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10~03.13 春季·星城长沙两日半

• 出发时间/2016-03-10

#写在前面#

某个周末的清晨,
闲来无聊到“去哪儿”刷特价机票,
一看时间、地点、票价都符合心意,
于是,开始了一次说走就走的短途旅行。

1048KM,
1个半小时的飞行,
深夜12点,从12℃ 的湛江飞抵2℃ 的星城长沙
至于长沙为何称为“星城”,度娘如是说:
—— “ 我国古代天文学将周天星宿分为二十八宿湖南属荆楚之地,与荆楚对应的是轸翼两宿,轸宿之中有一颗附星名为长沙星,长沙与此星对应,因此得名星城,又称星沙”。

#关于住#

入住时间:03/10~03/13
入住地点:长沙拾光青年旅舍
入住房型:女生6人间(独立卫浴)
合计费用:43元/晚*3晚=129元

此次出行租住的青旅也是无心之举。
考虑到独自出行,之前也没有尝试过青旅这样的居住模式,
加之这家青旅的网评几乎满分,且地理位置相当便利。
综合成本、交友、出行、评价这四方面的因素,于是便下榻了此间“长沙拾光青年旅舍”。

掌柜“大小双”,我们称之为双哥,按照同室一友的评价,是个矛盾型人才:酷中带着小温暖。
的确,当初致电咨询时,双哥酷酷的调调就有种拒人于千里之外的感觉,
今时今日,这样的服务态度,好吗?!!!
然后,面对各种路线咨询, 双哥也是极为干脆地不予详细解答,
不过,换成是我,也不会解答,因为旅舍的位置真的太方便了:
——出门左转就是坡子街、火宫殿,右转就是太平老街;楼下就是贾谊故居公交站,各种公交前往各大景点。

03.10由于飞机晚点,将近凌晨12点才到达旅舍。
到达时,双哥已经帮忙铺好床单,套好被套,开好电热毯,
啧啧啧,这就是迟到的好处,不然就要自己整理被铺了。

租住的是女生六人间,
由于 现在是旅游淡季,所以当晚包括我只有三个女生入住这间房,加之其中一个由于去参加《我是歌手》的现场录制,很晚都没回来,双哥就把她调到了另一间房。
所以第一晚,我和一个从北京长沙找工作的张家界女生同住;
第二晚,加入了三个来自广东财经大学的大三小妹妹,她们翘课一周过来游玩张家界凤凰长沙。三个人分别来自广州韶关河南许昌,疯疯癫癫的性格令人怀念起大学的美好时光。
第三晚,又来了一个妹纸,不过那天太累了,没有交流就睡了。

拾光青旅,其实就是普通的家居房,
总共三间房:女生四人间,女生六人间和男生六人间。除了女生六人间有独立卫浴,其他两个均要使用公共卫浴。
这里一切家电设备都齐全,卫生搞得很好。
基本上,每天等我们全部出去之后,双哥会开始打扫卫生,
所以回来后,地板和卫生间都是很干净的,被铺枕头不会有异味。
至于住青旅,私人物品的安全问题,想必至少在这里,我是不担心的,因为有双哥的那句“丢了找我”的保证。

关于双哥,也八卦不到太多的信息,
反正我们都很佩服一个大男人,可以将一间房子收拾得如此井井有条。
另外,旅舍本身也是双哥租用的,应该是2014年底左右才开始经营。
不知为何,总觉得开青旅的人,都是有故事的人。

关于住,就说介么多,
广告时间插播正题:如果有一天你到长沙,不妨来此一住稍作感受。
旅舍的图片网上很多,和真实场景一致,这里就不发了。附张地图自己感受 :

#关于行#

合计费用:106元(主要是岳麓书院门票和观光车费用)

既然说走就走,
也就没有花费太多的时间做攻略和规划路线,
毕竟是一个人,行动自由,加之单纯地逛长沙,也没啥功课好做的,
所以预订了旅舍后,等到出发前的半天,才做出了一份行程表,没啥好做≠不做!

至于为什么每次出行都先用微信朋友圈记录,
也是为了后续写小结时可以照单全抄,费事再去整理思绪,懒癌症发作。

Day-1:
路线:贾谊故居(凭身份证参观)→长沙简牍博物馆(凭身份证参观)→天心公园(免费,若要登天心阁,门票32元/人)→白沙古井→湖南省立第一师范旧址(毛泽东纪念馆,免费)→湖南广电门口→长沙世界之窗门口。
以上景点,除了后两个,其余均可步行到达,且半天可逛完。
出门在外完全不怕迷路啊,因为有高德地图,还有路人甲乙丙丁啊~

对于可以凭身份证参观的景点,自然不要错过,尤其博物馆,是了解一个城市历史很好的去处,
里面会有不少导游在解说,听就行。

白沙古井是口活井,水质纯清,无论冬夏,泉眼不溢,泉井里经常保持同样多的水量,永不溢出,也永不枯竭。
毛爷爷在诗词中说:“才饮长沙水,又食武昌鱼。”长沙水指的就是白沙井之水。
每天都会有许多长沙市民提着桶啊,碗啊,杯啊来装水。
其实我当时很想喝一口,因为吃了臭豆腐后,渴得要命,
但从卫生角度考虑,还是算了。

网上有些人说进入第一师范要门票,
其实穿得正常点,不要带各式巨型拍照工具就可以自由进出了。
里面的院落格局属于四合院,我转得有点晕,
偶遇一个数学系的大一鲜肉,果断抓来做讲解。
于是小鲜肉就带我逛了大礼堂、第八班教室、纪念馆等等,
还告诉我旧址这边主要是大一、大二就读,大三、大四就转去岳麓区那边的新校址,
而且他们大二升大三,是要参加升级考试的。
小鲜肉还是很害羞,他说他一直都想加入学校的讲解队,但由于普通话不好被刷下了,这次我算是了了他讲解的心愿。
好吧,我也鼓励了他,虽然这个腼腆的小伙子比我还路痴。

从第一师范出来,
本打算前往省博物馆看马王堆,但高德地图显示“装修中”,
看到一漂亮妹坨,便上前询问,对方告知省博的确还在装修。
然后,聊着聊着,原来妹纸是汕头“胶己人”,大四,在南航实习,从武汉游完又跑来湖南,已经浪了一周了。
妹纸问我想不想去马栏山,
正合姐意啊,怎么地也要去芒果台装个bility啊~
于是,两人颠簸了一个小时从天心区到开福区。
这里必须要吐个槽,长沙不过是建个地铁1号线,搞得全城坑坑洼洼,交通极为不便。
广电嘛,也就那样,木有见到明星,进入有关卡,我们在门口转悠了一下就撤了。
世界之窗就在隔壁,去到一看真是无法形容,根本没办法和深圳的相比。
所以呢,如果不是时间充裕,完全没必要特别跑来这边看广电和世界之窗。

图片时间,按路线上菜:

Day-2:
路线:岳麓山湖南大学→橘子洲→五一广场。

今天和蜂窝驴友西瓜同行,
看了网上的攻略,说岳麓山东门那边没啥好看,所以我们直接在东门搭乘20元的电瓶车到山顶,然后步行下山到岳麓山南门。
从山顶下来会依次经过许多点,我们只看了云麓宫、爱晚亭和岳麓书院。
其实我挺羡慕有免费山可以爬的地方,强生健体又能呼吸新鲜空气,海边的孩纸就介点追求。
杜牧的“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 捧红了爱晚亭,至今未能赏到枫林满目的美景,实在遗憾;
至于四大书院之一的岳麓书院,好吧,我是受《伪装者》的影响慕名而来滴,门票真心贵啊~~

岳麓书院出来,就到湖南大学了,
其实岳麓书院就属于湖大的一部分。
我和西瓜主要是奔他们的小吃街而去 。
不过说实话,这里的学生真幸福啊,可以有那么好的环境熏陶,又能做兼职讲解。

逛完岳麓,公交坐到橘子洲大桥西。
由此步行到橘子洲要经过湘江大桥,那天寒风凛冽,真是吹到面瘫。
如果天气暖和,其实是没必要花费20元坐小火车哦,
因为橘子洲的风景很好。
我们直接做车到了洲头,一睹毛爷爷青年时期雕像的气派。(PS:毛氏书法真够抽象的 )
然后西瓜哥走不动了,提前坐船回坡子街落脚休息。
我就屁颠屁颠地跑去五一广场寻找传说中的李公庙糖油粑粑。

在橘子洲地铁站,
见到了湖南的廉政文化主题“青莲”,格调挺好!
不过长沙地铁不科学的地方在于“只接受1元硬币和5元纸币”,这是为虾米??!!!

图片时间:

Day-3:
路线:太平老街→坡子街→火宫殿。

这里没啥好说,主要是闲逛和填肚子,稍后请看#关于食#。
至于太平里这个文化创意社区,太让人失望了,
不过里面有个面塑店,里面全是手工制品,挺有特色的,很喜欢他家的永生花饰品,不过小贵而且为虾米要用铜来做装饰呢。

上图不说话:

#关于食#

合计费用:83元

花费不多,因为都是吃小吃,加上广东孩纸真心吃不惯重口味。
相比成都的麻辣,湖南的香辣还是容易接受一些,但是要么咸到极致,要么甜到没朋友,啊啊啊~~~

臭豆腐对于我来说,实在吃不出啥区别,满大街的牌子店,也分不出假冒还是伪劣,
反正吃起来不臭就是了,外脆里嫩,饿的时候还是很想来一份的,5元5块~6块。
杨裕兴牛肉面,好咸,12元;
向群锅饺,我不喜欢那馅料,感觉不新鲜,还不如自己做的好吃,6元一两,一两5个,豆皮一份10元;
李公庙糖油粑粑,糖好像不用钱一样,5元4个;
帅哥烧饼,帅哥没看到,饼也一般,6元(鸡蛋+里脊肉);
德园包子,超级普通好不好,不过听说很多假冒的,真是不能让人做个安心的吃货,2元;
邵记梅菜扣肉饼,扣肉貌似吃不出来,不过梅干菜甜甜的,咸咸的,配上烧饼的香脆,算是还好的一味了,7元;
最后就是来自哈尔滨的马迭尔雪糕,6元一支,奶味很浓,雪糕才是大冷天的标配好嘛~
此行由于一个人,所以木有尝试小龙虾和鱼嘴巴火锅,留点念想下次再来撒~

上菜:

#后记#

流水账到此打住~
第一次独自出行,第一次体验青旅,第一次结识驴友,
纵使有些许小遗憾,但确是很自在的一次旅游。
推荐给周末想出省游的友友们。

在路上的初衷从未改变,
行走,最主要的是发现新事物,心感受,去观察,去体会,去品味!

后续会再找时间游玩张家界凤凰
长沙,后会有期~

2016-03-15 14:49

2016-03-15 14:51

2016-03-15 18:16

八张地铁票?

2016-03-15 21:53

引用 风之子 发表于 2016-03-15 21:53:33 的回复:

回复风之子:是别人买的

2016-03-15 23:55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3-16 09:25

引用 nounouying 发表于 2016-03-16 09:25:38 的回复:

回复nounouying:我好羡慕你的足迹那么广

2016-03-16 10:12

喜欢拾光,还会再去。

2016-03-17 13:08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3-21 01:00

引用 kings 发表于 2016-03-21 01:00:34 的回复:

回复kings:看你的足迹,也是个不断行走的主啊~

2016-03-21 09:38

图片多点就好了哈哈

2016-03-21 15:55

引用 yanghuaheidi 发表于 2016-03-21 15:55:09 的回复:

回复yanghuaheidi:新手上路,且缺乏专业摄影工具,请多多包涵~
后续会继续改善,谢谢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