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古巴,看别样风情2 - 哈瓦那(一)

• 出发时间/2016-02-23

D1 2016.2.23
      乘墨西哥航空公司航班从温哥华出发,经墨西哥城转机,于2月23日下午2:15到达古巴首都哈瓦那。终于踏上了盼望已久的古巴之地。第一件事移民局入境通关。古巴中国免签证,但要买一张旅游卡填好,我知道有这么一件事,所以在墨西哥城机场到处打听哪儿卖古巴入境Tour Card,终于找到服务中心花25美元买到旅游卡。在旅游攻略中多次有提到,旅游卡千万别填错,填错了要重新花钱买一张,吓得我哆哩哆嗦生怕填错,还好旅游卡填写内容很简单,姓名、出生年月、国籍、护照号,认真点不会填错。
      知道古巴各方面条件都比较落后,心里有准备,但没想到刚要进古巴国门就给你来了个下马威。我正在移民局入境大厅排队办通关手续,突然“啪”一下所有灯都灭了,大厅里漆黑一团,停电了,约莫过了一分钟灯又亮了。还好大家没有慌乱,移民局官员更稳当,可能对停电习以为常了,入境通关继续进行。我递上护照和旅游卡,移民局官员在两联卡上盖章,撕下一联给我,这样就算通关入境了。等取行李时又来了一下子,灯灭全黑,一会儿灯又亮了,好了,大家都习惯了,停电就停电吧,只要别把我行李丢了就行,谢天谢地,传送带终于吐出了我的旅游行囊。

墨西哥城上空,飞机即将降落

飞机飞临哈瓦那上空,俯瞰哈瓦那全景

飞机在哈瓦那机场降落之前

傍晚时分来到哈瓦那海滨大道看海

老爷车在哈瓦那海滨大道驰骋

出门看到当地人在商店窗口前排队买面包

刚到古巴,看什么都新鲜,进到面包房看看

汽车往来在海滨大道上

出机场第一件事是换钱。出大厅左边有个货币兑换点,就一个窗口,而且里面工作人员办事效率极低,大家只好排长队等候。背包客独行侠出门旅游好像思维方式都一样,琢磨着怎么省钱,在取行李时,就有一个日本小伙子过来搭讪问我是否可以拼车打的进城,我们不谋而合,想到一块了。从机场进城没地铁没shuttle bus,只能打的进城,出租车费30CUC,合35美元,不便宜,凑几个人拼车分摊车费最划算。结果,在排队换汇时又“拣”了两个,一个阿根廷人和一个日本人,这样我们可以四个人拼车打的进城了。排队30分钟终于轮到我换汇了,在小窗口递进去300加币,才换回200CUC(外国人专用钱),真够黑的!听说拿美元换汇更惨,还要多加收10%手续费,也让大老美尝尝古巴的小快刀拉肉啥滋味。
      话说四人拼车打的进城,攻略上说机场进城出租费25CUC,可出租司机见我们四人拼车死活要价30CUC,砍价就是不降价,算了,赶时间要紧,我们都上了车,阿根廷小伙子说西班牙语坐前面跟司机交谈,把我们要去的地方翻译给司机听,阿根廷小伙子英语也二把刀,日本人英语又那么难听,就这么鸡对鸭讲稀里糊涂翻译成西班牙语,好歹大家都有手机Google地图上确认地址,总算说明白要去的地儿,出租司机挨个送我们到城里的旅店。
      背包客穷游就是“拼”一族,我“拼”完车接着“拼”房。下了出租车进入小巷,我终于找到事先预订好的青旅Hostel,按门铃开门上楼,办完手续入住大房,6人间3个上下铺,仔细一看,好嘛,男女混住,好歹我穷游久经沙场,住惯青旅,对此已见怪不怪。我下铺是一个阿根廷小伙子短打扮光着膀子正收拾东西,说出门旅游一个月,明天该回家了。其它几个铺住着两个荷兰来的和两个哥伦比亚来的洋妞。到了哈瓦那冬天也是夏天,天天是热天,我从加拿大来还穿着长衣长裤呢,从下飞机折腾我了快三个小时才到旅馆,早就热出一身白毛汗,放下行李,我赶紧到淋浴间冲个澡凉快凉快,再换上短裤T恤衫,这下舒服多了。
      下午5点多钟天还没黑,好奇心驱使兴奋劲,说什么也要到哈瓦那海边看看。一缕阳光从天边的云缝中照射出来,投射到海边建筑物上,金光闪闪。我沿着海岸围堤边走边欣赏这哈瓦那海滨美丽的景色。

放下行李,穿上短裤T恤衫,在日落前来的海边

在海边,许多当地人在海岸围堤上钓鱼

海岸围堤景象

怪不得钓鱼没鱼呢,竭泽而渔,细网把这么小的鱼都一网打尽

黄昏时刻,坐在围堤上钓鱼,也是一种享受

晚霞映红半边天

黄昏时刻人们来到海边,吹吹海风,看看海景

日落天边,华灯初上

夜幕降临,哈瓦那海滨大道街景

D2 2016.2.24
      粗看哈瓦那这座城市,其规划布局之合理,棋盘纵横街道之规整,古城建筑物之精美,不输给欧洲任何国家的城市,可以看得出几百年的西班牙殖民以及后来的美国经营管理,都让哈瓦那这座城市辉煌盛极一时,可这仅仅是曾经的历史,现在的哈瓦那老城风貌只能用“破败不堪”来形容,除了几栋像样的饭店面貌可观外,其他绝大部分的楼宇建筑物都年久失修,外观陈旧,城市街道狭窄,路面坑洼不平,好像城市的时钟停摆,时代凝固在五六十年前,看着满大街跑的几十年前的美国破车,更让你相信这座城市没有变化发展,像个活化石展现在你面前。
      古巴的落后究其原因有太多可讲,站在不同的立场,以各种角度观察,各类人都有自己的说法:归咎于古巴领导人实行的社会主义制度;归咎于美国50多年的军事封锁和经济制裁;归咎于与苏联结盟对抗西方世界;归咎于没有像中国那样改革开放,等等,等等.......,现实的古巴就是这样,依然实行的是社会主义制度,依然是卡斯特罗当政,现在换成劳尔卡斯特罗,城市还是那个老样子,居民还是过着物资匮乏的日子,唯一变化的,让人欣慰的是,现在古巴敞开大门,让世界各国的游客来这里,而且可以自由走动,想看什么就看什么,想说什么就说什么,比起同是社会主义的朝鲜要强百倍。
      好了,书归正传,开始旅游哈瓦那

晨曦中的哈瓦那,明月高悬天空

哈瓦那的清晨,人们排队乘公共汽车去上班上学

人们到国营商店里排队买食品

看看国营商店的货架上

早起,面包房的师傅忙着出炉新鲜面包

面包是古巴人的主食,用当地货币CUP购买,1CUP买一个甜面包圈或一个小面包,合5分美金

背着背包转到另一家民宿

清晨,许多人来到海边钓鱼

朝阳升起,照亮海边的高楼

站在海岸的围堤上甩海杆钓鱼

灿烂的阳光照耀着城市楼群

清晨的哈瓦那海滨大道

开着敞篷老爷车奔驰在海滨大道上,是不是很爽

海滨大道旁的英雄纪念碑

清晨,徜徉在海滨大道,看着忙碌的城市

站在立交桥上远望大海

今天蓝天白云阳光灿烂,天气好得让你想不高兴想不兴奋都不行。清早出门我沿着海滨大道向老城走去。沿海岸线的石基围堤上站着许多垂杆海钓的当地人,今天风平浪静是个钓鱼的好日子,可惜都不幸运没看到有几个人钓上鱼来。沿海滨大道走到头就是古城堡,是扼守哈瓦那海湾的军事要塞,站在这里可以清楚看到海湾对面的莫罗城堡高高的灯塔。一个黑人坐在海岸围堤石阶上,抱着吉他自弹自唱,我上前拍照并给了他一块钱CUC,老黑高兴得手舞足蹈唱得更起劲了。过去不多远又遇见一个老黑,上来就要钱,还追着屁股后面不走,真讨厌,我就是不给。刚才那老黑在那海边弹唱,让人心情愉悦,我自愿给钱。在街上经常能碰到过来搭讪的人,然后就要钱要吃的,这种人真讨厌,赶紧躲开。
      说起古巴人的收入和生活状况也真够惨的,与民宿房东聊天,问起古巴人的收入,房东告诉我,大学生毕业刚工作月收入为12CUC左右,合加币17块钱,老师、工程师的月收入也就25-40CUC,“It is nothing!" 房东对我说。在古巴目前使用的货币有两套系统,古巴本地人使用的是CUP比索俗称“土币”,外国人到古巴换的钱是CUC比索称为“红币”,这“红币”颜值很高,一美元还换不到一个CUC,才合0.87CUC。外国人在古巴消费都要支付CUC,就像中国30多年前曾经使用过的外汇券。两套货币系统的互换率是,1CUC可以换到24-25CUP。要按外国人在古巴用CUC花费去想,那古巴人没法活了,吃一顿饭花12CUC,那可是大学毕业生工作一个月的工资啊!实际情况是古巴人使用CUP,每月300-500CUP工资,勉强生活,吃喝够用,因为在CUP货币系统里,商店卖的东西还是“便宜”的,只要有出售,排队去买。我用CUP钱在街边的面包房和当地人一起排队买面包,买一个甜面包圈才花1CUP,约合5美分。当然,你光用CUP有些东西是买不到的,当地人还要拿购物本才能买到,就像当年在中国买东西要凭副食本,拿粮票才能买到食品一样。

今天阳光灿烂,我上午步行前往老城,走在大街上

大街上跑着美国上世纪五十年代的老车

街头跑着的颜色鲜艳的老破车,是哈瓦那街头亮丽的风景线

看这些年龄都在六十岁左右的老破车还能满大街跑,开始对古巴的修车师傅肃然起敬

走在哈瓦那城市街道里,看到年久失修的房子,破烂不堪,外墙刷上颜色涂料倒是很给城市增光添彩

一老人在自家阳台上张望。古巴的房子很少有玻璃,都是木板或铁皮百叶窗

老房子虽然老,能看出当年的气派,房高四五米,外墙有浮雕或雕塑

老破车随时都在修理

在这里挎斗三轮摩托车也是很好的交通工具

装饰一新的门脸给街道增光添彩

看看这个更漂亮

没有红绿灯的大街也从来不堵车

高楼虽然破烂,但当年的气势还存在

背包客都去找民宿,就是家庭旅馆,当地人称其为“Casa Particular” ,看门上的统一标识(蓝色标记像一个船锚的样子,也有点像“工”字),

一群中学生走过大街

街边的菜摊

街里有推车的流动商贩

海边铁皮雕塑,艺术感很强,像一阵海风吹来,人都融化在蓝天之中

哈瓦那街区里走出来,到海边看新城

开敞篷车在海滨大道兜风

舞蹈学院的学生

展示年轻人的青春活力

许多古巴年轻人有体育和舞蹈的天赋

人们都爱坐在石头围堤上看大海发呆

在海滨大道面向大海向左看,是这样的景

在海滨大道面向大海向右看,是这样的景,远处是莫罗城

在海滨大道看车来车往

坐马车在海滨大道兜风也很爽

哈瓦那大街跑的老爷车也是一种乐趣

很萌的城市TAXI

哈瓦那没有雾霾,海边跑步是不错的选择

海边闲逛的年轻人,猜猜他是干什么的?是舰艇上的士兵,还是游轮上的海员

原来他是街对面咖啡馆的服务生,在这里招揽游客

看这哥们够生猛,把“水浒传”扛在身上

今天好天气,海面风平浪静,有人下到海边礁石上去钓鱼

在海边自弹自唱的黑人兄弟

古巴人的天性,喜欢音乐,有可能休闲自乐,也有可能无工作,不管怎样在阳光灿烂的海边自弹自唱,心情一定愉快,至少我现在心情愉悦

与黑人兄弟合影留念

遥望海湾对面的莫罗城堡灯塔

前面这片水域是海湾通道海口

罗城堡扼守海湾通道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3-15 15:25

2016-03-15 23:46

引用 天马行空看世界 的图片:

很享受啊

2016-03-16 21:31

2016-03-17 08:36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