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开始的地方——六天台北深度自由行~

蓝青青 (长沙) LV.7
2016-03-15 00:50 2518/23
  • 出发时间/2015-10-02

前言

2015年十一国庆期间去的台北
因为处女座综合症(强迫症+完美主义)害怕无法面面俱到而迟迟未能起草这篇游记
迫使我下笔的原因
一是不少朋友有意前往,多少能给点帮助和建议
二是害怕自己忘记这段旅程中的点滴
行程虽有遗憾,旅程却近乎完美
选择仅仅去台北是因为假期太短~半岛、环岛都太赶
节奏太快就失去了旅行原本的意义
而事实上六天时间完全不够我们探索台北
这个城市给我带来的新鲜、未知与朴实
是我一直深深向往的
当然在开篇我一定不会忘记
感谢陪伴
一直觉得旅行最重要的不是去哪里
而是陪伴的人
Thx,girls!

临行准备

证件
       入台证+大通证+G签!!!首先你要确保你的城市已经开放台湾自由行~大通证和G签办起来很简单~去公安局办理就好~一般一周就能拿到~入台证办起来相对没那么快~我是直接在淘宝上找人办理的~根据你提供材料的完整程度收取费用~越完整收取越少~入台证的有效期只有一个月~十一期间由于是入台旺季~因此我的入台证提前了近三个月办理~近两个月才办下来~所以提醒大家一定要早做准备~

住宿+机票
       推荐大家两个APP——自在客和Airbnb~这两个APP上的住宿绝大部分是民宿~价格优惠而且房源多~当然携程、去哪儿也行~我这里讲究更重要的是性价比和感受当地真正的民俗~事实上民宿出乎我意料的棒~
       机票当然越早订越好~如果转机总时间不长~选择转机能优惠几乎一半~只能说十一去旅行~就别指望机票上能省~总之机票占了大头!把住宿机票订好~除开购物也就没什么大的开支了!

行程制定
       推荐大家在穷游行程助手上制定行程~一定要用电脑来制定~配地图~查找起来非常方便~有推荐线路~方便你选择最捷径的游玩路径~也会推荐周边景点~自己选择就好!临行前就制定好所有的行程~为不虚此行做了充分的准备!

取现
      所有的银联卡和visa都可以刷~不需要手续费~我只知道华夏银行和长沙银行的卡在台湾取现免手续费~

电话卡or移动WiFi
      去之前看了很多攻略~买电话卡或者租移动WiFi都可以~我们选的移动WiFi~但移动WiFi的坏处是只能同行不能分开~而且很容易租到坏的~在国内也无法测试是否能正常使用~所以我还是建议大家选择买电话卡~

悠游卡
       在台湾悠游卡非常重要~入台以后最好第一时间购得悠游卡~人手一张~捷运、台铁、地铁、巴士、公交均可使用~可享受票价的八折优惠~除此之外所有便利店都可以使用和充值!另外!如果要将悠游卡里的钱变现或者退卡~只能去台北车站~其他站都不可以!

温馨提示
       最好是和相亲相爱的伙伴同行!这是一场旅行是否完满的关键!四人同行最优~吃住行最经济合理~我们三人游在住宿上动了好一阵脑筋~
       还有,行李箱里带些能扔就扔的~确保有足够的空间让你失去理智的买买买!为了节省体力~最好不要一人一个行李箱~就算你需要足够的空间买买买~估计行李也超重了~

你好台北——深夜造访,请多多关照

带着膝盖上还未愈合好的伤疤就去了~
抵达台北桃园机场已经是10月3号凌晨一点多~
此刻眼神已是游离状~

临行前就已经在淘宝上预约了接机的车~所以很快的就找到订好的酒店!老板很贴心的很早就发视频告诉我们如何自助入住!湾湾人民非常热情~无论是旅店老板、出租车司机、便利店店员还是路上的行人~所以,任何疑问都会有人热心解答!
我们第一天入住的旅店房间虽小但很干净~也符合我们的要求~于是我们把两张一米五的床拼在一起~三个人兴奋到凌晨三四点相当舒适而任性的睡了~~~~

第一天——如诗如画般的淡水情怀

行程:淡水站>红毛城>真理大学>淡江中学(不能说的秘密哦)>淡水老街>淡水渔人码头>情人桥>宁夏夜市>趣野旅社

清晨叫醒我们的是阳光~任性但舍不得责怪~

早餐在就近的便利店和面包店解决~

倒是要尝尝湾湾的茶叶蛋到底是有多金贵~!

台北的面包店每一家都足够吸引我~色香味俱全~很多蔬菜而且非常新鲜~太好吃惹~~~~~
价格大概六块八块人民币~很便宜!重点是分量非常足!

到捷运站第一件事一定是购买悠游卡~

搭乘捷运达到淡水站~一路上天空蓝得不要不要的~天气超给力~!

寿司琳琅满目~简直便宜到吐~
一盒80台币差不多16块rmb~

搭公车前往红毛城~大概十多分钟的车程~红毛城和真理大学挨着的~个人认为到此一游的晃一圈就足够了~

到达淡江中学时还在上课~从教室后门的门缝里偷看~自我带入到熟悉的电影场景中~

从淡江中学沿路前往淡水老街~
一路的风景美得不像话~

抵达淡水老街觅食~当天老街正好举行创意节游行~非常热闹~心情也跟着飞起来~~

老街给人感觉很亲切~
人很多但一切都井然有序~

虽说我们来之前就预料到胃不够大会塞不下~因此无论什么都买一点点一人一口~但仍然是撑!死!都!塞!不!下!
介绍好吃的给你们吧~~~准备拿盆接口水~~~~

传统切仔面

卤肉饭~~正宗!!!!!

这个鱼丸不知道一天要卖多少~
手工制作所以不能放~不然要买回家才好~

胡椒饼的味道深得我心~
馅儿是五花肉和牛肉两种口味~
肉很厚~但却很鲜嫩~非常扎实~
吃起来满口鲜美的汤汁~

现烤蛋糕分原味和芝士两种~
果断排久一点等芝士夹心~

带上蛋糕起程前往渔人码头~
到达的时候大概三点多~

等待夕阳的余晖渐渐洒满海平面
一切都是那么宁静而祥和

等天色完全暗下来~等情人桥变成灯火阑珊的模样~
我们才踏上回程~去往这一天的最后一站——宁夏夜市!

原路返回台北市~宁夏夜市离旅店步行不到五分钟~到达夜市时各个摊位已经排起了长队~即使来之前就做好了各大夜市的详细攻略~可还是排队排很久才吃到这些明星小吃~~~
说到台湾的食物~如果特别偏爱重口味恐怕没办法爱上这里的食物~但真是太对我的口味了!!真心觉得我对吃的接受范围比山高比海深~~~以至于回家居然胖了七斤!!!仅仅六天!!!

赖记蚵仔煎在宁夏夜市的入口处~是最正宗最好吃的~所以队伍非~~~常~~~长~~~

阿婆一边包饭团一边语重心长的说谁谁谁家的饭团学她的样~不正宗!
一个饭团分量非常足~更是好吃到非常满足~
饭团足足排队排了四十分钟~

这家是林记烧麻糬冰非常有名~
吃起来就是冰与火相结合的赶脚啦~~~~

骰子牛肉!
很多夜市都有~但宁夏夜市这家最好吃~
牛肉鲜嫩细腻~吃到非常撑的时候仍然对它赞不绝口~可想而知~~~~

第一天就这样完美而充实的落幕咯
三个人到最后两种不同的感受~
死撑死撑死撑死撑死撑死撑死撑死撑死撑死的~~

撑死撑死撑死撑死撑死撑死撑死撑死撑死撑的~~

第二天——靠海的九份山城,如梦如幻

行程:台北车站>瑞芳车站>瑞芳老街>九份>九份老街>八番坑民宿

第二天继续被嘚瑟的阳光叫醒~好幸福!

拖着行李我们踏上了去九份的旅程(这时候的箱子都只装了三分之一,大家懂的~)
台北车站乘坐台铁到达瑞芳车站~

在瑞芳老街晃悠了一圈~虽太早没什么人~但老街散发着谜一样的韵味~

出了车站有大巴直达九份~大概十快左右人民币吧~不太记得了~
怪不得出行前自由行的朋友建议多搭乘大巴或公车~一路上风景美得让人惊叹!!!

不得不佩服自己做攻略的本领~下了大巴步行不到五十米就到达我们预定的民宿~
民宿另我们非常满意!开窗就能看到人潮涌动的山路和繁华喧闹的九份老街~
重要的是!老板是个妙龄美少女~港台腔很腻歪但莫名我并不想打她~反而觉得敲好听的~!

老板帮我们预留了一间名为”花香“的三人间~

稍事休息准备前往九份老街品尝美食~不忘欣赏阳光下的九份山城~

九份老街好吃的食物也非常多!
当然人也很多~但并不觉得拥挤~反而亲切~
又到了给大家推荐美食的时候了~感觉像是进入了一档美食节目~

冰激凌花生卷~
入口即化~口感绵密~不会太甜~

赖阿婆芋圆在半山腰~
慕名而来的游客沿着盘旋的山路排起了长长的队~还好队伍前进很快~
芋圆大颗!Q弹!

阿蘭草籽稞也是非常有名~里面包菜蒲的最好吃~
但千万别像我们这样买上一整盒~很扎实很填肚子~

阿蘭芋稞~学聪明三个人只买了一颗~没有草籽稞好吃~我比较爱糯米~

隆重介绍护理长的店~!!!!!!
卤味~!不是我们一般吃的那种咸咸的~偏甜!
它将成为我再次踏上九份山城最重要的原因!没有之一!!!!

甜不辣最最最最好吃!!!!回来以后的很长时间里我几度为它流口水~下次去我要买30斤甜不辣!讲真!
米血糕也不错~

沿着老街一直走~能走到九份山城的高处俯瞰整个山城的景色~
各式各样的民宿坐落在山城的每个角落~就看你想选择眺望哪一处的风景线~

下午四五点返回民宿~准备等夜幕降临后欣赏九份山城的夜景!!!
夜里的九份格外美~空气非常好~好到几乎可以心无杂念~

由于几天没吃辣~感觉身体缺少了什么~无奈只找到泡面~估摸着应该是辣的!让人惊喜的是~超级好吃!!!
后来才知道~满汉大餐是这边最好吃的泡面之一!

天色完全暗下来的时候~九份老街的喧嚣也跟着消失在夜色中~
此刻的九份山城一片寂静~只看得到家家户户灯火辉煌~星星点点的照耀着整个夜色下的九份

第三天——感受中华文化的洗礼

行程:九份>台北故宫博物院>中正纪念堂>士林夜市>六星级背包客

九份山城夜里下了场雨~一早起来雨停了空气更好了~

民宿老板为我们准备了免费早餐~自制三明治&咖啡~真心爱台湾的面包呐~!
民宿超级赞~!老板热情又耐心!五颗星!

临行前最后一张与这座海边山城的合影~
see you~

乘坐直达大巴返回台北市区~大概一个多小时到达住宿地点——台北市复兴南路附近~

我们将有两晚入住六星级背包客~旅店位置属于台北市中心~很好找~而且非常方便~
有人问我为什么选集体居住的背包客旅店~
两点原因~
第一~三人间很难找~各种双人间不接待第三人、不加床、加钱都不行~
第二~更重要的是想有更多的体验~不要小看这家旅店~名副其实的六星级!

放了行李接近中午~直接去了故宫博物院~
本以为不会停留太久~没想到成为了最值得去的景点!!!
个人认为除了购物和吃逛的景点~只有故宫需要去~而且必去!
三个人从头到尾都是张嘴状态~合不上!
门票才两百五十台币~合人民币约五十块!
一个字!超值!

为了故宫我们放弃了午餐~出故宫吃了点从九份带回的草籽稞~
在士林官邸附近和中正纪念堂附近晃悠了一圈后~去往士林夜市~

士林夜市很大~
大部分在路面~也有地下美食街~
其实在士林夜市品尝的第一样食物是珍珠奶茶~对于我这种爱喝奶茶的人来说~那味道我永远忘不了~
“好喝”重复一万次!

豪大大鸡排!太太太太太大一块了~!吃不完也舍不得扔~

一直觉得在大陆吃到的大肠包小肠已经够好吃了~
跟正宗的比起来~甩了十几条街啊啊啊啊啊~~~

大龙头鸡蛋蚵仔煎~个人认为没有宁夏夜市的赖记好吃!

阿亮面线~
很腥~我们都吃不惯!

辛发亭冰品~
这家绵绵冰很有名~
吃了一份觉得太好吃又点了一份~
绿茶红豆口味和花生口味~

最后几天行程都是在台北市~买买买可以开始了!
士林夜市附近有很多可以逛的小店~
在sasa买了一部分护肤品~

台北~吃~真是便宜!分量又足~
唯独水果!!呵呵!

第四天——台北~你知疲倦甘寂寞吗?

行程:台北小巨蛋>诚品书店>新光三越>台北101>忠孝复兴>六星级背包客

小巨蛋白天也进不去~围着瞻仰一下也好~

诚品书店确实是能留住书迷们~
无奈我们三个非阅读爱好者走走逛逛直接向着书店里的美食广场去了~

蛋包饭味道超级赞的好不好!!!

我不跟你们抢宋仲基~我有我的爱!

这一片商圈都是挨着的~只要腿不断~就停不下我们的脚步~

朝着101去的路上~突然看到攻略中推荐到的美食——麻膳堂牛肉面!
三个人临时决定~吃!
吃过最好吃的牛肉面~没有之一~!非常非常实在的一碗~又厚又大快的牛肉~只差没把汤喝干了!
以至于回来很长一段时间里~我都把与牛肉面的合影作为微信头像~以表思念~~~~

晚上七点多从101大楼返回忠孝复兴~在旅店附近逛完~拎着大包小包返回旅店~
台湾买护肤化妆品就在sasa或者屈氏就好~药店和药妆店也有~价格都差不多~都很便宜!

被旅店楼下的日料吸引~据说每天限量接待~恰好我们是最后一桌客人~运气好到爆!

台北!不知疲倦不甘寂寞的城市!
晚安~台北的夜~

第五天——我叫~刘德华~唱给你听~

行程:西门红楼>西门町>桃园机场民宿

最后一天安排去西门町商圈逛吃逛吃外加采买伴手礼~~
其实台湾真没什么好买来送人的~重要的是感受风土人情和祖国!祖国!的大好河山~~~~好吃的都是新鲜即食的食物!当然~买凤梨酥作为伴手礼还不错~除了~不是一般的占重量!有名的牌子很容易查到~过太久我忘得差不多了~味道都不错~除此之外还可以买些经常用得上的药品送人~不占重量又是不错的礼物~

事实上一早起来我们就跑去忠孝东路一带的小店~听说那一片非常小资有味道~可惜太早~要下午三四点才会陆续开门~晚上会很热闹~
于是先去了西门町~想着下午回来拿行李正好再逛一圈~
西门町如我们所想的繁华~
最后的买买买时刻!!!

好吃到哭的阿宗面线~~~~~~汤都能喝干净了~

谁知道计划赶不上变化~被当时轰动一时的《我的少女时代》挡住了步伐~三个人一致决定放弃忠孝东路转而看电影~
言承旭出场我立马就泪奔了~“我叫~刘德华~唱给你听~~”
虽说我并不为当时选择看电影而后悔~但我知道忠孝东路将成为此次台北之行的遗憾~!

看完电影返回拿行李~第二天一早六点多的飞机~所以把最后一晚定在的桃园机场附近~
事实上!六点多的飞机四点就要候机~旅店老板送我们去桃园机场要四十分钟~所以三点就要起来~整理完行李凌晨两点多~总之我是没合眼~然而后来才知道桃园机场是可以过夜的~松山机场不能!所以最后这晚的房费和各种路费完全没必要~

返程

凌晨时分~另外两只都睡下了~
我边p图发朋友圈边整理行李想着有什么遗漏~

箱子塞得满满当当~

后续

来说说此行的开支
机票往返:3100rmb~~这个价格还是来回都转机,平时一般两千左右就够了~
住宿:860rmb~~五晚~三个人平均~性价比非常高~
机场包车:50rmb/人~~过了零点桃园机场接机是一百五~人均五十~不过零点前接机是一百~从桃园机场送到台北市区都是这个价~
觅食:100rmb/天*5=500rmb~~这就是个大概~人均一百一天~感觉已经很多了~台湾的食物便宜而且分量足~
市内交通:200rmb~~这也是大概~捷运很方便~没有坐出租~也没有出台北~
购物:4000rmb~~自己屯了很多护肤类产品~因人而异~加上伴手礼不出四千块~
总计:8710~除去购物4710~总之是愉快~圆满~舒适~花费少~玩得紧凑~五颗星!!!!!

最后聊聊感触吧~
台湾最吸引我的地方在于这里的人非常友善~城市非常人性化~生活方便舒适~因此台湾人民幸福指数很高~
台北的几天里~我从未遇到过一次争吵~甚至是小小的口角都没听到过~也没有人大声喧哗~~与每一个人的交流都是愉快的~简直是一次又一次被他们礼貌待人感动到折服~自然会不自主的以礼还之~
其实人都是相互的~这样一种良性循环让这个城市爆发出独特的魅力~!

本以为十一期间到台北会是人山人海~但由于自由行的原因~舍去了一些旅游团景点~因此一点也不拥挤~相当舒适~如果你准备入台且假期不超过六天~强烈建议台北深度游~事实上六天时间远远不够探索台北~希望这篇细细的流水会对你有所帮助~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3-15 14:25

2016-03-15 14:47

2016-03-15 16:49

看來台灣的小吃很合LZ的胃口呢,歡迎再來玩哦^^

2016-03-15 18:05

2016-03-15 18:13

攻略做得足,游玩无遗憾

2016-03-15 20:52

引用 不爱搬家的小蚂蚁 发表于 2016-03-15 20:52:33 的回复:

回复不爱搬家的小蚂蚁:是的是的

2016-03-15 22:47

引用 冰滴咖啡 发表于 2016-03-15 18:05:39 的回复:

看來台灣的小吃很合LZ的胃口呢,歡迎再來玩哦^^

回复冰滴咖啡:会的哦

2016-03-15 22:47

引用 michael 发表于 2016-03-15 14:25:39 的回复: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回复michael:哈哈哈 攻略做足

2016-03-15 22:48

歡迎再來

2016-03-16 06:57

樓主,甜不辣不能算美食,那是臺灣人的零嘴。好玩嗎?

2016-03-16 07:07

歡迎來玩,下次請來台南,包你不只胖六斤

2016-03-16 07:55

引用 sc chen 发表于 2016-03-16 07:07:53 的回复:

樓主,甜不辣不能算美食,那是臺灣人的零嘴。好玩嗎?

回复sc chen:好吃就够了 哈哈哈

2016-03-16 11:04

引用 jazzc53 发表于 2016-03-16 07:55:31 的回复:

歡迎來玩,下次請來台南,包你不只胖六斤

回复jazzc53:要哭脸😢😢😢

2016-03-16 11:05

引用 妙廷居士 发表于 2016-03-16 06:57:24 的回复:

歡迎再來

回复妙廷居士:一定的

2016-03-16 11:05

请问在九份的民宿是?

2016-03-20 14:46

引用 小七七七七 发表于 2016-03-20 14:46:46 的回复:

回复小七七七七:八番坑

2016-03-20 22:39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3-21 01:00

引用 jiajia 发表于 2016-03-21 01:00:36 的回复:

回复jiajia:谢谢 图片修饰起来太耗时 我也不专业 写这东西都只有晚上有时间 耗了四五个通宵写的 写给自己也给有需要的朋友

2016-03-21 12:10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3-21 13:51

引用 zhaojie 发表于 2016-03-21 13:51:04 的回复:

回复zhaojie:去之前就做了比较详细的攻略 回来看着攻略和拍的照片写下的 旅行中更多是去感受 没太多时间用纸币记录细节的

2016-03-21 14:59

引用 蓝青青 的图片:

2016-05-23 14:15

引用 telecom000 发表于 2016-05-23 14:15:4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