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让我在海关哭一会儿

SleepyLv (Buffalo) LV.13
2016-03-15 03:23 1298/3

美国4年,过过无数次海关,别小看那短短的几分钟,可能会给你带来天堂地狱的差别。虽然大部分时候都比较顺利,可是意外年年有,今年特别多。谨以此文纪念那些年由于身份问题在边境出过的状况,由于各国航空公司、海关之间的politics而导致的惨剧,那些在登机前一刻被放弃了的机票,以及那些在机场就提前结束了的旅行。
     事件一:国航拒绝登机事件
     相关国家(地区):中国大陆-中国香港
     地点:纽约肯尼迪机场
     人物:me
     事件背景:
     去年年底,我买了国航12月12日纽约北京香港和一周后香港北京纽约的往返机票,想经由香港入境深圳,并且顺便在香港参加一个两天的会。依照香港特别行政区入境事务处(http://www.immd.gov.hk)的规定,持有中国护照的中国大陆公民经香港前往其他国家或地区的过境旅客如能符合一般的入境规定,可于每次入境时获准在港逗留7天而无须事先取得进入许可。由于我持有有效中国大陆护照以及美国签证,且在港逗留时间不超过7天,符合前述规定,因此购买机票时并未办理香港进入许可。
     事发经过:
     12月12日上午9点,我在肯尼迪机场办理登机时却遭遇了国航工作人员的阻拦,工作人员认为我由海外过境香港进入内地,不包含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入境事务处前述规定范围内,从而拒绝本人登机。当时,有一名自称经理的工作人员向本人出示了香港特别行政区入境事务处的规定,声称只有过境香港前往第三国(却不包含中国大陆)才符合香港特别行政区入境事务处的规定。显然,我们对于这条规定有不同的理解。国航对‘第三国’的理解排除了中国大陆,但是香港入境处对这条规定的英文解释里是注明包含中国大陆的。我把这条法规给工作人员看,但是国航只认定公司的规定才是正解,坚持认为目的地为中国大陆不算过境香港中国公民去别的国家在香港随便待,从别的国家回自己祖国连境都不让过,这合理么)。后来我要求工作人员确定他们对香港特别行政区入境事务处规定的理解是否正确,该经理亲自打电话确认,并明确告诉我必须要有港澳通行证才能登机。我听得一头雾水,因为海外中国公民去香港,即使办签注,也是单独办入境许可,而非港澳通行证,可见国航工作人员对业务完全不熟。于是我又向该经理及其他工作人员咨询解决方案,但该经理及其他工作人员拒绝提供任何解决方案,最后表示,最多只能把我丢到北京,剩下的行程他们就不管了,简直冷酷无情。
      万般无奈之下,我只好于起飞前一小时取消了全部航班及所有行程,并于当日下午购买一张从纽约返回布法罗的机票。
      回到布法罗之后,我立即给香港特别行政区入境事务处(电子邮箱:enquiry@immd.gov.hk)发邮件,向其描述事情经过,再次确认本人是否需如国航所述必须有香港进入许可方可过境。香港特别行政区入境事务处回复表示自美国经由香港往返中国内地或第三国均属过境,无须办理进入许可。于是,我将事情经过,连同入境处的回复连夜写了一封投诉信给国航。第二天,国航回复了邮件,坚称因为我在北京转机了,所以不算过境香港,于是我又给香港入境处发了邮件,对方告诉我只要在北京不入境中国,转机并不会影响该法规,我的情况仍然属于过境香港。我又把入境处的原话转发给国航,国航仍旧坚持我必须具有港澳通行证,只因为我是中国公民。后来我接着投诉国航,索性连回复都没有了。
       事件总结:
       事实上,从美国过境香港深圳是很多人回国的选择,因为香港机票便宜,但是在国外拥有一张没过期的港澳通行证是非常不现实的 ,加上有入境处过境免签的这条规定,有美国签证在香港停留十四天,只要留下大陆的出入境记录,都是没有任何问题的。我给香港入境处发了好几封邮件咨询,可以确定对这条规定的理解我一点错都没有。但是航空公司因为害怕一旦让乘客登机,最后又入不了香港境的话,公司是要被罚款的。所以很多航空公司为了逃避责任,在对某些入境法规不清楚的情况下,都会拒绝让我这样的乘客登机。接下来这桩案子也是如此。
      事件二:格拉斯哥加拿大某航空公司拒绝登机事件
      相关国家(地区):美国加拿大苏格兰中国
      地点:苏格兰格拉斯哥机场
      人物:HHHuang
      事件背景:
      先来感受一下美加之间的微妙关系。这两个国家接壤绵延几千公里,要好起来,会让你丝毫感觉不到这是两个主权国家:你在加拿大违章了,罚单第二天就寄到了美国;好多加拿大公民住在加国,却天天在美国上着班;加拿大海关甚至可以帮美国代办美国入境业务(要是你的航班目的地是美国,在加拿大转机美国的时候就可以入境美国了);可要是翻脸不认人起来,白天去趟加拿大,晚上入境美国,海关随时把你关进小黑屋。同时,两国货币不通用,交规不一样,电信网络不覆盖,连多伦多布法罗口音都有差。不过,美国绿卡加拿大是相当承认的,按照两国移民法,美国绿卡持有者加拿大给予免签待遇。因为在美加边境的缘故,很多人每次坐飞机都从多伦多往返美国,因为多伦多机票通常比美国便宜。可问题出就出在,这些国际协定,第三个国家不一定知情。
      事发经过:
      H老师是我系一位中国老师,中国护照美国绿卡持有者。15年夏天,她跟学生乐乐一起从加拿大出发去苏格兰开一个国际会议。机票买的是加拿大一个小航空公司——Transat格拉斯哥多伦多之间的往返机票。本来开完会正准备回美国,机票买到的是加拿大多伦多,因为绿卡免加签,本来H老师从多伦多入境美国完全不应该有问题。可是谁知到了格拉斯哥机场登机的时候,航空公司一看H老师要去加拿大,却没有加拿大签证,百思不得其解,不让她上飞机。于是H老师遂跟对方解释了免签的这条规定,可是人家是个小航空公司,从业这么久,这是他们遇见过的第一个中国护照美国绿卡,从苏格兰要飞去加拿大的。研究了半天,这么复杂的情况还颇为烫手。按照一般航空公司的逻辑和处理原则,因为你没有加拿大签证,万一海关不让入境,公司让你上了飞机,要负很大责任,所以当时航空公司商量了一下,还是不敢让H老师上飞机。结果,纠缠理论了半天,电话打了一圈,因为当天是周末,航空公司上级部门,加拿大移民局都休假,连个拍板的人也问不到。最后眼看登机时间就要到了,做完了全部的努力,万般无奈之下,H老师只好留在了英国,一周以后重新买了张直飞美国的机票。
      事件总结:
      其实美国绿卡在国际上并不算罕见,如果是一个经验丰富的航空公司,这样的情况完全不至于大惊小怪。加上苏格兰这样一个‘国际化’程度并不算高的机场,没碰见过情况特殊的旅客也就不难理解了。但是因为牵扯进了中国,航空公司纠结的点成了,中国护照去加拿大,没有签证怎么行?所以,即使美加之间只认绿卡不管你是哪国护照,到了第三国,你只能拿它一点办法都没有。
      事件三:中国海关拒绝出境事件
      相关国家:中国美国加拿大
      地点:浦东机场
      人物:SS乐
       事件背景:
       乐乐老公是ABC,因此她也是中国护照美国绿卡,但是因为两人结婚不久,正式绿卡还没有办下来,目前美国政府只给她一张临时绿卡。今年年初,这张临时绿卡也到期了,可是她正好有事要回中国,手中只有美国給她发的一封证明信,证明乐乐的绿卡身份和临时绿卡到期的事实。她买的机票是美国往返中国的,出发之前,乐乐每天提心吊胆,因为凭这封信在美国入境,是完全没有问题的,可是就怕中国海关看不明白这封信的用意,不让她离境。
        事件经过:
        真是怕什么来什么,最后中国海关还真是不太懂这封信是干嘛的,而且更糟糕的是,她临走前还把这封信的原件弄丢了。最后出发那天,乐乐拿着一封复印的绿卡证明信,战战兢兢地来到了浦东机场。果然跟想象的一样,不仅仅是因为没有原件,这封信中国海关看得一脸问号,最后一斟酌,还是不能让乐乐出境到美国去。这下本来就渺茫的希望一下子破灭了,两天以后就要开学,现在却被卡在上海,眼看起飞的时间越来越近,没有签证也没有身份证明,乐乐眼泪一下夺眶而出。估计中国海关哪怕什么世面都见过,这样的case还是头一遭。看到乐乐哭得这么伤心,海关工作人员让乐乐想想别的办法,比如说还有其他什么国家可以飞,先到那儿再入境美国。现在跟海关理论已经纯属浪费时间,当天美国是肯定飞不成了,想别的方法是唯一的办法。就在这时候,海关在翻乐乐护照的时候突然发现了她的加拿大签证,救星终于出现了。对,就是这个加签让这趟旅程出现了转机。这样她就可以先飞到多伦多,再从buffalo入境。从陆地入境美国万无一失。于是,乐乐赶紧把飞美国机票退了,临时买了一张当天从上海多伦多的机票,最后,在开学前一天有惊无险地安全到达buffalo。
      事件总结:
      其实跟航空公司一样,海关在面临比较罕见又拿不准的情形时,也是害怕承担责任的。要不然,为何明知道美国这边一定没有问题,还非得让人去加拿大呢?另外,加签绝对是用来保平安的。别再以为不出国办个第三国签证没有用,关键时刻,这些往往能救命呢!
     事件四:入境被关小黑屋
     相关国家:美国加拿大
     地点:美加边境buffalo美国海关
     人物:QQ梦和YY吴
     事件背景:
      在各国海关的入境大厅,都有一个房间,所有证件有问题,行李有问题,甚至本人有问题,需要在入境之前被进一步审查的旅客,都会在这个房间里接受海关的进一步审问。因为此地气氛诡异,且聚集了各色犯过法的,吸了毒的,走过私的不法分子,因此得名‘小黑屋’。此处所指‘小黑屋’,仅限美加边境。
      事件经过:
       虽然留学生通常不会跟违法犯罪搭上边,但是去趟加拿大,回美国的时候被关进小黑屋可一点都不少见。我的两个朋友QQ梦和YY吴就是小黑屋里的常客。不管在机场还是陆地上入关,一般都有两道程序,第一道是初步审查,若是在陆地,开车过海关窗口,给海关检查一下护照等证件,回答几个问题,一般就让你走了,若是海关对你有问题,可能就需要第二道程序——也就是关进小黑屋慢慢谈了。在美国入境,一般要检查三个项目:一是Document control,就是检查你的证件是不是真的,有没有过期,身份是不是可疑;二是Agriculture control, 就是检查你有没有带动植物入境;三就是Baggage control, 看你有没有带违禁物品。这两位每次去加拿大,回来必定进小黑屋,而且每次都是Document control。次数多了,QQ梦忍不住问了海关,为什么每次都被抓进来。其实原因很简单,因为他俩换过program却没有换学校,可是系统却假设你从本科毕业换成了博士,学校的SEVIS代码也变了,可事实上,换了program之后,学校并没有给换SEVIS号,因此系统就看不懂你的I-20了。所以每次就为解释这个事,得进一次小黑屋。其实,在机场入境就完全没有这个问题,因为系统更先进,小黑屋也是同一套系统,只是陆地入境第一道程序的系统太老了,信息不全而已。虽然进小黑屋的原因终于得到了解释,可是每次过境都被当成可疑人员扣下来,有时候还要被检查个行李什么的,多不爽呀。
       不过,偶尔也有侥幸的时候。比如碰上个业务不熟的工作人员,突然就放你走了,比如碰上个好心的大叔,在表示同情的同时还教给你解决办法。

以上种种,但凡在国外待了很久的人,多少都会经历过几桩,写在这里,不过是多分享一些经验,让大家少走一些弯路。

挺好,有图更好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