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尼雅 探秘精绝古国

2016-03-15 11:06 126/0
  • 出发时间/2016-02-10
  • 人物/其它

每天重复着单调的生活 ,日子过的索然无味。回顾2015,有些不堪回首的感觉。此刻看到狼牙发的春节徒步尼雅的帖子,怦然心动。到沙漠去流浪,探秘神秘消失2000年的精绝古国,在历史沧桑中沉淀一下浮躁的心。
     据《汉书·西域传》记载,精绝国位于昆仑山下,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南缘,接受汉王朝西域都护府统辖,国王属下有将军、都尉、驿长等。共480户,3360人,军队500人。用现在的眼光来看,"精绝国"只是一个人口仅与村落般多的国家。可是在2000多年以前,西域的许多小国家大多如此。"精绝国"这小小国家,在古代丝绸之路上却是商旅的必经之地,因此成为东西方文化的交汇之所。那精美的丝绸,犍陀罗艺术和佉卢文木牍,以及至今仍保存完好的民居和佛塔,都表明"精绝国"的经济文化有相当高的水准,学者们称之为"尼雅文明"。2000年来,精绝国掩埋在茫茫沙海中,它的辉煌和废弃一直是萦绕在人们心头的未解之谜。

2016年2月10日,我们一行十人在库车集合,包车进沙漠公路,需要行驶550公里才能到达徒步起点。

初次进入这条沙漠公路,最让我震撼的是公路两边绵绵的红柳林,长的很是茂盛,全靠滴灌喂活。

我们这次的徒步起点是沙漠公路473里程碑处。从网上搜到的资料,目前仅有两支队伍徒步过此线路,这两队的徒步起点都是沙漠公路468里程碑处。2001年元月,中国户外明星王铁男老师 带队一行16人从此出发,到达尼雅遗址后南行20公里从尼雅乡出去。2011年7月深圳的踯躅万里一人单挑尼雅。在炎热的夏季进入塔克拉玛干腹地徒步,只有两个字:找死。如果此生有幸见到踯躅万里,我一定要问问:“你是否来自火星?”

到达徒步起点已晚上10点。一下车就感到刺骨的寒风。天气预报说今明两天降温,有三四级北风。打起头灯,夜行800米,在一背风沙窝扎营。

第二天的行程异常艰辛,漫天的黄沙,凛冽的寒风,让人生畏。好在狼队带着GPS,要不然在能见度很低的沙尘暴中根本无法辩识方向。

千年不死,千年不倒,千年不朽的胡杨。

晚上打着头灯,赶到10点才扎营。今天行程21公里。好在营地有枯死胡杨,点起篝火御寒。一个帐篷一堆火,沙子一埋,将帐篷支在上面,就像睡在火坑上一样暖和。

早上收好帐篷,将背包放在此胡杨树下。今天是轻装上阵。

茫茫沙海。

远古河床。

今天的风小多了。翻过两道沙梁,枯木越来越多,明显感到离尼雅文明越来越近。

终于到了!远远望去,尼雅佛塔依然高大雄伟。

尼雅佛塔。

精绝人故居。

徒步徒成叫花子,旅途的艰辛可想而知。

勇敢者的游戏,成功只属于勇敢者。

由于时间有限,我们只做短暂停留便匆匆回撤。到此一游,只为徒步。就这样依然到了晚上10点多才赶到营地。 今天行程25公里。

晚上篝火,吃着拉布烤的马肠,喝点白洒,心里美哒哒的。

睡到自然醒,出了帐篷发现风停了,天空仍有些许浮尘。

天气放睛,一路照相,玩着往回走。

见到的唯一一颗活着的胡杨树。

生命禁区——塔克拉玛干。

爬升百米高的沙梁。这样的沙梁共11座。这也是此次徒步最耗体能的地方。

最后一晚8点前就扎营了,几天来第一次天黑前露营。今天行程15公里。

大个子捡的宝贝。

最后一天,只有8公里的行程。

有一种美叫荒凉。

途中小憩。

所有垃圾全部打包带回。

终点又回到起点。

狂饮啤酒,只为解渴。

沙漠中的水井房。

归途中。

库车小聚。

全体队员合影。

领队狼牙,新疆著名户外探险家,阿克苏蓝天救援队队长。

本人云飞胡扬。他们叫我减肥专家。

走四方,快乐男神,体能超强。

二师兄远山行,自从得了神经病,精神是越来越好。

拉布,来自乌鲁木齐。传奇人物,和这样的人在一起,你才能体会什么叫快乐。

骆驼刺,我的室友,会背诵《般若波罗蜜多心经》,牛人呀。

大个子,阳光男孩。

朵朵,因为勇敢,所以坚强。

紫苏,外表柔弱,内心强大。

笑容,生命不息,折腾不止。

这趟沙漠之行,感受颇深。以前走完长线,总是感叹活着真好。这次我要感叹:快乐真好!虽然我是沙漠里的一粒沙,但我还是要在沙尘暴中让人类厌恶我。与快乐同行,一生都走在朝圣的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