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凤凰花开的路口等你——厦门全攻略

皓凌 (厦门) LV.17
2016-03-15 09:54 487/6

写在前面

这一座充满活力的城市每天都在成长,都在变化。如果又多了什么有意思的地方,又让我知道了,我会带着我的热情爬上来,告诉大家。

交通

厦门火车站(厦门有两个火车站,如果可以选择,最好是到厦门站,地处市中心繁华地段,而北站离市区非常远,在集美区,要坐40min BRT到市中心)

厦门高崎国际机场,是比较少有的在市区的机场,到市中心打车大概在30元左右。

城市概况

先科普一下,厦门的地方有个概念:

岛内和岛外

厦门本岛,俗称岛内,是厦门市区,一座岛,通过四座大桥一座海堤跟大陆连通。

岛外,厦门郊区,包括海沧(海沧大桥,杏林大桥),集美(集美大桥,厦门大桥,海堤,海堤是厦门最早连通大陆的途径,也是厦门自行车出岛唯一的路,我们长途骑车都从那里出去的;集美有集美学村以及鳌园等纪念陈嘉庚办学的景点,下了集美大桥就到了,值得一去;集美大学的老校区很漂亮,那是厦门的老大学之一,不比厦大逊色),同安(集美大桥,同安的景色很美,有北城山,影视城等景点,但是比较远),翔安(翔安隧道,通往大嶝岛和小嶝岛,那里是大陆离台湾最近的地方,基本上已经有金门的感觉了)

住厦门有几个建议的选择:

1. 便捷的——住火车站附近:去哪里都方便,有BRT站点和一个公交车总站,周边娱乐的地方很多,集中了很多KTV,茶馆,超市,商场,cafe,夜店等等,没有风景。这里最适合的是吃货,附近海鲜大排档的密度比较高,走到金榜附近,金榜公园边上,金榜路上,后埭溪路上都有好吃的海鲜大排档。

2. 便捷一般,环境还不错的——住厦大附近:没有BRT,但有个公交总站,公交站分布也比较密集,在南普陀边上,走走就到了,并且去轮渡,环岛路,铁路公园以及万石植物园都不远。推荐一间:如家快捷酒店(厦门思明南路厦大店),厦门理工学院对面,厦门思明区思明南路497号,我曾经有个朋友住过那里,地势高,视野很好,可以看到白城的海,空气也很好,离车站也不远,就是要爬点坡。

3. 浪漫的——住鼓浪屿鼓浪屿上面有很多家庭旅馆,提前订不贵。曾经鼓浪屿的晚上是很美的,安静,浪漫,可以在海边散步,吹海风什么的,不过现在不能保证了,游客太多。但是,鼓浪屿的交通肯定是不便利的,要坐船,起雾和台风天是不开船的,上岛后只有电瓶车,交通基本靠走。还有个问题,旅店的地方比较难找,我是鼓浪屿人在鼓浪屿转都有点晕,不过可能跟我的认路水平相关。

有些来厦门的人也会选择住曾厝垵,但是我不推荐,交通不太方便,有点偏,风光不如鼓浪屿

可以开始愉快地玩耍了:

大八景:洪济观日、阳台夕阳、五老凌霄、万寿松声、虎溪夜月、鸿山织雨、鼓浪洞天、筼筜渔火
小八景:金榜钓矶、白鹿含烟、金鸡晓唱、龙湫涂桥、天界晓钟、万芴朝天、中岩玉芴、太平石笑
 新二十景:鼓浪洞天、万石涵翠、东渡飞虹、筼筜夜色、青礁慈济、淑庄藏海、太平石笑、胡里炮王、鸿山织雨、鳌园春晖、皓月雄风、云顶观日、天界晓钟、金山松石、大轮梵天、金榜钓矶、东环望海、五老凌霄、虎溪夜月、北山龙潭

经典的地方:1. 中山路:

中山路:厦门最早的商业街,现在是步行街。骑楼建筑,很实用而有特色的建筑形制,好处是在下雨天可以不撑伞逛街。不过在两广和闽南这种建筑挺多见的,出名的还有广东广州潮州广西北海海南海口福建泉州等地。

中山路步行街是原来吃小吃和买东西的地方,还是繁体字商标以及老店遍布的时候,很有当时老香港商业街的感觉,现在商业化很严重,已经没有了当时的味道。

吃在中山路

现在中山路以及周边小巷中幸存的几间老店还是比较推荐的:

①月华沙茶面——沙茶面:镇邦路78号(这间不太好找,巷子里,但东西确实好吃)

沙茶面是厦门特色的小吃之一,特色在沙茶面汤和水碱面。比较出名的有四里沙茶面,月华沙茶面和欢欢沙茶面等。

沙茶面里的沙茶酱是调过花生酱的,比单纯的沙茶酱要香,汤的口感就很香浓,能吸汤汁的炸豆腐和油条就比较倾向被加做配料。面当中加的料是自选的,你直接对着台上的东西点就可以,沙茶面和面线糊摊的老板的记忆力我一向很佩服,多复杂的配料他都能记得住。

大同沙茶面——春卷:在中山路上往巷子里就能看见招牌

这间的沙茶面只是还OK而已,推荐的是春卷。厦门的春卷,又称薄饼,也是特色小吃之一。家里面做春卷更为讲究,馅料需要15种以上的菜烹制,包括大头菜,卷心菜,海蛎等等,馅料烹制好后,在家里都是现包现吃的,需要在皮上铺上一层甜辣酱,贡糖以及香菜,然后放入馅料包好后就能吃了。在店里吃的都是已经包好的了,配料的种类稍微少一点,熬的火候也往往差一点点。

③沙茶肉串:本文中少有的路边摊,就在华联边上的小巷口。

就是肉片裹了沙茶酱下去炸,可是味道就是好的让我们从小时候记到现在。

④吴再添,又名佳味再添——肉粽,鱼丸汤,肉羹汤,芋包:

吴再添变成了佳味再添,这是个很长的故事,也烙着当时公私合营各种时代背景的烙印,这已经是过去的事情的,但不管是吴再添或者是佳味再添,她的东西还是一如既往的有老厦门的味道。

厦门的肉粽是个特色,里面包的满满的都是馅料,干贝,咸蛋黄,肉,香菇,虾仁,说嘉兴的肉粽好,是因为没有吃过厦门的。

⑤黄则和——花生甜汤:

黄则和因为花生甜汤红了半个世纪,但我并不推荐,北方的朋友要慎重,多是喝不来的,嫌太甜。而且机械的商品化了,根本没有慢慢熬出来的那种甜汤的美味,跟阿嫲的手艺不可同日而语。

⑥太平路的尽头,在老虎城对面有间卖厦门传统糕点的小店,开了很久很久了,馅饼,蛋花酥,肉松,肉干,只要能想到的各种传统糕饼,以及海堤茶叶,重点是东西正,价格又公道。

⑦鹭江宾馆,潮福城——早茶、午茶、晚茶:

中山路步行街的尽头,那是厦门最早的宾馆,建于50年代,前几年刚装修过。

鹭江宾馆顶层,菜色算OK,口味不是重点,在户外对着鼓浪屿,跟朋友喝着茶,聊着天,有时候吃什么变得不那么重要的,感慨一下C'est la vie,但里面港式茶点和厦门小吃也是相当不错的。

轮渡那头还有一间潮福城,也是吃港式的,东西做得也很不错,虾饺,叉烧包什么的都很赞。

厦门小吃及海鲜大餐

说了这么多吃的,那就顺便总结一下其他的厦门小吃:土笋冻(不是每个人都能接受的,里面是沙虫,外面是虫体熬出的胶质,跟果冻一样的口感),章鱼,五香条,海蛎煎(就是蚵仔煎)等等,以及各种新鲜的海鲜,厦门有各种海鲜大排档。说到海鲜,在厦门日本料理用的生鱼片什么都会比内地新鲜,大口的自助挺好的。

还有鲜芋仙的甜点,虽然开遍了全国,其实口味还是挺厦门的,在海后路上面有一间。

海鲜大排档的推荐:在金榜附近有不少海鲜大排档,本地人去的比较多。比如在金榜路金榜公园边上有一间揽鲜,这间的海鲜锅一度刷爆了厦门的朋友圈,还有后埭溪路上的大头大排档,以及金榜路上的阿忠,都是本地人聚会常去的地方。

2. 鼓浪屿(八大景之鼓浪洞天):

鼓浪屿(八大景之鼓浪洞天):在中山路步行街的尽头是轮渡码头,原来从那里可以乘渡轮去鼓浪屿,现在需要到东渡邮轮码头去乘坐。由于几年前鼓浪屿开始限制游客上岛,船票比较紧张,如果可以的话最好网上先订好。上“厦门轮渡有限公司”官网即可。

现在的鼓浪屿是个让人又爱又痛的地方。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舒婷笔下的鼓浪屿已经死了。小时候的记忆里,鼓浪屿因为安静和琴声而出名,真的是个很浪漫的地方,听着海浪声和钢琴声在海摊上玩,在海里游泳,已经成为了过去。最让人悲哀的是,鼓浪屿出名的不该是张三疯,赵小姐,各种小资气息浓郁的咖啡店,她美在万国建筑博物馆的建筑形制多样,美在小道宁静,美在植物漫布,有山有海,鸟语花香,冲击在各国侵略者留下的痕迹,屈辱历史依然在那里,但已经没有人去读了。

因为一家三代都在鼓浪屿住过,我在鼓浪屿不太去景点,喜欢逛小道,往深处走现在还能找到一些安静的地方,有些意外惊喜。

出名的景点:

日光岩:爬山,俯瞰整个鼓浪屿以及郑成功演兵台。有索道,通往百鸟园。

②皓月园:郑成功塑像(新二十景之皓月雄风)

③菽庄花园(新二十景之菽庄藏海):私家园林,园中藏海。四十四桥以及钢琴博物馆。

④八卦楼:风琴博物馆。

⑤毓园:纪念林巧稚医生的一个小公园

鼓浪屿,大多数楼都有故事,完全可以打发掉一个白天的时间。但鼓浪屿上能吃的地方不多,贵而且不好吃,像路边摆的蟹什么的海鲜并不新鲜。

但龙头街的叶氏麻糬很不错,虽然这些年越做越小。

3. 南普陀:

普陀:始建于唐末,明代重建,近几年一直都在翻修,在厦大边上。

普陀香火一直很旺,信佛的厦门人家在每年正月初一都会去南普陀拜拜。背后是五老峰(八大景之五老凌霄),可以直接爬到万石植物园,这条路已经开发得很成熟了。

4. 厦大:

厦大:厦大不仅指厦门大学,而是至一片区域,从镇海路那边开始到白城都俗称厦大,厦门大学在这块区域里面。

厦门大学:陈嘉庚时代建起的那些楼真的很漂亮,那些实验室搬到翔安后就不知道做什么用了,老操场也很赞。

②胡里山炮台(新二十景之胡里炮王):有一门巨大的大炮,其实挺有意思的那里,对军事感兴趣的人会喜欢,视野也很好,还有个望远镜能看金门,而且去的游客还不是太多

白城海边:木栈道一直走下去,很漂亮

④沙坡尾:老厦门的印记。沙坡尾临近厦大,是曾经厦门渔船停靠的一个港湾,原来渔民回港后有很多卖海产的,但现在经过改造已经看不到了。

5. 白鹭洲公园以及筼(yún)筜湖:

白鹭洲公园以及筼(yún)筜湖:从筼筜湾到内湖的变迁,厦门八大景之一的筼筜渔火(牛家村畔水云乡,万吨烟波入夜凉。最爱月斜潮落后,满江渔火到筼筜)已经不复存在了,现在是新二十景之一的筼筜夜色。沿着湖畔跑步,散步,可以看到厦门的市鸟白鹭飞来飞去。最漂亮的季节是六月的毕业季,湖畔一排一排的凤凰木开了,火红火红的,那时候就可以想起林志炫的那首歌《凤凰花开的日子》。

6. 万石植物园:

万石植物园(新二十景之万石涵翠;八小景之中岩玉芴、太平石笑):各种植物,还有仙人掌园,以及躲在山里面的寺庙,就是去爬山的。

植物园边上是虎溪岩(八大景之虎溪夜月)和白鹿洞,泡茶聊天的好地方。

7. 鳌园(新二十景之鳌园春晖):

鳌园(新二十景之鳌园春晖):可能因为集美比较远,去的人不多,可以在海边安静地看海,看白鹭,还有一段关于华侨的历史(在厦大附近有个华侨博物馆也不错)。

8. 集美学村:

集美学村:老的集美大学和集美中学,跟厦大的老建筑是一个时期一个风格的。

9.其他:

金榜钓矶(金榜公园里的一块石头),鸿山织雨(厦大附近的鸿山公园,就是一个公园)

新兴景点:1. 环岛路

环岛路:厦门马拉松的赛道,号称是最漂亮的赛道,可以租个自行车在海边骑。一路棕榈树过去,很典型的亚热带海岸的风光。海边的风大,放风筝也很赞的。

曾厝垵那里已经修得很小资了,有许多家庭旅馆,以及吃海鲜的地方。

椰风寨也是环岛路上比较热闹的地方,有一排“一国两制,统一中国”的大字,晴天的时候可以看见对面的金门有人在海边走,那里也有一排大字“三民主义......”

2. 观音山:

观音山:一年前去退潮后还有小虾在海边的泥里跳,小螃蟹窜来窜去,这在游人满满的鼓浪屿白城那里已经看不到了。那里还有个水上乐园。

3. 五缘湾湿地公园:

五缘湾湿地公园:海边木栈道,安静的湿地公园,以及湖中成群的黑天鹅。

4. 文曾路:

文曾路:怪坡以及花溪,在春天桃花开的时候超漂亮

5. 海湾公园:

海湾公园:里面有个游乐场,跳楼机值得说一下,过山车就算了,还不如自己骑个车子刺激。还有,那里集中了许多酒吧,室外的那种,有人唱歌的。

6.西堤别墅

西堤别墅:集中了许多酒吧和cafe

7. 铁路文化公园

铁路文化公园:一条贯穿城市的废弃老铁路修成的公园,很漂亮,适合傍晚散散步。

建议行程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3-15 15:22

2016-03-15 23:39

你好,我打算4月去趟厦门,第一天中午到然后去鼓浪屿,第二天上午从岛上回市里下午5点要赶飞机。想问一下第二天因为时间有限,中山路步行街/厦门大学/曾厝垵,这三个地方想尽量去到其中2个,有什么推荐吗?如何去更省时间?最后怎么去机场?谢谢

2016-03-18 15:52

引用 智银雪 发表于 2016-03-18 15:52:50 的回复:

回复智银雪:如果是5点的飞机,那3点就要准备出发去机场了。关于你提到的三个地方,我觉得如果要挑2个的话,选中山路步行街和厦大。中山路的骑楼是特色,厦大嘉庚时代的校舍也很美,边上还有南普陀寺。而曾厝垵跟鼓浪屿的感觉有点像,就是小资风的小店,除非是去逛逛环岛路的海边。有这么几个方案我觉得可以考虑下:
1. 第二天6:30之前到三丘田码头乘船,这个点的船是到厦门轮渡码头的(靠近中山路),出来就能逛中山路;但是中山路的店家大多10点开门,这时候的中山路很安静,只能欣赏一下南方的特色建筑——骑楼。然后到中华城搭公车去厦大,这个车程就十几分钟足够,逛完厦大可以搭公车去曾厝垵,从曾厝垵坐空港快线到机场,车程40min。
2. 第二天6:30之后到鼓浪屿各码头都能搭船回来,坐到东渡的邮轮中心厦鼓码头,搭公车到轮渡,逛中山路吃小吃,走到中华城去搭公车到厦大,逛完厦大打的到机场。厦大去机场没有直达的公车,最近的空港快线还是曾厝垵。打的大约在40左右吧。
3. 第二天6:30之后到鼓浪屿各码头都能搭船回来,坐到东渡的邮轮中心厦鼓码头,搭公车135或22到厦大,逛厦大,逛完后搭公车去中山路,走完一条中山路去思北路口搭27路去机场。

2016-03-18 21:06

引用 皓凌 发表于 2016-03-18 21:06:05 的回复:

回复皓凌:哇哦,太详细了,简直完美!真的超级超级感谢!🙏🙏🙏

2016-03-19 07:38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