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不疯狂我们就老了!三月追寻西伯利亚的蓝眼睛——贝加尔湖三人自由行

• 出发时间/2016-03-07

这是一个一生一定要来一次的地方!

缘起——没有计划的旅行

对于贝加尔湖,此前的了解仅止于李健的那首同名歌曲,听歌的时候虽然觉得很美,却从来没有想过要自己去看一看!因为自己的英文不好,之前只因为工作去过一次韩国,并且深深感受到了英文烂的尴尬,所以回来后打定主意,如果没有英文好的人同行,我是不会出国去玩的。没想到这么快就被自己打破了!

因为工作的关系,过年期间不能回家,原本计划年前休假也因为太忙没有休成,于是决定年后再休。2月18日下午,查了一下自己的剩余假期,发现今年还有19天假,而且有几天即将在3月底过期,晚上回到家就跟室友小涛涛提了一嘴我要在3月休年假出去玩的事,但是还没想好要去哪里,如果没有合适的地方也许就去大理洱海边前同事开的客栈窝几天。小涛涛说我下午刚跟另一个姑娘约了3月去贝加尔湖,现在正好可以看蓝冰,你要不要一起?我半点都没考虑就说好,一起!然后大概查了一下机票和签证的情况,找人问了俄罗斯签证特别好办,只要给钱就行,大约要7天能出,于是三个人约好第二天请假办签证买机票。

行前准备

买机票是一件折腾的事,第二天大家都请下来假以后,查了一下往返的便宜机票,2月29号去3月7号回比较合适,火速买了三个人的机票,然后一问签证,发现因为接下来两天俄罗斯大使馆都要放假,哪怕我们多出点钱加急办三个工作日出签的在29日也办不下来签证,于是又折腾着退机票先搞定签证的事,确认最快3月4日能拿到签证以后,重新订了3月7日去3月12日回的往返机票,并在当天下午把签证材料寄了出去。

往返机票:2377RMB(去:S7510 3月7日05:35-08:50  回:S7509 3月12日01:50-04:45)后来碰上的一对情侣说他们单人往返机票才花了1300多,年前就已经定好机票,有计划的旅行更能节省开支哟。
签证材料:护照原件(护照有效期6个月以上)、2张两寸白底彩色照片、身份证复印件(需复印正反面)
签证费用:1000RMB(七个工作日出签,本来代理之前说的是800,后来临时说涨价了,看网上有些人花费更少,我们没在这上面花费心思,能保证按时下来就好)

接下来就是做出行计划了,因为我工作比较忙,攻略的事完全交给了小涛涛。她勤奋地在微博上跟近期去过贝加尔湖的人咨询,时不时的三人微信群里会收到她发来的别人写的攻略,提醒我们要做这做那,我也都是一扫而过,规划行程、预定酒店和兑换卢布的事完全交给了她,而买出行装备的事则由我包揽。

2月27日周六,我花了半天时间逛了万能的淘宝,买了以下装备。
冰爪(看评价再买,我买的是钢爪的,在奥利洪岛玩北线的时候证明了超好用,同车另外三个姑娘的冰爪就很不好用)
滑雪裤(在雪地里和冰上玩很有用)
雷锋帽(如果不是特别怕冷的话,其实普通毛线帽子加围巾也可以,我买的带口罩的雷锋帽除了第一天下午戴了一下,因为戴着眼镜会起雾觉得行动不方便,后面都没再戴了)
滑雪手套(防湿防滑保暖)
强光水电筒(这个最后没派上用场,攻略做得不够仔细,这个时节云层太厚是看不到星空的)
雪地靴(光面防水,里面很厚的毛超保暖,超厚防滑牛筋底,玩南线的时候没用冰爪,发现只要不踩了雪再踩冰,一点也不滑)
beeline8G手机卡(只要是能装联通卡的非定制手机都能使用,但是比较杯具的是因为我当天晚上是从公司加完班直奔机场的,加班期间把卡拿出来准备装在手机里,后来被别的事打岔忘了装,结果就是走的时候匆忙间忘了放在办公桌上的手机卡)
以上我个人大约总共花费300元RMB,因为都只打算一次性使用,买的时候以实用为主。以下是用过以后觉得比较好的装备图。

3月2日所有装备都已到手。

最终两张俄罗斯当地手机卡一张忘带了到现在还没开始使用,一张在当地购买的差不多还有4G多流量,本月内有效,近期有人要去的话可以微博私信跟我索取哟。

因为我们三个人英语都极烂,小涛涛咨询了一圈以后决定第一天请地陪加包车去玩利斯特维扬卡,于是跟别人推荐的地陪苏菲联系上,提前让她帮我们包好车。
小涛涛规划的行程是这样的:
3月7日8:50到达伊尔库茨克,地陪带着司机来接,直接驱车前往70公里处的利斯特维扬卡镇(Listvyanka),看冰湖玩狗拉雪橇。当天晚上住在小镇上。
3月8日一早从利镇回伊市,然后坐车去300公里外的奥利洪岛(贝加尔湖的22个岛中最大的岛),在岛上住3个晚上,玩北线看蓝冰,玩南线看气泡冰。
3月11日一早从奥岛回伊市,参观喀山圣母大教堂,130风情街购物,伊尔库茨克最古老的俄式餐厅-Snezhinka餐厅吃饭。晚上直接去机场回北京

因为我们三个都不用facebook,酒店是小涛涛拜托同事帮忙在agoda上定的。

3月7日:加文白卡拉旅馆(Gavan Baikala Guest House),三人间。
3月8日-10日:奥特迪克纳贝卡尔旅馆(Guest House Otdykh na Baykale),三人间。岛上好的酒店都被订光了,三人间只能找到这样的,可能条件不太好,小涛涛让我们提前有个心理准备。能订到就不错了,我们这种吃白食的当然不会抱怨啦!

除此之外,还带了50个暖宝宝(在极冷环境下,手机单反掉电会非常快,贴上暖宝宝会比较管用),两个插线板,一个转换头,两卷卫生纸,一大包纸巾(之前小涛涛看别人的游记里说那边的纸很粗糙,建议自己带,去了之后发现糙确实是糙了点,但是对于女汉子的我们其实也还可以接受,卫生纸占了行李太多空间)。

因为我们这次的行程大部分时间都在镇上和岛上,按网上的攻略建议决定提前换好卢布,兑换卢布要提前一天给银行打电话预约,我们三个人兑换了8000RMB,兑换当天汇率较高,大约是1:11,很划算。

3月4日,我收到了代理办好的签证,一切准备就绪,只待出发。

花费开销

总开销:人均约5000人民币(5日游,含机票签证当地消费、北京机场打车、行前装备购买,不含个人购物)

机票:2377RMB
签证:1000RMB
行前采购:300RMB
北京打车:100RMB

当地消费是三人费用,35218卢布+1200RMB

住宿:
加文白卡拉旅馆(Gavan Baikala Guest House)三床房独卫 3000卢布/晚
奥特迪克纳贝卡尔旅馆(Guest House Otdykh na Baykale)三床房无卫 1800卢布/晚 (后来知道这家旅馆仅有的一间带独卫的房间被另一对中国情侣定走了,我们预定了三晚,去了以后觉得从奥岛返回伊市花费的时间太长,最后半天可能时间不够用,改为只住两晚,提前一天返回伊市)
安加拉酒店(Angara Hotel)四床房独卫 6600卢布/晚(这间酒店在agoda上预定不了三人间,是奥岛的美女老板帮我们打电话预定的,含两人早餐,但是我们没有下去吃,不知道好不好吃)

餐饮:

伊尔库茨克利斯特维扬卡:包车600RMB/天
利斯特维扬卡伊尔库茨克:小巴130卢布/人,合计390卢布
伊尔库茨克→奥利洪岛:800卢布/人,合计2400卢布
奥利洪岛→伊尔库茨克:100RMB/人,合计300RMB(实际上我们走的当天,美女老板告诉我们每天上午十点和中午一点都有小巴回去,但是我们提前没有做详细攻略,地陪也没有告诉我们这一点,玩北线的时候同车的三个中国姑娘说她们是当地朋友帮订的车回去,可以直接淘宝付款我们就立马付钱订了跟她们同车回,也正好跟她们订到了同一个酒店,司机把我们送到了酒店门口,挺方便的)
公交:15卢布/人,坐了两次,合计90卢布
租车:200卢布起步价,坐了两次,合计550卢布

其它:
地陪:300RMB/天(第一天请了地陪,除了地陪费以外需要包她所有跟我们一起的花费,后面几天全都是靠着小涛涛蹩脚的英文单词和强大的肢体语言搞定一切)
北线报团看蓝冰:800卢布/人,合计2400卢布
南线包车看气泡:5000卢布
贝加尔湖博物馆:310卢布/人,合计930卢布(地陪苏菲之前在这里学习过,进去不花钱)
塔尔茨木屋博物馆:200卢布/人,合计850卢布(我也不知道怎么收的,难道司机50卢布?)

个人:
超市购物:1756卢布(因为最后卢布没花完,于是把剩下的钱除了硬币以外全部在酒店旁边的超市里买了巧克力和压缩咖啡)
化妆品:22011卢布(本来碰上俄罗斯妇女节放大假,5678四天打折,据说化妆品都打到五折,但是那几天我们的计划不在市里,没赶上,11日购物时基本是75折,也比国内便宜不少了,买化妆品的时候卢布不够用了,刷了银联卡)
俄罗斯手机卡:beeline8G上网卡99RMB(没用上白买了),TELE2  8G上网卡230卢布(因为之前买好的卡忘带了,见到地陪的第一件事就是让她带我们去买电话卡,原价450卢布,碰上妇女节搞活动打折,而且这个电话卡网内通话是免费的,后面几天我有需要的时候都直接电话给地陪求助,据说开通漫游资费也便宜,我用不上,没开通)
小天使纪念品:300卢布

好了,前面该交待的都交待清楚了,下面要真正开始我的游记了!对了,走之前我还装了一个出国翻译官的手机app,后来派上了一部分用场,另外装了一个旅行翻译官的俄文常用语离线包,没用上,小涛涛蹩脚的英文水平加上强大的肢体语言以及我们一路的好运气,不可思议地让我们搞定了一切,并且深深地感受到了战斗民族的热情。

第一日

出发

红眼航班的好处就是节约时间,来回都是夜里,白天时间都可以用来玩,凌晨五点多的航班,我们两点从家里出发,提前了三个小时到机场,因为都没有经验,特意预留了很多时间以防万一。到了以后先换登机牌,因为是去哪儿上买的机票,买的时候没仔细看,被电话告知我们的机票不含行李拖运,每个人只能随身携带20斤以内的行李,却没有告诉我们只能带一件以及不能带箱子。办乘机手续的时候,同行的另一个姑娘因为背了一个小背包,又拖了一个小箱子,虽然没有超过20斤,但是被工作人员以箱子厚度超过测量支架的理由告知必须加180RMB办行李拖运,后来从伊尔库回来的时候却并没有被要求办拖运,以至于那姑娘预留的2000卢布也没花掉。

办完乘机手续,去真功夫陪胃不好的小涛涛吃了点东西,然后过边检和安检。一路顺利,工作人员办事效率也不错,然后乘坐摆渡车到达候机地点(特别提醒一下,候机是需要坐摆渡车的,喜欢掐点赶飞机的人要把这个时间预留出来),到了候机区以后时间还早,于是找了个可以充电的地方把微单和手机的电量都充满。微单是小涛涛出发前跟小伙伴借的,此次旅行我的角色是当管钱婆和摄影师。在等待候机的时间,我开始拿着微单研究怎么用,小涛涛就被我各种偷拍抓拍摆拍。

补充交待一下穿戴,因为临行前查过这段时间伊尔库最低气温大约十六七度,觉得应该还好,所以没有穿特别多,只把在北京的裙子换成了毛衣。
上身:超薄打底衣,毛衣,棉服。
下身:加绒打底裤,外套滑雪裤。
脚上:厚袜子,雪地靴。
手套:三付,一付防水滑雪手套,一付无指手套,一付有指羊毛手套。带这么多都是为了户外拍照护手。其实最终也没用这么多,主要都用滑雪手套,够保暖,需要拍照的时候手拿出来赶紧拍两张再套回去。

到达

飞机上是有飞机餐的,不过我一上飞机就睡得迷迷糊糊,之前看过攻略说空姐不会叫醒睡着的乘客,正合我意。我有个神奇的第六感,飞机快要落地的时候我就醒了,飞机在地面滑翔,我惊奇的发现地面居然不是平地,感觉怪怪的。两边有着厚厚的积雪,下了飞机才发现飞机是绿色的,很好看,本来想拍一张照片来着,被机场保安给阻止了。

排队等待出关的时候深深地体会到了别人攻略里写的俄罗斯人办事效率差这回事,同航班好像有两个旅行团,我们下飞机晚,排在很后面,左顾右盼居然看到有个俄罗斯美女穿着到长度到膝盖以上的连衣裙和薄丝袜,看得我倒吸一口凉气,就是下面这张图里背景里的姑娘。我为了减轻行李,把能穿的都穿在了身上,但是因为实在怕热,雪地靴里没穿袜子,滑雪裤也没穿,导致后来直接去木屋博物馆玩的时候有点冷也没能放开了坐着羊皮还是什么皮滑雪。

等待出关排队花了一个多小时,排队的大厅空间很小,旁边有厕所可以用,期间不知道机场有免费wifi可以上网,一直排着队干等着,出关以后找到举着小涛涛名字的司机,跟地陪苏菲汇合,然后让苏菲带我们去买手机卡。苏菲告诉我们要去的利镇上是买不到手机卡的,于是先带我们去市里买卡,就买到了前面已经说过的很便宜的TELE2,手机卡是实名制,需要出示护照,在店员给的类似合同的纸上签字。不使用的话几个月后会自动注销。在那个店里我惊奇地发现好多老人机,智能机也都是3G手机。

电话卡搞定以后便安心地驱车前往利镇,一路心情愉快!有一些路段两边有大片白桦林,地上是白白的积雪,很美,偶尔掏出手机拍一张照片,然后继续眯眼补觉。

塔尔茨木屋博物馆

我们的第一站是塔尔茨木屋博物馆,买了门票以后进去,司机找了地方停车,苏菲就带我们开始逛了,一边逛一边讲解,很专业。这里有公共厕所,很方便。

木屋博物馆坐落在一片林中空地上,所有的建筑都是由原汁原味的木头建成的,积雪掩盖下的木头房子别有一番滋味。

有风,手在外面特别冷,微单的屏幕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温度太低黑屏了,于是放弃了微单用手机随便拍了一些照片。

下面的图是100多年前的学校建筑内部,分别是教室和教师寝室。教师寝室的床很窄,苏菲解释说是因为俄罗斯很冷,当地人都习惯蜷缩着身体睡觉,接下来住的酒店的床也让我们对这一点深有体会,哪怕是最后一晚住的6600卢布的酒店,床也非常狭窄。

走一截就会看见路边有专门供游人滑雪的小坡,旁边放着很多兽皮,游客可以拿上一张坐在兽皮上从高处滑下来,很好玩,但是因为太冷,我们并没有多玩。还有两个大秋千,我们刚去的时候还没什么人,回来的时候已经有一群小孩子聚在那里热热闹闹地玩了。

有人在路边摆摊卖纪念品,其中有手工香皂,苏菲说只有这里能买得到,小涛涛买了一大堆。

这个爸爸拖着孩子很好玩,差点拖翻了!

几天后是有个什么节日,我忘了,有人发穿裙子的小纸人,很多小孩子在那里排队领,我们也领了几个。就是小涛涛手里这样的。

准备撤离的时候碰上了给孩子们玩的小火车,很漂亮很童话,开得太快,没拍到火车头。

木屋博物馆的尽头是安加拉河,有着美丽的传说,此时水面已经封冻,在阳光折射下,静谧而安详。

吃饭

第一站结束后,我们决定前往镇上吃饭,苏菲带我们去了一家当地人爱去的饭馆,店名已经被积雪掩盖。这个店里没有一个中国人,路上司机还带我去买了两条烤鱼,第一顿吃得还不错,手抓饭,烤肉,烤鸡翅,罗宋汤,还有什么腊肉汤,没有特别不习惯,价钱也很便宜。因为还有路上买的烤鱼,点的菜没吃完,烤肉烤鸡翅几乎都没动。

入住

吃饱喝足,继续驱车前往预定的加文白卡拉旅馆办理住宿,顺便稍事休整,放下行李,穿上袜子和滑雪裤,给手机和微单贴上暖宝宝再出门。有了会俄语的苏菲帮助,我们很快就办理好了住宿。

客房窗外的景色。

餐厅一角。老板娘特意告诉我们厨房不能做饭,我们本来也没打算做,对我们没有什么障碍。

旅馆外观。外面有个小停车场,我是站在停车场的位置拍的。

狗拉雪橇和雪地摩托

原本打算下一站去玩狗拉雪橇,无奈因为这两天的都被两个旅行团预定了,苏菲努力沟通未果,俄罗斯人挺爱护狗的,说狗太累了,只能干巴巴地看着一旁在撒欢的狗儿放弃。

这里还有雪地摩托,但是苏菲说不让女生自己骑,我们也没那胆子玩,小涛涛爬上去过了一下干瘾。

狗拉雪橇的旁边有一个打铁的木屋,苏菲说里面有个很帅的小铁匠,但是我们去的时候并不在,只有下面照片中的这个在,这个铁匠很逗,我们买了吊坠以后,他还让我们拿着剑拍合影,教我们摆pose!

接下来赶往下一站,贝加尔湖博物馆。路边的建筑很美,随手拍了一张。

贝加尔湖博物馆

博物馆里有一张地图,苏菲对着地图告诉我们小镇的位置,伊市的位置和奥利洪岛的位置,以及第二天我们乘车所需的时间。

著名的秋白鲑淡水鱼,照片里几个瓶子里分别装的是一年两年三年五年九年十二年鱼龄的鱼标本,我们中午吃的烤鱼比九年的大,十二年的小,苏菲告诉我们是十年的。

博物馆里有一个房间陈列着贝加尔湖各种不同的地点和角度五十年前和五十年后的对比照片,可以看到环境几乎没怎么被破坏。

第一代潜水服,以及潜水服的演化展示。还有一个放映厅放15分钟的片子,主题是探测贝加尔湖底的秘密。

在这里还可以看到海豹等一系列贝加尔湖的生物。

冰湖

再下一站是冰湖。之前去贝加尔湖博物馆的路上就很想去冰湖上玩了。在驱车的途中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贝加尔湖在某一个位置突然一边结了冰,另一边则是很灵动的流水。苏菲告诉我们说是地质原因。

我们去的冰面有一个小小的滑冰场,很多人在里面滑冰,而我们在冷风中尽情地撒欢!
风呼呼地刮!散雪顺风在冰面上向一个方向流动!特别美!

俄罗斯的小朋友都很漂亮,小涛涛没忍住哄了个小姑娘让我给拍了张合影。

撒欢结束也冻得差不多,前一天没怎么睡觉,感觉精力不济,等不到在冰面看日落了,于是决定去超市买点吃的喝的带回酒店躺平,苏菲则在送回我们后搭司机的车回了伊市。

第二日

离开利镇

头一天已经跟苏菲打听好坐车时间和巴士站位置,第二天六点半就起床了。
八点半的车,我们办完退房手续拖着行李出发,边走边欣赏路边的景色。

巴士站就在这楼建筑的对面。

前往奥利洪岛

一个多小时以后,到达伊市。下车时已经开始飘雪。苏菲之前告诉我们在下车的地方有车去奥利洪岛,我们在冷风中找人问了好久,也没问出个所以然来。一是因为我们自己的英文差,普通俄罗斯人的英文也差,二是出国翻译官直译的奥利洪岛英文和俄文都不对。在外面冻得受不了,进了一家商店找人打听,店主听了半天没明白我们想做什么,倒是旁边一位客人看到我正在给手机贴暖宝宝,表现出强烈的好奇。于是小涛涛迅速跟人搭讪,又跟苏菲要到了奥利洪岛的俄文正确拼写(Остров Ольхон),连比带划地让人明白了我们想做什么。好心的大叔也连比带划地把我们带到了坐电车的地点(当时我们还不知道是要坐电车去车站,以为那里就是去奥利洪岛的等车地点)。等车期间,我拍下了这张历史性的照片,中俄人民友谊万岁。沟通过程中的小纸条也被我保留下来了。

电车来了,大叔招呼我们上了车,收银员跟我收45卢布,我心想五个多小时的车程怎么可能这么便宜,感觉不太对劲赶紧给苏菲打电话,一个电话还没打完,电车到下一站了,大叔又招呼我们下车,一下车就看到对面停的小巴上有奥利洪岛的标识,于是对大叔千恩万谢,看着他潇洒离去。

车站停了三辆车,前面两辆有奥利洪岛标识的车,司机知道我们有三个人以后不让我们上,大概是位置不够,这两辆车上都有中国人,本来正想欢快地认个亲,结果被现实无情打碎。在风中站了一会儿,司机把我们带上了第三辆车,跟前面两辆有区别,车上没有奥利洪岛的标识,是一辆蓝色的奔驰,除了前座的司机和副驾以外,后面只能坐六个人,里面已经坐了两个不知道什么国家的哥们儿,小涛涛比划着问了他们车费,得知一人800卢布,司机跟我收钱的时候,我给了3000,结果司机只找了我400,我本来觉得200也没多少钱,语言沟通又不方便,打算不要了,小涛涛直接从我手里抽了200卢布,指指司机,又指指自己,晃了晃手里的钱,配合着简单的英文单词,跟司机要钱,司机一边笑一边又给了我200卢布,估计内心OS,中国女人可真彪悍!十点左右,三辆车同时出发。

大概走了不到两个小时,汽车停在一家吃饭歇息的地方让大家吃午饭上厕所,在这里,我们遇到了另外两辆车的旅客,点单的时候,小涛涛发现排在她前面的中国人会说英文,于是拜托人家帮忙点餐,第二天玩北线看蓝冰的时候发现她们跟我们报了同一个团。后来回伊市的时候帮了我们很大的忙。

战斗民族就是强悍,我们这车的司机在冰面上开到110码大马路上开到近170码,原本五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四个多小时就到了岛上的酒店,中间还在刚上湖面的时候等一个客人等了很久。后来到了以后给苏菲打电话,她都惊了,告诉我们前几天刚刚有个游客因为司机开车太快出车祸摔骨折了。我们一路菩萨保佑,还是蛮幸运的。

入住

司机按我们给的地址直接把我们送到酒店门口,到了以后发现是个美女房东,吃饭的地方有免费wifi,门上用中文和英文写着出入请关门。房东会讲英文,但是我们的英文太烂,无法顺利沟通,于是打苏菲电话让她替我们跟房东沟通第二天报团玩北线看蓝冰的事,得知北线每人需要800卢布,我们只要第二天早上十点半等着车接就可以了。

临时跟房东连比带划地沟通成功将三晚改成两晚,交了房费拿到钥匙,便去观察地形,总体来说房子很漂亮,有点童话的感觉,但是没有独立卫生间和洗漱间,这一点不是很方便。价钱倒是真心便宜。

旅馆离湖比较近,安顿好了以后,我们出去湖面上晃了一圈,拍到了美丽的小气泡。

在我们住宿的旅馆附近拐个弯走几步就有个超市,我们去超市采购了果汁酸奶和冰淇淋。因为当天晚上有一盒酸奶没喝掉,我们怕放在有暖气的屋子里坏掉,于是睡前把它放在了房外,结果第二天早上发现酸奶已经冻成大冰块。猕猴桃味的果汁、草莓味的酸奶很好喝,冰淇琳很好吃,中间那瓶绿色的酸奶不好喝。大概俄罗斯人不怎么吃水果,超市的水果都很少,而且蔫蔫的。

在这里吃的第一顿闹了一个大乌龙,一份三个的煎蛋我们点了三份,九个煎蛋端上来的时候我们都傻眼了。甜煎饼很好吃,煎蛋也很好吃。还有我爱吃的土豆。吃饭的时候从窗户里看到了日落。

房东家有个可爱的小宝贝跟我们玩躲猫猫,长得太漂亮了,真想捉一只带回家养。

当天我们还在这个旅馆见到了一对中国情侣,住在唯一带独立卫生间的房间里,一晚大概三四百人民币吧。小涛涛发挥她超强的交际能力打听到在这里玩南线的话,可以直接找旅馆老板包车,玩一趟5000卢布。同时向第二天要去利镇玩的对方提供了游玩攻略。后来回国排队上飞机时,又遇上了这对情侣。

第三日

北线看蓝冰

九点五十有人来敲我们的房间门,是一个没见过的俄罗斯小哥,指着我们房间的闹钟到十点二十的位置,告诉我们在那个时间出发。上车以后发现车上已经有另外一对外国夫妻。车是一辆奔驰的铁皮车,后来在冰面碰上了很多这样的铁皮车。铁皮车出发到另一个旅馆接人,我们欣喜地发现接上来的人竟然就是来奥岛途中帮我们用英文点餐的三个中国姑娘。一路热聊,原本我们以为司机就是旅馆男主人,后来聊天的时候才发现乌龙了,他居然是前一天看到的可爱小宝贝的哥哥,于是所有人疯狂大笑化解尴尬。

冰面上奔驰的铁皮车。

北线第一站:萨满岩

美得令人窒息的蓝冰,在白雪的衬托下更好看!

像玻璃窗花的冰面!

时不时有一两块晶莹剔透的碎冰块出现在眼前。

趴在冰上拍照的姑娘和她男朋友or老公在回国候机的时候又碰见了,两个人带了两个超大的箱子,据说里面全是各式各样的裙子,专门带过来给姑娘拍照穿的,俩人从国内飞的时候光拖运费都花了720,只花了1000多买机票的也是他们,在岛上玩了四天,还尝试了俄罗斯式的洗桑拿。

途中遇上了从伊市来奥岛同车的两个外国小伙,他们正结伴骑自行车玩北线,小涛涛热情地叫住他们停下来打了招呼。

同车的外国夫妻穿着绿色的情侣装,在冰天雪地里煞是好看,没忍住抓拍了很多他们的照片,最后还让他们摆了个pose让我拍。他们随身携带DV一直在录相拍照,在车上的时候多次把镜头对准我们让我们打招呼,还把他们带的面包跟我们一起分享。

有其他车上的游客带了冰刀在这个天然冰场溜冰。

玩北线的途中遇到了好几拨在冰面途步的背包客。他们有的在步行,有的在滑行,有的带着狗,相同点是身上都系了根绳子,身后拖着行李,据说他们天黑了会利用拖着的工具就地睡觉。

中午吃的烤鱼是司机小哥做的,放我们去自由活动50分钟,回来就有午饭吃了,还有好吃的薄荷饼和热茶,司机小哥叫薄荷饼为小蛋糕,我后来特意去超市买了一袋带回国。拍到了别车司机为游客杀鱼做午饭。

在广阔无垠的冰面上尽情撒个欢!

再不疯狂我们就老了!没有回忆怎么祭奠呢?突然萌发的疯狂想法,找个没人注意的地方,三下五除二,外套,脱掉,上衣,脱掉!其实也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冷嘛!

五点左右,迎着夕阳,我们返回了旅馆。汔车一路在冰面玩儿漂移,倍儿爽!

喝伏特加

回到旅馆的小餐吧,房东小哥拿出一瓶伏特加,要跟我们喝酒,四个人一边聊一边喝,一边英文单词加肢体语言,一边说英语加俄文,偶尔借助一下翻译app,居然也能沟通自如。眼尖如我,怎么会察觉不出他想泡我们小涛涛,然而最终两瓶伏特加下肚,另一个姑娘和我都先晕了撤回房间了,房东小哥自己也喝不下了,小涛涛却依然保持着清醒自如。小朋友,你的泡妞手段还是嫩了点!

喝酒过程中,看到那对外国夫妻也带着电脑进了餐吧,于是把自己抓拍的照片给他们看,还传到了他们的电脑上,对方超级喜欢,每一次目光对视到,女方都双手合十笑着给我比谢!后来女方干脆跑来我们桌聊天,告诉我们她是波兰人,44岁了,家里有3个孩子,大的22岁,看起来真不像22岁孩子的妈妈,生活状态真年轻,羡慕不来!因为同车时他们对我们的暖宝宝表示出强烈的好奇心,我把我包里剩下的9个暖宝宝全部送给了他们。带了那么多暖宝宝,其实我自己一个都没用,全是用来给手机和微单取暖了,但是大家要记得进了室内一定要把暖宝宝拆掉,不然就要烫死啦!

半清醒地回到房间把第二天早上六点的闹钟定好,脸都没洗就在地上躺平了,小涛涛回来把我拖上床,我又爬起来跑到房外吐了一圈,真是太久没喝过酒了。我其实真不喜欢喝酒呀!

第四日

六点闹钟响,准时起床,因为前一天玩北线的时候跟三个中国姑娘约好十二点同车回伊市,所以跟房东小哥约了七点出发玩南线看气泡冰。

南线看气泡冰

因为出发得早,正好可以看到日出,也是误打误撞赚了!

冰层很厚,能看到厚厚的裂层,像花一样绽放,极美!

第一站看到的气泡很小,是这种密密麻麻的,很多玩南线看气泡的游客都只被带着看了这里的气泡冰,后来一起回伊市的三个中国姑娘就是。

这天没有三个懂英文的中国姑娘同时翻译,深一点的对话无法跟司机小哥进行,他把我们带到哪里我们就玩到哪里,也不知道具体是什么地方,反正好看就是了。

来岛上的第一天碰到的中国情侣跟我们说过湖上有很多孤岛很好玩,司机小哥也带我们去了,吭哧吭哧爬上岛的顶端,已经有一拨东南亚的游客在上面拍照。用蹩脚英语拜托其中一个帮我们拍了合影。从孤岛顶端俯瞰贝加尔湖,很是壮观。

南线的最后一站,司机小哥带着我们翻过了一座小山坡来到一片完全封闭的湖面,看到了最美丽的气泡冰。然而我当时带着宿醉的困意和冷意,只打开车门拍了拍,并没有下车在冰面撒欢,回来以后还是有些后悔的。很多人玩南线都玩不到这里,司机根本不会带着来。那三个中国姑娘就没被带来。

大约十点左右,我们已经打道回府。汽车一路仍然在冰面上飞快地漂移,不是很能控制住。

时间充足,我们又回到餐吧点了一些东西填肚子。小涛涛又开始发挥她强大的肢体语言能力找老板娘帮我们电话预订好了安加拉酒店。
十二点,出发去跟头一天约好的三个中国姑娘汇合。
她们住的旅馆沿着湖建的,住宿条件比我们那家好。里面有四张床,不过床很小。

回伊尔库茨克

安加拉酒店位于伊尔库茨克,是家3星级酒店。是伊尔库茨克最热门的酒店之一。从岛上回伊市的同车游客都住在这个酒店,后来我们分析了一下,这个酒店条件一般价格相对偏贵,但是优势也很明显,交通特别方便,可以步行到卡尔·马克思大街和130风情街,广场斜对面可以直接坐公车到喀山圣母大教堂。

头一天在三个中国姑娘的帮助下订好的小巴,跟来的时候路线不一样,经过将近六个小时的车程,司机把我们直接送到了安加拉酒店。俄罗斯司机这点好,都会把人送到点,同车的一个俄国大妈都被送到了一个特别小的小巷子,在我看来,停在门口就够了,进去倒车很困难。

到达酒店,办好入住,已经累得不想动弹了,派小涛涛去超市采购了一堆吃的喝的回来,才花了1400多卢布。

吃饱喝足,躺平,准备迎接第二天的折腾。

第五日

这也是神奇的一天,遇到了四个会说中文的俄罗斯人,他们还都用微信哟,运气真是好到爆!

幸运的一天从自然醒开始!十点左右从酒店出发,问了前台到喀山圣母大教堂去怎么坐车,前台告诉我们在斜对面坐64路公车。嗯,这段对话依然是蹩脚英文单词、万能的肢体语言和超强的领悟力之间进行的。

穿过酒店前方的广告,走到斜对面的车站,等了一会儿没等到车,怕找错了车站,就跟正在等车的路人打听,结果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我们是英文直译的教堂名让对方理解有误还是对方本来就不知道随便乱指,又把我们指向了对面的车站,于是三个傻瓜跑到对面,仍然没看到传说中的64路。最后只好钻进路边的报刊亭问路,小涛涛继续发挥她的超能力,跟一个会说中文“姑娘”“谢谢”俄罗斯人打听到了正确的车站位置,并且让对方在购物小票背面写上了俄文的喀山圣母大教堂(Казанский собор)方便给司机看。为什么纸条上的字跟我现在在网上查到的不一样就不知道了,反正公车司机是看懂了。果然我们第一次找的车站并没有错,这次刚到对面就看到一趟64路,上车以后把纸条给司机确认以后就放心了。

到达目的地后,司机提醒我们下车,并且给我数了三个5块的卢布,用手势比划一人15卢布的意思,我痛痛快快付了车费下了车,就看到了这个像是在童话世界里的建筑。

喀山圣母大教堂

刚下车就听到教堂里传来了唱诗班的神圣的声音。教堂外面有很多冰雕,在阳光折射下夺目的美。

下面这张图是手机拍出来的哟!本篇游记里竖图都是手机拍摄,横图部分手机拍摄,部分微单拍摄。

事前做过攻略,知道这个教堂里面是可以拍照的,于是进去以后一顿狂拍。其间,小涛涛隐形眼镜揉掉了,又去跟人借水洗眼镜重新戴上。对于她的沟通能力我是万分服气的。她跟人说的是“Help me water”!然后指指自己的眼睛,对方就理解了她的意思。

逛完教堂,心满意足准备前往下一个目的地:130风情街购物中心!

然而事前并没有做过攻略怎么走,俄罗斯的出租车也不像国内的那么明显,自己不会叫车,于是求助教堂里卖纪念品的俄罗斯妈妈。对方不懂中文也不懂英文,但是她有一个会说中文的儿子。她看我们是中国人,也明白我们是在求助,于是打电话给她儿子,让我们跟她儿子沟通。小涛涛告诉了电话那头的人我们要去的地点以及我们需要他妈妈帮我们叫出租车,并且希望对方能把我们的目的地用俄文写在纸条上。有了会中文的中间人,很快达成了目的,对方还让小涛涛把微信号写给了她妈妈,加上了小涛涛的微信,以便我们有需要的时候再次求助。后来他告诉小涛涛他妈妈的祖母是中国人。在这里,我买下了这对可爱的小天使,也拍下了这个天使般的妈妈!

130风情街购物

上了教堂妈妈替我们叫来的出租车,将纸条给对方看,顺利到达目的地,付了对方200卢布。回来以后上网查了一下,我们去的应该是这个叫Modny Kvartal的购物中心。进去以后跟人问路找到了丽芙戈什(Рив гош)化妆品连锁店,店名其实也是我回来以后才查到的。店里品牌分类清晰,进去以后对着走前小伙伴列给我的清单挨个找挨个问,很多想要的色号没有了,估计是前两天妇女节疯狂打折时被抢空了。单子上买到的没有几个,但是这里的化妆品真的很便宜,于是一边拍照片跟群里的小伙伴现场直播一边继续逛,又增加了一堆清单。小涛涛和同行姑娘不耐烦等我墨迹,去了别的地方逛,剩下我一个人独自用蹩脚英文买买买。

到第四次付款买单的时候,小涛涛她们回来了,还带着两个俄罗斯姑娘。小涛涛说这两个姑娘会说一些中文,她们可以带我们步行去另一个地方买化妆品,也许那里有我们想要的。

卡尔·马克思大街

五个人边走边聊,途中碰上了动保的街头宣传和手风琴卖艺人。走了大概十几分钟就到达了目的地卡尔·马克思大街(Ул.Карла Маркса )上的一家化妆品店(这条街是伊尔库茨克老城区最主要的大街,也是老城区的中心,事前攻略没有做到,街名也是姑娘们告诉我们的)。高个俄罗斯姑娘的中文名叫艾琳,已经学了四年中文,说自己学习得不好,她已经结婚,丈夫工作养家。把我们送到目的地以后,姑娘们跟我们告别,并且给了我们耶和华的传单,告诉我们她们是信徒,希望我们也可以了解一下。

进了化妆品店,我继续边在群里直播边买买买,小涛涛和同行姑娘又去了别的地方买其他东西。

三点左右,各自大丰收!汇合,准备觅食!

Snezhinka-雪花餐厅

Snezhinka是伊尔库茨克最古老的俄式餐厅,小涛涛做攻略时已经想好要去这里吃饭,但是没有标注地点也没有看网上的图片,后来发现其实它就在我买化妆品的马路对面。从化妆品店走出来,经过这个餐厅时,看到了门上写着内有中文菜单,我心里动了一下会不会就是它,但是对了一下外面的店名似乎对不上,于是继续往前走,经过一家药店,小涛涛去买药。惊喜地发现其中一个俄罗斯店员会说中文,于是很快买完药,又向对方打听到了Snezhinka餐厅的位置,临时之前带走了一袋这个俄罗斯店员想要寄到中国国内的药,答应帮她带到国内快递。

顺着店员指路的方向往回走,发现果然就是这家餐厅。我们去的时候非用餐高峰,人很少,据说这里用餐高峰时是需要等位的!店里的环境很好,有中文菜单点起菜来方便多了,有我最爱吃的土豆怎么能错过呢?三个人点了四菜一主食一汤一壶柠檬红茶才不到2300卢布,又好吃又便宜!

吃饱喝足,才五点多,约好碰头时间地点继续分开逛,我去找另外的化妆品店逛,小涛涛和同行姑娘去完成她的文艺女青年梦,买明信片寄明信片。然而又找了两家仍然没买到想要的牌子和色号,后来被群里小伙伴吐槽以后出国前要恶补一下化妆品知识,以免因为不认识牌子耽误扫货。

六点半,再次汇合,找了两个俄罗斯姑娘问路,对方打开手机地图给我们指示路线,步行回酒店不到十分钟。七点退房,在大厅等到了给我们送化妆品的苏菲,又在她的陪同下去超市买了大堆的巧克力和咖啡,留下打车到机场的钱以后,把剩下的卢布全花光了。把不想带回去占行李空间的帽子暖宝宝巧克力棒等等全都留给了苏菲。

十点,前台提前帮我们叫好的车把我们送到了机场。

十点五十,开始安检办理乘机手续。在机场,遇到了岛上住同一个酒店的中国情侣,遇到了玩北线时碰到的拍照的中国情侣,遇到了从岛上回伊市同车同酒店的三个中国人。

一点五十,飞机起飞。

四点二十五,飞机在北京落地。

五天的梦幻之旅结束了!回到现实世界!

第一天上班时,从菲律宾休假回来的同时问我怎么比她还晒得黑,好吧,我其实没带防晒霜!

学好英语是有必要的,但是英语并不是万能的,有一颗走出去的心才是万能的!——小涛涛归来如是说,我亦同感!

首顶,又见到了蓝冰

苏武牧羊之地,美啊

2016-03-15 13:05

好认真好详细的游记
已经被成功安利!
要去!一定要去!

2016-03-15 13:06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3-15 13:26

真是不怕冷的菇凉

2016-03-15 13:32

2016-03-15 14:40

2016-03-15 14:48

引用 别样小妖 的文字:

楼主,安加拉酒店房间隔音效果怎么样呢?我也订了,但是怕晚上睡觉吵

2016-03-15 22:47

2016-03-15 23:29

引用 好逑丶 发表于 2016-03-15 23:29:51 的回复:

回复好逑丶:我睡觉很熟,没太注意到呢!

2016-03-16 01:26

亲,想问一下行李限重是只能随身行李吗?不能带箱子是20寸的也不行吗?

2016-03-17 17:59

引用 candy0314 发表于 2016-03-17 17:59:52 的回复:

回复candy0314:买机票的时候确认一下,我买的去哪儿搜出来默认的第一个,就是只能带一件不超过20斤的随身行李,而且我们16寸的小箱子都说厚了,我就是背个背包没问题!

2016-03-17 19:43

哈哈。你这么快写了攻略啊。找苏菲地陪是一天就要300还要包吃对吗?她带你们几天?

2016-03-20 22:14

引用 娜娜 发表于 2016-03-20 22:14:13 的回复:

回复娜娜:是的,包吃包玩的门票之类,我们只在第一天用了她。另外让她帮我们包了个车600

2016-03-21 10:28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03-21 13:51

我怎么可以有23kg的托运行李?

2016-03-27 10:10

引用 娜娜 发表于 2016-03-27 10:10:20 的回复:

我怎么可以有23kg的托运行李?

回复娜娜:机票不一样吧

2016-04-06 12:59

游记好详细,请问地陪苏菲是怎么联系上的?

2016-04-29 15:53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4-29 15:53:37 的回复:

游记好详细,请问地陪苏菲是怎么联系上的?

回复蚂蜂窝用户:小伙伴在淘宝上找的

2016-05-09 17:16

楼主用的什么相机啊?那边天气冷手机和相机是不是很容易没电?

2016-07-17 09:14

准备春节去,求加微信

2016-10-21 00:06

引用 ラ文の勁 发表于 2016-07-17 09:14:01 的回复:

楼主用的什么相机啊?那边天气冷手机和相机是不是很容易没电?

回复ラ文の勁:用的索尼的微单,天气冷手机和相机掉电会比较快,不用的时候赶紧收起来,不要长时间暴露在冷空气中,然后可以贴个暖宝宝,当然过热也会导致掉电快,自己注意一下,也不要捂着,进室内就赶紧拿掉就是了

2016-11-27 12:14

引用 Mirror-靓 发表于 2016-10-21 00:06:09 的回复:

准备春节去,求加微信

回复Mirror-靓:已私信你,加的时候备注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