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冲绳宮古岛・石垣离岛行——追寻极致的海 敬畏自然 珍惜文明

NatureInCivil. LV.15
2016-03-14 22:39 1291/6
  • 出发时间/2016-02-27
  • 人物/其它

开篇

迈进2016年,平平淡淡地走完1月,2月一开始,想去看海的火苗悄然点起,日思夜想,越演越烈。翻了一下日历,离5月的黄金周还有3个月,等不及!离最近的三连休也还有一个多月,果然还是等不及。那这周末就出发吧!这么鲁莽的思想最终还是被理性战胜了,毅然决定好好准备,两周之后的周末出发

至于目的地,心想越精致的海应该越靠近热带吧,又楼主身在日本,对于只有三连休的我,最南方的冲绳成了直接目的地。

先说冲绳岛。楼主本以为现在交通这么发达,去冲绳也可以像去北海道那样从东京新干线酷酷的穿过海洋即可到达,看来还是对地理缺乏认识,实际上只有空路可走。还听说过坐豪华客轮漂过来的,不过那就是另一种度假方法啦。

再说冲绳县内。大体上分本岛和本岛以外。
- 本岛应该是面积最大的,交通枢纽那霸就在本岛最南端。如果选择本岛的酒店,一般飞机降在那霸,然后由自驾车和巴士等前往目的地。日本是个狭长形的岛,本岛也是个狭长形,从南端到北端大概要驾车2个小时。
- 大大小小的离岛散布在本岛周边,有有人岛也有无人岛,有被开发成度假村的岛,也有传统安静的岛。

楼主此行目的很明确,海,沙滩!心想好不容易来到冲绳,比起本岛还是被大海包围的小岛有氛围。况且一查日本的海洋排名,几乎都指向了日本最南边最西边,也就是离宝岛台湾最近的宮古岛和八重山列岛。于是将目的地定在了度假氛围良好的宮古岛和石垣岛

——  冲绳东京上海台湾的距离对比

—— 冲绳岛内分布
        本岛(红色):中心那霸,国頭村、名護、恩纳村、今帰仁村等度假村的名字里可能出现的地名。
        离岛(黄色):离那霸比较近的岛,里面有个久米岛,据说岛上有无人岛个ハテの浜,是个极上的海景地。楼主也为这个地方纠结了很久,无奈去久米岛的交通很大程度制约了我的行程,于是只能把它留给下次了!
        宮古岛(紫色)和八重山列岛(蓝色):此行的目的地。宮古岛比较孤立,八重山列岛就又分为好几个小岛,是个考验决策能力的地方

—— 此行目的地:宮古岛,石垣岛
        从东京飞这个距离,都够我回国的了

选岛,这是个问题。为此,楼主埋头苦干整理出了PLAN A,B,C。最终觉得PLAN B最可行。为了追求最大的性价比,又升级出了PLAN Bs和最终版本的PLAN B+
编辑

关于预订酒店及机票。
- Booking,Expedia, 航空公司的官网,日本国内线价格网站各个都尝试过了。总结出来Booking和Expedia价格差异不大。Booking订酒店很方便,内含大量酒店照片包括房间细节等。Expedia酒店+机票同时订可以实惠很多。航空公司官网,在日本国内,比如JAL会和酒店合作推出一些套餐,也是不错的选择,不过可选酒店有限,因为从JAL官网应该不会订到ANA旗下的酒店吧。但是碰巧有想去的酒店的话这个就成了性价比最高的方案。比如楼主看第一眼就决定去的宮古东急度假村。硬币总有两端,价格便宜意味着不可改日期,不可退款。
- 机票参照的最多的日本国内线航空券网站是一个叫【トラベルコちゃん】的网站,操作容易,信息很全。岛内航线从这里搞定。

2/27 宮古岛

由此开始了楼主与天气的恩恩怨怨。
以前旅行时天气预报总保守的写着多云、雨,结果当天每次都大晴,于是楼主开始自诩“晴れ女“,外出活动只要有我天都会晴的!
此次冲绳行,天气预报第一天多云,第二天,多云小雨,第三天多云。
本以为此次也会人定胜天吧,结果事实证明,在天气面前自满简直作死。你可以不信赖天气预报,但是还是不要忽略天气对策了。
实际的天气是这样的:第一天多云...小雨...大雨! 第二天:时晴时阴 第三天:阴+大...大...风导致航班延迟30分的那种。

第一天的宮古岛,半天多的小岛之旅应该怎样过呢,查了很多网页,突然灵光一闪,自行车之旅不是很适合吗。比起驾车可以更多地感受外面的空气,可以随时停下观察想看的景色,也不用为停车场所烦恼。于是联系了当地一家租赁店,借来半天。
楼主的路线是【砂山沙滩】->【池间大桥】->【鳥尻红树林】。先去岛上有名沙滩砂山沙滩,再一路向北横穿海上的池间大桥到另一个小岛,返回时顺路观望一下热带风情的红树林。

第一段:平良的租赁店->砂山海滩。
平良的发音很可爱,hirara

宮古岛街景,像一个四线小城市,倒也不村

开始下小雨了,这点小毛雨算什么,便利店买来雨衣披上一切完美!

排列的舰艇们,开始有海岛的气息了

热带树木赏心悦目

岛上的建筑

借来的车子
第一次骑这种车,到习惯它之前磕磕碰碰摇摇晃晃,摔得咬牙咧嘴,不过习惯之后就好了,像电动车一样,不用一直蹬就很轻快的前行,还有机关可以变速的那种,虽然不太懂。伴着呼呼的海风,内心愉悦

不愧是冲绳,路边野花的颜色都这么霸道

红色土壤,眼前一亮

看到砂山沙滩的路标了

砂山海滩

要到海边去,要先越过这个长长的沙丘路

正当我低头呼哧呼哧地爬沙丘时,抬头一看,一汪海洋出现在眼前。
终于见到了几个月来心心想念的大海,刚刚爬沙丘的劳累也瞬间消失!
流动的蓝色,渐进的蓝色,海浪空旷的声音,细腻的沙子!

天然拱形的岩石也是有名的一个原因。透过拱形看到的颜色渐变是一个不错的风景

还是2月,游客很少,即使有,也没有长期逗留,望一眼,在脑海里留下一个本人来此一游的暗示即折返

开始向海里靠

其实有几瞬楼主内心是很害怕的,感觉越往前方越深不可测,一种在大自然面前的无力感扑面而来。还有一些荒凉感,毕竟周围少有人烟。可能乌云滚滚的阴天加剧了这种感觉。

抛开那一小丝恐惧,海边还是赏心悦目的。清透开朗的蓝色,透明度很高

本以为砂山海滩的看点只在天然拱形,意外的沙滩和海也都很合口味,心满意足地离开了

池间大桥

第二段:砂山海滩->池间大桥
这一段路途遥远,大概要骑一个多小时,且途中景象单调,就当压轴前的历练以及锻炼身体了

在去下一站的路上
突然冒出来一个餐馆,不像是旅馆,有点沙漠中绿洲的意境

下一个目的地池间大桥,在google地图上是这样的,细长一道,连结宮古岛和池间岛。楼主打算越过整个大桥,是策划旅行时最期待的一个计划。
大桥的全貌过桥的人是看不到的,只能在网路上挖来一张了。晴天时原来是这样的。

谁知,在前往大桥的路上雨突然大了起来,以至于不得不找个屋檐躲雨的程度,此时已又渴又累又怕,穿桥的计划难道就此终止了?有几十来分钟都在躲雨,一方面又纠结要不要继续,只希望雨能小一点。幸好地上的水花好像稍微平静了一点,立刻启程,前往大桥!

我们到了!而且奇迹般的到达桥附近时,雨开始停了,お天道様!还是叫我晴れ女吧!

桥右边的颜色好像更透亮一点

远处的风车

一片海样,多种颜色,不知道哪深哪浅,哪是石哪有沙,阴天都这么吸引人,晴天应该更漂亮吧

好景不长,快到桥的中央时,雨又开始下的大起来了,衣服湿了一大片。离陆地变远,海的颜色开始加深,恐怖感袭来。风很大,是横着桥的方向吹来的,定不住的话,就会被横抛到两侧的海里吧(夸张)。楼主心里一万个退堂鼓打起来了,折回去吧。可是这个计划是期待已久的,可我却要在离终点近在咫尺的桥中央这种中途半端的地方中断于是咬牙定神继续向前,终于到了对面的池间岛。后半段的景色怎么样,没敢看,就顾着向前走了

折返的时候,雨开始停了,再望几眼,拍几张照片。
再见了池间大桥,希望下次拜访时是晴天!

宮古岛东急度假村

场景一转,来到了东急度假村。一个小时之前还在雨中加速赶路担惊受怕,现在却能在酒店望着窗外平静的前滨海。楼主视之为旅行的一大乐趣所在

事不宜迟,要在天黑之前到酒店后面的海滩溜一圈
前滨海滩也是宮古岛上数一数二的海滩,沙子细细的,海的颜色也很纯粹

前面的大桥估计也是连接宮古岛和其他小岛的,下次来的时候要穿遍所有的桥

晚餐时间。度假村里有五六个餐厅,有西餐日本餐,还有BBQ,铁板烧和酒吧。
对于累了一天的楼主来说选的必然是西餐厅的自助餐

原谅楼主这没有美感的胡海乱盛法吧,这已经是第三碟了哈哈
自助餐的内容很丰富,该有的都有了,还能吃到几种热带水果
最感触的是一般自助餐都会选择成本低的margarine,
它若用黄油就已经够感动了,这家餐厅的黄油用的居然是发酵黄油,
感动到哭!

那霸机场候机时看到了山羊奶,出于好奇买下。
不知道是在背包里晃的时间太久,内容居然是分离状的,尝了一下酸酸的,差评

早餐,同一个餐厅,依然是自助

发酵黄油果断来两个

早上居然放晴了。终于可以看到晴天的海了
沙滩鞋,毛巾,太阳镜,野餐垫,捡贝壳的瓶子,收拾好我的沙滩包,又一次来到酒店后面的前滨海滩

晴天的海,纯粹的蓝
在飞机上的时候发现只要上面有一块云彩,底下对应的海蓝色就加深,深蓝的形状是和云的形状对应的。
要是万里无云的天气,这里就应该是另外一种蓝法了

二月的天,虽然穿一枚衬衫加一个薄外套足够,对冲绳来说毕竟还是冬天,来沙滩的游客很少

还在一会捡贝壳,一会趟海水,不亦乐乎

至于贝壳,大只的不多,只有这种小小的白色小贝壳

转眼不得不出发去下一个目的地了
再见了宮古岛,冲绳之旅的序曲砂山海滩,和天气赛跑的池间大桥之旅,和有安详的前滨海滩和发酵黄油的东急度假村

2/28 石垣岛,竹富岛

乘岛際飞机30多分钟来到了石垣岛,飞机上的海景精妙绝伦,可惜楼主关掉了手机,狠咬手绢中

相比宮古岛,石垣岛的交通很发达,各路巴士,另外也是个码头枢纽。是出发去各个小岛的中心。
简单说一下我所了解到的几个小岛特色:
竹富岛:以コンドイ海滩,古代集落
小滨岛:度假村,晨间剧拍摄地,糖路
黑岛:牛,海龟
西表岛:面积大,热带丛林
波照间岛:班次很少,三天两头缺航,但却有极致的海景ニシ浜

波照间岛出航情况。
这个岛本是楼主行程上一个很大的单元,想碰运气遇到运行日,无奈还是败给了坏天气。
只能放一张网路上的图片了

从机场来到码头,准备去另一处拥有极上之海的小岛——竹富岛。
去竹富岛的交通十分发达,半个小时就有一次航船,单程10分钟,很容易去

远处五颜六色的集装箱们

本以为坐在游客船的露天处,可以离海更近,这个想法不错,
不过你还要吃几口发动机的尾气

巨大的浪花

看后面的海那诡异的颜色

竹富岛

星砂海滩

森林和熊,爱丽丝和兔子洞,海和猫,都是成对出现的吗

竹富岛是个小岛,从这一头穿到另一头步行只需30分钟,观光点也无非只有古代村落和海滩两个。
不过少而精致,岛上有个コンドイ海滩,不知道怎么翻译,总之给司机说我要去beach就对了
如果不幸像我一样来到另一个beach,即下图的星砂海滩,也不用着急,一是星砂海滩也是观光名地,二是只要顺着海滩走,10分之内即可从星砂海滩走到コンドイ海滩。

星砂海滩,以独特的砂子有名,据说时候什么海生物的尸体风干后堆积成的

这些青青的原以为是苔藓,近看发现是一些海菜挂在了石头上

海水开始清澈起来,我估计已经到了コンドイ海滩

コンドイ海滩

打下无数小孔的海

抛弃海菜的海

干潮的海

要是赶上没有海菜大侵袭的季节,估计更清澈

前面的沙滩其实是在海中央的,有一组年轻人,其中一个男孩子在其他人鼓励下奋勇渡了过去,又有一组情侣也开始了“生死之旅”,胆小又爱冒险的楼主当然不会放过这次机会,一边顶着太阳,一边呼吸着大风,开始向对岸前行!事实证明,水最深也只到膝盖位置。虽然后面好多家庭领着小孩子也开始渡海,最初到达的人的勇气还是不可忽略的

一丝丝亮晶晶的波浪真是赏心悦目

这个海滩的海浪非常平稳,流动的海浪前端顶多就是激起一些小泡沫,不会一次一次呼啸着拍打海岸

发现了一个恐怖地带,好像是动画片里海底怪物的据点

亲身试水的清澈度

一只孤独的黑浮球

这个海滩是三天中收获贝壳最多的海滩

咦,一只猫

两只猫

一群猫
原来是远处有响动,大家刷地跑来围观

不知不觉在海滩上玩了几个小时,开始返程了,也顺便观看下古时集落

岛上著名的游览项目,乘牛车观集落

路边的小羊。这是怎么一副架势

乘船返回石垣岛

ANA石垣岛度假村

在夕阳余辉未消的时候来到酒店,度过一个安详的黄昏

ANA的服务依然很棒,好到有点生硬的程度
不愧是人气酒店,晚餐没有预约居然被排到了8点来钟。
顺便说下日本的人气酒店,别说提前一周,就是提前一个月订,有时候都订不到最想去的,所以确定行程后尽快下手

露个脸

柠檬草香的amenity好评

例行的酒店后面的沙滩散步
虽然这个酒店比宮古岛的东急高一格,但我不得不说这的海滩要比东急低两格
追求好酒店的话来石垣岛,追求好沙滩的就去宮古岛吧!

不过还是要说感谢老天给了我一个晴天

终于看到了海边的日落

远处望过去的酒店塔形建筑

夏天海边盛季的时候应该会支起一把把阳伞,白天晒太阳,晚上各种海边晚宴歌舞升平吧

玩起了酒店后花园的吊床
吊床这个东西真是神奇,视觉效果和真实体验效果完全不一。是好的意义上的,躺上去后很放松感觉全身的关节都不见了

另一个也来试试

ANA这里餐厅就更多了,还有中餐厅。
楼主此行不为美食,只有自助餐能满足我胃的容量了

黄油不要惦念了,是margarine。抛开此怨念偏见,食物还是不错的

早餐,完食

check out的时间到了,大饱口福的自主餐,体验了一瞬变软体动物的吊床,温水海水泳池,花园散步,柠檬草的清洁套装,彬彬有礼的工作人员,一定会在印象里停留一段时间吧

2/29 石垣岛川平湾,小滨岛

川平湾

风很大,帽子会飞的那种
天时阴时晴
不过也盖不过我看海的兴致

沙子是极致啊
突然想到即使风很大,帽子飞扬,却没有沙土飞扬,神奇

两个妹子,去的时候靠在一起自拍,走的时候依然靠在一起自拍

川平湾的海水,水质依旧很好,浪也比较平静,稍微有一些绿色调

这几天看过的每个海都有它独特之处,宮古岛的砂山海滩有种清爽干脆的感觉,前滨海滩倒像一个大家闺秀,コンドイ海滩像个明亮快活的小萝莉,川平湾就更像一个温柔知性的大姐姐,至于从石垣岛去竹富岛的海路,我还是叫她心机婊吧

平缓的浪端

再次以身示范清澈度

海元素里必不可少的猫群
我说黄喵你把身背过去是怎么意思

观光船送走了一波又一波的游客

开始低头捡贝壳,没有发现多少,这时有个船员过来,说姑娘你在捡贝壳啊,这里可没有什么的哦
没过一会,他拿过几个一个很漂亮的珊瑚礁状的贝壳过来,又进自己的船里拿出两个螺旋状的,叮嘱了一大堆,虽然没有太听懂,不过太感动了,要拿来珍藏

小滨岛

和宮古岛比,石垣岛的交通非常方便,巴士的班次很多

岛上的中心不在机场,而是在码头附近。
这个是游客船的时刻表,分几个公司
安是安荣观光,是我参照的很多的一家
ド是梦想观光,ハ是八重山观光,目的地、船型都差不多,只要选择适合时间自己行程的就好了

第二次出海!去离石垣岛30多分钟的小滨岛

其实在海中央,大家都是有些小恐怖的

小滨岛也是个不大的岛,据说是度假氛围很重的岛,的确有两家大型连锁度假村。
没有很著名的海滩,在度假村里可能有,可惜此行没有选择小滨岛的酒店。

冲绳到处可见的小狮子

天气阴也没法阻挡内心的激动

来到山脚下,开始爬200多步的楼梯

快要累成猴子的时候,终于到了顶端,让我来看看这个据说可以望见八重山所有岛屿的观望台

倘若不是阴天,没有大风,应该是绝境吧。即使这天,还是能稍微了结一下没有在飞机上拍到海岛全景的心愿

渐进的海和远处的村落们

冲绳的坟墓都是这样子的,占地面积出奇的大,逝者安息

此岛名路:糖路,两侧是甘蔗田
的确去路一直上坡累的半死,返路沿着甘蔗路一路下坡是一件十分爽快的事。

据说这棵树是此岛的名景
所以你要不是来此岛度假村或者像我一样来打发时间,而是仅来观光的话,还是三思的比较好

路边黑牛群

返回码头

从码头到机场的巴士也是此行的浓墨重笔的一点。
巴士停的位置很远,官方上没有查到,是被它“机场直行”的看板吸引过去,又鉴于它发车比原本要等的巴士早,满心欢喜的上去了
车开稳以后,司机突然开始播报起来,不对是讲述起来了。讲他们的巴士公司去年6月开始运行,才成立不久,请大家支持。
沿路一直讲解周边的建筑和人文。比方现在的路口是石垣岛最大的路口啦;这个房子是石垣岛出身的歌手的老家,大家看到的演警察电视剧的某某(那个是谁?)也是石垣岛出身的;这座桥右边的海一直沿着横跨过去就可以到美国了,左边呢就可以去中国了;这些黑牛,是在这片土地上休闲的养育三年,被屠宰后便有了“石垣牛”的美称;这个金字塔形的建筑(那个不是昨天住过的ANA吗)是ANA大人平成XX年来岛视察,然后几年后就有了现在的ANA度假村了;这片民居是从小滨岛那里的居民移住过来的,从竹富岛移住过来的居民在那一片;岛上有20多个小学,几个中学,3个高中,没有大学,所以成年后年轻人们都会从岛上出去,一旦出去,就几乎不会回来了,我的女朋友(?)也是这样出去了,就再也没有回来。
风趣幽默,又了解了很多石垣岛文化,都快感动哭的时候,突然发现巴士的终点是南ぬ島空港,咦,我要去石垣空港啊,不会有两个机场吧幸好司机播报石垣机场,南ぬ島空港,是我们这边的方言,意思是南边的小岛...虚惊一场。
带着感动,下了巴士,给三天中看似最平淡的一天补上了完美一笔

返回机场
大风下冲绳的温度已接近寒冷的东京了,吃碗热面,也算做个留念

石垣机场的观望台,一侧是起降场,一侧是海边
所有航班因为大风都有所延迟,不过幸亏是延迟而不是缺航

突然发现有什么不对劲。来冲绳前本来以为吃芒果会像喝水一样地容易,结果回想一下,除了在餐厅点了一杯宮古特制芒果饮品喝以外,新鲜芒果一个也没有吃到!大概是还没到季节吧,为了补偿,在机场候机时来一支芒果冰欺凌

有名的石垣牛来一包

在前无假期后也无假期的3月能抽出三天来冲绳看海,算是了解了一个小心愿,吃了一颗定心丸。
返程的飞机上伤感怀念百味交集,但是两个多小时的旅程能安静地坐着,闭眼充实地想事情,也算是假期的一部分吧

2016-03-15 14:54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3-15 18:25

2016-03-15 18:28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3-21 15:55

引用 sucy_ 发表于 2016-03-21 15:55:04 的回复:

回复sucy_:对,定期充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