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得浮生半日闲-厦门两日自由行

• 出发时间/2016-02-27

第一天

行程:万石山风景区登山步行道-南普陀寺-厦门大学-厦大白城沙滩-顶澳仔猫街-南华路老别墅-华侨博物馆-中山公园-华新路老别墅-中山路-沙坡尾

万石山风景区
朋友从福州过来找我玩,就想着怎么带她在厦门过个好好的周末。后来就定了这个路线,暴走一天,3万多步,成功送我上了朋友圈微信运动的榜首。我住的地方在华侨博物馆附近,沿着博物馆的小巷一直往上走,是不见天路,沿着这条路快走到尽头时,有一个向左的,向上斜坡,拐上去一直走可以走到鸿山至万石山登山健身步道的一个入口。这里上山,环境清幽,一路上几乎见不到人。视野开阔,可以远眺厦门大学,鼓浪屿和海面。而且山上的分岔路口分别通向南普陀、万石植物园、虎溪岩寺。所以美好的清晨从爬山开始。

上山路上看到的一栋小别墅,谁家的啊,我超级喜欢……

但是,填饱肚子先。
花生汤也算是厦门的特色小吃了吧,没有喝过鼎鼎大名的黄则和花生汤,但是常常喝家附近的一家阿姨做的。之前听一个朋友讲,现在很多卖花生汤都是用花生罐头做的,甜还不好吃。这家绝对是自己纯手工做的,因为每次去吃的时候都看到阿姨在挑选花生。每天快6点开始营业,10点多卖完就收。他家的花生汤可以直接打生鸡蛋进去,不过之前在武汉尝试过蛋酒就拉肚子的我,对加蛋这件事只能退避三舍了。小碗花生汤加跟油条,真的很好吃!

从山上绕道南普陀寺的后面,才8点多。从南普陀上山的游客还不是很多。南普陀后面山上有个地方可以看到厦大的全景,之前去南普陀的时候都会爬到哪里,不过从后山绕刚好是从另一个方向过来,就直接下山。南普陀除了游客以外,还有很多本地的香客。我本人最感兴趣的是放生池的乌龟和门口的那群鸽子,每次去都看他们好久。然后放生池那边有个地方,每个信众可以免费奉一只香。虽说我这人不信鬼神,但从小在中华文化的熏陶之下,还是有那么一点敬畏。所以佛门净地我基本都是不拍照的。
普陀的素菜很出名,附近也有很多的素菜馆。

从南普陀的寺门,出来就是厦大了,沿着大路一直走到厦门西门。厦大西门刚进去的地方有个鲁迅纪念馆,里面有一些鲁迅在厦大执教时的时候以及鲁迅生平介绍,还有一些书信。不过,最近竟然在整修。陈嘉庚纪念堂也是。都不能参观。
所以我就把朋友拉到了芙蓉隧道。

从芙蓉隧道出来,没有往厦大深处逛,就直接在芙蓉隧道附近的厦大白城校门走出来。这个校门正对着白城沙滩,但是不对游客开放,游客只能从这个门口处,而不能近,这个要注意。

白城沙滩算是比较热闹的一个沙滩了,以前这里有很多卖鱿鱼串的,麻辣烫的,手抓饼的,很多人吃完后都随手把垃圾丢到了沙滩上,清理起来非常麻烦,也影响美观,还会伤人。我有一次光脚走在沙滩上,一不下心采到了烤鱿鱼的棍子,脚就扎流血了,问题是很脏还有可能会感染。现在可能经过整治好了点。
之前环岛路很容易见到租自行车的,现在集中起来了,但是价钱反而贵了,每个小时30块。还有零星的散户,价钱也一样,不过可以讲价。建议想骑行环岛路的,在团购网上租一辆,价钱便宜的多,时间还久。
环岛路沿着厦门岛一圈,全程43公里,一路沿着海边,也是厦门每年马拉松比赛的场地。每隔一段就会有不同的主题,很漂亮,海风很大。

这个圈圈差不多就是环岛路的范围了。

然后坐公家到厦大西村站,也就是厦门大学西门哪里,因为那里有很多吃的啊,开始午饭。
厦大西门对面一直往里走,可以看到很多猫咪的雕塑和元素,这里就是猫街顶澳仔了。有很多吃的还有猫周边。

猫街对面就是南华路了。南湖路有很多老别墅改造的咖啡馆、青年旅舍,虽然位于闹市,但环境清幽,很有格调。

华侨博物院是著名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于1956年倡办,1959年落成开放的,是我国第一座由华侨集资兴建的文博机构,是迄今为止我国唯一全面、系统展示华侨华人历史的综合性博物馆。
馆舍是一座很有中国民族风格的重檐式宫殿建筑,楼身由洁白花岗岩砌成,屋檐以翠绿琉璃瓦铺饰,斗拱玲珑,飞檐凌空,古色古香,雄伟壮观。
馆藏文物近7000件,包括历代青铜器、陶瓷器、古钱币、古字画、古代雕刻工艺品、外国陶瓷玻璃器皿,以及一批珍贵的侨史文物和鸟类、兽类、鱼类、矿物标本等,其中有多件国家一级文物。
《华侨华人》、《陈嘉庚珍藏文物展》、《自然馆》三个基本陈列常年对外展出。
   《华侨华人》通过一些文史资料和实物带人们回顾了华侨华人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足迹;再现了他们在居住国的生存状态和杰出表现。
    《陈嘉庚珍藏文物展》展示了从陈嘉庚先生于耄耋之年亲往北京等地征集的文物中选取的部分青铜器、陶瓷器、字画等,让观众通过品赏神秘的青铜器、精美的陶瓷器、风格迥异的字画等饱含先民智慧和心血结晶的艺术珍品。
    《自然馆》设置了模拟的自然生态环境,150多件鸟类、兽类等自然标本散落在适宜它们生存的环境中,形象生动、呼之欲出。

我很喜欢的一本关于博物馆的书,余秋雨老师的《藏着的中国》,这本书里就有华侨博物馆的介绍。

从华侨博物馆出来,带朋友去中山公园和华新路老别墅。没想到在中山公园遇到了相亲大会。而且遇到位于公园内的厦门歌舞剧院举办公益演出。欣赏了腊梅和兰花。而且园内有个小馆,常年都有书画展览以供欣赏。

我很喜欢坐在轮渡码头吹海风,不管什么时辰,看着对面的鼓浪屿,看着海面上的船。

不过带朋友来还是为了吃完饭。轮渡码头对面就是中山街。可以去台湾小吃街、妙香美食街、中华城吃东西。这是一个游客多,本地人也多的地方。我觉得中山街是一个很神奇的地方,曾经我因为觉得那里人太多不愿意去,但朋友约我总是会去那里。很繁华的临街大道,沿着小巷子走进去就是很乡土的本地气息。很多闪着暧昧霓虹灯的按摩店和麻将馆。走几步就可以绕道厦门的老集市-八市。

晚饭后去沙坡尾吃甜品。沙坡尾本是厦门的一处老渔港,这两年政府开始让渔民上岸,封闭渔港,抽水清淤,在整理,似乎是准备开发为新的旅游景点。本地居民集体缅怀老渔港的时期过去了。
现在那边新起了一些文艺小店,价钱稍高,不过有些店做的食物味道确实不错。离厦大也近。
沿着蜂巢山路出去就是华侨博物馆。
所以,我逛了一天其实也没跑多远。包括我第二日的行程也是在这附近。画张简单的图,就那几个地点,估计我画的你看不懂,请拿出百度地图看一下,你就知道多近了。

鸿山公园下面有条步行隧道,被改造成了厦门人防科普长廊,里面有很多关于防空袭的科普知识,还有各国歼敌机、战斗机的图片文字介绍。

第二天

行程:铁路公园-万石植物园

铁路公园原来是鹰厦铁路的一段,后来荒废了,被改造成了城市花园。可以一直从海边走到火车站。不过风景最好的一段应该就是鸿山隧道那一段了。可以从博物馆附近的入口进,不多远就到隧道,然后出隧道很快就到植物园。铁路公园最美的季节我认为是4月份,三角梅开的很艳,经常下雨,雨后更显娇艳。

万石植物园,始建于1960年,占地2.27平方公里,已开发约120公顷。

萃集了厦门大小八景的"天界晓钟"、"高读琴洞"、"万石锁云"、"中岩玉笏"、"太平石笑"诸景点,且有百十余处摩岩石刻。

园内依次安排了松杉园、玫瑰园、棕榈园、荫棚、引种植物区、药用植物园、大型仙人掌园、百花厅、兰花圃等20多个专类园和种植区,栽培了3000多种热带、亚热带植物,其中有被人称为"活化石"的水杉、银杏。有世界三大观赏树--中国金钱松、日本金松、南洋杉,以及名贵的仙人掌等奇花异木,是一座秀丽多姿、四季飘香的游览园林。
门票40,学生票等半价优惠均可在此使用。门票随门票附赠一张手绘地图。
如果你去的时间很早或者很晚,是没有人在那里卖票的,他们只有上班时间在,而且人少的时候可以走旁边的车道,不用买门票。我开头说的从山上到植物园,是直接到的雨林世界,虽然那里有个售票厅,但看起来是没人售票的样子。总之,这是一个游客游玩和本地人休息的公园。
天气好的时候很多家庭来此野餐,风景真的很好。
雨林世界和沙生植物园区都是很不错的地方。

郁金香都开败了,我去的时候是展出的最后几天了。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3-15 15:25

2016-03-17 00:14

2016-03-17 00:28

2016-03-17 01:24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3-21 13:51

引用 dodee 发表于 2016-03-21 13:51:1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