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尼拉黑夜 薄荷岛潜水 杜马鲸鲨

west LV.9
2016-03-14 22:52 420/6

出发前买了一些潜水装备,后来感觉这些装备都是浮潜的,不适合我深潜

菲律宾的签证是另纸签证,和越南一样,签证页不在护照上,在一张A4纸上

澳门威尼斯赌场还是这么奢华

就要离开澳门机场了,飞机晚点1个多小时,我在去马尼拉之前是恐惧与兴奋并存。因为是一个人出行,多少会有一些不安。菲律宾是一个神奇的国家,在couchsurfing上联系到了Arlene之后,我在出发前3天建立了一个马尼拉的公开旅行。这样马尼拉的hosts都能看见我的行程。在这短暂的3天,有5个新朋友向我发信息欢迎我来菲律宾,其中ishii答应会在机场接我。以前通过couchsurfing去任何一个陌生的地方都没有感受过当地人如此热情。

马上就要一个人到马尼拉了,我还是恐惧和兴奋并存。因为是一个人出行,所以有点紧张。菲律宾是一个神奇的国家,在couchsurfing上联系到Arlene之后,我在出发前3天在马尼拉建立了一个公开旅行。这样马尼拉的hosts都能看见我的行程,在这短暂的3天,有5个新朋友向我发信息说欢迎我来菲律宾。其中ishii答应会在机场接我。以前通过couchsurfing去任何一个陌生的地方,都没有感受过当地人如此热情。可是飞机晚点了,我在午夜才到马尼拉,ishii一直在机场等我到午夜,太感动了!

见到ishii之后,我们从陌生人一下子成为了聊得来的朋友,ishii在迪拜工作过3年,英语很流利。机场2楼的出发厅门外好暗好脏,像一个工地。要是我一个人到机场都不敢在黑夜出去打车,或许我会用Arlene教我的方法,用grab taxi叫私家车,类似中国的滴滴打车。ishii带我打的去我的酒店,在makati

makati市是马尼拉大都会的金融中心,夜好繁华

下的士的时候我给司机钱,139p。司机说我的100面值的钱不能用。ishii告诉我我的钱是旧钱,在菲律宾已经不能用了,他用新钱换了我的旧钱,他下周一去银行再把这些旧钱换成新钱。我的比索是和一个从菲律宾中国的游客身上换的,所以我也不知道分新钱旧钱。

我订的这个Z hostel在makati,酒店有个有名的露天酒吧,甚至很多当地人都来这里放松。makati是金融中心,最繁华的区域。我在大厅办理入住的时候看见好多穿着时尚前卫的年轻人。但Z hostel只适合派对动物而不适合找安静地方休息的人,凌晨还能听见楼道中聊天说笑的声音,还有附近几条街区都是酒吧传来干杯和欢乐的声音。

我把行李丢酒店后,跟ishii去看makati的夜生活

我们到了A.venue,是一个很多小贩卖小吃的地方。凌晨仍然热闹非凡。菲律宾人是非常的友好。我一个人到马尼拉机场,ishii一直在机场等我。我们在couchsurfing网站认识,见面之前都是陌生人,和菲律宾人打交道不用像和中国人打交道那么多心眼,他们天生就是乐观享受派。机场所在的区域pasay好脏暗破旧,但是makati好都市化,高楼林立像香港,而且makati的夜晚酒吧热闹非凡,这里的人都好喜欢夜生活,但是也有很多流浪小孩在乞讨,因为这里的宗教不允许堕胎。这就是马尼拉的矛盾,贫富差距悬殊,繁华与落魄并存。

我们在Jollibee坐下吃点东西,凌晨2点了还有这么多人在快餐厅,马尼拉的人喜欢夜生活,而周末的夜晚更加热闹

Jollibee像中国的德克士,连锁的快餐厅

回来的路上又看见了各种夜店和酒吧,热闹非凡

同时也看见了一群流浪小孩在乞讨,这让我想到了makati可能是菲律宾政府的面子工程,贫民窟还是存在于马尼拉的每一个角落,这就是马尼拉的矛盾,繁华与落魄并存

凌晨3点回Z hostel,和ishii告别。酒店顶楼的露天派对仍然在进行,大厅好多人聊天说笑,但是我太累一下子就睡着了

第二天早上,ishii在酒店大厅等我。酒店传统的菲律宾早晨让我感觉很震撼,很喜欢那些咖啡和牛奶麦片,还有咸米粥

makati好美丽啊,好像香港,高楼林立

马尼拉大都会包括很多市,比如马尼拉、玛卡蒂、奎松卡洛奥坎、帕萨
我们逛完玛卡蒂后就去马尼拉市了

先到了中国

santa cruz教堂。ishii叫他san lorenzo ruiz church

听说是世界上最早的中国城(唐人街),起源于西班牙殖民统治时。看见华人在运货,听见闽南话和国语,看见汉字,令人体会到浓浓乡情。唐人街叫王彬街,街道狭窄,人流不息。王彬是个华裔印刷工,在参加菲律宾人民反抗西班牙殖民统治过程中有过功劳,菲律宾人民及这里的华人一直纪念着他。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减缓,大批中国侨民来到菲律宾寻找商机,白手起家,凭着勤劳节俭,迅速成为千万富翁,有的华人虽然没有能富可敌国,但大多是菲律宾人眼中的富人。菲律宾人天生乐观,极易满足,领了周薪就花光,没有存钱意识,有的仍然挣扎在贫困线上。菲律宾前10富翁有6个是泉州人。施至成,吴奕辉,吴聪满,陈永载成为菲最有钱的4个人,郑少坚和陈觉中分别第6,第10。施至成拥有144亿美元,他在马尼拉拉萨大学演讲时这样回顾自己的创业经历"许多年前,一个陌生的小男孩从遥远的福建来到马尼拉,身无分文,也不懂当地语言,并把所有积蓄投入一家位于街道拐角上卖蔬菜,干货的小杂货铺。现在他已经拥有SM集团,在菲律宾开了30间大型商场。陈永载是菲律宾航空董事长,他的哲学是"赚钱没有禁区",同时又是个慈善的人。陈觉中是快乐蜂餐饮集团创始人,我也很惊讶这个街上比麦当劳数数量还多的快餐店快乐蜂Jollibee竟然是华人开的

中国城了,这里的中国城规模好大啊,很多条街。但是这里的华人一般都不说普通话,说粤语和福建

我们去了附近一些西班牙殖民留下来的老建筑那

这又是一个有名的教堂manila cathedral

这是圣地亚哥城堡,但是我没进去看

一些菲律宾人在教堂举办婚礼

路过一个高尔夫球场

黎刹公园

黎刹纪念碑

7-11门外有一个乞讨的小女孩,每次有人进出便利店,她都会要钱

马尼拉市的一个商场,好多人,菲律宾人都这么喜欢消费,尽管他们有大量的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他们都没什么存钱意识,天生的乐天派

坐吉普尼离开了,开车的司机好老而且好瘦

到了亚洲有名的商场SM mall of asia。也是华人开的,属于SM集团。这个华人施从小跟随一贫如洗的父母从福建移民到菲律宾开杂货店卖蔬菜卖鞋,现在已经成为了菲律宾首富

坐上了赌场的免费大巴去city of dream,澳门也有city of dream。不知道是不是同一个集团

赌场里面饮料随便免费喝,但是不能拍照,好奢华

赌场的酒店也很气派

菲律宾海军

回到了大商场

马尼拉湾了,当地人来这里只是为了吹吹风,但是马尼拉湾对我来说却有特别的意义,这是我在很久之前就听说过但是一直没有来过的地方

坐公共汽车回去了

路过一个微型贫民窟,很多人一直睡在马路中的间隙上,平时也没工作,就这样热爱着生活

回到makati了,这里也有一个SM商场。菲律宾很多地方都有华人施的SM商场

后来见到了Arlene一起晚餐。她是个非常友好的女人,感觉菲律宾人稍微读过一点书的都素质很高而且很有礼貌。Arlene同时有教育学和护理学学位。菲律宾很多大学都有护理学专业,保姆在菲律宾也是神圣的职业,他们的工作不分贵贱,只是社会分工不同罢了。但是Arlene没有从事大学的专业,而是选择做了人力资源。

相当地道的菲律宾

Arlene带我看了makati的中心,也是很多国际性的公司在菲律宾的总部。我们交流了菲律宾的各种职业,分享了很多快乐

塔比拉兰让我感觉到了接近赤道的温热,我爱这里的阳光

这是我最开始学潜水的泳池,第一次穿很重的装备下水的时候,我有好几次都感觉濒临死亡,因为刚开始的时候很怕水。当我尝试把面镜摘掉,把呼吸管丢在背后再找回来,做这几个动作的时候我害怕极了,生怕会呼吸不到氧气。我好想放弃学潜水,可是后来还是坚持下来了,结果就是我在泳池掌握了这些防止死亡的技巧,在海水里也再没有怕过水。就像某个人说的:“那些未曾杀死你的,让你变得强大”。泳池属于度假村,和潜店都在alona海滩边,是一对友善的西班牙情侣开的,叫bohol diver。这个泳池的体会最深刻,因为学习到的都是防止死亡的技巧,我有几次体会到了濒临死亡,现在想起来都是很简单的动作,比如把面镜摘掉,眼睛和鼻子完全暴露在水中,我不敢睁开眼,周围黑暗不知道发生了什么,鼻子在呛水,因为恐惧嘴巴也呼吸不顺利。后来因为求生的本能让我水下睁开了眼,掌握平衡,让呼吸正常。等时间到再戴回面镜,我那时都是很快的用鼻子把面镜里的水排出,好像获救了的感觉。在泳池的时候我的中性浮力做得很糟糕。最开始来到潜店的时候和门口打工的菲律宾人聊了会天,熟悉了这块陌生的环境,我的教练是中文教练,很幸运他是一对一教我,很细腻。泳池之后就是坐船到了大海中,离海滩大概200米。刚开始有些恐惧下水,因为我还没有熟悉背的这个很重的BCD,调节器,气瓶的组装方式,我还绑着5公斤的配重,万一发生事故我也不熟练怎么取下来,可能是担心太多,后来什么意外都没发生。

从我的青旅去潜店的路

广东人irene在这里开了一个西班牙餐厅,我刚开始对这一块很陌生,总是去餐厅找她帮忙,当地的中国人都给过我很多帮助

树上结果实了,好大的果实

晚上在海边吃夜宵,两个菲律宾小孩在我们面前唱歌,成都人给了他们一点硬币,他们突然像看见金子了一样。我想她们应该是在乞讨(因为白天我见过一群顽皮的小孩对三个西方游客大声说"give me money")成都人给了一点硬币,这个小孩就突然很开心,生活不一定只有冷漠,还有爱和奉献,潜水消耗了太多能量,所以晚上太饿了。

白天我帮这两个成都人和酒店翻译办理换房间,他们很客气,请我吃饭

在一个酒吧喝了一点柚子蜜糖50p,和两个上海人交流了一下潜水

买一送一的汉堡,27p

我学ow的潜店是西班牙人开的,打工的是菲律宾人和中国人。名字叫bohol diver

我住的青旅

晚上和朋友去isis餐厅

教练来之前我就快速把BCD,调节器,气瓶组装好了

这里坐船到离海岸比较远,因为是小船,所以采用背滚式入水,现在入水很顺利。水下是另一个世界,10分钟的珊瑚礁之旅胜过10小时的森林探险,如果渴望发现新事物,在水中你会见到他人前所未见,除此之外,潜水本身就是寻求乐趣。这次做SESA紧急控制游泳上升,模拟在水下9米内无氧气的紧急情况。只能呼吸3口气了,我先原地不动呼吸了2口气,最后吸1口气,然后慢慢吐气,双脚摆动让我慢慢上升,不能太快,否则可能得减压症,等我缓慢地将头伸出水面,才吸了1口气,然后往BCD里面吹气,重复动作让我正浮力漂浮起来。

ok的手势

和两个中国游客一起在bee farm吃饭

坐在餐厅二楼可以看见海滩

有各种颜色的冰淇淋

海边还有人玩火,从Alona海滩到青旅有一段漆黑的泥巴路,一个人走这段路的时候很害怕,走到中国人开的西班牙餐厅后才感觉到安全。

学完OW后就迫不及待地出海去巴里卡萨fun dive。巴里卡萨海底断层是世界顶级潜水圣地,听说断层有1000米的海底落差。如果不是潜水发烧友,只要能去一个潜水圣地,一生就满足了,不会想再去埃及红海马尔代夫大堡礁那些潜水圣地。巴里卡萨的海龟都是超大一个,大概有1米长。很容易看见杰克风暴。这次我和香港人互为潜伴,有潜伴让我感觉很安全。海底真美!珊瑚有红色的,白色的,金黄色的,海胆张牙舞爪的发散着满身的刺。

有两个中国游客带了无人机玩航拍

入水了,这次fun dive我和香港人互为潜伴

先到了6米深的海底,绚丽的珊瑚,小丑鱼。潜导带我们到了一个地方,突然就看见了海深处的悬崖,刚刚还是可以站着走动的礁石,往下一望,真的好高的落差看不到底,沿悬崖壁有更多不同颜色的珊瑚,很美。我们坠入悬崖同时围着悬崖逆时针游,大概到了水下18米,深处的光线有一些变化,我的更深处还有一些潜水员。Alona dive的潜导喜欢水摄,我的潜伴也带了水下相机。我的面镜是400p租的,结果和我自己从家带的面镜一模一样是浮潜用的,水下压强有点进水,但是我很熟练面镜排水所以不影响我。在水下享受了一段时光我们沿着悬崖上升,我在残压表只有20bar的时候还在做5米3分钟停留,但是我很有信心如果用完氧气可以用潜伴的氧气。上岸后,精力旺盛,香港人和我骑摩托车去巧克力山,路过一个海边看见了美丽的晚霞。

潜水完到岸上,看见有当地人卖海胆,我好喜欢生吃海胆,如果是第一次吃肯定会不适应,腥味很重

潜水完后,我和香港人亢奋过度了,人生第一次fun dive在巴黎卡萨。我们没有休息,直接上摩托车想去巧克力山看看。我第一次骑手动挡的摩托车,之前只骑过自动挡。很好玩

一些小孩看见我在拍他们游泳,不但不拒绝镜头,还对我说:“想为我拍照吗,我可以为你表演跳水."后来连续两个小孩背跃式跳水。

塔比拉兰经常走到没有人的海滩,好空旷

看蛇的地方

到了一个教堂和学校

爱这个教堂的孩子,还有他们永远灿烂的笑容,对人的热情和友善,感谢分享了一些快乐时光。想到回不去的童年。

去路边买了点吃的,看见一个废车,又回到学校

骑摩托到了一个市场

这里很多餐厅都是用铁栏杆围着的

我们到了一个夜市

香港人又表演起来魔术,吸引了好多孩子

香港人表演把一个硬币吃下去了,小孩都看呆了,然后他又把硬币从脖子后面变出来了

天好黑了,再骑摩托不安全了,但是我们还是到了附近的一个ICM商场逛了下

往回走,到了邦劳后,路边就没有路灯了,都是靠车的灯看路。这里的夜空是我见过最美的,满天星星,能看见各种星座。

路过一个酒吧,喝了点

早上和德国人告别,以后只能通过facebook联系了

在码头等船等得很着急,但是码头的菲律宾人还玩着音乐,他们每时每刻都是今朝有酒今朝醉的状态

一个人到了杜马盖地,这里就像天堂,看着导航从码头走到了La fusion。

la fusion。是我第一个通过airbnb订房,比我预想的好很多,是nina推荐给我的。这个民宿的服务员都很好,我很喜欢他们。有非常美的花园,一天才40人民币还包括早餐,民宿的老板是个荷兰年轻人,我现在还想用Facebook和这里的一个菲律宾服务员联系,因为他做的早餐好极了

一晚上40元人民币!便宜吧

民宿附近就是一个水果市场,芒果就有很多品种,我觉得这些都很好吃,好大一个的芒果,怎么都吃不完

上了一个三轮车,司机比马尼拉的司机淳朴多了(其实马尼拉大部分人也很好,有一次我在马尼拉坐吉普尼,到站了我在用硬币敲铁扶手表示要下车,可是声音太小了司机没听见,这个时候全车的人都在帮我敲铁扶手,司机听见就停车了)我说想去public market,还搭了一个小男孩,后来上来一位妇女带了4大篮美味的香蕉,market有更多奇形怪状的热带水果,还有5比索7毛钱人民币的衣服,这是当地人的世界

我搭上了三轮车

一个人到了public macket。好多便宜货。

7毛钱人民币一件的衣服,太神奇了

好便宜的食物,大概几块钱人民币吧,比旅游区便宜多了

热情的餐厅老板娘

我走到了海边

杜马盖地好小,是菲律宾的大学城,有的教堂也是学校,当地人对教堂很尊重,进门后会用手去触碰圣女的雕塑,这些沉睡的雕塑像是在诉说着故事,很多人会排队去拜雕塑

水果市场相当的壮观,很多水果的名字我记了一遍又忘记了。最好吃的是芒果,有5元一斤的,芭蕉3毛钱一个。菜市场的海鲜品种很多,有一些半米长的鱼5元一斤,猪肉看起来一般。手机市场,这里诺基亚的老人机很畅销,大概55元一个,很多当地人都没有智能手机,所以拿智能手机出来拍照要注意安全,显得太露财,小贩的炸鸡腿非常好吃,1.5元一个。上次在邦劳的餐厅买炸鸡腿是2元一个,而且那个餐厅的所有顾客都是用右手直接抓饭往口里吃,他们认为左手是肮脏的

当地人还卖诺基亚的智能手机,然而很多人还是用最原始的通讯设备老人机

一个学校

路过一个学校,门口铁栏紧闭着,保安拿着枪,我不敢进去逛

网吧

杜马盖地的十字路口都没有红绿灯,但是车子都能正常通过,神奇吧

看见了一个抢店,但是没开门。菲律宾私人携带枪支合法,所以看见商场、银行、酒店的保安带了抢,不要惊慌,是很正常的

商场这样白衬衣,黑西裤的保安一般都会携带手枪

便利店仍然是这种铁栏杆隔开的,只留下一个流通钱和商品的小窗口

回民宿认为住客可能是韩国人,后来发现是中国人和我同一个航班去马尼拉,之后她回上海。回马尼拉的飞机上,邻座的当地人给我吃过饼干,

回到民宿,一起住的有个学园林的中国女孩,和我同一个航班去马尼拉,她在杜马盖地捡了好多贝壳,好漂亮

菲律宾式早餐,很简单

我要一个人去oslob看鲸鲨了

第一次鲸鲨从我身边经过,很震撼,大概是看见了3米的鲸鲨婴儿,但是没见过9~20米的。它不会伤害人,而且几乎没有牙齿,当地人会在船上喂食,吸引鲸鲨浮上来,这时游客浮潜就可以看见鲸鲨,很多游客会去追鲸鲨,但是不能碰他,鲸鲨的尾鳍摆动的时候碰到了我的脚。鲸鲨不会伤害人,我经历过一段时间和他一起游泳,由陌生到熟悉。oslob很原生态,热带丛林茂盛,当地人很淳朴,与世无争。菲律宾人喜欢问游客你来自哪里。我说过来自中国也说过来自韩国,因为发现当地人对韩国人很友好,也有人猜测我来自日本。oslob的人都是很热情很热爱生活的,很久没见过这么原始幸福的人了

oslob的树林好原生态啊

回杜马了,我又到了public macket市场

dumaguate public market的餐厅实在是很原始,而且很节约电,室内很暗,厨具都是旧了很多年的。这里很多人都生活在贫困线上,所以杜马盖地才这么迷人。点一餐大概4人民币,有的手掌大的面包是1元,最奢侈的就是黑咖啡3.5元。米的价格和中国差不多,2.5元一斤。醋和酱油是用袋子装的,分别是黄色和黑色的。

我们坐三轮车到杜马盖地机场,60p,离开杜马盖地机场的时候有150p离境税

马尼拉的飞机上,邻座的当地人给我吃过饼干,到了马尼拉已经快天黑了

我和学园林的女孩一起到了马尼拉机场,我们走散了,她马上就转机飞上海了,而我还有4个半小时可以停留,我想出机场逛逛。

机场外面的告示牌也写着进机场不能携带枪支,这和商场的要求一样的

我从1楼到大厅出机场,上次ishii带我去2楼出发厅出去打的的。我觉得1楼外面也很安全,没有中国新闻描写的那么恐怖。有一些穿制服的人会过来搭讪问要不要打车,我听说过这些人喜欢宰客,没有搭理他们,如果要打车,建议去2楼出发厅打车,那里很正规

我上了shuttle bus。是去EDSA pasay的。抓紧时间玩吧,我的国际航班还要提前2个小时进机场

路上的东西好新奇呀,刚出机场是一段破旧的路,后来就看见热闹的地方了,如果能经过贫民窟就好了,我想看看他们的生活。可是这个时候堵车了,让我很着急,离机场有7公里,如果回去又堵车,我就准备跑回机场,现在离飞机起飞还有2个半小时。

这个时候,有人下车,我也跟着下车,他们下车后就进了一个酒店不见了,酒店服务员问我需不需要入住,我拒绝了,不知道往哪里走,就往刚才大巴走过的那段热闹的路走

有的小路太暗,我不敢往里面走

这个时候我到了一个餐厅,餐厅里面很干净,但是外围是用铁栏围起来的,只留了一个过道,像一个监狱。铁栏外经常有穿着暴露的女人走过

我点了一个goto special。随便点的,后来我很喜欢这个米粥加鸡蛋和肉。才不到5元人民币

这个时候我旁边来了一个很脏很黑的人来问餐厅服务员事情,光着脚,像乞丐,我赶紧把手机藏好,把包放内侧。

乞丐问了点事后,点了个东西,打包带走了,这个时候我才松了口气

吃完后,我看见好多按摩店,还有人向我招手,这应该是红灯区。我看时间不多了,就往回的那条街搭吉普尼,可是等了一下子都没车

我去偏僻的巷子那里找了一个三轮车,司机很热情的过来,他认出来我是外国人,就开价600p,我还价到100p。这个车一走,我就后悔了,原来他是一个人力三轮车,脚踩的,不是摩托车,如果逛风景我喜欢这种人力车,但是现在赶飞机,这个车太耽误时间了。我有点想下车再找个摩托车。这个司机好想很快活,一下子站起来骑,我看速度还蛮快的,就没换车了。

司机很快乐,不停的“呵呵”,唱着歌。然后和我聊天,问我是不是回香港,我说是的(其实不是)。他又说路很遥远。突然我们路过一个凹下去的井盖,车子猛烈震动了一下,但是没事,缓了一下司机有快乐的上路了,菲律宾人就是这样喜欢享乐,极易满足。到机场了,司机说路好远,要加钱到150p。我装着很穷,只给了100p,他说好吧,然后有点伤心的离开了。

到机场后,我的时间不多了,随便逛了下免税店就登机了

2016-03-15 14:52

我有个小建议,楼主把攻略写详细点吧才会吸引更多读者呀。

2016-03-15 15:22

2016-03-15 18:24

引用 乔米 发表于 2016-03-15 15:22:06 的回复:

我有个小建议,楼主把攻略写详细点吧才会吸引更多读者呀。

回复乔米:好呀,我也正在完善,每天写一点点文字,呵呵

2016-03-15 22:36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