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厦门

3.5 15:05 厦门--上海

【摄像器材】     iphone6 plus
                          卡西欧tr550
                          后期:美图秀秀 instagram(渣摄影,随便看看就行)

前记:去过很多地方,但是每次都会回来忘记写攻略,后来渐渐也就无限拖延,这次决定一定要好好写一篇,既可以给自己留下美好的记忆,也可以分享给他人,记得在很多年前看到微博上常常会有人写道“一个人,一个背包,一张车票,一台单反,一颗说走就走的心…"略带矫情却又倔强的文字下,我一直以为是一个不切实际的想法。一月份是订机票的好时机,年前与年后都是淡季,其实订机票也是几分钟的事情,内心的犹豫却是挣扎了许久,因为我一直都是一个害怕孤独的人。但是离别总是猝不及防,转眼一个人的厦门之行已经过了如此之久,我想要是不跨出这一步,大概是永远不会知道一个人的旅程会有多铭记在心!
越说越啰嗦了,开始正题。

day1:因为是特价机票,我坐的是傍晚的飞机,对于上班族来说还是蛮好的,还可以上一天班,少请一天假,运气很好,飞机18::10准时起飞,坐的是吉祥航空,感觉还可以,空姐跟空少都颜值很高哈哈哈,因为特价机也没提供餐饮,但很良心地每个人发了一瓶水跟饼干,还是很不错的,一个半小时就到了厦门高崎机场,听到空姐糯糯地声音响起,我的小心脏开始怦怦直跳,兴奋大于紧张,即使一个人,我也觉得这是一场very exciting的旅行!下了飞机,厦门的机场很新,趁等行李的时候,拿了宣传架子上的厦门地图,反正是免费阅览的,其实也有导航,就当拿来做纪念吧。顺利拿了行李,(插句题外话,女生是比较麻烦,想做个背包客,奈何东西实在太多,只能拉个箱子,不过像鼓浪屿曾厝安的小酒店都可以免费寄存的,也不是太麻烦),我第一晚选择住在了曾厝安,机场有空港快线到曾厝安到,机场大门外面露天的吧台有卖票的,到曾厝安10块钱,大概是淡季又是晚上的原因,车上才坐了1/3的人,看着车上都是成双成对的人,顿时还是有点小落寞的,大概半小时就到了曾厝安,一下车伴随的就是熙熙攘攘的人群,还有小酒吧动听的歌声,联系了今晚住的民宿老板说了下标志性建筑,我马上就找到了住的地方,我住的民宿离曾厝安公交站台步行大概5分钟,我感觉还是蛮好的,是一幢三层楼的民房改造的,定这家民宿最吸引我的就是它的装修风格,楼下是家服装店加咖啡店,装修很现代又很简约,我一个人住的就是最便宜的那一间,叫舍,其实跟其他房间差别不是太大,相对小一点,关键是地理位置超赞,出去往南50米,穿过天桥就是沙滩了,本来查了第二天的日出时间,定了闹钟想去看日出,结果可能太累,第二天早上实在起不来,所以放弃之,先放点图看看吧哈哈。

其实房间挺大的,我很喜欢的风格,照片拍的太少了,大家凑合看看,如果也想定这家民宿的可以自行去搜索,我是艺龙上定的,名叫“叁拾叁号”,返利后134元一晚,在曽厝垵算住的还可以了,这边一百以下的民俗也很多,就是地理位置可能没这么好,里面的小街很多会绕来绕去,找起来会没那么方便,这家我是多方比较了很久,最讨厌订酒店啥么的了真是心累,不过结果还是满意的!当然一个人在外面更注重的是安全,不要住价格便宜但是又偏僻的小民宿,既然出来玩,就要住的舒适!入住了以后,整理下行李,虽然将近要21点,我还是迫不及待背个小包出门了,曾厝安的对面天桥过去就是海滩,那个天桥我前面说了就是在曾厝垵的公交车站旁边,曾厝安就是个小渔村转变而来的,可能没有被过度开发,物价不高,小吃很便宜很便宜,一个人开始慢慢瞎逛,有很多很多的小店,逛了一半才想起来根本没吃晚饭,街边吃的太多,也不知道哪里下手,看到一家肠粉感觉蛮有特色,上过朝廷台啥的,那么就这里,买了一个套餐,30块,还送了一杯花生汤,反正都是闽南特色,花生汤真的是实打实磨出来的,但味道也就这样吧,曾厝垵真的吃的太多,也有很多鼓浪屿特色,张三疯奶茶,陈罐西茶铺啥的.....小饰品店也很多,两个人真的可以好好逛上大半天,我买了一副很好看的耳钉才15块哈哈,后来又随便买了点吃的,边走边吃。上点图。有时候真的只顾着逛,忘记拍照了。

说起酒吧,一下车我就看到路边很多小酒吧,很多有特色的名字,里面小街里面也很多,其实挺想进去坐会的,但是曾厝垵感觉还是蛮杂的,想想还是算了,穿过天桥去海滩看了看,可能晚上温差比较大,挺冷的,我穿了呢外套也不觉得热,海边没啥人,我准备打到回府准备洗洗睡了,经过一个小酒吧,听到一首熟悉的歌,唱的是陈奕迅的不要说话,从来不觉得自己是一个悲伤的人,这一刻居然有了泪奔的冲动,大概只有一个人旅行的时候才能更真实的听到内心的声音吧,误打误撞走了进去,这个酒吧打着最正能量酒吧的名号,说只要带着爱进去也可以不用消费,服务员很热情地拉开了门,很文艺的小酒吧,装修得像一节火车车厢,里面好似开着一场派对,有全国各地人,我一个人傻傻地坐在角落,点了一瓶喜力,小酒怡情,那就来几口吧,台上的主持人很热情,小酒吧不大,人也不多,但是气氛挺嗨,后来被服务员拉去坐在了靠近舞台的地方,今天小酒吧里玩着一个游戏,进来的人一定要唱一首歌,被拉上去唱了一首,有点像心花路放里洱海那边的桥段,唱完听到下面的鼓掌,内心还是挺雀跃的,喝了几口啤酒,听人家唱了几首,期间也有隔壁桌搭讪喝酒的,被我回绝了,一个人总归还是要一颗防人之心,听李建的《当你老了》的时候,其实内心的心情真是无法用语言形容,哈哈哈哈,原谅我是一个如此感性的人。。。也许用灵魂在唱歌就是这么一种赶脚吧。太爱李建了。

流浪曾厝安 私奔中山路

day2:由于早上实在起不来,错过了看日出,收拾完行李退房,把行李寄放在民宿,去曾厝垵一个厦门很有名的八婆婆的店点了一个不知道什么粉,还有一杯烧仙草,可能我对烧仙草的期望太高,这边的烧仙草真的太一般,还不如我们家大学城那边的。简单吃过以后,一天的行程又将开始,其实来之前我也没做攻略,反正一个人,走到哪是哪吧,穿过天桥来到了沙滩,白天很热,人也很多,但是赤脚淌水的人不多,三月份的厦门称不上很热,只能说比较适宜的天气吧,白天一件卫衣刚刚好,正午的时候也可以短袖,但是晚上又降温了,肯定要披一件外套,一个人支了个三脚架,肆无忌惮的拍起照片,哈哈,也不顾旁边路人的眼光了,拍的累了,坐在沙滩上晒晒太阳,太惬意了。路边有租自行车的,记得以前看过一篇攻略,说来厦门一定要环岛路骑一圈,不然就枉来厦门啦,于是租了一辆单人自行车,也有双人的,20块钱一个小时,一个人开始,一路向东,沿着环岛路,迎面吹来的海风真是暖洋洋的,来到了音乐广场,叫旁边一对热情的东北夫妇拍了几张照片,买了个椰子,假装在热带哈哈,音乐广场也有流浪歌手的演唱,一切感觉都好有诗意,环岛路太长啦,时间又不够,稍微骑了一会就把自行车给还了。接下来也不知去哪儿了。看到路边有去中山路的车,跳上去了,结果我坐的是一辆那种大巴,直达的那种,5块钱,厦门的公交都是1块钱坐到底,其实坐公交也可以了,坐112、29路可以,到轮渡码头就可以了,那边拐弯就是中山路。但是下车的时候,墨镜落在了车上,一个小小的插曲,等我发现的时候车子老早已经开走了,好吧,一个人开始瞎逛,结果逛到了中山路隔壁那条街,貌似叫大同路,路上人很少,旁边都是破旧的有点年数的沿边建筑。厦门的节奏真的挺慢,经过沿边小店可以听到里面大婶们一起围桌打麻将打得尽兴传出来的爽朗笑声,也有大伯两个人在门口斗智斗勇专心致志地下下棋,有时候生活,不就是这样吗,知足而惬意。沿着这条路的尽头就是中山路,跟隔壁的惬意比起来,这里大概就是代表繁华了,走得累了,被一家叫“私奔“的咖啡店吸引住,想想我好像也是一个人私奔到了这里,走了进去,咖啡馆装修得又是我喜欢的风格,华丽而又低调,大门口的板上用几百种不同语言翻译过来的我爱你,看似简单而又浪漫,一个人坐下,点了一杯叫”无与伦比的美丽“的咖啡,坐在二楼的天台,径直往下是中山路熙熙攘攘的人群,对面是普通人家的天台,晒了很多衣服,我想微风吹过来一定都是好闻的肥皂味,抬头看便是美丽的蓝天白云,厦门真好啊。我像是发现了一个新大陆一样,感受着此刻的每一分每一秒。

遇见鼓浪屿

接上面,因为没做攻略的原因,本来想去厦大,后来问了下得知厦大开放时间是是周一至周五12:00-14:00限300人,17:30以后不限制,周末不限人数,后来想想太晚了,准备第二天再去,二来,一个人确实挺寂寞的,最起码连一个给你拍照的人都没有,所以我想今晚住青旅,想能碰到投缘的小伙伴,明天可以一起厦大,so我决定撤回曾厝垵,去民宿拿行李,直接去鼓浪屿了。说说怎么样去鼓浪屿坐船吧,中山路对面叫轮渡码头也叫轮渡邮局,白天只给厦门当地市民开放,17:30以后才对我们游客开放,像我们游客白天只能去很远的那个东渡游轮码头也叫厦鼓码头,这个名字我也是搞了很久才明白,船票的话,最方便的方法只要搜索微信公众号“厦门轮渡有限公司”,关注了以后,跳出来的会话框里就有购票的链接,超级方便,选好你要购买的时间,微信直接付款就可以了,船票都是包括往返的,35块一张,上船前刷身份证就可以了,我买了17:50到鼓浪屿三丘田码头的票,前提是我百度了下我住的青旅离三丘田比较近,准时上船,轮渡码头到鼓浪屿5分钟就到了。傍晚了,温度开始下来,在船上还是感觉挺冷的。船舶靠岸,拉着行李下了船,百度了青旅的地址位置,鼓浪屿就是一个小岛,地方还是挺大的,青旅的位置还是挺偏僻的,在一个小坡上,顺利到达,办理入住,第一次住青旅,还是有点小激动,看人家住青旅,总能遇到志同道合的小伙伴,晚上大家一起谈天说地。来到我们的房间,刚打开门就看到一个小姑娘在整理东西,好像也是刚到的样子,我其实肚子一直挺饿的,自从上午吃了个八婆婆以后,后面再也没吃过东西,鼓起勇气问她“你吃过饭了吗”,她说“没有”,“那我们一起去吃饭吧”,“好的”,简单的对话,居然毫无陌生的距离感,就这样,我们结伴出去吃饭了。鼓浪屿小吃很多,但想好好坐下来吃饭的店还真不多,我们只想安安单单吃一顿家常菜,小姑娘来自北方,跟我一样都是第一次出来玩,相视一笑,想想大家都是心大的girl哪!随便吃了个炒饭,心满意足!两个人吃饭到底是不一样的感觉,因为大家都比较累,吃完边聊边走回去,走在海边,听着小酒吧传出来悠扬动听的歌声,我们在海边留下了合影,一路发现大家真的有太多相似的地方,连哪家的奶茶最好喝都能得到共识,缘分大概就是个比较神奇的东西,真是相见恨晚的感觉,青旅真是个好地方,结识个知己,真是非常不错呢!我住的六人间,晚上住了我包括4个人,我们都是一个人出来,今天错过的日出,大家决定明天一起起早去日月岩看,去一个地方真的一定要看一次日出,每一次都会是一个难忘的回忆。夜晚的鼓浪屿,大概由于是淡季的关系,路上游客很少,行人也很少,如果一个人走着真的觉得还是有点恐怖。科普下鼓浪屿的青旅,鹭飞国际青年旅社,反正也是全国连锁,可以用青旅的会员卡,女生六人间,会员卡65一晚,我是阿里上订的就是75一晚,里面位置充裕你可以跟前台选择上下铺,我是选了下铺,感觉比较方便,每个人的床头都有一个小台灯跟插头,被子都是要自己套的,每个人还提供一个小柜子,可以上锁,外面有一个公用的洗手间,有热水,但洗漱用品皆不提供,也有公用的吹风机。

迷失在厦大

day3:五点半,大家准时起床,简单的洗漱后,决定出发日月岩,不得不说,青旅的地理位置确实挺不错的,随便手机导航了一下就到了日月岩,门票的话,据说6点半之前是30元半价,之后就是原价60元,也可以买套票,不过个人觉得鼓浪屿没啥特著名的景点。清晨的鼓浪屿,天还是黑漆漆的,不知道是不是没吃早饭的原因,其实日月岩真的不高,但是大家一行爬得很辛苦。日月岩,顾名思义,我感觉就是山上两块巨大的石头组成,可以把鼓浪屿尽收眼底,清晨的鼓浪屿特别安静,风吹上微微能觉得有点冷,伴随着清脆的鸟叫声与海浪的拍打声,大家都站在山顶上静静地期待着清晨那一轮美丽的日光升起。看完日出,大家依次下山,在巷口的一家早餐店解决了早饭,在一杯暖暖的豆浆下肚后,又是美好的一天开始啦。今天决定跟昨天刚认识的小姑娘一起去厦大,回青旅稍作休息,整理好东西退房。又是接近中午的时间,因为我今晚还是住在鼓浪屿,又把行李寄存在了青旅。在鼓浪屿稍微逛了逛,吃了很好吃的虾饼,也吃了传说中最好吃还要排队的海蛎煎。吃饱喝足,我们前往三丘田码头准备去下一站啦,白天停靠的码头是厦鼓码头,航行时间有20分钟,到达码头后,那边有直达厦大的大巴车,票价5块。到达厦大,将近12点半了,可能是有着全国最美大学的美誉,此刻的厦大早已人满为患,我们顺利地在300人之内成功地进入了厦大。厦大真的美名其曰,太美了!漫步在校园,顿时有了重回大学的感觉,每一个脚步都是那么轻盈,可惜时间回不来头了。厦大里有很多美丽的建筑,特有的嘉庚风格,我们找到了一家很特别的咖啡馆,在一座别致的小洋房里,服务员是厦大勤工俭学的学生,点了一杯解渴的金桔柠檬。两个人稍微休整后又一路向前,终于走到了传说中的芙蓉隧道,隧道长1.4公里,尽头便是厦大的学生宿舍,隧道里有各式各样漂亮可爱又有个性的涂鸦,在最经典的“我爱你,再见下”拍照留下了纪念。在芙蓉餐厅的三楼吃了晚饭,其实没微博上说的那么传神,对游客开放到底是游客开放,味道也是挺一般,价格么还可以吧,两个人人均45,不过吃的还是挺满足。吃完晚饭已经逼近了黄昏了,校园已经不限制游客进入了,顿时校园里是满满的人群,我们决定出校门了。随后,两个人又坐车逛了中山路,买了好多特产,喝了张三疯的奶茶,边走边聊。时间真的好快,转眼昨晚才刚认识,现在却又要告别了,因为我今晚还是住的鼓浪屿,她今晚去曾厝垵了。很不舍的告了别,大家约定下次再见。我再一次地登岛了,又恢复到一个人了,虽然没有当初的孤独,但是还是会有一点落寞。先上点白天拍的图,待会发住的客栈,超级赞!

亚麻色头发的少女

这篇游记断断续续写了好几天,感觉又是到了瓶颈时期。现在还是介绍一下,第三晚住的鼓浪屿的小客栈。没有打广告的意思,只是觉得真心不错推荐大家,我也是阿里上订的,名叫“国王盒子度假屋”,网上的评价挺高的,离我住的青旅很近,离三丘田码头还要近,大概步行10分钟左右,反正我住一般住酒店是喜欢住离车站近的地方,因为这样真的特别方便。价格的话是原价200多,返利后189,鼓浪屿也是寸土寸金的地方,我住的是最便宜的单人旅行房,虽然房间很小很小,是在一个屋顶下,但却是一个别样的享受。小床软软的很舒服,估计白天走的路实在太多,晚上很早就睡了,夜晚的鼓浪屿很安静,偶尔会听到海边船舶的航海声。

旅行就是永远不停地说再见

day4:最后一天,本来想睡到自然醒,但是被隔壁房间住的小屁孩吵醒了。上午一个人再逛了逛,又去了好吃的虾饼,如果爱吃芝士的,这个真的是强推!!!15块一份!其实鼓浪屿的小店真的没啥好逛,又贵,还不如去曾厝垵逛逛。拍了点美美的照,就离岛啦!总之这次的厦门之行,虽然只有短短的三天,但是一点都不仓促。大概是有很多景点还没去逛过,鼓浪屿也只是逛了一半。但也没有留下任何遗憾。剩下的下次再来过吧。厦门,我们下次再见!最后说一下,如果坐飞机,船到厦鼓码头,那边也有空港快线到机场,很方便,大概一个小时左右。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3-15 14:25

2016-03-15 14:54

引用 a微笑的太阳a 发表于 2016-03-15 14:25:36 的回复: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回复a微笑的太阳a:谢谢谢谢

2016-03-15 18:11

引用 lebo 发表于 2016-03-15 14:54:08 的回复:

回复lebo:谢谢谢谢

2016-03-15 18:27

引用 好逑丶 发表于 2016-03-15 18:27:12 的回复:

回复好逑丶:謝謝

2016-03-16 00:58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3-21 13:50

引用 hushizhu 发表于 2016-03-21 13:50:5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