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意浓之2015西北行

• 出发时间/2015-09-25

iPhone 5s照的

写在前面

这篇游记很早就写完了,可惜之前U盘被我丢到角落里找不到了,最近U盘突然神奇的冒了出来,所以游记才得以发出来。

六月从泰山回来,就一直在为这次出行做准备。一开始只是想去敦煌,看一看鸣沙山和月牙泉,圆自己一个沙漠梦。后来一起去的伙伴说,这么远的路程,只去一个敦煌,未免有点可惜,于是就改变原计划,将中秋假期和国庆假期连在一起,从西安开始,慢慢踏上这趟西北之旅。

8月初,在阅读无数游记及攻略后,将线路及游览景点基本定下。线路定下后,开始预订酒店,机票及火车票。8月中旬在某宝将青海湖张掖包车订好。九月初确认酒店。出发前预订莫高窟门票。

行程

02日   平山湖大峡谷→张掖湿地公园
10月3日——10月5日    敦煌
  03日   鸣沙山→沙洲夜市
  04日   敦煌西线(西千佛洞→敦煌影视城(这个没进去,名字忘记了,大概是这个)→阳关→玉门关→雅丹魔鬼城)
  05日   莫高窟

这里说一下,同一列次火车票上中下铺依次递增20元的,就是说如果上铺100元,那么中铺,下铺分别就是120和140元。
※注意:零点以后的火车票一定要注意出发日期!!!这次张掖敦煌的火车票就提前买的10月2日的,但其实是我们应当10月3号凌晨出发,我们是出发前晚上7点左右才取的票,取票的时候才发现过期了,当天也没有其他列车车次去敦煌了,所以不能改签,只能再重新买票,十一期间去敦煌的人好多的,本来都做好了站着去敦煌的准备了,结果售票员说还有硬座票,哈哈哈,太幸运了,不过事后证明硬座也好痛苦的,但最少好过站到敦煌,所以买票一定要注意出发日期!!!

出发前准备

洗漱用品(牙刷、牙膏、一次性杯、毛巾、洗面奶、香皂)
防晒用品(防晒霜,头巾or口罩,墨镜,帽子)
衣物(内衣若干,T恤,袜子若干,冲锋衣裤,薄羽绒服,手套,围脖)
药品:感冒药、肠胃药(吗叮咛,黄连素)、抗生素、止疼药
证件:身份证、学生证
其他:手机及充电器,充电宝,相机及充电器,内存卡,银行卡及现金,手电筒,保温杯

本次出行,主要花费在交通上,当地特色基本都品尝过,住宿一般选择连锁酒店或青旅。
OK!现在正式开始讲讲这次的西北行!

游记

Day1         9月25日→9月26日
我和卉姐从大连出发,翔哥成都出发,约定26号酒店碰面。
晚上10点25分,经过2个多小时从大连飞到了西安
咸阳机场到西安市内有机场大巴,25元/人。

机场大巴时刻表,有点不清楚,这是去之前,朋友发给我的

凌晨2点左右终于到酒店了。
我们提前订的西安解放路的百时快捷酒店,空间很小,但是该有的都有,主要是够!便!宜!
提前订的优惠房99元/间(双床间)。
花费:
机场大巴25X2=50,酒店99元,打车费40(空港商务酒店到百时快捷酒店),统共189元。

狗狗晒太阳

Day2        9月26日
早上7点多,翔哥和我们在酒店终于汇合,收拾妥当后,我们就出发给身体补给——吃早餐。
众所周知,西安的美食文化一直吸引着四方八面人慕名前来品尝,所以当然要吃点当地特色的喽,So我们的西北行就从这热气腾腾的一碗胡辣汤正式开启了!

古城墙
西安古城墙建于明洪武七年至十一年,至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了,是我国现存最完整的一座古代城垣建筑。
登上城墙的那一刻,还是很激动的,八排宽大道绕城一周,气势恢宏!
城墙上可以租自行车或者乘坐观光车,这里建议大家要不就租自行车(观光车),要不就看到上下城门出口就下城墙,不要像我们一样看到第一个出口没有下,等走到第二个出口的时候已经饿得头晕眼花,腿脚也累得提不起来了,犒劳自己一下,买了三瓶绿茶接着走。

钟鼓楼&回民街
终于在下午3点左右到达回民街,钟鼓楼也在这面,因为上午逛城墙耗时较长,又累又饿,所以只是在远处看了看这两座楼。
来到回民街自然是要胡吃海喝一顿的!!!
在回民街门口买了三杯鲜榨石榴汁,好喝!翔哥还要了桂花糕和羊肉串,往回民街深处走,按照之前看的攻略来到了西羊市(回民街内),找了一家羊肉泡馍店,要了两碗羊肉泡馍和一杯酸梅汤,卉姐和翔哥都觉得超好吃,我就感觉一般般吧,口味不同。

大清真寺
吃好喝好,然后就顺着回民街逛到了大清真寺。伊斯兰教文化,说实话不是很懂,不过西安的这座清真大寺建筑风格都是典型的中式古典风格,和在别处的完全不一样的感觉。寺内有很多猫,一点都不怕人。

德福巷
晚上6点多就到德福巷了,酒吧一条街,显然我们到的太早,这里冷清得不像话。。。
鉴于今天走的路太多,实在是有点累,也就没有再等到这里热闹起来,直接打车回酒店了。
酒店梳洗一番后,又雄赳赳气昂昂的出来吃晚饭了!!!吃的臊子面,我不喜欢吃,剩了好多,浪费可耻!
晚上经过夜市的时候买了个石榴,直径有10多厘米大,一斤多,才6块钱,好便宜(其实是被坑了,这面石榴都这么大,而且比这个价格便宜好多,后来去兵马俑的时候,没有讲价花了10块钱就买了6,7个这么大的石榴)。

清真大寺

花费:
早餐13元,公交费29元,绿茶6X3=18元,回民街各种141元,晚餐臊子面9(小)X2+10=28元,汽水(冰峰)4X2=8元,酒店住宿79X2=158元,古城墙(学生票)27X3=71元,大清真寺(学生票)15X3=45元,统共511元。

Day3             9月27日
今天6点半就起床了,去博物馆,早去可能会早些领到免费的参观票。7点左右出发(早餐路边随便买的鸡蛋豆浆什么的)。
8点多下的公交车,走到博物馆一看傻眼了,免费参观票的队伍浩浩荡荡的排了好长好长,果断放弃排队,直接买了珍宝馆门票,时间是最宝贵的,还是非常有必要花这钱的,首先买珍宝馆门票不用排队,其次还可以多看一个展馆,最重要的随着免费门票的发放数量增多,博物馆的人会越来越多,那就不再是来看文物的了,而是成了看人头啊!!!
好了闲话少说,安检过后速度去讲解员处拼团讲解,很快9个人拼成一团,11元/人(100元/5-10团)。陕博馆的讲解员很火,去晚了很可能就没有讲解员了,博物馆内有志愿者可以免费讲解,我们参观珍宝馆的时候就是请的志愿者给讲解的。
陕博馆素有“给我一天,还你万年”的美誉,这里收藏着周,秦,汉,唐四个朝代的重要文物,不仅有精美绝伦汉唐金银器,惟妙惟肖的陶俑,更有古人智慧与精湛工艺完美结合的各种青铜器。陕博馆可以近距离看兵马俑,所以大家可以好好看看,到了秦陵兵马俑博物馆那面只能在高高的参观台周边看了。
从博物馆出来后已经12点多了,又饿的不行,于是直接大众点评搜个高分的饭店——长安大排档,哈哈,看到名字的时候瞬间让我想到了南京大排档,不知道会不会是同一个老板开在西安的店?装修风格和南京大排档也好像,等桌的时候会给每桌一些零食,还有投壶游戏,投中4个有优惠劵,我们按照大众点评推荐的菜随便点了几个,味道很好,店员服务态度也相当不错,而且中午还有皮影戏表演。
下午直奔西安地标性建筑——大雁塔,大雁塔登塔票需要进入大慈恩寺才能购买,所以要登塔必须先进寺,其实像我们这种佛教知识十分匮乏的人来说,进寺也看不出什么东西,但是来一次西安还是应该登塔看一下西安城的,本来预备拼讲解的,但是这里听讲解的人太少,我们三儿只能苦哈哈的自己上网百度,边看边搜。大雁塔原来是藏经讲经的地方,现在里面已经什么都没有了,不过登顶俯瞰西安城还是有感慨的,千年古都,丝绸之路的起点,如今千帆过尽,繁华依旧。
大雁塔后身有个超大的音乐喷泉,每天固定点有喷泉表演,十分壮观。
晚饭是在广场旁边的天安下第一面解决的,点了一碗天下第一面,只有一根面条,宽面;还点了一碗“biang biang”面,味道不错。
雁塔广场夜景也很漂亮,饭后,逛了一会就回酒店了。

大雁塔前,般若波罗蜜心经

大雁塔上俯瞰西安

雁塔广场,音乐喷泉

花费:
公交费18元,早餐17.5元,午餐(长安大排档)197,元,晚餐(天下第一面)99元,矿泉水6元,博物馆门票及讲解费93元,大慈恩寺及登塔135元,酒店(双人间+单人间)99+89=188元;统共753.5元。

Day4       9月28日

一样的早起,到火车站乘坐游5去临潼区兵马俑。
这里说一下,西安的假游5,实在是太多了,大家注意有人排队等候的是真游5,其余的车建议大家不要坐,价格贵不说,可能还会给你拉到别的小景区,所以千万注意!!!
游5可以到华清池和兵马俑,建议大家先参观华清池再参观兵马俑,因为游5车的终点站在兵马俑,回程时始发也是兵马俑,只要没有空座到华清池时,车就不会停,而且之前查过攻略,如果不看华清池大型表演,其实华清池也没什么可看的,表演一般是晚上,结束后也没有车回市内了,必须要在周边住一夜,我们晚上火车去西宁,所以就直奔兵马俑了,刚好留点遗憾下次再来!
言归正传,从游5下来后会有很多人说带你去兵马俑,不要相信他们,直接打开百度地图,穿过停车场,售票处在肯德基那面,根本不需要坐车!顺利买过票之后,接着拼团讲解,10人统共100块,每人10元很好拼。
进入一号坑的时候,哇,全是人,即使不是节假日,兵马俑也有很多人,所以大家一定要跟好导游要不就什么都看不明白了。不得不说兵马俑是一个只有当你亲身来到这里看,才能感受到这种磅礴气势的。
兵马俑门票还包括始皇陵,不建议去就是个土包,在外面看和里面看是一个样。

看完兵马俑顺道买了些当地特产水果,石榴和柿子,这面的石榴和柿子真的很好吃,就是太便宜,买了好多,柿子后来没吃掉,烂掉了,石榴送了一个给青海的包车师傅马哥,还剩的那几个石榴我们一路吃到敦煌。。。。。。

回到市内之后,我们又直奔回民街,吃了点肉夹馍,牛肚,凉皮(和大连这面的完全不一样),买了一点当地特产,因为还要去别的地方玩好多天,所以特产都直接邮回家了。

坐车,途经华清池

找到这个,就离真的兵马俑景区入口不远了

晚上乘火车西安西宁,睡的上铺,空调开着,在头顶吹,不盖被冷,盖被热,一宿基本没睡,没休息好在高原地区还是很麻烦的,这也是导致我后来有点高反的原因。

花费:
交通费50元,石榴及柿子20元,回民街总花费83元,特产及邮费93元,兵马俑门票225元(学生票3人),讲解费30元,统共501元。
西安总共花费:2234.5元

青海                 包车游,包车师傅马哥
Day5       9月29日
一早到了西宁,下火车好冷,急急忙忙穿上羽绒服带上围脖手套,包车师傅马哥还没有到,我们就在候车室里等。我们是提前在某宝定的包车环青海湖一周,再加一个塔尔寺,每天600元,包两天。本来订的基本线路是Day1西宁→塔尔寺→日月山,倒淌河→151基地→茶卡盐湖→黑马河;Day2黑马河→金银滩,原子城→西宁

先一路驱车来到了藏传佛教黄教圣地塔尔寺。来之前对藏传佛教基本一无所知,所以买完门票后,果断拼团讲解。塔尔寺是世界第二大佛宗喀巴大师的诞生之地,塔尔寺内有三绝和三圣,三绝即酥油花,堆绣及壁画,三圣为圣人——宗喀巴,圣地——大金殿,圣物——菩提树。不论你是否信仰藏传佛教,来到这里你也会不由自主的双手合十虔诚跪拜,一边默念六字大明咒“唵嘛呢呗咪吽”一边转转经筒。出塔尔寺后有卖转经筒和各种牛骨饰品的,可以讲价。还有当地人卖他们自制的酸奶,有点酸要加很多糖,味道很好。
参观完塔尔寺之后,在附近的小镇上吃了顿热乎乎的牛肉面,马哥和我们商量说带我们跑一趟旅游专线,不去日月山(倒淌河),因为之前看其他驴友的游记都说日月山没什么可看的,所以我们听从马哥的建议走旅游专线,景色很美,一路曲曲折折的盘山路,两侧是连绵不绝的高山,成群的牦牛和绵羊,伸手好像就能触摸到的天空和白云,这里远离城市浮华,没有喧闹,忘记烦恼,闭上眼睛,真真切切的感受阳光,享受自然。山上经幡随风飘动,海拔4188米,有点冷,但是一点高反都没有,马哥还穿着背心,好健康!山上有一头纯白的牦牛,我不敢骑,最后硬被马哥拖上去了,心惊胆战,但其实牦牛一点都不可怕,LZ胆子小,看到稍微大一点的动物都怕。
从山上下来,我们就一路向青海湖前进,一路上零星有几块油菜花田,如果是7,8月份估计这里一定美得不似人间,奈何带薪假剩的太少,只能十一假期来。一路驶来,道路一侧时常看到虔诚的转湖人和骑行的健将。
151基地门票有些贵,所以直接去旁边藏民圈起来的入口进去,一车要150块,好贵,讲价没有讲下来。
念书的时候读海子的诗“青海湖不远,湖畔一捆捆蜂箱,青草开满鲜花”就一直有一个来青海湖边走一走的梦,而今站在这清澈的湖水旁,眺望远方,一望无垠,水天相连。远处的水是湛蓝色,身旁的水是青蓝色,背对着湖是绵延不绝的高山,头顶是蓝天白云,脚下是黄色的草地,我就站在这湖与山,天与地之间,矫(Zhuang)情(Bi)的不愿醒来。
下午3点半左右,马哥就带我们向茶卡盐湖出发。其实早上到西宁的时候天有一点阴天,所以一路都在担心去茶卡看不到倒影,这次出来实在是人品爆棚,从山上下来云就都散开了,阳光明媚。所以到茶卡的时候,我们三儿都很兴奋,倒影美得无法用言语形容,果真是“天空之境”!茶卡的小火车因为维修没有开,所以火车道上满满的全是拍照的人。由于到茶卡的时候已经6点了,刚好在这面看日落。

从茶卡盐湖往回走的时候,不幸高反了,脑袋疼,有点像晚上没睡好觉早上早起的那种头疼。马哥说黑马河那面吃的贵,于是我们就在茶卡这面找了家店,喝羊汤,味道很好,还很便宜,但是我高反,喝了几口实在是头疼的不行,直接就躺车里了,现在想想没有吃到茶卡的羊肉真是太遗憾了,卉姐和翔哥都说超好吃。往黑马河走的路上,卉姐他们看到了狼,还看到了又大又圆的月亮(我在高反,趴着装死)。感觉一路走了好长时间终于到了黑马河,小旅馆的名字我给忘记了,是新开的,很干净(所以睡袋白带了),有电热毯,还有热水,但是老板和马哥都不让我们洗澡。睡觉前马哥给我了三小瓶红景天(10ml那种)让我喝,其实感觉不用喝,因为一躺到床上闭上眼,脑袋居然就神奇的不疼了。

Day6      9月30

第二天早上7点多才醒的,高反消失了,但是黑马河日出是看不上了,好遗憾。后来马哥告诉我们,今天云太多黑马河早上没有日出,哈哈哈哈,瞬间就心情舒畅了,感觉占到很大便宜,比他们早起看日出的多睡了1个多小时。早上黑马河吃早餐,很贵,听一个骑行的美女说黑马河这面比川藏线上的东西贵多了,而且这面上厕所还要收5块钱。。。
OK,准备妥当,接着出发。第二天的景点就比较少了,基本都是在赶路,马哥一路开车,我们一路拍照,到刚察县的时候,有一处非常漂亮的经幡,蓝天白云,吹动的经幡,好美。行驶到金银滩的时候还是有点失望的,草全都黄了,虽然也很壮观漂亮,但是我个人还是比较偏爱绿色。一路走走停停,下午4点左右到西宁火车站。火车站附近马哥带我们去吃的羊肉,这次终于不高反了,痛痛快快的吃了一顿,羊肉一点都不膻,马哥教我们就着蒜头吃吃羊肉,哈哈,头一次吃东西这么豪放。
这次整个青海的环湖游都要特别感谢马哥,车技娴熟,人很幽默,是很好的司机兼导游!

火车晚点了,等火车的时候,打电话给张掖的包车师傅习师傅,确定了一下明天的时间和行程。等到将近8点才坐上火车,由于票买错了只能站着,不过还好只有2个多小时。我们三个拿的东西比较多,很感谢火车上的旅客给我们腾出了放行李的地方。
张掖的时候已经11点了,出站口有好多接人的,但是居然木有出租车,这么晚了,张掖只有3℃,查百度地图公交车也停运了,我们三儿顿时心里拔凉拔凉的,但是站在原地也没用,就跟着人流走,转过一个弯,星星点点的霓虹灯,哈哈,原来出租车都在这面,往远处走点打车更容易一些,也能比较快的从火车站出去。打到车直奔格林豪泰贝克酒店。
办理入住,上楼进屋,好冷,空调开了好长时间才暖和起来,可是洗澡的时候因为水温比较低还是有一点冷,太累了实在不想动弹,就凑合凑合睡了。

这就是霸气的马哥

总计:3079元

Day7   10月01日

一夜好眠,第二天一早酒店门口和习师傅碰面,先去买了一点早饭,居然有豆腐馅的包子,头一次吃,味道不错。紧接着一路向马蹄寺行驶。还没到马蹄寺,就远远的看到了雪山!!!从小到大第一次看到雪山。
习师傅说一般张掖市内下雨这面就会下雪,我们特别幸运,刚好来的前一天这面下的雪,所以可以看到雪山,哈哈哈,又一次人品爆发!今天是十一黄金周的第一天,马蹄寺人不是很多,一点没有黄金周那种人看人,人挤人的感觉。藏传佛教和中原佛教文化在马蹄寺这里融合,有白塔和转经筒,也有烧香拜佛之处。去观光台的路上遇到了一个刚从敦煌来这面的驴友,他这次出来主要是为了去额济纳看胡杨林,但是刚去的时候胡杨还没变色,所以改道去了趟敦煌,在敦煌去鸣沙山的时候又下雪了,去西线魔鬼城的时候又刮沙尘暴了,所以除了莫高窟基本什么都没看到,这说的我又开始纠结了,害怕等我们去的时候也赶上恶劣的天气啥都看不到,那样就太亏了。
看完马蹄寺,下午决定一起去七彩丹霞。中午在市内习师傅领我们去吃的炒炮,味道还不错,但是西北这面一直都是面,对于我这种非面食者,有点吃不消了。。。

到七彩丹霞的时候快4点了(张掖景区都离得太远了,不包车会浪费很多时间在等车坐车上)。门口买票开始排队,买学生票居然还要出示身份证,这么变态,没办法只能买全价票了,好坑。七彩丹霞的人好多,终于有十一黄金周的感觉了,观景台基本都没有空位置。。。丹霞很漂亮,但是总有一些游客只顾自己,随意踏到围栏拦起的丹霞上,丹霞地貌形成需要很长时间,受到破会也需要很长时间才能恢复,强烈谴责这些人!!!从第二个观景台开始丹霞越来越绚丽,可以坐直升机俯瞰整个丹霞景区(价格也很贵),我们本来想去第五观景台的,但是现在景区在维修,第五观景台还没有开放,只能在第四观景台看日落了,好多人都挤在这儿。。。
七点就日落了,看完日落我们就往市内走,快9点多回到市内。在这面的甘州市场找吃饭的地方,买了杯杏皮茶,好喝得不得了,大家来一定要喝这个,比敦煌那面的杏皮茶好喝很多!本来想去吃吴记搓鱼,结果他家材料都用完了,随便找了家砂锅卷子鸡,还是面,不好吃。不过张掖这面的物价真的很低。
今天的水就比较热了,一点都不冷,洗了个热送水澡。

超好喝的杏皮水

Day8     10月2日

第二天,收拾完后,前台退房,把行李都放到习师傅的车上,早饭习师傅带我们去吃的牛肉小饭,还是面。。。,好吧,这面全是面,不管你是早饭午饭还是晚饭,就是面面面!今天去的是这面新开发的地质景区——平山湖大峡谷。这里没有湖,据说很早以前是有湖的,后来干了。途经张掖母亲河黑河,汗,根本看不出河的样子,就是一条小溪。张掖在古代号称“塞上江南”,而今由于各种人为及自然因素,这条中国内陆第二大河在10月居然成了小溪流。一路驱车,道路两侧都是风蚀地貌,偶尔还能看到骆驼,路上的车辆也不多,可能是因为平山湖大峡谷很多人没有听说过,所以景区的人也很少。平山湖大峡谷属于红层地貌。峡谷两岸是经亿万年地壳抬升,各种风蚀水蚀和化学蚀而形成的独特地貌,融于其中有一种置身于美国西部的感觉。很棒的一个景区,人少,有讲解员,峡谷很大,没有手机信号,建议结伴前往。峡谷内有一个一线天,要爬天梯,LZ由于身体原因,没有爬天梯,改而和卉姐绕道爬木栈楼梯,翔哥独自爬天梯。结果我们比翔哥多走了1个多小时,累的脚都抬不动了,早知道就爬天梯了!!!
废了九牛二虎之力终于爬到返程观光车站,在旁边小店买了一杯热乎乎的山枣汁,好喝酸甜酸甜的。

从峡谷出来,一路驶回市内的湿地公园,这是个免费景区。景区内随便吃了一点,就开始到处乱逛。这里全是高高的芦苇,蚊子很多。奔波这么多天终于有时间坐在一起聊聊天了。
快7点的时候,我们就去火车站了,跟习师傅告别。然后去取票,发现买错时间,一番折腾,8点多才坐到了候车室。可是火车要凌晨才到,熬那么长时间,车站还冷睡不了。

Day9      10月3日
等到终于上火车了,又是硬座票,我们三实在困得不行了,翔哥直接躺车厢地上睡,卉姐趴在小桌上睡,我就蜷在翔哥和我的座位上睡,一路睡睡醒醒,早上8点半,终于到敦煌了!!!
不得不说人品又开始爆棚,敦煌天气很好,不刮风,也不下雪,哈哈哈,不怕看不到想看的各种沙漠之景了!
火车站出来,看到好多回民在车站,后来打听了一下才知道,原来敦煌这面有回民去麦加朝拜了,他们是过来欢迎同胞圆满归来的。
敦煌火车站到市内十一打车固定价30元,不讲价议价,也不打表!!!
由于十一期间敦煌这面的酒店都贵的离谱,即使提前订2个月订如家这种快捷酒店也要480块钱,果断选择青年旅社——沙洲驿青年旅社,本来定的一个标间三天,一个床位三天,到了之后只剩一个大床房了,没办法只能先凑合凑合了。不过这个青旅的床还是很大的,所以没有标间也可以选择大床房的。
提前跟前台定好明天去西线的拼车。敦煌这面青旅基本都有包车,拼车和野营服务,大家订之前可以打电话咨询。
行李放好后,准备先去吃点饭,青旅推荐去达记驴肉黄面,可去了之后人家说还没开业,要等,于是只得做罢,去了一家羊肉合汁店,味道一般,羊肉没有青海那面的好吃,好怀念青海的羊肉。
问过旅社前台确定下午三点走,到鸣沙山可以看到日落,我们决定先补觉,哈哈。

青旅门口就是去鸣沙山的公交车站,本来是要坐公交车去的,可等了好久都没有车,于是和青旅的一个小伙儿拼车打的,打车到鸣沙山20块不讲价。一起拼车的小伙儿,自己带了帐篷要去鸣沙山野营!我们三个在青海的时候把睡袋给邮回去了,要不也可以租个帐篷野营,没办法这次出来因为这面天气变化多端,带的衣服比较多,累赘多,多好的野营机会又错过了。

买了三张学生票,鸣沙山的门票三天内都有效,但是得在门口登记,后两天还可以来,人多的时候就不登记了,直接用你手机给你拍张照片,等再来的时候出示照片就可以。验完票就去租鞋套,然后穿好鞋套向鸣沙山出发!
站在鸣沙山前,看着一头头骆驼深一步浅一脚的从眼前走过,我再也克制不住自己的内心了,从来没有想过有一天,可以跨过大半个中国来到这片静卧在丝绸之路咽喉处的古城,亲手感受着细细的沙砾,耳边是悠悠的驼铃声,远处是清澈的月牙泉,头顶是即将西落的圆日,梦想成真了!
到这里个人认为还是应该骑一骑骆驼的,虽然看起来骆驼走的很慢,但是还是有一点颠。骆驼很温顺,很会上镜,你给它照相,它就转过来头来让你拍。
大漠落日,苍凉而壮阔!

鸣沙山回来,赶上公交车,2块钱,很便宜。到沙洲夜市下车。
沙洲夜市晚上很热闹,家家爆满,基本都没有位置了,只能随便找一家,又是面。。
沙洲夜市的吃的有点小贵,可能是因为刚从张掖来这面,有点不适应这面的价格。 买了馕和水果(敦煌水果很便宜,还好吃。)预备明天走西线的时候吃。
沙洲夜市离青旅不远,我们就走着回去了。青旅是太阳能的热水器,晚上洗澡很冷,敦煌这面最好还是用香皂,比沐浴露那些都好用。

青旅张贴的野营宣传单

Day10      10月4日
第二天早上是10点从青旅出发的,拼车85元/人,坐的是大巴车。个人建议最好还是自己包车,拼车感觉有点像旅行社,行程有点赶,包车那些不想看的景点直接略过即可,省时间。

敦煌西线   西千佛洞→敦煌影视城(这个没进去,名字忘记了,大概是这个)→阳关→玉门关(河仓城,玉门关及汉长城遗址)→雅丹魔鬼城

最先到的是西千佛洞,司机师傅只给半个小时时间游览,如果真想参观这个景点时间根本不够,所以只是在外面转转了转。卉姐和翔哥跑的挺远,穿过小树林到党河那面去了,水很清,据说现在月牙泉的水就是党河往里注入的。
第二站一个拍摄地,敦煌影视城,都是现代人造的景观,没有兴趣,在外面手机拍了张照片就回车里了。
第三站阳关,坑爹景点,学生票要拿身份证买。景区有免费讲解员(推销景区里的工艺品)。阳关是两关之一,是丝绸之路南道关隘,兵家必争之地,如今这里只剩一个阳关耳目的汉代烽燧遗址,昔日繁华已经荡然无存。
第四站玉门关,如果要去雅丹魔鬼城,就必须进玉门关,这是一条路,玉门关的门票包括河仓城,玉门关及汉长城遗址。司机师傅介绍的时候说这面就是先看小土堆,再看大土堆,到了雅丹魔鬼城就是看一堆土堆。玉门关是古丝绸之路北道的关隘,如今只剩一个类似方形的土墙遗址。关外有一片盐碱地,长着一些生命力顽强的芦苇。
下午6点左右来到了最后一站雅丹魔鬼城,本来想租越野车的,但司机说8点就要往回赶,租越野可能2个小时逛不完,所以就跟的观光车。观光车很坑爹,每个观景台都限制参观时间,基本就是下车,跑到景点,合照,然后就要往观光车上赶。所以玩的一点都不尽兴,建议大家一定自己租个越野车,来一趟着实不容易,不要带着这种遗憾离开。魔鬼城内有组织的野营活动,一个个帐篷,好羡慕,之前也想过野营来魔鬼城野营,但一来怕温度太低冻感冒,二来从大连过来路程太远,带太多东西玩起来是负担。西线唯一欣慰的是在雅丹魔鬼城看到日落了,沙漠地带基本没有云,所以日落的时候只有红彤彤的太阳一点点慢慢的消失在远处,苍凉而壮美。
返程的时候一路全是车,远远地看,车灯星光点点煞是好看。
敦煌市内的时候已经快11点了,随便在青旅附近找了一家羊肉店吃的。青旅老板晚上经常过来请吃饭喝酒,男生一般都和他一起,女生比较少,有时候还一起玩杀人游戏,气氛很好。

Day11   10月5日
最后一天,是这次出游的最重一笔——敦煌莫高窟。打车不讲价一律30元,上车我们就抱怨这面十一物价太高,出租车的司机阿姨说她刚拉两个从额济纳来敦煌的游客说那面普通住宿一天标间一晚900块钱,天,真是贵的离谱。
对莫高窟总是有一种说不出的敬意,十六国时期,僧人乐尊云游到此,见到鸣沙山上金光万道,犹如千佛,便在崖壁上凿下第一个石窟,至此之后,由于丝绸之路环境恶劣,盗匪甚多,来往丝绸之路上的商人为祈求前路顺利,生意发达,便纷纷在此许愿开凿石窟,并请民间艺人绘上神灵形象(摘自百度),所以莫高窟是古人信仰的一种寄托。
参观莫高窟需要提前用身份证网络预约(www.mgk.org.cn),我是出发前9月25日晚上预约的,本来想预约早上9点场次的门票,因为早上太阳光线刚好可以照射到洞内,可以较清楚地看到洞窟内壁画佛像,可惜十一期间游客太多,只预约到2张11点半的成人票200元/张,还差一张学生票没有票源了,只能求助万能的某宝,买了张黄牛学生票400元/张,11点半的没有了就买了张12点的黄牛学生票400元,肉疼。莫高窟在十一期间有应急票出售需要到现场排队购买,但是应急票只能看四个窟,这四个窟是有固定讲解员的,基本都是用大喇叭喊,因为人太多,基本看不到什么,而且应急票是直接到莫高窟排队等待参观,不能观看球幕电影,所以如果来一趟,最好提前在网上预订好门票,自己买不到也可以去买黄牛票,因为这个门票还是很有价值的,球幕电影很震撼,莫高窟窟内壁画也很绚丽。
在数字中心取完票后,我和卉姐先进去了,翔哥还得等到12点场才能进,我们约定坐完大巴车在莫高窟集合。
数字中心需要观看两场电,看电影建议坐在最后一排,第一场电影最好坐在最后一排中间部分靠通道的座位,球幕电影越靠后越好,播放电影期间是不允许使用手机拍摄,有知识产权。球幕电影很震撼,我的文字太苍白不能形容,感兴趣的同学还是自己来一趟,感受一下。
观看完电影,乘坐大巴车前往莫高窟。我们下车后就在一旁等翔哥。
快1点的时候,终于集合完毕,到莫高窟入口排队等待讲解员发耳麦。讲解员告诉我们,今天人少多了,可以稍微慢一点看,她给我们多讲一点壁画。莫高窟的讲解员知识都很渊博,气质高雅。
窟内壁画色彩绚丽,壁画主要是描述一些因果报应,苦修行善的本生故事画,还有一些宣传释迦牟尼生平事迹的佛教故事以及各种说法图,极乐世界等等,有兴趣的同学可以上网看一下日本NHK的莫高窟纪录片,讲的很详细。十一高峰期,讲解员只带领我们参观了四个窟,还有四个开放窟就是购买应急票参观的洞窟,人很多,看不到什么。参观完洞窟可以去陈列中心看看,陈列中心是由日本政府无偿援建的,里面有纪录片和实体窟的复制窟。壁画的复制品可以去美术馆参观。

四点左右,赶上公交车,沙洲夜市站下的车,直奔达记驴肉黄面。因为到得早,所以很幸运居然有空座。点了半斤驴肉,三碗黄面,然后开吃。黄面很好吃,驴肉有点像牛肉啊,不过比牛肉的肉更细一点。饱餐之后,就去市场买水果了,这么便宜当然要多买点路上吃喽!葡萄5元钱3斤!!!这么便宜!!!

共计3453.5元

Day12    10月6日
返程    敦煌西安
早餐30元,打车30元,餐车吃饭89元

Day13    10月7日
返程   我和卉姐,西安大连
         翔哥    西安成都

至此,本次西北行结束!

THE END!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3-15 08:38

纯文字攻略 配些照片就生动了

2016-03-15 09:20

很清楚 ,很详细!

2016-03-15 10:08

纯文字攻略纯文字攻略

2016-03-15 10:35

2016-03-15 11:25

2016-03-15 11:33

2016-03-15 12:31

2016-03-15 14:52

2016-03-15 18:23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3-21 14:51

引用 边墙芥民 发表于 2016-03-21 14:51:0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