砖石与大海,柬埔寨吴哥 泰国普吉岛 7天全记录

将离 (北京) LV.7
2016-03-14 22:27 674/6
  • 出发时间/2016-02-19

在春节的尾巴之际,借着年假的时间一共花了9天时间,和闺蜜两个人去了暹粒吴哥窟普吉岛。这两个地方因为已经大名在外,所以去了以后发现也是满街的中国人,街上、饭馆中也不乏中文交流的当地人,语言上来说并没困难。因为2月底正好是旺季,所以一直在景区里都是人比较多的

【具体行程如下】
2.19日   北京广州  南航CZ3000,9:30-13:00,
              广州暹粒Siem Reap(REP)  南航 CZ3063,15:30-17:20
2.20日   吴哥小圈
2.21日   吴哥大圈
2.22日   吴哥外圈
2.23日   暹粒→普吉
             泰国亚航FD611,11:45-12:45   暹粒Siem Reap(REP)→曼谷Bangkok廊曼机场(DMK)
2.24日  皇帝岛一日游
2.25日  普吉本岛包车一日游
2.26日  达差岛一日游
2.27日  回程 普吉→北京 国航CA822 凌晨1:40 - 7:45

准备工作

【签证】
柬埔寨泰国现在都可以落地签,不过因为我们都是白本护照所以还是在淘宝上找了代理办理了签证,北京领区大概每个签证5个工作日左右,费用约是每个签证250-270元,每家代理价格不同。每个签证都要提交护照原件、两张白底两寸照片。
现在柬埔寨使馆也有在线办理电子签证的网址 https://www.evisa.gov.kh,申请填表后可以在线用双币信用卡付费,然后会把电子签证发到邮箱里面,建议多打几份随身携带。
另外,办签证时也一起在淘宝上购买了美亚保险,10天80元,代理会把保单、相关资料、联系方式发到邮箱里。

【货币】
柬埔寨使用美元即可,3天不算酒店费用,日常门票、吃喝、包车大约使用300多美元左右,吃饭大约15-20刀一顿。
泰国需要兑换泰铢,与人民币比率大概5:1。

【衣服 物品】
柬埔寨泰国都是35+的高温,2月底去的时候还没有到东南亚雨季湿度大的时候,所以暹粒感觉湿度和北京差别不大,普吉因为靠海所以比较湿一点,不过还算舒适。东南亚的太阳非常毒,基本上午10点后下午3点前在室外都非常难以忍受,晒得睁不开眼,所以高倍防晒霜+帽子+墨镜+防晒黑胶伞是一定要带的,两小时补涂一次防晒霜,如果是去海岛、海滩等没有遮挡的地方,需要一小时补涂一次。我因为皮肤敏感怕晒,所以随身还带了小瓶的喷雾,晒久了喷一下还是很能缓解的。

衣服也是关键薄和防晒,所以长裙是最好的选择,牛仔裤什么的太厚了根本穿不住的。在暹粒当地老市场也有卖很薄的长裤和大披巾,大约5-7刀价格不等,如果自带衣服不合适都是可以到那里买的,注意砍价可以砍到一半左右。因为我们行程中有日出的安排,早上4点多的暹粒是比较冷的,还要在地上坐着等很久,所以披巾、毯子都可以带上,可以裹也可以当坐垫。吴哥寺基本都是黑灰两色,除了女王宫是橘红的,所以衣服来点艳的绝对没错,穿黑白灰在寺前头一下就看不出来了。

防蚊水也很必须,我们是到了暹粒当地的便利店买的,种类很多,我们买的是50ml七刀一瓶,两个人用了整个7天的行程还略有剩余,只零星被叮了两三个包(不过那边蚊子一叮就是又红又肿的大包),效果还算可以。

另外还有转换插头,之前查攻略的时候说柬埔寨双孔的插头是可以通用的,手机充电器这类的没问题,如果是3孔的电器插头需要转接插头。泰国那边攻略说是德标插座,我还特意买了转换插头,结果在普吉入住之后发现插座完全是国内的样子,不需要插头转接。不过可能每家酒店的设施不一样,我们正巧赶上了。

抵达暹粒 Siem Reap Arrival

【入境】
一下飞机就感受到了潮热的气浪,暹粒的机场很小只有一层,跑道边上也都是沙土和水池。在飞机上填了柬埔寨入境卡和海关申报单,详见下方模板图。注意如果是转机到柬埔寨,在来自地点FROM一栏中要填最后一班航班的起飞地,比如我们是北京广州暹粒,航班号填广州起飞的那一班,来自地点也写广州。最下面的签名用中文,要和护照上的签名一致,其余都用英文就可以。

之前听说了过关时海关索要小费的问题。我是在一个年轻小伙子的窗口办理,只需要护照、签证、入境卡离境卡(海关申报单是在后面出机场时候再收),的确小伙子用非常标准的中文问了“有小费吗”,我比较坚决地摇头,他就没有再问,收走入境卡,盖章顺利办完。注意拿回护照以后一定要查看入境章、离境卡,离境卡海关会钉在你的护照上,二者缺一不可,如果缺任何一个出境时候会有罚款等情况。

【通讯】
出了机场就是办理电话卡的地方,smart、metfone两家很显眼的小屋子一出来就能看到,我们办的是3美元1G流量的卡,这个金额的卡是只可以上网不可以打电话,好在暹粒一般网速都还可以,酒店也都有wifi,只有在景区里面信号比较差只有2g,有时候聊天图片发不出去,文字发着还可以。

【包车】
暹粒这边没有任何公交车,所以来吴哥窟游览只有包车、租自行车几种选择。自行车一般都是身强体壮的欧美人的选择。好在这里各个地点之间都不远,机场到市里大约15-20分钟,市里到大小圈景点也10分钟左右,大小圈景点间5分钟、10分钟不等。只有外圈女王宫、崩密列比较远,都需要开车一小时左右。

我们是包了2天的tutu车、1天的小轿车,在微信上联系好我们的司机Pong,商量好价格一共是95刀,包含3天景区内接送(每天早上酒店来接,晚上游览完会送我们去吃饭的地点)、机场接送、每天的冰水冰湿纸巾免费提供(这个很重要,大热天从寺里出来看到他递过来冰水冰湿巾会瞬间复活的),如果大小圈游览白天需要从景区回酒店的话要单加5刀。在每天游览结束后,他会询问你去哪里吃饭或者有什么安排,我们一般晚上都在老市场吃饭,他会把我们从景区送过去,吃完逛完我们自己打tutu回去。头一天Pong还很贴心地告诉我们从老市场打回酒店只要2刀,不要多给,果然吃完我们问路边的司机一般要价都是3-4刀,我们果断照着2刀砍都没问题。

Pong很亲切和细心,每天上车后开车前都会确认东西是否放好、门票是否带好,先去哪里后去哪里,在路上开着路过市场啊酒店啊之类的也会简单和我们介绍这是哪里。后面有一天我们需要拍合照,本来是想在门口让他帮忙拍一下,没想到Pong跟我们进了寺里,一路带着我们走,把他知道的关于寺庙的历史简单地告诉我们,还帮我们拿包、拍合影。

他的中文不太好,只会“东西南北”“入口”“卫生间”“喝水”“漂亮”等等几个基本的词汇,不过刚见面的时候一句“恭喜发财”还是挺标准的哈哈。英文倒是挺好的,沟通障碍不大只是带点当地口音(略像生活大爆炸Raj的口音,R全部发成类似L的音)。

他的微信是 ponglon123456;电话是+855 89319363, 脸书:ponglon。Email:ponglon01@gmail.com 如果各位有需要可以联系。

Pong友情出镜一张

暹粒的街边沙土比较大,柏油马路边上就是沙土路,车开起来风沙就一起吹过来了,基本上每天回来都是一身沙子,建议戴个薄口罩或者围巾,车开起来帽子很容易被吹飞。
tutu车是前面一个摩托拖着后面的四人车厢,两个人坐比较舒适,放东西也方便,四个人的话腿会有点挤,而且四人如果带的双肩背之类的,放东西地方有点挤,只能放在脚旁边。

路过了暹粒的儿童医院,据说每周六会有免费的慈善音乐会,在墙外能看到海报

老市场酒吧街,外国人聚集地

【入住酒店】
我们的酒店是The Cyclo d'Angkor Boutique Hotel德赛可洛吴哥精品酒店,4星级,地址:Road to Angkor Wat, Vithei Charles de Gaulle, Siem Reap City, Central Areas
一进门就有冰毛巾和冰饮料来欢迎,从checkin到进屋一直都有服务员帮忙和介绍。酒店包含一个很小的泳池、餐厅、自助早餐区,一共三层,楼道和房间里条件也很好。我们在booking上订的价格是4晚1300多人民币,双人间,独立卫浴,含早餐。唯一缺点是边上的楼我们去的时候正在整修,不过影响不大。

酒店大门夜景

酒店大堂

checkin时候送的冰毛巾和冰饮料,带一点柠檬和薄荷的味道,一点点甜,很好喝。手机像素渣

吴哥小圈 Small Circle

如果想要了解吴哥的历史和文化,可以看蒋勋老师的视频《吴哥之美》,各个视频网站都搜得到,20集每集20分钟,也有同名书籍《吴哥之美》。还有解说更加详尽、图文并茂的《走遍全球:柬埔寨和吴哥寺》http://vdisk.weibo.com/s/zvxQI5zW797rt(游记中所有的寺庙平面地图都来自于此书)。

来之前还可以略微了解一下印度教,因为吴哥绝大多数寺庙都是雕刻了很多印度教壁画的,比如有很多供奉毗湿奴、湿婆的寺庙,可以简单了解一下两位大神的故事,还有毗湿奴、湿婆、梵天三位三相神的关系和他们的妻子,以及出现最多的两大史诗《罗摩衍那》《摩诃婆罗多》(顺便来安利2013版印度剧摩诃婆罗多http://www.bilibili.com/video/av1821456/,人美故事赞,奎师那和诸多妹子实在是颜值的保障,还没有宝莱坞常见的长时间歌舞,你值得拥有)。

【关于印度教的三大主神】
梵天 Brahma:特征是四个脸(也叫四方佛,通王城正门上方就是四方佛,后也被吸收到佛教中),四只手,坐在莲花中,负责创造世界,妻子是辩才天女。也有一种说法是梵天是从毗湿奴肚脐中所生的莲花中诞生。

湿婆 Shiva:特征是有第三只眼,住在须弥山(五层)修行无欲无求。坐骑是公牛南迪(Nandi),在很多供奉湿婆的寺庙里都有牛的石雕,因为湿婆曾赐福南迪,人间的祈祷都可以通过牛的耳朵转给湿婆听到。最著名的妻子是雪山女神帕尔瓦蒂(Uma)。他也是艺术和舞蹈之神,也负责毁灭世界的重任,在他跳起檀达婆(Tandava)舞蹈的时候,世界都会毁灭。他也是印度教中供奉最多的神,常以“林迦”(男性生殖器形状的石柱)的形象出现在各个寺庙中。

毗湿奴 Visnu :别称那罗延,有四个手,分别拿着妙见神轮、海螺、金刚杵、莲花,负责维护世界的正常运转(简直是打补丁专业户啊),配偶是吉祥天女。他有10个化身,包括人类、动物、半人半兽,都是为除掉某些妖魔或维护世界下凡而来,比较著名的有:海龟俱摩(众神搅拌乳海求不死药时,毗湿奴化为海龟身负曼陀罗山作搅棒)、罗摩(《罗摩衍那》史诗主人公)、奎师那(又称黑天,《摩诃婆罗多》中主要人物)。最著名的吴哥窟/小吴哥就是供奉毗湿奴的神庙。

三天时间游览吴哥,一般都是每天分别看小圈、大圈、外圈,上面地图中橙色是小圈,蓝色是大圈,tutu车都可以到,外圈比较远需要用小轿车。吴哥门票分为1天、3天、7天三种,票价分别为20美金,40美金,60美金,而3天和7天,又分为一个固定周期内任意3天和7天,或者是连续的3天和7天。一般三天和七天的票,我们是在早上看日出前买的3日票,买票时候有摄像头,照片会直接印在门票上,每日出发经过景区南边检票站的时候,会检查照片和人,在相应的日期上打个洞。

三天的门票长这样,写明了有效的日期一共是7天,在这7天内任意的三天游览都可以。照片马赛克之~

门票背面,都是日期小圈儿,三天被打孔啦

另外,在景区里有很多柬埔寨小孩儿,有的卖东西有的找你要糖,还有的直接拿朵小野花朝你跑过来,他们的中文已经都说的不错了,过来轻易不肯走,会跟上好大一段。我们基本都没有理,他们也就跟一段就不跟了。

【小圈行程安排】
日出小吴哥Angkor Wat Sunrise → 吴哥通王城南门入城 Angkor Thom → 巴戎寺 Bayon → 巴方寺 Baphuon → 斗象台Terrace of the Elephants →胜利之门Victory Gate of  Angkor Thom →托玛侬神庙 周萨神庙→ 茶胶寺 Ta Keo → 塔布茏寺 Ta Prohm → 斑黛喀蒂 Banteay Kdei

虽然这样看上去很多,但其实很多景点都不算大,可以合并。比如十二塔就在战象平台和癞王台的对面,没有太大必要走进去,在沿着战象平台走的时候远看就好了。小圈中比较大的重要的是小吴哥、巴戎寺、塔布隆寺,其余均可以自由安排时间。

小吴哥/吴哥寺 Angkor Wat

小圈中最重要的就是小吴哥寺了,也就是大名鼎鼎的吴哥窟

12世纪时,吴哥王朝国王苏利耶跋摩二世(Suryavarman II)希望在平地兴建一座规模宏伟的石窟寺庙,作为吴哥王朝的国都和国寺。因此举全国之力,并花了大约35年建造。原始的名字是Vrah Vishnulok,意思为“毗湿奴的神殿”,中国佛学古籍称之为“桑香佛舍”。它是吴哥古迹中保存得最完好的建筑,以建筑宏伟与浮雕细致闻名于世。在所有吴哥古迹群中,小吴哥是唯一一个面朝西的建筑,所以也有学者推测这可能是国王给自己修的陵墓。(资料来自度娘)

【参观用时】2-3小时,建议日出后和傍晚日落前
【注意】上最顶层第三回廊五座高塔,不可以穿短裙、短裤、露肩吊带

一般对小吴哥的认识都是从等待日出开始的。我们也不能免俗,4点40从酒店出发,一路没有路灯只有tutu的车灯光,买好40刀3天的门票进入景区,再开5分钟左右到小吴哥门口,在一片漆黑中打着手电走过吴哥寺正门和引道,注意引道的两边就是护城河而且没有护栏!所以早上漆黑过来一定打着手电,而且一定走引道中间不要去两边!来到左边的水池时已经5点了,第一排只剩下靠边的角落了。
等到5:30-6:00是日出的时间,不过因为这一天赶上天气有些雾蒙蒙的,所以效果并不是很好,没有云彩也没有很清晰的阳光,而且之后一整天都有些灰蒙蒙的。

早上日出后游人较多,都继续进小吴哥参观,加上因为整个寺庙朝西,所以我们决定看完日出后先去巴戎寺,到下午太阳西斜光线最好时候再回到小吴哥仔细参观

5:30按说正是太阳出来的时间,然而这鬼天气灰蒙蒙一片…………唉 人品啊

我们下午回到小吴哥的时候已经是将近4点,夕阳西下,大多数游人都从里面往外走,我们逆着人流开始参观。

先是走过几百米长的引道,两旁就是宽阔的护城河,早上天没亮时候我们就是摸黑走过它进到远处的门里。下午在外面看感觉人不多,但进去之后还不少的

正门前巨大的蛇神Naga雕像,蛇身化为护栏围绕平台,蛇头昂然挺立

从正门可以看到两旁的侧门,走进正门后沿着引道就可以看见为供奉毗湿奴神而建造的高大的平台和五座高塔,也就是吴哥寺最重要的中心建筑

引道上看见了三四只淡定的猴哥,完全不怕人,自顾自吃东西

两旁是藏经阁,顶部都有略微的损坏

回廊正门

第一回廊壁画东西两侧分别雕刻了《罗摩衍那》《摩诃婆罗多》两部史诗的故事,整座寺庙是供奉毗湿奴神的,而《罗摩衍那》中的罗摩和《摩诃婆罗多》中的“黑天”奎师那也都是毗湿奴神在人间的化身

《摩诃婆罗多》壁画,讲述俱卢族与般度族两个有着血亲关系的家族长达18天的大战,上方身上插满箭的不知是否是俱卢方统帅毗湿摩,史诗中他是老国王与恒河女神之子,也是交战两族共同的长辈,在战场上见到前世愧对的安芭公主的转世后,自愿放下武器,甘愿被射中,躺在箭床上目睹了战争结果后死去

转角处的Aspara,在不经意间走过的时候总是会出其不意出现一个形态曼妙的女神

这个壁画是讲述小吴哥的建造者苏利耶跋摩二世行军作战的情景

第一回廊西侧雕刻的是《罗摩衍那》

我们走到西侧回廊的时候已经基本快6点日落了,游人已经完全离开,所以难得地拍到了空无一人的回廊,只有温暖的夕阳和静默的《罗摩衍那》壁画

回廊门框中雕刻也非常立体,一朵朵浪花特别有流动感

吴哥寺是一层一层越来越高的,第一回廊还是和地面差不多高的,通过第一回廊往里走,就能看到高出很多的第二回廊。

走进第二回廊 最抢眼的就是窗户,据说是模仿棕榈树的样子,正好赶上夕阳把窗棂影子投射到地上

从内侧看回廊,一排排的窗棂十分整齐,正巧夕阳也在顶部的边缘。
走出第二回廊又是另外一个庭院,这个二三回廊间的庭院也是Apsara女神像最多最精美的地方,她们的发型每一个都各不相同,又都非常细致。

【小吴哥特别值得注意的女神像】
1 没有穿着纱裙的女神 (第一回廊东侧通道
2 四尊雕刻有华美发型的女神 (第二回廊内侧东部墙壁)
3 在照镜装扮的女神 (西塔门内侧)
4 侧着头并带有悲伤表情的女神 (第二回廊内侧东部墙壁)
5 露齿微笑妩媚动人的女神 (西塔门内侧)

这一尊女神纱裙非常轻盈灵动,连裙边的小细节都保留得很完整

整个寺庙最中心的就是第三回廊五座高塔,建在石台之上,模仿印度教中宇宙中心须弥山的样子。
如果要登最高的第三回廊,不可以穿短裙短裤、露肩吊带,对神明不够尊重,另外最好穿方便上楼梯的服装,因为整个吴哥所有寺庙台阶都非常高和陡,和地面大约70-80度,而且每级台阶都非常窄,一只脚肯定站不下。现在上唯一可以上最高一层的台阶是后修的,从北边第二回廊处开始。

地上也有很多散落的巨石块,都是写有编号等待修复的

通往高塔的台阶,因为太陡太窄所以暂时不开放

高台基座,在这里还碰到了当地的僧人

临走的时候经过护城河看到一位僧人在河边上站了好久,一动不动

以一张夕阳下的影子结束小吴哥~

通王城南门 Angkor Thom Gate

通王城又称大吴哥,先今一直是12世纪摸、13实际初由柬王闍耶拔摩七世所建。吴哥通王城(Angkor Thom),也称“大吴哥,吴哥通城,吴哥城,洲城”,Thom读“通”,是“大”的意思,按照梵文原意,Angkor是“城市”的意思,那么Angkor Thom就是“大城市”的意思。是吴哥王朝的首都,始建于9世纪,多次毁于战火,后几经重修。(资料来自度娘)

南门的两边有巨大的搅拌乳海雕像,搅拌乳海是印度教中的经典神话,天神和阿修罗一起合作搅拌乳海以取得长生不老的甘露,取曼荼罗大山(Mount of Mandara)作为搅海的杵,以龙族的龙王婆苏吉(Vasuki,又称为Naga)作为搅杵的搅绳。令阿修罗持龙头,天神持龙尾,毗湿奴化为一只大海龟(Tortoise),沉入海底承受搅杵的重量。在搅拌的浪花中诞生了女神Apsara(中文有一种翻译为“飞天”),美丽无比,而Apsara也是在吴哥窟最美丽最多的雕像,常常出现在墙壁、回廊之中。南门两边很多雕像都没有了头,或者损坏严重,不过还是可以看出他们抱着巨大的蛇身的样子。

平时的行人、车辆也是从南门这个非常窄的门洞经过的,基本大圈和小圈的游览两天都会经过它,最后一张是我们大圈那天下午去巴肯山的路上照的,天气比较好

巴戎寺 Bayon “高棉的微笑”

建造年代:12世纪末
设计者:不详
始建者:苏利耶跋摩一世;重建者:阇耶跋摩七世
结构及主要材料:石结构
参观用时:2小时

巴戎寺共分三层,下两层为正方形,外侧廊壁雕刻故事性浮雕;顶层为圆形,树立佛塔。底层浮雕从东门开始顺时针行进,看到的分别是:出征占婆-林迦崇拜-水战--水上生活-赢得胜利-斗鸡和下棋-军队-内战-大鱼吞羊-胜利游行-马戏团-占婆人洗劫吴哥。

巴戎寺的建造者阇耶拔摩七世从印度教改信了大乘佛教,60多岁时才成为国王,可以说已经看尽沧桑。他在位时没有战争 ,并盖了100多所医院(包括今天吴哥古迹中的蟠龙水池),在王国四面建造四面佛,有人认为巴戎寺的诸多佛像就是按照国王自己的面容塑造的。他有两任妻子, 第一去世之后有两任妻子,第一任去世之后娶了其妹。

从外观上看,巴戎寺是一座金字塔形佛教寺院,整体构成是以传说中佛教最高境界的须弥山为样本的(印度教也有须弥山,其细节与佛教的虽然不同,但基本上可以相互对应)。最高处是一座涂金的圆形宝塔,它建在两层空心的台基之上。按照宗教意识,这表示天上的佛与地上的人得以息息相通。周围建起了48座大小不一的宝塔,众星捧月一般,簇拥着中心宝塔。每一座宝塔上四面佛的原型就是阇耶跋摩七世本人,所有来这里朝拜景点内景的臣民都惊奇地发现,原来菩萨就是自己的国王,而这样的国王当然是必须效忠和敬仰的。阇耶跋摩七世也是由印度教转信佛教的一位国王。

巴戎寺的回廊壁画也十分丰富,从王宫征战到市民生活应有尽有。庙宇的建筑结构相当复杂,经多次重修、改建和增建,现在的建筑事实上是由两座不同时代和造型的寺庙叠加而成的,有人曾把它比作“人用手塑造和雕刻出的一座山峰”。(资料来自度娘)

巴戎寺的发音其实还是比较接近于“巴扬”的音,和司机说的时候要注意发音,因为吴哥景区叫“巴X寺”的很多,容易混。里面最大的看点就是诸多的巨大人面微笑的佛像了,在里面会感觉四周的佛像都安静地注视着你,如果赶上早上7-8点人不多的时候,特别有出世宁静之感。早8、9点之后旅游团就来了,体验感便不如清早或者下午了。

远观巴戎寺很像一些杂乱的石柱,只有真正走到里面去才能感受到巨大的人面和神秘的微笑的气氛

门口已经破损的藏经阁

第一回廊下的Naga雕像

第一回廊外侧的壁画

走进第一回廊,就可以看见高大石柱上的微笑佛像了,只不过离得还很远

从不同的角度看佛像,有时候觉得它是安详闭着眼的,走几步再看过去又会觉得它微微睁开眼俯视着

散落在庭院中的雕刻,原本是门框上的装饰

庭院中堆叠的石头,也是一种祈福的方式

在下方庭院墙壁上的Apsara

在下方回廊间远看顶层的笑脸石柱

回廊间静默的女神像

走到最高层平台,就可以近距离平视这些笑脸了

巴戎寺的中心最高处没有开放,只能在台阶下仰望一下

顶层平台墙上的Aspara,寺里的门都比较小,穿过门洞可以看到远处的笑脸

从巴戎寺出来,正好碰到大象驮着游客经过,也算近距离接触了

巴方寺 Baphuon

巴方寺(巴普昂寺)是11世纪中叶真腊国王优陀耶迭多跋摩二世(Udayadityavarman II,公元1050-1066年在位)于1060年修建献给湿婆神(Shiva)的国寺,它位于当时都城的中心,现巴扬寺西北200米,紧邻皇家宫殿的南围墙。巴方寺被称为世界上最大、图样最复杂的立体建筑。是一座须弥山(Mount Meru)寺,呈金字塔形。共有5层台基,在第1、3、5层台基上各有一个封闭式回廊,回廊四边的中央和四角都有塔楼。在第5层台基上建有一座高约50米巨大铜皮包裹着的石塔,它比其东南方巴扬寺中央的金塔还要高。铜塔的最高点象征着宇宙万物的中心。

参观用时:1小时
注意:有服装要求,短裙、短裤、吊带类是不能上去的

巴方寺的引道与其他寺不同,是由很多根石柱支撑起来的,比其他寺引道更高一些

战象平台 Terrace of the Elephant

斗象台是国王阅兵的平台,正对着通往胜利之门的大道,从胜利门凯旋而归的将士们就在这里接受国王的检阅。它和癞王台、巴方寺构成一个整体建筑,12世纪末由阇耶跋摩七世建造。它的外墙上有许多精美的雕刻,大象雕刻很多因而得名,值得仔细观赏。

参观用时:半小时左右,顺着路走过去观看即可。对面是12塔,也可以远观
注意:因为是平台,所以极晒极热,建议打伞戴帽子或者避开接近中午的时段

这一面墙全部雕刻的是各样的佛像 不过都有不同程度的损坏

斑黛喀蒂 Banteay Kdei

建造者:阇耶拔摩七世
宗教:佛教

本来参观完战象平台我们应该继续向东北出王城看托玛侬神庙和周萨神庙的,但是因为我们临时回了酒店,所以略微耽误了一点时间,再回来我们就直接从斑黛喀蒂继续看了。

斑黛喀蒂也是一个佛教寺庙,位于吴哥王城外东南方向,规模不大。建造于12世纪中期到13世纪初的阇耶跋摩七世时期,建筑风格为巴戎风格,与塔布茏寺和圣剑寺接近,只是规模和复杂度较小。

斑黛喀蒂寺由于错误的结构以及使用的砂岩质量差,导致破败不堪,目前正在整新。斑黛喀蒂寺在过去几个世纪中,直到20世纪60年代,数次被僧侣占领。现在里面各种舞动的Apsara雕像,相对保存得比较完整。

参观用时:40分钟-1小时

东门

东门墙壁上的女神像 已经破损

走过引道之后的舞女平台和后面的小塔门

塔门的门楣

原本寺院的屋顶已经基本塌了,只剩下石柱,每个石柱上都有跳舞的女神像。寺院的门很多,一进接一进的小房间,所以赶上没人的时候多重门框套叠在一起也很有趣

原本的很多佛像也没有踪影了,原本也是有屋顶的,都因为石块太重没有保存下来

北边的一小进院子中有五六尊女神像,排列在窗户两边,保存都很玩好,每个都有不同的舞蹈手势

茶胶寺 Ta Keo

位置:出通王城胜利门 往东300米。
建造年代:10世纪末-11世纪初。
建造者:闍耶跋摩五世 Jayavarman V
所属宗教:印度教。
供奉:湿婆。
修建状况:未完成
注意事项:台阶极高,请穿合适爬上爬下的衣服
参观时间:30-45分钟

茶胶寺也是一座金刚宝座塔式庙宇,位于吴哥城东、塔布茏寺西北,兴建到一半却因为国王去世而半途而废,所以石块上雕刻并不多。茶胶寺遗迹可见祭坛上的五座密檐式方塔,是高棉的第一座全砂岩石建筑,坚硬的长条青石,整齐的堆积在三层平台上,为扇山金字塔结构,五座莲花塔底层平台长120米、宽100米,中央塔高50米。

茶胶寺是由中国认养修复的

这是南边的台阶,太陡无法攀登,都要绕道东边的台阶才可以上

坡度接近80°而且每节都有小腿那么高

外层回廊和东门,回廊屋顶已经完全没有了

高出数米的第二回廊台基

游人可以攀登的台阶,虽然没有南面那个那么陡和高,但也非常难爬,每节非常高,基本到后面都要手脚并用和扶着边上的石墙。台阶下方两旁建筑是藏经阁的遗迹

顶层的五个石塔之一,很多石块都是修复的,颜色区别很明显

塔布茏寺/塔普伦寺 Ta Prohm

位置:通王城胜利门外东南
建造者:阇耶跋摩七世
建造年代:12-13世纪(与巴戎寺、圣剑寺同期)
所属宗教:佛教
参观时间:1.5-2小时,可以安排在一天中最晒的时候去因为有树木不会太热

建于12世纪末,高棉国王阇耶跋摩七世(Jayavarman VII)为了祭祀他的母亲而修造,也叫"母庙"。那时寺中有3000僧侣,其中有18个高僧。这里是印度认养修复的,最令人难忘的是考古学家有意保留了茂盛的树林,让人们知道它是如何从丛林发掘出来的,很多树木都是从墙壁中生长或包裹住建筑的。此外这里还是《古墓丽影》、《花样年华》的取景地。

东门,这里不能直接进入,需要从旁边小门绕行

路边就能看见强壮的树根

进去没多久就看到了肆意生长的大树

远看有了游客作参照,大小更直观一点

一人左右粗的树根

用砂岩建造的塔

这是“树包佛”,非常非常的不起眼,如果不是别人告诉我们是绝对不会注意到的。从中部走廊某个小窗户望出去就是这样一幅乱石树根的景象,树根之间可以看到些缝隙

视线再往前放大一些,才发现树根之间藏着一张微笑的佛面,仅仅手掌大小左右。不得不说这树太会长了!!!!

最著名的《古墓丽影》中出现过的树,像张网一样罩在门廊上

这棵也是根直接长到砖塔里去了

吴哥大圈 Big Circle

【大圈日程安排】
圣剑寺Preah Khan → 龙蟠水池&涅槃宫 Neak Pean → 塔逊 Ta Som → 东梅奔寺 East Mebon → 比粒寺/变身塔 PRE RUP(日落点) → 皇家浴池Sras Srang →豆蔻寺Prasat Kravan → 巴肯山Bakheng日落

大圈行程与小圈相比算是很轻松的了,寺庙都比小圈小不少,只有圣剑寺一个大寺(看得细的话2小时),所以适合安排巴肯山日落。不过相应的,寺庙没有小圈的景点宏大和精致。

日落因为排队的人非常多,所以大约3:30左右就要上去排队了,山上平台是限制300人的,有人下来才会放人上去,但是在接近日落的时间很少有人下来,于是队伍基本保持不动,非常考验耐心啊。其实在比粒寺看日落也是可以的,建筑很高,人还比巴肯山少。

我们的行程为了避开大部分人流和旅行团,是反方向从豆蔻寺开始,最后去圣剑寺和巴肯山。

因为大圈行程不紧张,所以我们不着急地在酒店吃完了自助早餐,8点钟才出发。
开到检票点,会检查昨天买的门票,核对上面的照片和我们的人,在当天的日期打个孔。

坐在tutu上路过的皇家浴池,面积不小的一个人工湖,不过旱季的确水位不高。这里原本是举行沐浴仪式的场所,和其它大水池一样,中央原建有一座寺庙,现在只剩了石基。在浴池东边还留有一些建筑物,不过我们在北岸太远了看不到。
这里也是一个看日出的地方,不会有小吴哥那么多的游人。

路上还碰到运冰的车

豆蔻寺 Prasat Kravan

建造时间:921年
建造者:曷利沙跋摩一世
宗教:印度
参观时间:10分钟

豆蔻寺规模很小,与其它寺四方环绕的塔不同,这里五座砖塔是在一字平台上并列的,外面看着平平无奇,走上前才发现里面墙壁的雕刻很精美。现在五座塔里毗湿奴、吉祥天女拉克什米的雕刻保存较好。

朝阳的光线洒下来,正面看上去五座塔颜色变得非常柔和,只有主塔的顶部保存得好一些。画面下方是一个很小的平台

塔前的狮子

走近可以发现大部分门框是后修复的

主神殿内侧墙壁,正面的是毗湿奴,印度教中负责维护世界的三相神,这个雕刻是8个手臂,相比日常的四手代表法力高,旁边一排是供养人。

主塔内右侧也是毗湿奴,骑在坐骑 Garuda金翅鸟上,拿着金刚杵、海螺、神轮、莲花,是他日常四只手的状态。
左侧墙壁也是也是毗湿奴, 踩在莲花上。传说有次大神要渡海,海洋女神就踱着他要,他的胯部雕刻出扭动的姿态 ,雕刻出扭动的姿态,有一种动态的即视感。(左边太暗了没有拍成功,所以只好贴右侧的图啦)

最右边的塔中是吉祥天女拉克什米(Laksmi),毗湿奴的妻子,诞生于众神翻搅乳海之时,象征着财富与幸运。她的有四个手拿着东西和毗湿奴一样,旁边是供养人。

主塔门两侧墙壁上雕刻的经文

还是经文,后面就是塔内八臂毗湿奴

比粒寺/变身塔 Pre Rup

建造时间:961年
建造者:罗贞陀罗跋摩二世
参观时间:30-45分钟

比粒寺位于东梅奔寺的南侧约1.5公里的地方,也是一座金字塔式建筑,通东梅奔寺建造在同一时期,但规模比其巨大。比粒寺是进行火葬仪式的地方,为古代皇族火化变身为神之神殿,又称变身塔。可以看到石头上烧焦过的痕迹。是典型塔山建筑,每层都比较开阔,最高层基座上建造五座砖塔。它的结构与塔逊寺(TA SOM)很相似,因属红砖结构,在夕阳照耀下泛着暖暖的红; 加之这里开阔的视野,吸引着一些游客在此看日落。(资料来自度娘)

我们从南门进入,上层正好在整修,可以清楚地看到一共有三层高台

这里的石头和小吴哥紧密的石头质地不同,和女王宫等早期寺庙比较像,都是颜色发红有很多孔隙

高平台上的主塔

二层平台两边的狮子

东梅奔寺/东美蓬寺 East Mebon

建造时间:950年
建造者:罗贞陀罗跋摩二世
参观用时:30-45分钟

950年,Yashoverman开始建造,后来他的儿子拉简德拔摩完成,有帝国的气势,是一座水神庙。它坐落在一个长达8公里的水库中心,当时人相信能保佑是因为有神护公里的水库, 另一边西水库比这个更大。古代人是坐船到东梅奔的,但现在水池已经没有水了。

塔身不高,有五座,是用青灰石建的。 塔是舍利塔,门是封起来的,楣用最好的石头,会刻重要 门是封起来的,楣最好石头会刻重要 门是封起来的,楣最好石头会刻重要 门是封起来的,楣最好石头,会刻重要的图像,雕的乳海搅动故事,上面的主神是天帝因陀罗Indra,因为大家相信雨从天上来,所以崇拜天空之神。还可以看到很美的浪花及Apsara,双手举过头顶表示感谢获得生命。塔的基座是从很远的地方搬来的,中空的,进门的玄关是十字形,可以沐浴敬拜。

从外面看是可以发现寺庙是建筑在一人多高的台阶上的,可以想象一下古代它在水中央的样子

二层平台四角的等比例大象,是用的整块石头雕刻,从现代两小时距离远的山上运来,在当时更为难得。

中心主塔,走进之后可以看到墙壁上很多孔洞,并不是战乱的弹坑,而是当时砖雕外面需敷灰泥做颜色,而灰泥很难敷上去,所以在砖上打洞,里面塞上麻,这样就可以敷灰泥,千百年之后灰泥脱落了。

塔身不高,有五座,是用青灰石建的。塔是舍利塔,门是封起来的,会刻重要的图像,上面的主神是天帝因陀罗Indra,坐骑是三头神象,因为大家相信雨从天上来,所以崇拜天空之神,把它雕刻在这个水神庙中。还可以看到很美的浪花及Apsara,双手举过头顶表示感谢获得生命。塔的基座是从很远的地方搬来的,中空的,进门的玄关是十字形,可以沐浴敬拜。

这样看第一层平台还是比较开阔的

我们又热又晒地从寺里出来之后,司机Pong给我们拿来冰镇的小吃,一开始看上去我还以为是冰块,因为长得太像了。其实这个外层是像略硬一点的果冻质感,比较软滑,里面是夹心的棕榈糖水,咬下去后有一点点甜但并不齁,冰镇之后很解渴

塔逊寺 Ta Som

参观时间:40分钟-1小时

塔逊寺也叫塔逊将军寺,也是《古墓丽影》的主要拍摄地之一。寺庙比较小,寺庙周围曾经住过很多的僧人。塔逊寺的墙壁上的很多雕刻都保存的比较完好,女神们姿态优美,而且数量也很多,表情也很丰富。寺的东门被大树完全包裹住,值得一看。

通往寺门口的道路,红土特别鲜明

西塔门,规模不大,又是四方佛的造型,门两边已经出现了Apsara

进门后看到的寺庙全貌,低调小巧

信步一走就看到了各种保存完好的女神,这里的浮雕立体感都很强

走进去 地上很多碎石

只剩下腿的佛像,留下无尽想象的空间

散落在庭院中的门楣,等待修复

雕刻的石头和墙壁的石头材质完全不一样,Apsara脸上有一抹淡淡的微笑

塔的高处也有小的女神像

各种各样的女神像

蟠龙水池/涅槃宫 Neak Pean

蟠龙水池由一大四小五个水池构成,中央大水池边长70米,池中有一座山形小寺。小池中分别有象、马、狮、人四座喷泉。这里是座疗养所,以前国王有病便到此,居住礼佛。经过僧侣医生诊疗,浸泡药浴求得健康。当时水池里都浸泡了满满的药草。

参观时间:15-30分钟

进入水池要先经过一段木板栈道,我们到的时候正好中午12点,非常非常晒

2月份正好是旱季,栈道两旁的大水池基本见底了

碰巧看到了红蜻蜓

前面是大水池,旁边还有四个小池,对应印度教信奉的地水火风 。他们认为生病是由于身体失调,因此治病是用药浴,用药草泡澡。这里的药澡让人有安定力量。这是走到最里面后,石头围起来的小水池。

中间的寺庙就是元朝人周达观记录的“北塔”。左边是著名的飞马渡人,飞马瓦拉哈(Balaha)是菩萨看到人航海落水后的化身,飞马带着18个人奔向天界,与他们约定途中一定不能睁开眼,但只有一个人辛玛拉遵守了,所以只有他一个人活了下来。可惜现在水还有点深,淹没了马身下面雕刻的人像。塔的底座是两条蛇Naga环绕。

中间的寺庙就是元朝人周达观北塔,都有菩萨像双手张开去救助大家。都有菩萨像,双手张开去救助大家。左边是著名的飞马渡人,飞马Balaha就是菩萨看到人落水后的化身,是一个拯救的故事。塔的底座是两条蛇Naga环绕。

圣剑寺 Preah Khan

位置:通王城北门外约2公里
建造年代:12世纪
所属宗教:佛教
供奉:国王之父
参观时间:1.5小时-2小时 (大圈中最重要的景点,上午会有众多旅游团,建议选择人少的时段)

圣剑寺是整个大圈中最大的寺庙,有东南西北四个门,并且有自己的护城河,这在其他寺庙中是很难找到的形制。据说当时大吴哥通王城正在修建,这里就成了国王临时的住所,也就是他举行朝拜和读书的地方。在寺中有一块碑文,是阇耶跋摩七世的儿子所写。在整个寺庙的正中心,有一座舍利塔。

圣剑寺长方形的围墙长800米、宽700米。通往寺庙有四条路,在寺庙的门口立着数尊手拿长蛇搅动乳海的修罗与阿修罗,在东西两边,有一列长的砂岩石莲花墙,而莲花上曾经有佛像,但在湿婆派主持时,他们被毁坏。在圣剑寺东边入口有一座两层建筑物,相传这座房子是用来存放圣剑的,它的圆形支柱很像地中海建筑风格。从中央圣塔开始,四条狭长的走廊向各个方向延伸,并带拱顶。在圣塔寺的西面和背面则分别供奉着毗湿奴和湿婆的神龛。

修理圣剑寺的国际遗迹基金会并没有清理南面的寺庙,南面的遗迹则一直深埋于从林中。圣剑寺中间部分高,代表了宇宙的中心——须弥山。根据考证,吴哥王朝的皇族在15世纪时曾弃吴哥城而去,而圣剑寺的香火却一直很旺。

我们从北门进入,可以看到建筑风格和通王城大门很像,门前两边是众神和阿修罗搅拌乳海的雕像,只是规模较小

进门后北面的平台

女神像也非常有佛性,微笑宁静温柔

下部是一排舞蹈人,后面还有很多此类雕刻

内部也有很多门是走不通的,损坏有些严重

有三个洞的湿婆神平台,原本上面的雕像也没有了。在基本每一个回廊的相交处,都会有各种神像的平台遗存。

很多墙上的佛像也都被凿去了,这个是保存非常完整的一堵了。

寺庙最中心的塔,大概有三米多高(里面太暗了照得鬼影重重的)

部分缺损的天井

这一面墙的佛像就全被凿去了

圣剑寺基本所有小院落都被碎石占了,想来修复难度也是不小

西塔门,门前两尊护卫像

门边柱子上的雕刻,佛像是有胡子的,在其他寺庙没有看到类似的

只残存腿的佛像,残留部分就有将近一个人高

台阶都做成了莲花形状

门两侧是拿剑的护卫,不再是女神,这里应该就是当初国王居住的位置

舞蹈的女神

走到寺庙外围,树木很多,从围墙上长出来

这是原来水池的遗迹

司机Pong友情充当参照物,树根要五六个人才能环抱起来

掩映在树影中的女神,很不起眼的一面外围矮墙,在上图那颗大树的对面,差一点就忽略了

一座非常欧式的建筑,没有墙壁只有石柱,而且虽然是两层也并没有修建楼梯。有人说这是藏经阁,也有人说是用来存放武器的地方。

巴肯山 Phnom Bakheng Mountain

建造时间:9世纪末
建造者:耶苏跋摩一世
宗教:印度教 湿婆派
注意:上山有服装要求,短裤、吊带都不要穿,会被工作人员拦的。另外山路全部是红土,尽量穿比较禁脏的衣服和舒适的鞋。

到巴肯山观看日落,已经成了游吴哥的必修科目。巴肯山位于柬埔寨暹粒市中心吴哥通王城(Angkor Thom)的南面,从南门开tutu大概五分钟就到了,高67米。9世纪末阇耶跋摩一世从罗洛寺群迁都到现在小吴哥古迹群的位置,修建王城并选择了巴肯山作为国家寺庙的所在。巴肯山上宗庙神殿突出了对“山”的崇拜。巴肯山是吴哥的龙脉,是第一座寺庙山,在迁都之初最早修建,共七层,代表印度教的7重天。

现在这里游人非常多,顶层平台有人数限制300人,一个游客出来才能放一个游客进去,而且基本3-4点钟进去的人日落前他们就不会再出来了,所以队伍基本是原地不动的,十分钟能往前走两米都很不容易。如果想在日落时段5:30-6:00之前就上去的话,至少要3点半之前过来排队,排队等大概两个多小时(也是蛮枯燥的,如果不分头行动先派人来排队的话,时间成本太高了)。我们是大约3:40左右到的,已经排了大概三四百号人在前面,到5点半日落开始还没进去,我这个讨厌排队讨厌站的人就绕到可以随意进的寺庙周围去看了。

古代修建的台阶,现在已经不开放

平台前已经损坏的塔

西侧可以看到顶层等候落日的游客们

西侧主台阶两侧的塔和狮子

大概一圈看下来也差不多6点了,日落也基本结束。整个大圈的行程也圆满结束了。

【晚餐】
晚餐我们还是奔赴老市场,各种攻略提及的高棉厨房。到了正好是6点半左右,用餐高峰,等了大约5分钟有了座位。

鲜春卷 Fresh Spring Roll,当地特色,算是必点了。外皮口感非常好,很薄很韧,而且不黏牙,里面是生菜、豆芽、胡萝卜、黄瓜。酸甜酱里带着花生,特别开胃。

香蕉花沙拉 Banana Blossom Salad。看到菜单之前我都不知道香蕉花还可以吃的(见识浅薄的我啊),里面搭配了干虾肉。也是酸甜口,花倒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味道

Amok beef,amok是他们这里的传统做法,吃上去是咖喱,附带米饭可以随意续

酸笋汤,爱吃酸的人觉得正好,如果不爱吃酸可能会觉得太酸了,笋还挺嫩的

吴哥外圈 Out Side Circle

【外圈行程安排】
班提色玛寺 Banteay Samre→女王宫/班蒂斯蕾 Banteay Srei→崩密列 Beng Mealea(另外需买门票5刀/人)→罗洛寺群 Rollo Temple Group(巴孔寺/巴空寺 Bakong、神牛寺/普利哥寺 Preah Ko)

景点离市区很远,所以这一天不是tutu,只能是小轿车。一般行程外圈主要就是女王宫和崩密列,也是很著名很多旅游团的景点。如果一天只去这两个地方那么时间非常非常富裕,暹粒市里开到女王宫大约一小时,女王宫游览大约1.5小时(寺庙很小而且中心不开放,这是看得细的时间),女王宫到崩密列是40分钟,崩密列大约2小时,这样一天还是挺轻松的。

我们觉得时间富裕所以就加了景点,之前做攻略时候发现班提色玛这个小寺,人比较少保存也不错,正好顺路就加上了。罗洛寺群是吴哥历史最早的建筑,包含巴孔寺、神牛寺、罗莱寺Lolai,因为罗莱寺规模很小而且在修缮我们就没去,去了另外两个。这样整天的时间利用得比较满,早上7点从酒店出发,整整一天,晚上6点在神牛寺结束,回市里大概小7点。

班提色玛 Banteay Samre

建造年代:12世纪初
建造者:苏利耶跋摩二世(与小吴哥同一个建造者)
宗教:印度教 毗湿奴派

班提色玛的意思是“色玛族的城堡”,与小吴哥同时代,传说为色玛族的巴乌所建。可以说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这是座有2层回廊的寺院,它有一座中心寺庙和4座侧殿,还有一条走廊和2座藏书室,位于南边的保存得非常完好。所有建筑都被两座巨大的同心墙围在中间,与众不同之处在于它有一条内护城河,可惜如今已经干涸。

它离吴哥古迹群不远,从酒店出发开车半小时左右就到了,路上经过了当地人的小市场。

地上是非常明显的红土,走过引道之后的东门。规模不大

进门之后发现第一回廊顶也没有了,和第二回廊中间空间不小,整个寺庙在朝阳下都是十分温暖的橙色

南边的第二回廊塔门,保存得挺好,除了门、石雕之外,墙壁都是红砂岩

第二回廊内小型藏经阁

站在中央殿堂 看第二回廊

第二回廊的窗户,和小吴哥窗户一样的

在这边的庭院里我们遇到了庙里的喵~ 超级可爱。后来在中央殿堂里面还看到一直小奶猫,看上去也就一个月左右,也就一个半手掌那么大,黑白两色的,藏在很黑的屋子门边,见到有人就跑进里面了,我们也就没追过去。

三连拍~~ 一个大写的萌!

中央殿堂,最中间的屋顶也是挺高的

殿里还碰到一个当地的小孩子。这个殿里面石盒状的物品被认为是倾倒死者骨灰用的。

女王宫/班蒂斯蕾 Banteay Srei

女王宫距吴哥城约25公里,从暹粒开车约一小时,是柬埔寨三大圣庙之一,被誉为"吴哥古迹中的明珠"。供奉著婆罗门教三大天神之一的湿婆。 建于967年,罗真陀罗跋摩(Rajendravarman)时期,而于1002年的暗耶跋摩五世(Jayavarman V)时期完成。

女王宫 ,罗贞陀罗跋摩二世(Rajendravarman II),他在位40年,给他最依仗的国师雅吉那瓦拉哈(Yajnavaraha)作为晚年的退休之所。国师认为他受之有愧,最好的东西应该给天上神明,所以他献给印度教湿婆神。因此,女皇宫是座僧舍,并不妃子住的地方。法国人1914年才发现它,认为女王宫是所有寺庙中最美丽精致的,又看到很多Apsara女神 (中文翻译为“飞天”),加上门都比较小巧低矮,他们以为是妃子使用的地方,才起名“女王宫”。

女王宫有三道塔门,神庙部分只有三分之一的面积,实际的主体建筑很小,而且最最中心的部分没有开放,游客只能站在外面观看。虽然很小,但雕刻是吴哥所有寺庙中最最美丽的,红色的砂岩非常细腻,没有其他寺庙石雕的纹理,所以雕刻可以做得更加细腻小巧,立体感也更强。每一个门楣、柱子雕刻都各不相同,里面还有很多印度教的故事雕刻,现场看非常灵动震撼。

参观时间:1.5小时

注意:女王宫大部分都是红土地和砂岩,树木很少,尽量避免中午前往,太热太晒。
另外因为是名气仅次于小吴哥的著名景点,基本一天旅游团都不断,寺庙空间又很小,如果想静下心参观、拍游人较少的照片,请早9点前或者临近日落时来,这时候光线最好。

我们到的时候已经是将近11点,这个时间简直要命,旅游团超级多,加上特别晒特别热。在最外层的第一道大门外就感受到了人山人海的感觉

大门上雕刻的是天帝因陀罗 Indra,坐骑是一只有三个头的神象

进去之后就是长长的引道,两边是一些破损的围墙和小门。

引道旁是“林迦”,湿婆的象征

引道右侧的门

雕刻的是毗湿奴神杀死阿修罗王,出自《薄伽梵往世书》。
上面兽面的是毗湿奴神(Vishnu)的化身那拉辛哈(Narasimha,也有叫做那拉辛玛、那罗希摩的),意为“人狮”,是毗湿奴10种化身中的第四种,即半人半狮。原来毗湿奴曾化身为野猪,推翻黑冉亚卡西普的孪生兄弟黑冉亚克沙。黑冉亚卡西普蒙梵天恩诺:不论是人是兽,从内从外,白天黑夜,无论使用任何武器,都不能伤害他。他有恃无恐,排山倒海大闹天上人间。其子帕拉达不顾生死信奉毗湿奴。一天,黑冉亚卡西普脚踢一根石柱,问帕拉达:“如果你的神无所不在,那么,他也存在于这石柱里吗?”毗湿奴当即以人狮形象从石柱中出现,于薄暮黄昏时在门槛处杀死黑冉亚卡西普,这样便满足了“非人非兽、非内非外、非白天非黑夜、不使用武器”的条件。(毗老师不愧是钻空子打补丁小能手,礼赞那罗延!梵天赐福还是一如既往地添乱呀)
(部分浮雕解释来自《走遍全球:柬埔寨和吴哥寺,具体故事补充来自度娘》)

远看女王宫主体建筑

第二围墙大门,继续人山人海

山形

连边角都雕刻得一丝不苟

这道门上雕刻的是坐在卡拉身上的毗湿奴神,这里毗湿奴只有两只手(日常状态是四只),手里握着法器。

柱子上雕刻很像大鹏鸟

这幅雕的是毗湿奴神的妻子吉祥天女拉克什米(Lakşmī)通过大象用圣水沐浴的情景,女性特征很明显能看出来。下半部分是神鸟伽鲁达和蛇神那迦(Naga),伽鲁达是毗湿奴的坐骑,中文叫大鹏金翅鸟

损坏的神牛南迪(Nandi),在中心部正门前。
南迪是一只雄性白牛,是湿婆的坐骑,也是印度人不吃牛肉的原因。公牛南迪本身也是一个神,它的名字意思是“欢喜,高兴”,它是一个温驯而又快乐的神。南迪被认为是湿婆神最忠实的信徒。它的雕像常被放在神庙的大厅或门廊里,面对着内部的圣所。他也曾被湿婆赐福,所有南迪听到的信徒祷告,都能够传达到湿婆的耳朵里,所以印度教徒对它也非常尊敬。

南迪对面的门上,当然就是湿婆大大了!!!
湿婆神(Shiva),虽然名字非常女气,但他其实一点也不湿(重点又错了)!他是印度教的三相神之一,也是印度教中的毁灭、再生之神,威力极大。别称非常多,有一千多个(其中相当之多都是毗湿奴起的),据说他有极大的降魔能力,额上的第三只眼能喷出毁灭一切的神火,曾烧毁三座妖魔城市和引诱他的爱神伽摩,得“三魔城毁灭者”之称。诸神和阿修罗搅乳海时,他为拯救众人吞下能毁灭世界的毒药,颈部被烧成青黑色,得“青颈”之称。印度教认为“毁灭”有“再生”的含义,故表示生殖能力的男性生殖器——林伽是他创造力的象征,受到性力派和湿婆派教徒的崇拜。

门的里面就是非开放区了,只能远观。门非常窄和矮,据说是为了让人们在进门时对神明有恭敬之心,卑躬屈膝。

正中是正在跳舞的湿婆,端坐于左侧的是名为卡利拉米娅的女子。该女子是一位容貌艳丽的王妃,在国王死后,各地的国王开始争夺这位美女,忧愁的卡拉米娅向湿婆神祈祷,希望湿婆神破坏掉她的魅力和美貌,湿婆神听到这个愿望之后便使卡拉米娅的美貌消失。在右侧,雷神因陀罗正在敲鼓。

湿婆同时也是舞蹈之神,他的舞蹈象征着宇宙的运动,他最著名的舞蹈叫做“坦达瓦”(Tandava),当他跳起这种舞的时候,整个世界都会在舞蹈中毁灭。

非开放部分

这幅雕刻出自《罗摩衍那》(印度两大史诗在吴哥的出镜率简直太高了)
为了寻找被魔王抓走的妻子悉多(Sita),罗摩王子(Rama)进入森林,却发现猴王苏格利瓦在哭泣,王子上前询问原因,原来苏格利瓦被其哥哥夺去了妻子和王位,看不过去的罗摩王子力助苏格利瓦夺回王位。图中央是战斗中的猴们,从右侧弯弓射箭的是罗摩王子,旁边是他的兄弟。

中心部塔外侧雕刻的Apsara女神

大鹏金翅鸟

这幅上部是在吉婆娑(Kalashi,即中国西藏阿里境内的冈仁婆齐峰)修炼中的湿婆神,怀抱着的是妻子雪山神女帕尔瓦蒂。下部的是魔王罗波那(也叫拉瓦纳,Ravana,没错,就是在《罗摩衍那》里是抢罗摩媳妇的那位),有很多头,想要移动冈仁波齐峰打搅修炼中的湿婆神。湿婆神在冥想中欲消灭掉他。这里也雕刻了胆怯的婆罗门僧人和老虎、狮子、大象、鹿等的形象。

魔王罗波那对梵天进行过历时数年的激烈苦行,因为愤怒于梵天无视自己而将自己的头切下来,但每次刚切下时都会从中生出新的头出来,如此重覆10次後梵天终於显灵,所以他有了10个头。他要求不朽,梵天没答应,但是在他的肚脐注入不死花蜜。只要花蜜存在,他就不可能被战胜。
他也要求无敌于世,不管是野兽,神魔都无法伤害到他。但由于他轻蔑凡人,于是没有要求这项保护。(后来钻空子小能手毗湿奴分出一个人类化身罗摩砍了他) 梵天赐予他不受凡人以外的神魔所伤的祝福,除了将全部被切下的头都接驳回他的颈上之外,还给了他威力无比的武器和无尽的知识。(又是梵天大大赐福添乱,毗湿奴大大钻空子打补丁的故事)

这幅只认出来上面三头象上面的是天帝因陀罗

以美丽的女神像结束女王宫,雕刻真的太太太棒了!

崩密列 Beng Mealea

崩密列建造于11世纪末期至12世纪初,在小吴哥建造之前,但没有明确记载具体的年份。因为离荔枝山采石场很近,所以使用的都是高质量的石材。从女王宫开车过来大概40分钟-1小时。

这里最著名的特点就是原生态,完全未经修复,保留了当时西方人发现它时候的状态,树木参天,很多建筑都隐藏在了树影里。为了游人参观修了栈道,大部分时间人们都是在栈道上俯视整个寺庙的,有的时候也需要在大石头上爬上爬下,也非常容易迷路,记得一定穿方便活动的衣服。

【参观时间】2小时
【注意】另需买门票 5刀一人。可以让司机代买,售票点和景点还有一小段距离

门票长这样~

东门外的五头那迦

东门 已经被石块堵严实了 只能绕行

坍塌的回廊

藏经阁,还留下了一部分主体建筑

唯一还能看出是回廊样子的地方

树根太强大了

塌下来的石雕,雕的也是众神阿修罗一起“搅拌乳海”的故事,石雕中心下部那只海龟就是毗湿奴的化身。

游客走的栈道 还是挺窄的

罗洛寺群 Rollo Temple Group 之 巴空寺/巴孔寺 Bakong

建造者:因陀罗跋摩一世
建造年代:881年
参观时间:40分钟-1小时

罗洛寺群在吴哥地区东南方向13公里,790年阇耶跋摩二世建都于此,经历多代国王。后来因为这里地势低洼,常有水患,所以才迁都到巴肯山、小吴哥一带。罗洛寺群现在存三处主要建筑:罗莱寺Lolei、巴孔寺Bakong、神牛寺/普利科寺Preah Ko。

巴孔寺是其中最大的一所寺庙,东西900mi,南北700米,被三层围墙围绕,中心平台五层,规模宏大,也是古高棉第一座金字塔形寺庙。

到达的时候正好5点左右,正是日落时分,通过长长的引道可以瞥到寺庙的中心

东门处不知名的花儿

可以清楚地看到中心的五层平台,据说由下到上分别代表了:那迦(蛇神)的世界、迦鲁达(金翅鸟)的世界、夜叉的世界、罗刹的世界、神的世界。

旁边的塔 已经损坏

红砖造的塔在夕阳下颜色很艳丽

平台西侧下方正对的神牛

上到最高一层,正好对着落日,上面已经有不少拍摄的人了

神牛寺/普利科寺 Preah Ko

建造年代:879年
建造者:因陀罗跋摩一世
参观时间:20分钟

神牛寺是吴哥建筑中最古老的寺院,东西长500米,当时的国王为了纪念先王和祖先建立起了这座寺院,在中心平台上建立了6座砖塔,平台前又供奉了三只神牛“南迪”(Nandi,湿婆神的坐骑)雕像,因此得名。

规模不大,一进门就看到了中心的几座塔。引道两旁的石柱是林迦,代表湿婆。

台阶雕成了巨大的莲花瓣

这里还看到了景区的热气球

6座砖塔前的神牛南迪

砖塔三座在前 三座在后 离得都非常近,代表着不同的祖先

护卫像

参观完神牛寺,外圈的行程也结束了,这样我们一共三天的吴哥之旅也画上了句号,尽管每一天都在烈日和沙土之中,一直在“热死了想回家”和“哎呦真好看不想走”之间来回徘徊,但人山人海的景点和空无一人的寺庙都体验过,高山仰止的神庙和幽静小巧的院落也都经历过,还是非常记忆深刻的,在这里可以暂时忘掉现代都市的高楼大厦,去感受古时候高棉帝国的样子和神灵的气息。

暹粒Siem Reap→泰国普吉岛Puket 曼谷转机

我们拿出了一整天的时间从柬埔寨泰国,在网上买的廉价航空泰国亚航,廉航不提供免费行李托运、餐饮,我们两个人又在订票时单买了一张行李票,20KG的行李,480元(如果在官网订可以便宜一些),不限包的数量,只要托运的所有包加起来小于20kg就没问题,随身登机的包限制不能重于7KG。而我们悲催地托运超重了,不得不当场拿出两大包东西,才成功托运,没办法只有提着大包小包上飞机了。好在两趟航班都是亚航,中间在曼谷转机时候不用拿行李。

暹粒出关的时候,柬埔寨海关大妈又向我们要小费了,我们因为离境卡、盖章在当时入境的时候都齐全,所以当然拒绝,于是大妈当场黑着脸给我们办完了离境手续。

我们的飞机是:泰国亚航FD611,11:45-12:45 ,暹粒Siem Reap(REP)→曼谷Bangkok廊曼机场(DMK)。泰国亚航 FD3007,14:40-16:10  曼谷廊曼机场(DMK)→普吉Phuket(HKT) 。这样早上9:40到暹粒的机场,晚上5点从普吉机场出来,整整一天的时间。

我们11:45准时降落在曼谷廊曼机场,基本上刚起飞填完了入境卡休息了一会儿就落地了。泰国入境、离境卡填写模板见下图,同样还是英文填写、中文签名。还有虽然模板上写的是选项要画×而不是√,但我们习惯性打勾之后也顺利过关了。

【廊曼机场转机】
下飞机进廊曼机场之后,我们有2小时的转机时间,行李不用拿,不需要落地签,事实证明这个时间还是很富裕的。刚进去就有工作人员站在通道上,为转机的人咨询,他们告诉我们转机普吉只要顺着地上绿色线走就好。我们大概走了10分钟不到就看到了转机的柜台,是专门为转机服务的,人不多,排队大概排了十几分钟吧都是我们一个班机下来的人。这里是2个航空公司口、2个海关口、一个安检口,航空公司检查去普吉的登机牌并告诉我们该去哪个登机口,海关收走入境卡和海关申报单,在护照盖章后会把离境卡贴在护照上。安检只有一个口所以走的稍微慢些。

大概半小时左右我们办完了这些手续,大约一点半吧,就奔向登机口了,还是很顺利的。

【抵达普吉】
到普吉之后,虽然我们人是从国内航班通道出来,但行李要到国际航班柜台拿,好在也是一进机场就看到亚航工作人员,她很热情地告诉我们怎么走。泰国的电话卡我们也是在某宝上买好了Happy卡,省去了落地后搞电话的时间,直接拿了行李就出机场。

普吉岛非常大,机场在整个岛的最北端,我们住在芭东海滩,开车要一个半小时。之前在国内订好了接送机,出机场后直接在商量好的地方等,10分钟左右就来了车。我们就轻松地坐在车上看了一路的街景和盘山路,下面的照片都是在车上用手机照的。

如果说暹粒的印象是暖色的沙土与灰绿的砖石,那一到普吉第一印象就是蓝天和阳光,虽然是快5点的傍晚,但是看着依然很明媚

路过的学校,环境很好

房子颜色也很丰富

各种电线

各种盘山路和摩托,这边都是靠左行驶

西式小洋楼

【入住】
我们在普吉住的是Sleep with me 伴我入眠酒店(名字略污啊),位置非常好找,江西冷南边走三分钟就到,楼还很显眼,简直不能更好找,买东西也方便。这里欧美人比较多,国人也不少,前台态度一般般,说话有点不耐烦。我们在booking上订了4晚含早餐1600+元。

晚上这边有自助餐

我们住在B栋,大堂比A栋小了不少

楼道

这句话我喜欢哈哈哈,梦想就是吃了睡睡了吃

带一个小阳台,不过出去就是马路,光听车声儿了

跟对面酒店离得超近,电线还是这么随意

休息一会儿再出来,天已经黑了

院子里自助区,开始唱歌了

往北走五分钟不到就是江西冷,车多人多

江西冷前面的广场上正好碰到有人跳街舞

再走五分钟就是酒吧街了 全是老外

街边小摊,香蕉摊饼,非常好吃!香蕉热了以后就融化了,软糯香甜,我们要的是香草味的,70B一个,十几块钱

香草酱放在里面,做完的时候再在外面洒一层

租车,算是半敞篷吧,颜色都很鲜艳

果汁摊儿

我们的晚饭在Halfway Inn餐厅解决,在大众点评上找的看评价还可以。在江西冷外面那条路对面一条小巷里,外面有一排桌子,屋里只有4张桌子。这里有不少免费自取的小吃,炒饭啊沙拉啊炸物啊,都在柜台下面的铁盒子里。

屋子的大部分都给了台球案子,这里很多欧美人来喝酒聊天

墙上还有比赛结果 好接地气

我们忘了关注菜量多少,一下点了4个菜,等上来才发现菜量好大,当然是对于妹子来说。菠萝饭也是满满一碗(一萝?),我俩没吃完

青木瓜沙拉泰国当然必点,酸甜开胃,不过看到这么多生豆子我还是小惊讶了一下

冬阴功,用料很足,虾不少,大概能分出五六小碗的量,俩人喝足够了

四个菜全家福,这菜量也是够实在的。后来吃着还碰到了这的老板来店里,是个欧美大叔,带着一只一岁多的小狗,小狗一直追着大叔腿求关注哈哈。大叔还很友好地过来和每桌的客人握手、自我介绍,说了没两句就说自己的小儿子刚刚在情人节出生,还拿出手机给我们看照片。看来不管哪国人都很爱晒娃啊!

这顿大概花了一百多人民币吧(具体数字记不清了因为不是我结的账啊,就记得冬阴功是180B左右),价格其实并没有比国内泰餐便宜很多,可能因为在巴东比较热闹的地方。吃完我们就回酒店休息准备第二天出海啦。

皇帝岛 Racha Island

普吉周边的小岛十多个,我们时间有限,只选择了两个,走之前在某宝订好了两天的一日游,确认函上写好了时间,在约定时间在酒店大堂等司机来接就好了。

我们9点半左右从巴东出发,到码头大概半小时,在码头等了等其他团员,核对信息。最后一共大概二十多个人,上船时都要把鞋脱掉,到岛上再穿上。

码头一瞥

开船离岛

阳光正好在溅起的水花上成了彩虹

如果有晕船的人还是坐在船尾,船头非常颠簸。我们的船员很贴心地给大家发了晕船药、清凉油、和一种闻起来很清凉的草药瓶。

大概半个小时就开到了,船还是非常快的。这里就是第一个浮潜点

有很多船已经到了,已经不少人下去浮潜了

水还是很清的。普吉的海水超级咸,一不小心进嘴里就得赶紧吐了,不过浮力超级大,穿上救生衣根本不用担心安全问题

浮潜不会游泳也没关系,有救生衣不会沉底儿,只不过如果是浪大的天气,游起来会非常费劲,尤其是不会游泳的人游一下会被浪带回来,最好还是跟着船上的教练,一般一个教练拿浮板可以带4-5个人。而且最好还是租一个水下相机,这样下面的漂亮的礁石珊瑚都能拍下来,或者手机防水袋也可以,不过防水袋拍出来会模糊一些。

到船头拍了一张,差点被摇晃吐,停船以后浪摇得晕得不行

浮潜大概半小时,之后我们就上船登岛了

我们是从图里的浮桥上岛的,上去的时候已经差不多12点了,沙滩非常热非常晒。所以我们先去吃饭再回来

这边海里、沙滩上都是欧美人,再加上我们一日游的,本来不大的沙滩上立刻满了

花了250B租了伞和席子,往沙滩上一躺,扫了张比例不太对的全景,全是人哪

沙子非常细,像面粉,不烫的地方躺着非常舒服

在沙滩呆了一个多小时,我们上船前往第二个浮潜点

远看沙滩

坐在船尾看皇帝岛

游泳的当地人

下午的浮潜点

这里的鱼很多 在船上就看见黄黑条纹的小鱼贴着水面游,看得非常清楚。图里所有黑的弯弯的小条儿都是鱼。下去之后自己就在鱼群里,鱼就在手边儿游啊,还看到了趴在海底的蓝色海星(再次后悔为何没租水下相机)

第二次浮潜半小时,然后就上船回普吉岛码头啦,在码头有车把我们送回酒店,一天结束~

普吉本岛: 普吉镇 查龙寺 神仙半岛等

本岛的行程包车我们是走之前一周多的时候在淘宝定好付款的,470元一天,时间8小时,不包括买水、吃饭的钱,另外司机的午饭我们不用管。早上9本来定的9:30,在9:15司机就举着我们的名字到了酒店大堂,提前出发。

普吉岛太大,一天时间其实也是走马观花,我们的路线是:
芭东酒店出发→普吉镇→查龙寺→山顶大佛→拉崴海滩吃饭→神仙半岛→卡伦观景台→芭东海滩结束,也可以在结束后送回酒店,我们因为想去海边溜达才选择在海边结束,这样一天下来给了司机大概100B小费。

普吉镇 Phuket Town

这边是当地人住的地方,游人很少,建筑都是3层左右的小洋楼,颜色很丰富,很适合拍照。有很多咖啡馆,门口装饰都很小清新,适合不着急慢慢休闲一个下午,也很适合拍照。

【距离芭东海滩车程】30-40分钟
【游览时间】我们只在主街上走了走拍了拍,大概用了一小时。这里如果很简略得看半个多小时就够了,不着急的话一两个小时,或者找个咖啡馆坐下来喝喝茶耗一下午都挺不错的。节奏很慢,游人又不多。

电线拉得也是一道风景

看到很多粤式店面,有的门口还供了关公

人行道都挺窄的,不过反正也没有多少人

看到一整车椰子好想过去讨一个啊

一家小书店门口的桌椅

印字馆

人家门口养的荷花

这个门画得太小清新了

查龙寺 Wat Chalong

查龙寺是全普吉岛29间隐修院中最宏伟华丽的最大的佛教寺院,位于普吉岛南部的查龙海湾,免费开放。整个寺庙结合了泰国南部、中部和东北部的建筑风格。建于1837年。

最近的附加建筑是一座61.4米高的宝塔,里面有Phra Borom Sareerikatat的遗物,是一块从斯里兰卡带来的佛骨寺内供奉着两名为人们敬重的僧侣塑像,其中銮朴成僧侣在本世纪初是该寺庙的住持,他的接骨技巧颇富盛名,他曾被授予特别圣职的名号。在普吉的寺庙中,此处的香火最旺。供奉着108尊金佛的佛堂给人留下的印象颇深。这座宝塔结合了泰国南部、中部和东北部的建筑风格,是该地区第一个收藏这个圣物的地方。

因法令的限制,加上泰国庙宇不时兴放鞭炮,全国唯有普吉岛成了唯一特例。由于华人移民多,逢年过节的鞭炮也只有普吉岛才听的到,查龙寺是允许当地人施放鞭炮的寺庙之一。(资料来自度娘)

【距离普吉镇车程】20分钟
【参观时间】1小时-1.5小时
【注意】进大殿内部要脱鞋,写就放在门口台阶下。进殿不能超短裙、短裤、吊带,如果穿了短裙可以拿个围巾裹一下。殿里不要照相。另外寺里大树不是太多,我们中午到的非常晒,一定要带伞!

建筑还是非常华丽的

台阶前很多鞋子,光脚踩上大理石超级烫

寺里的鸡蛋花树

高塔顶部局部

山顶大佛 拉崴海滩

山顶大佛从查龙寺开车大概20分钟,我们去的时候正在修缮,而且中午过去太晒了,所以基本是上去瞅一眼就下来了。

在山顶看到的东侧海岸,有点灰蒙蒙的

在修缮的大佛,表情真……呆萌

西侧海岸

能看到海水颜色的分界线,浅蓝深蓝两个颜色区别明显

在山顶买的椰子冰淇淋,蛮好吃的,几十B

拉崴海滩从山顶大佛开10分钟就到了,离的很近。这里我们解决午饭,不过说实话物价一点也没觉得便宜,而且海鲜都是直接在室外搭个棚子摆着,虽然有冰块但是到下午也化得差不多了,整条街闻起来反正味道很不好。只有一些有往水里打氧气的海鲜还见活动,不过也贵,桌子上摆的都是冰块化得差不多了的。

大约一斤吧 400B 一点都不比国内便宜。

海滩栈桥。吃完饭我们继续去下一个地方

神仙半岛 Prom Thep Cape

神仙半岛(Prom Thep Cape),突出于普吉岛最南端、距市区18公里的朋帖海岬,在泰语中的意思为“上帝的岬角”,由于在观景台上供奉了一尊四面佛故名之。离拉崴海滩很近,只有2公里,开车一会儿就到了。这里如果赶上能见度好,可以看到非常棒的宽阔大海。身为生活在内陆的人,我到这儿实在是不想走哇。

这里还是看日落的好地方。不过我们时间所限没能等到日落的时间,大概游览了一个多小时就走了。

海边的步道,远处很多小游艇

大海啊,无边无际!

卡伦观景台 芭东海滩

卡伦观景台位于卡塔海滩区以南的山顶上,在此可将卡塔海滩的美景尽收眼底,是观赏日落的好地方。在靠海的山上建起的一个小亭子,并不大。视野也并没有神仙半岛开阔,毕竟只是对着一个海滩的,简单看看就可以了,大概半个小时。

视野其实被树挡了不少

最终我们在5点左右回到芭东海滩,差不多快到日落的时间。芭东确实水质不算太好,跟国内水质有点像,人也不少。

达差岛 Tachai

整个普吉最美的离岛!稍后更新

2016-03-15 12:34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3-15 13:26

2016-03-15 18:29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3-21 17:50

引用 薄荷红茶chee... 发表于 2016-03-21 17:50:47 的回复:

回复薄荷红茶chee...:谢谢支持!

2016-03-21 20:41

引用 yuanqu 发表于 2016-03-15 13:26:08 的回复: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回复yuanqu:谢谢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