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天下-真理朝聖的北印之旅(一)加爾各答

2016-03-15 03:51 675/10
  • 出发时间/2015-12-01

前言:有一天我要帶妳去散步

2009年經美國去墨西哥路上,看到你一個狗爸爸帶著自己的狗狗旅行,機場裡路過,不知所終,只是前行。希望有一天我也可以帶著我的狗狗去旅行。每次路上看到動物和人類的和諧相處就會想到她在家裡的鬱悶表情,人類有時候是自私的,我也不例外。(中國是疫區,要帶狗狗出去定居都困難,更不要說帶狗狗出境旅行這件事了。)

每天喝狗狗散步兩次是我的習慣,其實是被她『逼』的,城市裡的大狗,沒有足夠的運動量是不行的。所以託她的福,我也幸運的用最佳的運動方式來調節了現代人類的不正常作息。再加上從1997年以來一直堅持的驢行式出遊方式。無論是在所住的城市裡散步,還是旅行到其他國家的『散步』,都可以在行走的過程中去發現對比和得到答案。就連每天因為要頂住狗狗的行動方式和範圍,也可以讓我以一個人類淺薄的理解更讀懂動物的內心。行走於大道,方可發現真理。

在旅行中公益行走

吳清源先生說他一生的追求只有兩件事:圍棋和真理。

每個人心中都有自己對於真理的追求,對於我行走也許可以找到一個答案。『行走的力量』這本書我看到過沒有讀過,不過這次的北印之行我確實覺得把這樣的散步行走捐給騰訊公益更有意義。在行走中,我看到了天地人文,然後再把這種內在的感知化作有用的東西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有時候可能比我寫個攻略告訴你怎麼省錢更實用,畢竟每個人都是要用自己的雙腳去走路,用自己的雙眼看世界,而不是走一遍我走過的路。

*捐款不在多在量力而出和持之以恆。只希望這些公益不是噱頭,而是真的可以做些事情。

西行記遊

這一年多的BBC聽下來,印度次大陸真的很神奇。而且是西方人新的救命稻草,一返殖民時期的東方繁盛,然而已經是世界上最大的民主國家。因為里程積分要到期,所以就想說換去德里,換機票的第一個問題就是名稱,有叫新德里的,也有叫德里的。反正嚐到了印度的第一不靠譜。十幾年前在紐約就聽到滿街咖哩英語,所以還好適應,而且室友睡上舖的就是印度人,說中餐館髒的話,那從全紐約最好的印度餐廳午夜狂奔而出的碩鼠絕對是Stephen King等級的。但是現在的印度絕對是和中國平起平坐甚至有很多先進之處的。好吧,決定要去了,先去買書,結果發現不但是中文版極少,連LP也不是每個時段都進,所以最後還不得不去網上買ebook,頭一次嘗試不能捧著LP而是捧著ipod的旅行。

詢問航班的時候航空公司說座位都有,很多,所以就到出行一週之前才去要、結果居然沒有了!而且要等到十號之後,最過份的是有票的卡位是要從北京飛浦東再回北京再去德里。。。而且不可以直接在上海登機。好在地裡還可以,把所有寶萊塢提到過的城市搜了個遍。終於可以從昆明到加爾各答了。在中國政府要統一翻譯的年代居然沒有人注意到Kolkata也有兩種中文,然後印度人自己也有兩個拼法,好吧,兩個人口大國都有非常神奇的自說自話!但說實話,都什麼時代了,中國人還在歧視印度人,也有點看不下去。人家不但幾何數學和文學哲學比天朝強,而且佛教也是那裏發祥地。

上海:還好今天出門時溫度回暖,帶小五出門時,偏偏騷年都是秋天裝,暗自慶幸不用穿兩件羽絨服和me more cool進入30度的加爾各答。但是升空的瞬間就看到了也好不到哪裡去的霾。據說風已經吹到張家口,好吧,上海人民保重,晚節不保,據說兩天後又要降溫,然後回暖到比今天還熱,有點擔心我家大寶寶。下午出發,在飛往雲南的路上真的碰到火燒雲,雖然不是西遊記裡面的新疆,但畢竟也是我取經路上遇到的小說場景吧。

昆明:往西部鄰邦穿行的重要交通樞紐,前年走過一次長水,是二進暹粒,富庶的雲南真的都是寶,來旅遊的金色年華上海老人也是不少,去騰沖也要在雲南轉機,雲南的商品經濟比北上廣不差。而且超級貴。茶馬古道,香格里拉,反正能收錢的都貴了。銀行都叫富滇銀行!這裡的海關連隨身小包也要查,因為很多人走私珍惜物品。

大理國抱不平,其實這裡和土番國是一樣的獨立附屬國。但是沒有一個人權運動人士搞雲南獨立,蔡鍔將軍在軍閥時倒是宣布獨立,支持中華民國。說實話,不談政治問題其實很多事都淡化了。要不是達賴喇嘛跑去了印度被指是英帝國唆使,或者說中印邊界不是那麼敏感的軍事問題,其實很多事也不會鬧到今天。但是人權人士為什麼不去幫大理國也平反一下呢,其實很多人根本沒有地理歷史概念,就好像上次一位時尚博主搞了幾張四川境內的藏人聚集地的圖,很多人權人士就激動的罵起天朝,中國人當然火大:那是四川好不好!四川也有很多藏民居住,那四川也該劃給西藏去獨立?其實有時候,人權人士喊的口號完全就是不顧事實的。人和國家是不同的,西藏是個地方,西藏人卻可以居住在西藏廣西貴州雲南和四川,甚至還有印度某地,那如果藏人獨立。要劃到哪裡算是界線?人類居住在一個地方,其實並不一定需要國家政治也發展到了今時今世。你為一個地方喊口號,只是因為你要反對另一個地方而已。人類為什麼要互相壓迫和互相反對實在不可思議。如果真的要求人權,那麼那些雲南部族的聲音是要誰去代言?

其實關於印巴分治也是西方的作為,真的對嗎?印度人群的起源地是在巴基斯坦啊。我們只讀自己感興趣的東西就覺得自己上知天文下知歷史博學到連自己的祖宗也可以罵。然後我們認為凡是不在自己認知範圍內的東西就是可怕的,不被接受的,所以人類日益分隔互相仇恨,就會有亂。然後偽道學就出來了。然後會不假思索的就做一些patch work,而更高大上的就是要證明自己曾經的好,和他人現在是如何的不堪。華人對於印度,至今都在叫阿差或阿三、不過人家阿三已經領導微軟了。而且人家的咖哩英文全世界通用,人家的受教育程度也超過天朝。印度婦女已經知道女權主義,這比男權時代的中國已經走前了不知多少里路。

昆明轉機,看印度人check in也確實是一道風景線,完全是左撇子和右撇子的不同。印度人的數學邏輯和裝糊塗確實是天下一流,no problem就是問題。孟加拉邦有長得像雲南人的人,藏人的,印度人的,穆斯林的,各種衣著也是天朝發展的縮影,有農民工西服版,有硅谷geek版,也有城市倒爺版。看到印度人堅持用英文說聽不懂想蒙混過關,然後地勤堅持用中文說超重八公斤也是很好笑的。Check in 的時候地勤就跟我說要早排隊,因為印度倒爺都佔地方,辦起來會很慢。果然八點半都不算早,前面已經四大車。看看後面,黑壓壓的。跟去俄羅斯的老毛子和東北倒不相上下。飛機上基本滿座,有一個苦惱就是體味很重,還好我有準備防霾口罩,但是不太好意思帶。

可能我會碰到很多不靠譜的咖哩,然後飲水和廁所還是會有問題,但是現在去了解一個過去的我們,覺得這個鄰居真的好親切。
朋友開玩笑:你飛了一天還在大陸,是的,從上海昆明五小時,而昆明到加爾各答只要兩個半小時。
飛機上西方人不多,中國人大多是公務,只有我是在十二月的holiday season前,一個人旅行。印度的high season剛剛開始。
我不是去靈修也不是去瑜伽,但除了那個擺在list上很久了的Taj, 我希望能朝聖到真理。
啃掉恆河上的淚就差金字塔,馬丘比丘和耶路撒冷的金頂了。
仰光時間11:57pm,北京時間1:25am

大理國真的很富庶!

*西行記之碰到火燒雲

殖民地舊都的Bangli-加爾各答

孟買時間十二月二日進入加爾各答,25度的午夜,Uber完全打不了,因為機場沒有Wi-Fi,機場裡面和外面也完全不同,穆斯林不等過境就開始朝拜祈禱。所有東西都非常整潔。唯一的銀行非常會賺錢,居然比當期匯率要少500盧比。(後來一位混跡印度並幾乎把引渡印度走遍的湖南小哥跟我說了個最好的換印度幣的地方,也建議大家在家換好錢再出門。用不完可以回來後在網上和其他旅行者交換,畢竟國內可以直接換到印度幣的只有一家印度銀行還匯率不好)。所以我基本上就換了5000印幣就好了。

*老實講人家『阿三國』的設計能力比天朝強多了,這樣漂亮的海報不怕大家不被宰!。

碰到一對巨有錢的北方生意人,老公大概就是陪著老婆來玩的,反正都聽說過那些走火入魔的信徒們一直來。心裏一致在問號的就是:究竟印度有什麼魔力讓這些吃香的喝辣的,一擲千金的人神神叨叨的竟往印度跑。兩口子一看就是錢不當錢的惡主兒,這樣的匯率人家也是一換一大把。後來在等國海關的時候聊起來,女士的確是老印度遊手,估計也夾帶做生意。第一個交談的點是其實印度不像傳說中那麼髒啊,挺好的。人家含蓄的笑了一下:這裡和外面不一樣,你去了就知道了。

海關的e-visa官員以為我的日本簽證是國籍。。。指紋採樣機按了十次, sensor不靠譜, 最後老先生使勁壓住我的四根手指才終於完成。我是當天晚最後一個e-visa。(關於evisa:如果是鐵了心要去印度流浪超過一個月的,只有一條路去辦貼紙的簽證,當然一本來說就是要被旅行社小刀一下。但是如果你沒有那麼奢侈的假期,完全可以往上自助申請evisa,信用卡付費,然後等待信函發送到你郵箱打印出來,或者到網站上下載打印就OK了。這樣做第一省錢,第二是節省時間,不過evisa只能在印度停留一個月,而通常一個走遍印度是不太可能的。印度是亞洲面積第二大的國家,雖然沒有中國的幅原,但也是很大的,橫向寬度來講俄羅斯第一,美國第二,中國第三,土耳其第四,印度第五,當然還有加拿大。)

*这个机场真的挺干净的,基本上可以在天朝的中小城市见到了。

機場出來一個prepaid的破舊無AC taxi居然收費550盧比。不靠譜開始。Uber X據說也就兩百多,還是Swisstole的人告訴我的。(返回加爾各答的最後一日發現了這個機場的價目表,希望可以對大家有所幫助)

*明碼標價,分白天價和夜間價格,基本上你去預付Pre-paid比較保險,但是要先問那些預付款的小亭子是什麼樣的車,不要等到付完錢才發現他們只給你看的那些車被你誤認為豪車的方向的背後隱藏了一對破銅爛鐵才是你的交通工具。

同機的人都不停在加爾各答,貌似只有兩個長得像藏人的日本人和我一樣要進城。兩個疏髮髻的鬼子帶了兩個非常細,非常酷的自行車鎖,但我保證那東西不會安全到哪裡去。

很無奈的坐上了一台咩右AC的破銅爛鐵,感受了印度戲法兒的威力,司機是位勇士,左架的道路午夜狂奔不說還玩了一把右行飄移。途中經過披著破爛棉被不肯入睡的加爾各答市民和橫衝直闖穿過鐵路的牛群和羊群們。寶來烏風格的印度歌曲在立體聲初段的收音機裡飄揚exotic這個英文單詞太貼切了!發音裡都有一個『燥』這個很躁動啊。。。

*我就這樣顛跛著搖晃著我無法聚焦的iPod拍下了這午夜的加爾各答第一印象。

*車就這樣搖晃出了手機印象派。。。沒有美圖秀秀。

*大篷車阿巴拉烏德既視感。。。

Hotel是真的要證實印度當然不乾淨這句話。 還好帶了毛巾和睡袋。水的話,就要煮了,反正再髒的水,煮過就淨化了。煮完才發現杯子和水也有問題。還特意選的三星酒店,沒想到被安排在新拓展的那一區,建築模式就像是Maze Runner。然後那個濃烈的油漆味從各種縫隙順著門板飄進了我的房間,感覺甲醛濃度在三個月之內也不可能下降。(早上起來發現窗外居然有羊!我是在加爾各答是中心嗎?無敵穿越中)。

搞到半夜睡覺了,加爾各答比仰光差遠了。。。看來就去一下特蕾莎修女之家就差不多要去買車票了。晚安中國的早晨。

第二天的行程從一台uber開始,加爾各答的出租計表是一定不靠譜的,但是uber會相對高很多。而且說實話差不了多少的價錢對印度人是錢,對中國人的話還是會選uber,因為條件相對就是五星級和二手破車的比較,而重點是價格相同,但出租車基本就是無組織的騙子群體。

印度人的自信大概是從甘地開始的(聖雄甘地用非暴力不合作趕走了腐國人,實現了亞洲第一民主),但是被印度人發展成為了瘋狂的自大。司機在車上除了恭維了一下中國就是一直在嫌棄菲律賓人(亞洲許多國家之間的種族歧視很嚴重,其實不僅僅是中國人歧視印度人,印度人也很歧視中國人,在心裡印度人真的覺得中國人沒有啥了不起。確實,那個飛機上中國人不讀書的段子目前已經發展成了:印度人說的。不過也不奇怪,印度人是除了猶太人以外最愛讀書的人類了)說菲律賓人窮、怎樣怎樣的,加爾各答很大,而且新城區很棒,老城區人太多等等,還又說加爾各答比孟買大。然後又說Howrah火車站是全國最大的。當看到那個跟眼前看見的印度完全穿越了的大橋的時候,我們並沒有覺得他說的是真的,然而看到這個英殖民地時巨型建築你明白他所言不虛,這個車站和天朝所有復刻版的巨型高鐵樞紐相比面積只大不小。觀光了一下車站內外,然後艱難的辨聽了很久咖哩英語之後,終於找到了預約車票的地方,印度居然有專門提供給婦女的優先通道!咱們這麼偉大的天朝在男女平等的標語之下就這樣的把lady first給平權了,當然了那是英文,不具有中國特色吧。被車站剪票員指點迷津要再穿過這個河回去城市那邊專為外國人開的預約地點,然後就有了很在地人的遭遇。花五盧比乘船過河然后直接就是对面的火车站一般的地上轻轨。再过去就是殖民地旧首都的七零八落的特色建筑,有待修缮但已经是市内名胜。对外国人的火车票预约就在轻轨对面,要护照才能进,门口几个警察。路边都是各种印度street food,基本都是30到40卢比的。印度人的效率不是一般的差,本來打算約完了票就可以順便轉半個城,結果領完表才明白,半天要沒了。。。然後阿三的英語一定是外星文,所有數字完全聽不懂,瞬間覺得不是你英文不好,是他英文太爛!約票事件靠譜的事,不約真的不行,但印度的交通是有多爛,走到哪裡都要十幾二十小時的火車,還要分等級。分等級大家查攻略就好了,但最好不要3AC除非你要趕行程。

*酒店外的這種Taxi絕對不靠譜。最好是時打Uber吧。

*典型的殖民地時期紅漆磚牆建築風格。

*Howrah Station對面的碼頭。歪果仁的車票預約中心就在對岸。加爾各答在殖民地時期是印度的舊首都,西印度公司是在孟加拉邦這邊的。據說印度最大的車站在線的孟買,這次行程的關係沒有去到孟買,只是路過。但Howrah已經很驚豔了!跨河大橋對於印度來說是現代化的標誌,然而在天朝司空見慣這些東西以後,並沒有什麼特別的意義。在碼頭上等船的都是在地人,如果你英文不錯,在船到的時候可以問一下去向,不要做錯,因為對岸據說有六個碼頭,有點像外灘的十六鋪。如果你是在不會說,可以看看船頂上的牌子,船頂上都有牌子寫著對岸的目的地。孟加拉邦的印度人不一定會講英文,也不一定會印度語,很多窮人只會說孟加拉文。

印度版的天朝奇蹟

*船票,只要五盧比

*下船就是火車站。交通網也算連結的合理。

*橋上初見的鐵頭功

印度KFc的價格啊,天朝人民好痛苦!

*儘管在天朝已經習慣了人多這個事實,但是在橫衝直闖凌亂的西印度大城市看到這些頭頂肩扛手拉的旅人,耳邊響起的也會是阿拉丁神燈版的中亞鼓樂生。彷彿一個初來乍到的英國探險者發現了亞洲的一顆明珠,原來亞洲就是這樣被當作原始森林被腐國偷了去的。

*我最愛的售票窗口之一,可惜不接待歪果仁。

*頂!

*車站對面的舊都殖民地建築群

*關於殖民的秩序與獨立後的官僚對於歷史保護建築的維護孰優孰略,真的很難講,殖民的年代,印度當然不是這樣的,至少這些建築裡面還是會很乾淨的,而現在,這些建築的外牆立面都積滿了灰塵。。。

*在無盡的等待中完成了車票預約,第二天晚上出發去瓦拉那西,遇到了這位湖南小哥,幾乎混遍了印度,熱愛軍事的他沿著孤軍的路走了一遍國軍的抗日戰場,又去了一趟西印度的共產主義邦,這趟在加爾各答等船去海上的島嶼,據說一個月只有一班船還不定期,於是他打算去大吉嶺晃晃,其實他不喝茶,只不過就是填補空閒,作為印度通,他熱情的要帶我去加爾各答的China Town,因為他買了一塊殖民時期的印度幣要去給老華僑看,想要交換看一看華僑他爸在日據時期的工作證。。。其實我並沒有太大興趣,但是鑒於各個景點都關門了,也就只好跟著他到處亂晃,連個人就四隻腳走了一段路,邊走邊聊的來到了中國城的這座廟。老實講第一眼看到他的時候真的以為他是藏人。

*看完了廟又被他興沖沖的拉去看中文學校。學校門前的印度人養了兩頭羊。。。(是不是覺得在農村,才不是呢,這是正港的加爾各答市中心。)小哥和訝異我就這樣毫不取景的拍下了那堆垃圾。我說;又沒關係,如是紀錄嘛!後面我們再來探討加爾各答這個世界著名的貧民窟城市的問題。雖然貧民窟裡的百萬富翁不是在這個城市拍攝的,但是加城也是以窮困聞名的。很多朋友會覺得不解,加爾各答不是殖民地時期的首都嗎?

*參觀完畢,小哥熟門熟路的帶我去了泰戈爾大文豪寫作的咖啡廳。經途中經過大學和圖書街,印度人愛讀書的程度應該僅次於猶太人。如今想再天朝找到這樣整條街都是書店的地方恐怕是完全不可能了!

*咖啡在三樓,一進門就是這個景象,是不是可以回憶一下四五十年前的中國大都市?

*文豪寫作的地方還真的熱鬧!整個一個印度大茶館!完全顛覆上海法租界民國文人的優雅儀態,小清新一定會幻滅!😄

*走累了的我叫了一份魚排,非常的油膩,完全不能體會文豪是如何吃著這樣的食物寫出草葉集還得了諾獎的。。。

*加爾各答市唯一具有現代感還比較乾淨的就是這個地方了,但也只能晚上拍拍,因為他的外面就是一堆又髒又亂的夜市了。

特蕾莎修女在家 vs 我們不要做貧民窟!

本來打算只在加爾各答待一天看看特蕾莎修女之家,畢竟特蕾莎修女和我的緣份就是我登上歐陸來打佛路倫薩的夏末,特蕾莎修女去世了。教皇保羅二世封她為聖。在意大利讀了很多她的名言,也對她非常的敬佩。

昨天下午碰到的湖南小哥跟我說,他其實很討厭那些用在非營利組織做義工來沽名釣譽掙資歷的中國青年,很多人都是希望能特蕾莎修女的名字來貼金的。但其實這些人一天到晚也沒有做什麼。是的,關於慈善的種種變味的爭議也聽了不少,比如說BBC曾經有一次說當代印度人並不感激特蕾莎修女和她所在的基督教組織,因為他們雖然不斷的在世界範圍內為加爾各答的窮人改善生活狀態而努力,但同時也等於向全世界宣稱加爾各答市一個非常貧困的城市。好吧,今天就讓我自己親眼體會一下吧。

早上在地圖上盤算了一下,如果走著去確實太耽誤時間,所以還是叫個人力車吧。這樣可以把省下來的時間放進去訪問維多利亞紀念館。走出酒店找了一輛人力車,準備好了和阿三往死裡殺價。雖然人民幣和盧比是十比一的樣子,但是也不能因為便宜就讓這些無良的本地人胡亂宰割。作者高架馬車一般的人力車橫向穿越加爾各答,赫然發現這個城市裡不但有幾十個種族的人口交集混雜的居住著(印度人,錫克人,穆斯林,天主徒,基督徒,華人,歐洲人。。。)還有十幾種不同的交通工具並行。

人力車伕果然狡詐的把我放在了很遠的路口說他不能過去那邊的巷子。我就又只好一路散步走去修女之家。修女之家的參觀者基本上是歪果仁和基督徒居多。其實看特蕾莎修女的生平事蹟,我們都會感動到流淚。修女只有在高齡病痛及行動不便的人生最後階段才勉強同意用一些代步工具,而平時的起居都超級簡樸。很的不知道印度人是為什麼沒有感恩反而去批評。加爾各答的髒並不是修女造成的,加爾各答的窮困也不是被說出來的。而是真的要歸功於印度的種姓制度吧?其實這種對於善良的批判在很多亞洲國家的民主初級形態中都屢見不鮮。以意識形態來批判公益和慈善之舉,其實在中國的傳統道德中根本就是無『義』之舉。

參觀完了特蕾莎修女之家,憑著方位感向維多利亞紀念館走過去,因為不想再被另一個狡猾的車伕或者司機拉著到處走來耽誤時間。加爾各答的午後居然下了雨,道路完全泥濘起來,但這是加爾各答主幹道的大馬路啊!發展中國家的霧霾在這座城市是以灰土的形式出現的。途中當然還經過了幾個只有一塊紀念碑式的男便池,就在馬路邊上,尿液就順著下水道走,味道也是要屏息而過的。穆迪總理正在興起的全民建廁所運動是非常必要的!

憑著方向感找到了電影大道,正直電影節週。大道兩側各種寶萊塢和西方電影的宣傳海報。途中還經過了印度富人shopping紗麗的婚紗街,最後終於見到了印度低頭族,很多大學生和Geek估計都在等電影票或者妹紙。頭就和天朝人民一樣埋在了手機裡。加爾各答終於有了天朝二線城市的既視感!

七拐八拐拐到了印度的驕傲TATA的家門口,想拍一張照卻被門警制止,私人財產禁止拍照。。。牛逼!

終於來到了殖民地總督為女皇陛下建立的這座白色紀念館。印度遊客劇增,殖民地的國家,總會懷念那個舊宗主。印度小哥們忙著擺拍各種照片,全世界最愛照相的男性大概都在印度。沒有娘炮,全部都是大力水手。當然只有腐國人民懂得情調,懂得園藝,懂得植被。所以這是加爾各答空間最合理,視野最開闊,設施最完善的一個區,當然廁所也是比較可以接受的了。趕著時間看完出來大雨傾盆,只好在大榕樹下跟一群印度人一起躲雨,然後等到快要停了就飛快趕去乘地鐵,因為晚上要去趕夜車到瓦拉那西。

其實是中心也並不是特別的大,居然還經過了藝術學院的畫展和女權活動家的脫口秀。坐地鐵回到酒店的區域賣了烤雞肉和中式炒麵。按老樣子叫了兩Uber打算去車站,居然遇到了超級不靠譜的Uber大忽悠。不會英文不說還偷剪耍滑的亂收費,繞了半個小時的路才過來就為了要多掙我的錢。途中想要再叫一個taxi算了,結果遇到加爾各答taxi大罷工,Taxi driver說不工作,但其實他們也可以工作,無非就是漫天要價。門口的黃車開價1000,我砍500居然不走,只好繼續等待那個Uber傻叉。終於見到了阿叉特地請酒店員工用印度語跟他說了一遍我要去的地方和開車的時間。已經被他耽誤的很趕的行程,就在他的裝傻充愣中繼續著。過了河,阿叉就毫不猶豫的一路狂奔假裝替你趕行程,實則多繞出個十里八里的開出去。幾次用英文質問他,他只用僅有的英文回答你two mins。等他開到車站外,居然正好八點鐘,我的車已經開走了。。。心裏十萬個草泥馬。背著行李去補票。。。(在印度基本上Uber司機還是比較靠譜的,這個屬於例外。第一天deUber司機英語很流利,也在上車的時候給我確認他要計時了。下車的時候也跟我說他要收錢了。Uber是自動信用卡付賬的,所以我以為每個司機都會遵守這個準則。也索性我第一天有這位司機的行程,才完全明白第二天那個阿叉的狡猾。最離譜的是,第二天的阿叉大概以為自己太聰明。繞了半小時到我這裡來之前就開始計時收費,然後等我下了車他又繼續逛了半個加爾各答市,然後再計價收費。不巧的是他並不知道Uber會對他的每一個車程做記錄,提供給用戶收費的路線里程和依據。雖然我在路上沒有wifi聯網,但是到達瓦拉那西的時候,我看到自己的Bill和路線就果斷向Uber印度投訴了他。並強烈要求他們撤銷他作為Uber司機的資格。其實他的收入是無法賠付我的火車票款的。一張車票的票款對於一個普通印度人來說,大概是400頓簡餐的樣子。Uber印度的人反應還是比較迅速的。這但交易最終撤銷,全部車資返還給我,Uber並承諾會告知那位阿叉不予支付該行程的原因。這個結果對我來說還是滿意的。所謂人窮志短,窮山惡水出刁民到該就是這個意思。)

(後來才知道,孟加拉邦很多人不會講英語,也不講印度語,而是只會說孟加拉語)

印度火車的規定,誤車就不能再改簽了,需要重新購票,鑑於印度交通的耗時性,我堅持要當晚成行,後來票務幫我查到可以做十點發車的孟買郵車,比我原來的的定位稍晚半小時,不到瓦拉那西但是會到距離瓦拉那西只有半小時路程的鄰站。好,反正我要走,到那再說吧。重新買了票,進展口有站務員告訴我可以去二樓有空調的外國人休息廳去等,八點等到十點,終於第一次體驗了印度的火車。加爾各答到瓦拉那西,火車需要是一個小時。

*加爾各答的街上很少看見牛,但是經常看到羊。這也是一種民主,願意養什麼就養什麼。養的待遇比狗狗好。

*從拍攝的角度就知道我坐的有多高了。。。

*印共之街頭藝術,塗鴉

*特蕾莎修女長眠於此,所以門口的牌子從此就顯示修女在家。特蕾莎修女外出從事慈善活動的時候,這個小牌子就會顯示修女不在家。

*特蕾莎修女畢生獻給了加爾各答,長眠於此,屋子裡面靜靜的,只有一位虔誠的男士守在旁邊。前來瞻仰的人們獻上花束留下感言。

*女皇與鳥

*在树下喝印度人躲雨之后,发现自己的连帽衫上面都是一点一点的黑泥渍,原来树上的灰土顺着树叶伴着雨水滴到身上是这样的结果。晚上不洗头的旅行者,千万记得白天出门晚上一定要洗头!

*雨后的大教堂貌似被刷白了,但千万不要相信它的洁白。

*艺术学院在办师生联席画展,同时也在招募收藏者。比起天朝的大学,印度的学校还是非常有学术氛围的。作品也更具有民族性原创性,和现代感。

*女權運動脫口秀。天朝的一線大城市也不會看到。依稀記得湖南小哥有句評論:中國的女孩子貌似很前衛很平等,但其實滿腦子都是如何靠男人,依賴父權。總是要嫁個好老公,並不是想自己要怎麼獨立。是的,也對。雖然貌似天朝一直提倡婦女能頂半邊天,但其實能做到企業高層的女性員工比例很少,工資待遇要差一半,而我很多地方排斥女性。其實問題跟美國是一樣的。

*劇院。

*地鐵售票亭

*地鐵裡面還是蠻乾淨的,但是看看那些鞋吧,滿佈灰土。印度人的腳出奇的大。

*不要被它嚇到,它是非常快的了。

印度火車站都有這樣一個車道,從外面直達月台,這就是等級制度的特色了,沒有機動車的時代,富人們可以由黃包車直接拉進月台,然後下車上車,再由搬運工把行李搬上去,後來是殖民地宗主和富人的專用道,現在就是夫人和官僚的專用道,要知道出租車是不准進來的,只有特批的私家車才可以。

印度臥鋪的2AC,孟買郵車Bumbai Mail,開往瓦拉那西的make up車。

追火車,早上居然我的孟買郵車追上了我的Vibhuti Express,其實他們告訴我的是從這裡到varanasi也就是半小時的路。所以一下車很多司機就盯上了,甚至還有tuk tuk的司機開價300,那當然知道肯定不靠譜了,所以直接去火車站問,火車票只要30盧比。所以說印度人的說話比中國人更不靠譜。司機居然看到我買了票還繼續砍價,這回是200,理由是可以節省我半小時的時間,然後我還被他直接拉到住的地方,那當然就只是一個No.字了。所以買了票找到座位,還是回去3AC原來該坐的地方,居然發現神奇的景象,只有我這排是三張床,還好沒趕上,不然就是全程坐折了腰。。。

非常破舊的車站上你會驚訝的發現印度人早上讀報紙!應該早上沒有多少中國人讀報紙了,網路發展的惡果就是你太容易的接受推送而不能接近真實。車上的兩個印度女孩在激烈的討論著不知道是生意還是課程。車終於在停了大約半小時後出發了,其實無論是什麼車從這裡過去都是三十分鐘吧,順便說一句、我的車發車沒有晚點但是到站居然晚了十五分鐘還多,所以能讓我趕上原來的train否則我可能真的不知道會不會和我的這列火車相遇。

一下車就又是所有人湧上來,砍價,終於在印度也tuk tuk了。

神牛的地位終於見識到了,牛都是趴在兩向道中間休憩的,絕對沒人管也沒人碰,還有的就是所幸靠在路間障上。甚至還看到一家四口在路間休息。印度絕對有一百種交通工具並行!

*車上一直在激烈討論的印度女孩們。

*神牛初見

待續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3-15 18:25

引用 takekosama 发表于 2016-03-15 18:25:30 的回复:

回复takekosama:你要去了会有你自己的感觉,那样更妙!👍🏻

2016-03-15 22:56

2016-03-15 23:44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3-21 13:51

引用 viviankisses 发表于 2016-03-21 13:51:09 的回复:

回复viviankisses:印度估计人不会太多

2016-03-27 12:45

2016-04-05 11:46

引用 ミカツキ 发表于 2016-04-05 11:46:47 的回复:

回复ミカツキ:謝謝,第二篇出來了,希望繼續關注。

2016-04-05 22:59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回复viviankisses:關於瓦拉那西的剛寫完,請繼續閱讀。謝謝

2016-04-05 23:00

引用 好逑丶 发表于 2016-03-15 23:44:47 的回复:

回复好逑丶:第二篇關於瓦拉那西的寫好了,請繼續。謝謝

2016-04-05 23:01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回复takekosama:第二篇出來了,看看是不是還可以身在其中?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