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南宁至越南河内、顺化、会安、芽庄、大叻、胡志明与柬埔寨金边、吴哥20日

行前注意事项:

2月的新年刚过,踏上西去的火车开始越南柬埔寨之旅。
   出发地:南宁
    1:出发前已经办好了护照,万能的淘宝解决了一切。如果没有提前办好在南宁当地也可以直接办理,找旅行社加急一天出签的需500多元,时间不赶等三天左右差不多250-300元。柬埔寨的签证可以在胡志明市金边的大巴上交35美金由车上工作人员办理。
    2:提前换好美元,柬埔寨通行美元,所以带上美元比较方便,在越南最好带上一张华夏银行的卡,当天首笔免费直接取越南盾出来,省去换钱的麻烦。人民币换越南盾1:3400      柬埔寨所有店都以美元标价
    3:两地旅游业及其发达,英语非常普遍,下到三轮车嘟嘟车司机,上到宾馆前台,景点工作人员都会说。英语好的交流无障碍。
    4:需要注意财务安全,最好两三人结伴同行。马路边不要玩手机等贵重物品当心飞车党抢夺。碰到一老乡2小时前刚被抢走了IPAD。
    5:在越南城市间交通普遍是大巴车,真心没必要非要找新咖啡。一来假的店多,二来就是真的新咖啡也不一定让你坐他家的车。我们就是     好不容易找到真的新咖啡的店,结果他卖给我们的却是另外一家叫骆驼的公司的车票。好在价格不贵车也不差。我们定了河内---顺化--会    安--   芽庄--胡志明几段车票1100000越南盾,人民币300多块。
    6:说到买车票的问题,如果不是提前已经订好了所有行程和住宿的,并不用买联程票,这样如果你想更改行程就会很麻烦。我们买了连程票,后来改成芽庄大叻{30RMB},从大叻到胡志明{60RMB}结果原定的票就浪费了。
    7:酒店都有订车的服务,如果怕麻烦可以直接在酒店前台定,这样会有人免费来酒店接送,省去了麻烦。但是每家店合作的汽车公司都不一样,价格也不同。建议出去玩的时候看到汽车公司或者旅行社就进去问一下价格,在和酒店对比一下。差不太多就可以定。我们在越南定的都不贵,柬埔寨酒店就有点黑,外面问的从暹粒曼谷的票是10美元,酒店收28美元。
      8:越南出行可以打出租,出租还是很多的,选择正规的出租车公司{绿色车身},一般都会打表,不肯打表的就不坐,反正车多的是。游玩可以在酒店租摩托车,一般5美元一天。加个10块钱 油就可以跑一天。柬埔寨主要交通工具是嘟嘟车,上车一般一人1美元。那边城市都很小,一美元可以到市区任何地方了。记得要和嘟嘟车还价
    9:越南的消费比较低,当地人喜欢蹲在街头的小板凳上吃河粉,价格不贵,10元左右一碗。好点的餐厅点菜人均一般30-50左右。法棍也是街头常见的食物,夹鸡肉烤肉肉丸肉肠的每家都不一样
   10:柬埔寨的消费就贵多了,尤其是吴哥附近,一份饭基本在5-8美元左右。市区就便宜多了,老市场附近15美元的火锅足够三个人吃。
   11:玩吴哥最好2-3天。去之前可以包车。我们是3天的行程,2天嘟嘟车一天商务车。95美元,配中文司机,还是很方便的。也有嘟嘟车跑三天的60美元,但是吴哥外圈真的挺远的,汽车要开一个小时,嘟嘟太慢了。不建议骑车,一来路线不熟二来那边太热了,如果不是户外骑行爱好者还是不要尝试了,晒伤很痛苦,也会很容易中暑。
   12:胡志明到金边的车票很好买的,在范老五街上就有很多家汽车公司。9美元就可以到了。建议提前一天去买,这样票比较充裕,可以选到比较好的座位和时间
  14:本次的住宿全是AGODA和BOOKING上面定的 。选择比较多,价格也比较优惠

还剑湖

烤肉米粉

水上木偶

行程安排

D1:    提前一天南宁火车站买好南宁-河内火车票。需出示护照买票。215元。晚上6:10分发车,软卧。这一晚别想睡好,出发后两小时左右到达凭祥,所有行李带下车过关盖章在回火车上。在开一小会到铜灯越南的边防同样带行李下车盖章。此处的边检会索要小费,直接说中文要10块钱。怕麻烦就给钱,要不边防会扣着护照拖延。这里也可以换越南盾和买电话卡。电话卡建议在国内淘宝买好7天无限流量的40多块钱。就我的经验,买这种七天的卡,只要你不关机一般多用3-4天是完全没有问题的。我就用了11天才断网。早晨五点半左右到河内,下来打个车到宾馆。才刚到被出租车宰了一下,好在不多。
                  宾馆:DAHLIA    HOTEL      河内大丽花酒店   价格不高,交通方便,就在圣约瑟夫大教堂后面,吃的也多,含早餐也还不错。
D2:    河内 的还剑湖周边还是很热闹的,湖边由家水上木偶剧场,价格不贵,我记得是100000越南盾,也就30多块,对了解当地文化很有帮助。由于预定的旅游团比较多,建议早点前去购买票比较好。出剧院左边路口有个河粉摊,味道真是不错,还有小小的油条卖,非常好吃。附近是三十六行街,逛逛好了,没什么好买的,大部分都是义乌货。胡志明的墓,纪念堂,故居都在一起,有兴趣可以去参观。约瑟夫大教堂大家要在做弥撒的时候去看,还是非常震撼的。唱经的小姑娘声音空灵,超级好听。
               住宿:同上
D3:白天逛街,定了车票晚上到顺化。一夜的卧铺大巴。越南的大巴有时候有座位号,大部分时候是没有的。如果没有座位号,就不要发行谦让的精神了,真的,要不自己吃亏死了。卧铺的最后一排是大通铺,每个人都挨得紧紧的。我们有个妹子就被挤在中间,左边两毛发长的老外,右边两刺青老外。神啦,救救我吧!
D4:顺化逛了逛皇城,坐了回越南特色的三轮车。又被宰了次,哎。谈了半天价格,讲到差不多50块人民币。听司机比划我们以为绕一圈一小时这么多钱。结果司机慢慢悠悠的骑,小景点还带我们去看,又是摆造型让我们拍照片。一小时到了才骑很短的路,然后告诉我们再骑下去要超时加钱了,让他送我们回去结果还是超了半小时。问我们多要了半小时的钱。没经验,大家要坐的话一定要越好时间越好线路才行
          宾馆:HONG  THIEN RUBY HOTEL     宾馆很不错的,标间150不到还有早餐,进门就赠送饮料和水果
D5: 顺化-会安   又是一夜卧铺。真是难忘。早晨到了直接打车去宾馆,这次的宾馆不在会安古城中,但是会安本来就超级小,所以酒店还是很不错的,便宜还很大。
       宾馆:HALO   HOMESTAY{哈罗民宿}  房间超大,床超大。免费租自行车,摩托5美元一天,含早餐。前台热情客气。一切都很美好。就是最后一天早晨结账的时候,我们4个人2天一共105美元,没有零钱就给了150美元。没有找钱,负责给钱的姑娘问了下是150吗?对方确定说是的。后来等车的时候觉得不对,又打车回去问,对反居然说以为我们觉得他服务好,这钱是给他的小费。我**,45美元的小费,你妹的。当我们中国人是冤大头呢。坚决把钱要回来了,另给了100000的小费
D6:     会安骑摩托到岘港,20多公里路,骑的很爽。回来古城逛逛。古城的门票觉得没必要买,只能去4个地方,主要景点还是中国人建的,都是祠堂什么的,没什么意思。如果有景区人要你买票可以不用管他,或者说自己买过了。古城街上随便逛逛。晚上很漂亮
D7: 继续一夜车到芽庄芽庄酒店一般,但是离海边很近。酒店定票什么的也不贵。订了4岛游,7美元一人。出海玩玩坐坐船泡泡脚晒晒太阳。
D8:上午海边走走,下午的车去大叻。车票酒店订的,很便宜大概30-40块的样子,还到酒店来接。去大叻的路上风景明显不一样了。山开始多起来,最后一直都在山上走,晕车的要提前吃药。胜在风景很好,路上如果有厕所一定要去,开到山里面以后就没什么洗手间了。时间在4-5个小时左右。主要是山路不好走,速度比较慢。
                                  住宿:大叻 克尼科背包旅社    还可以,前台挺热情的,门口就是当地咖啡馆
D9:大叻租了摩托车。城市建在山坡上。就没见过这么奇怪的城市道路,没有一条路是直的。好在谷歌地图很给力。竹林禅院,玛丽修道院,大叻植物园,疯狂的屋子,老火车站都很不错。花特别的多。需要注意的是大叻有一个竹林院和一个竹林禅院。后者比较大,还有上山的缆车,不坐缆车的可以直接骑摩托车到门口。两个地方的英文名不要搞错了。有的攻略上写的是错的,只能到一个非常小的竹林院去。大叻的食物很多而且感觉是几个城市中最便宜的。高山咖啡很好,可以去当地的茶馆里面喝杯滴漏咖啡,4-5元。宾馆介绍了一家有名的餐馆。居然是中国华侨开的。叫永利面庄。真心不建议去吃,主打云吞面实在是太丢云吞面的脸了。还有牛腩面简直难吃到爆。点菜的话也好贵,基本一个菜都要50块RMB。没什么吃头。还不如学当地人蹲在路边自己弄个火炉烤点烤串来吃.越南的城市里面最喜欢这里了,气候很好,不是很热,花很多,空气新鲜,天很蓝。非常适合度假,喝喝咖啡吹吹牛。
D10:大叻--胡志明。6小时。车费10美元左右。快疯了,没见过开的这么慢的车,据说是限速不能超过40.慢的我心都碎了。首都治安不是很好,有飞车党,不要在路边玩手机什么的。这里的住宿明显贵起来了。我们定在范老五街后面。真的太吵了。晚上路边全是人,酒吧什么的。老外比本地人多。
  D11:中央邮局逛了逛,寄了明信片,但是没有收到。。。。战争博物馆,看看老美当年怎么侵略越南的。去范老五街定了第二天去金边的车票
D12:胡志明——金边6小时。车费9美元。国内办好了柬埔寨签证,车上交给工作人员,过关很轻松。

住宿:金边  SIA BOUTIQUE HOSTEL       4人间300RMB
D13:金边逛了逛皇宫和博物馆还有俄罗斯市场。市场挺大的,但是各种脏乱差,不过胜在东西便宜,要买纪念品可以下手,要好好的杀价。围巾,大牌包包,衣服,胡椒香料,特色纪念品。。。。。。皇宫很精美,还是值得看的,中午会关门休息,2点后才开,要避开这段时间。晚上11点的车去暹粒。虽然节约了一天的住宿,但是第二天直接开始吴哥游览还是有点撑不住
                          住宿:暹粒  MOTHERHOME INN含自助早餐。很不错。服务好。房间的洗澡水特别好。就是定车票的时候被宰了
D14:酒店也有非常多的包车游览项目,不过我们提前加了微信一位中文的司机,谈好了价格95美元3天。我们是4个人,平摊下来很便宜的。两天嘟嘟车玩小圈和大圈,一天的奔驰商务车走外圈。
行程包括:
小圈:大吴哥南门、巴戎寺、巴方寺、空中宫殿、斗象台、癞王台、周撒神庙、托玛侬神庙、茶胶寺、豆蔻寺、小吴哥、巴肯山日落
大圈:小吴哥看日出、圣剑寺、龙蟠水池、东奔梅寺、比利寺、皇家浴池、塔布隆寺、班代克帝
外圈:女王宫、罗洛士群。神牛寺、巴空寺、罗莱寺、洞里萨湖水上人家
   小圈参观时最好穿过膝的裤子和有袖子的衣服。擦好防晒霜。带好水。我们定的这家车免费提供冰矿泉水,但自己带上些也好。实在太晒太热了。
吴哥3日门票40美金、崩密列5美金、水上人家船票加门票20美金
  1:小圈建议第一天去,最累了。但是很震撼。尤其是巴戎寺,空中宫殿,小吴哥。有条件的最好请一个导游,历史的东西太多有人介绍要好很多
2  :大圈比较轻松,可看可不看
3:女王宫很小,但是雕刻真的很美。崩密列虽然要门票,但是真心觉得是最好看的,宫殿曾经被森林占据,虽然被毁坏的差不多了,但是看的超级有感觉,废墟上家起木头的栈道,走在上面感慨大自然的伟力和前人的智慧。
如果只有两天的话建议走小圈和外圈。即可以看到最精华的部分,也可以了解到人与自然的争斗

越南骆驼公司班车时刻表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