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自虐团,穿行武功山

icelogo (武汉) LV.29
2016-03-15 12:11 6216/44
  • 出发时间/2016-02-10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1月27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2月的某天,
我计划去武功山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过年,总是吃吃喝喝,走走亲戚,你来我往,讲着一些与你无关的事,可传统还是不能废。于是,又在家吃吃喝喝,走走亲戚,你来我往,听着那些与我无关的事。
但总觉得休息不能浪费,想预约一场星空。

千山碧透铺云锦,万岭染芳茵。我想,夏季的武功山,一定是这番景象。

匆匆.行程介绍

去程:武昌—长沙,T289,10:42-14:02
          长沙萍乡,T145,05:26-07:08
          萍乡火车站包车(的士)到龙山村枫林便利店,黄师傅:13879947338,140元/车。
返程:武功山正门包车到萍乡北站,150元/车,同样还是联系的黄师傅。
          萍乡北站—长沙南站,G1325,14:23-14:51
          长沙-武昌,T146,17:35-21:17

关于这个包车黄师傅,是在马蜂窝上看到蜂蜂推荐的,值得一提,确实很好人,很讲信用,也没有乱要价。在火车站有拉客的车子,要50元一个人,不确定是送龙山村还是沈子村或者是武功山正门,如果是包车一定要讲清楚,到龙山村这边一定要看到“枫林便利店”再下车,从这里开始徒步。如果是到武功山正门,萍乡火车站出来对面就有汽车站,班车直达,如果是在萍乡北站下车的游客也可以坐公交到汽车站这边,萍乡市交通还是很便利的,火车站附近有不少面馆,吃早饭没问题,高铁北站附近就比较荒凉,没有看到小食铺。

湘.长沙

原本武汉就有直达萍乡的火车,卧铺一晚上,睡过去正好。可惜行程确定得太迟了,托12306可以提前60天购票的福,我们只好采取曲线出游的方式,中转长沙——吃。
  本着随遇而安的原则,本次出游没有预先订房,在长沙也只是歇一晚,次日5点的火车,所以就在火车站对面找了个宾馆,标间128元,有独卫,有空调,有电梯上4楼,走廊可以看到火车站,环境还算可以,性价比较高。隔壁巷子里还有个7天,想着次日早上走得早,就没敢去巷子里的7天,在这家叫“有缘宾馆”的地方住下了。放下行李休整片刻之后,大家精神还算饱满,便去了湖南第一师范旧址参观,这是本次长沙中转安排的唯一一个参观点,推荐指数4星半。

一般大家要游览的这个师范是位于书院路的这个旧址,免费参观,下午17点就关门,建议还是预留多点时间,在火车站有139路公交直达,很方便。毛主席曾经就读的第八班教室还有住过的第八班寝室,都有明确的参观指示牌,然后还有几个展厅做了图片文字展,极具教育意义。
  学校的前身是南宋理学家张栻创办的城南书院,校舍是西式小洋楼风格的民国建筑,室内主体采用‘天蓝、明黄’色调粉刷,给人明丽、轻快之感,朝气蓬勃。校内现存毛主席青年时期革命活动纪念地14处,包括学校大礼堂、第八班教室、第八班寝室、水井、自习室、阅报室、君子亭、工人夜学、附主事室、毛泽东任教二十二班教室等,陈列各具特色,弥足珍贵。在第八班教室一通狂拍之后,我们结束了一师大的参观,感觉如果有幸在此就读,成绩应该会有一个质的飞跃,建议家长们可以带孩子来感受一下,以兹激励。

接下来就是吃!从一师大旧址出来就有公交站,1路车到坡子街下,3站路,沿湘江走,下车后还可以在马路对面看看橘子洲公园。由于我们饿得负极,就直奔坡子街而去。沿路走走看看,好多家臭豆腐摊位都排着长队,秉承第一家不去的原则,我们在第二家的队伍后跟了。有大、中、小三种碗装,反正是1元1块,小碗5元1份,要了2碗辣的、1碗不辣的,每块豆腐都在卤汁中浸过,很入味,豆腐炸得香脆,再配上蘸料,一通风卷残云之后,迅速空碗。
  天空开始飘雨,斜风细雨愈发让人觉得饥寒交迫,走到四姐的粉面馆,排队的人都站到门外,老长的队伍,实在没勇气跟,于是直奔火宫殿。那天是初四,火宫殿还有各种的民俗表演,锣鼓喧天,好不热闹。雨越下越大,只得进店里找位置坐下。从2楼到3楼,都是满满当当,别说空座,连个站位都难道有,过年出门,吃顿饭都心塞。最后,只得站在别人桌边,等人家吃完,不这样,根本就不可能坐下。虽说是正月,虽说在下雨,可天气热得要命,室内更是闷得难受,留下谈谈和丸子等位,我和小花去买冰可乐,任何闹心的时候,只要一口冰可乐下肚,立马舒心。
  四姐家的队伍似乎没那么长了,好奇心作怪也跟着排起来,要了一份腰花粉,过节涨2元,打包另加1元,但这么好的生意,这么多当地人都关顾,一定是有道理的。排队买票的人是少了点,但等出品的队伍依旧漫长。事后证明,这等待绝对是值得的,和火宫殿那些吃食比起来,这碗腰花粉简直是美味至极,推荐指数4星半。拿着打包的粉回到火宫殿的时候,小伙伴已经等到一个4人空桌,内心小激动,真的不容易。火宫殿里吃的东西是自己去拿,然后到收银处结账,有点像自选超市的感觉。那个人多,那个混乱,来去错车的人群,高举着装满实物的托盘,技术含量5颗星。来回走了2遍,也没觉得有什么特别想吃的,左右不过那些:臭豆腐、糖油粑粑、各种卤菜、口味虾、粉面,还有一些小炒、蒸菜、凉拌菜……也许是等待的过程太过漫长,不怎么想吃了,随便拿了些就去结账,还没吃好久,桌子旁边就又围满了等位的客人,更不好意思久留,只好速战速决,这就是中国劫!

虐.武功山

一夜无话,闹钟3点半响起。洗漱,整理,集合,退房,安检,5点到候车室静静坐下,上车继续睡。达到萍乡火车站是7点多,晴,包车司机黄师傅6点多与我联系上,告诉他车到站的时间和我的穿着,便在火车站对面的小馆子解决早餐问题。除了面就是粉,天热的时候,真不想吃这个,可为了有足够的体力登山,只得强迫自己。汽车站就在这对面,如果是去武功山山门,可以在汽车站坐班车。
  8点半,黄师傅来接我们,太阳已经挂得老高,金黄,炽热,一点儿不像冬天。大约40分钟后来到龙山村枫林便利店,让黄师傅给我们拍了张大合照,约定了后天12点正门接车送高铁站之后,我们4个便斗志昂扬,大步向前啦。
  9点半,开始徒步。最初,不时被路旁的蟾蜍、蟾蜍叠蟾蜍吓得惊声尖叫,随后也就渐渐无话了。特地背了三脚架和单反,刚开始相机还挂在脖子上,后来直接丢包里,后山这边除了乱石的路,遮阴的丛林也就没什么可拍的,安心爬才是重点,全程小花的6s和丸子的卡片机足够。
  百步无轻担,任重而道远。身后的包越来越沉,前方的路一眼望不到头。大概11点多钟,开始第一次长时间休息,那是路过的第一个凉茶亭,空无一人。开始意识到饮水补寄成了问题,原来春节期间,后山徒步路线竟是如此孤寂,此时此地,手机还有信号,刷天气,显示下雨几率50%,一阵山风突袭,头顶爬满了厚厚的云,原本艳阳高照,转瞬阴沉,大家都只穿着打底衫和薄外套,冲锋衣全部系在腰间,静坐下来,顿觉一丝寒意。吃了点干粮,休息够了,便继续往上,基本是爬一段就需要休息一下,停下来的时候,我就做深呼吸,这段路程是凭借着各大户外团队的标语彩带辨认方向,以发云界客栈“前方500m有垃圾桶”字样的环保指示牌做休息节点。
  出发前研究了蜂蜂的攻略,普遍认可的是从龙山村枫林便利店到发云界大概是5小时路程,我们4人体力各不相同:小花体能最佳,什么碎石路,上坡路,下坡路各种不怕不怕的;丸子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体力续航能力差,但是休息一会儿就可走一段,走不多远又要休息;谈谈和我是在冈仁波齐转山下来的革命队友,想着再艰难苦不过在阿里转山,所以慢慢走,还是可以撑过来的。谈谈的致命点在于恐高,很多悬崖边的路需要牵着走,而我最苦逼的就是身后十几斤重的包,多少次冲动想把三脚架抛下山谷,可为了夜里要拍星空,也就忍了,真是on zuo on die!虽说是大晴天,可山风作祟,呼啸怒号,席卷而过,好几次刮得人站不住脚,也多亏身后的大包增加了重量,稳定了脚步。

下午3点左右,到达发云界。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真想对着山头高歌一曲。开心片刻,随即觉得哪里不对劲。看山坡下那成片的活动板房,静谧得让人发慌,不会都午睡了吧?走近发现所有的客栈都大门紧闭落了锁,营地只有3只中华田园犬悠闲地晒着太阳,试着喊了两嗓子,除了自己的声音便再没别的了。原也没有打算在此落脚,只是想着,到这里补寄一下饮用水,那么热的天,不吃饭可以抗住,不喝水真受不了。6个小时没进主食了,大家的身体都有点吃不消,往前走,要达到预期的白云客栈,大约还需要5个小时,心里着实没底。正手足无措时我们碰到了入山以来的遇的第四个人,是个独臂的小哥,从金顶下来,给我们指明了金顶的方向,便大步流星地往龙山村方向走去,边走还边嗑着瓜子。
  原地休整片刻,闭目养神,让脑供血恢复一下。那天的天气实在太好,太阳暖洋洋的,穿2件单衣,都走得一身汗,天气好,心情也不会太差,想想还是很有动力的,身后的大包似乎也和我融为一体,渐渐忘却了它的重量,这次负重徒步,自我感觉已经达到到驴友说的‘包背得久了,也就不觉得包有多重’的至高境界了。一路无话,又过了一个小时,在我们下一个山坡的时候,小花凭借她的考场利器“千里眼”看到对面山头有活物,与我们相对而行,这期间,我们也没有发现可以落脚的地方,直到来到“龙门客栈”。
  “龙门客栈”在一个岔路口,正前面的山坡是通往金顶的路,右边的下坡是去往东江村的,也会有徒步的人从这边上山,之前小花看到的那个活物便坐在客栈附近休息,姑娘热情地跟我们打了招呼,邀请我们与她结伴下山,但不巧的是,我们是上山的。一番交谈之后,我们和龙门客栈的老板取得联系,以人均150元包吃(晚餐、次日早餐)住洗浴的价格达成共识,老板还在东江村,通过电波,他用非常考验智商的方式告诉我们2把开门的钥匙就藏在客栈附近,自己找到就可以进去休息坐着等他。起初,我以为“so easy”,可随后的一番经历证明,我们真是“Too young Too simple”。
  巧遇的姑娘从东江村这边下山了,跟外界的联系,只能是站在岔路口那块指示牌附近的某个点靠运气搜到信号,电话拨通之后身体就得保持这个姿势不动,稍微偏离,就无服务,真可谓“差之毫厘,失去联系”。懒得折腾去给老板打电话,即便打了,也未必能听出更多的有用信息,我努力回忆着老板刚刚说的那番意味深长的话,一边以自己的理解不停复述,发动个儿高的,眼力好的小伙伴努力找钥匙。
  不知过了多久,谈谈率先找到2号钥匙,当她以一种怀疑的眼光看着那个从墙洞里抠出来的塑料瓶里的那把锈迹斑斑的钥匙,表示‘这还能用’的时候,我立马给予了肯定的回复,就是它,加油,姐妹们,打铁趁热,把1号钥匙挖出来吧。又一番折腾之后,大家精疲力竭,我也想放弃了,可想着进去可能有可乐喝,血槽又瞬间爆表。老板是说1号钥匙藏在客栈背面,这里有个后门,谈谈坚持钥匙肯定离门不远,于是打着手电,趴着石墙,挨个儿洞瞧,总算皇天不负有心人,还是谈谈得意地勾出了挂钥匙的铁丝,高冷地说了句“开门吧”。至此,寻宝活动告一段落。
  献上双膝,跪拜谈谈diao炸天的智商!

户外生存,身边有个会做饭的妹子,就是好,哪怕今天不需要我们自己生火做饭。在厨房一通搜罗,找了些锅碗瓢盆,打算烧了热水先消毒,小花很勇敢地点火烧灶,这种高精尖的活儿还得靠她,而我这个洁癖妹子,负责洗碗,各种洗,各种碗。不知是谁,找到一瓶可乐,我们4人一分,喝得畅快淋漓。客栈的侧面大开着,坐在门口就是观日落的好地方,太阳渐渐西沉,天空一时一变,晚霞映红半边天。
  喝着可乐,看着日落,等着晚餐,生活本该如此,简单,惬意。

日暮降临,没有华灯初上。老板来后告诉我们洗浴室的位置和操作方法,便自顾自去厨房忙活,洗过热水澡出来,饭菜已经端上桌,四菜一汤,白饭任装。顾不上形象,一通狼吞虎咽之后,屋外传来丸子同学的惊呼“星星出来了”。城市里待得久了,忘了静谧的黑夜本该属于天上的星,太多的霓虹喧宾夺主占据了原本的自然美景,看一场满天繁星与我们来说变得弥足珍贵。如此想着,今晚的银河应该问题不大,架起三脚架,找老板借来绳子和地钉,便开始为手机充电。客栈是发电机供电的,老板表示9点就要关闭,所以抓紧一切时间充电是当务之急。趁着关闸前几分钟,抓着手机跑到唯一的信号点,搜索网络给妈妈打了电话,没人接,只好发一条短信报平安。随后仍是不死心,打开数据,找到小E,发了我入山以来的第二天朋友圈,也是下山前的最后一条,随后的日子,便与外界失联。

躺在床上也睡不着,给双腿做按摩,事实证明,这非常重要,不然第二天根本坚持不下去。迷迷糊糊间,也不知道是醒着还是睡着了,屋外的风呼啸着像是吃人的恶魔在怒号,好在客栈是石头垒起的水泥房屋,这要是活动板房,定会吹得摇摆不得安生。4点,闹钟响起,说是冬季银河就出现在这个时段,叫了叫上铺的丸子,她回了句下雨了,怒放的心花瞬间被浇灭。黑暗中,又不知是谁冷不丁地冒了句“下了一夜,那么大的雨,你没听到啊!……”
  成人的世界,我假装不懂,保留一点傻白甜的本质不好么,更何况,我一直以为,夜里沙沙作响的是被狂风卷起的土石。趴在墙边艰难的打开窗户,感觉雨是停了,可天空不见半点星辰,接受现实,继续睡,说不定等会儿有日出,闹钟改到5点半,又缩进被窝。这次倒是睡熟了,一阵急促的铃声惊醒了好梦。感觉雨停了,感觉是个大阴天,可既然醒了,就出去看看吧。和丸子一起穿戴整齐来到一楼,门前的三脚架还孤零零地杵在那里,十分碍眼。门没开,始终抱有一丝幻想,可粉色泡泡最终还是在开门的那一瞬间被残酷的现实戳破了。四周氤氲缭绕,能见度不足10米,雨停了,风小了,温度也降了,和昨天的艳阳高照简直判若云泥。心情一下跌入低谷,只得回屋继续睡。
  约莫8点多,大家都醒了,起床不知道可以做什么,可总觉得就这么躺着也不好,调侃一番后起床、穿衣、收拾行李下楼去。洗漱吃过早饭,坐在桌旁发呆,屋外淅淅沥沥下着小雨,摆在我们面前的难题是上还是下,作为一名选择疑难症癌症晚期患者,真的很难做决定。谈谈和小花主下,我主上,丸子没明确表态,但也是想上的吧,因为我们来此目的很明确——看星空银河。毕竟昨夜什么也没有拍,背了一路的三脚架、相机完全没派上用场,我内心很是不甘。渐渐雨停了,天空似乎有一丝阳光挤破厚重的云层,不是错觉,真的是太阳,也许山顶是晴天。我用爬上金顶有缆车下山的巨大诱惑让大家改旗易帜,一致决定上,我承认,那时的我,太任性。

10点,结了房钱,向老板要了瓶红牛,一饮而尽,便头也不回地向面前的山坡爬去。阴天,动力真的不足,双腿很快乏力,抬头看看,山顶却遥不可及。几乎是十步一歇地缓速前进,到达山顶后便放松心情,好好欣赏山间云海。虽然天公不肯给予一场繁星入梦,但不吝这番波涛云涌也算意外的收获。得知从龙门客栈到白云客栈只用走5小时,时间很是充裕,我们也没特地去赶路,走走停停,闲聊拍照,很快便遇到第一波迎面而来的驴友。对方团队6个人,在山里孤独了1天,此刻看到任何一个活物都觉得很惊喜,我们相交错过,相视一笑,内心肯定都在暗骂,‘傻,大过年的跑来找虐。’看别人在名胜景区接踵摩肩挤成照片,我们却在寂寞空山孤单慌乱滚成泥团,真应了那句“人不虐则无驴”。
  昨天遇到的姑娘告诉我们从金顶下来差不多翻了二十几个山头,在这一路的翻山越岭中,老天很戏谑地时而下雨,时而起雾,脚下泥泞,身侧朦胧,上坡靠爬,下坡靠滑,身后的大包时刻把我往后拉扯,根本不敢放开去走,总担心“一失足成千古恨,从此萧郎为路人”。磨蹭到下午2点,我们才来到“武发休闲山庄”,休息,吃点干粮,期间很不幸地发现“大姨妈”突袭,屋漏偏逢连夜雨,不知今夕是何夕。在“武发山庄”,遇到了2个下山的驴友,据对方描述,从这里到白云客栈,还有4小时路程,而且还要翻过“绝望坡”,听后,我就彻底绝望了。
  从“龙门客栈”出发到此,我们已经走了4个小时,居然还有4个小时路程?不是说步行5小时就能到“白云客栈”吗?这是欺负我数学不好,还是我们是走得太龟速呀?一晌贪欢,后路艰难。收拾好,赶快埋头向前冲。接下来这一段是很陡的上坡,好多地方没路只能手脚并用,小花首当其冲,为我们开辟一条可爬之路,我们都觉得这便是绝望坡了,直到1个多小时后我们看到了“绝望坡起点”的界碑,内心一度崩溃。

(此后没有心境赏风景拍照!

入山这一路,所见的客栈都停止营业,除了爬到“白云客栈”,我们别无选择,失去了拍照的兴趣,忘记了来此的目的,只知道机械地向上爬。浓雾迷眼,除了脚下的泥泞什么也看不到,山顶离我们有多远不知道,到达山顶后是什么不知道,上坡还能勉强爬,如此湿滑恶劣的情况,下坡就更是难走了,内心再度崩溃。然而,最让我欲哭无泪的是,每次登顶之后,我们很快发现,一山还有一山高。因为大雾,在爬的过程中,我们完全看不到顶上的情况,就在我们一次次以为自己已经胜利的时候,更高的山峰便赫然出现在众人面前,如一把利剑直抵心扉。终于,我知道了什么是绝望。
  庆幸,从龙山村这边反穿到金顶,绝望坡这段是上坡,虽然陡峭,爬起来费力,可这风雨交加,山路湿滑,如果走下坡更艰难,一失足就是万丈深渊。天色渐渐暗沉,经过2个小时的攀爬,终于看到一个铁皮房——望日山庄小卖部。大门落了铁锁,孤零零出现在这条荒无人烟的山路上,显得尤为突兀。看看时间已经6点,继续往前走,不知道白云客栈到底还有多远,天黑之前如果不能赶到,黑灯瞎火的更是举步维艰。谈谈主张在这里休息,想办法把铁锁砸开,小花认为应该继续往前走,选择疑难症的我彻底放弃治疗。
  也许我们离成功只有一步之遥,翻过面前的小山坡就是“白云客栈”,也许还遥遥无期。如果不是大雾,我们或许能放目远眺,辨别前方的路,可当时的情况是能见度在20米左右,纵使登高,也看不到远方。开始拿出手机搜寻信号,试图联系“白云客栈”,可电话没人接,qq没人回,踌躇半个小时后,我们在小花的鞭策下,决定继续前行,因为停留却非明智之举。莫说这拇指粗的铁锁我们砸不开,就是万幸能进屋,没食物,没取暖设备,全身湿透的我们仅靠几片暖宝宝,如何度过漫漫长夜?
  天全黑了,打起手电也只能照到脚下寸土尺地。几个人中,小花和丸子体力尚佳,谈谈恐高,我在“大姨妈”的摧残下,身心俱疲,无比烦躁。商量之后,由决策果断的小花拿着小电筒带路,谈谈走第二,我走第三,丸子拿着大电筒殿后,一路就保持这个队形直到爬到第三个山坡。好几次我都在想,如果就这么失足落山,那我希望能彻底死去,绝不想几天后苏醒发现自己被困荒山野岭,生无门,死无路。越想越崩溃,双腿像灌了铅一样重,由于只有2个手电,多数情况下,我们都是走一段停一段,相互照明。失策。户外徒步,一定每人准备一个头灯方可。切记切记。
  雨越下越大,笼罩在漆黑之中也还是能感受到身边浓雾弥漫,残存的一丝意志也虚耗殆尽,再也迈不开腿了,趴在山坡上,拿出电话,趁着手机有信号,在键盘按下“119”。感觉自己已完全丧失表达能力,在电话接通的瞬间,我把手机递给谈谈,毕竟年长几岁,遇事应该比我们沉着冷静有担当些。想着在火车上谈谈给我们讲过一个朋友被直升机救援的故事,我顿感欣慰,终于不用再死撑了,可事实是,对方不停鼓励我们,最好自己往前走,等待救援的流程是“他们40分钟开车到景区,然后进山搜救”,顺利的话能在几个小时之后找到我们,带领我们走出困境,请注意,是走,还是得靠自己走,这还是顺利的,若再有点阻碍,我们估计得在山坡上坐等到天亮。两眼一黑,就想“遗世独立,羽化而登仙”。呆滞几分钟后,手机再度响起,对方自称是救援队,这次我决定亲自来沟通,希望迫于淫威对方能来个直升机。显然,是我想多了。

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很重要,很多时候,两个人约见,明明都在约定地点,却苦不得相见,那还是在有标志性建筑的城市,这会儿身处荒山,对方问我们在什么位置,我内心很是苦恼。凭借回忆,我们从望日山庄小卖部走到此处,差不多有1个小时,翻过了2座小山,正在爬第三座,上坡很长,对方很快给予肯定回复,‘这座山之后就是平路,你们离白云客栈大概还有20分钟的路程,等待救援得4个小时,最好的方法还是自己往前走’,并清楚的告诉我们,10分钟后会看到路边有个帐篷,过了帐篷走150米三岔路口右拐,下坡路走50米后就到了白云客栈,他会帮我们联系白云客栈,并告诉我们最好关闭一个手机保存电量,保持通话的这个手机开机状态,再报备一个手机号码给他,不要走草地,不能走散云云。挂电话的瞬间,我哭了,压抑太久,彻底崩溃,在座各位女性同胞一定会明白很多时候在“大姨妈”对影响下,情绪不受控制。
  对于早上脑抽做出“爬金顶”这个愚蠢的举动,我已在内心暗骂自己千百遍,奈何自己挖的坑还得自己填。寒夜森森,万籁俱寂,雾大得什么也看不到,满心期待的帐篷,一直没有出现。好多次我都以为我们错过了,正要遗忘时它却又如救世主般降临,观音宕帐篷基地,终于等到你。稍作休息,喝口热水。近6个小时没进食了,眼看离目的地越来越近,竟开始憧憬着晚餐,好希望有口热汤,番茄蛋汤,不要葱。然而,开心总是短暂的。从帐篷基地出发后,一直念叨着三岔路口右转,经验不足没有记步数,但很快小花就发现到了“三岔路口”,小电筒已经罢工,小花一直在用手机电筒照明,大致瞄了一眼,似乎是个三岔路,如果不是救援队反复强调,一定会被忽略。
  向右,又开始了漫长的徒步。记得短信里说‘右转,下坡50米’就可以看到白云客栈了,从帐篷基地出发到三岔路口的150米似乎来得过于容易走得飞快,这50米下坡何以如此漫长?脑海里飞快闪过无数种可能性:“刚刚右转的三岔路口并非救援队所说的三岔口?”、“夜太黑雾太大我们偏离了正确的坐标?”、“又或者我们遇到了鬼打墙?”……无论哪种可能性,都足以让刚恢复斗志的我们从此一蹶不振。越走越远,越没底。徒步过武功山高山草甸的人都知道,很多时候看似无路,实则阡陌纵横,稍不留神,极有可能谬以千里,更何况那时的雾大天黑,无法辨识方向,身边路过什么都看不清,就在这时,谈谈也对我们的方向表示怀疑了。很多时候人就是这么一个没主见的动物,原本只是自己不确定,突然多了一个和你持同样意见的人,你就会肯定自己的质疑是对的。谈谈说,与其走错,不如回头。此时距离帐篷基地已经走了20多分钟,而路过望日山庄小卖部也是1个半小时之前的事了。若真的折返,又当何去何从?

回首来时路茫茫,行行更入茫茫里。
  任何时候,我都是一个不愿走回头路的人,但又怕随意一个“继续前行”的提议会让我们错得更远,沉默间我把目光投向小花,她心态好,胆子大,行事果决,这个时候,我需要听到她肯定向前的回答。她二话没说,让我把手机短信拿出来再看一遍,原文如下:
“帐篷就在路边!过帐篷后往前大概一百五十米左右,三岔路口右拐,下坡路五十米即到白云客栈!有路标!保持联系!”
  “对的呀,我们现在是在走下坡,走完这50米下坡就到了呀!”小花异常坚定的说。
  “难道不该理解为三岔路口右转后下坡50米即到?”我再次嘴欠予以质疑。
  “三岔路右拐,一直走,会出现下坡,下坡走50米,就到白云客栈!”小花说这才是正确的理解,她说得那样认真,我竟无言以对。就在小花对我理解能力嗤之以鼻,顺带狠批了我的语文没学好之后,我们再次出发了。回到之前说的沟通这个话题,很多时候误会可不就在这字里行间!
  大概也就走了10米远的距离,我们右手边出现一个铁皮屋,毫无生机地死死钉在路边。刚刚那番争论就发生在离它不远的地方,而我们却浑然不知。小花跑近去看,大叫“观音宕客栈”,我赶忙掏出手机问救援队,迷茫中好不容易找到一个可以辨别方向的坐标,心中再次燃起希望。
  “对!”救援队迅速回复,简洁明了。
  走到此处,基本已经走出武功山徒步的路,进入被规划得很好的武功山景区了。“观音宕客栈”门口就有指示牌,“白云客栈”咫尺可见。安心地把手机塞进口袋,一路看着右边,寻找着灯火通明的客栈。心情愉悦了,步调也变得轻快,不觉间又在爬山,脚下再也不是泥泞土路,变成景区的栈道,虽然坑洼不平却也是极好的。正自我陶醉间,隐约听到有人声,从右边传来,不知是谁说了句“走错了”,我们这才意识到危机并未解除。循着右方隐约可辨的应急灯光,我们迅速下山,这时短信铃声又响起,最后一条赫然写到“往前走20米三岔路口记得右转!”这条因为信号时断时续而延迟送达的短信差点儿就让我们功亏一篑,趁有信号赶忙去电,除了报平安,告诉救援队我们已经顺利抵达白云客栈之外,更多的只有感激,千言万语化作无数声“谢谢”!
  此后,一路无话,我们终于在老板的带领下迈步走进梦寐以求的“白云客栈”。一人一碗热水,这一坐下便再也无法站起。脱下手套才发现双手早已被雨水泡腐,浑身上下更是找不到一处干的,背后的包也湿透。屋外大雨倾盆,急促地浇在屋上、地上,幸而,不会再淋到我们身上。期间老板告诉我们,只是出去方便,看到远处有光,才碰巧捡回我们四个,想来也是命不该绝,惊出一身冷汗。很快饭菜上桌,四人围坐,就着应急灯的光亮,我们边吞咽边做着自我检讨和被检讨。最后,我们一致达成协议,回去要吃顿好的,有肉的!
  随后是寒冷又温暖的夜,虽然湿透秋衣裤,可想想不用在荒山野岭风吹雨打,别提有多幸福。虽说雨夜徒步的举动太过冒进,但团队在窘迫的时候确实需要一个积极果断的决策者,小花就是。自那以后,她便自封为我等的救命恩人。同样要膜拜的,当然还有那未曾谋面的“武功山红十字蓝天救援队”。

下山路,和原定一样,从“白云客栈”出发,经“吊马庄客栈”到“紫极宫”,然后坐索道,等黄师傅接我们去高铁站。
  初七那天是情人节,我们四个捡回一条命的高山情人,也要彼此珍惜!

回到武汉的我们又回到各自的生活轨道,为生计奔波,为琐事劳碌。身边的亲友,又有谁会知道大年初六那天,我们遭遇过什么,时间一久,恐怕连自己都会记忆模糊。
  再聚首,我们在“楼兰”,啃着羊肉,吃着丸子做的榴莲椰子蛋糕,笑谈阔论。
  小花不日南下,我们离别在即。
  何日功成名就了,还乡,醉笑陪公三万场;不用诉离殇!

很赞!

2016-03-16 08:23

2016-03-16 08:23

2016-03-16 09:52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3-16 08:23:06 的回复: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

2016-03-16 09:56

惊险的旅程

2016-03-16 10:02

2016-03-16 10:31

2016-03-16 11:00

拍得漂亮!

2016-03-16 13:08

我觉得你们太勇敢了。但是徒步还是需要走好路线和攻略的,综合考虑自己的体力和行进速度。幸好最后化险为夷,建议如果女生野外非景区徒步,还是要找个熟路的人带着好点,相对安全。

2016-03-16 13:14

引用 RhyNong 发表于 2016-03-16 13:14:48 的回复:

回复RhyNong:是的是的!这次太武断了。。。 完全忽略了春节这个因素

2016-03-16 14:08

2016-03-17 00:14

2016-03-17 00:15

第21顶

引用 仪莫红楼 发表于 2016-03-16 17:25:19 的回复: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回复仪莫红楼:是啊。写游记就把自己写哭。。。

2016-03-17 08:33

引用 闪闪红星 发表于 2016-03-17 00:15:30 的回复:

第21顶

回复闪闪红星:谢谢支持

2016-03-17 08:34

引用 icelogo 的图片:

好有爱~~~!!!

2016-03-17 19:36

大赞👍我清明去

2016-03-18 07:42

引用 大雨致水 发表于 2016-03-18 07:42:06 的回复:

大赞👍我清明去

回复大雨致水:值得一去!希望天气给力!

2016-03-18 08:44

引用 icelogo 发表于 2016-03-18 08:44:48 的回复:

值得一去!希望天气给力!

回复icelogo:我搞错了,我是武当山。

2016-03-18 08:48

引用 大雨致水 发表于 2016-03-18 08:48:47 的回复:

我搞错了,我是武当山。

回复大雨致水:哈哈哈。。。没事。武当山也很美。感受道教文化。我之前也去过的!!!

2016-03-18 08:50

25顶

2016-03-18 08:51

欣赏

2016-03-19 09:27

好棒的片片

2016-03-19 11:26

引用 水天 发表于 2016-03-19 11:26:13 的回复:

好棒的片片

回复水天:谢谢!

2016-03-20 09:47

风景不错!旅途很惊险!

2016-03-20 09:54

引用 行走其间 发表于 2016-03-20 09:54:17 的回复:

回复行走其间:谢谢支持

2016-03-21 11:05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3-21 13:51

很赞!!

2016-03-29 18:29

也好想去啊!

2016-03-31 08:45

幸好只是一场惊险而已,最后化险为夷。徒步不管去那里,最好还是有男生相伴好点吧,男生胆量大一些。果断一些。