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西南边境之2

2016-03-15 00:53 707/9

2010-5-9星期一  雨转阴
东兴-----边贸和走私
东兴差不多有15万人口,本地人10万,外地5万。
中越边境贸易是东兴的城市品牌,也算是这个城市的支柱产业。
在我看来,东兴的边贸分两个部分:一部分是合法的公开的边贸,还有一部分,而且是相当大的一部分是走私边贸。走私好象也成了这个城市的名片。
1996年,国务院出台边贸管理新规定后,东兴边贸飞速发展,形成了边境小额贸易和边民互市的两种边贸形式。对于边境小额贸易,边民享受降低50%关税的优惠;而对于边民互市,边民则每天可“肩挑手提”3000元人民币的商品免税出关。边贸政策“兴边富民”,边境群众直接受惠,大大刺激了边贸经济的发展,也成就了2006年起,每年由东兴越南芒街轮流主办的“中越边境商贸•旅游博览会”,帮助企业间的大宗贸易搭起了桥梁。
 对于做边贸生意的人来说,东兴绝对是个好赚钱的地方,几十年形成的贸易习惯,让边贸人对东兴有一股自然的亲近感。交通便利、通关快捷、服务热情、商品优惠、物流方便、收费低廉,这些都是别的口岸所不能比拟的综合优势,而最让东兴边贸人兴奋的则是即将建成的中国-东盟自贸区带来的利好政策。
     东兴的边贸主要集中在两个地方。一是北仑东兴沿岸一条街;二是东兴口岸门前的广场和街道。这些地方全部是卖越南产品的商店。大型的有万众国际批发市场、东盟特色商品专卖商场、越南特产、越南红木、越南工艺等等。所有店面都挂者一面国旗,看上去气氛满好的。所有越南产品大致可分为以下六类:
1、越南红木家具。说是红木,其实也不竟然,好多都是花梨木,桑梓木,鸡翅木,檀香木,杂木等,工艺大多不错,也有粗造的。我儿子在加拿大买的一套四件套的家具就是越南生产的,工艺十分精致,花了1800加元,算下来比国内还便宜。
2、各种雕刻的木器工艺品和小型实用品。有摆设的,有镶嵌的,也有实用的象首饰盒,化妆盒,特别是用香木料 作成珠子串成的各种手链、健身用的敲打棒、按摩器具、筷子等很受欢迎。
3、橡胶凉鞋和拖鞋。越南盛产橡胶,他们的凉鞋和拖鞋大多是橡胶的,所以穿起来比较柔软和舒服,而且耐用,不象中国用塑料泡膜,感觉不好。因此外地人来玩,基本上都会买上几双带回家,或自用或送人。
4、香水,风油精、红花油等。越南的香料多,加上原来是法殖民地,法国人教会了他们做香水,所以他们的香水又多又好又便宜。这也是人们喜欢买的。
5、特色糖果和咖啡,象榴莲糖、椰子糖、菠萝蜜、咖啡豆咖啡粉、越南香烟等也很受欢迎。
6、玉器珠宝类。玉器大多是缅甸过来的。
除了商店铺面外,另一道风景线就是所谓边民互市、肩挑手提形成的街头小贩,在北仑河边和口岸广场、围墙边,到处都是越南妹(当然也有年纪大的妇女),她们戴者尖尖的斗笠,嘴和脸用面巾蒙上,只露出眼睛,有的自带小凳顺着街边一字排开,面前摆满了篮子口袋纸盒,算是街面固定摊贩,还有一批是流动的,她们有时蹲着有时站着,一般是三五成群,最少也是两人为伴。她们每人手上都有两个篮子或大手袋,里面装得满满的,主要是香水、风油精、红花油、手链、越南香烟等, 看到哪里人流多就去兜售叫卖。
所有这些人都是早上从芒街经过口岸过来的,晚上赶最后一班(闭关前)回越南,早出晚归,虽是辛苦,赚钱还是不少的。
据统计,东兴口岸每天到越南的跨国上班族的人数有3000多人,入关(从芒街东兴上班)的人数是2000多。 海关每天早上7点种就排起了出关人流的长龙。
     大宗的边贸主要有海产品、轻纺、建材、橡胶、农产品等。
东兴的边境贸易总额每年最少20个亿,最多达到50个亿。
说到东兴,不得不提一下走私。
走私至富是东兴人的口头禅。走私队伍庞大,下自百姓上至政府官员,各种阶层都有。
走私路线有水路和陆路,水路在北仑河沿岸,陆路在峒中一带。
白天在北仑河岸边观察,可以看到河的两边停靠着清一色的铁壳船。我问过,这种船的造价一般在4万人民币左右。可以看到越南岸边有的船上装满了电脑显示器,那是随时准备运到中国来的电子垃圾。对岸的土坡上总坐着一些戴斗笠的越南人,他们始终看着东兴这边,据说是在等待机会。一到晚上,北伦河两岸就会人潮涌动,你能听到越南口音、广西口音的交易声和喧闹声,他们用船将双方的货物运往各自对岸。河道并不宽,机动船从对岸开过来5-10分钟就靠岸,遇到紧急情况,船只需要1分钟就跑到属于越南的水域,你就不能去抓他了。
陆路主要是用汽车和摩托运输。
东兴走私过去的,主要是一些服装、布料、旅行箱及一些日常生活品;从芒街运过来的主要是橡胶、家具、白糖、废品、汽车等。
我们发现,口岸右边一号界碑那条小街的后面码头,海关码头和东兴中学门口的码头,白天公开的走私也十分红火。
     由于利益的驱使,经济发展需要,人力财力所限,对打击走私政府采取了睁只眼闭只眼的做法,大案、要案抓一抓,小案基本不管。
     我在想,如果实现零关税和互免签证后,走私是否可以自然消失呢?
东兴的房价:比较好的楼盘在3000多元。
东兴市容的印象:到处是垃圾,主要街道和边贸区都显得很乱,特别是北仑河沿岸和口岸门前的市场既脏又乱,缺乏管理。作为一个边境开放城市,代表国门的形象,如果能搞好城市的整体形象,对引资开发是有不可预见的效果的。

文笔不错,再配点图片就更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