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暹粒(吴哥)——第一次出国献给了你

• 出发时间/2016-03-04

行程安排

2016.3.4 晚携友出发
2016.3.5 小圈:巴戎寺——战象平台——塔布隆寺——吴哥寺(跟团游)
2016.3.6 外大小圈:女王宫——崩密列——圣剑寺——巴本宫——吴哥城南门——老市场&夜市(拼团游)
2016.3.7 跟团购物游(没买)——回杭

若干须知

暹粒是整个柬埔寨物价最高的省,相比国内一线城市稍微便宜点,作为游客,您可能需要了解以下几点:
1.货币:暹粒主要使用美金和柬币,大家去之前要准备好美金(300-500/人),请在国内中央银行换好(建议换小面额),出去换汇率贵很多,当地1美金=4000柬币,一般找钱会找给你下面这种

2.出国前请办理国际漫游,资费如下:

3.出入境海关:护照里请放10元人民币小费,否则海关可能延迟让你出入关。所谓穷家富路嘛。

4.酒店:暹粒的酒店基本都是在机场和市中心中间的国际6号公路,五星级相当于国内四星级,配有泳池。我们住的是五星级的reehotel,除了壁虎外,没什么缺点

5.交通:嘟嘟车就是四个轮子的三轮车,是暹粒主要的市内交通工具,相当于我们的的士。
(1)从酒店到市中心(老市场)3美金够了
(2)从通王城到市区8-10美金
(3)从大圈到小圈5美金以内

6.饮食:柬埔寨主要是吃米:茉莉香米很好吃,面粉靠进口;素菜基本凉拌:木瓜沙拉是招牌;荤菜基本是炸或者咖喱:鸡身很好,咖喱鸡、烤鸡、炖鸡都不错;早饭就是东南亚国家招牌的“PHO”,汤米线。柬餐有国内吃不到的清香味。
(1)好吃的餐厅都汇集在老市场,餐厅一盘菜基本都是5美金,饭免费,但啤酒贵,我们吃的是吴哥棕榈餐厅(好吃:椰子为容器做的鱼叫amok fish)和高棉厨房(好吃:咖喱鸡)。
(2)吴哥的啤酒(angkor)麦芽度很高,好喝的,同样的东西,餐厅要3美金一瓶,大超市1.5美金。
(3)夜市(PM11点左右关门)里的小吃基本都是1美金,最多的就是水果沙冰,三种水果的大杯沙冰也是1美金,蜘蛛、蟾蜍一串1美金,BBQ很有名,没吃。
(4)景区的椰子汁、棕榈汁也是1美金,喝完椰子汁(不是很甜但爽口),可以要求劈开吃椰肉,椰肉很软滑。

7.特产:
(1)老市场(PM10点左右关门)的土特产:芒果干,香蕉片,木薯片、咖喱粉之类的,一美金一包,买五送一,推荐咖喱粉,柬埔寨的咖喱清香绵柔,适合国人口味。也可以选择在大超市买土特产,很便宜且放心,
(2)明信片景区里小孩兜售的最便宜(1美金),酒店可邮寄明信片,2美金一张,希望你要寄的朋友没我多,我花了14美金
(3)吴哥窟的T恤老市场买便宜(2美金)。
(4)黄花梨柬埔寨的相比国内物美价廉的多(换算为800-2000人民币不等),沉香一般是药香,别上当哦
(5)吴哥烟价格便宜但抽起来很冲,你懂得。

8.温度:
最佳旅游时间在每年的11月到次年的2月和6月到10月之间分别是干季和雨季,使吴哥窟呈现出两种不同的面貌。
尽量避免在3月到5月之间的热季旅游(4-5月白天42度左右,导游讲),我们去的时候30几度,晒黑了

历史宗教回顾

游览古迹前需要先了解下这个国家、这个城市的历史及宗教信仰,揣摩她的起源,她的沧桑,方可感受到她的惊艳。
1.柬埔寨建国于公元1世纪下半叶,历经扶南、真腊、吴哥等时期。9世纪—14世纪吴哥王朝为鼎盛时期,国力强盛,文化发达,创造了举世闻名的吴哥文明,13世纪中叶起—1434年由于泰国素可泰王朝入侵而衰落。
1863年沦为法国保护国。[2]  1940年被日本占领。1945年日本投降后再次被法国殖民者占领。
1953年11月9日,柬埔寨王国宣布独立。1954年7月,法国被迫同意撤军。
1970年-1998年,长达30年的柬埔寨内战,使得柬埔寨各地都是地雷及吹奏乞讨的地雷受害者(如下图)。
2.吴哥Angkor一词的由来于梵语Nagara,意为都市。
词解:《诸蕃志》中的「祿兀」是「吴哥」最早的汉译名。据国外学者的考证,吴哥最初以梵语命名,称为Nagara,意为「城市」,后演变为Lagor或Lakor(「祿兀」就是它的近似音译),后来再演变为Angkor。元《真腊风土记》分别称之为「州城」。以后又有「百塔洲」和「阿克尔」等称呼和译名。
方位:北纬13°26′ 东经103°50′
时间:
公元9世纪至15世纪——高棉一个强大政权的首都
公元15世纪至19世纪——首都被抛弃,寺院荒芜,被原始森林所湮没。
公元1858年——法国探险家亨利·穆奥闯入莽林,发现了这一神奇的古建筑群。
3.印度教三大神分别是创造之神 梵天, 保护之神 毗湿奴 , 毁灭之神 湿婆。
(1)梵天是印度教的三大神之一,是宇宙的创造者,因而被奉为"创造之神"。梵天有四张脸,面向东西南北;还有四只手,分别持有莲花、吠陀经典、念珠和匙子。
(2)毗湿奴是宇宙的保护之神。他有四只手,分别持有轮宝、法螺、仙杖和莲花。其坐骑是大鹏金翅鸟。毗湿奴有许多化身,如鱼、龟、野猪、人狮、侏儒、持斧罗摩、罗摩、克里希那(黑天)、佛陀等。
(3)湿婆是印度教的毁灭之神。他具有复杂的性格和不同的形象。他既是毁灭者,又是生殖力量的象征;既是禁欲的伟大苦行者,又是欢乐的舞蹈之王。

景点介绍

关于吴哥的线路,小圈大圈外圈(如下图),是吴哥窟三条公认的游览线路,一日一圈,三日把圈中每个景点都逛到,会感觉鱼龙混杂,但其中吴哥寺(日出),巴戎寺(吴哥的微笑),塔布隆寺(古墓丽影),女王宫(雕刻最精美且唯一的红砂岩),崩密列(唯一没被烧过)、圣剑寺(大圈重点)是必去经典,所幸我们都去了,虽然行程安排有点太奇葩,所以以下介绍,不按路线排优先级。
1.景区门票:一 日$20,三日$40,七天$60,门票里有头像哦(如下图)
2.景点开放时间:AM7:30-PM5:30,过了PM5:30属于没人管的状态,你可以随意进入,但是6:30天黑了。
3.景点注意事项:一定要穿至少短袖的衣服和超过膝盖的裤子或者裙子(特别是女性),尤其是巴本宫,否则不让进

相信我,是同一个人啦

吴哥寺(2.5小时)

吴哥寺 Angkor Wat 又称 寺城、吴哥窟、小吴哥、威什努庐,是世界上最大的印度教建筑,世界上最大的宗教建筑物。与埃及金字塔、万里长城、印度尼西亚婆罗浮屠千佛坛并称为东方四大奇观。
建造者:苏利耶跋摩二世(Suryavarman II) 1113-1150年
建造时间:1112-1201年 历时83年
信奉宗教:印度教(供奉毗湿奴) 当它竣工时,吴哥进入了佛教时代
建筑风格:吴哥窟风格

吴哥窟是高棉古典建筑艺术的高峰,它结合了高棉寺庙建筑学的两个基本的布局:祭坛和回廊。祭坛由三层长方形有回廊环绕须弥台组成,一层比一层高,象征印度神话中位于世界中心的须弥山。在祭坛顶部矗立着按五点梅花式排列的五座宝塔,象征须弥山的五座山峰。寺庙外围环绕一道护城河,象征环绕须弥山的咸海。
占地:85万平方米
石材:50公里外荔枝山的砂岩石
城壕:水深8米,河宽190米,东西长1.5公里,南北宽1.3公里,全长6公里。
城壕内侧围墙周长:5.6公里
建筑体:十多个建筑物和几十组遗迹
浮雕和塑像:超过1.8万尊;
中央宝塔:高65米

苏利耶跋摩二世神勇善战,1113年即位,人称「太阳王」。苏利耶Surya,印度教里的太阳神。他让高棉的领土跨越到马来半岛东海岸。他建造吴哥窟,是作为自己的陵墓,所以高棉人习惯将吴哥窟称为「葬庙」。他去世五十年后,被安葬在神殿里,是年1201年。
毗湿奴:坐骑金翅大鹏鸟迦鲁达,配偶吉祥天女拉克什米,印度教三大神之一,保护宇宙之神。在高棉,他也成为当地的一位神灵,被称为「尼塔莫阿里奇」。
毗湿奴八臂立像,当地难得雕塑。

景点:吴哥寺围在水中,要经历天界桥、大广场、中央大道,蓄水池,爱情梯;世界上最长的「浮雕回廊」

进来的这条天界桥也叫天堂之路,吴哥大多寺庙的格局都有这条路

这是人家的龙:柬埔寨是信仰蛇神的国家,七头蛇、五头蛇、三头蛇皆是娜迦(龙)变幻之物。传说五头蛇是水神,七头蛇是保护神,九头蛇则是至高无上的皇族象徵。在神秘的吴哥窟遗址,跨越护城河,就是两条上百公尺的七头蛇图腾所引领的石道,而金碧辉煌的王宫中,七头蛇神的图腾也随处可见。柬埔寨的“龙”不奢华,形象朴素。

这个光线让她们三个跳起舞来

我就只有这么一点点

下图是世界上最长的「浮雕回廊」——吴哥寺回廊的地图,画廊浮雕反时针方向排列,是印度教葬礼时在墓地巡行的方向;回廊中图片介绍可参考http://blog.sina.com.cn/s/blog_500cd1c60100jkxw.html或者http://blog.sina.com.cn/s/blog_4c2eb458010131o9.html,记住去游览的时候一定要蹭中文讲解员的讲解,很精彩。

下图下半部分的鸟兽应该就是毗湿奴的坐骑金翅大鹏鸟迦鲁达

第二层往下望

被夕阳的柔光抚过,让我想起了德芙广告——纵想丝滑

下图是出来的时候照的,这个角度可以把五个塔都拍到

通王城南门(5分钟)

吴哥通王城(Angkor Thom),吴哥城、大吴哥。Thom读「通」,意为「大」。Angkor Thom意思为「大城市」。
初建者:耶输跋摩一世(889-908年)
重建者:闍耶跋摩七世(1181-1220年)
建造时间:9世纪末-13世纪初
信奉宗教:印度教、佛教
吴哥城依据印度古代宗教宇宙观的寓意设计:都城为方形,中心为一寺庙(巴戎寺),代表宇宙的中心须弥神山,是众神的居所;由寺庙出发有四条道路通向东南西北四方,代表宇宙的四个基本方向。
12世纪末13世纪初吴哥达到全盛期,当时的高棉霸者闍耶跋摩七世从宗教倾向上把吴哥引向一个全新的时期:大兴佛教时期。
15世纪上半夜,暹罗入侵。国王蓬黑阿·亚特于1426年被迫放弃首都吴哥,王城没入森林,开启长达六个世纪的沉睡。

搅拌乳海:通王城南门两侧的甬道也多次见到类似的雕像。初看像是拔河比赛,看了书才知道这就是著名的印度教神话故事——“搅拌乳海”。传说修罗(天神)和阿修罗(梵文“阿”是否定冠词)为了提炼长生不老的琼脂玉浆,达成协议:通力合作,得到灵药再平分。他们以蛇王瓦苏基为绳,不知疲倦的搅拌了数百年,海水开始变成奶(乳海),海面出现各种宝物和神……天神与阿修罗为了抢夺不死甘露争斗不止,还有了日蚀月蚀的传说。战争,无论是神界还是人间,只缘于内心某种罪恶的一触即发,或贪婪,或仇恨。(Tips:从外表很容易区分天神与阿修罗,天神是含蓄的杏眼,一脸慈祥;而阿修罗则是凶刹的瞪圆眼,面容狰狞。)

南门外的夕阳

巴戎寺(1.5小时)

巴戎寺 Bayon 也称:巴壤寺、巴云寺、拜容寺、大金塔
始建者:苏利耶拔摩一世(Suryavarman)1002-1050年
重建者:闍耶跋摩七世(Jayaviravarman VII)1181-1220年
建筑风格:巴戎寺
巴戎寺位于吴哥王城的中央,原叫「耶输特拉芝里」,意为「耶输跋摩山」,象征宇宙的中心。后称「巴戎干丹」,也有「中心」之意。庙宇建筑结构复杂,历经多次重修改建,事实上由两座造型不同的寺庙叠建在一起。
巴戎寺的塔共有49座(也说是37座),中间最大的一座,高悦40多米,其余它如众星拱月一般簇拥周围。每座佛塔塔顶分为四面,美面有一座巨大的佛像,共计196座之多。

这是寺外的小庙,我觉得好看就拍了

我不知道这种叫什么,我愿意叫她进深,一框套一框,好美

吴哥窟,你看着像女人的雕像,其实大多数都是男的

garuda:揭路荼(印度神话中鹰头人身的金翅鸟,印度尼西亚的国徽图案)

她是女神

吴哥的微笑,巴戎寺的雕像里,只有她捂住嘴也是在笑的,所以眼角向上很重要

佛祖底下还敢放肆,拍死你

夕阳夕下宛若轻纱

朋友对了很久,主要因为我的五官太精致

下面两张调了色

狗不理。。。。。。。。

落日余晖

战象平台、癞王台阶(15分钟)

战象台阶—象鼻式的建造思维,战象台阶的浮雕,见证了当年的血雨腥风。 战象台阶的大象与骑兵浮雕 癞王台阶上的浮雕 癞王台阶的雕像 整个台阶看上去像是一个巨大的检阅台,可以设想一下在吴哥王朝的鼎盛时期,国王站在检阅台上简约士兵和战象的盛况,当然还有战象之间搏斗的惨烈与血腥。
建造者:闍耶跋摩七世(Jayaviravarman VII)1181-1220年
建筑风格:巴戎寺
位置:皇宫广场东,中央大道西侧 中午前有好的光线
附近:十二塔庙等

癞王台阶(Terrace of the Leper King):当时的皇家火葬场所在地,因平台顶端一座没有性别的“癞王”雕像得名。但为什么叫“癞王”则众说不一,有人说因为发现是布满青苔,也有人说雕像是一位染上麻风病的国王。原雕像已送往金边国家博物馆收藏,现在的是复制品。
建筑风格:巴戎寺
位置:战象台以北,中央大道西侧

下面三张是癞王台阶里的迷宫,曲曲折折,两边都是

他们好像夫妻

巴本宫(40分钟)

位於巴戎庙Bayon北面, 於 1060 年 Udayadityavarman II 为供奉 印度教三大天神之一湿婆(Shiva) 以建造,最高层的厢房,传说每个晚上, 国王都必须再厢房内与 Naguy ( 蛇后 ) 会面,延续国家之福祉。 Bapuon巴本宫庙(巴扶恩)位於Angkor Thom大吴哥城的西北区域,这座巨大的神殿山是在1060年,UdayadityavarmanⅡ为供奉Shiva神,在国都Yasodharapura所建造的国庙,根据周达观的「真腊风土志」记载,这座塔比金塔(Bayon巴戎庙)还要高,底层所建的内室数超过10间。是加亚巴尔曼七世遗留下来的,巴本宫(Baphuon),汉语也有叫做巴方寺或巴普翁寺的,这是汉语译名的不同。只要在括号中加上法语,那就不会搞混了。

切记:一定要穿有袖子和过膝盖的服装,否则这里不让进
建筑特点:巴本宫建在一个巨大的方形的石头基座上,基座的厚度是吴哥遗迹之最,基座周围和石台上散落着无数的石头建筑材料。柬埔寨国家正在拼复修缮巴本宫,石台上有工人在用大吊车捡运大石块。这种拼复的工作难度很大,有点儿像甲骨片的缀合一样。斗象台的侧后方就是巴本宫的大门,有一条高出地面约一米多的长石桥从大门直通巴本宫,石桥两侧有对称的方形蓄水池。从形制上看,这里原先的建筑应该是大吴哥最辉煌的政治中心,只是被破坏得特别厉害,修缮的难度也非常大。

猴子猴子我爱你

一条高出地面约一米多的长石桥从大门直通巴本

他在冥想

最上层塔

他要去向何方

好多小凳子,排排坐,听讲讲

塔布隆寺(1小时)

塔布隆寺是吴哥窟建筑群中最大的建筑之一。包括260座神像、39座尖塔、566座宫邸。考古学家们解码寺中一块梵语石碑后得知,当年塔布隆寺覆盖了3140个村庄,维持寺庙运作须花费79365个人力,包括18名高级牧师、2740名官员、2202名助理和615名舞蹈家,内有一套重达500多公斤的金碟、35块钻石、40620颗珍珠、4540颗宝石……作为吴哥最具艺术气氛的遗迹,塔布隆寺的吸引力在于,跟其他寺庙不同,他几乎被丛林所吞噬。她是《古墓丽影》的拍摄地哦。

奇树壮观:19世纪被法国人发现后,百年老树早将神庙紧紧缠着,因此放弃修复,保留了原貌。树根放肆地不断延伸,绕着屋檐、探入石缝、将老庙牢牢裹着,几乎要相信,神庙是从树根里蹦出来的,然后它们缠着。就这样缠着。这里的树分作两种,较大棵的是木棉树,他比较粗大且呈淡褐色,而且有多疖的树根。较小棵的则是绞杀榕,他树根呈灰色也比较细,但是四处纠结缠绕。塔普伦寺,它的许多宫墙、城门为参天的巨树所盘据,当地人称为蛇树 (Kapok) 的根茎,穿绕在梁柱、石缝、屋檐、门窗之间。
巨树在庙的空隙间盘根错节生长,种子遇水发芽生命力强,鸟类啄食树的果实将种子分布在神殿各处,树根深入建筑的石缝中向四方扩散,巨根抓紧破庙,这也见证了吴哥文明的衰亡败落的时光。当年法国人据说就因为树根盘根错节的太严重,决定放弃整修,只稍加修葺让他保持原貌。于是形成今日被巨大树根盘踞的神庙。

据说这是柬埔寨的十二生肖(和中国的一样),但是倒数第三个背上有麟角的好像恐龙

我应该还是比树根瘦点吧

这棵树最震撼我

同游的妹子——一席红尽显婀娜

圣剑寺(1.5小时)

圣剑寺(Preah Khan Temple)在1927年至1932年曾被修缮过。它是在12世纪时,阇耶跋摩七世为供奉自己的父亲而修建的。据说当时大吴哥城正在修建,这里就成了国王临时的住所,也就是他举行朝拜和读书的地方。在寺中东侧院子里曾有一块碑铭,是阇耶跋摩七世的儿子所写,现存放在angkor Conservation内。

圣剑寺四扇门外均有极长的通道。通向东门的笔直通道干干净净,视线毫无遮拦。两旁则长满几十米高的参天大树,树冠罩住了头顶的天空,盘曲的树根在地面上四处突起。从幽静的路上走过时脚下发出“娑娑”声响。寺内通向中央圣堂的道路由拱顶长廊组成,长廊两侧以粗大的四方石柱支撑,一路上一扇扇石门边上装饰着诸神的雕像,墙上装点着无数的仙界跳舞女神Apsara,姿态曼妙。

整个建筑呈十字型,中心是中央圣堂,周边是由拱顶长廊连着的东、南、西、北四扇大门,门外则是漫长的甬道。再往里去就是中央圣堂,那里的内墙因饰以青铜而闪现出迷人的光彩,内里供奉着Avalokiteshvara。那是依照国王的面容设计的神像,有高僧日夜陪伴左右,烟雾缭绕,木鱼送经,昼夜不息。圣剑寺,循着落叶无尽的甬道,一阵风吹过,真腊国王千年前的一瞬间,就这样被抓住,或是被错过。

好像雄狮

仙界跳舞女神Apsara

象鼻

盘莲花好累

老人家,你是从1000年前走出来的吗

女王宫(40分钟)

女王宫Banteay Srei 又称:女王庙、湿婆宫、斑黛丝丽寺
建造朝代:罗贞陀罗跋摩二世(Rajendravarma II)944-968年,闍耶跋摩五世
建造时间:10世纪下半夜,967年
建造者:不确切
宗教:印度教(湿婆)
显著特点:吴哥窟唯一用红砂岩的庙。
提醒:上午10:30和下午2:00后的色彩会比较好看,与暹粒有一定距离。

女王宫的美来自精致的雕刻。纵深百米的庙宇,每根石柱、每个门楣,都非常精细地雕刻着或神、或鬼、或兽、或人,无一处遗漏。浮雕刀工流畅细腻,造型繁复圆润,线条纤巧柔美,色彩鲜艳妩媚,在所有吴哥浮雕中首屈一指,被誉为“吴哥艺术之钻”。其中的阿帕莎拉(Apsara)姿态优雅,与吴哥寺的阿帕莎拉(Apsara)浮雕齐名。

关于女王宫名字的来历有两种说法,一种说法是它是女人建造的,因为每块石头都雕有玲珑剔透的各种花纹图案,每尊石雕像的造型都十分巧妙逼真;另一种说法是,这是一座后妃居住的宫殿。吴哥王朝时期,柬埔寨经常与邻国发生战争,因此在远离吴哥王城的地方建造宫殿,为在战争期间藏匿后宫佳丽。由出土碑文得知,女王宫其实是「湿婆宫」,供奉印度教的主神湿婆,他是个男的。

躲起来

冲冠一怒为红颜

下图三角形右侧角的女人就是上图的红颜,为了让两个男人不为自己打仗,让湿婆把自己变丑了。

欢迎再来我的宫殿

崩密列(1.5小时)

这是在暹粒住了一年半的领队最推荐的景点。

崩密列(Beng Mealea),是一座小吴哥窟式的寺庙,名字的意思是“荷花池”(崩=池,密列=荷花)。这座寺庙距离吴哥古迹群以东40公里,崩密列是一座印度教寺庙,但是它有一些雕塑都反映的是佛教的主题。建造这座寺庙最初所使用的材料是沙岩,所以很多建筑都已经损毁,而且很难再被复原。

崩密列建于11世纪末到12世纪初,即苏耶跋摩二世(Suryavarman II)时期。这座印度庙宇是用来供奉湿婆神的,是吴哥建筑群第一座完全用沙石建筑的庙。这是一座破败、隐秘,未经修缮的寺庙,这座神庙从来没有完工,原本应该有浮雕的寺墙上都空空如也。正由于它的原始风貌,有人说这里是吴哥遗迹群中最值得去同时也是最难前往的遗迹。

随着深入崩密列所在景区,您还会发现栈道。这条栈道也和一部电影有关,它是在拍摄电影《虎兄虎弟》时搭建的。由此可见,吴哥古迹中的很多景点都是深受电影导演们厚爱的,因为这里所透露出的神秘感绝对是世界罕有的。

崩密列门票要单独买,5美元一人

吴哥的牛叫白牛,旱季没草,都是饿的瘦了,据说肉质不错

这是整条天堂之路中雕刻最精美的五头龙

沧桑的正门

雷劈不到

里面一定有宝藏

藏经楼

遗憾及建议

最大的遗憾是没有看到吴哥窟的日出,也是由于这次是跟团购物游,只给我们包一天的门票,另只有一天的自由行程导致。
所以接下来的行程是通过这次的经验、最值得去的地方及实际所需时间,规划出来的最优行程——4天三晚自由行
在旅游app上包来回飞机加酒店的4天三晚自由行,最好是星期五晚上走,星期一晚上回的,这样你只要请一天假。吴哥景区门票买3天40美金的。
DAY1:  晚上飞机到吴哥(直飞一般固定是PM9:35起飞,4小时)
行程安排:入住酒店
DAY2:建议在国内提前包个中文司机的车子(携程上暹粒一日用车,轿车200元人民币左右),不用中文导游,因为导游也是一知半解,还是所属景点讲解员讲的深入精彩,所以进去后只要找中文讲解员就行了,在旁边蹭听,不会赶你的。
行程安排:9:00入吴哥景区:通王城南门(5分钟)——巴戎寺(1.5小时)——巴本宫(40分钟)——战象平台(15分钟)——中饭(1小时)——塔布隆寺(1小时)————圣剑寺(1.5小时)——东梅蓬(30分钟)——比粒寺(40分钟),此时是5:10分,包车到市中心老市场,找家餐厅,吃完饭逛逛老市场或者夜市,推荐做下spa或者马杀鸡,我们去的是bodia spa,暹粒最好最贵的,60分钟32美金,但真的很舒服。回酒店嘟嘟车3美金。
DAY2:建议在国内提前订外圈拼团(携程上外圈(女王宫+崩密列)是370元人民币/人左右,可以要求加30美金去看洞里萨湖日落(吴哥日落两处最美:每日300人名额的巴肯山,还有就是洞里萨湖))
行程安排:9:00到拼团要求酒店集合——路途(1小时)——女王宫(40分钟)——路途(1小时)——崩密列旁边吃饭(40分钟)——崩密列(1.5小时)——路途(2小时)——洞里萨湖乘船吃海鲜看日落——回酒店游个泳休息吧,明天还要早起看日出

DAY3:  5点必须起床,嘟嘟车前往吴哥寺(7美金左右),3-4月小吴哥日出5:40左右。
行程安排:到达小吴哥日出(5:30-6:00)——早饭——吴哥寺(7:30-10:00,进去还是找中文讲解员,他会讲壁画的故事)——嘟嘟车回酒店,补觉,退房,去机场(直飞一般固定是PM4:00起飞)

2016-03-15 14:57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3-15 18:25

2016-03-15 18:33

引用 eaudemiumiu 发表于 2016-03-15 18:25:18 的回复:

回复eaudemiumiu:没问题

2016-03-15 18:37

好酷~~明天就要去了正好看到你这篇~~

2016-03-16 17:43

引用 米斯特_薯格 发表于 2016-03-16 17:43:04 的回复:

回复米斯特_薯格:希望对你有帮助,一路顺风

2016-03-16 21:04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3-21 13:50

引用 下一站水后 发表于 2016-03-21 13:50:5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