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西走廊的奇遇---张掖 • 嘉峪关 • 敦煌 • 兰州

• 出发时间/2015-09-01

序言

初秋,暑热刚刚退去。我携妻踏上旅途,探访久仰的河西走廊,寻觅丹霞、胡杨、关城、石窟、沙漠、药泉的踪迹。

第一天:上午,川航3U8567次航班将我们从渤海之滨,须臾之间带到位于黄河谷地的西北重镇兰州,在中川机场落地后,转乘机场大巴一个小时多一点,抵达兰州市内,步行15分钟就到了兰州火车站,在火车站稍事休息,换乘D2749次动车奔赴本次行程的第一站张掖

初到张掖

当天晚上,20:10分我们如期抵达张掖西站。这是个刚刚落成的新车站,配套施舍很不齐全,站外的停车场好似一片干涸的河滩地,乱石密布凹凸不平;黑出租在频频招呼承揽客源,不足3公里的路程竟然索要15元。还好我们运气不错,一位女司机似乎急于揽客开出了10元的要价,见好就收,我们之间迅速成交,几分钟后出租车将我们送抵7天连锁张掖西站店。刚入住宾馆淅淅沥沥的小雨不期而至。

张掖西站(第三天拍摄)

晨起,选择去我们下榻的7天连锁酒店马路对面用早餐。这是一间名为《和顺源》的早点铺,一家真正民间的小吃, 只卖臊子面和包子,一早七点多本地居民就排长队了,一大碗臊子面只要6元钱,面很劲道、汤是酸辣口味,好喝得很,真是幸福感爆棚呀。肉包子四个只要3.5元,确实物美价廉,服务态度也不错。

张掖城中心的鼓楼,亦称镇远楼。

第二天:我们在晴雨不停转换的天气中,步行来到大名鼎鼎的张掖大佛寺。

大佛寺始建于西夏永安元年(1098年),寺内安放有国内最大的室内卧佛,也就是佛祖释迦牟尼的涅磐像。他安睡在大殿正中高1.2米的佛坛之上,佛身长34.5米,肩宽7.5米,耳朵约4米,脚长5.2米。大佛的一根中指就能平躺一个人,耳朵上能容八个人并排而坐,可见塑像何等的庞大了。

探访丹霞

第三天中午时分,淅淅沥沥的小雨终于停了。天空乌云迅即散去,露出了湛蓝的天空并漂浮着朵朵形态各异的白云。我们随当地‘八方旅行社’的大轿子车,来到临泽七彩丹霞景区。(注:大西北干旱少雨,雨过天晴给我们创造出拍摄丹霞景色的绝好时机)
张掖丹霞地貌是国内唯一的丹霞地貌与彩色丘陵景观复合区。地处祁连山北麓,临泽肃南县境内,分布面积约510平方公里,省级地质公园、省级风景名胜区,东距张掖市区30公里,北距临泽县城20公里。
七彩丹霞临泽景区运作非常规范,景区内配备专用游览车;景区内划分为4座观景平台;游览车按观景顺序将游客依次运送到观景点,当然有体力的游客也可以自由选择步行走栈道游览。插图:

1号景区景观: 编辑

灿烂阳光照耀下的七彩丹霞之一

灿烂阳光照耀下的七彩丹霞之二

灿烂阳光照耀下的七彩丹霞之三

2号景区景观:

一片厚重的云彩挡住了阳光,七彩丹霞风采别样;

1号景区景观:

阳光减弱下的七彩丹霞

4号景区景观:

七彩丹霞好像神仙的泼墨画,多姿多彩。

云彩终于破了个洞,一束耶稣光,刚好打在七彩丹霞上,令人迷恋。

厚重的云层遮不住七彩丹霞的美丽,更挡不住远山的呼唤。

云片糕一样的七彩丹霞啊,你的魅力无穷,你的美丽令人难以描绘。

寻觅胡杨

第四天:离开张掖我们乘坐动车赶赴嘉峪关嘉峪关甘肃省第二大城市,楼房低矮、街道宽阔,是酒钢集团所在地。老百姓收入不高,但消费价格指数远超兰州。事前做功课,我们相中嘉峪关雄关国际旅行社为我们安排第5-7天的行程;

第五天上午:雄关国旅派车送我们去观赏酒泉金塔胡杨林。金塔胡杨林是额济纳旗原始胡扬林的一个林系;位于甘肃金塔县城以西的潮湖林场,为三北防护林体系的一部分,胡杨林周边分布着大面积的沙枣树、白杨树和红柳等西北特色树种,总面积达8万亩。
因早秋节令的缘故,胡杨林尚是绿色的海洋,间杂着些许鹅黄色,据我仔细观察,造成黄叶的原因或许是营养不良及局部地质条件较差。
漫步在胡杨林中,就仿佛进入神话中的仙境。茂密的胡杨千奇百怪,神态万般。粗壮的胡杨几个人难以合抱,挺拔的有七八丈之高,怪异的似苍龙腾越、虬蟠狂舞,令人叹为观止。密密匝匝的树叶,也是风采独具。幼小的胡杨,叶片狭长而细小,宛如少女的柳叶眉,人们常常把它误认为柳树;壮龄的胡杨,叶片又变成卵形或三角形,犹如兴安岭的白桦;进入老年期的胡杨,叶片才定型为椭圆形,更有甚者,在同一棵胡杨树冠的上、下层次,还生长着几种不同形状的叶片,可谓奇妙绝伦。插图:

酒泉金塔胡杨林/胡杨广场。

酒泉金塔胡杨林/泛黄的胡杨。

酒泉金塔胡杨林/胡杨的胡子。

酒泉金塔胡杨林/金塔湖畔。1个月之后该是多么美丽的景色呀!可惜来早了,唉!

雄关漫步

第六天上午:雄关国旅派车接我们去游览嘉峪关关城。
嘉峪关关城在嘉峪关市区西南6公里处,位于嘉峪关最狭窄的山谷中部,地势最高的嘉峪山上,城关两翼的城墙横穿沙漠戈壁,向北8公里连黑山悬壁长城,向南7公里,接天下第一墩,是明代万里长城西端主宰,自古为河西第一隘口。
关城始建于明洪武五年(1372年),从初建到筑成一座完整的关隘,经历了168年(1372-1539年)的时间,是明代长城沿线九镇所辖千余个关隘中最雄险的一座,至今保存完好。1961年3月,被国务院列为全国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因地势险要,建筑雄伟而得有“天下雄关”、“连陲锁阴”之称。嘉峪关由内城、外城、城壕三道防线成重叠并守之势,壁垒森严,与长城连为一体,形成五里一燧,十里一墩,三十里一堡,一百里一城的军事防御体系。现在关城以内城为主,周长640米,面积2.5万平方米,城高10.7米,以黄土夯筑而成,西侧以砖包墙,雄伟坚固。内城开东西两门,东为“光化门”,意为紫气东升,光华普照;西为“柔远门”,意为以怀柔而致远,安定西陲。门台上建有三层歇山顶式建筑。东西门各有一瓮城围护,西门外有一罗城,与外城南北墙相连,有“嘉峪关”门通往关外,上建嘉峪关楼。嘉峪关内城墙上还建有箭楼、敌楼、角楼、阁楼、闸门楼共十四座,关城内建有游击将军府、井亭、文昌阁,东门外建有关帝庙、牌楼、戏楼等。整个建筑布局精巧,气势雄浑,与远隔万里的“天下第一关”山海关遥相呼应。插图:

逶迤的长城似一条长龙,屹立在西北荒漠上。

这就是屹立在西北荒漠上的天下第一雄关/嘉峪关关城。

站在嘉峪关城上,远眺祁连山,白白的峰顶,恰如顶着一顶顶白帽子,煞是有趣!

长城第一墩,又称讨赖河墩,是嘉峪关西长城最南端的一座墩台,也是明代万里长城最西端的一座墩台。长城第一墩于明嘉靖十八年(公元1539)年由肃州兵备道李涵监筑,北距关城7.5公里,墩台矗立于讨赖河边近56米高的悬崖之上。

敦煌探秘

午餐后,雄关国旅派人将我们送上去敦煌的高级大巴。颠簸400多公里后,我们擦黑时抵达敦煌,入住汽车西站对面的迎宾大酒店。酒店客房虽不算豪华,但布局设计独到,进门处设有宽敞的行李台,便于游客整理取用所带物品,值得赞一个!
晚餐前,我们草草逛了一下敦煌的水果市场,买了一大堆当地特产‘李广杏’,酸甜可口带着一股清香味。
敦煌的地导小梁(女)人很温婉,懂得照顾老年人。

第七天:在小梁的关照下,我们坐在大巴车前排座位依次游览了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
莫高窟,俗称千佛洞,坐落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它始建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历经十六国、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历代的兴建,形成巨大的规模,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地。莫高窟开凿于敦煌城东南25公里的鸣沙山东麓的崖壁上,前临宕泉,东向祁连山支脉三危山。1961年,莫高窟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1987年,莫高窟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莫高窟与山西大同云岗石窟、河南洛阳龙门石窟甘肃天水麦积山石窟并称为中国四大石窟。插图:

莫高窟的标志性建筑/它是一个九层的遮檐,也叫“北大像”,正处在崖窟的中段,与崖顶等高,巍峨壮观。其木构为土红色,檐牙高啄,外观轮廓错落有致,檐角系铃,随风作响。其间有弥勒佛坐像,高35.6米,由石胎泥塑彩绘而成,是中国国内仅次于乐山大佛和荣县大佛的第三大坐佛。

莫高窟景象之二

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游客须通过网络、电话、在线支付、短信订单等多种形式提前预约,其中散客须提前7天预约,团队须提前15天预约。游客抵达敦煌后,可首先在数字展示中心观赏介绍敦煌和莫高窟历史文化背景的主题电影《千年莫高》和展示石窟艺术的球幕电影《梦幻佛宫》,然后由摆渡车接送去参观实体洞窟。

鸣沙山月牙泉:
鸣沙山位距城南五公里,因沙动成响而得名。山为流沙积成,沙分红、黄、绿、白、黑五色。汉代称沙角山,又名神沙山,晋代始称鸣沙山。其山东西绵亘40余公里,南北宽约20余公里,主峰海拔1715米,沙垄相衔,盘桓回环。沙随足落,经宿复初,此种景观实属世界所罕见。
月牙泉处于鸣沙山环抱之中,其形酷似一弯新月而得名。古称沙井,又名药泉,一度讹传渥洼池,清代正名月牙泉。面积13.2亩,平均水深4.2米。水质甘冽,澄清如镜。流沙与泉水之间仅数十米。但虽遇烈风而泉不被流沙所掩没,地处戈壁而泉水不浊不涸。这种沙泉共生,泉沙共存的独特地貌,确为“天下奇观”。插图:

鸣沙山月牙泉景色之一

月牙泉,古称沙井,俗名药泉,自汉朝起即为“敦煌八景”之一,得名“月泉晓澈”。月牙泉南北长近100米,东西宽约25米,泉水东深西浅,最深处约5米,弯曲如新月,因而得名,有“沙漠第一泉”之称。

蓝天白云下的鸣沙山拥抱着月牙泉。

梦回兰州

在依依不舍的情怀中,我们随旅游车离开鸣沙山月牙泉直接到了敦煌火车站。因提前网订敦煌/兰州Y668次软卧票,用过晚餐稍事休息后,我们登上软卧,在晃晃悠悠的似睡非睡之中,向兰州进发。

第八天:早7点26分,列车到达终点站兰州。久违的秋雨不期而至,给干燥的西北重镇带来了丝丝凉意和沁人心脾的湿润。在小雨的伴随下,我们乘坐1路公交车一站路‘和平宾馆’下车,入住临近的锦江之星火车站店。

第九天: 上午乘坐106路公交去了甘肃省博物馆参观,重点参观了丝绸之路的有关历史文物,特别是‘马踏飞燕’。插图:

甘肃省博物馆外景。

马踏飞燕。

马的装饰品。

第十天:绵绵的秋雨连续三天淅淅沥沥下个不停,宾馆毕竟不是我们白天待着的佳所。打着伞乘坐131路,直达白塔山公园。

白塔山公园,位于兰州市北,因山头有一座白塔寺而得名。登白塔山顶,可俯视兰州市容,白塔与黄河上的铁桥构成雄浑壮丽的画面,成为兰州市的象征之一。该寺始建于元代、重建于明朝,寺平面呈长方形,白塔居中,塔身为八面七级,高约十七米,上有绿顶,下有圆基,通体洁白,挺拔秀丽。插图:

白塔山公园-白塔寺。

白塔山公园-白塔寺,镇山之宝。

从白塔山公园出来,经过过街天桥。我们来到黄河铁桥边。黄河铁桥位于兰州城北的白塔山下、金城关前,有“天下黄河第一桥”之称,是兰州市内标志性建筑之一。铁桥建成之前,这里设有浮桥横渡黄河黄河铁桥于清朝宣统元年七月初四(1909年8月19日)建成通行,成为兰州历史上第一座跨越黄河的永久性桥梁。浮桥始建于明洪武年间(公元一三六八至一三九八年),名叫镇远桥,今尚存建桥所用铁柱一根高达三米,重约数吨,上有"洪武九年"字样。插图:

黄河铁桥  碑前  黄河铁桥位于兰州城北的白塔山下、金城关前,有"天下黄河第一桥"之称,是兰州市内标志性建筑之一。铁桥建成之前,这里设有浮桥横渡黄河。浮桥始建于明洪武年间(公元一三六八至一三九八年),名叫镇远桥,今尚存建桥所用铁柱一根高达三米,重约数吨,上有"洪武九年"字样。图中的铁桥,在1909年由德国泰来洋行建造,钢材水泥均由德国进口,至今已经110多年仍在使用。该桥保固期80年,在1989年铁桥保固期满后,德国有关方面曾致函兰州市政府,在询问铁桥状况的同时,申明合同到期。说明德国造是多么的地道!德国的工匠精神是多么地精深!再看看今天的中国造真的是无语!

俯视黄河铁桥,雄壮刚健的大桥联通两岸,直通兰州市中心繁华闹市-西关十字。
一百年前,西关十字其实已是老兰州重要的文化圈。这里产生过兰州最早的教育和商业雏形,无论是至公堂、还是几经易名的现张掖路一度让西关声名远扬。

兰州黄河铁桥上眺望下游景色

结束语

这是我们第二次到兰州了,记得上次我们依次游览了刘家峡水库、炳灵寺、景泰黄河石林黄河母亲雕像、水车博览园、五泉山公园等景点。至此可以说我们已经把兰州及其周边的重要景点一网打尽。

第十一天:带着兰州特产新鲜的百合,怀着对下一次旅游的憧憬,我们登上川航3U8568次航班,恍惚之间我们又回到渤海之滨天津-我们的家。
注:本文插图均为作者自拍,拍摄机型‘尼康D5000’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3-15 14:25

2016-03-15 14:39

2016-03-15 23:27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