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湖连穿——2015年国庆莲花湖穿越伍须海之行

甘儿 (重庆) LV.8
2016-03-15 00:55 1599/11
  • 出发时间/2015-10-01

川西有这么一个地方,她很低调,没有被名人称赞并描绘的美文,甚至没有起一个正经的动听而特别的名字,只有网上零零散散的驴友游记,但正是这些游记里的照片,吸引了我,为之倾倒,无法自拔。

她便是位于甘孜九龙县沙德乡,被称为九龙秘境的莲花湖、月亮海!

7月中旬,我在8246发贴开始召集十月一日国庆节从莲花湖穿越至伍须海的队友,没想到十几天时间便满员封贴,“好酒不怕巷子深”,看来被这里吸引的驴友不在少数。

从8月开始直到9月30日晚出发,我们的队伍是在自己组建的群里、在热烈的讨论和热切的期待中度过的,大家都是热爱徒步,热爱大自然的上班族,在城市待久了,都非常珍惜这一年难得一次的长途穿越!

不再罗嗦,附上行程供参考

担心10月1日早晨大堵车,我们跟包车司机商量好,9月30日晚出发。我和途乐是9月30日下班后到重庆北站坐动车,晚10点到成都东站,几个队友从广东飞过来晚上11点15飞机才降落(上班族真不容易啊),于是我们和司机约定11点之前都在成都桐梓林地铁站口集合,然后去机场接刚降落的几个队友,再从机场走成雅高速直奔石棉县

9月30日晚:成都石棉县 在石棉县找了个小旅馆凑合睡几个小时(主要是司机需要休息)
10月1日: 早6点出发,下午4点左右到达目的地——沙德乡苦西戎村扎巴家
10月2日: 开始徒步行程 扎营莲花湖上游地带
10月3日:莲花湖至大草坪,扎营大草坪
10月4日:大草坪至天池(翻越4890米垭口)扎营天池附近的原始森林
10月5日:天池至伍须海,穿越成功。住新都桥
10月6日:返回成都

苦西戎村扎巴家,杠杠的藏居,这么大的院子,这么大的房子,对于我们来说,真是奢侈啊!

DAY 1 林场——莲花湖南岸 海拔爬升:3600~4000

苦西戎村是个很小的村子,加起来不过十几户人家,扎巴家旁边就是一条奔腾的溪流,水流湍急,哗哗的水声伴随了我一夜,虽然有点吵,但毕竟是大自然的声音,加之坐了十几个小时车的疲惫,我依然美美地睡了一觉,第二天便起了个大早,走出院子,感受这九龙秘境里小村庄的晨曦。此时太阳刚刚升起,昨天晚上还下的小雨早停了,清新的空气中夹杂着牛粪的气息,云雾缭绕在四周的山腰,好似他们正在对这里进行着清晨的梳洗。眼见着云雾慢慢向上升起,头顶的云层也逐渐散开,露出小块小块的蓝天,四周传来鸟儿轻盈的叫声,仿佛在说,准备好了吗,要出发了,前面更美的景色等待着你……

要出发了,吃完早饭就真的要出发了,心情不免开始澎湃起来,从网上看过很多此线路的帖子了,知道景色虽美,但难度可不小,而且对我来说,正儿八经的长途高海拔穿越,这还是第一次,我能挑战成功吗?走着瞧吧!

司机将我们由扎巴家送往莲花湖景区的入口处——林场(说是景区,实际上是由于前来徒步的驴友越来越多,当地藏民便在这里设了一个点,用于收取卫生费和扎营费,当做景区大门了),此时已经有好几个队伍在这里整顿装备了,加上背夫、向导、还有很多只是去莲花湖边游玩的游客,好一片热闹繁忙的景象。

依常规,出发前来个合照吧

越中兄:资深老驴,走过狼塔,穿过龙眼,就这2趟经历,已经令我佩服五体投地了。
龙恩姐:我们的财务大总管,在队伍中真的起到了大姐的作用,不论是和当地藏民讨价还价还是旅途中的餐饮安排,都非常到位。
途乐:小鲜肉一枚,虽然年轻,可是我的师傅,走过不少地方,我的户外兴趣便是被他带出来的!
追风::美女啦,也是嫩驴,虽然只走过雅拉雪山,但这趟走下来不比老驴差哦。
吉祥老师:资深老驴,可是真的中学老师哦,非常爱好户外徒步,几乎每个周末都会去成都附近的山野里走走,这次行程包车便是他帮助联系的,不但价格便宜,司机人也很好,今年他准备走扎尕那,有兴趣的加入吧!

我旁边那位女士是另外一个朋友队伍的,我们和这个队伍在莲花湖碰头共同穿越,可惜我忘了她名字,我自己就略过哈!

千里MM和撂一边MM还有小小一滴水:小小一滴水是她俩的守护侠,他们都走过珠峰东坡,从天池下来那一段,我高反严重,跟着他们,还幸亏有小小一滴水开路。
寒宵:队伍里的大多数人都是他拉来的,也走过珠峰东坡,具有大侠气质的驴友。
小强和一意孤行:由于一意孤行刚到莲花湖高反就很严重了,不得不下撤,作为同伴的小强只好陪着她,没有跟我们继续前进,比较遗憾。

队伍里还有一个人,“多喝水”,大神一枚,第一天晚上我们住在扎巴家时他便严重高反,连胆汁都快吐出来,凌晨三点不得不让扎巴帮忙联系摩托车撤到海拔较低的沙德乡,所以这张第二天出发前的合照没有他,不料第二天下午他又返回莲花湖,晚上9点我们已经扎营了,他居然一个人追了上来,仍然有较强的高反,可他硬是撑着翻过了4890的垭口和我们一起穿越成功。不得不佩服他的意志力,要知道,人家可是经常跑马拉松的,只怪身体对高原的适应力较差,不然这个队伍里最牛的非他莫属。很奇怪的是,我翻遍我的照片和队友发给我的照片,居然没发有一张他露脸了的,还真是神了。对不住了,“多喝水”兄,这篇游记里的你只能凭读者去想象了。

整顿好行装上路,第一天行程大家都知道,是最轻松的,海拔上升也不多,此时云雾还没完全散开,四周景致缺乏色彩,寒气也浓,一路上有说有笑,走得也快。慢慢眼前逐渐开阔,越过树丛远望过去,只见月亮海的溪水在草甸中蜿蜒流淌,少女般婀娜。伴随着偶尔露出来的蓝天和从白云的缝隙里穿过的阳光,那情景——只能说我走入了仙境!

上图!

最初我在网上看帖子时,就是这样的照片吸引了我——“月亮海蜿蜒的溪流静静地在草甸上流淌,几匹马儿悠闲的站在水中吃草,斜阳洒在它们身上,拉出长长的影子,被草甸分割成一块一块镜子般的溪水将已经够美的画面又翻转过来……”如今眼见为实,身置其中,不由不感叹大自然是最棒的画家!

继续上图

站在高处看此处美景,舍不得下来了!

隆重介绍我们此行的向导——扎巴,非常淳朴善良的藏族大哥,一路上对我们关照不少,也没有一点其他帖子里曾说的当地藏民不讲信用,不够老实之类的等等不好。特别是我们的队友“多喝水”(又提到了大神^_^),他高反特别严重,一路上对他帮助最多的就是扎巴大哥了,要不然,他能不能撑着穿越成功还真难说。  我会将他的联系电话放在游记最后的攻略数据里面,有兴趣来这里的朋友可以直接找他!

霸气的寒宵大侠

大家在草甸上拍照,奔跑,不亦乐乎啊!

扎巴大哥催我们赶路了,要知道前面景色多着呢,我们可不能只顾这“一颗大树”而对前面“整片森林”视而不见,随着地势逐渐陡峭,溪流也湍急起来,在山谷中奔腾穿梭……,走过一段密林,新一轮美景呈现。

我们在商量什么?我也不知道。

神样的扎巴大哥,20多斤驴友的登山包包,再加上自己的行李,却只用麻绳绕着背在身上!两位MM崇拜不已,快来个合影吧!

骑马的游客们,你们平时在城市还没坐够吗?

全副武装的“小小一滴水”,你想加入IS吗?

一路走走拍拍,不知不觉我落在了队伍最后,临近中午,等我走到传说中的温泉时,前面的队友都泡得差不多了,后来听他们说不远处还有一个更大的温泉池,有些人直接在里面泡澡呢,可惜我也没赶上,只是在这里泡了下脚!远处蓝天白云青山绿水,将刚走了一上午路略微酸痛的双脚泡在热腾腾的温泉里,惬意加上爽!

到此,小强和一意孤行就和我们分别了,一意孤行高反厉害,小强不得不陪她撤回扎巴家,再见队友,下次有机会我们再同行!

途乐泡得很是酸爽

小小一滴水更是泡得懒洋洋的

泡爽完毕,吃点干粮午餐 ,继续前行,翻过一个小山坡,真正的莲花湖映在眼前,这才是湖嘛,前面那只能叫溪,呵呵。
被群山包围的莲花湖水有两种不同的颜色,近处是青绿色,远处是浅蓝色,两种颜色交相辉映,群山和蓝天白云的倒影在湖水中被风吹拂,泛起涟漪……,还有什么词汇能形容如此美景呢?只有上图。

在湖边玩了个尽兴,继续开始征程,扎巴大哥在后面边喊边指着水面让我们直接走水里.。哈哈,正合我意,撂起裤脚,脱鞋下水吧。10月份的莲花湖水可真是刺骨的冰凉,大家走一脚尖叫一声,好半天才适应。走水路是正确选择,第一,好玩,第二,岸边能走路的地方实际上是被雪水浸透了的湿地,不但不好走,而且一不小心便可让你半支腿到陷到泥里面。途乐便是榜样,他怕水凉,一个人走的岸边

沿着莲花湖走完,上一个草甸便到了我们今天的营地,有很多队伍选择是在莲花湖北边刚进来的地方扎营,可能是因为那里风光更好。其实因为第一天路程比较轻松,耗时较短,花1-2个小时走完莲花湖在她南岸扎营更合理,这样可以节省第二天的时间,体能分配上也相对均衡一点。这也是扎巴向导给我们的建议。

扎好营,便开始忙活晚餐咯,大家拿出各自从家乡带来的美食分享,热热闹闹,我带的自然是重庆特产火锅底料。不过不知道怎么回事,平时吃这辣的火锅吃得很爽,在高原上却受不住辣,我和途乐被自己带到火锅底料辣得够呛,本来高海拔食欲不好带辣的是想开开胃,哪知适得其反!而几个广东队友吃火锅却直呼过瘾。邪了门!

就这一锅,辣得我下山回重庆后一个月不敢碰火锅!

自己煮的火锅吃不下,便东串串西串串,这里夹一筷子,那里来一勺子,哈哈!

不知不觉天色暗了下来,眼见慢慢变成深蓝的天空已看不见一丝云朵,而且没有月亮,我知道,好戏要来了。

果不其然,随着天色完全暗下的时候,主角终于露脸:广袤的夜空繁星似锦,一条银河横亘头顶,似仙女沐浴时随意挂在天空的轻纱,我不由伸出手拨了拨,轻纱仿佛也随之荡漾几下。队友帐篷的灯陆续亮起,点缀在漆黑的山谷之中,也许,在这无数繁星里,有很多双眼睛同样也在仰望夜空,而我们,包括这些红蓝黄绿的帐篷灯光,正在他们的注视中一闪一闪。

技术太差,对焦都没对准

夜空虽美,毕竟是4000米的海拔,晚上寒气透骨,我们在繁星下闹了一阵子便各自钻进帐篷,裹着睡袋了。

时间还早,睡不着便想起了媳妇儿子。这次出来其实媳妇是很担心的,她虽不反对我玩户外,但平时看驴友出事的新闻看多了,总会有些不放心。出发之前我告诉她,10月2号进山之后手机就会没信号,10月5号出山才有,本想10月1号晚在扎巴家给她打电话报平安的,哪知还没到苦西戎村手机就没信号了,扎巴家也没有,听扎巴说是最近的事情,好像基站在维修,这段时间他们村一直没信号。那就意味着昨天下午开始媳妇已经联系不上我了,不知道她会着急吗?后悔昨天没在路上先给她通通电话。想到这些,心里不好受,自己图快活,让家里人担心,哎!

第一天完。

DAY 2 莲花湖南岸——大草坪 海拔爬升:4000~4600

在帐篷里是甭想睡懒觉的,昨天辗转反复很久才睡着,但天刚亮就醒了。吃完早饭后,队友跑来告诉我,多喝水来了,我可着实吓了一跳,还以为队友开玩笑的,结果顺着队友指的方向一看,哈哈,还真是他,要不是看到大活人在那,打死都不相信。
原来,前天晚上多喝水被送回沙德镇后,还是不甘心,等高反稍好一点,又赶回了苦西戎村,下午一点多钟开始,一个人走。他以为我们扎营在莲花湖北岸,结果那里扎营的是其他队伍,然后又赶路2个多小时晚上9点才到我们营地,这时候我们都进了帐篷。他喊了几声没人答应,可能因为风声太大,大家没听见,便在扎巴还有背夫那边扎营休息了。我不得不佩服这位大神,晚上一个人在渺无人烟的高山海子边徒步!我们白天走过,莲花湖到我们营地这2个多小时的路,全是布满了大小水洼的草甸,一不小心,脚就会踏进淤泥里面,生命危险谈不上,但陷一脚淤泥湿漉漉的,也得冻得够呛,还别说晚上了,更别说万一迷路!

多喝水又回来了,我们大家自然很高兴,收拾好装备,2个队伍加上向导背夫30几号人浩浩荡荡继续前进!

这水可是刚从雪山上流下来的,比起莲花湖的水又刺骨不少!

听说向导说今天的行程是最长的,而且路上的风景比较单调,由于海拔的提升,植被将越来越稀少,要做好艰苦的准备。不过庆幸的是我们没遇上恶劣天气,白云蓝天始终伴随着我们。

第一梯队,越中兄、龙恩姐等人过独木桥

第二梯队,我、途乐等人过独木桥。

路是越来越难走了,队伍也越拉越长,最后被分成小段小段三三两两的,我们队伍一共3个对讲机进行联系,分别由吉祥老师、我、小小一滴水挂着。吉祥老师走在最前面,我居中,小小一滴水垫后,再后面还有扎巴大哥在收尾,因为作为向导,他要对我们整个队伍负责,不能让谁掉队。我和途乐是2人雇一个背夫,剩下的登山包我两换着背,途乐到底是我“师父”,走得快不说,还承担了大部分的背负时间,常常是我歇好了想换他背的时候,他却已经是前方老远老远的一个小点,追上去还得走半个小时。

途乐走得是有多快!,居然走到第一梯队一起,和越中兄来了张合影!

越中兄和另一队伍的笑肖老师小心翼翼跨过溪流。

一路不断爬升,脚下当然是越来越重,气肯定是越踹越急,休息的时候躺在石头上,晒着太阳,懒洋洋的真不想起身!

终于,翻过一个山腰,我看到了远处的营地,先头部队都已搭好帐篷,四处闲逛了!
噢耶!我成功走完最长的行程。

最后那段路,看似近,走起来可相当累,一到营地我就一个四脚朝天躺在了草坪上,浑身酸软,总是可以歇着了,躺着真是太舒服了!躺了好久我才迫不得已起身搭帐篷,煮饭。肚子还是得填饱哈!

多喝水高反依然严重,从第一天晚上在扎巴家把胃吐空以后,就一直没吃什么东西,我煮了点粥给他喝,不补充能量,明天怎么冲击近5000米的垭口!看着他那状态,我还真替他担心明天!

不过这小子,高反得走路都走不稳了,还有心思偷拍人家藏族姑娘。看下图

营地就能看到不远处我们明天将冲击的4980米垭口。我心里也在默默祈祷着,对我个人来说即将经历的最高海拔,希望能挑战成功

毕竟是4600米海拔的营地,到了晚上随着含氧量进一步降低,我的高反也终于来了,半夜,胃特难受,一个劲地往外翻,却呕不出来,心想明天还要冲击垭口,我能扛过去吗,心里不免又想到家人,媳妇是否还在为我担心?儿子这两天跟着爷爷奶奶在老家玩得高兴吗? 最坏打算我万一扛不过去,可不能在这里挂掉啊!就这样,在胡思乱想和阵发的干呕中度过了此行最难熬的一夜!

第二天完。

DAY 3 大草坪—垭口—天池 海拔爬升:4600~4980~3900

第二天起来,感觉夜里的干呕消失了,心里不仅暗暗得意,嘿,看来我适应力不错嘛!

由于昨天夜里的折腾,起得较晚,刚吃完早餐,吉祥老师、越中兄等几个老驴就说,他们先走一步,去翻垭口了,对讲机联系。看来这几个老驴不适应我们的节奏啊,呵呵,我们拖他们后腿了。

眼见他们大步流星的很快就变成几个小点,在垭口下开始向上慢慢移动,心里不由得佩服,顿时升出一股豪气,这垭口我吃定了!

多喝水的情况依然很糟,我、途乐、多喝水还有扎巴大哥一行,眼见没爬几米多喝水就得歇一下,而且还有站立不稳的现象。我真为他担心,我说要不你还是不要上了吧,毕竟身体要紧,命要紧啊,这可不是开玩笑的。他却依然说还行,还能坚持。我跟扎巴说,你看他这状态能行不,扎巴手里转着佛珠指了指天说,只有佛祖才知道,这一切都有天意的,我们无法强求,但我相信佛祖会保佑他的。

就这样我们和多喝水跌跌撞撞一步一步缓慢上升着,我走到一边撒了泡尿,扎巴说,你还能尿尿,说明你高反不太厉害,多喝水一听,也跟着解裤子尿,结果~~~~,尿不出来!一切似乎都在往坏的方向发展,但扎巴仍旧保持着平淡的微笑,示意我们继续往前走。

多喝水拍的途乐,不敢相信,他还能拿稳手机拍照。

回头望望后面的队伍,彩色蚂蚁般地在乱石堆中移动!

不断深呼吸,不断踹着粗气,我们终于离垭口越来越近。突然扎巴对着前面远处的队伍大声叫喊,让他们走右边。原来,这坐山脊有2个垭口,前面队伍当然走的是离我们最近也是相对较低的垭口,而扎巴说从那边垭口下山的话容易迷路,而他又在后面,无法带路。

可惜前面太远了,根本听不清楚,依旧往错误的垭口方向走着。

扎巴没办法,让我们后面的人自己走右边的垭口,他带着多喝水去追前面的人,以免他们迷路。谁知这一分开,我便开始了地狱般的经历,直到傍晚才见到已经到达营地又回来接我们的扎巴向导。

找到一张多喝水兄弟的背影。蓝色衣服那个

先头部队几个老驴已经顺利登上垭口,愉快的合影了,我们还在半山腰艰难前进。

快到达垭口时回望身后的群山,白云就在我们头顶拂过,伸手都可以摘下一朵来!

咬牙坚持,我和途乐还有寒宵,追风MM一行四人终于登上了4980米的垭口!

成功了,哈哈,我又开始洋洋自得起来,在垭口上,我对着垭口另一边漫过来的云雾大声呼叫着,大声发泄着。可是,没高兴几分钟,我便笑不起来了。

如果没有云雾,我们往下看就应该能看到天池,但这时,垭口另一边的云雾正好盘旋在我们四周,白茫茫的一片什么都看不到,没有天池的坐标,我们该往哪个方向下山呢?用对讲机呼叫吉祥老师,没有回应,小小一滴水他们在后面掉得较远无法看见,对讲机呼叫,也是没有回应。我们开始着急了,于是分头去看看周围,周围到处都是悬崖峭壁,在看不到天池的情况下,我们明白走错路意味着什么。许久,吉祥老师那边终于传来了回应,但信号很不好,虽然他告诉我们了一些大致的参照物,让我们横切到他们那个垭口,但四周乱石嶙峋,密布着巨石和悬崖,一不小心就会走到绝路,在这种海拔,浪费体力可不是件好事。

就当我们试着想横切过去,几条路都行不通时,老天保佑,云雾散开了,天池终于露出峥嵘。我们大家都欢呼了起来!

从垭口上远看天池,真的像天上掉下来的一面镜子,静静的躺在那里,云雾似结了队般整齐地向上升至我们头顶,时不时会有一小朵调皮的跑出队伍,轻轻抚弄一下我的脸庞!我无法形容此刻的心情,既有拨云见日的兴奋,又有对眼前壮观美景的无限赞叹。

既然天池已现,我们也无需着急找路了,寒宵放下背包,走到一个悬崖边上,呆呆地凝视天池方向,一言不发,我想,我能理解他此刻的心境,这个时候,我们就应该安静下来,好好感受大自然带给我们视觉和心理上的冲击!

上图!

呆呆看完天池之后,我便被天池“附魔”,也许是因为翻过垭口太兴奋,加之在迷雾中不惜体力的四处寻路,高反开始变得严重。恰逢下山路上,因为视角的关系,天池是歪着呈现在我眼前的,于是天池就像妖女一样,对我有了魔力,我不敢再多看一眼,看一眼便头晕目眩,可是她的美又吸引着我忍不住总想看上两眼,恶性循环,越看越晕。

满以为经历了最艰辛的垭口攀登,下山的路已经对我构不成威胁,却不知,这是一条魔鬼路程。脚下到处是硕大的乱石,每走一步都必须小心翼翼,时不时还会碰上悬崖峭壁又不得不折返另辟蹊径,稍一抬眼,便是令人丢魂的天池在前方摇弋飘浮。乱石走完又是陡峭的碎石,一不小心踩滑便可能随着碎石一起往下坠。咬着牙走了好久,膝盖已经酸得发麻,天池依然离我那么遥远,仿佛我根本就没下山似的,同时,干呕又袭来了!

到处是尖锐的乱石和悬崖峭壁,很多峭壁从上往下是看不出来有多高的,直到走到跟前才发现,原来那么高,跳下去非死即伤。所以说,上山容易下山难是千百年来古人总结出的经验之谈!

在乱石区想的是当看到四周有绿色植被时,就离天池不远了,可这个想法太幼稚,实际上………………

伴随着干呕和头晕目眩,忍受着膝盖的酸痛和胃里的翻腾,走会歇会,总算下到了天池的岸边,天池对我的魔力也总算消失。但疲惫、高反、干呕还在。此时此刻,已经没有任何心情去看风景,去拍照了,虽然天池的水是那么的清澈,虽然周围鸟语花香。

看看前路,已经快下午4点,而我才刚到达天池,等着我们的是天池岸边高低起伏布满杜鹃荆棘的丛林和悬崖巨石,哪里有路?营地在哪?吉祥老师通过对讲机告诉我,营地就在沿着天池岸边走完再往前面原始森林里的不远处,他们已走完天池,进入原始森林。看着就知道这路难度不比上山小!而且听吉祥老师说走完天池大约还需要2个多小时!

我几近绝望!

谈到户外活动,谈到驴行,身边很多朋友不以为然,觉得我们这样的旅行方式就是自找苦吃,属于自虐狂类型。他们说得真没错,当我在“痛”的时候心里却是无比的“快乐”,当我觉得无法坚持的时候,我必须坚持,当我感到绝望的时候,我却不能绝望!因为,绝望和放弃都没用,退回去比向前走更艰难,除非你放弃自己的生命!而置身于美妙的大自然中,并平静的行走时,我内心的力量是无穷大的!这,也许就是我们这些“自虐狂”驴行的意义!

所以,我仍然坚持着,步履蹒跚地慢慢往今天的终点移动!

这时,途乐背着包和寒宵、追风MM已经钻入了岸边丛林,我掉下老大一截,到了队伍尾部,和千里、撂一边还有小小一滴水他们碰上。小小一滴水告诉我,他们的对讲机没电了,所以我在垭口上呼叫他们,他们始终没有回应,而且千里同我一样,高反使她也有了干呕的症状。于是我们四个队伍最后面的,一起踏上了这段天池边最危险最艰难的路……

有几处悬崖峭壁,不是高就是险,稍不小心脚没踩稳就会跌到下面天池的湖水里。也幸亏小小一滴水,他在前面攀登,跳跃,然后再回过头伸手把我们一个一个拉上、拽过……。在这一个一个危险面前,我也似乎麻木了,我心里只有一个信念,那就是过去,一切恐高或者胆怯都消失了,不过当回头看看跃过的峭壁时,还是会倒吸一口寒气,真佩服小小一滴水,他是没有靠任何人帮助而过去,而我们,是被他拽过去的。

前方没路吗?不对,路就在上面,得爬上去

我们曾经翻越的垭口

回头望望我们从垭口下来的陡峭山路

漫漫天池路,何时才能把你走完!

曾坐在这颗杜鹃树枝上歇了好久,下面就是天池湖水,麻木的我没有任何危险的感觉。

这里是天池的尽头,意味着离营地不远了

不想,还得下一段乱石山路!

经历了魔鬼般的下山及天池之路,我们一行四人终于走进了天池尽头的原始森林,没多久,看到扎巴走了过来,我赶紧问扎巴多喝水怎样,因为我都已经被折磨得毫无脾气,多喝水能撑过来吗?这是我一路上最担心的。扎巴说多喝水没事,已经到达营地休息了,就剩我们四人还在后面,他是特意回来接我们的。这个多喝水,我心里高兴地骂了一句“你TM怎么做到的”。

在扎巴的带路下,我们仍旧在密林里穿梭了大半个小时,不过有了扎巴,大家心里踏实很多,走得也更有劲。抵达营地时天色渐暗,途乐已经把帐篷搭好,在里面睡了,他其实因为高反也有些不舒服,毕竟比我好点,所以下垭口直到营地都没换我背包,一个人走了下来,肯定也累的不行!我鞋都没脱就躺进帐篷,闭上眼睛,享受着抵达营地后身心彻底的放松,强烈的高反和胃里翻腾的难受抵不过疲惫的身体,不一会便也昏昏沉沉睡着了。

不知睡了多久,帐篷外面传来了欢歌笑语声,原来其他队友吃完饭后和向导背夫们搭起了篝火唱起了歌,真羡慕他们啊。

睡了一觉后,感觉稍好了点,口渴得厉害,我坐起来四处找水壶,队友们也很关心我和途乐的状况,听到帐篷有动静便过来问候,看到我俩都没吃饭,追风MM煮了一大碗醪糟鸡蛋给我俩,可途乐不想吃,被我一人吃光!

就是这碗醪糟鸡蛋,像神仙水一样,起到作用太大了,吃了之后没多久,人就清醒了大半,除了一点点头痛,胃也不折腾了,眩晕也没有了,好似把之前压在身上的十几座大山全部卸掉的之后的轻松。在这里再次感谢追风MM的醪糟鸡蛋

于是我跑到附近的溪水边洗了把脸,回来还和队友们唱了会歌,因为突然下起雨来,才不得不扫兴钻进帐篷。

由于是在山林间坡地搭的帐篷,睡在里面头高脚低,所以睡着睡着人就滑倒下面,脚顶在帐篷上,然后不得不挣扎几下往上面挪腾,这一夜就这样滑下去挪上来、滑下去再挪上来勉强睡了过去!

第三天完。

DAY 4 天池营地至伍须海 海拔下降:3900—3500

清晨起来拉开帐篷,又是仙境一般,雨已停,雾气在林间在我们周围缭绕,空气无比的清新,最重要的是我啥高反都没有了,连头不怎么疼了,而且感觉精气神好像通过昨天的修炼又提高了一个级别似的,格外有活力,哈哈,我又满血复活了!

收拾好帐篷背包,队伍就要出发了。昨晚是最后一晚,这帐篷收起后,不知道何时才会打开,想到这里心中一阵惆怅,近距离贴近美丽的大自然,在我的生活中永远都是奢侈和宝贵的。
途乐今天状况还是不怎么好,于是我承担了背包的任务,多喝水似乎也好了很多,本来是扎巴帮他背的包已经自己背上了。看来只要肯坚持,不放弃,人的潜能是无限的!

这片原始森林似乎有过火灾,一片烧灼过后的荒凉,但脚下植物在重新生长着,有些枝头又迸发出细芽,一片浴火重生的别样景致。

队伍在原始森林里行进,很容易走错路,有时候连当地的背夫都不知道怎么走,所以必须跟紧队伍!

从小就喜欢爬墙上树,这种独木桥对我来说可真是小kiss,所以当同行背夫好意想扶我时直接被我婉拒,三两步就走过去,全然忘了昨天的囧镜!

穿梭在原始森林和小溪瀑布中,全程负重,一点也没觉得很累,这最后一天真是有如神助,虽然仍不及前面走得飞快的老驴,但对我来说还是很不错了。走着走着,突然手机传来了微信的通知声,有信号了!我打开一看,第一条就是越中揽胜和吉祥老师几个前面的人在群里发出了伍须海的照片,并写到“穿越成功,到达伍须海”,后面紧跟着群里其他队友发来的祝贺和欢呼!包括下撤的小强和一意孤行,还有其他加入我们群但因为种种原因没来的驴友。我们成功了!虽然我还没看到伍须海,但我知道成功离我也很近了,手机有了信号就意味着我们已经走出了无人区,心里那个激动!这时马上想着给媳妇打电话,不过信号还是很不好,走了几步就又没了,干脆到景区再说吧,也不差这一时半会。此时已经能看到几个从景区散步过来的游客和马蹄、摩托车轮等轧出来的土路。

走出森林没多久,伍须海连同大片大片的草原便映在眼前。伍须海其实相比之下没有莲花湖漂亮,也没有天池壮观,不过这大片草原我还是非常喜欢,如果是在春季,应该也是一片花海。

朋友队伍的一个队友给我们后面一拨走出森林的队员合影,姿势还是挺敬业的

伍须海虽然足够漂亮,但看过莲花湖后,这些风景已不足以让我激动了,不过行走在蓝天白云青山绿水之间,身心还是无比的愉悦舒服,唯一的不爽就是——这一切将要结束了!

沿着伍须海拍拍走走,趁有信号的时候赶紧给媳妇打电话报了平安,还好媳妇虽担心但没着急,心里最后一块石头终于落地,踏踏实实迈上回家的路程吧。我也在群里发了条微信“莲花湖至伍须海,穿越成功,顺利出山,噢耶!”

第四天完!

后记、总结

回到重庆后,便马上进入了工作的忙碌角色里,又泡进了钢筋水泥乌烟瘴气的城市大熔炉中。只能利用业余时间整理照片,后期调色,然后就考虑着写游记。不是不想写,只是文才太差,这么美丽的地方怕最后写的不好给糟蹋了,实在不知道该怎样用图片和文字去真实的还原,所以拖拖拉拉近半年才静下心来写,结果写完后发现,还是口水话一堆,大家就凑合着看吧,希望能给大家提供到有用的信息。

以下是我这次徒步的一些装备和费用以及相关信息。

装备:60升以上登山包、双杖、双人帐篷(途乐携带)、单人睡袋(-10度)、单人防潮垫、户外遮阳帽、毛线套耳帽、偏光墨镜、户外手套、护膝(一对)、运动水壶、户外高压锅、户外炉具、户外套锅(这些锅具炉具我们三人一组携带一套)、户外雨衣、涉水鞋、相机、户外手电、充电宝
食品药品:方便面3包、大米一斤(三人量)、火锅底料2袋、挂面一斤(三人量)、榨菜咸菜若干包、薯片、士力架、饼干2大包(没吃完),红牛2听、在康定买了点蔬菜(大白菜、萝卜、平菇等)。药品:葡萄糖粉几包、阿莫西林、创可贴、绷带、退烧药。葡萄糖粉我在高反的时候喝了一些,感觉有点作用,其他药品都是有备无患的。

注意事项:向导是一定要请的,杜鹃林和原始森林里很容易迷路。这条线难度据说在川西仅次于龙眼穿越,不论强度、还是危险系数都很高。我们在路上认识的一个独自行动的朋友就是在过天池那段因为高反劳累导致失温,幸亏被另一穿越队伍救下,第二天被救护车拉走,在九龙县住了好几天院才脱离危险。所以要走这条线最好有高海拔徒步经验,最好是跟着有经验的老驴和队伍,不要盲目自信。

主要费用:17座中巴车来回8000(国庆期间包车费用较高,这个价算是熟人友情价了)、扎巴家50元/人/晚,包晚餐和早餐,扎巴个人向导费200元/天,背夫150元/天+伍须海回苦西戎村的车费35元)。莲花湖扎营费30元/帐篷。

路线:
   去程:成都--石棉--泸定--康定--在没到新都桥时有一个岔路口,往南至九龙县方向--沙德--苦西戎村
   回程:九龙县--沙德乡--新都桥--泸定--石棉--成都

在这里需要说明的一个是莲花湖景区的帐篷扎营费,逃都逃不掉的,肯定得交。
一个是莲花湖景区的门票,当最后一天快走出原始森林时,伍须海景区就设了一个点,专门收穿越过来的驴友的门票,好像是50,我们说到景区大门再给,管理员咕噜了几句也没拦我们,走出无须海后还有一道卡,背夫和向导到这里就完事结帐了,这里到伍须海景区大门是刚修好的柏油路,有面包车接送,15元一张票,如果上面包车,同样还得支付景区50元门票。但我、途乐、多喝水、追风MM还有龙恩姐等选择了不座面包车,沿着公路走,不到一小时便可走到,到了大门之后我们直接无视那些售票收票的径直走了出去也没人拦

扎巴的电话:13548408878   他兄弟格桑的电话,13558519137
格桑也是一个很好很淳朴的藏民,我最初就是联系的格桑,他因为有事无法带我们,临时改让扎巴接待的。

顺便提一下,找他们买虫草松茸这些特产太划算了,都是他们自己挖的或着是当地村民挖了卖给他们的。虫草大一点的30一根,小一点的20一根,我买了10根还附送一堆残缺的虫草,要知道这些残缺的虽然没有卖相,但营养价值可是一样哦!不过各位如果有幸去到那里,找他们买虫草就不要再压价了,这价格已经是我们跟他们讨价还价半天才压下来的!像扎巴、格桑这么好的藏民,我还真不忍心再跟人家讲价了。

游记到此完结,只希望能帮助到没去过莲花湖而想去的驴友们,在美丽的大自然面前,我们都是渺小而微不足道的,所以我们要怀着对大自然的敬意去行走、去感受、而不是去践踏去破坏!

期待着下一站,6月底7月初的年保玉则,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约好同行。我的生活,就是在这一次一次的期待中,变得更有意义!

本篇游记共含11936个文字,165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3-15 11:26

2016-03-15 11:31

2016-03-15 12:26

2016-03-15 14:46

2016-03-15 18:13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