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在云南,不孤单(大理,诺邓,昆明)——内附环骑洱海、登轿子雪山攻略

stan LV.4
2016-03-14 21:48 1868/6
  • 出发时间/2016-02-20

高中时候和老妈到过云南丽江香格里拉,带着未到大理的遗憾离开了。五年之后,我一个人来了。弥补了过去苍山洱海的遗憾,又留下怒江徒步的承诺离开。想做实用精简明了的攻略,而不是写文艺青年冗长的感伤和超量的装逼图集。
ps:1.大理古城人民路上手工艺人和流浪的表演者都被赶走了~可惜~可能将来会被政府打造成丽江古城的鬼样子。
       2.怒江州旅游也正在开发,要建机场了。
       3.二月末三月初在大理昆明紫外线好强,注意防晒和补水啊~在云南,眼周干到不行,脸上毛孔变大了。而且从内干到外,渴。
       4.关于气温,来之前天气预报的数字比广州低,但是...就是比广州暖~我一般白天两件(如针织打底+皮衣外套)一条牛仔裤,晚上多一件高领毛衣或摇粒绒外套。风确实大。在轿子雪山上带手套和帽子,多穿了一条打底裤。带了暖宝宝也没用上。顺便多提一句,防风的衣服易保暖,带绒字的布料更防寒,帽子围巾大大减散热,袜子还是过踝好。
       5.我的照片都是用便宜手机照,免费APP调色...莫嫌弃~

行程总览

(时间)2016.2.20-3.5   (花费)2404.1rmb
2.20-2.21 17:20-次日20:20 k1205 广州-昆明
2.21-2.22  23:15-次日7:30  k9692 昆明-大理
2.22:下午爬苍山,晚上逛古城
2.23:环骑洱海第一天,古城-喜洲(海舌公园)-双廊
2.24:环骑洱海第二天,双廊-挖色(小普陀)-下关市区-古城
2.25:休息,古城里闲逛啦,大理学院
2.26-2.27:诺邓
2.28:诺邓太极图,回昆明
2.29:昆明市区:翠湖公园,云南大学,南屏街,金马碧鸡坊,海埂公园
3.1-3.2:昆明禄劝轿子峰雪山
3.3:昆明市区
3.4 -3.517:15-次日20:45 k484 昆明-广州

here we go<( ̄︶ ̄)↗

2.22  住 清亭国际青年旅舍
    放下行李,洗了个澡,马上进发苍山!
    被村民误打误撞指到了土路~还是要收门票的,40元,学生20.出古城西门,过马路,穿过三月街牌坊,上一个大长坡后左转100米,会看到洗马潭索道的指路蓝牌子,不走那条水泥路,右边村民家间的小路一直往上走,到军事禁地前望右的小路再向上走一段就看到小不拉几的卖票口和护林站。就从那上山啦~ 注意!沿着铁的消防水管爬就不会迷路了!
    我是一个人去的,山上也只有我一个人...路上都是墓地..还有马粪...有高反,超级喘啊!
    看到中和索道就很快啦,沿索道方向一会就到索道站。山底到索道站50min。
    然后,走玉带路可以到洗马潭索道,感通索道和其他景点。洗马潭索道是上山顶唯一途径哟~我去的当天大风,没办法到山顶。so,选择走全程玉带路(11km,路牌上写要6小时,其实3小时就好,都是石板平路)到感通索道后坐索道下山。
    从索道站到可以搭公交的马路还蛮远,走路半小时左右,也有很多面包车直接回古城(人多比较划算),我是走运搭了别人的便车下山到马路。
    Then,4路公交到大理学院转2路到才村码头转悠了一圈。回到青旅四点不到。

一女两天环骑洱海不用怕

2.23-2.24
       租的自行车,40rmb/天。虽然在古城里是算贵的,但是专业!推荐“骑迹屋”“骑迹屋”“骑迹屋”(古城玉洱路果子园附近,养了金毛和雪纳瑞)。配套了雨衣,锁,手套,头盔,老板会耐心讲线路和山地车使用,不要担心自己车技不好或路痴啦。
       一定注意防晒!
       一般的安排都是:
第一天:环海西线:古城-从才村进入环海西路——25km到喜洲,进海舌公园遛一遛(免费),吃中午饭——40km双廊镇,当晚住那。
       我是十点出发,下午四点到,住环海驿青年旅舍(环海东路边上),然后搭了同房妹子的电炉逛双廊,去海地生活拍照~
       有人担心西线都是绕村子不安全,其实很好走,路很平,也不怕迷路,一路上有路标,也有村民可以问路。而且,看看村子的建筑物和各种高b格酒店很有意思。路上各种油菜花田和绿色的菜田还是什么来着都很可爱~
第二天:(累或很喜欢双廊的话,可以休息一天,去南诏风情岛,第三天再走)环海东线:双廊——10km挖色镇(小普陀喂喂海鸥)——60km经下关市区回古城
       环海东路就贴着洱海,小心掉海里啦~景好,特别是过了双廊挖色镇去的路上有一个大弯,车一经过,成片海鸥哄的飞起,伴着车绕着头顶,没有其他游客逗留~但是这一路上坡,大上坡好几个!...另外,市区可能需要问问路,或者手机导航也行啦~总的来说,东线比西线辛苦,坡大车多路远。也是可以在双廊搭中巴回下关,车放中巴上的,具体操作青旅老板都清楚~
       对于环骑一开始我很犹豫,一个人,又被青旅几个朋友劝不要骑,但是即使当时屁股痛到烂也非常满足自己的选择!挑战,才知道自己的潜能!当然,前提是要有plan b保证安全。

诺邓~美到我们的闯入显得鲁莽

2.25
       在古城休息,闲晃,吃吃喝喝。人民路煎饼果子摊的煎饼果子!7块一个,小贵但是好吃。潍坊阿姨做的,人很温和朴实,她稳食艰难啊,现在人民路人少了,还收租金!政府对于大理古城的规整是要怎样啊!最怀念古城的就是煎饼果子和杨记烤乳扇了~
       下午跟着青旅的哥哥去大理学院古城校区见识了一下。古城走过去30min,2路公交也到.
2.26-27
怎么去诺邓村:
        到兴盛客运站(古城里 六十医院搭8路公交,森工局下车往前走50米到大路口左转进兴盛路直走就看到了,or小花园站下,望公交开的反方向走到大路口右转再直走。)买昆明-云龙的班车(39元不要保险)。3小时车程,中途有休息上厕所。云龙客运站出来搭三轮车或面包车到诺邓村。我和青旅认识的姐姐搭伴来的,两个人一辆三轮车,20rmb,6km。
       客运站好像三四点最后一班车,最好搭上午中午的班车,诺邓到晚上没什么灯,都是泥土楼梯不好走。
ps:村子小,傍山而建,进村都要爬土楼梯,拖箱子会小麻烦。
住:诺邓驴窝驿国际青年旅舍(有个义工还是工作人员,叫小许,又高又帅又暖!可惜忘了要微信~此行遗憾啊啊啊~你们去要是他还在帮我要个微信?

我觉得诺邓值得看的有:1.煮盐(千年古村因盐而来,领着村落日后兴衰) 2.火腿  3.黄霞昌家庭博物院 4.走遍村子 5.太极图
1.煮盐:
       诺邓村在村口大概可以肉眼分两片,左面人家多有大青树,右面地势平缓些。盐井就在村口,公用的。了解煮盐要到右面那些人家里,有个阿姨家直接把煮盐的岗搬到家门口,弄得很干净,还热情请我们喝茶,跟我们介绍煮盐的工序,没有推销的意思哟~开发不多,本地人居多,村民人很好~ 这的盐不是晒出来的,而是不停的柴火熬煮,天然不含碘。火腿的香也基于这个盐。

2.火腿:
       无意中走到“古井客栈”,这家又腌火腿又酿酒。阿姨很亲切很自豪的跟我们介绍腌火腿的过程,展示煮玉米酿酒的大缸,还请我们喝了一杯苞谷酒(玉米酒)。诺邓火腿先酒洗,盐腌两三道,重物压一段时间有助于水分滤除后悬挂室内风干,不见太阳不用烟熏。当晚在“古井客栈”吃了饭:火腿炒菌60,煎豆饼20,血肠30,饭一个2.5阿姨还请我们吃自家弄得豆腐乳~很香,但对于广东的我真的好咸~整个云南菜系对于我都太咸!吃不完的菜冰着,留着第二天早上到阿姨家喝粥,一个5元。

酿包谷酒之前,煮玉米的大锅

3.黄霞昌家庭博物院:
       参观10元,讲解10元。不要吝啬这二十,很有意义。主要收藏了老人家从文化大革命拼命保存的祖传手工艺作品,老人会讲解诺邓三坊一照壁的建筑特点、生活习俗、自家的兴衰故事,婉婉动人。老人脸上流光深刻的皱褶掩盖不了对于家族和村庄的自豪,粗糙泥垢的双手也在讲述老人的故事,饱经风霜又铮铮傲骨。老人给我们讲解完,从我们出门后牵着骡子又去干活了。老人和骡的背影朴实真实到心疼。

4,走遍村子:
      最高到玉皇阁(道教),旁边既有孔庙又有供奉了关羽,一文一武。这规格,在古时,能在诺邓这个小村里实属特例,可见当时村落兴旺,人才辈出。
      大青树,是村子的标志物啦,果然大树底下好乘凉,一碗豌豆粉,一点麦芽糖,好不惬意。如果要照村庄的全景,最好的角度就是走回村口,爬上村对面的半山腰。
       “走入村落可从每座房屋历经岁月斑驳、雕刻精致的门楣、庭院布局陈设、随处可见的庙堂、殿宇、牌坊、会馆、府第、碑石、楹联中窥见其经济繁盛时,文化繁荣的面貌。诺邓最难得的是在当下城镇化「摧枯拉朽」的态势下,其仍保留有一百多座风格典雅、建筑完整的古代明清民居院落,盐井、盐局、盐课提举司衙门、盐马古道、200余株百年古木点缀其间,静静诉说因盐史变迁而起伏的村庄历史。
       幸好,还有这样一方村落,让人得以贴近久违的中国传统的古典诗意想象。这想象或来源于工艺取材自然的一方美味,或来源于100多座保存完整的明清建筑群落,更来源于这里世居民众敬天畏地,珍视祖辈遗存,倾心保护的可贵之举。”——引自香港文汇报

5.太极图:
       2.28早上,在诺邓国际青旅里找的司机包车去看太极图(70一车七座,去太极图7km,可送回诺邓或到云龙县城)。流水冲刷自然形成,云雾飘渺树木苍翠。青旅的司机还会介绍诺邓的故事,拯救美国飞虎队队员之类~村口也有很多面包车比青旅司机贵,一般八十。
       周日,刚好云龙县城有赶集很有意思!可惜我们不够时间逛~云龙有到昆明的班车,9:30和10:30两班,8h,要提前几天买票。我没买到票,就先回大理下关市区(39元,3h),再从市区回昆明(137元,5h),也是8h。
       在诺邓除了看太极图有其他需要包车玩的线路:1.太极图-天池-大浪坝(草场)~200元,司机说广东多喜欢这条线  2.古桥路线...3.哪里有个天然的地热温泉...详情记不住了...青旅里面有旅游地图和小册子很方便的~青旅老板都知道~有时间在诺邓多住几日很惬意啊~青旅小哥又好看...
       ps:“旅行者咖啡”老板听说很会做菜~在那喝了梅子酒,很棒~~两个老板都是潇洒有故事的大叔,在那听故事挺好玩的~

谁说昆明没啥好玩呆一晚就走...

2.28到昆明,住 大脚氏国际青年旅舍(很出名的啦~)
2.29
       上午从青旅走十几分钟就到翠湖公园~闲逛啰,公园里喂海鸥的好多,太悠闲了~随便什么馒头面包饼干都能喂
然后从翠湖公园北门出来直走50米左拐20米就是云南大学的南门。云南大学还是很有文化沉淀的feel~
从云大走5km左右可以到南屏街,也可以走到金马碧鸡坊~反正我就是用高德地图暴走~
在巷子里随便选了一家本地人多的米线店,吃了过桥米线。火车上列车员推荐“建新园连锁过桥米线”。
       下午,在护国路搭73路到海埂公园(滇池边上),更悠闲,节奏更慢了~很享受,懒懒的。西山公园就在海埂公园旁边,海埂公园后面有索道上山。如果要徒步上的话,最好上午去,时间充足。

3.1-3.3
       昆明禄劝轿子峰雪山!!!广东人见到磅礴的雪的惊奇欢喜...
怎么去,怎么回:
       昆明北部客运站买到转龙镇的票(38rmb不要保险,最晚班四点左右),3小时。在转龙镇住一晚,我是住“旅游宾馆”,50rmb标间。散客的话,头天先打电话13908874166邓司机订个位,60元来回,第二天一早7:30司机接去雪山售票处。人多的话可以拼面包车,从昆明一到客运站就有好多面的问去不去雪山,价格都一样的,单人来回60元,但是如果人少就不走了。邓司机是客运站的车,每天有人就上雪山,都是按单人价算。
      邓司机五点半在售票处(四方井)等,送回镇上。我那天客运站嫌回昆明的乘客少,取消了18点的班车,被迫滞留转龙镇一晚~3号上午买票回昆明,40元~不知道为什么贵了两块,买不买保险都这样....
为什么要在提前在转龙镇住一晚:
       爬到轿子雪山的山顶-轿子顶来回传说要9小时。第二天做第一班景区摆渡车爬山时间充裕。回到镇上还能赶上最后一班18点回昆明的班车。(人少就会取消...就这么任性)

爬山情况:
       1.门票:学生57元,全票84元,可美团,都包括景区摆渡车。摆渡车必须坐,从售票处到大坪子(爬山开始于此)
       2.索道:单程35元,往返无优惠套票。10min,大坪子到大黑菁。自己爬约1小时。
       3.从大黑菁(索道终点站)分两条线路:a.一线天-天池-佛光崖-轿子顶:路远,累又耗时,阶梯多,雪景磅礴大气
                                                                      b.大黑菁-飞来瀑布-轿子顶:路近,登顶快
       我这个傻b,上山没坐索道,还选了一线天的远路,一路楼梯鏖战。到顶下山从另一条路用跑的下去,在大黑菁吃了炸洋芋(巨难吃)后索道下山~用时七小时不到~还是不后悔的~不然不知道自己的潜能。不过!!!!像我这种从海拔不到100米的丘陵地区来爬海拔三四千的雪山的同志们,还是考量一下自己的身体!我刚开始上山的一小时里,明显感觉到自己有一次窦性心律失常...心脏搏动频率加快,走阶梯很容易喘!看到有的游客吸氧~
      山上路都铺的挺平的,但是四千海拔的服务站里都是没人的,所以冬天去还是要注意安全。老实走铺好的木径,大雪掩盖了多深的山涧沟壑难以预料~我脚贱试踩踩,有深到小腿肚还没到底的。
      听说某个季节,山顶遍野的杜鹃,火艳靓人。禄劝轿子峰值得一爬!

一线天路线...

3.4
     主要走12km去了岔街花市,失望啦,就是很多小花店凑在一起,有卖假花、真花、精油...逛花市本来也不是我style...下午五点back to 广州~trip over~still miss~

住宿总结啦啦啦

地点  住处                     价格/晚         特点
大理  清亭国际青旅       40        电热毯,床帘,老外多,装修简单,床软到腰痛
双廊  环海驿青旅          49        房内厕所(but使用不够方便),临洱海,单车停放有桌子挡
诺邓  驴窝驿国际青旅   35        大,旅游咨询棒,前台超帅,有双人间床位房,床大舒服,采光差,澡房不透气
昆明  大脚氏国际青旅   41        老外多,披萨好吃,活动多,衣服乱晾,澡房旺季排队
转龙  旅游宾馆              50        电热毯,乡村宾馆设施,还算整洁干净,门锁不好

吃吃吃*总结*( ˇˍˇ )yum

大理
      杨记烤乳扇5rmb(古城麦当劳附近),
      大理牛奶和酸奶(牌子有来思尔、欧亚、碟泉),
      喜洲耙耙8rmb(都说甜的好吃,咸的真的好咸好干),
      袁记串串香(古城玉洱路近西门,每串0.8,不是大理特色但好吃呀),
      煎饼果子7rmb(人民路小摊,就是非常好味),
      云县土鸡米线10(玉洱路,本地店自加调料),
      饵块5rmb(有加油条、粑肉,并不觉得有多好吃,撑得慌),
      酸辣鱼、黄焖鸡也是大理特色~
      古城里有像美食城的地方里面东西偏贵所谓特色也是罗七八糟的~
另,所谓卖的蓝莓其实是葡萄...蓝莓果是有蒂的~

诺邓
      豌豆粉,麦芽糖(都是大青树下一个阿姨手工的,糖比较棒,豌豆粉一般,在大树下吃很惬意
      火腿餐(我在古井客栈吃的,火腿炒菌60血肠30煎豆饼20,这家有自酿酒、豆腐乳、火腿。
      据说“旅行者咖啡"老板做饭斯国一,值得一尝,他家酒种类多
      诺邓村里除了火腿土鸡外吃的选择不多,在诺邓驴窝驿青旅拼了一餐25,小贵,广东姐姐做菜还行~
      云龙县赶集超可爱!其实在大理周围小镇,比如沙溪巍山的集市都fabulous~

昆明
      过桥米线(巷子本地人多的店,淡季建新园、皇桥园之类的热门连锁都好冷清)
      炸洋芋(五华区大观商业街钱王大锅洋芋,我喜欢炸得透且外酥内软的,这家超合胃口)
      豆花米线(新闻路农贸市场里的辣辣小吃,人好多,真的好辣啊,这家汤圆手工,吃的人也挺多)
      凉拌手撕柠檬鸡(新闻路农贸市场,这市场是我村里人见过的最大的,好有趣!!)
      草莓、酸角果等当季水果(市场买哟,大型水果店里贵到17块三个苹果)
      现烤鲜花饼、酸角糕
      新闻路农贸市场很好玩...我市场去的少到那简直见了世面...

流水账似的记了一大堆,希望大多是干货,对其他人做计划有帮助吧,特别是一个人出去的姑娘!一路上听了很多人的故事,编织了自己的故事~回味旅途时,往往比在路上更美更动人更刻骨~一路风景一路歌,即使是过客,亦马蹄声哒哒前行,记忆满囊~

2016-03-15 14:57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3-15 15:25

2016-03-15 18:35

引用 realhelen 发表于 2016-03-15 15:25:30 的回复: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回复realhelen:good luck !

2016-03-15 18:40

我准备一个人去云南,跟LZ的路线差不多,提供了很多参考价值。

2016-03-15 22:36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