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ELLO · 厦门 · 香港 』初春 一个人的第五次旅行…

• 出发时间/2016-02-12
  • 人均费用/2000RMB

【北京-厦门-深圳-香港】

第3篇游记 第5次独行 🏃

行程10天    花销¥2000 💰

3座城市      20处美景 🏙

在日光岩俯瞰厦门之美

在维多利亚港眺望香港繁华…

寥寥文字 数张照片

以此留念 感谢浏览…

前言

春节前我养了六年的喵生病了,如果去医院的话估计至少要花一两千,之前有一次生病我自己给打针治好了,这一次又在网上买了点药治好了,省下的这两千大洋,就是我本次旅行的全部费用(购物除外)心中不免窃喜,养宠物是个费时费力的活儿,如果你没做好陪它20年的准备,就请断了这个念头,你的一生不止有它,它的一生却只有你……

按照惯例 在蚂蜂窝的热门目的地上搜寻 最想去的西藏青海由于太冷不能去了 三亚好像又太贵 忽然发现了一直想去看看的文艺小城厦门 又看到在它旁边的购物之都香港 想起下个月就过期的港澳签证 确定了此次的两个行程目的地——厦门 香港

厦门

香港

简介

人数:1/人

天数:10/天

费用:2000/RMB

交通:飞机/火车/客车/公交/自行车

携带:衣物 鞋子 帽子 手机 相机 电脑 移动电源
           三脚架 (全程携带 结果一次没用上…)

行程:北京-厦门-鼓浪屿-深圳-香港-北京

[吃住] ¥1000
   [香港买鞋] ¥1000
   [鼓浪屿套票] ¥90
   [往返机票火车票] ¥1000(北京-厦门 深圳-天津 天津-北京

总计:¥3100元 (路费1000 吃住1000 买鞋1000)

住宿

[厦门]          易缘客栈              (黄厝)                    ¥30
[鼓浪屿]      沙龙青年旅社       (内厝澳路)             ¥33
[深圳]          鹏恒太空舱酒店   (西乡)                    ¥56
[香港]          金岛宾馆              (油麻地)                ¥70

景点

[厦门] 环岛路 曾厝垵 厦门大学 芙蓉隧道 白城沙滩 南普陀寺 中山路步行街

[鼓浪屿日光岩 树庄花园 皓月园 风琴博物馆 刻字馆

[香港维多利亚港 太平山顶 旺角 中环 尖沙咀 油麻地 铜锣湾 叮叮车
          (星光大道 黄大仙祠 没去)

交通

[飞机]  深圳-天津
  [火车]  北京-厦门 厦门-深圳
  [轮渡]  厦门-鼓浪屿
  [自行车]  厦门环岛路

2014-2015游记

2014 云南游记 18天 ¥3000
昆明大理喜洲双廊、洱海、丽江泸沽湖香格里拉

2015 江浙沪游记 6天 ¥1300
杭州西塘苏州上海

此篇游记分厦门、鼓浪屿、香港 三部分,感谢各位看官 👀

DAY1-北京-厦门

本来以为春节以后的火车票很好买,没想的北京厦门的票还是非常紧张,这里要感谢360的抢票软件真的很给力,好不容易抢了张卧铺,于是正月初五在鞭炮声中我坐着18小时的卧铺出发了……

第二天到了厦门 哇塞 好热啊!于是赶紧找了个地方把秋衣秋裤换了,心中还窃喜,幸亏没带厚衣服……万万没想到的是 这只是我一个东北狼在大福建被冻成狗的开始……

环岛路

我是从网上找的团购住在黄厝那边,办好客栈入住待了一会已经下午三四点了,那里近环岛路海滩,所以客栈非常多,价格也不贵,而且是公交车总站,出行也挺方便的。

因为环岛路是我要去的其中一个地方,又离得近,自然就先去这里了,我找的客栈由于满房了我又换了一家,但是之前这家客栈的店员非常好,把他们供房客使用的免费自行车借给了我,(外面都是要花钱租自行车的) 因为有很多人都选择骑行环岛路,所以我就骑上小自行出发了……

这是在环岛路海滩拍的照片,不是特效,是大雾……说实话我好像长这么大第一次见到这么大的雾,神奇的是我刚下火车时还是蓝天白云,到客栈以后刚下公交车就变成这样了,简直不可思议……

由于大雾没什么拍的 我就在海滩拍了几张大金毛下水的照片 ,因为我家也养了两只狗,所以一见到枸就格外亲切……

曾厝垵

傍晚以后把车还了回去我就坐车去了蚂蜂窝推荐的曾厝垵,本以为这是个小清新的地方,没想到商业化的程度和我去过的大理丽江商业街比简直有过之无不及……

大众点评推荐的卤肉饭,真的不怎么好吃……

这是第二天早上吃的厦门早餐“金包银”作为东北人我真的吃不惯……

DAY2-厦门大学

第二天去了传说中的最美大学,天公不作美下雨了,后来离开厦门的那天还特意又去了一次,所以下面的照片是我分两次拍的。

入校时间好像是一天两次,还有限流,我去的时候都是中午12:00开始进校的那批,排队的人很多,不过开始放行以后进去的就很快了,在这段时间就会有一些人会在旁边吆喝10元每人提前进校……其实就是把你安排到前面去插队……呵呵 无语了……

芙蓉湖,我只注意到这楼了,没注意看湖,这时候已经快下雨了……

陈嘉庚塑像,来之前我真的没听说过……没文化啊……

芙蓉隧道

下雨的时候由于没带伞 就先在厦大里的银行呆了挺长时间,厦大竟然里面有好几个银行,恕我孤陋寡闻……
等雨小了刚想打道回府就看到了这个芙蓉隧道,里面是各种涂鸦,还挺长的,又能避雨,所以就在这转了一会……

芙蓉餐厅 勤业餐厅

去两次厦大一共吃了三顿饭,而且真的好便宜 三顿一共花了二十多块钱 呵呵……

需要提一下的是芙蓉餐厅是楼下学生 楼上游客,经济实惠的当然是学生的,但是需要饭卡,有个游客看到牌子上写着:游客就餐去三楼 默默的说了句:又要被坑了……

要问我为什么吃得这么便宜,答案就是——借学生的卡啦!虽然会有学生不借,多问几个就好啦,还有一些游客也是用这样的方式,用完再把钱给他们,不过听学生说等他们开学以后好像就不行了……

在这里还要由衷感谢借给我学生卡的三位好人,祝你们学业有成!

情人谷

遗憾的是我真的也没看出厦大哪里特别美,可能是我没去几个地方吧,下面是在情人谷拍的照片,不过说实话这里倒还真适合谈情说爱 呵呵……

再见 最美大学……

厦大有一个门出去就是白城沙滩,或许是这个季节不适合去海滩,尽管人很多,还是感受不到阳光沙滩的美好……

DAY3-鼓浪屿

从小就听说过鼓浪屿,这一刻,我终于来啦~

厦门鼓浪屿有两个轮渡中心,一个在市区里,一个在市区外,自然市区里的人多,订票渠道可以在微信里关注厦门轮渡购票,还能查到余票,这还要感谢我刚来时在环岛拍照片认识的的金毛主人告诉我如何购票,后来才知道 原来他就是传说中的——城管!哈!
我没提前买,到了市里那个轮渡中心发现要两个多小时,所以就买了张市区外那个轮渡中心出发的,这两个地方距离四十分钟公交车路程 以上就是我了解的情况,供大家参考。

轮渡价格好像是三十多,而且是往返,回来就不用再买了,几分钟就到了 非常近……

看这阵势就预示着鼓浪屿将人山人海……

办完入住又快天黑了,就在岛上随便转了转,只能说这里卖东西的多到令人发指……

厦门著名的沙茶面,大众点评找的一家,叫老宅,评论很多,味道也就那么回事儿吧……

到处都是大鱿鱼……

一家酒店,不错。

对面的厦门夜景。

有人在拍婚纱

DAY4-日光岩

这里是厦门之行的重点所在!能看到厦门全景的日光岩,也就是鼓浪屿的最高处!提醒准备前去的小伙伴,如果是旺季,一定要早去!因为最高的地方很小 上不了太多人,我还算幸运,尽管去的不算太早,但是一通拍照刚下去就有俩安保上去催促游客了,因为如果上面的人不下来下面的就上不去,这样人就会越堵越多……为此还有游客和他们发生了争执 上面还有几个拍照赚钱的,他们肯定是需要进贡的……

鼓浪屿到是没有门票的,只是去景点要门票,最普遍的是五大景点联票,售票处卖100,网上90,什么美团去哪之类的都有,五个我都去了,说实话我觉得其他四个去不去都无所谓,个人觉得其实这个日观岩60门票也贵了……不过既然来了,还是有必要上来看看……

人山人海…………

这就是顶峰

鳄鱼岛🐊

观复博物馆

一直看优酷上马未都的《嘟嘟》还想着有机会去北京那个观复博物馆看看,没想到在鼓浪屿竟然有个分馆,还不要门票,拍了几张照片大家看看吧,不太大,其实我去博物馆 包括北京的故宫时,不是对文物本身好奇,而是好奇那些古董能值多少钱呢?告诉我好奇的不止我一个……

风琴博物馆

联票景点中的一个,里面就是这些个琴……

刻字馆

联票景点的另外一个,里面就是这写东西,恕我不懂得欣赏 呵呵……

鼓浪屿夜市

鼓浪屿有几家小吃排队的人特别特别多,这是其中一家,排20分钟不算长,就耐着性子买了一份,挺好吃的,但不值得排那么长时间队……有两个要40分钟,实在没那闲心就没吃到……

这就是那个需要排四十分钟的,旁边还有一家,有很多一起来的就各排一个队,那阵势,你们看到就懂了……

去过的每个城市的夜市都有画画的……

再见,呆了一天一夜的鼓浪屿,或许是我没去对地方,或许是季节不对,只能说你的商业气氛太重了,说好的文艺小清新呢?

中山路步行街

第二天晚上就匆匆回到了厦门,特意坐了回三丘田码头的船,因为这个就在厦门中山路步行街附近,转了一圈,也就和你我生活的城市商业区差不多……

DYA5-南普陀寺

厦门的最后一天,去了趟厦大,去了趟南普陀寺,下午就去深圳了,

客栈

最后说下我几天住的客栈,本来住了几天30的床位,最后一天店员没价钱给我换成了标间,她那里还有榻榻米的房间,之前去过的城市住的床位说实话都比这里好,不过这的其它房型还是不错的,所以我就很后悔没加点钱住的好一点,因为南方屋里的冷真的是难以形容,加上床位的板子太硬导致我那几天都没休息好,还感冒了,在这里想提醒大家,出去玩住还是挺重要的,如果晚上休息不好会影响白天游玩的精神和质量。

说到这要提醒一下如果要去深圳务必提前买票! 来之前我在网上看厦门深圳的火车很多 座位也很多 本来以为不用提前买 结果临走的前一天开始死活买不到了 想着到火车站买吧,结果去晚了 连中途停站的票都没有了…火车站还有些人用这种上车补票的方式赚钱 结果没办法我又回客栈了 而且黄厝离火车站特别远 不过要特别感谢客栈的两个店员小姑娘 一个让我免费换了标间 另一个用她的手机帮我订到了票…如果有想住那的朋友我可以留个联系方式 呵呵……

再见,厦门ヾ( ̄▽ ̄)Bye~Bye~

结束了5天的厦门之行,感触就是它并不是我想象中的文艺小清新之城,而且一些游玩的地方实在太商业化了,商店多到无法形容……

可能真的我没去对地方吧,可以说是略感失望,不过我对旅行的定义就是去体验和感受当地的生活和面貌,不论好坏,都是美好的……

还要说几点

1,湿冷 应该春天以后就好了,以前在微博里看段子说南方冬天有多冷还不信 我去的时候都开春了 竟然屋里比外面还冷……

2,热情 不知道是不是我的个人感受,我真是觉得厦那里的人都特别热情,从问路,交谈上就觉得他们很平易近人,可能和那里的慢生活有关吧……

3,  商业化 这个前面说过了……

最后送上一张我在离开厦门时发的朋友圈,厦门 再见 。

DAY6-深圳鹏恒太空舱酒店

接下来是旅程的后半段,厦门香港 深圳是中转站,这样只需要150火车票就能到了,深圳我哪也没去,就最后返程临走前去了趟商业街,不用说 当然是预料中的无聊,所以就不提了,值得一提的是这个“太空舱酒店”我是第一次住,其实和床位房类似,就是多人间,但区别是每个人都是独立空间,而且配套的环境 床垫 浴室 门禁卡各方面都很不错,所以叫做酒店也不为过的 五星推荐!非常适合一个人的驴友住 这里也只能单独住,如果是情侣 就不适合了 店员说这是连锁店,别的店有两人住的房间。重点是价格也很亲民 56和66 在深圳这样的城市应该算很便宜了吧,下面是照片,你们感受下……

还有想说的事,返程那天在酒店门口掉了100块钱,被旁边洗车行的小姑娘看到马上提醒了我,真的很感谢~后来我给她买了两瓶水以表谢意……

DAY7-香港

香港,之前有很多次能去的机会都错过了,通行证也办过一次过期了,虽然知道这是个只适合来购物的城市,还是一直对这里非常期待,毕竟没去出过内地,在我印象中一直觉得香港和内地很不同,到了以后发现果然如此,尽管去过上海外滩,北京CBD,但当看到维多利亚港的那一刻,还是由衷赞叹 这才配得上繁华二字,真的很美很绚丽……

注意事项

1 八达通 这个可以说是必备,主要坐地铁公交 吃饭购物我倒是没用它 先过罗湖海关 再过香港海关 然后就有卖的地方了,剩的钱回来的时候都能退,另外在香港7-Eleven等超市都能充值,顺便想说一句香港的7-Eleven多到无法形容的地步,几乎几步一家吧……

2 电话卡 如果你想导航发朋友圈什么的这个也是必备 一般是淘宝最便宜 由于我是过年时间去没快递 也没去卖家指定的深圳地址去买只能到香港买了 要稍贵一些 提醒一下 街边的手机店要比7-Eleven等超市便宜 淘宝的是7天不限流量还送话费 30左右 我在香港买的是48港币2天不限流量……

3 随地吐痰 地铁公交吃东西 公众场合吸烟 这三个可以说在内地随处可见 但在香港的三天可以说我一次都没见到……还真有点不习惯……我知道是会罚款 但还是对这点由衷点赞 不知道什么时候我们大陆也能这样 就说我现在住的小区吧 经常遛狗的时候看到路人要吐痰总怕一不小心吐在狗身上……你懂的……

4 叮叮车 两块钱能坐一小时 两层可以一览香港街景 这里要提下香港地铁 和内地比真的很贵,四五站地就10块钱 搞得我每次坐地铁都看一眼花了多少钱……还有就是我从罗湖海关到油麻地竟然花了40多……听说因为是海关所以才这么贵的……

5 波鞋街 这里是各种运动鞋的聚集地 由于我来之前就确定只买几双些就直奔这里了结账的时候我问店员怎样查询真伪 店员小哥说香港不像内地 没假货……擦 我竟无言以对……很巧的是我分别买了几双还都是在一家店(运动家)这里确实比内地便宜很多 我买了三双Adidas 一双Nike 花了1000人民币 呵呵 不过杯具的是有一双没试好 回来以后发现小了 幸亏在罗湖海关认识了一个在香港定居的内地姐姐 她人真的很好 我把鞋寄过去他帮我换了双new balance 还没寄回来呢 不过这双挺贵的 700大洋啊……心好疼……不过还要在这里谢谢她 还是好人多啊……
提醒一下这里好像是不能退只能换 并且只能少补不能多退……

6 还有dfs免税店之类的如果要去就自己查一下吧 我还给朋友在铜锣湾代购了一个化妆品她说比内地便宜很多 好像化妆品是女游客主要去港买的东西 这个我就不太了解了……

油麻地

这是我在网上找的住处,在油麻地,离罗湖海关挺远的,一直以为香港住宿很贵,不过我从网上找的这家还真的不贵,70人民币,环境一般吧,毕竟寸土寸金,一个挺小的卫生间,店员说这是最大的……下面有照片……

香港的第一印象 到了就下雨 一个人还真是有种莫名的孤独感……

真猫……

这是我在香港吃得第一顿饭 大众点评查的,旅店也推荐的,确实挺好吃,不过一碗面40港币……

吃了两顿……

这就是香港的7-Eleven 巨多……

香港印象深刻的就是这些大牌子 ,还有就是香港繁华和杂乱的巨大反差……

维多利亚港在尖沙咀下车 好像还有别的站 尖沙咀还有很多购物的地方 几个大商场 弥顿道等等

香港地铁出口非常多……

维多利亚港

可以坐轮渡到对面的中环 几块钱 不过好像不是这艘大船……

DAY8-香港

这就是波鞋街 在旺角附近 主要以Adidas Nike NewBalance 为主……

2199 这是我一眼相中的 当然没买 这么贵……不过狠毒都是打九折的 在换算成人民币 确实便宜……

感受到有多杂乱了吗……

叮叮车

这就是我上面推荐的叮叮车 我坐它去了铜锣湾 好像香港的主要街区叮叮车都到 不过停站特别多 如果不是闲逛 还是坐地铁吧……

铜锣湾

小时候看古惑仔的时候就记住了“铜锣湾扛把子”多年后 我终于来了……

铜锣湾就是购物的地方,各种商店 这种商业化倒不像国内的厦门丽江令人反感,因为这里本就是购物天堂啊……

香港的广告真的非常少 有人告诉我香港人不喜欢追星 不知道真的假的……

路边摊……

中环

据说是亚洲最大的apple store 我到了已经闭店了,之前几次想去香港就是为了买iPhone iPad Mac 毕竟8折啊 后来还是都买的国行就没去……

街头表演

吉野家

DAY9-香港

晚上就返回深圳了 今天的主要目的地就是太平山顶 白天就随便转了转

这就是重庆大厦 王家卫拍《重庆森林》的地方 也是各种外国人的聚集地 廉价宾馆 商铺什么的 刚进去拍两张照片就有黑黑的老外盯着我看,后来也没上楼看就走了 怕被打劫 呵呵……

这是去太平山顶坐缆车的地方 杜莎夫人蜡像馆也在这 排队的人很多 我就选择坐大巴去了 提醒一下 去山顶的公交在一个地铁出口 出来就是 具体哪个我忘了 好像是金钟站 那里的车牌非常多 我找了半天 还有就是上山的路上一路蹒跚 容易晕车

太平山顶

特此提醒:太平山顶的风非常大 非常非常大 不知道夏天会不会好点 最好多穿点衣服 我上去以后被风吹成狗了……

大阴天……据说这是香港富人区 看着楼一般 应该是想象不到的贵吧……

天还没黑的时候 我是六点去的 因为在网上查说最好这个时候 既能在山顶转转 又能看夜景。本来上面的想到说可以绕山顶一圈正好一小时 但风太大了 还特别冷我就没去

山顶服务站 服务人员很热情,山顶上商场餐厅什么都有 上面有三个观景台可以俯瞰香港夜景 一个是收费的两个是免费的 我去的两个免费的地方

山顶夜景

这就是太平山顶的香港夜景啦 冻得我已经没心情感受啦

结束了太平山顶之行 风太大又太冷 穿的太少了所以冻得我拍完照片就匆忙回去了 另外还着急去波鞋街换双鞋 还要马上赶回深圳 不然就没有去我定的酒店的地铁了

最后看一下这就是我住的旅馆啦,第一天是床位 就我一个人 第二天被人包了 店员就免费给我升了个标间……

这就是第二天的标间 如何?

seeyou HongKong

香港返程时写的,作为香港之行的结尾……)

香港两日游结束了 看到了这里的繁华 也体会到了这里的杂乱 去了维多利亚港 太平山顶 旺角 中环 油麻地 尖沙咀 铜锣湾。。

坐了2块钱尽览香港街景一小时的叮叮车 也坐了四五站就10块钱的香港地铁🚇吃了两碗40块钱的面 味道不错 买了四双运动鞋 估计能穿几年了。。👟

无法正常沟通的香港普通话🇭🇰楼和楼间距很窄 还穿插着各种大大的广告牌 非常凌乱。。

其实全世界都能穷游 香港也不例外 就像我住的油麻地宾馆也才六七十块钱 可能不是旺季吧。。

感受到太多与内地的不同 站在维多利亚港那一刻 不得不说 香港的繁华真的远胜过北上广。。

文明 也是不得提的 当我偶然发现 在到处熙熙攘攘的人群中竟没看到一个人随地吐痰时不免惊讶‼

想说的还有很多 留在以后的游记里吧。。

此刻坐在深圳的真功夫里 旁边是很多中午放学吃饭的学生 对于第N次穷游的我 真想对他们说 好好学习是多么重要 它会让你以后探索这个世界的时候 懂得更多 也能拥有更多资本 当然 绝不仅仅于此。。

而对于我 读万卷书 行万里路 现在只能选择后者了 西藏 青海 成都 台湾 还有很多国外的城市 希望当我的脚步踏进那里的时候 能够充满惊奇 惊喜 和来自那里的善意与微笑。。🙂

DAY10-深圳-北京

购物

此行一共在香港买了四双鞋 这是我的所有战利品 虽然已经不是全新的了还是拿出来晒一下……

我买的价格是900,后来在网上查了一下……呵呵 瞬间觉得赚大了……

最悲催的就是下面这双当时没试好,尼玛回到北京以后才发现小了,怎么办 幸亏刚到香港就认识了一位内地的大姐 寄回去她帮我换了 不过到现在还没寄回来……

换的是这双,可以说这是我买过最贵的一双鞋……没有之一……

10天行程表

10天花销明细

感谢看官,祝你旅途愉快!

尾声

结束了一个人的第5次旅行 感受还是孤独……

有点后悔吃住不够好 其实并没那么差钱……

以后要尽量避免去过度商业化的地方 真的索然无味……

努力赚钱 好能尽快去到更远的地方……

希望下次能换台好相机……

最后还是祝自己早日脱单……

感谢,再见……

有疑问请留言,下个游记见~

2016-03-15 11:27

2016-03-15 23:36

感觉你胖了不少,祝你早日脱单

2016-03-16 20:31

引用 樱桃小丸子 发表于 2016-03-16 20:31:10 的回复:

感觉你胖了不少,祝你早日脱单

回复樱桃小丸子:

2016-03-16 22:36

2016-03-16 22:43

👍👍👍

2016-03-18 11:33

引用 yikan 发表于 2016-03-15 12:59:28 的回复:

回复yikan:

2016-03-20 21:19

2016-03-22 10:43

2016-03-22 12:34

楼主的照片很赞,很有感觉,花最少的钱走最远的路,再赞一个

2016-03-23 13:11

引用 ~~炫~~ 发表于 2016-03-23 13:11:46 的回复:

楼主的照片很赞,很有感觉,花最少的钱走最远的路,再赞一个

回复~~炫~~:

2016-03-23 21:11

看你的游记,好像我也去了一趟,好羡慕。我上一年也去了厦门,其实去3天就够了。

2016-03-25 00:49

回复yikan:好任性的颜色

2016-03-30 14:43

文章写的好棒,片子拍的也美,好似羡慕啊,赞一个

还望支持一下小女的第一篇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446264.html

2016-04-01 16:55

太厉害了,分享得也很好,我也打算下半年去香港玩儿,只是还没一个人出去游过

2016-05-04 10:03

真好

2016-05-04 10:04

借鉴一下,我十一月份也可以这样走一趟

2016-05-31 09:51

2016-09-10 05:41

2016-09-18 11:25

为什么路费这么少…你是怎么做到的…

2016-09-23 12:23

很强大的穷游啊

2016-10-03 08:19

感触就是它并不是我想象中的文艺小清新之城,而且一些游玩的地方实在太商业化了,商店多到无法形容……同感!厦大没想象中美丽,鼓浪屿人太多太商业化,但是对于费景点地区,厦门还是漂亮的,气候什么的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