最后车子是我停的,照理说应该是我锁,但我也忘了有没有锁起来,一边讨论,一边走,我们走了一小时,来到来古冰川客栈。含蓄有些怨气,他行李包里有好多东西,他提议自己要回去看看,顺便把车子开上来,在客栈喝了两口水他就往回走了,让我们等着他就可以。含蓄是我师弟,而且这事我有责任,我拿了两瓶八宝粥和两条士力架跟他出了门,犟犟和幽怨在客栈等我们,就这样我和含蓄又步行1小时回到了停车的地点,一拉车门,果不其然没有反锁,不过还好,东西没有丢失。和来古冰川客栈老板联系好,待到中午13:00左右,这里已经没有游客,他便放行,车子可以开进去,后面我们知道这个壮汉是村长。
        我打电话给犟犟,他们开始让客栈老板准备午饭,高原地区做饭慢。我和含蓄开车上了这碎石山路,我真的很难想象这个车子是怎么爬上来的,我是不敢开,交给含蓄。吃过午饭,车子也安全了。我们咨询了老板关于冰川的攻略,根据老板的指点,我们出发了... ...从14:00开始步行,我们穿过草甸,溪流,顺着远处看到的冰川方向前行,到16:00的时候我们看见几个从山上下来的驴友,他们告诉我们,根本上不去,也看不到什么冰川。我们顿时犹豫了,因为这个时候风很大,下着小雨。但是我有点不服输,提议我们往上爬,跑到17:00,如果还是没有看到希望就往回走。犟犟也支持我,所以我们很快的走在前面,想去探探路,含蓄和幽怨走在后面。这里根本没有路,完全是在树林里穿梭。在一处峭壁上,我决定绕过去,到达顶端,看看究竟有没有冰川。从小就生活在山里的孩子,这时展现了我对爬山的喜爱和优势,山上面云层突然变厚,下着小雨,闪电时而亮起,加上高寒缺氧,除了呼吸,我是不想讲话的,也讲不出一句话的。我在想:我们会不会遇到雪崩,在这里化作孤魂野鬼。瞬间转念一想:不过这正也是冒险的旅行的意义所在,这种境况让你淡化一切抑郁和压力,平常的消极情绪全在此刻爆发。  “怎么着,我就是作死啦。”心理这样自我打着气。我能看到犟犟跟在我后面,幽怨和含蓄直接埋没在树林里,没有力气去喊。
         当我翻过峭壁的那一瞬间,我激动了,因为我看见冰川了,那种雪白中透一点紫蓝,实在美极了,我感觉自己像是登上了天庭。瞬间来了力气,告诉犟犟:“可以的,可以看见冰川的”,犟犟叮嘱我:
    “快点下来,上面太危险了”,
     我站在高处告诉犟犟往哪里走最近,待我下来,犟犟已走到我前面了,我穿上背着的棉裤,和毛衣,围上围巾,因为即便在这样剧烈运动中,我也受不了寒风来袭。待我休息够了,我朝下面给幽怨和含蓄鼓劲,告诉他们,顺着河堤会更好走,更近,并告诉他们可以看到冰川。我自己也从原来错误的路上换了个方向继续向前,犟犟在前面和我讲话,我是没有多余的气去回复他的。低着头爬... ...
      当离冰川只有几步路的时候兴奋不已,一不小心还踩在泥石里,十分松软,外形根本看不出来。当我近距离接触冰川时我醉了,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幽怨和含蓄也跟了上来,大家都为眼前的美景忘记了疲惫,只是幽怨走着走着不见了影子,有些担心,但想也不至于出什么意外,一直看到他的身影才放心。我们拍了几张照,犟犟还想顺着冰川往上爬,我们否决了,因为太危险,专业登山工具都没有,能到这一步已经不错,这里可是海拔5000啊。不过我明白犟犟的欲望,也理解为什么每年都有那么多登山运动员死在去珠峰的路上,你看到那一片美景,欲望喷发,太想去看看究竟了。
      下山来已经七点,西藏天黑的晚, 太阳还没落山,顺着原路返回,走到最后已经迈不开步子,不行了,我们一生之中也没走过那么多路。一直到了八九点才到客栈,如果要看冰川只有住在这里是最佳。饱饱的吃了一顿,我们遇上了位大叔驴友,他让我们知道我们走错了路,看到的并不是来古冰川,不过此次经历确让我觉得是此次西藏行最珍贵的回忆,你很难有一起陪你冒险,吃苦的朋友,而那个时候我们的心最齐,每个人都关心着彼此,担心其中一个人有什么危险,每走一段路都会停下来,等后面的人,一瓶水都好几个人分几口喝完,而这样的情况此后就没有了。
       从大哥那里得知去朱穆朗玛大本营的路,没有想象中那么遥不可及,和之前我们去左贡的路差不多。因为从游记上得知,去朱峰的路是搓衣板路,好多车子回来减震都该换了,轮胎也换了。我们的标志2008,真的可以吗?我做攻略的时候想着一定要去看朱峰的,哪怕去到朱峰县城定日,另外租一张性能好的车也要上去。就像今天去看冰川那样... ...
      含蓄的手机记步显示,今天走了28.54公里,用时9小时。不知道今生是否能破这个记录。冰川群实际是一大片的,你只能看到一个角落,所以号称世界三大冰川群之一。 吃饭的时候为了奖励自己,我们提议大家喝一瓶可口可乐吧,因为在那个时候这的确是奢侈的享受。

D8:然乌——通麦——鲁朗

睡到10:00左右,起来吃了早点12:00,才出发。今天要过一段路称“通麦天险”,过了此路段,以后就好走了。快到通麦,车子由犟犟开。可能大家都在滇藏线行驶有几天了,我告诉大家此段路要谨慎,刚开不久路确实不好走,但是和前面的冰川之行也是不足为提的。犟犟无心,在我后面补了一句:
    “通麦天险也就这样吧!”
     我当时就梗了一下,告诉大家只是希望大家小心,费力做攻略不是你来质疑的,怎么说话那么横,不会考虑别人的感受。当然,我并没有说出口,只是轻描淡写,说了句:
     “通麦天险怎么样,我们到了下一个地方再说吧!”
      当车子驶过通麦大桥,那个“险”,真的出现了,含蓄坐在副驾,前面有塌方,一米直径的石头砸坏了一张车,大家内心也很紧张。含蓄在一旁对犟犟说:
    “亲,前面注意石头”,
     “亲,往这边走一点”,
      但是犟犟不乐意了,他和幽怨都认为大家车技都差不多,你凭什么教我开车,他们都不喜欢别人在他们开车的时候指手画脚,这个问题我在前面几天也说过,就算含蓄‘指手画脚’,那不也是为了安全,出发点不至于是在炫耀他的车技吧。犟犟当时不情愿的说了句:
“知—道—了!”,
      我当时有点火了,说教理论就来了,
      “别人说的你就不能好好听一听呢?你怎么那么冲,难道你还没吃够冲的亏吗?”
       因为我和犟犟是好基友,他和我说过他的小秘密,因为脾气的原因吃了亏。他也不愿意和其他人谈论此事。我至今也没有和第二个说起过,巨蟹的我本是希望他改掉脾气冲的习惯,喜欢说教,有点婆妈并无刺他痛处之嫌疑。但是没办法,他可是天蝎,懂星座的都知道,这下我可惹到天蝎了。至此,车上一片安静,直到林芝,都没有讲过多余的话。我心里为我再一次在天蝎那里发脾气而勾起些回忆,巨蟹想对天蝎好,就把你的好脾气发挥到至极吧,但此天蝎非彼天蝎,我不认为我做的有什么不合适。
       一直开到21:00,22:00左右,我们到了鲁朗,这里的石锅鸡在多篇游记提到,所以一定要去试试,找了一家最大的店面去吃了,欲望满足了,至于最终推荐,只能说,没试过可以试试。夜晚我们住在了工地上搭建的那种活动板房,和犟犟偶尔也说几句话,但隔膜已形成,加之太累没有多说什么,早早就睡了。而含蓄只告诉我们,没想到被石头砸到的那张车居然是他的一个微信好友的,其中一人送医院了,他在朋友圈感康生命无常,被含蓄看到,他和我们分享了。我不知此时犟犟会不会理解含蓄在旁‘指手画脚’指导他开车的原因。

D9:鲁朗——林芝 景点:雅鲁藏布江 尼洋河

从今天开始,车上行成这样的氛围,谁开车,放谁的歌。含蓄认为犟犟的凤凰传奇之类的太LOW,而只要犟犟开车,音乐就自动切换,含蓄闷头睡觉。这个时候是一首歌会让我心里有共鸣《不再联系》,那句歌词“我和你不再联系,不代表我不想你,走到哪里还是会有惦记”,是啊,我矫情了。滇藏线上我是醉在这首歌里的,我很想某人了。
       所以我也会在我开车的时候切换含蓄的歌,这样的情况一直持续下来。到了林芝,我希望犟犟来找住宿,因为他觉得我们之前住的太贵,他希望住青旅,省一点费用。但林芝是可以提前订好房的,我不喜欢到了一个陌生的地方临时找房,出门旅游,最先应该的就是去住处,落好脚。而犟犟没有,他也一直在犹豫,没有更好,只有更便宜。含蓄提前已看到一家,但是犟犟没出声,我们就听犟犟的吧!在一处找房的过程中,我们等了半个多小时,犟犟拉着幽怨去找,最后无终而归,后面又换了一处也是满房。我的意思是,出门在外就不要省钱了,差不多点就定了。我让含蓄定,含蓄也不愿意,主要是怕犟犟有意见。我问犟犟,他一言不发,我把天蝎这种沉默来表示不满的怨气发在犟犟头上,
“你闷着算个什么回事,有什么不满,有意见说出来啊!”,
我告诉含蓄,定之前看好的那一家,我们四个人必须住在一起。我们落脚后,准备去雅鲁藏布江大峡谷看一看,含蓄没有兴趣,自己玩去了。在吃午饭的时候,犟犟说出了心里的不满,他认为我不应该当着众说他,有什么可以私下说,而且他认为我不是他妈,凭什么管他的性格和脾气。我不想争论太多,就低了头,是啊,怪自己多管闲事。
      中午14:00,左右我们出发,到了18:00才到雅鲁藏布大峡谷景区,花了150的门票,因为他是世界最大的峡谷,所以想去看看。其实如果你想看到真正的雅鲁藏布江峡谷,需要在旅游车终点站下车,住一晚,第二天步行几个小时才能看到。无奈,我们花了150坐了个车,看到的南迦巴瓦峰远没有梅里雪山美。一车人都觉得被坑,犟犟因为气候干燥,在来古就开始流鼻血,这个时候他瞬间鼻血流下来,他自我调侃:“气得我都流鼻血了”,车上一美女急忙递上纸巾,然后说了句:
      “我帮你拍张照吧!”,然后我就看见她在发朋友圈。
       其实去林芝最好去尼洋河,河边走走便是最惬意的,除了美,我也不知道用什么词来形容了,就像沙漠里的绿洲。当然下次去的话我会选择墨脱,当地人说这里不错。因为担心天黑了回去不安全,我们一直赶着回去,幽怨在路上鼓励我,说我的车技进步了许多,这种恰到其份的表扬,自然是让我屁颠屁颠的。我也因手机没电为机会,希望犟犟和含蓄说一说我们的行踪,报个平安,让他不用等我们吃饭。借此缓和一下关系。一直到22:00才找到了吃处,回到住处已是00:00。

D10:林芝——拉萨 景点:布达拉宫

一样睡到了10:00,吃了早点12:00左右出发,至此的路开始平坦,马上要到拉萨了,也显得兴奋。最终还是开到了21:00左右,车子驶进拉萨的瞬间我很是激动,看到西藏藏区医院的时候,我一边开玩笑,一边严肃的说,我要来感受下传说中的藏医。找到了定好的青旅,大家很是满意,感觉好久没有住到那么好的地方了。而我在刚才停车的时候也看到了一家西北清真面馆,我终于可以好好吃一顿了。我不是一个严格意义上的回族,这一路我只能保证自己不被饿到,在我熟悉的环境中,我肯定是要吃清真饮食的,这样才能吃得满足。
   住处离布达拉宫不远,步行十多分钟就到。好几天没洗澡,灰头土脸,我就站在了布达拉宫前面。后面的对比证明,布宫只有晚上是最美的。当晚还去了酒吧。

D11:拉萨市区 景点:大昭寺

昨晚玩得hi,睡得晚,十点才起床。今天必须去保养车子,庆幸这张车子总算是开到了拉萨。在最后一天的行车中,车子仪表旁亮起了“warning”的黄灯,按照自驾游记提示,中途就行该保养车,而我们都忽略了。所以为了之后路上车子正常行驶,我打了客服,知道了是该换机油了,也想把车子开去维修点检修一下。
      叫醒大家我们分工合作,我和含蓄去车行修车,犟犟和幽怨去排队取号,这是去看布宫的第一步。从车行出来我们去了大昭寺一片,是拉萨的商业步行街,含蓄被西藏卓玛的一句:
     “弟弟,跟我买一个吧,我的东西很好。”
他买的珠子挂满了全身。而我也想买一点东西送人,苦于找不到合适的,唐卡太贵,藏族工艺服饰也不合适,珠子玉石我们大云南多得是... ...后面我和含蓄各自分开,他想去找他的朋友,而我享受一个人闲逛的乐趣,可以静下心来感受这个城市的全貌。我漫无目的的走,打着走不动就打的士回去的心态,走了好几条街。偶然看见一个藏式家具点,里面有一个香炉很是精致,想买了送给朋友,但是价钱没有谈妥还是回去了。
      从青旅老板那里我们得知了去朱峰的第一手资料,他告诉我们路刚修好了,现在去很方面。让我从新看到了希望,出门前的预期总算要达到。我们也委托他帮我们办理边防证,这是去朱峰要准备的材料。其实可以在户籍所在地开好,因为回家麻烦,所以就花钱吧。犟犟他们也回来了,取了400号以后的号。

D12:拉萨

头一天犟犟和含蓄约着去酒吧了,我和幽怨睡得早,所以今天我们拿着号去取票,从07:40排队等到11:00,武警告诉我们:400号以后没票了,我们问为什么?他们说不想解释,自己去看旁边的牌子。原来取号400以后不一定有票,这就意味着要从头再来,重新排队取号,这样才有预约票。要到第三天才能正式进入布宫。如果找黄牛那就要六七百块钱。我顿时决定,这布宫我不看了。因为我不是虔诚的佛教徒,没那么向往,所以果断放弃了看布宫的想法。接下来就是漫无目的的闲逛,我把之前看中的藏式香炉收入囊中。一天之中,我还是对我还对想买的东西念念不忘,就会拿下。拿不准的注意,我给自己缓一下的空间,如果还是want it and go buy it。回到青旅睡了个午觉,休养身体,我们的目标只有一个——朱峰,其他无所谓了。

D13:拉萨——日喀则

真是闲得无聊了,我06:30就起床了,去体验一下传说中的藏医,本身也脾胃不太好,听说藏医对这个比较灵。抱着好奇心我来排队了,所有的医院都差不多的拥挤,等了快一个小时,藏族老阿妈帮我把脉以后,说了一气藏语,旁边年轻的医生翻译,问了我一些问题。给我开了药。我不知道是不是自己开始注意自己的饮食规律,还是这药的功效,我肠胃不好的状况之后有所改善,一直到今天。只是有一个药丸需要凌晨5点吃,我才坚持三天,最后就擅作主张起床再吃。
      从藏医院回来叫醒大家,和含蓄去取回车,犟犟和幽怨收拾好东西。今天我们必须到日喀则,向朱峰靠近。车子没有花一分钱的保养费,当然每天的租金我们也在出着,不过那几天也实在用不到车,也就满足得很,高高兴兴上路了。
   路上含蓄下载了韩红的《家乡》,因为这首歌唱的就是日喀则,而我们正在行驶在去歌词里的地方,感受歌词里所描述的景色。心里得意很满足。一车子人都在念经“哦玛尼玛尼呗呗哄”... ...
      18:00左右我们来到了日喀则,天气不错,心情也好。在青旅居然遇到了十多天以前在飞来寺遇到的浙江小伙和他的同伴,这就叫缘分。缘分这东西我相信,但很不重视,不喜欢缘分这东西,不想看缘分行事,八分努力七分缘分来的关系最为可靠。我倒是平淡,犟犟倒是兴奋得很,跑去和他们吹牛了。犟犟告诉我,他喜欢青旅除了省钱,另外一个原因是可以和不同的人cha,认识不同的人,聊天。而我属于闷骚一类,所以这并不适合我。我和犟犟是因为工作原因结成的好友,我曾告诉他,他的人际交往和我的敏感细心有条理,合起来做一件事的话应该很成功,是最佳拍档。
      在一顿饱饭之后,又遇上停电了,我安逸的睡在床上,听着含蓄的《南山南》,《翻身农奴把歌唱》,回忆着我大学时光,毕业晚会时男班也跳过这个舞蹈... ...明天我就能看到朱穆拉玛了。整个行程去珠穆拉玛,只是希望心里另外一座同姓的‘冰山’能看见,我用这样的方式表达着的想说,而说不出的话,发泄我的情感。
       在今天来的路上,我看到路边小贩卖的一个蝎子做的琥珀,很是心动。这种心动的感觉我要抓住,磨了半天把它收入囊中,即便我不懂这货值多少钱,可能是假的,我买它仅仅因为里面是个蝎子。现在它放在我客厅的茶几上。

D14:日喀则——定日县——珠峰大本营

第二天起早去了朱峰,一直走到下午18:00左右才到了边防站,开车进去每个轮子100,司机免票。其余每人180.票需要到边防站旁边的小卖铺去买,老板娘不收我们多余的费用,但是希望我们能帮他买一点东西,哪怕一瓶水也行。老板倒也实在,在他这里我看中了一串石头做的手链,就准备带回去送人。这就是我去西藏买的第三样东西。我这人矫情,不喜欢出门带一堆东西来送人。尤其是我在乎的关系,我肯定会精心准备和选择。
      上珠峰的路是6月份才修好的,我们感觉很幸运,这段路是我开的,我内心很是激动,追逐目标的路上我得到了满足,我瞬间看到了我黄色性格的一面(自补乐嘉性格色彩系类书籍),快到目的地的时候路边就有藏民骑着摩托车问我们是否需要住宿。因为怕上当受骗,没有理会。但是事后才知道,这些藏民挺不容易的,出钱包个政府的帐篷,讨点生活,在这海拔5300的半路上截客,希望自家的帐篷住满人,如果下次去,大可跟着他们走。因为朱峰大本营只有帐篷,价钱从一百三四到三百不等。唯一区别就是你住一块布隔起来的小空间还是大空间,反正都是同一帐篷下。这里的帐篷分着号数,有一个号数忘记了,是山下就有老板娘推荐的,估计是关系户,不过我看都一样。
       我是要吃饭保持能量的,所以含蓄和我都要了炒饭,好像是30一份,吃够是不可能的,所以我又吃了在日喀则买的泡面,幽怨和犟犟为了省钱只吃泡面。外面下着雨,四周没有植被,像是上了别的星球表面,全是石头,云雾缭绕,期待明天能看到朱峰全貌。
上面什么都缺,所以我们不敢用热水来洗脸脚,被子是刚从冰箱里取出来似得,我和含蓄钻进提前淘宝来的睡袋里,外加一床被子,这被子估计有10斤。半夜我感觉很难受,胸口喘不过气,一整夜都睡不着,鼻子很干,有鼻炎的情况下是一定要带一瓶喷雾的。
关于高原反应我想每个人都会有,只是轻重而已。我终于知道为什么西藏高考可以加分了,因为你的脑子真的不够用,这是我们四个人都有的感受,很容易忘记事,也很容易走神,注意力集中不起来,我写一篇日记,写着写着就不自然的发呆,没有了思路。高原反应其实和睡眠休息有很大的关系,如果休息得好,不要过度劳累,症状是很轻微的。高原红景天必须提前四五天吃才能起得到作用。氧气袋的话,我觉得可以省省,休息好才是关键。

D15:朱峰大本营——日喀则

第二天清晨起床上厕所,发现这里还有老人和小孩,6岁以上10岁以下。叫醒大家以后,我们坐了旅游观光车去了朱峰山下,一直等到12:00,始终没能看到朱峰的全貌,四周云雾缭绕,眼看就要散开的云层,不知从哪里又飘来一大片,遮住了朱峰的全貌。听说攀登朱峰的运动员就从这里出发,每天只能行进一点距离,晚上睡在帐篷里,我这辈子来到这里足以,登顶不是我挑战的项目。
      回忆起这一路看见的雪山,其实最漂亮的是梅里雪山,朱峰我没看见峰顶但是看到了瞬间的轮廓,早在飞来寺就听老板说梅里是最漂亮的雪山,现在我信了。而回想着一路发生的事。十多天以前,含蓄还问我:“我们真的要去朱穆拉玛峰?”
我只敢轻描淡写的回了句:“尽量去到”。如今我们都站在这里。我和含蓄一起摆了个舞蹈pose,控了个后退,来纪念因为舞蹈而结识的我们。腿上肌肉就像抽筋一样的疼,很难站稳,犟犟帮我们拍的照。就这样我们到达了此次行程的终点,我完成了我的心愿,12:00我们就返回了。
     到了拉萨以后,决定从青藏线回去,这也是犟犟一直建议的,我当时做的计划是,滇藏线去,川藏线回,没想要从青藏线回。一路听了一些驴友说青藏线是比较成熟的一条公路我也就放心许多。因为犟犟说好的做青藏线的攻略,他没有。我是要有一个计划才上路的人。犟犟喜欢边走边查,提前考虑太多也不是他的风格。
     当天晚上依旧住在日喀则。去日客则可以乘火车,上珠峰也可以包车,相信以后会有更多人来到这里。但说实话,这里主要是为了世界最高峰的名号而来,和一路的风景比起来,朱峰算不上是最美,至于值不值全由个人评判。这是我一路西行的目标,我反正是满足了。

D16:日喀则——当雄

吃过中饭12:00才出发,从朱峰下来我就病了,一直咳嗽咯痰,他们三个很好,没有大碍,所以我也不想开车,在后排昏睡。按照我做的攻略,今天想到羊八井泡温泉,感受一下高原桑拿是什么感觉。结果18:00左右到了羊八井,那里住宿很贵,而且那种桑拿和我们想象的相差甚远,所以就准备再走一段路,到达下一个目的地,当雄县。
刚到当雄县的时候在县城边就看到住宿,我实在不想去找住宿花费时间,因为已经饿的不行。出门嘛不比你在熟悉的城市,你知道哪里可以有物美价廉的吃住,花点冤枉钱在所难免,晚饭十分难吃,饭是夹生的。犟犟饭后和我说:
     “要不我们以后分开吃吧!这样开销太大”
     “而且刚才开车去城区中心买药的时候,明明看见有好多旅馆很便宜,也是空的,你们却不愿意走了。”
我当时不同意,我希望我们吃住必须在一起,万一发生什么也可以有个照顾。我和犟犟都在僵持,最后协商结果是,希望快点把青藏线回程的路线定好,过几天我们还要穿越唐古拉山可可西里无人区,我很担心出什么问题。行程定好就不至于出现连续开车10多个小时的情况,这已经违背了之前定好的规矩。我们再定行程的时候也出现了一些分歧,犟犟甚至希望从昌都四川,这样就可以节省一段时间和路程,因为到这个份上,大家都累了,都想回家了。而这条线听都没有听说过,只是地图这样标记。
       青藏线原定是犟犟负责攻略,但是最后走在了青藏线上才来做攻略,我更是希望行程慢一些走,而犟犟希望快点,用不了几天就可以到达青海。不过最终我们还是协商了一个比较中和的解决方案,我就去休息了。
       在这里,我们遇到了一支四川来的车队,因为来得晚所以没有住处了,他们的车子,穿着打扮,看得出生活条件都不错。一群人风风火火吃过饭把桌子挪开,地铺一铺,帐篷就起来了。他们的孩子在一旁安静的玩平板,之后就钻到帐篷里,睡在了地上。我很是感康四川人的适应能力,相信这样的孩子以后自理自强肯定没的说。我默默流了一滴冷汗,吃点药,去到了自己的房间,昏睡过去。我真是没有富人的命,却有矫情的身体。

D17:当雄——那曲——雁石坪 景点:唐古拉山

今天的路上,我们经过了唐古拉山口,中午来到了那曲地区,相对比较繁华热闹。我也正高兴一路上都看见好多清真饮食,我终于可以美美吃上一餐了。犟犟把车子开到街道无人处,准备吃饭。
       就在这时,犟犟把车子一侧轮子开进了一个没盖盖子的窨井坑里,轮胎瞬间就漏气了。大风大浪都走过来了,结果在阴沟里翻船了。大家之间也没有责怪的意思,我顺着马路去找补胎的地方,一连问了好几处都没有,犟犟提议我们自己把备胎换下来吧。我还是坚持出点钱给师傅弄吧。含蓄站在一旁不说话,我知道他已经憋了话在肚子里,但只说了一句:
      “我肚子饿了,先吃饭吧。”
      犟犟见此状况,也不好意思再有嫌弃含蓄开车技术不咋的,还对自己指手画脚的阵势了,叫上幽怨和自己去修车,说了句:
     “你去吃吧!”
      走的时候我问他要吃什么,我给他带。犟犟说不用,而且我知道他不吃回族。
       含蓄陪我找回族米饭一直找不到,他就自己去吃了,我吃了个西北炒面片。回到修车的地点,犟犟安慰我,这车子之前的轮胎也是换过的,希望租车行没发现,不要扣我们押金。我问犟犟:
      “修了多少钱,我们平摊吧,毕竟之前说好的,不能因为谁开车,谁出事,谁负责。”
       犟犟拒绝了,我也就不好在说什么,我们继续上路。
       傍晚7点左右我们才到达雁石坪,找了一家路边旅社吃了饭就休息了。我和含蓄住一间,还是那种工地上的活动板房,而外面有一架发电机像拖拉机一样紧靠我们的房子,感觉像地震一样。不过房东说00:00以后就会消停,我也就勉强住下了。洗漱的时候,我听见从犟犟和幽怨的房间传过来一段对话:
      “你今天怎么不和我说一说旁边有坑呢?”
      “我怎么知道,那里那么大一个坑你都没看见。”
       我当时真想冲进他们的房间说上一句,
       “你们不是不喜欢自己开车的时候别人在旁边指手画脚吗?”
后面想想算了,没必要!而含蓄知道我们和犟犟是好朋友,也就没有吐槽什么,我们聊聊天,准备00:00睡觉。可是到了00:00我才知道老板欺骗了我们,这个发电机根本不会停。我跑去和老板理论,老板给我们换了一个房间,但这个房间没有暖气,而且床是用泥土砌成的,那个滋味真是高大上。我和含蓄只有挤在这张床上,相互取暖。不要说含蓄,我也从没住过条件这么艰苦的地方。

D18:雁石坪——格尔木 景点:可可西里 昆仑山

今天我们穿越了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那个央视频道《人与自然》经常提起的地方,远处看到了成群的藏羚羊,也越过了昆仑上,发现了一处风景更为绝佳的冰川,可惜已经没有精力再去挑战了,这一路的冰川除了然乌的,就属这里值得去看看,而且路似乎比来古冰川好走很多。所以我们只是下车来稍作休息,拍几张照。当然,如果可以我更愿意在这如画的风景里和喜欢的人发发呆,变成一阵灰被风吹走也是极美的事情。瞬间我也突然明白为什么西藏人民选择天葬了。
      拍照的时候我们发现彼此都不同程度的晒黑了,玩笑之余幽怨说了一句歇后语:
西藏不算牛 ,如果你来了而不被晒黑,那才算牛 。
车子翻过昆仑山就隐约可以看见城市了,我们终于可以看见真正的城市了——格尔木。因为西藏算不上大城市,它所有的建筑不能超过布宫,所以没有高楼。犟犟玩笑的说了一句:
    “终于到了大城市了,我可以各找各的,各约各的,大家可以Hi起来了。”
我肯定是一本正经的说:
    “怎么可以?车子谁开走?你住东边,我住西边谁送?第二天谁来接?不行!我们要住在一起,玩可以各玩各的。”
     安顿好住宿,我的心情很是舒畅,住宿环境也是十多天以来最好的青旅,可以洗一个澡。高高兴兴出门找东西吃去了。我和含蓄一组,吃完饭,去市区广场看小伙跳广场舞,没错,全部都是小伙,我们觉得很新鲜。之后又去按摩店按按腰,这样连续坐车,开车,腰已经不行了。
      回来以后,我已经把酒店找好,页面保存,待犟犟回来以后他来定,因为我实在不想过到了目的地临时来找住处的日子了。只可惜犟犟回来以后否定了我的计划,他自己定了一个更便宜的,也好,睡觉吧!

D19:格尔木——西宁 景点:柴达木盆地

青藏线相对于滇藏线没有那么险,风景和滇藏线不相上下,如果当心安全因素,又想自驾,保险的做法可以选择青藏线。一路下来我想起了刚和某人看过的韩寒新电影,无意当中拿起手机翻朋友圈,看到了尚雯婕的《越爱越明白》,这个时候这首歌伴随我走过这段路,莫名的伤感起来。
   往柴达木盆地路过的时候,感受到了这里的气候变化,后面乌云密布,闪电划过云层一亮,前面万里晴空,而且都是高速路,像是从地狱逃往天堂一般,我在这自娱自乐,自己DIY玩,脑补各种画面。偶尔也和含蓄回忆一下我们的大学时光,犟犟不时加入我们的话题,可是怎么也聊不在一个点上。我们觉得禁忌的点,他觉得并无所谓,完全可以突破。所以就沉默下来。快到西宁还看到了双彩虹,就在眼前那种,颜色,层次都很清晰,我们都决定下车看看。
      犟犟的手机定位显示,住宿已经在附近。可是这里离市区还有一段距离,我和含蓄都希望来到一个新的城市能够住在离市中心近一点的位置,因为住的问题我们又把车子停在路边商量。最终我们又选择贵的住处,最终我们又到了一个地点花大把时间找住处,在这旅游的高峰期,实在让我... ...不过到了市区我还是提议犟犟来定,不然我和含蓄肯定要选环境好一点的。犟犟找了最便宜的一家,我们就这样安顿下来。我知道西宁也有清真美食,咨询了青旅的老板,我问犟犟要不要去,犟犟不去。我和含蓄,幽怨就出发了。待我们来到吃饭的小吃街,口水都出来了,逛了一圈以后,定了一家人多的。老板抬上来的羊肉一大块,没有切。在这里可以大块吃肉了,有西北汉子的味道,如果是他们知道云南吃炒肉末,肉丝一定会觉得不够爷们。
      我们饭饱之余看到微信上,犟犟发来了小吃街门口牌坊的图片,问我们在哪里。谁也不想理他,没有回复。而一路走来,我开始对他有点意见,和当初在过通麦天险那段路的时候说过他的一样,他太犟。饭后我和幽怨回住处,含蓄想一个人去酒吧坐坐。

D20:西宁——青海湖

今天的计划是去看看中国最大的内陆湖泊——青海湖,本来昨天可以住在青海湖边,但是我们错过了。 建议住在青海湖边,农民家改装的旅社一路都是。而且去青海湖也没有必要花门票钱,随便找一处视野好的油菜花田开进去,每人给农户10元钱左右,那是极好的去处,这样的省钱方式我很是推荐。
      因为第二天又要赶路了,含蓄陪我去吃了一顿大餐,之后又去按摩。而幽怨和犟犟为了省钱,选择了小吃,不愿意和我们同去。我觉得出门应该对自己好一点,比如说按摩,在昆明我是很少光顾,因为我知道怎么调节自己的作息,不至于把自己搞的很疲惫。至于省钱,我们还是回家去省吧。所以我认为穷游不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情。 尤其是很离谱的便宜到想不到价钱就玩完了几个国家的游记,我不想去看。当然人年轻的时候该经历一次穷游,尤其是你自己不能自给自足的时候。

D21:西宁——宕昌县

今天的目的地本来是在陇南市,但是我们预估路线有误,高速路只有一段,而且还遇到堵车。而今天开始,我们终于分开住了,如犟犟的愿。没错!我和含蓄,幽怨和犟犟。
      车子开出西宁没多久就没有了高速路,又进入了崎岖的山路,一直走到下午都没见到有高速的样子。我的想法是,到哪里就算哪里,不要赶路,可犟犟一再坚持今天可以到陇南市,我们要去一个市休息。无奈之下,我便调侃起犟犟来。我并没有直接说犟犟什么,考虑到之前他不喜欢我当面说他,我就和含蓄一起演起戏来,打发无聊时光。
    “含蓄,你知不知道为什么说好的高速路,去哪里了呢?真是太烦了,高速路怎么会没有了”,
     含蓄也很会接:
     “不知道啊!是啊!说好的高速路呢?可能是遇到鬼打墙了吧!”。
犟犟没有生气,因为我们两个手舞足蹈,各种语气和表演。
      直到夜里20:00左右,车上的东西已经吃到想吐,而犟犟行驶速度也快,一连逼停了两辆大货车,一般见到这种货车我都是躲着,惹不起。而两辆货车迎面驶过来,中间单行车道的时候,只有一张车子可以过,犟犟一把油门就从两张车头中间穿过去了。我们觉得有些险,告诉犟犟,待会到达一个有人烟的地方就停车休息。当时犟犟依然开得很快,类似的情况时有发生,他在赶时间。而自驾游的路上是不应该有赶时间的情况的,而且现在是夜里。可能青藏线滇藏线都走完的我们有些放松了吧。并没有明确的去制止!当然也怕原本就不和谐的气氛再次点燃。
21:00,我们到达了宕昌县,路边一个不错的酒店108一晚,我提议就住这里吧。犟犟说是再找找,和幽怨去找了,我和含蓄在车上不说话。等了20分钟以后才回来,告诉我:
     “要不再往前面去找找!”
     又累!又饿.....108一晚的标间真的很贵吗?我当时一股火冒了出来,但只是平静的说了一句:
     “车子你们开走,我和含蓄今晚住这里,你们定好你们住的地方告诉我们地址,明早我们来找你们。”
      一路上犟犟多次觉得我和含蓄选的地方消费太贵,提出分开住,我都否决了,之后我都希望他来定,他来找,我希望大家住一起。而这一次,我主动提出来了。
      我和含蓄收拾好东西,到刚才看着不错的夜市找吃的,路上很多车赌了起来,无意当中我们居然看见了犟犟和幽怨还在车上,而此时,已经过去快一个小时了。我们没有打招呼,因为怕尴尬。吃饱喝足,我们舒服的睡了,希望明天就能到成都,希望快点回家了。

D22:宕昌县——成都

第二天犟犟开车来接我们,我们继续出发,开出去两个小时左右,听见嘣的一声... ...完了!撞人了!
   犟犟开车以30公里每小时以上的速度穿过村庄,交叉路口和一张摩托车撞在一起。我们的车立马被附近的村民围了上来。我深吸一口气,下车看看究竟。还好老乡被我们擦破了点皮。也还好,他们并没有呃我们,只是客客气气的说:
“人没事就行,带去医院看看就好。”
三个老乡就上了后排的位置坐好。我内心对犟犟是有意见的,因为在通麦,对还是那个“通麦天险”,我说过犟犟,“难道你还没有吃够冲的亏吗?”而此时我只是轻轻对犟犟说,
“你们带他们去医院看看吧!”
潜台词是,自己惹的祸自己扛!就这样,车子开走了,我和含蓄留在了甘肃省的某个不知名的小村庄,我们朝马路走着,一边吐槽犟犟,我已经忍不住了!发完火气以后,我理智的对含蓄说:
“待会看犟犟什么表现,如果他不那么横,那么冲,愿意承认自己做错了,赔村民的钱我们一起来出,如果他还是那个样子,那就自己当着吧!索性,这只是一个小事故。”
   之后我到了县城,并没有很快的去找他们所在的医院,而是吃完了中饭。后来在车上我们都没有说什么,大家都安静的坐着,说实话,那个时候我内心其实是在等待犟犟能够有一句道歉的话:
“对不起,刚才我车子开太快了,没有听大家的,抱歉。”
相反,犟犟依次打电话给他的好友,他也在吐槽,自己如何不顺,如何倒霉,那个人喝醉了… … 他丝毫没有反思自己的意思。我和含蓄有点听不下去,又演起了双簧,调侃犟犟,以表达我们的不满,不时我们也会带上幽怨一起,我故意问幽怨:
“你是老驾,你说这车子撞到人,是谁的责任?”
含蓄调侃道:
“肯定是人的责任,谁叫他喝醉了来撞我的车。”
   不管怎么说,21:00的时候我们终于离成都才有几十公里的路程了,进了市区以后,我对犟犟说:
“我们想住在宽窄巷子一片,离市区近点,你们要省钱,那车子你们开走,随便把我们放在路边就行,等你们找到住的地方,你发一个定位给我,我明天来找你,理一理这一路来的开支。”
就这样,我和含蓄收拾了一点东西下车了,内心感觉到很轻松。安顿好住处,之后又去吃麻辣串串,为这一路即将结束而感到很舒心,也满意。当然,我还要去和犟犟说一说,关于今天撞人的事。我还是希望他能认个错,不要逞强,认为什么都是别人的错。吃饱喝足,睡下已经凌晨一两点了。

D23:成都

睡到10点左右,打开手机,看到犟犟给我打了好几个未接,我拨回去,问他:
     “怎么了?”
      电话那头传过来:“我出车祸了… …”,我瞬间就没了瞌睡,问他:
      “那现在是个什么情况?”,
      犟犟说:“没事啦,现在正在等保险公司,什么的来… …”
       挂了电话以后我打给幽怨,问怎么回事,因为他也给我打了未接。电话通了… …
      “你们两个怎么回事?怎么又出车祸,昨天不是才撞到人,怎么又… …”
      “我不知道啊,他今天凌晨四五点就自己把车子开出去了,一大早还打电话给我叫我给他送驾驶证,行车证。刚才我打你电话,就是想问要不要 帮你们拿行李,车子坏的有些严重,要拖走。”
     我缓了一下,心里鬼火的冒出一个字:
      “作!”
      含蓄也醒了,我们实在是想不通怎么会有那么“作”的事情发生… … 我当时的心情是没有什么冲动跑去关心我的好朋友犟犟的,我选择了冷漠。
一直到我吃完了午饭,外面的雨停了以后我和含蓄才打车绕过半个成都市,来到了汽车修理厂。见到了犟犟和那张撞坏的车子。简单的收拾完车上的东西,外面找了附近的一个茶庄,坐下来算一算这几天的开支情况。我问犟犟:
     “现在这种,你打算怎么办呢?”
      他说:“要不我们各自回昆明吧!”
      我同意了。当时聊天就很不愉快了,犟犟想要我们一起承当前天撞人赔付的医疗费用。我心里就想:“既然要大家一起承当费用,那你上车的时候怎么不和大家说声抱歉,态度谦虚点,架子放下去。反而闷声不出气,打电话和各路好友吐槽自己不幸遭遇。”     我实在想不通… …当然免不了肯定说他,他当做数落也好,看笑话也罢。总之,是没有什么愉快的心情了。
      犟犟走了,我问含蓄:
     “我们怎么回去?”
      含蓄查了火车票和机票,我们当机立断,定了机票,实在是没有什么游玩的心情,想快点回家。下午吃饭的时候又看到犟犟的未接,我问他:
     “什么事?”
     他说:“要不我们还是一起租一张车回去吧。”
     我心里更是火了,你出的事,你自己没有把我们安顿好,让我们各自回昆明,最后又说还是一起回去,节省费用。这个时候省钱对于我来说,怎么变成了那么不好的一个品质呢?
     “对不起,我们已经定好飞机票了,改不了了,你们自己看着看吧。”
     “刚才打你电话你又不接… …”
      当天晚上,我一个人去了天府广场逛逛,想去看看那里的一只熊猫趴在半空的楼盘,因为朋友圈里有人的封面照片是这张图片,我闲来无聊,想去找找看。我最后爬到了那栋楼的楼顶,是一片空中花园,很是宁静和优雅。我在那里静坐了一会,想想这一路来发生的事情。这个时候含蓄也赶过来找我,待我们见面我才知道他的钱包偷了,他也感觉到很郁闷,索性没有重要证件。为了安慰大家并不是很好的心情,我提议,我们到楼顶的酒吧坐一坐,喝点东西。趁着夜色的宁静和郁闷,我们彼此谈天说地… …

D24:成都——昆明

第二天凌晨04:30,起床后直奔机场,找错了航站楼,还被雨淋,一转眼… …我们飞回了昆明,我这段旅程因为有了这样一个不完美的结局让我难受。
     推开房门,我感到少有的孤独,一连24天没有进这个房子,我很想回老家,但是眼看又要收假,还是忍耐着这个感觉的来袭,瞬间觉得自己需要有人陪。我想起昨晚看到犟犟的朋友圈,
   “我最好的朋友让我知道了任何人都是不可以相信的… … 教会了我只能靠自己”,我就纳闷了,怎么一场西藏自驾游,最后就这样了,我一定要找     犟犟把这件事情说清楚。
     第三天早晨,我和犟犟办理完换车的手续,约在当初出发时候相聚的地点,同样也是肯德基。犟犟说出了他的不满,我也说出了我的想法。最后发泄完心里面的不满,我也主动提出,撞人的事情,我们可以一起负担。犟犟也明白成都的车祸他自己扛着。话说开以后,我不希望原本很好的两个人变得陌生,我提议陪他去东川出差,最后没去成去了他家。在他家的床上,我睡了最近几天来唯一舒心的一觉。我渐渐也开始理智的看待这件事情。
      后面我和犟犟也有几次因为工作的原因碰面,相互之间也还友好。我想我们需要些时间来消化这一系列的事情。三个多月后的一天,从我们的某位共同好友那里得知,12.1的时候,犟犟和别人说起我们的西藏自驾行,
     “他们在我出事的时候,什么也不管,我撞到人,当地人围着我,他们也不管我。打个飞机就回来了… …”
当时听到还是有点堵心,但是我也得出了一个结论,我和犟犟应该是回不到过去了。我只是自己在反思着自己,希望下一次能够维护好我身边的关系。车子是我出的钱,自己压着5000,当然犟犟他也压着5000.因为他们又从成都自己租车开回了昆明。而这一切的狗血,只是让我想到“先小人,后君子,以后还是黑纸白字,把大家一致协调好的契约写上。”
       犟犟唯一心寒的我知道,就是凌晨四五点,他出车祸,到下午四五点我才出现,这一段时间他自己经历了很多的无助,他需要一个人帮一下他,给他安慰。而我需要的只是你开口,告诉我你的无助和需要,我需要你一个抱歉,因为你做的是有些地方不对。就这样我们都硬扛着,不妥协。所以也就没有什么后续改善了。
      关于这件我们的囧途,我只和我们一个共同认识的人说过,事后总结道:
      我们只是价值不同,性格不同。就像我不会和一堆人吐槽这件事一样,也正如上面提到的名字那样,他只是有点犟而已。
当然,我记得犟犟的好。他是曾经最好的基友,拿到驾照第一次开车上路去罗平就是和他一起去的。他还帮我和我喜欢的人创造了一个很大的机会接触… …故事没有结束,犟犟和我还会有什么故事我不知道,此时此刻我只能写到这里,感受到这里,我不说绝对的话。
听说从西藏回来心灵都会被洗涤,要问有没有,我感触到的就是——我会克制自己的欲望了。以前不会,从西藏回来了,慢慢的我发现我做了以前我做不到的事情,我觉得这对于我来说是一个惊喜。这当然不是一朝一夕促成的,它就像这次西藏自驾,从想,到酝酿,计划,实施,遭遇,感受。所以呢,阅读和旅行,必须要有一个在路上。

后记:

当我把之前想写的游记在之后半年开始提笔,完成以后。是为了兑现自己当初路途中的承诺,送给喜欢记录,回忆,感受,细嚼慢咽各种事情的我。含蓄也说过如果写了,给他一份。正如我想去西藏一样,想做什么就一定要做下来,虽然当你完成以后,之前想法萌生时的兴奋,喜悦已经淡然无存。但是你会变成一个踏实的人,你还会萌发别的想法,有别的事去做,而不只是说说罢了。想法人人都有,你做的越多,以后内心就越充实丰盈,不会觉得什么都是没意思,提不起精神,这也是修炼自己的一个步骤。
     2016年3月,保险公司,车行和犟犟终于协商一致,把押金退给了我,从我押金里扣的钱,犟犟也立马微信转账给我。此事画了一个句号,我的游记也在今天面世了。

那驾照半年就西藏,还标志2008,算你狠

嗯 不知道何时才能完成这个梦想

2016-03-15 10:36

2016-03-15 10:38

好漂亮啊。师傅很好地感觉,景色也好美。不知道楼主包车是怎么选择师傅的呢,我是在想包车就是www.3baoche.com这个网站上找的师傅,个人感觉里面的师傅还是挺系统全面的,楼主不妨建议一下司机师傅看一下这个网站,说不定他可以把自己的信息也记录上去,还会有更多的客源。这里面都是蚂蜂窝上面有名的师傅,也都是有很多游客游记记录他们的。楼主不妨去看看,以后包车的话也可以在这个上面找找师傅的

2016-03-15 10:53

2016-03-15 10:57

2016-03-15 12:36

我想我应该好好珍惜那个陪我一起旅行的人 西藏也在我们的计划之内

2016-03-15 13:04

我看到是你中指的戒指

2016-03-15 13:07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3-15 13:26

2016-03-15 14:57

2016-03-15 17:04

2016-03-15 18:35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03-15 10:57:44 的回复:

回复跟我走四方:我们自己就是驾驶员,游记上有写哦!

2016-03-17 21:41

引用 柯西不等式 发表于 2016-03-15 13:07:17 的回复:

我看到是你中指的戒指

回复柯西不等式:哈哈哈,文章里,含蓄的!

2016-03-17 22:45

感触最深的就是这一路走来人与人之间微妙的关系,像是整个人生的道路的缩影!

2016-03-18 00:23

这么长时间的艰苦旅行,确实欲望都变淡了

2016-03-18 00:35

引用 张俊春8363 发表于 2016-03-17 21:41:09 的贴子:

我们自己就是驾驶员,游记上有写哦!

???

2016-03-18 05:41

这几个小朋友很可爱,有纯洁的基情,楼主感情细腻,赞。

2016-03-21 11:02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3-21 13:50

引用 rumberyl 发表于 2016-03-21 13:50:4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