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游湾”Hand Your Wanna游记 —“人情味”的台湾

• 出发时间/2016-01-21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1月25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1月21日-2月1日,
我计划去台湾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Hand your wanna.

俺是有点懒惰的人,虽然爱摄影但不爱修图,虽然爱旅游但不爱做攻略,近几年的很多时候都是有个大概的框架然后就走着。不过这次旅行的不是一两个人,而是7个人的小团队其中还有位阿姨,所以行程前的安排就要相对细致一些。寒假旅游台湾,所以简称是“寒游湾”,还起了个英文口号- Hand Your Wanna。

行程安排

天津-台北-高雄-垦丁-花莲-九份-台北-天津
下面是最终行程的表格

主要准备

机票和两证一签 不多赘述了
    另外就是住宿和小交通,例如机场接机、高铁票等等。
    下面的梳理主要是以时间线为主。
     主要花费项目(人民币)
       机票 2241
       住宿 1650
       小交通约 500

网站搞活动,赠送的悠游卡,到了地方充值就好。

旅游地图

现在无论是手机还是平板的电子地图已经很丰富了,不过有时候做攻略时还是喜欢用纸质版的。所以也是搜集了一些分辨率挺高的台湾地图。

关于机票

机票是在阿里旅游上的复兴航空官方店买的,提前一个半月,两千二往返,还是挺划算的。
通常选择航班多是以官方网站为主,一些网站只作为查询价格对比所用,对其中的那些代理机构没太大好感。

关于小交通

『高铁』
台北高雄的高铁票没有选择去官网或者APP抢6.5折早鸟票,而是在马蜂窝当地游上选择的7折预订。随时过去换票就可以。
『接送机』
因为是在松山机场下飞机,路程距离比桃园近多了,虽然有捷运但是由于有年纪大的阿姨,所以订了9人座的包机。在淘宝上面的接机一般都是150元左右,阿里旅行有行程单中的接送机预订是79元,和淘宝上面的商家也是一样的,就在这里订了。(商铺是“皇包车”,一开始确认订单后一直没有接机信息,打了客服电话被告知尽量安排,但不能保证,也是够生气的,看在比较便宜的份儿上,也就耐着性子等,反正是在阿里APP上下的订单。好在提前一天给安排了)。
送机是参加昇恒昌免税店的活动,给安排的出租车
垦丁包车』
找民宿介绍的司机师傅,人很不错。最开始只是预订了从高雄垦丁的路程(2800NT),后来又订的垦丁一日游(4500NT)和回程的包车。

关于住宿

住宿预订是参考了马蜂窝、自在客、大鱼、booking等。很多都是评分排列、筛选地址然后再横向比价。马蜂窝的价格最全;自在客和大鱼对新注册的有优惠券,而且民宿较多;booking则是免费取消政策较好。
这些地方中,台北是单价最高的,房间也是相对较小的。高雄的85 SAM家性价比最高。

关于通信

去的时候就是在马蜂窝上订的wifi。到松山机场取。6块钱一天。
民宿和拼车师傅一般都会有微信的,联系起来还是挺方便的。
松山机场主要的通信商就是中华电信,只开通通过话功能的话,一般通话费用较高,和咱这边开漫游打电话的费用差不多。
之前我搜索的时候,网上很少有只能打电话的。

第一天:灰机灰过海峡去

主要事件:灰机灰过海峡去
       为了避免减少舟车劳顿,选择了直航过去,天津有四家航空公司分别是复兴航空(周一、周四)长荣航空(周三、周日)国航、远东航空(周三、周五【票不好定】。
       提示:值机柜台是需要紫皮儿的通行证和入台证,大陆海关是只用机票和紫皮儿的通行证,台湾地区入关是紫皮儿的通行证和入台证(可能会提问题)
       晚上六点的航班晚点了20分钟吧。原定是20:40而到了松山机场已经是21:15了,出关等行李,取钱,领WIFI就已经又过了半个多小时,出机场门已经是将近十点了。预订的司机师傅已然有些不高兴了,没有了刚联系上的热情。不过服务还好,把行李都归置好,二十多分钟就到了西门。
       在西门地铁站旁边联系好了民宿,归置了一下就集合逛逛西门町,虽说不是著名夜市,不过十一点多也还有不少的小摊子可以买到吃的。

登机前拍的鸟航的飞机,复兴航空的木有拍。下面是飞机餐。

经纬度标识,到达台北

西门町的夜景还不错。

第二天:暴走走走走

其实比这个还要多,逛完夜市已经超过24点了。

路线图:
台博-总统府-海贼王展览(松山文创区)-国父纪念馆-101(傍晚)-宁夏夜市

从西门町到总统府挺近的,步行十分钟就能到,原本预订的是九点半的参观,九点二十到了看到门口排队的人非常多,就先溜达着先去博物馆,期间找到了一家“菜肉馄饨”解决了早饭(90NT一碗)。

逛了不到一个小时,往总统府那边走,十一点左右排队参观的就不多了,不过也是排了近半个小时里面不让拍照片和用手机,进门前还送了“马物”送的春联和红包,里面介绍的是在日统和国民政府期间情况,有“马关条约”的副本等,逛了一个多小时,在邮局和纪念品看了看。

逛回民宿休息了一个多小时,去看海贼王展览,坐捷运前往松山文创园,到国父纪念馆站下车后绕着停工的大巨蛋走了小二十分钟,海贼王展览门票280NT,内容以1:1的模型为主,还有些视频和图片,20多分钟也就出来了,略坑。

台湾博物馆的门票是30NT,介绍了一些台湾地区新石器时期的文物、动植物、文化服饰等内容。还是挺值得一看的。期间有不少老师带着学生和家长带着孩子来博物馆。其他的以游客为主了。

国父纪念馆的换岗仪式还是有些看头的。除了有些孙文先生生平、历史的介绍,还有字画展览。

从南门出来步行一刻多钟就能到101大楼,下雨天真心有些难走。

101看夜景要500NT,有些不合适,电梯上来下去倒是忙快的,但是排队确实有些多,下楼电梯专门是买珊瑚的。

在101地下一层有很大的美食广场和超市,几个人分头买饭,一大桌子,转眼就放满了,套餐也都150NT以上。

吃饱之后,转战宁夏夜市,都是吃的,不过因为下雨的原因,人不算多,有些摊位也没有开,买了一些后,集中在一家吃将起来。

这家比较好喝,菇凉也漂酿。

好多份,撑得很。吃完打车回西门町。

第三天:买买逛逛

昇恒昌免税店—故宫—士林夜市
这一天起的不大早,收拾好出口已经十点钟了,找了附近一家早餐店,解决了早餐问题。

路边打了车去昇恒昌采购,这家店有些远,车费要400NT,在松山机场的东北面了。不过这家也在搞活动,不仅支付打车费还可以免费送接。整体感觉台北免税店的价格较高,化妆品和日韩相比没啥优势。

一通采购后,已经是下午两点钟,商场前台帮忙叫的taxi,打车到最近的松山车站105NT。换乘捷运回到民宿、吃东西。楼下的大车轮日式餐厅,味道不错,价格不低,东西比较精致,吃的最贵的一顿。

士林捷运站出口有标注如何去故宫,走路有点远。

五点多到了故宫,周末是到九点关门,所以过来看看。150NT是晚间参观的价格,青壮卡也是。租赁电子导览是200NT一个,押证件即可。导览器是Itouch,软件在商店里没有找到。

可看的东西确实很多,在临关门的时候也就看了1/3厅。乘坐30路到了士林夜市(靠近捷运剑潭站),逛吃逛吃的节奏。两次去故宫返回时候都是这个老爷爷开的车,晚上人多,他就不断的提醒注意安全,还告诉大家从哪里下车,该怎么走。暖暖呀。

提醒大家不要在这里买水果,三四种,就要800NT了。

过了0点,就只能打车回去了。出租车这个时间也是挺多的,不堵车,回到西门町也就100多NT。

第四天:二转故宫,转站高雄

故宫-西门町-台北车站-高雄-85高楼-宵夜

今天要转到高雄,本计划的是中午前后出发,下午到了还可以去打狗领事馆看看日落的。
同伴觉得太早,还想在台北多呆呆,小分队2个人寄存好行李就再赴故宫,11点半到了故宫,十一点半到了故宫,真是people山people海啊,而且租讲解器要到12点半,排队的人也非常多。轮流排队租讲解器等的时间也不断。下午三点多回民宿取行李搭乘捷运到火车站。

捷运到火车站的地下通道距离挺长的,沿着路标走了十多分钟才找到。拿着在马蜂窝上购买的七折订单,在地下一层柜台,距离高铁站台不远,售票小哥很认真,逐一核对出票,并且订了最近的车票。高铁上乘车人不算多,各站点也都有上上下下的,没有坐满。便当100NT,蛮合适的。七点半出了左营高铁站,换乘捷运(不能用悠游卡,可以用一卡通)(台北能用一卡通,坐捷运要走便捷通道刷有标识的卡)。

订的住宿是85 SAM家,在高雄85高楼里面,从三多商圈出来步行十分钟才到。这几天正赶上霸王级寒流,在这里穿羽绒服都刚刚好。SAM家服务很贴心,屋子也是非常的舒适,床被柔软,娱乐实施除了常规的电视还有电脑和音响,性价比很高。

85楼住宿的很多,即使没有提前订,到了5楼的综合服务区也都能找到有空房的。
十点钟是在台湾的晚餐时间,不止是温度低,还是高雄人口少,这个时间道路上人非常少。因为时间比较晚了也就没有去瑞丰或者是六合夜市的。在店家的指引下,到附近的“老二腿库饭”,一大桌子也才一百多块人民币,一顿饱餐又沿街溜达了一小圈。小吃店、便利店不一而足,只不过到了夜里小吃店很多都关门了。

第五天:高雄到垦丁

美丽岛捷运站-购物-垦丁-垦丁大街夜市
美美的睡了一觉,11点打好行李,寄存完去逛商场,抽空去了美丽岛捷运站拍了一会儿。然后就在商场,简单买了买包包和衣服。

垦丁的包车订的是14点,陈师傅提早就在楼下等着了,而且沿途一直在讲,从植物到城市,从自然到人文,途中载着我们到镇子上的集市买的挑担子阿婆的水果,莲雾和芭乐 两大袋子才200NT。
到民宿将近5点钟,和陈师傅又约了转天的包车。民宿选的是泽信旅舍在垦丁大街附近的大湾路,很清静,马路对面就是海,步行两分钟就能到垦丁大街,很方便,老板帮忙找的包车师傅,临走时还送了纪念品。

修整了一个多小时,晚上继续夜市,垦丁大街虽然挺宽,行人的熙熙攘攘,也使得大街显得很局促,不过感觉台湾开车还都是比较谦让的,在大陆早堵了。夜市挺长的,种类也都和之前的差不多。印象最深的是那个手绘明信片的小伙子“听我说画”,有梦想有方向有行动。

第六天:垦丁包车游

线路图:
帆船石-砂岛-鹅銮鼻-龙磐公园-风吹沙-出火-恒春镇(阿嘉的家、绿豆蒜)-?-白沙滩-后壁湖
包车订的时间没有太早,10点钟出发,环岛过程时不时会下雨,风也很大,租机车这样的天气就不适合了。
帆船石只是合影,景色一般般啦。砂岛的珊瑚还是很有特色的,看着就那么可爱。

鹅銮鼻门票60NT,逛了一个多小时才出来,陈师傅带着讲了很多当地的植物。然而(都没记住)。出来在门口餐馆吃的炒菜套餐,虽然觉得不太实惠,但是七个人六个菜,1000NT,吃得也很饱。

下午先到的龙磐公园,人很少,红色的岩石别具特色,风非常大,整个人都吹动了,相机在手里更是不稳。风吹沙就在路边,大自然的力量让沙土从海岸到了内陆。

出火的旁边貌似是军用设施,还有不少站岗的,白天看不是那么明显,有人在烤爆米花毕竟不是重要的景点,打个卡就好了。

恒春镇确实有着古朴的气息,城墙修旧如旧,正巧赶上拍小片的,原住民的服饰在城墙上越发的得体。

阿嘉的家感觉没啥可看的,就是因为电影而火嘛,不过人家这种开放意识还是值得肯定的。

绿豆蒜很好吃,尤其是冰的,很爽口。当地的美食比夜市里的炸烤系列强太多了。

从古城出来又经过一个海滩,忘记了名字。

白沙滩还漂亮,时间刚好是在夕阳的时候,阳光、海浪、沙滩交相辉映,拍了很多片子。这里还可以宿营,每个宿营地都配有水电的,挺合适的。

晚餐是在后壁湖的阿兴生鱼片,七个人是3500NT,有龙虾有鲜鱼有青菜,三文鱼真是物美价廉啊,一大盘才合40元,咱这里只能几小片啊。美中不足就是地方有些小。恋恋不舍啊。

回到旅社在四楼的小客厅布置了生日“爬梯”,给同行的帅哥过生日,小惊喜啊。到麦当劳买了点炸鸡,又是一顿吃吃喝喝。
收拾好餐具,带着气球就又去了垦丁大街,不为吃东西,只是来消食,顺道给碰到的小朋友把气球送出去。在便利店买了点明天早上的零食。

第七天:拼车海线游

线路图:
东海线(?-水倒流-三仙台-北回归线-石梯坪)
这一天开始就兵分两路了,5人大部队包车到左营高铁回台北。小分队拼车海线进发花莲。八点半七人座拼车来旅店门口接,师傅在接其他客人的过程时候就不断抱怨,去花莲才4个人不划算,好在路上公司又来电话还要再接一家三口。
将近两个小时从垦丁台东的一段路途都是在山区里面,道路比较窄,但是车辆不多。在一家释迦店停车去了洗手间,也没有买特产。海边第一个景点忘了名字,有道教的安天宫。

仙台的石头很多,有特点的大桥只是远处照照,这几天逛的挺累,也就没再爬。

到北回归线和石梯坪五点左右,对于冬天的东海岸还有些阴天的时间已经光线挺暗了。简单看了看就继续赶路了。将近七点才到了七星潭附近的民宿。
晚餐是民宿提前安排的烧烤,到的比较晚,都已经吃了好一会儿,一大桌子的年轻人。400NT,牛肉、猪肉、三文鱼水果,很丰富。

吃过晚饭,有位热心师傅和民宿开了两辆车带着大家去山顶看夜景。没有三脚架真心不好拍,技术还要多多练习。

第八天:拼车华东纵谷

路线图:
拼车华东纵谷(云山水-林田山-猪脚饭-大地大富平地森林园区-北回归线公园-掃叭石柱-瑞穗牧场-台糖花蓮糖廠-福町夜市)

拼车游是民宿帮忙订的’君诚假期’拼车游,去太鲁阁的比较多,是大巴车,纵谷线的我们安排了一辆七人座。
这一天是山线,雨一直下,不是倾盆,而是雨帘漫漫。云山水是一个人工湖,在云水之间一湾湖水甚是清透,尤其是阴雨天,意境不错。

林田山是原来的林场,还有不少遗迹铁轨,展览馆也有当年的工作、生活环境以及现在摄影和木雕作品。旁边也有耍滑翔伞的。

下了林田山在路边一家猪脚饭进食午饭,依旧是主题游客的饭馆,性价比也依然挺高的。猪脚饭还是很有味道的。

午饭后,雨也停了,阿立师傅开车带着去了平地森林,花开百色新,两山云海见,只有亲临才能感受。

掃叭石柱是个很小众的地方,有着当地原始特色。

瑞穗牧场主要是吃东西和买手伴,牛奶的馒头很不错,冰淇淋也很纯。手办有很多选择,香皂、洁面等都是牧场特色。

糖厂工业区改造的很成功,游客也不少,不过冰淇淋味道一般,丁種宿舍保留了日治时期的特点。

回到市区,阿立师傅打电话给炸弹葱油饼的老板想帮忙订几个,结果电话关机,应该是没有开门。只好去夜市了。
东大门自强夜市已经木有了,都合并到福町夜市了,专门有条街。夜市到夜市大同小异,还是炸炸烤烤的,葱油饼和官財板。

中间还有个原住民表演区,正好赶上艺人表演。临走在“第一家烤肉店”带了些吃食回去享用。

民宿的客厅。

第九天:花莲拼车订制游

路线图:
订制拼车一日游(清水断崖-矽卡步道-长春祠-吉园面馆-品茶-时光旧书店-夜市)
因为连日降雨过多,太鲁阁的部分路段塌方过不去,民宿的阿赏哥单独找了包车师傅给民宿的5个人订制景点。
早餐阿赏哥做的很用心,虽然没有肉类,但是营养丰富。席间帮忙查询了转天去九份的乘车时间。
今天的第一站是家乐福,一是为了买些小特产作为伴手礼,二是等待从台北坐火车过来的一对母子。早晨九点多过去还是很清静的,种类也挺丰富。年味很足。
开出市区又开始飘雨花,一路上天空阴郁的很。

清水断崖因为阴雨而在雄伟之余,略显忧愁,耸立、眺望、迷惘、坚毅。矽卡步道走了一个小时,峡谷景致,又到了当年劳工的长春祠,因为雨越下越大,就没有去近处看,回程吃午饭,吉园面馆是阿赏的私家“食堂”,小店铺经济实惠,分量也很足。

午饭后,因为雨大,好多景点都看不到了,“昌锦”(音)师傅拉着我们去了自家的海鲜馆喝茶。窗外就是很少见的海边梯田。

回程中望着西太平洋的浊浪排空,气势非常。
赋诗小首:巨石立岸望太平,阴雨坠挂满目倾。东风急进卷碎玉,冲天九尺附归泠。

回到花莲市区雨势减小,来到时光旧书屋,逛了一会儿,100NT买了字典厚的《西游记》,小资情调满满。

回到七星潭放东西,正好赶上日落,海边的景致莫可名状,东海岸虽然没有夕阳,但是山海相接,波涛阵阵啊。

休息了半个小时,昌锦师傅又带着我们去吃晚饭,从鹅先生鸡肉饭下车,这家生意太火爆,服务态度不是很好,也就没有停留,一路走向东大门夜市,期间转转文具店,买个星巴克的马克杯,排队公正包,满街的灯笼很有氛围,夜市转了一圈,简单吃了点,就回民宿休息了。

第十天:北上九份

花莲-瑞芳-金瓜石-九份
北埔-苏澳新-瑞芳7:28-8:46;8:53-10:44。阿赏哥帮忙查找的线路,一大早做好了外带早餐,把我们送到火车站,还帮着提行李送上月台,感动啊。
区间车也是很准时的,车上以本地人为主,人不多,车厢很多空的。

瑞芳车站寄存完行李后,向左步行到车站,乘坐汽车去金瓜石博物馆。一路上又是阴雨,鞋都湿了很是不舒服。

金瓜石的游客中心可以存放行李,服务的阿妈们很热情的介绍游览的线路和内容。大致看了看主线,就绕到了景区的后面,有个劝济堂。在山路处有家金瓜食堂,外面挂着价格,小店不大,装饰有特点,点了猪油拌饭,厚片土司和一个汤。出来后又看到一家金顶太疯油炸臭豆腐,实惠味儿好,真是不错,旅行中的不期而遇。随阶而行,到了劝济堂看到是供奉关公和其他的道教神仙,雕梁画栋,不少功夫。经过祈堂老街,返回博物馆,又看了看几处展览便乘坐公交到九份老街,先往民宿入住、修整,雨势不小,有些难走。

这张最近一直用作电脑桌面。挺不错。

住宿是在大鱼上订的允诚民宿,在老街旁边,走几段台阶,老两口经营,房间虽小但是很整洁,人也很随和。

九份老街的游客很多,尤其雨天撑伞更是有些不便,但是生意很红火。一路前行,几家小店逛逛,也是挺精致的。老街入口的芋圆和牛肉面都是很好吃的,下次去也还是要去吃两顿。

第十一天:随心所行

台北车站-士林官邸-101-诚品-西门町
早上七点多就退掉房间,带着民宿准备的早餐,到主路上等公交到瑞芳。本来计划是白天平溪线,下午住基隆,逛庙口夜市,第二天从基隆台北搭乘回程航班。不过因为购物的原因,在瑞芳火车站改变了去平溪线和基隆的计划,坐火车直奔台北,在火车上一面查找新的住宿,一面把在基隆的退掉。

选择了在火车站附近的清翼居采風館,到台北转运站500米,房间也就是10平米,但是很干净,设备也很全,床铺也够大,还有冰箱、保险柜,马桶盖子是日产的那种,前台服务也是很不错的,入台证在寄存行李的时候忘在了前台,很贴心的收好并标注了房间,带小孩子的管理好电视哦。
楼下有网吧哦。

十一点半到的旅店,只能先寄存行李。今儿的任务先是采购,转过一个路口就是两三家商场,在新光三越、底商的SASA、屈臣氏和唱片店采购一番就已经是下午两点半了。

新光三越地下的超市东西很多,这家的三明治当地人挺多买的。

搭乘捷运,去士林官邸瞅瞅,到士林站下车从A站口出来左转跟随着人流就能到了,外面的公园不要门票,人是乌泱泱。而里面的官邸因为收费则游客不多。
士林官邸的园林景致不错,内部的陈设也是挺有讲究,可以免费租讲解器,不让拍照。

回程是士林站搭捷运到101大楼,买完东西就一路大商场,最后来到诚品,看看书,地下一层解决晚饭。

最后是乘坐地铁到西门町,经过红楼去家乐福完成最后的采购任务。台湾大米和尿不湿^_^。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03-15 15:25

引用 shuifengqing 发表于 2016-03-15 15:25:50 的回复: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回复shuifengqing:哈哈。心动不如行动。

2016-03-15 16:08

2016-03-15 23:40

引用 天堂的火柴 的图片:

給你一個讚..不合理的物價就應該讓他滾出免得再讓人坑...

2016-03-16 03:21

引用 木頭人 发表于 2016-03-16 03:21:50 的回复:

給你一個讚..不合理的物價就應該讓他滾出免得再讓人坑...

回复木頭人:嗯嗯,其实之前看中国时报也报道过,去了就忘了这个事儿了,而且同伴尝着好吃,稀里糊涂的没问单价。

2016-03-16 06:36

引用 好逑丶 发表于 2016-03-15 23:40:27 的回复:

回复好逑丶:谢谢

2016-03-16 08:00

吃得好、玩得爽!

2016-03-16 08:01

2016-03-16 11:00

引用 宇瀞 发表于 2016-03-16 08:01:43 的贴子:

吃得好、玩得爽!

谢谢

2016-03-16 11:03

楼主后面偷懒了哦,继续补齐全哈~

2016-03-16 11:14

引用 笨笨di柒柒 发表于 2016-03-16 11:14:06 的回复:

楼主后面偷懒了哦,继续补齐全哈~

回复笨笨di柒柒:还有监督的啊。哈哈。刚改好。嘻嘻

2016-03-16 11:20

不错不错,有机会按你的路线走一次

2016-03-16 11:58

2016-03-16 20:12

引用 清雪婷婷 发表于 2016-03-16 11:58:23 的贴子:

不错不错,有机会按你的路线走一次

呵呵。心动就要行动。

2016-03-16 20:39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3-21 15:55

引用 leozhenhai 发表于 2016-03-21 15:55:15 的贴子: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